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8, Vol. 19 ›› Issue (11): 62-63.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良种春茶制作技术

史和平   

  1. 湖北省咸宁市特产局
  • 出版日期:1998-11-15 发布日期:2011-12-13

 SHI  He-Ping   

  • Online:1998-11-15 Published:2011-12-13

摘要: 良种春茶产于咸宁贺胜桥镇,是湖北省茶树良种繁育场近几年研制成功的一个新名茶,该茶外形扁平匀直、尖削似剑、光滑油润、茸毫披露、色泽翠绿、汤色清澈、嫩香持久、滋味鲜爽、叶底肥嫩匀齐。1994年荣获中国《陆羽杯》名茶一等奖。1原料与制具良种春茶选用福鼎大白条、大毫茶等良种,谷雨前采摘,特级原料采摘单芽及一芽一叶初展,芽叶全长不超过3cm;2、3级采摘一芽一叶和一芽二叶初展,要求芽叶均匀、成朵,不夹带鱼、片和碎叶,同时忌采紫色茶叶和病虫叶。芽叶要轻来轻放,快运勿压,采摘时手里不紧握,蒌里不紧压,保持芽叶新鲜度。鲜叶进厂后,要进行摊放(取色),目的是在摊放过程中,使茶叶内酶活性增强。

关键词: 制作技术, 春茶, 叶含水量, 牛皮纸, 青锅, 不溶性淀粉, 锅壁, 蛋白质水解, 叶表面, 福鼎大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