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2010年 31卷 24 期
刊出日期 2010-12-25

工艺技术
分析检测
包装贮运
技术应用
工艺技术
1 苗子健,李从发,唐艳平,熊海波,侯源源,刘四新*
腰果梨抑菌活性物质提取工艺优化

对腰果梨抑菌活性物质的提取工艺进行研究,分析比较提取物对不同测试菌的抑菌效果。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白色念珠菌为指示菌,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通过中心组合试验设计分别对黄色、红色两种不同色泽腰果梨进行提取工艺优化。得出黄色腰果梨最佳提取工艺:乙醇体积分数70%,提取温度85℃,料液比1:13.9,提取时间2.65h;红色腰果梨最佳提取工艺:乙醇体积分数70%,提取温度85℃,料液比1:14.5,提取时间2.44h。经工艺优化后腰果梨提取物显著提高了抑菌效果。

2010 Vol. 31 (24 ): 1-7 [摘要] ( 1207 ) [HTML 0KB] [ PDF 761KB] ( 424 )
8 胡仲秋,洪小迪,岳田利
光皮木瓜绿原酸的提取及抗菌活性测定

为提高木瓜的利用价值,首次利用甲醇研究光皮木瓜中绿原酸的最佳提取工艺,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通过正交试验设计考察浸提溶剂体积分数、浸提温度、浸提料液比和浸提时间对绿原酸提取的影响,并初步考察绿原酸样品液对志贺氏痢疾杆菌及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抗菌活性。结果表明从木瓜中提取绿原酸的最佳工艺条件为:以85% 甲醇溶液(85:15,V/V)浸提木瓜粉、浸提料液比1:30(g/mL)、浸提温度40℃、浸提时间14h。在该工艺条件下,绿原酸的最高产率可达到0.142%。绿原酸提取液对志贺氏痢疾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具有明显的抗菌活性,表明民间所用的木瓜白酒浸泡液的主要药理活性成分可能为绿原酸。

2010 Vol. 31 (24 ): 8-13 [摘要] ( 1421 ) [HTML 0KB] [ PDF 399KB] ( 340 )
14 赵莉君,顾卫瑞,熊善柏,赵思明
草鱼片的臭氧处理工艺研究

以草鱼为原料,研究臭氧质量浓度、臭氧处理温度、臭氧处理时间对草鱼片品质的影响,旨在选出适宜的臭氧杀菌工艺。以草鱼片水分含量、水溶性蛋白含量、游离氨基酸含量、总糖含量、粗脂肪含量、色度、感官品质及微生物致死率作为判定指标进行比较。结果表明,草鱼片的臭氧处理适宜条件为0.85mg/L 臭氧于10℃下处理10min。在该工艺条件下处理得到的草鱼片含水量为79.55%、水溶性蛋白155.67mg/g、游离氨基酸0.63mg/g、总糖8.23mg/g、粗脂肪6.34%、白度为48.12、感官评分8.99、微生物致死率98.33%。

2010 Vol. 31 (24 ): 14-18 [摘要] ( 1304 ) [HTML 0KB] [ PDF 163KB] ( 399 )
19 丁进锋,苏秀榕*,张春丹,李妍妍,徐嘉杰
海蜇胶原蛋白提取工艺及促愈合作用的研究

通过响应面法优化海蜇胶原蛋白的提取工艺,并通过小鼠皮肤创伤模型研究海蜇胶原蛋白的促愈合作用。通过单因素试验选取因素与水平,根据Box-Benhnken 中心组合试验设计原理,在单因素基础上采用三因素三水平响应面分析法(RSM),对海蜇胶原蛋白的酸法提取工艺进行优化;采用小鼠皮肤创伤模型,创面外用胶原蛋白,并以云南白药处理为阳性对照,通过十字测量法测量创面大小并计算创面愈合率。结果显示海蜇胶原蛋白的最佳提取工艺条件为提取时间62.64h、液料比23.6:1,醋酸浓度0.562mol/L;动物实验表明海蜇胶原蛋白能够明显缩短伤口愈合时间,对创面修复有促进作用。响应面法优化得到的提取条件准确可靠;海蜇胶原蛋白具有明显的促愈合作用。

2010 Vol. 31 (24 ): 19-23 [摘要] ( 2885 ) [HTML 0KB] [ PDF 431KB] ( 574 )
24 易翠平,蔡吉祥,刘瑞兴
大米淀粉制备麦芽糖浆的工艺研究

为降低高纯度大米蛋白的成本,采用碱提取法将大米蛋白及大米淀粉分离,大米淀粉用双酶法制备麦芽糖浆。结果表明:用大米粉联产大米蛋白和麦芽糖浆可以得到蛋白含量为90.58% 的大米分离蛋白;大米淀粉在pH5.71、温度102℃、时间15min 的α- 高温淀粉酶液化,pH5.00、温度58℃、时间10h 的真菌淀粉酶糖化条件下,得到含量为45.18% 麦芽糖的麦芽糖浆;同等条件下用大米粉制备的麦芽糖浆中的麦芽糖含量为40.83%。

2010 Vol. 31 (24 ): 24-27 [摘要] ( 1660 ) [HTML 0KB] [ PDF 200KB] ( 512 )
28 高云涛,付艳丽,王 辰,马 雷,张宝通
响应面优化超声提取苦荞麦苗黄酮的研究

研究苦荞麦苗黄酮超声提取方法。采用三因素五水平的星点设计响应面分析研究影响苦荞麦苗黄酮超声提取条件。最佳提取条件为:乙醇体积分数76.2%、液固比28.5:1(mL/g)、超声时间25min,在最佳提取条件下,苦荞麦苗黄酮提取率为3.64%。结果表明,超声提取具有简单、低成本和高效的特点,可有效改善总黄酮的提取,苦荞麦苗可作为健康食品和黄酮原料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2010 Vol. 31 (24 ): 28-32 [摘要] ( 1389 ) [HTML 0KB] [ PDF 283KB] ( 467 )
33 谢 捷,李红娟,朱兴一,杨 凡,王 平*
响应面法优化闪式提取牛蒡苷工艺优化

采用响应面分析法优化牛蒡苷闪式提取的工艺条件。以牛蒡苷得率为指标,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应用Box-Benhnken 中心组合设计试验,对提取工艺影响较大的乙醇体积分数、提取时间和液料比3 个工艺参数进行优化。最佳工艺条件为:乙醇体积分数83%、提取时间93s、液料比17:1(mL:g)、牛蒡子粒径≤ 1.0mm,在此工艺条件下,牛蒡苷得率为31.62mg/g,与预测值31.72mg/g 基本相符。闪式提取法是一种快速有效的提取牛蒡苷的方法。

2010 Vol. 31 (24 ): 33-36 [摘要] ( 1399 ) [HTML 0KB] [ PDF 309KB] ( 362 )
37 曹泽虹,卢海燕,董玉玮,邵 颖,杨金钰,刁进进
牛蒡菊糖酶法提取

采用固定化酶法提取牛蒡菊糖。结果表明酶水解提取牛蒡菊糖的最佳工艺为:13.5g/100mL 中性蛋白酶、pH 7、固液比1:15、50℃、酶水解6h,菊糖提取率为14.57%;固定化酶制备最佳工艺为:以甲醛(40%):NaOH(2mol/L)=2:3 为凝结液、pH7.5、壳聚糖2.5g/100mL、60℃、加酶量7.5mg/mL,固定8h,酶活力回收率可达到39.13%;固定化酶提取牛蒡菊糖最适条件为:pH7、固液比1:15、60℃、固定化酶加入量13. 5 g/100mL、酶解5h,在此条件下菊糖提取率达到12.89%。固定化酶的稳定性与游离酶相比有显著的提高,连续反应10 次后,固定化酶仍然具有良好的使用性能,此时牛蒡菊糖的提取率为9.42%。

2010 Vol. 31 (24 ): 37-45 [摘要] ( 1645 ) [HTML 0KB] [ PDF 444KB] ( 391 )
46 王星敏,殷钟意,李 鑫,张渝文
纤维素酶酶解醇葛根素研究

以提取葛粉后的葛根废渣为研究对象,采用微生物和代谢物酶解提制葛根素,通过高效液相色谱法分析葛根素含量,考察影响葛根素溶出的酶解时间、酶量、pH 值、固液比等参数,探索微生物与底物葛渣间的生物交互作用。实验结果表明:葛根废渣5g,纤维素酶量为底物40%,葛根废渣与水的质量比为1:10,pH 值为5,在30℃酶解36h 后,经乙醇浸提3h,可提取葛根素33.54mg,为葛根废渣的资源化再利用提供实验基础。

2010 Vol. 31 (24 ): 46-49 [摘要] ( 1372 ) [HTML 0KB] [ PDF 323KB] ( 417 )
50 麻成金1,2,吴竹青2,黄 伟2,肖卓炳1,黄 群2
侧柏籽油的超声辅助提取及其脂肪酸组成分析

以环己烷为提取溶剂,采用响应面法(RSM)优化超声波辅助提取侧柏籽油的工艺条件,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选取液料比、提取时间、提取温度、超声波功率为影响因素,以侧柏籽油提取率为响应值,应用中心组合试验设计(central composite design,CCD)建立数学模型,进行响应面分析,并采用GC-MS 测定侧柏籽油的脂肪酸组成。结果表明,提取侧柏籽油的优化工艺条件为:液料比7:1(mL/g)、提取时间38min、提取温度55℃、超声波功率270W,在此工艺条件下,侧柏籽油提取率为93.47%;GC-MS 测定结果表明侧柏籽油中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总含量达到84.37%,其中油酸、亚油酸和亚麻酸的含量分别为28.41%、11.40% 44.56%。

2010 Vol. 31 (24 ): 50-55 [摘要] ( 1838 ) [HTML 0KB] [ PDF 583KB] ( 295 )
56 孙杨赢1,潘道东1,2,*,郭宇星1
鸡肉蛋白的酶解及其抗氧化活性研究

运用响应面(RSM)分析法对酶解鸡肉蛋白制备抗氧化肽的工艺进行优化。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以还原能力和超氧阴离子自由基清除率为指标,研究酶解时间、加酶量、温度对木瓜蛋白酶酶解鸡肉蛋白的酶解液抗氧化性的影响。结果表明,酶解鸡肉蛋白制备抗氧化肽的工艺条件为pH6.0、液固比2:1(mL/g)、酶解时间6.15h、加酶量1200U/g、温度51.2℃,此时还原能力达到0.802,超氧阴离子自由基清除率达到73.9%。

2010 Vol. 31 (24 ): 56-61 [摘要] ( 1278 ) [HTML 0KB] [ PDF 584KB] ( 595 )
62 姜 颖,涂宗财*,陈 媛,王 强,李 志,尹月斌
动态超高压微射流预处理对香菇多糖得率的影响

为拓展动态超高压微射流均质技术的应用,采用该技术对香菇子实体进行预处理,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进行正交试验预处理条件优化,通过实验组和对照组的对比分析,研究此预处理方法对香菇多糖得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动态超高压微射流在140MPa、料液比1:60(g/mL)条件下多糖得率达到最高值6.755%。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香菇多糖提取效率改善显著。

2010 Vol. 31 (24 ): 62-65 [摘要] ( 1463 ) [HTML 0KB] [ PDF 244KB] ( 393 )
66 杨树平1,韩立军2,陈晓云1,许瑞波1,蒋迎道1
向日葵盘总黄酮提取工艺优化及含量测定

为研究向日葵盘总黄酮提取最优条件,采用正交试验L9(33)考察乙醇体积分数、提取温度和提取时间对向日葵盘中总黄酮提取率的影响。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提取液中总黄酮含量,以总黄酮含量作为提取工艺优化指标,得出向日葵盘中总黄酮的最佳提取工艺条件为A1B3C3,即乙醇体积分数50%、提取温度80℃、反应时间2h,提取效果最好,向日葵盘中总黄酮含量高达33.6436mg/g。

2010 Vol. 31 (24 ): 66-69 [摘要] ( 1135 ) [HTML 0KB] [ PDF 241KB] ( 374 )
70 赵良忠1,曾祥燕1,陈 健1,陈玲娟2,徐晓东
超临界CO2抗溶剂法制备木瓜蛋白酶超微颗粒

研究超临界CO2抗溶剂结晶技术制备木瓜蛋白酶超微颗粒的工艺条件,确定用于溶解木瓜蛋白酶的最佳溶剂及最佳体积分数。结果表明:以二甲基亚砜为溶剂时,所得的木瓜蛋白酶微粒产量与溶剂体积分数成正相关,酶活力与溶剂体积分数成负相关;以二甲基甲酰胺为溶剂所得的木瓜蛋白酶微粒产量较低、但活力较高,其中溶剂体积分数70%时,所得木瓜蛋白酶微粒的活力最高,达3484.691U/mg,远高于原料木瓜蛋白酶的酶活力400U/mg;以丙三醇为溶剂时,没有得到木瓜蛋白酶微粒。

2010 Vol. 31 (24 ): 70-73 [摘要] ( 1236 ) [HTML 0KB] [ PDF 712KB] ( 279 )
74 杨树科,王红斌,杨永珠,赵田甜,杨 敏*
正交试验优化蔬菜中水溶态阳离子的离子色谱法提取工艺

目的:研究蔬菜中的Na+、NH4+、K+、Mg2+、Ca2+5 种阳离子的最佳提取工艺条件。方法:用正交试验优化提取工艺条件,并在优化条件下利用离子色谱仪同时测定蔬菜中Na+、NH4+、K+、Mg2+、Ca2+ 离子的含量。结果:影响5 种阳离子同时提取工艺的因素顺序为提取时间、提取功率、溶剂量,提取时间和提取功率对试验有显著性影响;最佳工艺条件为提取时间20min、提取功率160W、溶剂量25mL。对Na+、NH4+、K+、Mg2+、Ca2+5 种阳离子做加标回收实验,得平均加标回收率为89.2%、89.9%、82.7%、87.3%、84.2%。

2010 Vol. 31 (24 ): 74-77 [摘要] ( 1140 ) [HTML 0KB] [ PDF 188KB] ( 579 )
78 杨 英1,2,姜绍通2,刘 模2
响应面法优化雄烯二酮生物转化法工艺

在已有的雄烯二酮(AD)微生物转化法单因素试验最适条件基础上,采用均匀试验设计在多项影响植物甾醇转化制备AD 的因素中,有效筛选出主效因素:底物浓度、植物油、废糖蜜。再利用响应面分析法(RSM)对以上3 个显著因子的最佳水平范围进行研究,并建立响应面及等高曲线图,比较分析了各主要因子间交互规律。通过对二次多项回归方程求解,得到生物转化法最适条件为废糖蜜58.49mL/L、葵花油211.63mL/L、甾醇6.01g/L,结合均匀试验最适条件:硝酸氨3.2g/L、磷酸二氢氨0.8g/L、氯化汞0.055g/L 进行生物转化实验,得到AD 产量达到2.55g/L,且重复性实验结果较好。

2010 Vol. 31 (24 ): 78-82 [摘要] ( 1324 ) [HTML 0KB] [ PDF 336KB] ( 710 )
83 李 志,涂宗财*,毛沅文,姜 颖,罗晓慧,张 露
动态超高压微射流技术提取甘薯叶黄酮

研究动态超高压微射流处理热醇提取甘薯叶黄酮的最佳工艺。以黄酮得率为考察对象,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通过正交试验研究动态超高压微射流处理压力、乙醇体积分数、提取温度、提取时间对甘薯叶黄酮得率的影响。结果表明:提取温度和动态超高压微射流处理压力对甘薯叶黄酮的得率影响显著;最佳工提取艺条件为动态超高压微射流处理压力100MPa、乙醇体积分数70%、提取温度75℃、提取时间120min,在此工艺条件下黄酮得率为5.75%。

2010 Vol. 31 (24 ): 83-86 [摘要] ( 1518 ) [HTML 0KB] [ PDF 202KB] ( 393 )
87 马 超,朱风涛,吴茂玉,赵 岩,和法涛,葛邦国,宋 烨
姜渣油树脂的SF-CO2 萃取工艺及抗氧化效果研究

为充分利用生姜资源,以榨汁后姜渣为原料,采用正交试验方法确定超临界二氧化碳(SCF-CO2)萃取姜渣中姜渣油树脂的最佳工艺条件。结果表明:最佳工艺条件为粉碎粒度50 目、萃取压力25MPa、萃取温度45℃、萃取时间90min。姜渣油树脂在动物油中的抗氧化作用和对1,1- 二苯基-2- 苦基肼(DPPH)自由基的清除作用结果表明,SCF-CO2 萃取的姜渣油树脂具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

2010 Vol. 31 (24 ): 87-89 [摘要] ( 1386 ) [HTML 0KB] [ PDF 181KB] ( 371 )
90 褚福红1,2,陆 宁1,于 新2,*,蒋 雨3
响应面法优化微波提取野菊花抗氧化物质

以野菊花花蕾为材料,研究其提取物的抗氧化活性。在乙醇体积分数、提取时间、料液比等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根据中心组合试验设计原理,应用响应面分析法研究各因素的显著性和交互作用的强弱,对野菊花微波提取工艺进行优化。结果表明,微波提取野菊花清除DPPH 自由基物质的优化工艺条件为乙醇体积分数50%、料液比1:27(g/mL)、提取时间51s。提取物质量浓度为0.6mg/mL 时,DPPH 自由基实际清除率达到83.23%,与理论预测值83.10 % 的绝对误差为0.13%。

2010 Vol. 31 (24 ): 90-94 [摘要] ( 1288 ) [HTML 0KB] [ PDF 369KB] ( 332 )
95 王 闯1,李大婧1,2,3,*,宋江峰2,3,刘春泉2,3
万寿菊花中反式叶黄素提取皂化工艺的优化

以万寿菊干花颗粒为原料,对万寿菊花中反式叶黄素进行同时提取皂化工艺研究。考察不同有机溶剂和用量、KOH- 乙醇溶液质量浓度和用量、提取皂化温度和时间等因素对反式叶黄素提取皂化效果的影响。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采用响应曲面法对影响万寿菊花中反式叶黄素提取皂化效果的3 个主要因素即石油醚用量、KOH-乙醇溶液质量浓度和提取皂化温度进行优化,建立并分析各因素与反式叶黄素得率关系的数学模型,同时对反式叶黄素粗品进一步分离纯化。结果表明:采用有机溶剂法进行同时提取皂化的最佳工艺条件为石油醚用量42.6mL/g、温度58.8℃、KOH- 乙醇溶液质量浓度0.099g/mL,在此条件下反式叶黄素得率为1.499%。对反式叶黄素粗品进一步纯化,最终获得纯度达90.42% 的反式叶黄素晶体。

2010 Vol. 31 (24 ): 95-101 [摘要] ( 1503 ) [HTML 0KB] [ PDF 536KB] ( 631 )
102 石国良1,2,周玉恒1,张厚瑞1,*,蔡爱华1,陈海珊1
木聚糖酶Shearzyme 500 L对蔗渣木聚糖的特性研究

以木聚糖酶Shearzyme 500L水解蔗渣木聚糖制备低聚木糖,用DNS法测定酶解液中的总糖和还原糖,HPLC法测定酶解产物组成,其适宜的水解条件为底物质量浓度3g/100mL、pH5.0、60℃、木聚糖中酶用量50U/g、水解时间24h。在此条件下底物水解率约为63.1%,水解产物的81.5% 为低聚木糖,其中木二糖占54.8%,木三糖占26.7%。Shearzyme 500L 不能将一分子木二糖水解为两个木糖单糖,但能水解木三糖并相应生成木二糖与木糖。副产物木糖能显著抑制Shearzyme 500L 活性,降低木聚糖的水解率。

2010 Vol. 31 (24 ): 102-106 [摘要] ( 2452 ) [HTML 0KB] [ PDF 377KB] ( 508 )
107 范三红,原 超,刘艳荣,冯雨薇,毛强强
超声波辅助提取南瓜籽油及其脂肪酸组成研究

采用超声波辅助提取南瓜籽油,并用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筛选最佳提取条件。结果表明:超声波辅助提取南瓜籽油的最佳工艺条件为料液比1:8(g/mL)、超声时间20min、超声功率90W、超声温度30℃,在此条件下油脂提取率高达94.22%,各因素对提取率的影响依次为料液比、超声时间、超声功率和超声温度。气相色谱分析南瓜籽油表明,南瓜籽油中主要含有5 种脂肪酸,分别是棕榈酸、油酸、硬脂酸、亚油酸和亚麻酸。

2010 Vol. 31 (24 ): 107-110 [摘要] ( 1468 ) [HTML 0KB] [ PDF 200KB] ( 550 )
111 王立峰1,2,鞠兴荣1,何 荣1,2,刘 颖1,耿 菁1,袁 建1
水溶性大豆多糖的提取工艺研究

以脱脂豆粕为材料,对豆粕中水溶性大豆多糖的提取、纯化进行研究。通过酶提取效果选择,在木瓜蛋白酶、碱性蛋白酶、复合蛋白酶3 种酶中选取提取效果最佳的碱性蛋白酶;通过从提取溶液的pH 值、提取时间、料液比、酶的添加量及提取温度等因素的试验分析比较,得出大豆多糖的最优提取条件。结果表明:当提取溶液pH 值、提取温度、提取时间和液料比分别为6.0、50℃、1.5h 和20:1(mL/g)时,豆渣中大豆多糖的提取率可达到最大值17.92%,粗多糖的纯度为86.32%。

2010 Vol. 31 (24 ): 111-114 [摘要] ( 1226 ) [HTML 0KB] [ PDF 151KB] ( 725 )
115 唐克华1,寻 勇2
火棘籽油超临界CO2提取及脂肪酸组分测定

采用超临界CO2 设备萃取火棘籽油,运用正交试验法研究与萃取相关的压力、温度、时间等因素对火棘籽油萃取收率的影响。结果表明,火棘籽油超临界CO2 的较佳萃取工艺条件为萃取釜压力40MPa、萃取温度38~46℃、分离釜Ⅰ压力10MPa、分离釜Ⅰ温度35℃、分离釜Ⅱ压力5MPa、分离釜Ⅱ温度31℃、萃取时间180min。在较佳工艺条件下,火棘籽油的萃取收率为88.96%。超临界CO2 萃取的火棘籽油富含天然VE,主要由亚油酸和油酸组成,几乎不含亚麻酸。

2010 Vol. 31 (24 ): 115-119 [摘要] ( 1269 ) [HTML 0KB] [ PDF 194KB] ( 503 )
120 郑 志,张原箕,罗水忠,姜绍通,孟玲玲,周会喜
添加剂对方便米饭特性的影响

研究β- 环状糊精、蔗糖脂肪酸酯、柠檬酸和α- 淀粉酶对热风干燥型方便米饭的复水率、复水后硬度和黏度的影响,结果表明:β- 环状糊精、蔗糖脂肪酸酯和柠檬酸适合作为热风干燥型方便米饭的品质改良剂。采用正交优化试验得出复合食品添加剂的最佳配比:在浸泡水溶液中,添加0.2%β- 环状糊精、0.2% 蔗糖脂肪酸酯和0.4% 柠檬酸,30℃预浸60min,50℃二次浸泡20min,由其浸泡制得的方便米饭的硬度从1490.152g 下降到1128.125g,黏着性从- 1.515g·s 增加到-20.336g·s。

2010 Vol. 31 (24 ): 120-123 [摘要] ( 1622 ) [HTML 0KB] [ PDF 152KB] ( 382 )
124 夏海涛,刘玉芬,王 蓉,李肖雅
花果山野生蕨菜多糖和黄酮的提取及含量测定

以连云港花果山野生蕨菜干粉为原料,通过正交试验选择最佳提取条件,用分光光度法测定总黄酮和多糖的含量。结果表明:蕨菜中多糖提取的最优条件为蕨菜与水料液比1:20(g/mL)、提取温度90℃、提取时间1.5h、提取次数2 次。新鲜蕨菜干粉中多糖含量为1.39%,三月枯蕨菜干粉中多糖含量为7.08%;提取蕨菜中黄酮类物质的最优条件为蕨菜与70% 乙醇比1:10(g/mL)、提取温度90℃、提取时间2h、提取次数2 次,测得新鲜蕨菜干粉中总黄酮含量为4.90%,三月枯蕨菜干粉中总黄酮含量为3.11%。

2010 Vol. 31 (24 ): 124-127 [摘要] ( 1509 ) [HTML 0KB] [ PDF 213KB] ( 384 )
128 张虽栓1,蔡花真1,*,张根明1,曹德彧2
浓缩- 结晶法制备辣椒碱类化合物工艺

以辣椒油树脂为原料,研究浓缩、皂化和结晶条件对辣椒碱类化合物提取率和纯度的影响。采用单因素和正交试验设计优化辣椒油树脂浓缩和辣椒碱类化合物的提取工艺。结果表明:影响辣椒油树脂浓缩效果的4 个因素是甲醇体积分数>浸提温度>甲醇溶液用量>浸提时间,影响辣椒碱类化合物提取率的4个因素依次为皂化时间>pH 值>结晶温度> NaOH 质量分数;获得最佳工艺条件:质量分数1.5% 的辣椒油树脂用体积分数80% 甲醇浓缩得到质量分数36% 的辣椒提取物,直接用质量分数10% NaOH 溶液在50℃条件下皂化4h,然后在5℃用稀盐酸调节pH7.0,静置结晶,提取率为86.67%。产品经HPLC 分析,纯度达97.87%。

2010 Vol. 31 (24 ): 128-133 [摘要] ( 4351 ) [HTML 0KB] [ PDF 289KB] ( 907 )
134 王卫东1,孙月娥1,李 超1,王春燕1,周继波
复合抑制剂对菊芋酶促褐变的影响

采用磷酸盐缓冲液提取菊芋中的多酚氧化酶(PPO),并对其酶学特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菊芋多酚氧化酶最适温度50℃、最适pH 值为4.0 和8.0。动力学实验表明菊芋PPO 的米氏常数Km 39.27mmol/L、最大反应速率Vmax 为1.369U/min。通过响应面试验设计对菊芋酶促褐变的抑制剂配方进行优化,结果表明:用质量度0.02g/100mL 乙二胺四乙酸二钠(EDTA)、0.02g/100mL 柠檬酸亚锡二钠和0.04g/100mL 的抗坏血酸复合溶液浸泡30min,能有效防止菊芋在加工期间的酶促褐变。

2010 Vol. 31 (24 ): 134-138 [摘要] ( 1374 ) [HTML 0KB] [ PDF 368KB] ( 348 )
139 钟希琼
大薯膳食纤维的提取及其对自由基的清除作用

以大薯粉为材料,设计四因素三水平正交试验,酶法提取膳食纤维。结果表明:0.6% 混合酶(α - 淀粉酶与糖化酶质量比为6:1)于80℃处理80min,0.6% 蛋白酶在60℃处理60min,对糖类、蛋白质的脱除作用较彻底。以体外实验研究不同质量浓度(5~35mg/mL)的膳食纤维鲜样对自由基的清除效果,设计3 种不同反应体系:1,1- 二苯基-2- 苦味肼基自由基(DPPH 自由基)、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2·)、羟自由基(·OH)。结果表明:大薯膳食纤维对3 种自由基都有一定的清除能力,平均清除率分别为24.30%、51.08%、46.07%。即对3 种自由基清除能力大小顺序为: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羟自由基>二苯代苦味酰自由基。其中质量浓度15mg/mL 的膳食纤维对这3 种自由基的清除达到高峰,清除率分别为27.52%、60.0%、48.43%。

2010 Vol. 31 (24 ): 139-141 [摘要] ( 1299 ) [HTML 0KB] [ PDF 186KB] ( 419 )
142 付田霞,战孟娇,王新现
柞蚕丝素/聚乳酸复合膜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利用溶液共混法将柞蚕丝素添加到聚乳酸基体中,制备柞蚕丝素/ 聚乳酸复合膜,研究柞蚕丝素对聚乳酸塑料性能的改善。结果表明:柞蚕丝素/ 聚乳酸复合膜的成膜特性受制备柞蚕丝素所需磷酸水解时间、柞蚕丝素水溶液质量分数、干燥温度、增塑剂聚乙二醇(400)添加质量分数等因素的影响;在添加磷酸水解3h 的柞蚕丝素水溶液的质量分数2% 时制备的柞蚕丝素/ 聚乳酸复合膜表现出的综合性能指标较好,其拉伸强度19.75~23.89MPa、断裂拉伸应变37.42%~48.20%,具有优异的防水阻油性能;在添加磷酸水解1h 的柞蚕丝素水溶液(质量分数4%)时制备的复合膜对UV-B 区间的紫外遮蔽效果最好,紫外线透过率仅为9.4%~12.7%。经红外光谱测试,柞蚕丝素与聚乳酸基体复合效果良好。

2010 Vol. 31 (24 ): 142-146 [摘要] ( 1221 ) [HTML 0KB] [ PDF 263KB] ( 466 )
147 周国燕,王爱民,胡琦玮,曹斌宏,桑迎迎
方便米饭的真空冷冻干燥工艺

采用真空冷冻干燥方法确定冻干米饭的最佳工艺参数,并分析比较快速冻结和慢速冻结两种方法对冻干米饭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冻结温度- 50℃、时间1.5h;一次干燥温度- 20℃、时间8h,二次干燥温度50℃、时间5.5h;真空度维持在10Pa 左右的条件下工艺最佳,并绘制了冻干曲线。而且从综合品质和营养角度上分析,快速冻结的产品具有更高的品质,附加值高。

2010 Vol. 31 (24 ): 147-150 [摘要] ( 1363 ) [HTML 0KB] [ PDF 258KB] ( 758 )
151 朱 莉1,罗士数2,张海德2,*,李远颂3
槟榔油的超临界CO2萃取及其成分分析

目的:从槟榔籽中提取槟榔籽油,并测定其成分。方法:采用超临界CO2 流体技术萃取槟榔籽油,对其工艺条件进行优化,并用气相色谱- 质谱法(GC-MS)对槟榔籽油所含的脂肪酸种类及含量进行测定。结果:超临界萃取的最优条件为萃取温度45℃、萃取压力20MPa、CO2 流量20L/h,槟榔籽油的萃取得率为17.81%。结论:槟榔籽油中主要含棕榈酸(9.10%)、亚油酸(15.46%)和油酸(11.26%)。

2010 Vol. 31 (24 ): 151-154 [摘要] ( 1462 ) [HTML 0KB] [ PDF 191KB] ( 860 )
155 侯 军,林晓民*,李 瑛,白莉娟,张家进,耿翠敏,张 虹,李冬琳
响应面法优化杏鲍菇菌糠多糖提取工艺

目的:优化杏鲍菇菌糠多糖的提取工艺。方法: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根据Box-Behnken 中心组合试验设计原理,采用三因素三水平响应面分析法,依据回归分析确定各工艺条件的影响因素。结果:杏鲍菇菌糠多糖提取的最佳工艺条件为提取温度88℃、提取时间8.5h、水料比57:1(mL/g),多糖最大提取率6.43%。结论:响面 优化法能够提高杏鲍菇菌糠的多糖提取率。

2010 Vol. 31 (24 ): 155-158 [摘要] ( 1521 ) [HTML 0KB] [ PDF 356KB] ( 448 )
159 祖丽皮亚·玉努斯
琐琐葡萄总黄酮提取工艺

研究琐琐葡萄果实总黄酮的醇法提取工艺。在考察各影响因素的基础上设计正交试验,得出各种因素对提取效果影响的主次顺序为料液比>提取时间>提取温度>乙醇体积分数,总黄酮提取最佳工艺条件为:提取温度80℃、乙醇体积分数60%、提取时间120min、料液比1:30(g/mL)。

2010 Vol. 31 (24 ): 159-162 [摘要] ( 1348 ) [HTML 0KB] [ PDF 182KB] ( 249 )
163 王 石,谢建春*,孙宝国,侯丹丹
食用香料2,4,5-三甲基噁唑和4-乙基-2,5-二甲基噁唑的合成

分别以丙氨酸和2- 氨基丁酸为起始原料,经Dakin-West 和Robinson-Gabriel 两步反应合成2,4,5- 三甲基噁唑和4- 乙基-2,5- 二甲基噁唑两种食用香料。考察催化剂、原料物质的量比、反应温度、反应时间、环化缩合剂种类等因素的影响,确定2,4,5- 三甲基噁唑的较佳合成工艺:第一步Dakin-West 反应,丙氨酸与乙酸酐的物质的量之比1:11,二甲基氨基吡啶和无水乙酸钠作催化剂(二甲基氨基吡啶用量为丙氨酸物质的量的10%、无水乙酸钠用量为丙氨酸物质的量的2.5 倍),130℃反应5h,得产物Ⅰ(α- 乙酰氨基酮);第二步Robinson-Gabriel 反应,以多聚磷酸为环化脱水剂,产物Ⅰ与PPA 物质的量比1:4,150℃反应2h,得产物Ⅱ。产物Ⅱ减压蒸馏纯化得2,4,5- 三甲基噁唑,两步反应的总产率为30.5%。按上述条件合成4- 乙基-2,5- 二甲基噁唑,两步反应的总产率为28.8%。2,4,5- 三甲基噁唑和4- 乙基-2,5- 二甲基噁唑均具有烤香、清香香气特征。产品结构通过质谱、红外光谱和核磁共振进行确认。本合成工艺路线以氨基酸为原料,具有原料易得、操作简单、产品香气纯正的优点,具有较好的工业化开发前景。

2010 Vol. 31 (24 ): 163-167 [摘要] ( 1435 ) [HTML 0KB] [ PDF 228KB] ( 374 )
168 迟海霞,涂宗财*,陈 钢,张 露,王 辉
米糠多糖的超声波辅助纤维素酶- 柠檬酸联合提取及结构分析

为了提高米糠多糖的得率,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采取正交试验,以米糠多糖得率为指标,对超声波辅助纤维素酶- 柠檬酸联合提取米糠多糖的工艺条件进行优化。同时采用红外光谱仪扫描分析,波长范围为4000~500cm-1,观察吸收峰,确定其基团类型。结果表明:米糠多糖最佳提取工艺条件为超声时间1h、超声温度50℃、超声功率100W、pH5.0,在此优化条件下,米糠多糖的得率有大幅提高,最高可达6.69%;红外光谱扫描结果显示该法所提取的多糖和热水浸提所得多糖的红外光谱图基本吻合,主要官能团没有差异。米糠多糖的结构不会因为超声波、酶法和柠檬酸的联合使用而受到破坏。

2010 Vol. 31 (24 ): 168-171 [摘要] ( 1249 ) [HTML 0KB] [ PDF 221KB] ( 409 )
172 程正涛1,丁庆波2,张 昊1,任发政1,*
海红果多酚提取工艺优化

目的:优化海红果多酚的提取工艺。方法: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选择乙醇体积分数、提取温度、提取时间为自变量,多酚得率为响应值,采用Box-Behnken 试验设计法,研究各自变量及其交互作用对海红果多酚得率的影响。利用SAS 软件得到回归方程的预测模型,并进行响应面分析。结果:海红果多酚提取的最佳条件为乙醇体积分数52.4%、提取温度79℃、提取时间3.2h,海红果多酚得率9.25mg/g。结论:实际值与模型预测值偏差为0.22%,证明所选工艺条件为最佳工艺条件。

2010 Vol. 31 (24 ): 172-176 [摘要] ( 1162 ) [HTML 0KB] [ PDF 448KB] ( 328 )
177 冯维希1,张永丹2,韩 婷2,刘 莹2,程 钢3,黄 文2,*
响应面分析法优化两相溶剂系统提取葛花异黄酮工艺

以葛花为原料,正丁醇- 水两相系统为溶剂提取葛花总异黄酮。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利用Box-Behnken中心组合试验和响应面分析法,对葛花总异黄酮提取工艺参数进行优化。结果表明:提取时间1.30h、提取温度70℃、正丁醇- 水的配比1:1(V/V)、液固比55:1(mL/g)时,葛花总异黄酮的实际提取率为96.24%,预测值为97.50%,实验值与预测值相符,样品纯度可达73.89%。采用响应曲面法对葛花异黄酮提取条件进行优化合理可行。

2010 Vol. 31 (24 ): 177-181 [摘要] ( 1182 ) [HTML 0KB] [ PDF 523KB] ( 325 )
182 李小平,罗海莉,陈锦屏
超声波辅助法提取鸵鸟油

探索超声波法辅助提取鸵鸟油的最佳工艺条件。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采用二次通用旋转组合设计研究提取温度、提取时间、超声波功率、料液比对鸵鸟油得率的影响。结果表明,超声波辅助提取鸵鸟油的最佳工艺条件为温度65℃、时间25min、功率140W、料液比1:8(g/mL),此条件下,鸵鸟油得率达93.9%。

2010 Vol. 31 (24 ): 182-185 [摘要] ( 1347 ) [HTML 0KB] [ PDF 190KB] ( 329 )
186 郭 藤,王世平*,曹佳璐
响应面分析法优化新型氨基酸铬螯合物制备工艺

优化牛血酶解液复合氨基酸制备工艺。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利用响应面分析法研究温度、时间、pH值、质量比及各因素的交互作用对螯合反应的影响。模拟得到二次多项式回归方程的预测模型,并确定最佳工艺条件为温度48.9℃、时间85.57min、pH7.15、质量比3.76:1。在此条件下螯合率理论值为0.6135,实测值为0.6013,相对误差为1.99%,理论值测值与实测值之间拟合性好。本实验为开发新型的补铬产品和金属螯合物的研究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

2010 Vol. 31 (24 ): 186-191 [摘要] ( 1103 ) [HTML 0KB] [ PDF 662KB] ( 381 )
192 苏 伟,赵 利,袁美兰,刘 华,付 婷
藠头叶中水溶性膳食纤维提取工艺

以藠头叶为原料,采用酸水解法,在对料液比、提取液pH 值、提取温度、提取时间进行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采用L9(34)正交试验对藠头叶中可溶性膳食纤维提取工艺进行优化。结果表明:藠头叶中提取水溶性膳食纤维的最适工艺条件为料液比1:15(g/mL)、 pH3.0、提取温度90℃、提取时间90min,在此条件下,水溶性膳食纤维提取率为9.85%,持水率5.5g/g,溶胀力4.8mL/g。

2010 Vol. 31 (24 ): 192-194 [摘要] ( 1047 ) [HTML 0KB] [ PDF 195KB] ( 385 )
195 回 晶1,李其久1,边媛媛1,尤 田2,庞 冲1,吴 娜1,胡风庆1
桑黄总黄酮超声提取工艺及其生物活性研究

目的:优化提取桑黄总黄酮的最佳工艺条件,测定其体外抗氧化活性和对癌细胞的生长抑制作用。方法:以样品中总黄酮的提取率为指标,采用L9(34)正交试验对桑黄的超声辅助提取工艺参数进行优化;通过测定桑黄黄酮对·OH、O2·的清除能力等指标,探讨其抗氧化活性;采用MTT 法测定桑黄黄酮对大肠癌细胞CX-1 增殖反应的影响,研究其体外抗肿瘤活性。结果:桑黄总黄酮的最佳提取工艺为乙醇体积分数55%、料液比1:20(g/mL)、提取温度70℃、超声提取时间1.5h。桑黄黄酮可以有效清除·OH、O2·,对Fe2+ 诱发卵黄低密度脂蛋白(LDL)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过氧化反应具有抑制作用。桑黄黄酮提取物能够有效地抑制大肠癌细胞CX-1 的生长。结论:该工艺提取桑黄总黄酮,方法简单、耗时短。桑黄黄酮抗氧化能力强,有抑制癌细胞的作用,是一种有效的天然抗氧化剂。

2010 Vol. 31 (24 ): 195-198 [摘要] ( 1457 ) [HTML 0KB] [ PDF 169KB] ( 560 )
199 解万翠,杨锡洪*,陈昊林,章超桦,吉宏武
固相美拉德反应增香法制备虾风味料工艺及SPME-GC-MS 测定

为提高对虾副产品深加工利用水平,以南美白对虾虾头酶解蛋白粉为原料,采用微波加热实验设备,以感官品评为指标,研究影响低水分含量的固相原料美拉德反应增香效果的各因素,并通过单因素试验以及响应面法优化最佳条件。结果表明:将虾头酶解液pH 值调整为6.9,进行干燥处理,制备虾头酶解蛋白粉;添加增香剂,其中还原糖5%、氨基酸2%、牛磺酸0.3%;通过响应面优化的微波加热最佳工艺条件:反应时间2min、起始水分含量30%,得到的虾风味料虾味浓郁;产品经SPME-GC-MS 检测,共鉴定出69 种风味成分,主要有吡嗪类、酮类、醇类、醛类、嘧啶和有机酸等化合物。其中吡嗪类物质占挥发性成分相对含量49.86%,在产品香气中起主导作用。本实验所得最佳工艺不但可以提高对虾副产品的深加工利用,同时为复合调味料的生产开拓了新的领域。

2010 Vol. 31 (24 ): 199-205 [摘要] ( 1279 ) [HTML 0KB] [ PDF 474KB] ( 497 )
206 赵 玮,王大为*,李 倩
水酶法提取玉米胚芽油工艺优化

采用水酶法提取玉米胚芽油并对工艺进行优化。通过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确定水酶法提取的最佳工艺条件:液料比5:1(mL/g)、复合酶用量2.5%、酶解时间7h、pH6.0,复合酶种类为纤维素酶和α- 淀粉酶,添加质量比为4:3。在此条件下,玉米胚芽油提取率为89%。气相色谱对玉米胚芽油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油酸、亚油酸含量分别为43.46% 及40.22%。

2010 Vol. 31 (24 ): 206-209 [摘要] ( 1313 ) [HTML 0KB] [ PDF 272KB] ( 354 )
210 陈 钢1,籍保平2,黄立山1,王柳杨1,林晓华1
黑木耳中多酚化合物微波提取工艺

采用L9(34)的正交试验设计,系统研究微波提取黑木耳多酚化合物的工艺条件。以微波功率、微波作用时间、料液比和乙醇体积分数为主要考虑因素,确定了黑木耳多酚化合物微波提取的最佳提取条件为微波作用功率450W、微波作用时间120s、料液比1:25、浸提剂乙醇体积分数75%,此条件下的提取率为0.72%。

2010 Vol. 31 (24 ): 210-213 [摘要] ( 965 ) [HTML 0KB] [ PDF 199KB] ( 478 )
214 孟良玉,兰桃芳,卢佳琨,李雪菲,刘信嘉,朴 丽
败酱草中黄酮类化合物的提取及其抗氧化活性研究

目的:探讨败酱草中黄酮的最佳提取条件及其抗氧化活性。方法:以乙醇体积分数、提取时间、温度、料液比为主要影响因素,以黄酮含量为评价指标,确定最佳提取条件,并通过对羟自由基(·OH)、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2·)、NO2 的清除效果及对油脂的抗氧化研究其抗氧化活性。结果:在乙醇体积分数60%、提取时间2h、温度70℃、料液比1:20(g/mL)的条件下提取效果最好,败酱草提取物在各抗氧化体系中均表现出较强的抗氧化活性,对两种油脂均有良好的抗氧化效果,且其作用具有剂量效应关系,其抗氧化活性均强于VC。结论:败酱草中含有活性较高的抗氧化成分。

2010 Vol. 31 (24 ): 214-217 [摘要] ( 1146 ) [HTML 0KB] [ PDF 266KB] ( 335 )
218 宋玉卿1,2,王腾宇1,周晓丹1,常云鹤1,于殿宇1,*
超临界CO2 条件下大豆粉末磷脂氢化工艺优化

为提高大豆粉末磷脂产品的储藏稳定性,对大豆粉末磷脂在CO2 超临界状态下的氢化工艺进行深入研究。采用Pd/C 作催化剂,无水乙醇与二氯甲烷(1:3,V/V)为溶剂,进行加氢反应。最终确定了最佳工艺条件:催化剂用量4%、反应时间60min、总压力10.5MPa、反应温度70℃、搅拌速度250r/min。所得氢化大豆粉末磷脂的色泽淡黄,碘值27.81g I2/100g,稳定性较好。

2010 Vol. 31 (24 ): 218-221 [摘要] ( 1595 ) [HTML 0KB] [ PDF 304KB] ( 322 )
222 王 双1,2,王昌涛1,*,韩 扬1
燕麦ACE 抑制肽的分离纯化及其活性研究

通过对3 种大孔吸附树脂的比较,选择DA201-C 树脂对燕麦ACE 抑制肽进行纯化。纯化后的燕麦肽产物的ACE 抑制率达到92.86%,利用HPLC 测得纯化后燕麦ACE 抑制肽的分子质量分布在240.10~1292.11D 之间,这部分物质在整个纯化产物中占99.82%。采用SephadexG-15 凝胶分离燕麦ACE 抑制肽得到D峰,其IC50 为0.103mg/mL,分子质量545D。采用大孔吸附树脂及凝胶层析法能够较好地分离纯化燕麦ACE 抑制肽。

2010 Vol. 31 (24 ): 222-229 [摘要] ( 1383 ) [HTML 0KB] [ PDF 361KB] ( 355 )
230 孔晓雪,安辛欣*,赵立艳,胡秋辉
金针菇水溶性多糖物理提取工艺及优化

对比研究湿法超微粉碎提取、微波辅助提取、超声波辅助提取等不同提取方法,对金针菇可溶性多糖提取效果的影响,采用响应曲面试验设计法优化湿法超微粉碎提取金针菇水溶性多糖的工艺条件。结果表明,湿法超微粉碎提取法能显著提高金针菇水溶性多糖的提取率,优化后的工艺参数为胶体磨磨齿间隙42μm、提取温度87℃、提取时间170min。根据模型预测提取液中多糖含量为417.6μg/mL,验证实验中多糖含量为(418 ± 3.21)μg/mL,提取率为3.63%。

2010 Vol. 31 (24 ): 230-235 [摘要] ( 1023 ) [HTML 0KB] [ PDF 462KB] ( 300 )
236 崔刚
分子蒸馏法分离提取大蒜精油

采用分子蒸馏技术,依据Box-Behnken 设计原理和响应面分析法,探讨分子蒸馏不同因素对分离、提取大蒜中大蒜精油的影响,选择最佳提取条件。结果表明:当控制系统的压力105Pa、进料速度1.2g/min、进料温度40~55℃范围内,蒸馏温度45.1℃时具有最好的二次分子蒸馏效果,大蒜精油的外观质量明显提高,平均总提取率可达0.476%,大蒜精油中水分为0.15%,纯度达99.85%。

2010 Vol. 31 (24 ): 236-240 [摘要] ( 1293 ) [HTML 0KB] [ PDF 398KB] ( 459 )
分析检测
241 田丰伟,孟 甜,丁俊荣,刘小鸣,张 灏,陈 卫*
蔬菜发酵剂乳酸菌产生物胺的检测与评价

通过联合采用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技术和高效液相色谱分析(HPLC)技术对本实验室筛选保藏的60 余株拟准备用于蔬菜发酵的乳酸菌形成生物胺的能力和水平进行检测和评价。氨基酸脱羧酶基因的PCR 检测结果表明,受检菌株中有3 株组氨酸脱羧酶阳性菌和22 株酪氨酸脱羧酶阳性菌;同时,利用HPLC 法对受检乳酸菌在MRS 培养基体系和模式蔬菜发酵体系中发酵形成生物胺的水平进行分析。受试乳酸菌在MRS 培养基中组胺产生量在4.32~32.15mg/L 之间,酪胺产生量在9.22~114.02mg/L 之间。在发酵蔬菜体系中,组胺和酪胺的产生量均小于40mg/L。PCR 检测结果与HPLC 分析结果具有较好的一致性。

2010 Vol. 31 (24 ): 241-245 [摘要] ( 1170 ) [HTML 0KB] [ PDF 248KB] ( 356 )
246 李 娟1,申明月1,鄢爱平1,郭 岚1,万益群1,2,*
气相色谱-火焰光度法测定白酒中三丁基锡和三苯基锡

建立气相色谱法同时分析白酒中三丁基锡(TBT)和三苯基锡(TPhT)。样品经正己烷萃取,四乙基硼酸钠衍生化,气相色谱- 火焰光度法(GC-FPD)进行检测,并对影响测定的各种因素进行探讨。在0.1~10.0mg/L 质量浓度范围内,TBT、TPhT 的吸收峰面积与质量浓度线性关系良好,线性相关系数分别为0.9990、0.9995,检测限分别为0.0375、0.0489mg/L。在0.5、5.0、10.0mg/L 三个添加水平下,TBT、TPhT 的平均回收率为89.8%~100.9%,相对标准偏差为4.15%~9.04%。该方法用于白酒中有机锡化合物的分析,结果良好。

2010 Vol. 31 (24 ): 246-249 [摘要] ( 1259 ) [HTML 0KB] [ PDF 178KB] ( 422 )
工艺技术
250 杨 琳1,张宇昊1,2,马 良1,2,*
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检测粮谷中的黄曲霉毒素和赭曲霉毒素
建立粮谷类食品中黄曲霉毒素(B1、B2、G1 和G2)和赭曲霉毒素A 的同时检测方法。样品经过甲醇- 水(80:20,V/V)提取,液液萃取净化和富集后,三氟乙酸衍生,采用Agilent ZORBAX SB-C18 色谱柱(4.6mm ×250mm),以乙腈和体积分数2% 冰醋酸溶液为流动相梯度洗脱,在线变换波长荧光检测。根据3 倍信噪比的峰 响应值,确定黄曲霉毒素(B1、B2、G1 和G2)和赭曲霉毒素A 检出限分别为0.06、0.03、0.18、0.05μg/kg 和0.51μg/kg,上述5 种毒素分别在质量浓度0.05~100、0.125~25.00、0.05~100、0.125~25.00μg/L 和0.05~50.00μg/L 范围内呈线性相关,相关系数r 分别为0.9998、0.9998、0.9998、0.9996 和0.9998;在玉米、大米、小麦3 类样品中加标回收率平均为71.73%~115.37%,相对标准偏差为3.00%~9.88%,方法学验证结果表明,黄曲霉毒素和赭曲霉毒素A 5 种毒素同时检测结果与现行国标的单独检测方法检测结果无显著性差异(P > 0.05)。
2010 Vol. 31 (24 ): 250-254 [摘要] ( 1314 ) [HTML 0KB] [ PDF 354KB] ( 595 )
分析检测
255 孙永海1,张 杰2,韩 勇3,李倬琳2,李铁柱2,*
牛乳中氨苄青霉素残留的受体分析法测定

建立基于受体识别技术检测牛乳青霉素类抗生素残留的新方法。通过生物技术制备与青霉素类抗生素具有高度亲和力的受体蛋白质,进而以其为识别元件开发间接竞争氨苄青霉素残留检测方法。青霉素受体包被质量浓度5μg/mL,生物素化氨苄青霉素质量浓度500ng/mL 条件下,对其残留量进行测定,检出限为2μg/kg,有较好的精密度及回收率。在样品中残留的青霉素种类已知的前题下(以氨苄青霉素为例),本方法可以作为定量筛选方法。

2010 Vol. 31 (24 ): 255-258 [摘要] ( 1269 ) [HTML 0KB] [ PDF 223KB] ( 418 )
259 郭 莉,吴厚玖,王 华*,孙志高
加工过程中夏橙汁香气成分的SPME-GC-MS分析

采用固相微萃取- 气相色谱- 质谱法对伏令夏橙汁加工过程中5 个关键点样品的主要香气成分进行分析,共鉴定出50 种香气成分,主要为柠檬烯(84.79%~86.92%)、β- 月桂烯(3.87%~5.83%)、α- 蒎烯(1.03%~2.05%)、芳樟醇(0.02%~1.72%)、葵醛(0.15%~0.28%)、辛醛(0.03%~0.52%)和丁酸乙酯(0.12%~0.44%)等。加工过程对夏橙汁香气成分种类和含量有重要影响,5 个样品香气成分种类分别为38 种、36 种、31 种、30 种和20 种。精滤后烃类相对含量增加2.01%,醇类物质下降2.00%;脱气后烃类下降0.95%,醇类下降0.15%;灭菌后香气成分与脱气后相近;浓缩还原对香气影响最大,烃类和醇类比精滤后橙汁分别降低3.85%、1.16%。

2010 Vol. 31 (24 ): 259-263 [摘要] ( 1432 ) [HTML 0KB] [ PDF 306KB] ( 406 )
264 季鹏章1,2,吕才有3,梁名志1,张 俊1,黄兴奇2
应用AFLP技术鉴别不同地区的普洱茶晒青毛茶

为鉴别不同地区的普洱茶晒青毛茶,对31 个来自不同地区的普洱茶晒青毛茶进行AFLP- 毛细管电泳技术分析,一共得到426 个可重复的位点,多态位点百分率为94.6%,聚类分析主要分为台地茶类、老树茶类等两大类。结果表明,采用以下方法可鉴别不同来源的普洱茶晒青毛茶:从典型的主要特征峰和染色信号的最高值和次高值来区别;从峰形图的整个形状来区分;与对照的峰形图比较来区分。表明AFLP- 毛细管电泳技术是一种高效的分子标记技术,能成功应用于不同区域普洱茶晒青毛茶的鉴别。

2010 Vol. 31 (24 ): 264-267 [摘要] ( 1264 ) [HTML 0KB] [ PDF 264KB] ( 413 )
268 李春美1,郝菊芳1,钟慧臻1,徐玉娟2
怀枝荔枝中游离态和键合态风味物质的检测分析

以怀枝荔枝为研究对象,采用β- 葡萄糖苷酶水解,结合Amberlite XAD-2 树脂吸附和GC-MS 分析技术研究其游离态和键合态香气组成。结果表明,怀枝荔枝中游离态和键合态香气成分在组成和含量上差异较大。怀枝荔枝中游离态香气成分有41 种,含量较高的有苯甲酸、香叶醇、1,2- 苯二羧酸二异辛酯、苯乙醇、棕榈酸甲酯、富马酸二甲酯、苯甲醇等;键合态香气成分有33 种,含量较高的有苯甲酸、香叶醇、山梨酸、苯乙醇、苯甲醇、邻苯二甲酸二丁酯、金合欢醇、香茅醇等。其中有15 种物质包括1- 十一醇、1- 己醇、2- 庚醇、3- 辛醇、β- 月桂烯、苯甲醛等在游离态组分中并不存在,且荔枝中典型香气成分包括香叶醇、苯甲醇、苯乙醇、香茅醇等在含量上键合态都比游离态多。

2010 Vol. 31 (24 ): 268-271 [摘要] ( 1138 ) [HTML 0KB] [ PDF 241KB] ( 593 )
272 段 霞1,黄 欣2,黄岭芳1,魏 华1,赖卫华1,*
双抗夹心ELISA方法检测食品中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

采用0.5% 福尔马林灭活的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作为免疫原免疫日本大耳兔,获得抗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多克隆抗体,并以此多克隆抗体作为捕获抗体,以抗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Internalin A(InlA)单克隆抗体作为检测抗体,建立快速、特异的检测该菌的双抗夹心ELISA 方法。结果表明:该方法对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纯培养液的最低检测量为1.7 × 105CFU/mL。在检测食品样品的实验中,食品样本对本方法干扰较小,运用选择性增菌液进行前增菌可提高该方法的准确性。

2010 Vol. 31 (24 ): 272-276 [摘要] ( 1246 ) [HTML 0KB] [ PDF 197KB] ( 721 )
277 谢 娟1,2,王颜红1,*,王世成1,张 红1,王 莹1,王姗姗1
GC-MS法测定蔬菜中3,5,6-三氯-2羟基吡啶

建立蔬菜中毒死蜱代谢物3,5,6- 三氯-2 羟基吡啶(3,5,6-trichloro-2-pyridinol,TCP)的气相色谱- 质谱检测方法。样品经丙酮提取,正己烷去除杂质,二氯甲烷反萃取,过无水硫酸钠去除水分,浓缩后乙酸乙酯溶解,再用N-(特丁基二甲基硅烷基)-N- 甲基三氟乙酰胺(MTBSTFA)衍生,正己烷定容,经气相色谱- 质谱检测,外标法定量。方法的检出限为8.3μg/kg,加标回收率为70.4%~107.6%,RSD 为4.3%~8.7%。在5~500μg/L 的范围内线性范围良好,相关系数大于0.99。该方法通用性强,灵敏度高,可用于蔬菜中TCP 的检测。

2010 Vol. 31 (24 ): 277-280 [摘要] ( 1232 ) [HTML 0KB] [ PDF 274KB] ( 561 )
281 钟方丽,王晓林*,敬采月
高效液相法测定刺玫果中金丝桃苷的含量

目的:建立刺玫果中金丝桃苷含量测定的方法。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色谱柱为Shim-packVP-ODS C18(4.6mm × 150mm,5μm);以甲醇(A)和0.2% 磷酸溶液(B)进行梯度洗脱,流速为1.0mL/min;进样量20μL;检测波长360nm;柱温40℃。结果:金丝桃苷进样质量浓度在4.76~76.16μg/mL 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3。平均回收率为98.06%,RSD 为1.72%。结论: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刺玫果中金丝桃苷的含量,方法简便、准确,可以用于刺玫果的质量控制。

2010 Vol. 31 (24 ): 281-284 [摘要] ( 1177 ) [HTML 0KB] [ PDF 224KB] ( 291 )
285 侯晓林1,孙英健1,吴国娟1,苗 虹2,吴永宁2
基质固相分散术-UPLC 法检测禽蛋中对位红和苏丹红

建立禽蛋中对位红和苏丹红Ⅰ~Ⅳ号5 种色素的液相色谱检测方法。采用基质固相分散术,以氧化铝作基质分散基体,混合均匀的样品用正己烷- 丙酮(99.5:0.5,V/V)直接洗脱,吹干后定容测定,外标法定量。5 种色素的平均回收率为63.8%~96.2%,平均变异系数为0.52%~10.07%,检测限为0.01~0.02mg/kg。在检测的100个样品中,1 例检出苏丹红Ⅳ号。

2010 Vol. 31 (24 ): 285-288 [摘要] ( 1381 ) [HTML 0KB] [ PDF 201KB] ( 362 )
289 张小军1,2,郑 斌3,*,陈雪昌1,余海霞4,梅光明1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动物组织中喹乙醇标示残留物

建立动物组织中喹乙醇标示残留物3- 甲基喹噁啉-2- 羧酸(MQCA)的高效液相色谱测定方法。肌肉组织通过盐酸水解提取MQCA,阴离子固相萃取柱净化,高效液相色谱定量。方法在4.0~200μg/kg 添加范围内的平均回收率为82.1%~90.3%,相对标准偏差均小于7%,方法定量限为4.0μg/kg。

2010 Vol. 31 (24 ): 289-292 [摘要] ( 1290 ) [HTML 0KB] [ PDF 229KB] ( 404 )
293 粟有志,谢丽琼,王强,阿不都拉·阿巴斯,李冠
4 种新疆单花蜜挥发性成分的SPME-GC-MS 分析

采用固相微萃取(SPME)气质联用(GC-MS)分析新疆地区沙枣蜜、油菜蜜、葵花蜜以及棉花蜂蜜4 种单花蜜的挥发性成分。结果表明:39 份样品共检测出144 种挥发性成分;芳樟醇、2-(1,1- 二甲基)- 环己醇和联苯为沙枣蜜的特征性挥发组分;雪松醇为油菜蜜的特征性挥发物质;4- 萜品醇、9-(3,3- 二甲基- 环氧乙烷-2- 烷基)-2,7- 二甲基- 九碳-2,6- 二烯醇、2- 莰烯、1- 甲基-4- 异丙烯基苯、桃金娘烯醇、α,α,4- 三甲基-2,4- 环己二烯-1- 甲醇、α- 萜品醇为葵花蜜的特征性挥发物质,其中4- 萜品醇是葵花蜜最显著的特征性挥发物质;3- 苯基丙烯醛、3- 苯基-2- 丙烯醇为棉花蜜的特征性挥发组分。

2010 Vol. 31 (24 ): 293-299 [摘要] ( 1451 ) [HTML 0KB] [ PDF 245KB] ( 358 )
300 堵锡华,陈 艳,董黎明
南京盐水鸭挥发性风味成分的定量结构-保留相关性

为能得到预测风味化合物保留指数的模型,采用定量结构- 保留相关性(OSRR)方法研究盐水鸭风味化合物的分子结构与其卡瓦茨保留指数(KI)之间的关系,计算得到的拓扑指数(分子形状指数和电性拓扑态指数)与风味化合物的保留指数回归分析,对53 个含氧类化合物、24 个烃类化合物、21 个萜烷及含其他杂原子类化合物建立模型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981、0.992 和0.941,均属于显著性相关,利用前2 个方程计算得到的含氧类化合物、烃类化合物的估算值与实验值基本吻合。对3 个预测模型进行留一法稳定性检验,得到的相关系数检验值基本在控制范围内,总体稳定性良好,表明本法对盐水鸭风味化合物的性质研究较为理想。

2010 Vol. 31 (24 ): 300-304 [摘要] ( 1183 ) [HTML 0KB] [ PDF 212KB] ( 276 )
305 侯冬岩,回瑞华,李铁纯,刁全平,魏 威,刘晓媛
高效液相色谱法对绿茶中茶多酚含量的测定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绿茶中茶多酚的含量。在色谱柱为Kromasil C18、流动相为乙酸:甲醇:N,N- 二甲基甲酰胺:水=1:1:40:58(V/V) 、色谱柱温30℃、进样量10μL、检测器为紫外检测器、检测波长280.0nm 的色谱条件下对绿茶中茶多酚含量进行测定。结果表明:回归方程为Y=1 × 10-7X - 0.0036(r=0.9995),方法变异系数小于3.04%,回收率为99.16%~100.60%;6 种绿茶样品茶多酚含量为62.07~110.86mg/g,说明产地不同,绿茶中茶多酚的含量相差较大。本方法简便、准确,适合绿茶中茶多酚含量的分析。

2010 Vol. 31 (24 ): 305-307 [摘要] ( 1688 ) [HTML 0KB] [ PDF 283KB] ( 1133 )
308 宋宏新 邹联柱 马东 薛海燕
PCR 检测牛乳中大肠杆菌基因组DNA 的提取方法

为获得一种适于牛乳样品大肠杆菌PCR 检测的基因组DNA 提取方法,对饱和酚法、CTAB 法、试剂盒法及溶剂裂解法等4 种提取方法加以比较,通过考察DNA 的纯度、定量分析以及PCR 分析,确定一套有效、快速、适合牛乳中提取大肠杆菌的基因组DNA 方法——溶剂热裂解法。结果显示该方法提取的DNA 模板,适于PCR扩增大肠杆菌DNA,可以用于牛乳中的大肠杆菌检测。

2010 Vol. 31 (24 ): 308-310 [摘要] ( 1548 ) [HTML 0KB] [ PDF 238KB] ( 783 )
311 冯子雅 堵锡华
黑莓果酒香气成分的定量结构- 保留相关性

研究黑莓果酒中香气成分的构效关系。采用定量结构- 保留相关性方法研究黑莓果酒香气成分的分子结构与其保留时间之间的关系,使用程序计算得到的分子连接性指数和电性拓扑态指数与香气成分的保留时间回归分析,基于多元回归获得了对黑莓果酒香气成分的保留时间(tR)作出估算的保留相关关系得到多元回归方程,相关系数达到0.9904。利用Jackknifed 法检验模型的稳定性和预测能力,检验的相关系数均在0.99 以上,结果表明本法对黑莓果酒香气成分的性质研究较为理想。

2010 Vol. 31 (24 ): 311-313 [摘要] ( 1083 ) [HTML 0KB] [ PDF 181KB] ( 381 )
314 冯晓燕1,周延政2,孙文敬1,2,王大明1,余泗莲3,刘敬泽1,*
碘量法测定发酵液中2-酮基-D-葡萄糖酸

在优化样品处理条件的基础上,考察葡萄糖对2-酮基-D-葡萄糖酸测定的影响,改进发酵液中2-酮基-D-葡萄糖酸的碘量法测定技术。结果表明,滴定样品溶液所消耗的I2标准溶液的体积、样品溶液中2-酮基-D-葡萄糖酸质量浓度和葡萄糖质量浓度之间存在良好的线性关系,R2>0.9999;该方法精密度、稳定性和重现性良好,2-酮基-D-葡萄糖酸的平均回收率为95.68%,RSD为1.35%(n=5)。该方法准确、快速,操作简便,可用于发酵液中2-酮基-D-葡萄糖酸的定量检测。

2010 Vol. 31 (24 ): 314-317 [摘要] ( 1306 ) [HTML 0KB] [ PDF 157KB] ( 531 )
318 张书芬 芦江会 王全林 沈坚
高效液相色谱法快速测定酱腌菜中的姜黄素

为探讨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快速测定酱腌菜中姜黄素的方法,对提取条件、提取方法、流动相等进行优化实验。结果表明:采用ZORBAX SB C18(150mm × 4.6mm,5 μ m)分析柱,磷酸溶液(pH2.5)- 乙腈(50:50,V/V)为流动相,420nm 的检测波长可以达到理想的分离效果和满意的检出限;该法重复性好,定量检出限为1.5mg/kg、线性范围为1.5~2900.0mg/kg、加标回收率均在95%~108% 之间、相对标准偏差均在0.9%~1.6%(n=5)之间。超声提取法和保温振荡浸提法是提取酱腌菜中姜黄素的简单高效的方法。

2010 Vol. 31 (24 ): 318-321 [摘要] ( 1161 ) [HTML 0KB] [ PDF 252KB] ( 696 )
322 邱丹丹1,刘 嘉1,于春焕1,王 超1,赵国华1,2,*
酿造酱油与配制酱油远红外光谱鉴别研究

采用傅里叶变换远红外光谱结合最小偏二乘法(PLS),对酿造酱油、酸水解植物蛋白液(HVP)以及添加不同比例(10%-50%)HVP而得的配制酱油进行类别分析。结果发现,酿造酱油、酸水解植物蛋白液及配制酱油在以PLS主成分为坐标的二维线性投影图中分布差异明显;通过模型相关系数(R2)和交互验证标准差(RMSECV)比较,筛选出建模光谱波段为4000-500cm-1;通过残余方差(RVV)分析,确定了最适主成分数为10。利用模型成功对21份盲样进行鉴定,证明利用PLS建立的模型能有效地检测配制酱油中HVP的添加量,且最大偏差小于3.5%。

2010 Vol. 31 (24 ): 322-324 [摘要] ( 1395 ) [HTML 0KB] [ PDF 268KB] ( 544 )
325 罗章 孙术国 金永国 方 军 黄 群 马长中 施树 贡桑玉珍
西藏种萨牦牛与犏牛挥发性风味组分比较研究

以西藏种萨牦牛与犏牛为原料,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技术(HS-SPME)收集两种牛的背最长肌和臀股二头肌挥发性风味组分,利用高效气相色谱- 质谱联用(GC-MS)技术对其风味组分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并比较两者之间风味组分的差异。结果表明:种萨牦牛背最长肌的风味组分种类及含量明显优于犏牛,差异极显著(P < 0.01);牦牛背最长肌的风味组分种类为96 种,其主要组分为醛类,占总体风味组分体积分数的8.2448%,可以确定其为牦牛肉的特征风味之一,而犏牛的主要风味组分为酯类,占总体风味组分体积分数的0.3037%;牦牛臀股二头肌的风味组分种类多于犏牛,但总体含量稍低于犏牛,两者的主要风味组分均为酯类。

2010 Vol. 31 (24 ): 325-328 [摘要] ( 1171 ) [HTML 0KB] [ PDF 238KB] ( 325 )
329 陈宏伟,侯进慧,陈安徽,秦杰,时加美
富锗蛹虫草菌丝体主要活性成分分析

以空白蛹虫草菌丝体冻干粉为材料,测定富锗蛹虫草菌丝体胞内多糖、有机锗、虫草素、SOD、蛋白质及氨基酸含量。结果显示,锗在200~300μg/mL 质量浓度内,对菌丝体的主要活性成分有促进作用,浓度过大,对相关活性成分有抑制作用,不同的生物学指标所需锗的质量浓度各不相同。本研究表明,培养基中锗浓度对蛹虫草菌丝体主要活性成分有影响,适宜质量浓度的锗对蛹虫草菌丝体主要活性成分有促进作用。

2010 Vol. 31 (24 ): 329-333 [摘要] ( 1479 ) [HTML 0KB] [ PDF 238KB] ( 237 )
334 宋阳成1,陈玉娟2,李 皓1,陈小桦3,陈长武1,任保国
蓝莓类饮料中花青素的快速检测方法

目的:建立蓝莓饮料中飞燕草定-3-O- 葡萄糖苷及锦葵定-3-O- 葡萄糖苷两种花青素类成分的高效液相色谱快速检测方法。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使用安捷伦ZORBAX SB-C18(4.6mm × 75mm,3.5μm)色谱柱,以3% 磷酸溶液和甲醇为流动相,二极管阵列检测器在波长525nm 处进行检测。结果:该方法对飞燕草定-3-O- 葡萄糖苷和锦葵定-3-O- 葡萄糖苷的最低检出限分别为0.4ng 和2.5ng,标准曲线线性良好,相关系数大于0.9984,回收率在90.2%~98.3% 之间,相对标准偏差不大于1.79%。结论:该法简洁、快速且灵敏度高,适合于蓝莓类饮料中花青素的快速检测。

2010 Vol. 31 (24 ): 334-336 [摘要] ( 1125 ) [HTML 0KB] [ PDF 204KB] ( 778 )
337 赵 燕1,2,李 鑫2,李建科2,徐明生1,涂勇刚1,3,*
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法测定铅法皮蛋中的多种无机元素含量

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法(ICP-AES)对鲜鸭蛋和铅法皮蛋蛋壳、蛋白、蛋黄中的Pb、Cu、Mg、Zn、Ca、Fe 等20 种无机元素进行分析测定。该方法的加标回收率为84.4%~112.2%,相对标准偏差小于7%,20 种元素的方法检测限在0.4~10g/L 之间。结果表明:铅法皮蛋可食部分中富含多种人体所必需的无机元素,且其蛋黄中的大部分有机元素含量皆高于蛋白。鲜鸭蛋经加工成皮蛋后,Cu、Fe、Al、Pb、Mn 等元素在各部位含量明显升高,其中有害元素Pb 的含量大大提高,且由外到内其Pb 的含量增幅呈逐渐减少的趋势。实验同时说明:ICP-AES 法是一种快速、准确、灵敏测定皮蛋中无机元素的有效方法。

2010 Vol. 31 (24 ): 337-340 [摘要] ( 1430 ) [HTML 0KB] [ PDF 171KB] ( 424 )
341 董永刚1,王 玲2,*,刘立丹2,李 庆1
小米中VB2的提取方法研究及其含量的测定

通过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分析研究不同提取液、提取方法和提取条件对小米中VB2 提取效果的影响。采用荧光分析法,在激发波长λex=471.0nm 和发射波长λem=528.0nm 时,测定小米中VB2 的含量。结果表明:选取H3PO4 溶液为提取液,用水浴回流法,提取液浓度0.1mol/L、提取时间45min、提取液pH5.0 时,提取效果最佳,且回收率可达到89.20%~100.32%,变异系数可控制在1.21% 内。实验精密度和准确度良好,可快速、准确的测定小米中VB2 含量。

2010 Vol. 31 (24 ): 341-344 [摘要] ( 1395 ) [HTML 0KB] [ PDF 227KB] ( 493 )
345 杜 萍1,单 云1,孙 卉1,孙晓东1,瞿 煦2,张先俊1,*,姚 敏1
云南玛卡营养成分分析

为探明从国外引进种植的玛卡的营养成分,采用国标方法对云南玛卡进行分析。结果表明:云南玛卡干样中含蛋白质12.31%、粗纤维32.57%、脂肪0.92%、VC 314.97mg/kg、钙1818mg/kg、铁81.2mg/kg、锌23.8mg/kg、钾18.7mg/kg、磷1895mg/kg 等多种营养成分,脂肪酸中含有38.64%亚油酸、26.46%亚麻酸、17.73%棕榈酸,同时富含14.04% 氨基酸。玛卡营养成分丰富,可以进一步开发利用。

2010 Vol. 31 (24 ): 345-347 [摘要] ( 1882 ) [HTML 0KB] [ PDF 179KB] ( 926 )
348 丁靖 惠伯棣
番茄及其制品中全反式番茄红素及bate-胡萝卜素含量的C30-HPLC内标法定量分析

目的:建立C30-HPLC 内标法对番茄及其制品中全反式番茄红素和β- 胡萝卜素进行同步定量检测方法。方法:色谱条件:固定相:YMC Carotenoid column C30 色谱柱 (4.6mm × 250mm,5μm);流动相A:乙腈:甲醇(3:1,V/V);流动相B:甲基叔丁基醚(MTBE);流动相A 与B 中分别添加体积分数0.05% 的三乙胺;洗脱条件:B 在0~10min 内保持30%,在10~20min 内,B 由30% 线性增至90%,20~30min 内B 维持在90%;流速:1mL/min;色谱图检测波长470nm 和450nm;进样量:20μL;柱温:室温。内标物为全反式-8'- 阿朴-8'-β- 胡萝卜素醛。结果:此方法的最小定量限为0.01μg/mL。在0.3~0.6μg 范围内,内标物对全反式番茄红素和β-胡萝卜素的相对校正因子分别为1.36 和1.22,重复性RSD 分别为小于0.50%和0.70%,加样回收率均在99.00% 以上。结论:应用本方法可对番茄及其制品中的全反式番茄红素和β- 胡萝卜素进行定量分析。

2010 Vol. 31 (24 ): 348-354 [摘要] ( 1980 ) [HTML 0KB] [ PDF 283KB] ( 6985 )
355 黄岭芳 段霞 陈媛 刘文娟 魏华 赖卫华
大肠杆菌O157:H7胶体金试纸条的研制

采用胶体金标记抗大肠杆菌O157:H7 单克隆抗体(鼠源),通过将大肠杆菌O157:H7 多克隆抗体和驴抗鼠抗体(二抗)喷涂于硝酸纤维素膜分别作为检测线和质控线,研制大肠杆菌O157:H7 胶体金快速检测试纸条。通过优化实验,确定最佳条件为标记量16.8μg/mL、标记pH8.0、封闭剂PEG20000、检测时样品最佳pH7.0~7.5。对26 株常见细菌交叉反应结果表明,该试纸条除与鼠伤寒沙门氏菌ATCC 13311 和金黄色葡萄球菌CMCC 26003 有轻微交叉反应外,与其他24 株菌均无交叉反应。该试纸条灵敏度为104CFU/mL。用该试纸条检测大肠杆菌O157:H7操作简便、快捷、灵敏度高、特异性强。

2010 Vol. 31 (24 ): 355-359 [摘要] ( 1621 ) [HTML 0KB] [ PDF 593KB] ( 994 )
360 宋伟 刘璐 支永海 陈瑞
电子鼻判别不同储藏条件下糙米品质的研究

采用德国Airsense 公司生产的PEN3 型电子鼻系统对不同储藏条件下的糙米进行分析检测。通过对传感器响应值进行PCA、LDA 方法的分析,发现PCA 和LDA 均能准确判别出不同水分含量的糙米;PCA、LDA 方法均可判别不同温度储藏的糙米样品,LDA 方法呈现出良好的集中性和单向趋势;LDA 可以很好的区分不同氧气体积分数储藏的糙米样品,并根据氧气体积分数的不同呈现出明显的规律,但总贡献率要低于PCA 方法。另外,通过方差分析发现不同储藏条件对电子鼻响应值的影响大小有所差异,顺序为水分条件>温度>氧气体积分数,水分和温度存在交互作用。另外,采用Loadings 分析方法可以得知传感器W5C、W1S 在检测中起到的作用最大,可以对电子鼻的传感器进行优化与选择,根据不同的具体条件选择适当的传感器阵列组合。

2010 Vol. 31 (24 ): 360-365 [摘要] ( 1162 ) [HTML 0KB] [ PDF 535KB] ( 447 )
366 林晓丽 赖卫华 熊勇华 饶辉 陈媛 刘文娟
胶体金试纸条快速检测食品中磺胺二甲基嘧啶残留

目的:旨在建立一种快速、简便的针对磺胺二甲基嘧啶残留的检测方法。方法:应用竞争抑制免疫层析原理,研制磺胺二甲基嘧啶胶体金试纸条。结果:该试纸条检测限为10ng/mL、检测时间5min,与其他磺胺类药物交叉反应小,可用于多种食品样本的检测,且样本检测限为100μg/kg。结论:该方法操作简便、灵敏度高且特异性强,可实现对食品样品中磺胺二甲基嘧啶残留的快速检测。

2010 Vol. 31 (24 ): 366-369 [摘要] ( 1101 ) [HTML 0KB] [ PDF 370KB] ( 656 )
370 薛海燕 胡围围 韩燕 杨战月
羊乳中掺入牛乳的间接ELISA定量检测

制备抗β- 酪蛋白多克隆血清,免疫吸收封闭与羊乳反应的抗体,获免疫吸收抗体用于乳样的间接ELISA检测中,建立羊乳中掺入牛乳成分的定量免疫学方法。实验表明,该间接ELISA 法用于原乳检测时,掺入牛乳的百分含量与A450nm 在4%~50% 呈线性关系,该方法的最低检出量为4%。所建立的ELISA 方法变异系数< 5%,回收率在94%~105% 之间,符合方法学要求,可用于牛乳掺假的定量检测。对灭菌乳的检测表明,热处理不改变β- 酪蛋白与抗体反应的特性,方法还可用于经热加工的乳品检测中。

2010 Vol. 31 (24 ): 370-373 [摘要] ( 1282 ) [HTML 0KB] [ PDF 224KB] ( 436 )
374 张云峰1,李 艳1,2,严 斌3,庞 健3,牟德华1,*
葡萄园土壤中铜、铁、锌、锰四种金属元素的分析与研究

采用湿法消解处理样品,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检测河北昌黎葡萄酒产区5 个葡萄园土壤中的铜、铁、锌、锰4 种金属元素。并对比研究3 种葡萄、葡萄酒与葡萄园土壤中铜、铁、锌、锰4 种金属元素含量的关系。对不同葡萄园和同一葡萄园种植不同品种葡萄,其土壤中金属元素含量进行差异性分析。结果显示:葡萄园地理位置和微环境及所栽培的葡萄品种、树龄和架势不同,土壤中4 种金属元素含量不同,差异性显著。铁、锌、锰3 种元素在土壤中的含量与葡萄中的含量有一定关系。赤霞珠、美乐和西拉3 种葡萄的土壤中铜、铁、锌的含量与葡萄及其葡萄酒中相对含量规律相同,而锰不同。

2010 Vol. 31 (24 ): 374-379 [摘要] ( 1402 ) [HTML 0KB] [ PDF 258KB] ( 600 )
380 苗志伟 刘玉平 陈海涛 黄明泉 孙宝国
两种陈酿期山西老陈醋挥发性成分分析

采用同时蒸馏萃取与GC-MS 联用的方法对两种陈酿期的山西老陈醋挥发性成分进行提取与分析。结果共鉴定出29 种成分,主要是酸、酮、酯、醇、酚和杂环类化合物,这些成分经过相互协调和不断熟化,共同形成山西老陈醋特有的风味,其中乙酸、糠醛、3- 羟基-2- 丁酮、丁二酮和四甲基吡嗪的含量较高,大约占总挥发性成分的90%。两种陈酿期山西老陈醋的挥发性成分有一定的差别,这致使五年和八年陈酿期老陈醋的香气不同。并经过调香实验,确认了对山西老陈醋特征香气起主要作用的香成分。

2010 Vol. 31 (24 ): 380-384 [摘要] ( 1637 ) [HTML 0KB] [ PDF 218KB] ( 406 )
385 郑燕 王远兴 李瑾瑾
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检测食品中的黄曲霉毒素

为提高黄曲霉毒素的检测灵敏度,建立快速液相色谱串联质谱(LC-MS/MS)法对食品中的4 种黄曲霉毒素B1、B2、G1、G2 进行定性定量分析。样品粉碎后用体积比为84:16 的乙腈- 水混合液提取,过滤后通过真菌毒素净化柱进样,采用C18 柱分离,0.1% 甲酸溶液和甲醇做流动相,以60:40 比例等度洗脱,质谱在多反应监测(MRM)的正离子模式下进行分析。4 种组分在5min 内完全分离,而且此方法线性关系良好,黄曲霉毒素B1、B2、G1、G2 的检出限分别是0.012、0.009、0.013、0.007μg/kg,平均加标回收率在80%~95% 之间,相对标准偏差小于5%。该方法快速灵敏、准确可靠,其检出限可满足欧盟地区严格的黄曲霉毒素限量标准。

2010 Vol. 31 (24 ): 385-388 [摘要] ( 1206 ) [HTML 0KB] [ PDF 184KB] ( 551 )
389 于静 霍江莲 葛毅强
响应曲面法优化红葡萄酒中主要芳香物质的SPME-GC分析方法

利用固相微萃取和气相色谱技术对赤霞珠干红葡萄酒中的主要香气成分进行分析,采用单因素和响应曲面法进行试验设计,以香气值为研究指标,研究SPME 的萃取时间、萃取温度和电解质(NaCl)的添加量等因素对红葡萄酒中主要芳香物质的影响。结果表明:最佳分析参数是时间30.50min、温度45℃、加盐量0.29g/mL,并对结果进行验证,在此条件下,香气值之和提高了6.1。

2010 Vol. 31 (24 ): 389-394 [摘要] ( 1340 ) [HTML 0KB] [ PDF 404KB] ( 313 )
395 岑剑伟,李来好*,杨贤庆,郝淑贤,辛少平,吴燕燕,陈胜军,黄 卉
充氮蒸馏——盐酸副玫瑰苯胺比色法测定水产品中亚硫酸盐

对水产品中亚硫酸盐含量的测定进行研究,通过比较不同提取和测定方法,改良盐酸副玫瑰苯胺比色法,建立以充氮蒸馏法提取、甲醛溶液吸收、盐酸副玫瑰苯胺比色测定水产品中亚硫酸盐的方法。该方法SO2 含量在0.1~2.0μg/mL 范围内与吸光度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2=0.9993),方法的检出限为0.30mg/kg。测定样品的相对标准偏差小于10%,平均回收率在80%~100% 之间。该方法重现性良好、使用无毒试剂、回收率能达到检测要求,适用于水产品中亚硫酸盐的测定。

2010 Vol. 31 (24 ): 395-401 [摘要] ( 1414 ) [HTML 0KB] [ PDF 431KB] ( 785 )
402 王传现 褚庆华 倪昕路 韩丽 翁欣欣 陆峰
近红外光谱法用于橄榄油的快速无损鉴别

通过近红外光谱仪采集各种食用油与掺杂的初榨橄榄油的数据,运用聚类分析法对各种食用油进行聚类分析,结合主成分分析法对橄榄油的掺杂与否进行定性判别。结果表明,聚类分析和主成分分析法都有很好的定性鉴别能力,主成分分析法的鉴别模型预测未知样本的正确率达到100%。该方法快速、无损、简便,为橄榄油掺杂的定性鉴别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

2010 Vol. 31 (24 ): 402-404 [摘要] ( 1048 ) [HTML 0KB] [ PDF 279KB] ( 501 )
405 李 诚,张 静,付 刚
跷碛火腿发酵过程中挥发性风味成分的变化

为探索宝兴县硗碛火腿的风味形成机制,以火腿发酵第1、45、90、135、180、225 天的股二头肌为研究对象,采用以75μm CAR/PDMS 为萃取纤维头的固相微萃取法结合气质联用仪对硗碛火腿发酵过程中挥发性风味成分的变化进行分析。结果表明:硗碛火腿的挥发性风味成分总计71 种,包括醛、醇、酸、烃、酮、酯、酚类及其他化合物类;相对含量最高的风味成分为醛类;在火腿的整个发酵过程中,酸类、醛类、烃类、类、酚类和其他化合物类的相对含量总体呈上升趋势,醇类、酮类的相对含量逐渐下降。醛、醇、酸、烃、酮、酯、酚类等化合物的共同作用形成了硗碛火腿独特的风味特征。

2010 Vol. 31 (24 ): 405-409 [摘要] ( 980 ) [HTML 0KB] [ PDF 220KB] ( 240 )
410 刘晓丽 解万翠 杨锡洪 章超桦
SPME-GC-MS 分析近江牡蛎酶解液挥发性风味成分

为得到风味良好的牡蛎酶解液,将新鲜的近江牡蛎肉经木瓜蛋白酶和中性蛋白酶水解,采用固相微萃取-气相色谱- 质谱(SPME-GC-MS)联用法分析、鉴定牡蛎肉原料和酶解液的挥发性风味成分,探讨酶解对牡蛎风味的影响。经NIST 98 质谱数据库检索和文献对照,3 个样品分别检出57、60、62 种成分,主要有烃类、醇类、醛类、酮类和含硫化合物等,它们的协同作用构成了牡蛎及其酶解液的特征气味;其中牡蛎肉含有较多的酮类化合物,而酶解后则含有较多的醛类和脂类化合物,3 个样品中均检出了较多的醇类化合物,归一化含量分别高达40.24%、41.20% 和43.28%,中性蛋白酶制备的酶解液比木瓜蛋白酶制备的酶解液风味更加柔和。结果表明:酶解反应能够保持并改善牡蛎的风味,所制备的酶解液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2010 Vol. 31 (24 ): 410-414 [摘要] ( 1257 ) [HTML 0KB] [ PDF 246KB] ( 514 )
415 甘瑾 冯颖 何钊 徐珑峰 张弘 陈晓鸣
云南栽培3种颜色玛咖中总生物碱含量分析

建立云南栽培玛咖的总生物碱含量的分析方法,分析评价3 种色型玛咖的总生物碱含量。分别采用酸性染料比色法和酸碱滴定法对云南栽培的3 种色型玛咖的总生物碱含量进行测定。结果表明:酸性染料比色法灵敏度高,相对标准偏差较小,是玛咖总生物碱含量测定的适宜方法;紫色、白色和黄色3 种色型玛咖的总生物碱含量分别为4.4078、2.9193、2.2241mg/g,差异达到极显著水平(P < 0.01);其中紫色玛咖的总生物碱含量最高,并与相关文献测定的来源于秘鲁的玛咖干粉的总生物碱含量相近。

2010 Vol. 31 (24 ): 415-419 [摘要] ( 2663 ) [HTML 0KB] [ PDF 206KB] ( 574 )
420 蒋立文1,2,3,廖卢燕1,2,付振华2,3,胡欣欣1,2,3
纯种米曲霉发酵与自然发酵豆豉挥发性成分比较

采用气相色谱- 质谱的分析方法,对米曲霉纯种发酵制成的豆豉与传统自然发酵豆豉中挥发性成分变化进行比较分析。结果表明,共鉴定出包括酯类、吡嗪类、酮类、醇类、烷烃类、烯烃类、酸类、醛类、呋喃类、醛类等11 类51 个化合物。纯种发酵挥发性成分中含量较高的是酯类(58.53%)、酸类(23.98%)、烯烃类(10.07%)、酮类(5.56%),采用传统自然发酵制成产品中含量较高的是酸类(62.4%)、酯类(31.46%)、醛类(3.07%)、胺类(1.98%)。

2010 Vol. 31 (24 ): 420-423 [摘要] ( 1464 ) [HTML 0KB] [ PDF 218KB] ( 351 )
424 邵亮亮,徐佳杰,张 亮,徐彩云,侯付景,苏秀榕*
炒制对山核桃仁营养成分的影响

为探明山核桃炒制前后核桃仁营养成分的变化,利用气相色谱、液相色谱和红外光谱法分析检测其相关成分。结果显示:生核桃仁含水量为48.57%,炒熟加工后,含水量可以控制在10% 以内;生山核桃仁的氨基酸总量为111.43mg/g,其中人体必需氨基酸含量为32.32mg/g;炒制后氨基酸总量为74.74mg/g,人体必需氨基酸含量为20.26mg/g,其中,谷氨酸、丝氨酸、精氨酸、酪氨酸、亮氨酸和异亮氨酸等大幅降低;饱和脂肪酸含量增加,红外光谱出现较大差异,生山核桃仁的吸收峰数较少,在3287cm-1 处出现很强的吸收峰,熟核桃仁的吸收峰数量多,3270cm-1 和1650cm-1 处的吸收峰是熟山核桃指纹区。炒制对山核桃仁的多种营养成分有较大影响。

2010 Vol. 31 (24 ): 424-426 [摘要] ( 1109 ) [HTML 0KB] [ PDF 207KB] ( 386 )
427 丁建英,康 琎,徐建荣
东北鳌虾与克氏原鳌虾营养成分比较

为评估东北螯虾和克氏原螯虾的营养价值,采用常规营养指标测定方法对东北螯虾和克氏原螯虾肌肉营养成分进行测定,分析比较一般营养成份、脂肪酸和氨基酸组成。结果表明:东北螯虾的粗脂肪和粗蛋白含量略高于克氏原螯虾;东北螯虾和克氏原螯虾均含17 种氨基酸,氨基酸总量分别为15.18%、17.13%,必需氨基酸含量分别为6.25%、6.46%;东北螯虾和克氏原螯虾肌肉中脂肪酸以多不饱和脂肪酸为主,EPA 和DHA 总量分别为7.24% 和3.69%。东北螯虾和克氏原螯虾均是营养价值较高的淡水虾类,从必需氨基酸组成来看,克氏原螯虾肌肉营养高于东北螯虾,从EPA 和DHA 的含量来看,东北螯虾的脂肪酸营养价值高于克氏原螯虾。

2010 Vol. 31 (24 ): 427-431 [摘要] ( 1821 ) [HTML 0KB] [ PDF 177KB] ( 524 )
432 邱云青,王 伟,李凤琴*
化学发光酶免疫分析法检测食品中赭曲霉毒素

目的:建立检测食品中赭曲霉毒素(OA)快速灵敏化学发光酶免疫方法。方法:采用棋盘滴定法确定OABSA抗原的包被质量浓度、包被量以及一抗和二抗的工作稀释度,建立间接竞争抑制曲线,确定线性范围、检出限和回收率。结果:确定的检测工作条件为:OA-BSA 最佳包被质量浓度60ng/mL,抗OA 单克隆抗体的最佳工作稀释度1:400,校正曲线线性范围6~400ng/mL,赭曲霉毒素的检出限为0.02ng/mL,50% 抑制质量浓度145ng/mL,在100~2000ng/g 添加水平的回收率范围为83.6%~105.8%。用所建方法对质控样品进行了分析,检测结果符合率达到100%。结论:所建方法准确、灵敏,适用于食品中OA 的筛选。

2010 Vol. 31 (24 ): 432-435 [摘要] ( 1093 ) [HTML 0KB] [ PDF 168KB] ( 930 )
包装贮运
436 胡位荣,刘顺枝,黄惠娟,江月玲
抗坏血酸与壳聚糖处理对鲜切香芋贮藏效果的研究

以湖南香芋头为试材,研究不同浓度抗坏血酸与壳聚糖处理对鲜切香芋的贮藏效果及生理生化变化的影响。结果表明,在15℃贮藏温度下,与对照相比,0、1.0、5.0、10.0g/L 抗坏血酸(VC)分别与15.0g/L 壳聚糖配合处理较好地保持了鲜切香芋的外观和营养,减少鲜切香芋的失重率和褐变度,并抑制多酚氧化酶(PPO)、过氧化物酶(POD)和淀粉酶的活性。其中,5.0g/L 抗坏血酸与壳聚糖配合处理的保鲜效果最明显。

2010 Vol. 31 (24 ): 436-439 [摘要] ( 1191 ) [HTML 0KB] [ PDF 324KB] ( 392 )
440 郑 华1,甘 瑾1,张 弘1,*,马李一1,张雯雯1,李 凯1,2
紫胶涂膜常温贮藏对椪柑挥发性成分的影响

研究漂白紫胶涂膜处理对水果常温保鲜贮藏过程中香气成分的影响。用动态顶空密闭循环式吸附捕集法分别采集涂膜椪柑完整果实在贮藏期(涂膜后10~40d)的挥发物,并进行热脱附- 气相色谱/ 质谱(TCT-GC/MS)分析。结果表明,其完整果实挥发物中的香气组分均为萜烯类化合物及其衍生物,主要成分柠檬烯在对照样品挥发物中相对含量始终较低(可能挥发高峰在观测开始之前已出现过),均为(10 ± 3)%,而经6% 和12%漂白紫胶涂膜处理后在常温贮藏过程中挥发程度减缓(挥发高峰出现在观测阶段的早期),在挥发物中相对含量分别由10d 时的34.67% 和40.83%降至40d 时的14.64% 和11.69%,有利于保持柑橘类水果的特征香气状况;涂膜对挥发物的缓释作用可通过提高漂白紫胶浓度(即相应增加涂层厚度或致密度)加以强化;涂层厚度或致密度均匀性的改善可选择在较高浓度涂膜剂中添加纳米SiOx 材料,使缓释效果更加显著(挥发高峰出现在观测阶段的后期),柠檬烯在挥发物中相对含量从10~20d 期间均较低(分别为12.41% 和10.30%),至30d 时才增至19.29%,而至40d 时达到35.16%。

2010 Vol. 31 (24 ): 440-444 [摘要] ( 1210 ) [HTML 0KB] [ PDF 229KB] ( 361 )
445 孙灵霞,赵改名*,柳艳霞,高晓平,刘永安
二丁基羟基甲苯对调理鸡肝贮藏过程中抗氧化效果的影响

研究调理肉制品在贮藏过程中的脂肪氧化情况以及不同添加水平的二丁基羟基甲苯(BHT)的抗氧化效果。以调理鸡肝为试材,BHT 添加量分别为0.05、0.10、0.15、0.20g/kg 处理鸡肝,然后在冻藏条件下贮藏,通过测定其在不同贮藏时期的酸价、过氧化值和硫代巴比妥酸值判定其脂肪氧化的程度及BHT 的抗氧化效果。结果表明:除BHT 添加量0.20g/kg 组外,其他各组脂肪氧化主要开始于贮藏第15 天,之后脂肪氧化产物发生不同程度的分解;4 个处理组中,BHT 添加量0.20g/kg 可有效抑制过氧化值增长,BHT 添加量0.15g/kg 可有效减少脂肪氧化产物的分解。BHT 在调理鸡肝贮藏过程中有较好的抗氧化效果。

2010 Vol. 31 (24 ): 445-448 [摘要] ( 1271 ) [HTML 0KB] [ PDF 157KB] ( 398 )
449 王志华,姜云斌,王文辉,丁丹丹,申春苗,王荣华,佟 伟,贾晓辉
丰水梨自发气调及近冰温贮藏保鲜试验研究

以丰水梨果实为试材,研究(0 ± 0.5)℃条件下自发气调(MAP)结合不同1-MCP 添加量处理以及近冰温贮藏对果实保鲜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丰水梨不宜裸果贮藏,0.02mm PE 和0.04mm PVC 膜MAP 结合0.5μL/L1-MCP 处理对丰水梨果实起到良好的防褐保鲜效果,丰水梨较耐CO2,能忍耐3.0%~4.0% CO2 而不发生伤害。结果表明:果实硬度与PG 活性在P ≤ 0.05 水平显著负相关,- 1℃低温贮藏丰水梨150d 左右能维持果实较好的品质和风味,果实在0℃贮藏期为120d 左右。

2010 Vol. 31 (24 ): 449-452 [摘要] ( 1114 ) [HTML 0KB] [ PDF 378KB] ( 306 )
453 陈常秀
壳聚糖涂膜对鸡蛋品质的影响

通过对新鲜鸡蛋涂擦不同质量浓度的壳聚糖溶液,旨在研究壳聚糖对鸡蛋品质的影响。试验将300 枚新鲜鸡蛋随机分成6 组,分别涂上0、0.5、1.0、1.5、2.0g/100mL 和2.5g/100mL 壳聚糖溶液,25℃条件下贮存5周。每周从每个处理中取10 枚鸡蛋测定鸡蛋失重率、哈夫单位、蛋黄指数和蛋清pH 值。结果表明,第5 周与第1 周相比,不涂壳聚糖的鸡蛋失重率和蛋清pH 值显著升高(P < 0.05)、哈夫单位和蛋黄指数显著低(P < 0.05) 。5 周时,与不涂壳聚糖的鸡蛋相比,所有涂壳聚糖的鸡蛋失重率显著降低(P < 0.05),蛋黄指数显著升高(P < 0.05);涂1.0、1.5、2.0g/100mL 和2.5g/100mL 壳聚糖的鸡蛋哈夫单位显著升高(P < 0.05),蛋清pH 值显著降低(P < 0.05);涂1.5、2.0g/100mL 和2.5g/100mL 壳聚糖的鸡蛋间比较,蛋质量损失率、哈夫单位、蛋黄指数和蛋清pH 值差异均不显著(P > 0.05)。用0.5g/100mL 壳聚糖涂擦的鸡蛋5 周时降到C 级,相当于不涂壳聚糖的鸡蛋3 周时的级别;用1.0、1.5、2.0g/100mL 和2.5g/100mL 壳聚糖处理的鸡蛋5 周时降到B 级,相当于不用壳聚糖处理的鸡蛋2 周时的级别。该实验证明壳聚糖能够延长鸡蛋货架期。

2010 Vol. 31 (24 ): 453-456 [摘要] ( 1065 ) [HTML 0KB] [ PDF 155KB] ( 332 )
457 曾顺德,张 超,尹旭敏,刁 源
生物保鲜剂对“白凤”桃和“巨峰”葡萄采后贮藏生理的影响

利用微生物及其次级代谢产物开展果蔬采后保鲜可有效降低化学农药对环境的污染。本实验以自行研究开发的生物保鲜剂为试材,研究该生物保鲜剂对“白凤”桃和“巨峰”葡萄采后贮藏生理的影响,以期为该生物保鲜剂的应用提供理论基础。结果显示:该生物保鲜剂处理可有效降低“白凤”桃和“巨峰”葡萄乙醇及MDA累积速率,增加POD、PAL 酶活性,减轻腐烂发生率。

2010 Vol. 31 (24 ): 457-460 [摘要] ( 1682 ) [HTML 0KB] [ PDF 353KB] ( 1703 )
461 白 欢,祝美云
壳聚糖与1-MCP处理对芒果货架期品质的影响

以新鲜大台农芒果为原料,利用壳聚糖和1-MCP 对其采后采取不同贮藏处理方式,对货架期间芒果的失重率、硬度、可溶性固形物、呼吸强度、可滴定酸和叶绿素含量的变化进行研究。结果表明:经1-MCP 和壳聚糖复合处理的芒果在第10 天达到呼吸高峰,呼吸高峰与CK 相比推迟4d,且可滴定酸含量为CK 的4.4 倍:同时壳聚糖和1-MCP 还能显著降低芒果的软化程度,有效降低芒果的失重率和叶绿素的损失,推迟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上升,有效延缓芒果的后熟过程;壳聚糖和1-MCP 复合处理比两者各自的处理效果都好,能进一步显著地改善芒果在货架期的品质表现,为芒果综合贮藏保鲜技术开发提供依据。

2010 Vol. 31 (24 ): 461-464 [摘要] ( 1368 ) [HTML 0KB] [ PDF 401KB] ( 365 )
465 闫师杰1,2,梁丽雅1,2,宋振梅1,曹百惠
臭氧水对鲶鱼肉保鲜效果的研究

以感官评价、细菌总数、TVB-N、pH 值等作为鲜度指标,研究鲶鱼肉在臭氧水保鲜过程中的质量变化规律。结果表明:5mg/L 和7mg/L 的臭氧水处理能有效抑制鲶鱼肉中细菌的生长繁殖,TVB-N 值和pH 值的上升,以及色度L 值和a 值的下降、b 值的上升,保持了鲶鱼肉较好的感官品质,而5mg/L 的处理效果更佳。

2010 Vol. 31 (24 ): 465-468 [摘要] ( 1268 ) [HTML 0KB] [ PDF 320KB] ( 522 )
469 董洪新1,2,程显好2,朱 林2,蔡德华2,李 玉1,*
猪肚菇子实体发育过程中抗氧化酶活性的变化

研究猪肚菇子实体不同发育时期膜脂过氧化产物丙二醛(MDA)含量、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和过氧化氢酶(CAT)的活性变化情况。结果表明:随着猪肚菇子实体生长和衰老,子实体中MDA 逐渐积累,膜脂过氧化程度加重;SOD 和CAT 活性先升高后降低,SOD、CAT 活性最高值分别出现在杯形期和钉头期,而POD 活性则基本稳定。因此,活性氧代谢失调引发的生物膜结构破坏是猪肚菇子实体衰老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0 Vol. 31 (24 ): 469-472 [摘要] ( 1180 ) [HTML 0KB] [ PDF 441KB] ( 317 )
473 何 帆,徐幸莲*,周光宏
不同包装条件下冷却猪肉品质特征指标及动态模型研究

研究冷却肉在不同包装条件下的品质变化及建立微生物预测模型进行预报。将冷却肉用托盘、真空和气调包装的方式放置4、7℃和10℃条件下贮藏,分别测定不同贮藏时间的色差L* 值、pH 值、TVBN 值和细菌总数。结果表明:L* 值和pH 值先降低后升高,而TVBN 值和细菌总数持续增高,且不同包装差异明显;以Gompertz方程为基础,结合模型建立组的数据,通过Matlab 软件拟合与统计学运算确定修正后的微生物生长方程为lgN=lgNo+ Aexp{- exp[- B(t -M)]}。通过模型检验组数据的模型置信度和二级模型验证,证明所建立的模型能较为准确的拟合出微生物生长的真实情况,具有可靠性和通用性。最终确立货架期公式:货架期/d={[lg(MSL)- lg(No)]× ln10}/(U × 24)+ LPD。

2010 Vol. 31 (24 ): 473-478 [摘要] ( 1168 ) [HTML 0KB] [ PDF 441KB] ( 181 )
技术应用
479 闫怀义,郭军军
十二烷基苯磺酸酯淀粉的制备

为拓展玉米淀粉的用途,以玉米淀粉为原料,十二烷基苯磺酸钠为酯化剂,干法制备十二烷基苯磺酸酯淀粉,并用红外光谱对其结构进行表证。分别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与玉米淀粉物质的量的比、反应时间和反应pH值对十二烷基苯磺酸酯化淀粉的取代度、黏度和黏度热稳定性的影响进行实验。结果表明:在十二烷基苯磺酸钠与玉米淀粉物质的量的比0.06、反应时间4h、反应pH14 条件下制备的十二烷基苯磺酸酯淀粉的取代度较适宜,黏度最高,黏度热稳定性最好。

2010 Vol. 31 (24 ): 479-483 [摘要] ( 1324 ) [HTML 0KB] [ PDF 220KB] ( 488 )
484 王励治,蒋和体*
野生猕猴桃干酒酿造工艺

以野生猕猴桃为原料研制猕猴桃干酒,对果酒酿造工艺参数进行研究。结果表明,果酒酵母1596 适于用作酿制猕猴桃干酒的发酵菌种;果酒发酵最佳工艺参数为SO2 添加量50mg/L、酵母接种量8%、发酵温度18~22℃;降酸工艺:壳聚糖(11g/L)、酒石酸钾(6g/L)联合降酸效果为佳;澄清工艺:果胶酶(质量分数0.1%)与皂土(3g/L)一同添加效果较好,澄清48h,透光率为94.5%。

2010 Vol. 31 (24 ): 484-487 [摘要] ( 1111 ) [HTML 0KB] [ PDF 181KB] ( 448 )
488 顾仁勇,李 好,银永忠
葛粉软糖生产工艺优化

以葛粉为主要原料,研制葛粉软糖产品,优化其生产工艺条件。对比多种胶凝剂的使用效果,采用正交试验优选葛粉软糖产品配方,以单因素试验确定干燥温度和时间。结果表明:以魔芋胶- 卡拉胶- 黄原胶(1:1:1,m/m)为复合胶凝剂,具有良好的综合加工性能,产品外观及风味良好;优选的产品配方为葛粉乳液450mL、复合胶0.7g/100mL、蔗糖6.0g/100mL、柠檬酸0.3g/100mL;所确定的干燥条件为在55~60℃干燥8~9h。所得葛粉软糖产品外观、风味及口感最佳。

2010 Vol. 31 (24 ): 488-490 [摘要] ( 1183 ) [HTML 0KB] [ PDF 159KB] ( 407 )
491 尹春梅,王立芳,高 远
冻干轮叶党参脆片加工工艺

目的:以轮叶党参为原料生产冻干轮叶党参脆片。方法:采用清洗、切分、热烘脱皮、填充等预处理后,经预冻结再进行升华干燥。结果:热烘脱皮以100℃、20min 最佳,升华干燥最佳装料量为9.4kg/m2,加热温度为80-65-45℃,真空室压力25-100Pa。结论:按此工艺得到的冻干轮叶党参脆片产品口感酥脆,香气浓郁,营养丰富。

2010 Vol. 31 (24 ): 491-493 [摘要] ( 1058 ) [HTML 0KB] [ PDF 153KB] ( 364 )
494 李若鲲,高 岩,卢天成,王 莘
富含降压物质γ - 氨基丁酸发酵饮料的研制

目的:以高产GABA 的红曲霉菌株发酵制备富含降压物质γ- 氨基丁酸的保健饮料。方法:该功能发酵饮料原料及口味配比经正交试验确定最佳工艺。结果:经三因素三水平正交试验确定最佳原料配比为绿茶汁50%、菊花提取液8%、荷叶- 山楂- 玉米须提取液14%,发酵饮料口味调配经四因素三水平正交试验确定最佳工艺为白砂糖7g/100mL、香精0.04mL/100mL、抗氧化剂0.3mL/100mL、茶汁35mL/100mL。结论:该发酵饮料中GABA 的含量达0.26g/L,其色泽、气味、口感等指标均达到最优水平。

2010 Vol. 31 (24 ): 494-497 [摘要] ( 1302 ) [HTML 0KB] [ PDF 168KB] ( 345 )
498 郑亚琴
香蕉酸牛乳发酵工艺

将香蕉泥与牛奶调配接种乳酸菌发酵制成香蕉酸牛乳,研究不同工艺、不同稳定剂及配方的优化对香蕉酸牛乳成品品质的影响。确定香蕉牛乳的最佳发酵工艺:发酵剂4%、全脂乳4%、蔗糖6%、香蕉经微波处理30s、果肉10%、加入0.5% 柠檬酸和VC(2:1)、0.1% 明胶和0.1%CMC,在95℃水浴条件下杀菌5min,43℃温度条件下发酵5h,此条件下所得香蕉酸牛乳营养风味独特,感官评价最优。

2010 Vol. 31 (24 ): 498-501 [摘要] ( 1246 ) [HTML 0KB] [ PDF 177KB] ( 42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