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7, Vol. 18 ›› Issue (4): 49-51.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快速测定食盐中微量碘的新方法

 司学芝, 李建伟, 周长智   

  1. 郑州粮食学院基础部!
  • 出版日期:1997-04-15 发布日期:2011-12-20

 SI  Xue-Zhi, LI  Jian-Wei, ZHOU  Chang-Zhi   

  • Online:1997-04-15 Published:2011-12-20

摘要: 对用亚铁盐作还原剂还原含碘盐中的KIO3进行了研究,提出了测定食盐中微量碘的新方法。使含有0.1~0.5mol/L的亚铁盐的酸性淀粉溶液与含碘盐作用产生蓝色吸附配合物,以示食盐中碘的存在.再根据反应显色时间的长短和颜色的深浅作初步的定量分析.该法灵敏度高,可检测至10-8g。显色时间短,定性检测一个样品只需l~2s,定量检测最长时间也在10s以内,且稳定性高。

关键词: 亚铁盐, 淀粉, 淀粉与碘的吸附配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