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7, Vol. 18 ›› Issue (2): 46-49.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植酸的毒理学评价和食用安全性

 吴谋成, 袁俊华   

  1. 华中农业大学
  • 出版日期:1997-02-15 发布日期:2011-12-15

 WU  Mou-Cheng, YUAN  Jun-Hua   

  • Online:1997-02-15 Published:2011-12-15

摘要: 植酸以其独特的结构、生理、药理功能和化学性质,广泛的应用于冶金、化工、医药、日化、食品等行业中。特别是在食品和日化工业上,利用植酸的强螫合性,使其与辅酶中的金属离子螫合,抑制或减缓酶促反应的发生和进行,从而在果蔬、鱼、肉等的贮藏保鲜中起到防褐保鲜的效果[1]。我国已将植酸作为抗氧化剂列入食品添加剂行列。由于它对金属离子具有强的螫合作用,被视为一种抗营养剂,影响机体对Cu、Zn、Fe、Ca、Mg等必需金属元素的吸收。在美国和欧洲等一些国家,植酸未被列入食品添加剂行列。植酸主要是以植酸的钙镁盐形式(即菲汀)大量存在于植物特别是种子中。例如,米糖中含有近9%的植酸盐。因此,在食品的安全性日益受到关注。

关键词: 植酸, 毒理学评价, 食用安全性, 大鼠, 矿物质, 急性毒性试验, 金属离子, 生殖细胞, 食品安全性, 饲料喂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