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0, Vol. 11 ›› Issue (12): 31-33.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吸附法脱除甜橙汁中苦味物质的研究

 程鸿鹏   

  1. 抚顺市食品工业办公室
  • 出版日期:1990-12-15 发布日期:2012-01-18

 CHENG  Hong-Peng   

  • Online:1990-12-15 Published:2012-01-18

摘要:  如何脱除甜橙汁中柠碱、柚皮苷等苦味物质,是国内外多年来一直在研究的问题。本试验研究了吸附脱苦法的效率及最佳工艺实施条件,并考察了由此带来的营养成分损失。试验结果表明:按甜橙汁重量加用 2%的醋酸纤维,在15℃吸附脱苦60分钟,能吸附除去甜橙汁中70%左右的柠碱,8%左右的柚皮苷和少量营养成分。制得的甜橙汁及用此甜橙汁酿制的千甜橙酒,均无令人讨厌的苦味。

关键词: 柠碱, 甜橙汁, 苦味物质, 脱除, 醋酸纤维, 脱苦工艺, 吸附法, 果汁, 可滴定酸, 吸附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