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88, Vol. 9 ›› Issue (2): 12-15.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标准物质甘蓝的研制和技术特性

陈亚男   

  1. 商业部食品检测科学研究所
  • 出版日期:1988-02-15 发布日期:2012-01-25

 CHEN  Ya-Nan   

  • Online:1988-02-15 Published:2012-01-25

摘要: 标确物质甘蓝是我国第一个蔬菜组织标准物质。它是以提供食品分析质量控制用的化学组分为特性量值的标物质。它用过了X—荧光法,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加中子活化分析法的八种元素的均匀性检查;经过了一年以上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的三次,四种元素的稳定性考查;并且保证每种元素定值数据都在两种以上不同原理的测定方法的基础上,对甘蓝中.K、Na、Ca、Mg、Cu、Zn、Mn、Fe、Pb、Cd、As、Se、Sr、P、N15t种元素确立了标准值,给出了Rb元素的参考值标准物质甘蓝在植物类的元素分析质量控制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1988年该标准物质经有关专家审查通过的国家一级标准物质,编号为:GBW08504。

关键词: 标准物质, 甘蓝, 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 技术特性, 化学组分, 元素, 均匀性, 蔬菜, 荧光法, 测定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