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6, Vol. 17 ›› Issue (4): 16-19.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SOD双歧酸奶的研制

 张中义, 林原, 章银良, 王德亮   

  1. 郑州轻工业学院食工系;
  • 出版日期:1996-04-15 发布日期:2011-12-26

 ZHANG  Zhong-Yi, LIN  Yuan, ZHANG  Yin-Liang, WANG  De-Liang   

  • Online:1996-04-15 Published:2011-12-26

摘要: 对双歧杆菌进行耐氧驯化,发酵制造双歧杆菌酸奶是可行的。双歧杆菌和酸奶菌种单独接种发酵,并按1∶2比例混合发酵乳,产品可获得较高的双歧杆菌活面数10 ̄8/ml以上,和良好的酸奶风味。双歧杆菌单独发酵牛乳时,8h是较理想的发酵终点。发酵后在酸奶中添加SOD可保持酸奶中较高的SOD活性。SOD双歧杆菌酸奶在4~6℃保存20天,pH4.1,SOD活性可保持70%以上。

关键词: 双歧杆菌, 酸奶, 超氧化物歧化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