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4, Vol. 15 ›› Issue (9): 47-49.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巴马健康老人食物结构与肠道双歧杆菌关系的初步研究

 张篪, 郑海涛, 杜小兵, 张蕾, 朱彤霞, 陈进超   

  1. 北京农业大学; 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县医院;
  • 出版日期:1994-09-15 发布日期:2011-12-31

ZHANG  Chi, ZHENG  Hai-Tao, DU  Xiao-Bing, ZHANG  Lei, ZHU  Tong-Xia, CHEN  Jin-Chao   

  • Online:1994-09-15 Published:2011-12-31

摘要: 对世界第五长寿之乡──广西巴马进行了三次调查,每次采集80~109岁健康老人大便样本30份,二周岁以下婴儿样本5份,进行双歧杆菌分离培养。从第3次采集的.29份老人粪便中分离出双歧杆菌;在厌养菌中的比例分别为53%~87%,数量为107~108/g粪便;5份婴儿粪便均分离到双歧杆菌,且菌数占厌养菌的90%以上,为109~1010/g。初步试验表明:巴马健康老人肠道中普遍存在双歧杆菌,且在厌养菌中比例较高。这可能与当地老人以谷、菜、果为主的膳食结构有关,肠道双歧杆菌的大量存在对老人的健康起到良好作用,是否是长寿的因素之一,有待深入研究。

关键词: 健康老人, 双歧杆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