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2, Vol. 13 ›› Issue (7): 46-48.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快速筛选鉴别霉变谷物特效法

  余兴华   

  • 出版日期:1992-07-15 发布日期:2012-03-14

   Yu-Xing-Hua   

  • Online:1992-07-15 Published:2012-03-14

摘要: 介绍一种快速筛选谷物麦角甾醇的特效定性分析法。麦角甾醇可作为衡量谷物类食品是否霉变的有效标记物,由此可鉴别谷物食品是否霉变。本方法鉴别原理为:首先使谷物食品中麦角甾醇与碘发生碘化反应,生成一种强荧光加合物——碘化麦角甾醇,此物质受紫外线照射即发出特征的淡绿兰色荧光。然后又用化学法处理,进一步确证。

关键词: 角笛, 谷物食品, 快速筛选, 特效, 碘化反应, 真菌, 本法, 紫外线照射, 荧光性物质, 亮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