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86, Vol. 7 ›› Issue (8): 2-3.

• 食品科学 •    下一篇

铁强化饼干疗效观察

 汪尔禹,  朱清华   

  1. 同济医大学营养卫生学教研室
  • 出版日期:1986-08-15 发布日期:2012-02-11

 WANG  尔Yu,   Zhu-Qing-Hua   

  • Online:1986-08-15 Published:2012-02-11

摘要: 水灾对119名新入学的大学生进行了缺铁性贫血调查,发现男性贫血检出率(Hb<12g/dl)为35.56%,女性贫血检出率(Hb<Hg/dl)为62.12%。对部分贫血患者给予铁强化饼干食用,结果表明Hb较实验前有显著增加(P<0.01)。红细胞游离原卟啉,血清铁蛋白变化不明显(P>0.05)。实验表明铁强化饼干治疗缺铁性贫血疗效较好。缺铁性贫血是体内可利用的铁量不能满足共生理需要而引起的一种营养缺乏病。其发病原因较多,主要是膳食中供给的铁量不足或吸收不良所致;此外铁需要量增加或钩虫病、溃疡病等慢性失血也是缺铁的主要原因。该病发病率高,无论是发展中国家或发达国家均有发生、特别是婴幼儿、儿童、青少年多见。近年来,国内对儿童缺铁性贫血研究报导较多,但对大学生中缺铁性贫血状况研究较少。本文主要是对部分刚进校的大学生进行缺铁性贫血调查,并对贫血者给予。铁强化夹心饼干治疗。

关键词:  , 铁强化, 夹心饼干, 疗效观察, 血清铁蛋白, 缺铁性贫血, 实验前, 贫血检出率, 营养卫生学, 钩虫病, 原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