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7, Vol. 18 ›› Issue (10): 22-25.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黄原胶发酵新方法的研究

 许喜林,  司徒海峰,  陈维钧   

  1. 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系
  • 出版日期:1997-10-15 发布日期:2011-12-16

 XU  Xi-Lin,   Si-Tu-Hai-Feng,   Chen-Wei-Jun   

  • Online:1997-10-15 Published:2011-12-16

摘要:  研究一种无菌体发酵合成黄原胶的新方法,以解决黄原胶发酵后期因高粘度而造成的供氧不足问题,并直接产生不含菌体的发酵产物,降低分离提纯的成本。采用离心法将生长到指数生长后期的菌体从发酵液中除去;向无菌体的发酵液中添加高碳无氮培养基,利用菌体产生的胞外酶来合成黄原胶。结果表明:采用胞外酶法,黄原胶产量高于普通发酵法,而发酵液中不含菌体,生产中省去了稀释及分离菌体的工序,因而简化生产工序,降低成本。

关键词:  , 黄原胶, 两步发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