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85, Vol. 6 ›› Issue (11): 43-49.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用通透性薄膜包装柑桔贮藏效果的研究

 林齐平, 杨建梅   

  1. 福州市工业科学技术研究所;
  • 出版日期:1985-11-15 发布日期:2012-02-08

 LIN  Qi-Ping, YANG  Jian-Mei   

  • Online:1985-11-15 Published:2012-02-08

摘要: 以福州特色柑桔品种福桔、雪桔为试验材料,采用不同通透性薄膜进行单果包装及小袋包装,常温贮藏于普通房内。福桔贮藏三个月、雪柑贮藏五个月,净存好果率均达到90%以上。因薄膜通透性能之不同,对柑枯果确实的失重、烂耗、果汁品质、浮皮率、果汁率及乙醇含量虽略有差异,但处理间差别并不显著。试验证明,以中等通透性薄膜包装柑桔,贮藏效果最佳。小袋包装省工、省料适宜柑桔短期保鲜贮藏,但应注意贮果质量,并结合定期检查。密封贮藏时,应结合使用保鲜剂,效果更好。柑桔果实对薄膜通透性所造成包装内部气湿条件变化的反应并不敏感,并且有较强的适应能力。试验证实,柑桔果实采用塑料薄膜单果包装或袋装贮藏时,可选用LDPE等做包装材料。今年试验表明,福桔短期贮藏,袋装比单果包装效果略好;雪柑因贮藏期较长,单果包装则比袋装贮藏略胜一筹。

关键词: 福桔, 单果包装, 雪柑, 薄膜包装, 通透性, 柑桔果实, 柑桔贮藏, 失重量, 果汁, 保鲜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