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86, Vol. 7 ›› Issue (6): 1-4.

• 食品科学 •    下一篇

食品增稠剂的结构和流变性的关系

 杨湘庆   

  1. 天津轻工学院
  • 出版日期:1986-06-15 发布日期:2012-02-11

   Yang-Xiang-Qing   

  • Online:1986-06-15 Published:2012-02-11

摘要:  食品增稠剂对保持食品(流态食品、冻胶食品)的色、香、味、结构和食品的相对稳定性起相当重要的作用,这种作用的大小又取决于增稠剂分子本身的结构和它的流变性。例如,琼脂作为栗羊羹的胶凝剂就利用了1%琼脂就可以冻成凝胶的特性。某些增稠剂的增效效应使混合增稠剂具有特异的流变性,有特殊的增粘效应或使形成的凝胶具有更高的强度。80%黄嗜胶和20%阿拉伯胶的混合物由于粘度达到了混合体系粘度的最低值,又为它在制备低粘度的稳定乳液开辟了良好的前景。研究食品增稠剂的结构和流变性的关系将为食品增稠剂的应用提供有力的理论依据。凡能增加液态食品混合物或食品溶液的粘度,保持体系的相对稳定性的亲水性物质称为食品增稠剂。已经列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食用标准用量说明书中的常见增稠剂有:琼脂、海藻酸、海藻酸铵、阿拉伯胶、海藻酸钙、羧甲基纤维素、刺槐豆胶、鹿角藻胶、微晶纤维素、帚叉藻胶、白明胶、瓜儿豆胶、刺梧桐胶、甲基纤维素、果胶、海藻酸钾、海藻酸丙二醇酯、海藻酸钠、羧甲基纤维素钠盐、酪朊酸钠、黄蓍胶、黄杆菌胶等等。增稠剂在体系中表现的粘度首先取决于增稠剂的来源、结构、分子量和浓度;其次取决于体系的温度、pH值、受切变力作用的历史和切变力的大小,其他增?

关键词: 食品增稠剂, 流变性, 藻胶, 结构粘度, 刺槐豆胶, 鹿角, 阿拉伯胶, 形成凝胶, 切变力, 增效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