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89, Vol. 10 ›› Issue (11): 8-12.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酱油比重与固形物之间经验公式的推导

刘培芝   

  1. 福建省福安酱■厂;
  • 出版日期:1989-11-15 发布日期:2012-02-01

 LIU  Pei-Zhi   

  • Online:1989-11-15 Published:2012-02-01

摘要: 酱油的固形物是指酱油失水后,剩下的氨基酸,可溶性蛋白质、糖份、有机酸、色素和氯化物等物质的总和。其测定方法有烘干法,折光仪法和查表法三种,部颁标准规定采用烘干法。这些方法各有其优缺点,但总的来说,较为繁锁、耗时。如烘干法需耗时四个半小时以上。我们设想能否根据比重与圆形物之间的相关关系推出一个经验公式,这样只要测得酱油的比重,即可知道总固形物的含量。

关键词: 固形物, 酱油, 烘干法, 经验公式, 折光仪, 查表法, 公式法, 线性回归方程, 回归关系, 相关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