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5, Vol. 16 ›› Issue (7): 54-56.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葡萄贮藏过程中的褐变初探

  彭世清,  李华   

  1.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生物技术实验室; 西北农业大学葡萄酒学院;
  • 出版日期:1995-07-15 发布日期:2011-12-24

   Peng-Shi-Qing,   Li-Hua   

  • Online:1995-07-15 Published:2011-12-24

摘要: 葡萄贮藏过程中,单宁、有机酸和维生素C含量均呈下降趋势,SO2处理可抑制这些变化。随着贮期延长,浆果内部出现褐变。浆果褐变与浆果中有机酸的含量的绝对值没有直接联系,与有机酸代谢变化的梯度大小有关;与褐变时浆果中单宁的含量呈显著负相关(r=-0.9438)。由于有机酸、维生素C的减少,有机酸、维生素C对多酚氧化酶的抑制作用减少,使其活性增加,导致单宁等多酚类物质氧化,从而产生褐变。SO2处理可以减少并延缓褐变。

关键词: 葡萄, 贮藏, 褐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