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4, Vol. 15 ›› Issue (7): 29-30.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花粉营养素酶法提取技术研究

 蒋钟琪, 费笛波, 冯观泉, 袁亚, 许少春   

  1. 浙江省农科院微生物研究所;
  • 出版日期:1994-07-15 发布日期:2011-12-31

 JIANG  Zhong-Qi, FEI  Di-Bo, FENG  Guan-Quan, YUAN  Ya, XU  Shao-Chun   

  • Online:1994-07-15 Published:2011-12-31

摘要: 花粉中加入CA复合酶,在最佳条件下酶法降解,可使花粉壁薄弱环节──萌发孔(沟)张开,从而完成生化破壁。加入溶剂后保温浸泡,花粉内营养素通过萌发孔,逐渐向溶剂中扩散,再经灭活后过滤,即可获得澄清的花粉液。不同品种的蜂花粉粗蛋白提取率为70%~79%.可溶性固形物是花粉重量的56%~60.9%。其渣再用酸水解提取,则粗蛋白两次总提取率达79.6%~92.18%,可溶性固形物总得率为花粉重量的70.34%。试验结果表明,酶法1次性提取粗白质、蛋白氨基酸及游离氨基酸提取率,几乎比无酶对照提高1倍,有的甚至高于对照经两次提取的总量。

关键词: 花粉, CA复合酶, 酶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