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8, Vol. 19 ›› Issue (3): 30-32.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超甜玉米饮料的开发与研制

邱晓颖   

  1. 广东太阳神集团食品公司
  • 出版日期:1998-03-15 发布日期:2011-12-10

 QIU  Xiao-Ying   

  • Online:1998-03-15 Published:2011-12-10

摘要: 超甜玉米又称果蔬型玉米,是近年来利用基因工程技术进行育种的优良品种。超甜玉米具有品质鲜嫩、含浆率高及含糖量丰富的特点,既可鲜食,又可熟食,也可进行深加工。超甜玉米与普通玉米最大的区别在于:超甜玉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以及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素。在氨基酸组分中,尤以赖氨酸、色氨酸的含量较高,比普通玉米高出2倍以上,必需氨基酸组成比例比较平衡。蛋白质含量也比普通玉米高3-4%;在含量丰富的玉米油中,以不饱和脂肪酸如亚油酸的含量最多;达30%的含糖量比普通玉米高20%以上,玉米糖如D一葡萄糖、果糖、低聚糖易为人体吸收而不易转化为脂肪;还有维生素B族、维生素E、谷维素、留醇、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

关键词: 超甜玉米, 普通玉米, 营养成分, 饮料, 玉米芯, 片式加热器, 理化卫生指标, 高温灭菌法, 加工工艺, 浆渣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