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0, Vol. 11 ›› Issue (2): 10-12.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番茄汁加工过程中抗坏血酸和胡萝卜素的变化

 廖显珍   

  1. 湖北省农科院加工所
  • 出版日期:1990-02-15 发布日期:2012-01-12

   Liao-Xian-Zhen   

  • Online:1990-02-15 Published:2012-01-12

摘要: 在番茄汁加工过程中的每一单元操作后取样,测定其中的抗坏血酸和胡萝卜素的含量,观察每一单元操作对这两种维生素的影响。结果表明:抗坏血酸的损失主要发生在热处理和榨汁操作上,损失率分别达18.8%、15.8%,均质对抗坏血酸也有明显的破坏作用,损失率为6.5%;胡萝卜素的损失主要发生在榨汁和均质操作上,损失率分别达4.1%,5.0%,占胡萝卜素总损失率的31.8,38.8%。

关键词: 抗坏血酸含量, 胡萝卜素含量, 番茄汁, 单元操作, 加工过程, 总损失率, 热处理, 营养素, 脱气, 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