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2, Vol. 13 ›› Issue (10): 13-15.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鲜姜汁在果蔬复合汁饮料中抑菌效果的研究

 车芙蓉, 马岩松   

  1. 沈阳农业大学; 沈阳农业大学
  • 出版日期:1992-10-15 发布日期:2012-03-15

 CHE  Fu-Rong, MA  Yan-Song   

  • Online:1992-10-15 Published:2012-03-15

摘要: 新鲜姜汁中姜酮、姜油醇为主要成分,也是姜中主要的植物精油。新鲜姜汁添加在果蔬复合汁饮料中,不仅赋予清爽的特殊口感和香气,而且对果蔬复合汁饮料中能引起腐败变质及产生毒性代谢产物的微生物具有较明显的抑制作用。这样有利于降低杀菌温度,保持果蔬复合汁饮料中的色香味,而延长保质期限。

关键词: 果蔬复合汁, 鲜姜汁, 饮料, 啤酒酵母, 抑菌效果, 大肠菌群数, 菌膜, 姜片, 抑菌圈, 抑菌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