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7, Vol. 18 ›› Issue (1): 71-72.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蜗牛罐头的研制

曹永庆   

  1. 山西畅利食品饮料公司
  • 出版日期:1997-01-15 发布日期:2011-12-15

 CAO  Yong-Qing   

  • Online:1997-01-15 Published:2011-12-15

摘要: 蜗牛作为法国名菜已有数百年的历史。用蜗牛肉制作的各种美味佳肴.不但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而且具有丰富的营养,已成为世界公认的高蛋白;低脂肪的高级食品。近年来,许多国家对蜗牛食品的需求量与日俱增。蜗牛在分类学上隶属软体动物门、腹足纲、前鳃亚纲和肺螺亚纲的陆生贝类。常见的主要品种有散大蜗牛、亮大蜗牛和褐云玛瑙蜗牛等。我国人工养殖的大多是褐云玛瑙螺(又称非洲大蜗牛),它具有繁殖快。饲料易得、不需强劳力、不占耕地和饲养管理简便等特点。蜗牛肉可作为罐藏食品的一种原料。1工艺流程原料处理→配汤计→装罐→密封→杀菌→冷却→保温→打检包装→成品2操作要点2.1原料处理选择健壮活跃,螺重在25~35g的鲜蜗牛.

关键词: 散大蜗牛, 原料处理, 反压冷却, 褐云玛瑙螺, 肺螺亚纲, 冻蜗牛肉, 固形物, 陆生贝类, 非洲大蜗牛, 软体动物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