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87, Vol. 8 ›› Issue (10): 27-29.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松花蛋涂膜保质技术

周国良   

  1. 长沙冷冻加工厂 湘阴县蛋品加工厂;
  • 出版日期:1987-10-15 发布日期:2012-02-10

 ZHOU  Guo-Liang   

  • Online:1987-10-15 Published:2012-02-10

摘要: 驰名中外,誉满三湘的松花蛋,由于沿用传统的泥糠包涂保质,套装塑膜衬袋,再装竹篓或陶缸成件的形式,对于讲究清洁美观,经济方便的今天,显得不卫生,不雅观、操作也繁琐。且搬运笨重,仓贮运输费用高,泥糠占用的车船和仓客吨位相当松花蛋的70%(陶缸重量大体和蛋相等)。在运输过程中,泥糠运费与蛋同等计价,陶缸和泥糠的运费大于蛋的运费。在食用前,除泥、洗涤更是麻烦。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蛋品加工人员作过许多努力,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关键词: 松花蛋, 保质技术, 保质作用, 包涂, 皮蛋, 陶缸, 液体石腊, 复合涂料, 干耗, 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