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87, Vol. 8 ›› Issue (2): 12-14.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输送面团的螺杆挤出机的设计问题

  马瑞   

  1. 黑龙江商学院
  • 出版日期:1987-02-15 发布日期:2012-02-06

   Ma-Rui   

  • Online:1987-02-15 Published:2012-02-06

摘要: 在食品机械中,螺杆挤出机获得广泛应用,物料通过挤出机可得到位移,运动速度,温度,压力和有序造型……为保证物料的质量(口感、风味、色泽)和实现机械化加工食品,螺杆挤山机的工作参数和结构尺寸是设计中的重要课题。例如用于谷物膨化的螺杆挤出机须要9.8×10~5Pa和150~180℃的的工作状态。而浆果螺旋轧汁机的压力是4×10~5Pa,轧汁挤出机的工作温度不用控制,因为大流量的物料带走了全部热量。螺杆挤出机在面食加工机械中应用也比较多:空心面机约在45℃操作,高于45℃影响质量:朝鲜冷面(半熟的)约在60℃操作,低于这个温度不能保证质量;点心机和饺子机要求挤出物料温度最好不高于室温。这些技术要求给挤出机设计提出了具体要求。以下是笔者的一部分试验与设计结果,总的目的是为了寻求高效率,低能耗,保持食品风味的螺杆挤出机。

关键词: 螺杆挤出机, 输送面, 饺子机, 设计问题, 支承架, 螺杆转速, 套筒, 滑动结合, 导槽, 压缩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