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89, Vol. 10 ›› Issue (9): 37-43.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鱼精蛋白的抗菌性与食品保存

黄荣敏   

  • 出版日期:1989-09-15 发布日期:2012-01-31

 HUANG  Rong-Min   

  • Online:1989-09-15 Published:2012-01-31

摘要: 在许多鱼类的成熟精细胞内,鱼精蛋白是与DNA结合在一起的、以所谓的核苷鱼精蛋白存在,随着最新分子生物学的发展,人们对这种核苷鱼精蛋白在细胞发育以及细胞增殖中的重要作用有了进一步的明确认识。将DNA从核苷鱼精蛋白中分离后,则可得到一种碱性蛋白——鱼精蛋白。人们知道鱼精蛋白除了本身具有的生理作用外还有阻害血液凝固、血糖浓度及血压的上升、抑制呼吸消化以及抗菌等作用。

关键词: 鱼精蛋白, 抗菌性, 食品保存, 抗菌效果, 山梨酸钾, 抗菌活性, 食品中, 细菌, 阴性菌, 离子化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