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2001, Vol. 22 ›› Issue (3): 86-88.

• 营养卫生 • 上一篇    下一篇

鳖甲超微细粉增加大鼠骨密度的研究

 杨珺, 邹全明   

  1. 第三军医大学临床微生物教研室
  • 出版日期:2001-03-15 发布日期:2012-02-15

 YANG  Jun, ZOU  Quan-Ming   

  • Online:2001-03-15 Published:2012-02-15

摘要: 通过鳖甲超微细粉和相同剂量的碳酸钙的钙表观吸收率实验,证实鳖甲超微细粉的钙表观吸收率显著高于碳酸钙对照组(P<0.01)。并通过测量相应饲料喂养大鼠的身长和体重,以及股骨的长度、重量、骨密度、钙含量等指标,结果为:3个剂量水平鳖甲超微细粉实验组及2个剂量水平碳酸钙对照组大鼠的股骨长度、股骨干重、股骨骨密度、股骨骨钙含量以及身长显著高于低钙饲料对照组(P<0.01)。2个剂量水平鳖甲超微细粉实验组大鼠的股骨骨密度及股骨骨钙含量显著高于相同钙含量的2个剂量水平碳酸钙对照组(P<0.01)。结论为:鳖甲超微细粉具有增加骨密度的功能,在钙表观吸收率和提高股骨骨密度及股骨骨钙含量方面优于碳酸钙。

关键词: 鳖甲超微细粉, 骨密度, 钙表观吸收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