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2, Vol. 13 ›› Issue (9): 1-8.

• 食品科学 •    下一篇

马铃薯全粉对面包感官品质和面团流变性的影响

 张英   

  1. 浙江农业大学食品科技系
  • 出版日期:1992-09-15 发布日期:2012-03-28

 ZHANG  Ying   

  • Online:1992-09-15 Published:2012-03-28

摘要: 将马铃薯全粉分别以0,5%,10%,15%4个水平取代小麦面粉,进行粉质试验(Farinograph)、粘焙力试验(Amylograph)和焙烤试验(Baking test)。粉质曲线表明,添加马铃薯粉后吸水量增加、面团形成时间有所下降、面团稳定性和耐揉度大幅度下降;粘度曲线表现出较低的起始糊化温度和最大粘度时的温度;焙烤试验显示出,5%~15%的马铃薯粉加量对面包体积无抑制作用,对面包质地和风味有改进作用。当用量在10%以下时,对面包芯色泽和颗粒结构无显著影响,本研究结果认为,5%~15%的马铃薯全粉或20%~40%的马铃薯泥与小麦粉配合,加上2%的活性面筋,0.5%的α-单甘酯,采用低糖配方可以制作出色、香、味、质皆佳的特色面包。

关键词: 马铃薯, 面包, 面团流变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