食品科学 ›› 2000, Vol. 21 ›› Issue (3): 30-32.

• 工艺技术 • 上一篇    下一篇

葡萄罐头低温杀菌新工艺及有关质量问题的探讨

沈仲兴   

  1. 浙江省嵊州市天发食品有限公司
  • 出版日期:2000-03-15 发布日期:2011-11-29

 SHEN  Zhong-Xing   

  • Online:2000-03-15 Published:2011-11-29

摘要: 糖水葡萄罐头属酸性产品,采用国内常规的杀菌工艺,普遍会出现果肉脆硬度不够,色泽欠佳的问题。我们通过试验,认为对1号罐(3000g规格)采用86℃,20min的杀菌工艺,对改善产品质量有较好效果,并经批量生产实践证明,该工艺是安全可行的。同时,作者对葡萄罐藏后的固形物含量增减情况,及提高产品脆硬度方面的问题作了一些探讨。1低温杀菌新工艺的确定葡萄属浆果类,水分含量较高,属于比较柔软的产品。我们选用的罐藏优良品种“巨峰”,粒大,色青白,适合加工去皮去核产品。随着原料成熟度的提高,杀菌后的成品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果肉软烂甚至塌果现象。因此,我们考虑在保证产品达到商业无菌的前提下适当降低杀菌强度。

关键词: 葡萄罐头, 固形物含量, 低温杀菌, 质量问题, 新工艺, 脱水率, 杀菌工艺, 罐藏, 酵母菌, 果胶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