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6, Vol. 17 ›› Issue (7): 48-51.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花生蛋白营养液的生产工艺及生物性营养评价

 吕晓玲, 高焕春, 杜雅纯, 李文英   

  • 出版日期:1996-07-15 发布日期:2011-12-26

 吕Xiao-Ling , GAO  Huan-Chun, DU  Ya-Chun, LI  Wen-Ying   

  • Online:1996-07-15 Published:2011-12-26

摘要: 采用酶法生产花生蛋白营养液,并对该营养液进行了生物性营养评价。通过对最适工艺条件生产的花生蛋白营养液的营养成分分析以及大白鼠(Wister种)的生长代谢实验,进行生物性营养评价,结果与标准蛋白质-酪蛋白进行比较。结果表明;其蛋白质功效比(RER=1.94);蛋白质净比率(NPR=2.59);蛋白质真消化率(TD=88.63);生物学价值(BV=72.4);蛋白质净利用率(NPU=62.3);与酪蛋白无显著性差异,证明花生蛋白营养液由于经酶法生成分子量大小不等的小肽化合物及具有生物活性的肽、氨基酸等,对机体的代谢有调节作用,使其蛋白质利用率达到花生原料的1.45倍。这种营养液是老少皆宜的补品,同时为花生蛋白的开发利用开辟了一条新路。

关键词: 花生蛋白, 营养液, 生物性营养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