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4, Vol. 15 ›› Issue (8): 7-11.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琼脂与电解质、食品胶三者之间相互作用的研究

 王若峰, 赵谋明, 王妙春, 陈兆锋   

  1. 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工程系;
  • 出版日期:1994-08-15 发布日期:2011-12-31

 WANG  Ruo-Feng, ZHAO  Mou-Ming, WANG  Miao-Chun, CHEN  Zhao-Feng   

  • Online:1994-08-15 Published:2011-12-31

摘要: 经优化选择出与琼脂有协同增效作用的3种电解质:(氯化钾、六偏磷酸钠、磷酸二氢钾)及多种食品胶。并在确定其他食品胶与琼脂最佳配比的基础上,在这些溶液中分别加入不同浓度和种类的电解质,测定各项性能参数。结果表明:保持总胶液浓度1.5%不变.几种复合食品胶配比为:(1)0.1%的六偏磷酸钠+0.8%的角豆胶+99.2%的琼脂;(2)0.1%的六偏磷酸钠+5%黄原胶+95%琼脂;(3)0.025%的磷酸二氢钾+1.5%角豆胶+98.5%的琼脂;(4)0.125%六偏磷酸钠+1.5%的角豆胶+98.5%的琼脂时凝胶强度分别比单一琼脂的凝胶强度提高了30.8%、30.0%、35.8%和16.9%,并且凝胶透明度、粘弹性和持水性等也有所改善。

关键词: 琼脂, 电解质, 食品胶, 凝胶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