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87, Vol. 8 ›› Issue (11): 57-59.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用酸度计测定奶粉酸度的探讨

 林学岷, 张建国   

  1.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 出版日期:1987-11-15 发布日期:2012-02-10

 LIN  Xue-Min, ZHANG  Jian-Guo   

  • Online:1987-11-15 Published:2012-02-10

摘要: 在奶粉工业生产中,测定奶粉酸度一般采用滴定法,由于这种方法在实际生产中存在着许多缺陷和误差,使测定的结果不准确的反映实际奶粉酸度。为了寻找一种更精确又简便的方法,我们借鉴国外一些国家用酸度计测定鲜奶酸度的方法,对奶粉酸度进行了初步的研究,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实验数据经统计分析,pH与~°T之间的相关系数为γ=-0.7953,回归方程为~°T=65.012-7.868pH,pH=7.69-0.0804~°T。经多次验证表明,用酸度计法可以代替滴定法来测定奶粉的酸度,是一种简便、精确可行的好方法,适用于奶粉实际检验。

关键词: 滴定酸度, 酸度计法, 滴定法, 回归公式, PH值, 步验, 农垦, 乳品生产, 终点判断, 已知样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