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7, Vol. 18 ›› Issue (1): 63-65.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烹调中勾芡用淀粉的物性及勾芡最佳工艺条件的研究

 霍力, 杨铭铎   

  1. 黑龙江商学院旅游烹饪系
  • 出版日期:1997-01-15 发布日期:2011-12-15

 HUO  Li, YANG  Ming-Duo   

  • Online:1997-01-15 Published:2011-12-15

摘要: 比较研究了玉米淀粉、马铃薯淀粉、小麦淀粉、绿豆淀粉、藕粉的糊化、老化物性;酸、碱、盐、味精、食糖分别及综合对淀粉糊粘度的影响。从而得出了最佳句交工艺条件。结果表明:(1)淀粉糊的粘度依次是,马铃薯>玉米>藕粉>绿豆>小麦;除小麦淀粉外4种淀粉均适合于烹调勾芡;(2)料水比越大淀粉糊粘度越小。最佳料水比为1:20;(3)淀粉糊的相对老化速度是:小麦>玉米>马铃薯>藕粉>绿豆;(4)使淀粉糊粘度增加的因素有蔗糖、味精和碱,使之下降的因素有食盐和酸;(5)各种淀粉糊的保温物性基本相同;(6)调味品综合因素使淀粉芡汁的粘度下降,顺序是小麦>藕粉>绿豆>马铃薯>玉米。

关键词: 勾芡, 淀粉物性, 工艺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