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7, Vol. 18 ›› Issue (4): 66-67.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苦瓜制品的研制

农志荣   

  1. 广西农业学校农产品加工教研室
  • 出版日期:1997-04-15 发布日期:2011-12-20

 NONG  Zhi-Rong   

  • Online:1997-04-15 Published:2011-12-20

摘要: 苦瓜,又名凉瓜、金荔枝,原产东印度,我国南方各省均有栽培,尤以广西、广东、福建、湖南、四川更为普遍。苦瓜收获季节较长,可从六月中下旬一直到九月中下旬,是夏秋季的主要蔬菜之一;苦瓜含多种维生素和K、Na,Ca、Mg、P、Fe等矿物质,含有多种蛋白质和氨基酸、果胶等。苦瓜苦中带甜,甜含清香,食之回味隽永。加上其性味苦寒,具有清热祛暑,明目清心等功能,因而倍受人们的青睐,近年来,国内外医学界研究发现苦瓜还具有防治艾滋病、癌症和糖尿病的潜在食用价值。可见,开发和进一步利用苦瓜,将其加工成风味独特的食品,既能丰富人们的饮食内容,充分发挥其保健功能,又能为苦瓜的利用开辟新的途径。

关键词: 苦瓜, 操作要点, 工艺流程, 浸提液, 产品特色, 病虫害, 糖渍, 保健功能, 聚乙烯薄膜, 低酸性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