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7, Vol. 18 ›› Issue (12): 49-52.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螯合树脂富集原子吸收测定酒中铅

 李毓贵,  边宝林,  陈海燕,  钱伟斌   

  1. 天津商学院食品工程系
  • 出版日期:1997-12-15 发布日期:2011-12-16

 LI  Yu-Gui,   Bian-Bao-Lin,   Chen-Hai-Yan,   Qian-Wei-Bin   

  • Online:1997-12-15 Published:2011-12-16

摘要: 在pH6的弱酸条件下,以D-412氨基磷酸铵型螯合树脂富集,用C(HCl)=4mol/L的盐酸洗脱富集的铅,采用空气一乙炔火焰原子吸收法测定铅,检测范围是1-25μg/ml,检测限是0.14μg/ml(n=11,k=3)。通过7种酒样错的测定,同一样品7次测定的相对标准偏差为5.3%,回收率是94%-103%。方法简便、灵敏、准确,适于饮料酒中微量铅的测定。

关键词: 铅测定, 饮料酒, 螯合树脂, 原子吸收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