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2, Vol. 13 ›› Issue (2): 9-12.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Isomalt与蛋白糖、甜菊糖及嗦吗啶混合物之甜度评价

Fred.F.Shih,周明霞   

  1. 美国农业部南方地区研究中心; 北京市化学工业研究院;
  • 出版日期:1992-02-15 发布日期:2012-03-28

 Fred.F.Shih , ZHOU  Ming-Xia   

  • Online:1992-02-15 Published:2012-03-28

摘要: 本文就合成甜味剂蛋白糖(Aspartame),天然甜味剂甜菊糖(Stevioside)和嗦吗啶(Thau-matin)以及蔗糖衍生物lsomalt进行了甜度评价。通过对比评价试验,得出各甜味剂之甜度/浓度非线性关系。除lsomalt外,其它均为高甜度甜味剂。95%的品尝者认为蛋白糖具有类似蔗糖的甜味,而对于甜菊糖和嗦吗啶,分别有40%和44%的品尝者认为由于其不愉快之后味而不能接受作糖的替代品。本文还探讨了低卡填充剂lsomalt在高甜度甜味剂应用中的作用效果。lsomalt可为软饮料提供良好的“体积”,可有效增加烘烤食品的体积。但lsomalt与加入食品体系中之甜味剂并无协同作用.

关键词: 高甜度甜味剂, 甜菊糖, 蛋白糖, 后味, 相对甜度, 天然甜味剂, 蔗糖水溶液, 蔗糖溶液, 混合物, 烘烤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