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87, Vol. 8 ›› Issue (2): 6-8.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天然食用色素红木素

 谭燕贞   

  1. 广西亚热带作物研究所
  • 出版日期:1987-02-15 发布日期:2012-02-06

 TAN  Yan-Zhen   

  • Online:1987-02-15 Published:2012-02-06

摘要:  红木(BixaorellanaLinn)又名胭脂木(别称—Annattotree),红木科红木属,是多年生乔木,原产美洲,现分布于马来亚、东印度群岛、巴西、墨西哥等地.适于热带和亚热带南部地区生长。我国广东、云南、广西、台湾已引入栽培,目前多植于庭园。红木树高46米,在南宁一年能抽梢两次,花期1011月。花粉红色,12月至翌年1月挂果,果皮生软刺。果实红色,似绒球,成熟时黄红色,很美丽。在巴西有红金树之称.鲜红木种子的皮上有红黄色色素,即红木素(Bixin),也称胭脂树素,分子式C25H30O4不溶于水,溶于热酒精,可作食品染色剂及染料,呈橙红色。目前,国内外大力推广使用天然食用色素,由于红木树病虫害少,适应性较好,我区南部可以栽培,且红木素提取方便,呈色美丽,是良好的食品添加剂,建议在我区推广栽培及提取色素应用。

关键词:  , 红木, 天然食用色素, 玫瑰茄, 吸收谱带, 红木树, 粗制品, 天然色素, 座标, 重结晶, 酒精溶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