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1, Vol. 12 ›› Issue (12): 57-59.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甲壳素膜对果蔬保鲜效果研究

 乐培思, 徐茂军   

  1. 淮海工学院;
  • 出版日期:1991-12-15 发布日期:2012-03-26

 LE  Pei-Si, XU  Mao-Jun   

  • Online:1991-12-15 Published:2012-03-26

摘要: 以虾壳为原料制取一种改性甲壳素,并以此为主要成分配制成果蔬被膜剂,涂于苹果、柑桔、青椒等果蔬的表面,可以形成致密均匀的膜保护层。研究结果表明,此膜具有防止果蔬失水,保持果蔬原色等保鲜效果.同时该膜还具有抑制果蔬呼吸强度,降低果蔬在贮藏过程中营养成分损失的效果.此外,该膜还具有阻止微生物的侵染,降低果蔬腐烂率的作用.因此甲壳素可以作为一种新型的果蔬被膜剂材料。

关键词: 甲壳素膜, 柑桔, 果蔬保鲜, 效果研究, 贮藏过程, 被膜剂, 涂膜处理, 保鲜效果, 膜制剂, 呼吸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