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5, Vol. 16 ›› Issue (9): 49-53.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中性红比色法测定肉制品中的亚硝酸盐

 马卫兴, 徐茂军   

  1. 淮海工学院食品与化学工程系;
  • 出版日期:1995-09-15 发布日期:2011-12-26

 MA  Wei-Xing, XU  Mao-Jun   

  • Online:1995-09-15 Published:2011-12-26

摘要: 本文详细研究了染料中性红与亚硝酸盐在酸性介质中的亚硝化反应,亚硝化产物呈蓝色,其最大吸收峰位置在λmax=630nm处,并由此建立了一个简单、快速、实用、选择性好的比色测定肉制品中亚硝酸盐新方法。在最佳实验条件下,亚硝酸根据浓度在0~90μg/50ml范围内服从比耳定律,其线性相关系数为0.9992。本法用于肉制品中微量亚硝酸盐的测定,结果与萘基盐酸二氨基乙烯比色法[1]一致。

关键词: 分光光度法, 中性红, 亚硝酸盐, 肉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