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89, Vol. 10 ›› Issue (12): 4-6.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豆腐中钙镁的吸收利用率测定

 陈廷华, 苗健   

  1. 河南医科大学生化教研室;
  • 出版日期:1989-12-15 发布日期:2012-02-01

 CHEN  Ting-Hua, MIAO  Jian   

  • Online:1989-12-15 Published:2012-02-01

摘要: 用大鼠所做的代谢实验结果表明:豆腐中钙镁有很高的吸收利用率。对生长期的大鼠(模拟人的生长发育时期),钙的吸收率为93%,利用率为90%。镁的吸收率为96%,利用率则随着镁量的摄入增多而下降,多余的镁从尿中排出。以豆腐代替饲料中蛋白质可使动物生长良好。据此我们认为:在解决我国人民缺钙(或镁)问题方面,豆腐做为优质价廉的Ca、Mg的良好来源,应该在膳食中占有更重要的地位。

关键词: 豆腐, 吸收利用率, 标准饲料, 生长期大鼠, 代谢实验, 膳食组成, 吸收率, 中蛋白, 粪粒, 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