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2, Vol. 13 ›› Issue (12): 41-43.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直接测定食用白酒中的锡含量的方法研究

 伍正清   

  1. 广西师大分析测试中
  • 出版日期:1992-12-15 发布日期:2012-03-26

 WU  Zheng-Qing   

  • Online:1992-12-15 Published:2012-03-26

摘要: 食用白酒中锡的测定,通常需要经盐酸—苯萃取后由石墨炉原子吸收测定,回收率为85%~118%。如果用空气—乙炔火焰原子吸收法直接测定白酒中的锡,干扰比较多。本文在尝试用空气—乙炔火焰原子吸收法直接测白酒中锡含量时,采用锡操作标准系列直接测定;在酒中加入铵盐后测定和用标准加入法3种方法来进行比较,结论是用火焰法直接测定白酒中的锡含量是可行的。此方法具有快速简便的优点,而且回收率为98%~102%。

关键词: 锡含量, 白酒, 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 直接测定, 方法研究, 操作标准, 硫氰, 乙炔火焰, 回收率, 浓度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