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9, Vol. 20 ›› Issue (12): 12-15.

• 基础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错流微滤处理葡萄酒及微滤膜的污染阻力分析

 刘雪春, 高以, 岳春娟, 姚仕仲, 刘淑秀, 钱英   

  1. 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 出版日期:1999-12-15 发布日期:2011-12-04

 LIU  Xue-Chun, GAO  Yi, YUE  Chun-Juan, YAO  Shi-Zhong, LIU  Shu-Xiu, QIAN  Ying   

  • Online:1999-12-15 Published:2011-12-04

摘要: 研究了国产平板式微滤膜及错流微滤膜组件和日本旭化成株式会社的中空纤维错流微滤膜组件处理半干红葡萄酒的效果。考察了不同膜材料、不同孔径的平板式微滤膜组件及中空纤维错流微滤膜组件的透水性能、抗污染性能及其膜的清洗效果,并对平板式错流微滤膜组件和中空纤维错流微滤膜组件处理葡萄酒的浊度、色度及主要理化指标进行了分析和对比,证实了采用错流微滤膜处理半干红葡萄酒的可行性。同时采用Darcy定律对膜污染阻力进行了半定量分析,确定了膜污染阻力的主要来源。

关键词: 错流微滤膜, 组件, 处理, 葡萄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