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88, Vol. 9 ›› Issue (2): 10-11.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荞麦面对血脂及脂肪肝影响的动物实验

 武素平,  鲁纯静   

  1. 首都医学院宣武医院; 北京市同仁医院
  • 出版日期:1988-02-15 发布日期:2012-01-25

 WU  Su-Ping,   Lu-Chun-Jing   

  • Online:1988-02-15 Published:2012-01-25

摘要:  荞麦是一种高产作物,营养价值丰富,并富含芦了及钙、磷等多种微量元素。在我国西北、西南等许多上地贫嵴地区,被做为主要的粮食作物。本实验初步观察了荞麦面粉对大白鼠高血脂模型的降血脂作用。结果发现:荞麦组与对照组血脂下降,并有统计学差异(P<0.01);荞麦组降低血胆固醇较标准白面组差异显著(P<0.O1)。同时,荞麦组可使因食用大剂量高脂肪膳大白鼠所造成的脂肪肝在短期内明显恢复。为此,我们认为:荞麦营养价值丰富,对高血脂症及因此而导致的心脑血管疾患具有保健预防的作用,是一种较好的保健食品资源、若能进一步深入研究,配制出荞麦营养保健食品系列将有很好的现实意义。荞麦是一种高产作物。有文章报道:荞麦是淀粉类粮食中营养最丰富的粮种之一,超过大米、白面的营养价值。特别是其中所富含的芦丁、矿物质及无机盐,在降低血胆固醇,防治心、脑血管疾患方面具有一定的效果。在以荞麦为主食的地区,高血压,脑溢血患病率较低。故利用荞麦做为保健食品资源,有较好的开发利用价值。为此,我们做了初步的动物实验观察。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关键词: 脂肪肝, 动物实验, 高血脂症, 荞麦, 胆固醇, 营养价值, 大白鼠, 保健食品, 高脂肪, 血脂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