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2009年 30卷 24 期
刊出日期 2009-12-15

工艺技术
分析检测
包装贮运
技术应用
工艺技术
23 黄 焕,王 欣,刘宝林,赵士宏
木瓜蛋白酶水解鱼鳞胶原蛋白的工艺研究

采用木瓜蛋白酶水解提取鱼鳞胶原蛋白,研究酶解过程中酶解时间、酶解温度、加酶量、pH 值对鱼鳞蛋白水解度的影响。通过正交试验设计法,最终确定最佳酶解条件为酶解时间6h、酶解温度50℃、加酶量0.20g、pH5.0。

2009 Vol. 30 (24 ): 23-25 [摘要] ( 2208 ) [HTML KB] [ PDF 189KB] ( 681 )
26 杨万根1,马美湖2,*
微/ 超滤技术浓缩猪血红蛋白水解液

猪血红蛋白水解液中多肽、血红素等营养成分浓度较低,有必要对猪血红蛋白水解液进行浓缩。用0.2μm的陶瓷微滤膜和截留相对分子质量3.5 × 103 的超滤膜对猪血红蛋白水解液进行微滤澄清和超滤浓缩,考察膜滤前后水解液中粗多肽、血红素等成分的含量变化及膜的各项性能表征。结果表明,0.2μm 陶瓷膜对猪血红蛋白水解液有明显的澄清效果,粗多肽得率为76.150%,血红素得率为80.154%,膜再生效果好,膜通量恢复率达到97.42%。超滤对粗多肽和血红素的浓缩倍数分别达到3.5 倍和3 倍。因此,微/ 超滤技术适用于浓缩猪血红蛋白水解液,能获得富含多肽和血红素的浓缩物。

2009 Vol. 30 (24 ): 26-29 [摘要] ( 1029 ) [HTML KB] [ PDF 202KB] ( 436 )
30 张初署1,禹山林1,刘 阳2,张吉民1,朱 凤1,于丽娜1,毕 洁1,杨庆利1,*
微波辅助提取花生根中白藜芦醇工艺

为提高花生的综合利用价值,开发天然白藜芦醇新原料,对花生根中的白藜芦醇微波辅助提取工艺进行研究。探讨输出功率、微波处理时间、萃取温度、乙醇体积分数和料液比对花生根白藜芦醇提取率的影响,运用L16(45)正交试验对微波辅助提取花生根中的白藜芦醇工艺进行优化。结果表明,料液比对白藜芦醇的提取影响最大,乙醇体积分数对白藜芦醇提取率影响最小。较佳的提取工艺为输出功率400W、微波作用时间4.5min、萃取温度80℃、乙醇体积分数60%、料液比1:14(g/ml)。在此条件下白藜芦醇的提取率达0.367%。

2009 Vol. 30 (24 ): 30-33 [摘要] ( 1075 ) [HTML KB] [ PDF 218KB] ( 620 )
34 陈 玲1,李炳辉1,张志平1,别平平1,2,蒲华寅1,李晓玺1
紫花杜鹃干燥嫩叶中黄酮类化合物的提取及膜分离纯化

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利用正交试验法优化紫花杜鹃干燥嫩叶片中黄酮类化合物的工艺条件,得到最佳条件为:紫花杜鹃干燥嫩叶片切片浸泡2h,液料比12:1(ml/g),提取3 次,每次1h,并在此基础上,利用膜分离技术对其进行纯化研究。结果表明,将提取液依次通过截留相对分子质量为105、5 × 104、104 的膜后,其纯度可达到46.07%。

2009 Vol. 30 (24 ): 34-37 [摘要] ( 946 ) [HTML KB] [ PDF 268KB] ( 294 )
38 刘纯友,刘永乐*,俞 健,易翠平,李向红
还原剂- 碱法复合提取大米蛋白的工艺研究

以早籼米为原料,用还原剂配合碱溶酸沉的方法提取大米蛋白。通过单因素试验与正交试验得出优化的提取条件为碱液浓度0.05mol/L、Na2SO3 用量为米粉的0.5%、DTT 用量为米粉的2.5%、固液比1:12(g/ml)、室温提取4h,在此条件下,大米蛋白提取率可达95.26%。

2009 Vol. 30 (24 ): 38-41 [摘要] ( 822 ) [HTML KB] [ PDF 261KB] ( 396 )
42 张伟伟,陆剑锋*,焦道龙,林 琳,翁世兵,姜绍通
钾法提取斑点叉尾鮰内脏油的工艺研究

以斑点叉尾鮰内脏为原料,采用一种改进的钾法制备鱼油。钾法提取鱼油的最佳工艺条件为水解pH7.0、料液比1:1.5(g/ml)、水解温度65℃、水解时间35min、氯化钾用量4% 和盐析时间10min,该条件下鱼油的提取率达到82.09%,鱼油中的饱和脂肪酸相对含量为20.59%,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分别为54.48% 和15.18%。Σn-3/ Σn-6 的脂肪酸比值达到3.29,明显高于其他淡水鱼类。以上结果表明,斑点叉尾鮰内脏是生产鱼油的良好来源。

2009 Vol. 30 (24 ): 42-46 [摘要] ( 932 ) [HTML KB] [ PDF 256KB] ( 298 )
47 朱 杰1,李 琳1,何元哲1,付全意1,黄玲玲1,别平平1,2,李 冰1,*
超声强化提取啤酒糟水溶性多糖的工艺研究

为获得啤酒糟水溶性多糖的工艺条件,采用超声强化法提取啤酒糟多糖,确定最佳工艺条件为超声功率180W、超声温度70℃、超声时间15min、液固比25:1(ml/g),在此条件下多糖的得率为5.79%。经过初步纯化,多糖质量分数达到了92.59%。结果表明,超声可有效强化提取啤酒糟水溶性多糖。

2009 Vol. 30 (24 ): 47-50 [摘要] ( 887 ) [HTML KB] [ PDF 235KB] ( 297 )
51 韩 冰1,石彦国1,张根生1,杨 慧1,李彦宏2
Alcalase 蛋白酶制备鲤鱼鱼鳞胶原多肽

以实验室自制的脱钙鲤鱼鱼鳞为原料,采用Alcalase 蛋白酶对其进行水解,制备鱼鳞胶原多肽。在此过程中,以蛋白质提取率和羟脯氨酸含量为指标,采用单因素及正交试验方法优化酶解条件,考察预处理温度、料液比、酶解温度、加酶量、酶解时间等对蛋白质提取率的影响。结果表明,鱼鳞胶原蛋白预处理条件为121℃加热处理10min、酶解温度60℃、底物质量分数12%、加酶量0.06AU/g、酶解时间3h。在最佳工艺条件下,蛋白质提取率可达96.24%。

2009 Vol. 30 (24 ): 51-55 [摘要] ( 984 ) [HTML KB] [ PDF 255KB] ( 385 )
56 王 武,沈君臣,沈泽娟,査甫本,陈从贵
麻辣酱鸭加工工艺优化及挥发性风味物质检测

以鸭腿为原料,研究麻辣酱鸭的加工工艺,并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HS-SPME)和气质联用(GC-MS)技术检测分析酱鸭中挥发性风味物质的组成。结果表明:麻辣酱鸭的较优工艺条件是采用干腌法,腌制食盐添加量2.0%,调味料中辣椒添加量2.5%、花椒添加量1.5%,煮制时间60min,经此工艺制作的酱鸭制品具有较好的感官品质,从麻辣酱鸭中共检测出包括醛类、酮类、醇类、含硫化合物、萜类以及杂环化合物等挥发性风味成分85 种。

2009 Vol. 30 (24 ): 56-61 [摘要] ( 1034 ) [HTML KB] [ PDF 258KB] ( 369 )
62 黎海彬,司华静,牟洪生
虾米蛋白的酶解过程研究

以虾米为原料,对其最佳酶解工艺进行研究,分析酶解后氨基酸态氮含量。结果表明:在酶用量0.4%、液固比4:1(ml/g)、酶解温度60℃、酶解时间4h 的条件下,酶解液氨基酸态氮含量可达到2.60%,无苦味且具有诱人、浓郁的海虾风味。

2009 Vol. 30 (24 ): 62-64 [摘要] ( 857 ) [HTML KB] [ PDF 179KB] ( 345 )
65 黄 诚,尹 红
鱼糜凝胶特性改良条件研究

以草鱼为原料,探讨马铃薯淀粉、卵清蛋白、黄原胶3 种添加剂对鱼糜凝胶特性的影响。单因素试验得出添加剂马铃薯淀粉、卵清蛋白、黄原胶对草鱼鱼糜品质均有影响,运用混料回归设计试验得出马铃薯淀粉、卵清蛋白、黄原胶3 种添加剂的最佳复合配比是1:2.31:0.51。

2009 Vol. 30 (24 ): 65-67 [摘要] ( 886 ) [HTML KB] [ PDF 170KB] ( 503 )
68 刘金龙1,2,郑小江1,程加刚2
鲢鱼氨基酸生产工艺优化研究

采用木瓜蛋白酶、酸性蛋白酶、碱性蛋白酶、鲢鱼酶进行单因素试验和多因素正交试验,筛选出最佳工艺条件。结果表明:在最佳提取条件下,鲢鱼酶法水解氨基酸百分含量达到27.3%、木瓜蛋白酶15.4%、酸性蛋白酶13.1%、碱性蛋白酶不足1%,其中,鱼酶法最佳工艺为酶用量5%、固液比1:6、酶解时间8h。对氨基酸工业生产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2009 Vol. 30 (24 ): 68-73 [摘要] ( 1025 ) [HTML KB] [ PDF 329KB] ( 321 )
74 王 青1,邱 斌2,马 燕1,杨海燕1,*
甜杏仁油成分分析及不同壁材微胶囊化的特性

测定甜杏仁油成分,并比较明胶- 麦芽糊精壁材组合、阿拉伯胶- 麦芽糊精壁材组合、麦芽糊精壁材包埋甜杏仁油微胶囊的效果。结果表明:在甜杏仁油中,单不饱和脂肪酸质量分数为70.39%,多不饱和脂肪酸质量分数为21.52%;包埋前在存放过程中,甜杏仁油过氧化值变化较大,包埋后的甜杏仁油过氧化值变化平稳;包埋效果以阿拉伯胶- 麦芽糊精壁材组合较好,包埋的甜杏仁油微胶囊包埋率(97.28%)较高,粒度较为均匀,且在存放过程中过氧化值最为稳定。

2009 Vol. 30 (24 ): 74-76 [摘要] ( 1164 ) [HTML KB] [ PDF 197KB] ( 350 )
77 杨 锋,马千里,黄永春
醋蛋中ACE 抑制肽的分离及稳定性研究

对醋蛋中ACE 抑制肽的分离纯化及活性组分的稳定性进行初步研究。结果表明,醋蛋液经Sephadex G-50 和Sephadex G-15 分离后得到具有较高ACE 抑制活性的组分,该组分对酸碱、热及消化道酶系统具有较高的稳定性。

2009 Vol. 30 (24 ): 77-79 [摘要] ( 871 ) [HTML KB] [ PDF 223KB] ( 404 )
80 刘菊香1,贾建波2
木蹄层孔菌多糖分离纯化及其结构初步鉴定

采用乙醇沉淀法,对木蹄层孔菌的发酵液进行多糖提取,用离子交换和凝胶层析对木蹄菌多糖进行纯化,并对多糖的结构、组成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木蹄菌多糖只含一种多糖,采用薄层色谱法分析,结果显示木蹄菌多糖由半乳糖聚合而成,对木蹄菌多糖的红外光谱分析,显示该多糖是吡喃糖,由α- 糖苷键连接,含酯胺等基团。

2009 Vol. 30 (24 ): 80-83 [摘要] ( 939 ) [HTML KB] [ PDF 298KB] ( 394 )
84 周 志,何义发
土家风味薇菜- 腊肉即食食品加工工艺及质量控制

以薇菜、土腊肉和山苍子为原料,研究土家风味薇菜- 腊肉即食食品的加工工艺及其质量控制技术。结果表明,薇菜在0.2% NaHCO3 和0.2% 乳酸钙混合烫漂液中95℃热烫2min,脱水至60% 含水量,4% 食盐腌制15d,按腌渍薇菜末:土腊肉:山苍子=75:20:5(质量比)复配,杀菌式为3′-12′/90℃(90℃条件下,3min 升温,12min 恒温)进行加工,所得产品质量最好。该产品具有薇菜、土腊肉和山苍子的复合风味,低酸低盐和土家风味之特点。

2009 Vol. 30 (24 ): 84-87 [摘要] ( 883 ) [HTML KB] [ PDF 183KB] ( 332 )
88 张宇昊,马 良,谢 祥
巴沙鱼皮明胶提取工艺及性质研究

在巴沙鱼皮制备明胶工艺过程中,对硫酸质量分数、硫酸处理时间、明胶提取料液比、提取温度、提取时间等因素进行系统研究,确定巴沙鱼皮明胶最优提取工艺为1% 的硫酸处理8h,提取料液比1:5(g/ml),热提取时间4h,提取温度45℃。在此工艺条件下,明胶得率为(66.13 ± 1 .27)%,其中脯氨酸和羟脯氨酸含量为18.928%,凝胶强度为234g,溶解温度和凝胶温度分别为22.2℃和14.2℃。

2009 Vol. 30 (24 ): 88-92 [摘要] ( 866 ) [HTML KB] [ PDF 285KB] ( 557 )
93 胡仲秋1,王 利2,王保玲1,王 婧1,岳田利1
枸杞多糖碱性乙醇提取及消除羟基自由基活性研究

以宁夏枸杞为原料,采用碱性乙醇溶液提取法,通过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以多糖得率为衡量指标,优选出碱性乙醇提取枸杞多糖的最佳工艺条件,考察条件枸杞多糖消除羟自由基的活性。结果表明:液料比、乙醇体积分数、pH 值、浸提温度、浸提时间对枸杞多糖得率均有显著影响;碱性乙醇提取枸杞多糖最佳条件为液料比50:1(ml/g)、乙醇体积分数8%、pH10.5,于70℃条件下浸提6.5h,枸杞多糖得率最高可达29.19%,比传统水提法提高9.51%;当枸杞多糖质量浓度为2.35mg/ml 时,对羟自由基的消除率可达44.90%。

2009 Vol. 30 (24 ): 93-98 [摘要] ( 1414 ) [HTML KB] [ PDF 313KB] ( 618 )
99 袁怀波1,2,刘文宏3,刘 军1
阳离子糯米淀粉的制备及性质研究

以糯米淀粉为原料,3- 氯-2- 羟丙基三甲基氯化铵(CHPTMA)为阳离子醚化剂,碱性条件下,采用湿法工艺制备阳离子糯米淀粉。结果显示:在糯米淀粉5.0g、NaCl 3.0g、反应温度50℃、反应时间4h、糯米淀粉:醚化剂=100:8.00(g/g),醚化剂: NaOH=1.00:1.94(物质的量比)优化条件下,制得糯米阳离子淀粉的含氮量0.370%,对应的取代度0.0613;与原淀粉比较,阳离子糯米淀粉的黏度偏低、凝沉性变强、透光率升高、冻融稳定性降低,同时采用红外光谱与差式扫描量热分析进行结构分析表征,证明糯米淀粉的阳离子化。

2009 Vol. 30 (24 ): 99-103 [摘要] ( 1105 ) [HTML KB] [ PDF 287KB] ( 446 )
104 梁 英1,何雯娟1,韩鲁佳2
二次回归正交旋转组合设计对黄芩多糖提取工艺的优化

采用三因素二次回归正交旋转组合设计方法,研究液固比、浸提温度、浸提时间对黄芩多糖提取率的影响,确定黄芩多糖的较优提取工艺。结果表明:通过频率分析法得到黄芩多糖最优提取工艺为液固比30:1(ml/g)、浸提温度85℃、浸提时间100min,在此工艺条件下黄芩多糖提取率为4.92%。

2009 Vol. 30 (24 ): 104-107 [摘要] ( 1165 ) [HTML KB] [ PDF 250KB] ( 532 )
108 于 洁1,陈耀容2,王世祥1,郑晓晖1
生姜黄酮的提取及性能研究

目的:研究有机溶剂提取生姜黄酮的工艺条件,测定生姜黄酮的抗氧化和抑菌性能。方法:用正交试验及超声波法研究提取工艺,测定生姜黄酮抗氧化和对油脂过氧化的抑制能力,用滤纸圆片法考察生姜黄酮对食品中常见的几个污染菌的抑制作用。结果:以80% 的乙醇为溶剂,料液比1:40(g/ml),超声波辅助提取时间2h,总黄酮提取率最高为0.75%;生姜黄酮提取液对羟自由基、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具有良好的清除作用;并能有效抑制油脂的氧化;生姜黄酮还对食品常见污染菌细菌和酵母有一定的抑制作用。结论:生姜黄酮具有抗氧化能力和抑菌能力,值得深入研究其生理功能并开发其功能产品。

2009 Vol. 30 (24 ): 108-113 [摘要] ( 1497 ) [HTML KB] [ PDF 365KB] ( 423 )
114 皮钰珍,曹晓宇,王淑琴
超滤法分离梅花鹿胎盘寡肽的工艺研究

采用超滤法对梅花鹿胎盘中活性寡肽进行分离,考察料液质量分数、压力、温度、流速、浓缩倍数及操作时间因素对分离效果的影响,确定最佳分离工艺条件为料液质量分数1.5%、压力0.06MPa、温度30℃、流速2.0ml/s、浓缩倍数2.5 倍、操作时间3min,分离后的样品中蛋白含量为56.22%。膜污染后用0.2% NaOH 溶液浸泡2h,循环1h 后,用盐酸浸泡1h,循环0.5h,再用水洗至中性,膜通量可得到较好的恢复,流量恢复率为0.834。

2009 Vol. 30 (24 ): 114-117 [摘要] ( 929 ) [HTML KB] [ PDF 301KB] ( 294 )
118 戚 勃1,杨贤庆1,*,赵永强1,2,李来好1,陈胜军1,岑剑伟1,马海霞1,刁石强1
改良DEAE- 纤维素法制备龙须菜琼胶糖研究

以龙须菜琼胶为原料,分别采用KMnO4-H2C2O4 法漂白、乙醇处理和DEAE- 纤维素纯化等工艺制备生化级琼胶糖,并采用正交试验设计对工艺参数进行优化,对琼胶糖的理化指标和电泳性能进行测定。结果表明:漂白实验的最佳工艺条件为KMnO4 浓度0.10%、pH6.0、漂白时间5min、H2C2O4 浓度0.30%,漂白后琼胶白度(HW值)为82.98、凝胶强度为1083g/cm2;乙醇处理的最佳工艺条件为料液比1:40(g/ml)、乙醇体积分数60%、处理时间6h,处理后琼胶透明度(透光率)为50.2%。制备的琼胶糖灰分含量为0.25%、凝胶强度为1127g/cm2、硫酸基含量为0.24%;结晶紫电泳、电内渗测定和基因组DNA 电泳实验表明,改良DEAE- 纤维素法制备的琼胶糖具有优异的电泳性能,适用于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的凝胶电泳研究。

2009 Vol. 30 (24 ): 118-121 [摘要] ( 1150 ) [HTML KB] [ PDF 228KB] ( 413 )
122 范建凤,王泽南*,杨 柯,郭俊珍,李洪波,陶学明
梭子蟹下脚料酶解制备抗氧化肽的工艺研究  

研究以梭子蟹下脚料为原料酶解制备蟹抗氧化肽的工艺。通过测定水解物还原力确定其抗氧化性。结果表明:中性蛋白酶为最适蛋白酶;最佳水解工艺条件为料液比1:6(g/ml)、水浴加热处理1.5h、温度50℃、pH7.5、加酶量3000U/g、水解时间4h。此条件下水解液还原力最大,水解液的多肽含量为65.66%。

2009 Vol. 30 (24 ): 122-125 [摘要] ( 943 ) [HTML KB] [ PDF 290KB] ( 260 )
126 范海延1,薛广厚1,吕春茂2,崔 娜1
白屈菜中白屈菜红碱的提取及抑菌活性

对白屈菜中白屈菜红碱的含量和提取工艺进行研究,通过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确定超声波法辅助提取最佳工艺:以 60% 乙醇作为溶剂,料液比 1:20(g/ml),在超声波功率为700W的条件下超声波辅助提取35min。白屈菜红碱提取物对甜瓜枯萎病菌、西瓜枯萎病菌、茄子黄萎病菌、黄瓜枯萎病菌、辣椒炭疽病菌、葡萄炭疽病菌、草莓灰霉病菌、番茄灰霉病菌和西葫芦菌核病菌等植物病原真菌菌丝的生长均具一定抑制作用。

2009 Vol. 30 (24 ): 126-129 [摘要] ( 1224 ) [HTML KB] [ PDF 220KB] ( 375 )
130 李 瑜,赵 静
蒜泥绿变的影响因素及抑制工艺优化

对影响蒜泥加工前后绿变的因素进行研究,并采用正交试验对抑制绿变工艺进行优化。结果表明,在蒜泥加工前采用40℃条件下贮藏5h、80℃烫漂2~3min 可较好抑制后续加工中的绿变问题;采用单一护色剂对蒜泥护色,食盐、VC 和植物油等护色时可以达到护色效果,其中VC 护色效果最为明显。蒜泥绿变抑制最佳工艺为0.6% VC、0.06g/ml 植物油和6% 食盐。

2009 Vol. 30 (24 ): 130-133 [摘要] ( 931 ) [HTML KB] [ PDF 221KB] ( 350 )
134 李洪波,王泽南*,张小弓,郭俊珍,范建凤,余顺火
碎米制取葡萄糖浆的工艺研究

研究碎米酶法制取葡萄糖的液化和糖化工艺。通过单因素试验,获取最佳液化工艺条件为:液化温度90℃,自然pH 值,耐高温α- 淀粉酶加酶量15U/g 左右,液料比6:1(ml/g)左右,液化时间15~20min。在此条件下,测得液化液DE 值为17.3%。通过正交试验,获取最佳糖化工艺条件为:糖化温度60℃,糖化时间24h,糖化酶加酶量80U/g,pH3.5。在此条件下,测得糖化液DE 值为99.5%。酶法制取葡萄糖浆的葡萄糖含量为77.3%。

2009 Vol. 30 (24 ): 134-136 [摘要] ( 1188 ) [HTML KB] [ PDF 219KB] ( 314 )
137 万忠民,沈玲玲
苦参中黄酮类物质的提取及抗氧化研究

采用乙醇加热回流法提取苦参中黄酮类物质,用正交法确定了最佳提取工艺,即在乙醇体积分数80%、料液比1:40(m/V)、提取时间6h、提取温度95℃条件下提取量最大。将提取物加入猪油及菜籽油中,放入恒温箱在60℃条件下保存,通过定时测定猪油和菜籽油酸价及过氧化值的变化情况,研究苦参提取物的抗氧化活性,并与添加茶多酚的试样和空白试样进行比较。结果表明,添加了苦参提取液的试样的过氧化值和酸价均明显低于空白试样和添加茶多酚的试样,说明苦参中黄酮类物质可有效延缓油脂脂质过氧化反应,且其抗氧化性明显优于茶多酚。

2009 Vol. 30 (24 ): 137-140 [摘要] ( 960 ) [HTML KB] [ PDF 304KB] ( 345 )
141 王 宇,王 遂*
落叶松中二氢槲皮素提取工艺研究

采用分光光度法,以二氢槲皮素为标准品,测定落叶松中二氢槲皮素提取率。以浸取法为提取方法,通过L9(34)正交试验设计,考察了提取条件与二氢槲皮素提取率的关系。结果表明,落叶松中二氢槲皮素的最佳提取工艺为乙醇体积分数30%、提取温度40℃、料液比1:20(g/ml)、提取时间120min。

2009 Vol. 30 (24 ): 141-143 [摘要] ( 1413 ) [HTML KB] [ PDF 177KB] ( 407 )
144 徐 立,周 林,伍 春,刘俊池,余茂德*,肖 伟
超声波法提取桑根皮中桑皮素A 的工艺研究

为从桑根皮中高效提取桑皮素A,在比较超声波和冷浸提取两种提取方法效果的基础上,研究以不同体积分数乙醇为溶剂,以冷浸法为对照,通过单因素和正交试验,对桑树根皮中的桑皮素A 进行提取。结果表明其最佳条件是:乙醇体积分数为100%,料液比为1:30(g/ml),浸泡1h 后超声处理45min,其桑根皮中桑皮素A 的得率可达到1.734%。

2009 Vol. 30 (24 ): 144-147 [摘要] ( 1297 ) [HTML KB] [ PDF 161KB] ( 413 )
148 郭俊珍,王泽南*,张书光,李洪波,范建凤,余顺火
碎米酶法制备高麦芽糖浆的工艺研究

对碎米原料酶法制备高麦芽糖浆的液化及糖化工艺进行研究。通过单因素和正交试验,得到液化工艺最佳条件为:液料比4:1(ml/g),耐高温α- 淀粉酶用量12U/g,液化时间10min,液化温度90℃,pH6.5。在此条件下,测得液化液DE 值为9.83%。通过正交试验得到糖化工艺最佳条件为:糖化温度55℃,β- 淀粉酶加酶量100U/g、普鲁兰酶30U/g,pH5.5,糖化时间44h。在此条件下,测得糖化液DE 值为96.85%,麦芽糖含量为76.8%。

2009 Vol. 30 (24 ): 148-151 [摘要] ( 1081 ) [HTML KB] [ PDF 247KB] ( 424 )
152 田俊英1,潘道东1,2,*
水解乳清蛋白制备ACE 抑制肽的工艺研究

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采用Box-Behnken 试验设计和响应面分析法确立胰蛋白酶水解乳清蛋白的最佳工艺条件。结果表明:在pH7.50、水解温度45.0℃、酶与底物质量比0.059(即E/S=1:16.92)、底物浓度6%、水解时间150min,可获得水解度为18.38% 的乳清蛋白水解物;在此最佳水解条件下,水解8h 可制得抑制率为63.23% 的多肽水解物。多肽水解物超滤后并依次经葡聚糖凝胶Sephadex G-25 和Sephadex G-10 分离纯化,可制得组分比较单一、对ACE 抑制率为75.95% 的多肽。

2009 Vol. 30 (24 ): 152-157 [摘要] ( 1165 ) [HTML KB] [ PDF 411KB] ( 365 )
158 陈季旺1,孙 勤1,夏文水1,2
鱼降压肽的大孔吸附树脂脱盐及理化性质

研究DA201-C 型大孔吸附树脂对鱼降压肽的脱盐工艺,并分析脱盐后的鱼降压肽的理化性质。结果表明,DA201-C 型大孔吸附树脂较佳脱盐工艺条件为上样质量浓度10mg/ml、上样流速1.5BV/h、解吸剂为70%乙醇。鱼降压肽经DA201-C 型大孔吸附树脂处理后其灰分由13.89% 下降到3.89%,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抑制活性由64.35%增加到95.00%。脱盐后的鱼降压肽的分子质量分布范围在200~7000D 之间,其中在200~2000D 之间的肽含量为81.7%;其在pH2~12 的溶解度均为98% 以上,吸湿性跟大豆肽类似,吸湿率比尿素低,比甘油高。

2009 Vol. 30 (24 ): 158-162 [摘要] ( 1251 ) [HTML KB] [ PDF 228KB] ( 397 )
163 王立峰1,2,朱均旺1,袁 建1,李 静1,何 荣1,2,鞠兴荣1,*
超声波辅助反胶束提取菜籽蛋白及因素筛选

研究超声波辅助反胶束(气溶胶OT/ 异辛烷)提取菜籽蛋白,采用田口设计对影响超声波辅助反胶束提取菜籽蛋白的因素进行了筛选,所选取的6 个相关因素为pH 值、钾离子浓度(mol/L)、提取温度(℃)、提取时间(min)、气溶胶OT(丁二酸二异辛酯磺酸钠)质量(g)、非极性溶剂中的水的浓度和表面活性剂的浓度之比W0,通过对二次多项回归方程求解,获得最优一次拟合多元回归模型方程(P=0.05)为:Y=0.063X1+0.017X2+0.024X4+0.529,筛选出影响超声波辅助提取菜籽蛋白的主要因素:气溶胶OT 质量、pH 值、W0 和提取时间,其中前三者为影响极显著因素。

2009 Vol. 30 (24 ): 163-165 [摘要] ( 1315 ) [HTML KB] [ PDF 207KB] ( 334 )
166 周玉莹1,易美华1,*,谢福美2
几种添加剂对虾肉凝胶强度的影响

为了探讨影响虾肉凝胶强度 的因素,将柠檬酸、碳酸氢钠、乳酸钙、谷氨酰转氨酶(glutamine transaminage,TG-B)分别加入虾肉中制成虾丸,测其凝胶强度,研究该4 种添加剂对虾肉凝胶强度的影响。结果表明,各因素的影响主次顺序为柠檬酸>乳酸钙> TG-B 酶>碳酸氢钠,最优的添加量(m/m)为柠檬酸0.2%、乳酸钙0.2%、TGB酶0.4%、碳酸氢钠0.8%。

2009 Vol. 30 (24 ): 166-169 [摘要] ( 1007 ) [HTML KB] [ PDF 229KB] ( 626 )
170 孙 杰1,姜英华2,张 华1,缪 静1,杨晓庆1
角叉菜多糖提取工艺的优化

利用热水浸提法提取角叉菜多糖,先考察了不同浸提温度、浸提时间、料液比、浸提次数对多糖提取率的影响,然后利用正交试验,优化角叉菜多糖的提取工艺,并对结果进行方差分析。结果表明:浸提温度和浸提时间对提取角叉菜多糖有显著性影响,最佳提取条件:浸提温度为80℃,浸提时间为2.5h,料液比为1:100(g/ml),浸提两次,此工艺条件下多糖的提取率为16.24%。

2009 Vol. 30 (24 ): 170-173 [摘要] ( 851 ) [HTML KB] [ PDF 186KB] ( 315 )
174 肖 玫1,袁 建2,杨肖蓉1,李 锐1,黄 辰1,管 杰1
新法评判三七复合保健饮料的生产配方

研究了三七复合保健饮料的生产工艺。应用正交试验设计方案和模糊数学新法评判确定出该饮料的配方。结果表明:三七复合保健饮料的最佳组合方式为澄清混合汁用量40%、蜂蜜2.2%、柠檬酸钾0.3%、柠檬酸0.3%、蔗糖9%、柠檬酸0.2%、水48.3%(m/m)。还确定出产品最适稳定剂配方为CMC-Na 0.02%。

2009 Vol. 30 (24 ): 174-178 [摘要] ( 988 ) [HTML KB] [ PDF 202KB] ( 253 )
179 欧阳杰,蔡淑君,林 蔚,张敬峰,沈 建*
多脂红身鱼鱼糜脱脂方法的对比实验研究

为了验证离心法是否适用于多脂红身鱼鱼糜的脱脂,以鲐鱼为实验材料,分别采用0.3% NaCl(A)漂洗、0.4% NaHCO3(B)漂洗、1% NaCl + 0.25% NaHCO3(C)漂洗和蒸馏水漂洗后离心(D)(离心速度4000r/min,温度20℃)4种脱脂方法对鲐鱼鱼糜进行脱脂对比实验,脱脂时间均为30min,用脱脂率、蛋白质损失率、弹性和白度衡量脱脂效果。结果表明:离心脱脂法适合鲐鱼鱼糜的脱脂;4 种方法中,方法D 对鲐鱼鱼糜的脱脂效果最好,残脂率仅为4.8%,脱脂率达到95.2%,弹性最好;方法C 脱脂后的白度最高;方法B 脱脂后的鱼糜蛋白质损失率最高,超过了50%,其他3 种脱脂法无显著差异。

2009 Vol. 30 (24 ): 179-182 [摘要] ( 1210 ) [HTML KB] [ PDF 282KB] ( 409 )
183 王佳媚1,靳国锋1,章建浩1,*,李小俊2
混合型火腿专用脱氧剂研制及脱氧特性研究

为减少火腿真空包装残留氧引起的脂质氧化变质,通过对缓效型和速效型脱氧剂成分配比及脱氧特性的研究,进行混合型火腿专用脱氧剂的正交试验及其脱氧特性的研究。结果表明:以Fe 为基质Ⅰ的缓效型脱氧剂组分NaCl、H2O 和活性炭与Fe 的质量比分别为6.25%、20%、25% 时达到最大吸氧效果,1h 脱氧率87.16%,包装残留氧从20% 降到2.67%;以Na2S2O4 为基质Ⅱ的速效型脱氧剂其组分Ca(OH)2、H2O 和活性炭与基质质量比分别为30%、25%、6.25% 时达到最大吸氧效果,1h 包装残留氧从20% 降到0.36%、脱氧率98.21%。以饱和吸氧量为目标函数的混合型火腿专用脱氧剂正交回归优化结果:Fe 2.42g、活性炭0.33g、Na2S2O4 0.073g、H2O 20%(m/mⅠ)、NaCl 6.25%(m/mⅠ)、Ca(OH)2 30%(m/mⅡ),1h 脱氧率92.67% 和包装残留氧1.67% 较缓效型脱氧剂显著提高(P < 0.05),12h 内能持续稳定的吸氧,并在长时间内维持一定的吸氧能力;表明混合型脱氧剂的综合脱氧特性适宜较长存储期切块火腿的脱氧包装。

2009 Vol. 30 (24 ): 183-187 [摘要] ( 866 ) [HTML KB] [ PDF 367KB] ( 362 )
188 张海祥1,魏兆军1,*,周乐春1,廖爱美1,2
响应曲面法优化动物蛋白酶水解脱脂蚕蛹蛋白的工艺

采用响应曲面法对动物蛋白酶水解脱脂蚕蛹蛋白的工艺进行优化。在单因素考察的基础上,选定温度、pH 值、加酶量、液料比为试验因素,蚕蛹蛋白水解度为考察指标,分析结果表明,温度和加酶量的线性效应、温度和pH 值及液料比的平方效应、温度和pH 值的交互效应对蚕蛹蛋白水解度的影响达到极其显著水平。动物蛋白酶水解脱脂蚕蛹蛋白的最佳工艺为温度45℃、pH7.56、加酶量4.24%、液料比29.7、水解8h,在此条件下水解度为48.24%。

2009 Vol. 30 (24 ): 188-192 [摘要] ( 979 ) [HTML KB] [ PDF 300KB] ( 316 )
193 顾 林,宋明军,汪志君
喷雾干燥条件对姜油树脂微胶囊的影响

研究了姜油树脂喷雾干燥微胶囊化的工艺,通过选取参数、正交试验,获得姜油树脂微胶囊的喷雾干燥最佳工艺条件。结果表明:最佳工艺条件为进风温度190℃、进料流量500L/h、出风温度80℃。经进一步研究姜油树脂微胶囊品质,验证产品姜辣素含量为0.835%,微胶囊化效率为90.5%。说明在此条件下姜辣素损失较小,微胶囊化效果很好。

2009 Vol. 30 (24 ): 193-196 [摘要] ( 885 ) [HTML KB] [ PDF 385KB] ( 287 )
197 田玉霞1,乔书涛2,仇农学1,*,邓 红1,郭玉蓉1
不同分子量苹果果胶超滤法分离及其特性研究

对不同分子量的苹果果胶与其理化性质的关系进行研究,采用5 种不同截流分子量(MWCO)的超滤膜分离苹果果胶。结果表明:可分离出6 种不同分子量的苹果果胶,分子量大于30 万D 的果胶为其主要成分,分子量与其理化性质有着对应关系,各级果胶半乳糖醛酸含量和酯化度随分子量增大而增大,单糖组分也随分子量增大而增多;同时,超滤对果胶液的脱色有良好作用。

2009 Vol. 30 (24 ): 197-201 [摘要] ( 1347 ) [HTML KB] [ PDF 402KB] ( 501 )
202 洪 雁,顾正彪
不同提取工艺对马铃薯渣果胶性质的影响

以马铃薯渣为原料,分别采用水法、酸法、酸法结合微波法提取,再采用饱和硫酸铝沉析的方法提取马铃薯渣果胶。从其外观、pH 值、黏度、干燥失重、灰分、盐酸不溶物、酯化度、总半乳糖醛酸含量和凝胶强度等方面比较3 种工艺提取的果胶和橘皮果胶的异同点。结果发现酸法和酸法加微波法提取的果胶为低酯果胶,而水法提取的高酯果胶。三种工艺提取出的马铃薯果胶产品的凝胶强度都相对较低, 马铃薯果胶产品在室温条件下的黏度较橘皮果胶低;HPGFC 测得的马铃薯果胶的峰值分子质量在41000D 左右。

2009 Vol. 30 (24 ): 202-205 [摘要] ( 1296 ) [HTML KB] [ PDF 196KB] ( 368 )
206 王 华,任廷远,安玉红
超声波辅助乙醇提取柑橘皮渣发酵液总黄酮工艺研究

研究以乙醇为溶剂、超声波辅助提取柑橘皮渣发酵液中总黄酮的工艺。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采用四元二次通用旋转组合试验优化柑橘皮渣发酵液总黄酮的提取工艺,用曲面响应法对影响总黄酮相对提取率的料液比、超声时间、乙醇体积分数、超声功率的最佳水平范围进行研究。通过对二次多项回归方程求解得到最优工艺参数:超声时间4min、料液比1:40(g/ml)、乙醇体积分数70%、超声功率70%,此条件下可获得总黄酮相对提取率最大为95.34%。

2009 Vol. 30 (24 ): 206-212 [摘要] ( 807 ) [HTML KB] [ PDF 489KB] ( 253 )
213 谢建春1,韩蕙阑1,程 劼2,肖叶兰1,孙宝国1,郑福平1
超临界CO2 流体色谱法分离丁香酚与异丁香酚

用超临界CO2 流体色谱分离丁香酚与异丁香酚两个双键位置异构体。以分离度为指标,考察改性剂、柱压、柱温3 个因素对分离的影响,优化使用硅胶色谱柱和氰基色谱柱分离丁香酚与异丁香酚的色谱条件。结果表明,使用氰基柱的分离效果更好,异丁香酚的顺、反异构体也得到分离。在紫外检测波长283nm、流动相流速1.5ml/min 的条件下,进一步考察进样量对分离的影响,最终确定分离丁香酚、异丁香酚的色谱条件为氰基柱(250mm × 4.6mm,5μm),改性剂为体积分数8% 的甲醇、柱温40℃、柱压8MPa、进样质量体积10μl、样品质量浓度43.7mg/ml。此时分离度2.41,分离时间大约为7min。

2009 Vol. 30 (24 ): 213-216 [摘要] ( 1111 ) [HTML KB] [ PDF 280KB] ( 369 )
217 郑晓杰1,李 燕1,张 井1,苏秀榕2,徐 静1,*
陶瓷膜微滤鳀鱼蒸煮液的工艺条件研究

以鳀鱼预煮液为原料,采用陶瓷膜微滤的方法,研究陶瓷膜孔径及操作压力、温度、流速对过滤效果和膜通量的影响,得到最佳工艺条件:膜孔径为0.2μm、操作压力为0.25MPa、温度为40℃、流速为4.5m/s,在这个条件下微滤,可以减少陶瓷膜的浓差极化和降低膜的污染程度。

2009 Vol. 30 (24 ): 217-220 [摘要] ( 908 ) [HTML KB] [ PDF 261KB] ( 304 )
221 古丽巴哈尔·阿巴拜克力
西伯利亚铁线莲地上部分有效成分分析及总黄酮的测定

对西伯利亚铁线莲的地上部分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有效成分分析,即水提法、醇提法、石油醚提取法,结果表明,西伯利亚铁线莲中含有丰富的有效成分,采用乙醇回流浸提法对西伯利亚铁线莲的不同部位进行了总黄酮的提取和测定,结果总黄酮的含量顺序为叶>果实>茎。

2009 Vol. 30 (24 ): 221-226 [摘要] ( 1027 ) [HTML KB] [ PDF 224KB] ( 241 )
227 毛 健1,2,马海乐1,*
大豆发芽富集γ-氨基丁酸的工艺优化

以浸泡时间、发芽时间、发芽温度、谷氨酸钠(MSG)质量浓度为考察因素,γ- 氨基丁酸(GABA)含量为指标,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进行四因素三水平的Box-Benhnken 中心组合设计,并采用响应面分析法优化大豆发芽富集工艺。得出最佳工艺条件为浸泡时间16h、发芽温度27.5℃、发芽时间48h、MSG 质量浓度2.5mg/L。在此条件下,GABA 含量达到211.67mg/100g 干基。

2009 Vol. 30 (24 ): 227-231 [摘要] ( 1524 ) [HTML KB] [ PDF 480KB] ( 470 )
232 王蒙蒙,吕 芬,杨卓君,吴妍雯,卢晓黎*
复合增筋剂对玉米面团质构特性的影响及参数优化研究

采用单因素试验研究了添加成分对玉米面团感官品质的影响,筛选出増筋效果较好的添加成分作为增筋剂;运用SAS 软件和响应面法研究了复合增筋剂对玉米面团质构特性的影响,优化了复合增筋剂配方,建立了相应的数学模型。得到的优化复合添加成分的配方为预糊化玉米粉3.41%、谷朊粉4.22%、阿拉伯胶1.25%、海藻酸钠0.08%。

2009 Vol. 30 (24 ): 232-237 [摘要] ( 872 ) [HTML KB] [ PDF 299KB] ( 342 )
238 王 菁,杨佳玉,金 淼,马金莲,卢佳芳,杨文鸽*
鱿鱼眼透明质酸降解工艺条件研究

以鱿鱼眼中提取的透明质酸为原料,以相对分子质量为指标,选取物理和化学方法降解透明质酸,研究不同降解工艺对产物相对分子质量的影响,得到了透明质酸降解的最适条件:采用H2O2 和抗坏血酸结合的方法降解透明质酸,H2O2 和抗坏血酸的最佳物质的量的比为3:1、pH4.0、反应时间15min、反应温度50℃,透明质酸的相对分子质量可降解到5433。

2009 Vol. 30 (24 ): 238-241 [摘要] ( 924 ) [HTML KB] [ PDF 282KB] ( 488 )
242 麻明友1,肖卓炳1,吴显明2,陈 上2,何则强2,刘建本2
葛根总黄酮的超声微波双辅助萃取研究

对葛根总黄酮进行超声微波双辅助萃取研究。以总黄酮提取率为考察对象,研究固液比、微波功率、微波辐射时间、作用次数、乙醇体积分数5 个单因素对葛根总黄酮提取率的影响。结果表明:采用超声微波双辅助萃取技术得到的总黄酮提取率较单独采用超声或微波辅助得到的总黄酮提取率高。在以50% 的乙醇为提取溶剂、固液比1:25(g/ml)、超声处理30min、微波功率700W、微波时间40s、间歇处理3 次的条件下,得到总黄酮提取率最大为85.69%。

2009 Vol. 30 (24 ): 242-245 [摘要] ( 850 ) [HTML KB] [ PDF 225KB] ( 331 )
分析检测
246 王全林1,应 璐1,戴双燕1,刘志洪2
微波食品包装材料中非挥发性紫外吸收物质的迁移量检测分析

以玉米油为模拟食品,参照美国材料协会(ASTM)的标准方法,对市售的4 种微波食品包装材料中的微波感受材料中非挥发性紫外吸收物质进行测定。结果显示,其非挥发性紫外吸收物质迁移进玉米油中的含量分别为93.3、134.1、38.4、11.8μg/in2,其中有3 种样品均超出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FDA)规定的20μg/in2 的限量标准。

2009 Vol. 30 (24 ): 246-250 [摘要] ( 967 ) [HTML KB] [ PDF 385KB] ( 538 )
251 陆剑锋,焦道龙,张伟伟,林 琳,翁世兵,姜绍通
速冻蟹黄粉的营养成分分析及品质评价

采用氨基酸全自动分析仪、气质联用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原子荧光分光光度计等对速冻蟹黄粉的粗蛋白、氨基酸、粗脂肪、脂肪酸、矿物质元素的含量进行了测定,并分析评价速冻蟹黄粉的各种营养成分。结果表明:速冻蟹黄粉粗蛋白质含量为15.61%,至少含有16 种氨基酸,必需氨基酸含量较高,占氨基酸总量的37.61%,4 种致鲜氨基酸占氨基酸总量52.40%;粗脂肪含量为45.09%,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丰富,占脂肪酸总量的8 7 . 00%;矿物质含量也较高,尤其是钙、磷、铁、锌、硒。因此,速冻蟹黄粉具有较高的食用与营养价值,是生产保健食品的良好天然资源,值得进一步开发利用。

2009 Vol. 30 (24 ): 251-255 [摘要] ( 1103 ) [HTML KB] [ PDF 227KB] ( 334 )
256 高铁俊1,2,董 捷2,张守文1,唐凤培2,张红城2,*
氯化硝基四氮唑蓝比色法测定蜂王浆中糖化蛋白含量

为了检测糖基化产物——糖化蛋白的含量,探索出简便快速的测定蜂王浆中糖化蛋白的方法。采用氯化硝基四氮唑蓝(NBT)比色法,以1- 脱氧-1- 吗啉-D- 果糖(DMF)为标准物,测定蜂王浆中糖化蛋白的含量。结果表明,DMF 与NBT 反应的最佳条件为:反应温度为57℃,时间为20min,表面活性剂Triton 体积分数为0.02%,pH 值为10.8,NBT 浓度为0.5mmol/L。该方法能够简便快速地对蜂王浆中的糖化蛋白进行测定,且准确度高、灵敏度高,是一种较为实用的测定方法。

2009 Vol. 30 (24 ): 256-259 [摘要] ( 1050 ) [HTML KB] [ PDF 320KB] ( 353 )
260 黄 群1,麻成金1,余 佶1,高耀富2,葛文英2
湘西原香醋香气成分的GC-MS 分析

利用气相色谱- 质谱联用技术对湘西原香醋中的香气成分进行分离和结构鉴定,运用气相色谱面积归一化法确定各成分的相对百分含量。从湘西原香醋中鉴出15 种成分,其主要成分为乙酸40.23%、2,3- 丁二醇13.43%、9- 油酸辛酯12.46%、乳酸乙酯7.79%、正四十烷6.06%。尤其是其四甲基吡嗪(川芎嗪)占总香气成分的1.97%,赋予了该香醋特有的保健价值。

2009 Vol. 30 (24 ): 260-261 [摘要] ( 926 ) [HTML KB] [ PDF 178KB] ( 456 )
262 冯春艳,荣瑞芬*,历重先
不同核桃品种脂肪酸的气相色谱分析比较

为进一步研究和利用我国核桃油脂资源,采用毛细管气相色谱法,对云南三台、陕西商洛、北京平谷3 种核桃油中脂肪酸的组成与含量进行了分析比较。结果表明,3 种核桃的脂肪酸组成基本一致,主要含有亚油酸、亚麻酸、油酸、棕榈酸和硬脂酸,但不同品种间各脂肪酸含量有显著差异,核桃油脂中不饱和脂肪酸占到总脂肪酸的92.11% 左右,其中又以多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含量约77.41%。不同核桃品种饱和脂肪酸与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比例不同,ω-6 与ω-3 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不同,以陕西核桃比值最佳,为5.77:1,脂肪酸营养价值最好。不同品种核桃油脂脂肪酸组成相同,但各脂肪酸含量有显著性差异。

2009 Vol. 30 (24 ): 262-265 [摘要] ( 908 ) [HTML KB] [ PDF 247KB] ( 506 )
266 蔡长河1,2,陈玉旭1,曾庆孝1,郭 际1,肖维强2
半干型荔枝干加工过程中香气物质的变化

以晚熟荔枝品种“糯米糍”及其加工产品半干型荔枝干的各阶段样品为试材,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HSSPME)结合气质联用(GC-MS)对其香气化合物进行分析、鉴定和定量。新鲜荔枝和干燥第一阶段、第二阶段和半干型荔枝干成品各检测到36、45、47、45 种香气化合物,其中烯类物质相对含量最高,分别为65.77%、63.95%、78.59%、63.00%。分析比较半干型荔枝干加工各阶段的香气成分变化。

2009 Vol. 30 (24 ): 266-271 [摘要] ( 986 ) [HTML KB] [ PDF 345KB] ( 287 )
272 朱路英1,2,张学成2,*,王淑芳1,常林瑞1
一种海洋真菌——裂殖壶菌的营养成分分析

为评价海洋真菌裂殖壶菌的营养价值,测定该菌的基本营养成分、氨基酸组成及脂肪酸组成。结果显示,在两种不同的氮源条件下,裂殖壶菌的总蛋白、总脂、总糖及灰分分别为9.35%、42.83%、5.27%、4.85%(豆粕水解物为氮源)和42.51%、18.98%、6.38%、5.72%(酵母提取物为氮源)。以轮虫蛋白的必需氨基酸(EAA)为标准,裂殖壶菌的必需氨基酸指数EAAI > 0.9,为轮虫的优质蛋白源,但精氨酸或异亮氨酸不能完全满足轮虫需要。而以牡蛎蛋白的EAA 为标准,该菌的EAAI 为0.78~0.79,为牡蛎的可用蛋白源。该菌中含有高水平的DHA,含量可达14.29%,是一种优质的DHA 强化饵料。另外,培养基中氮源种类的不同直接影响该菌的基本营养成分、氨基酸及脂肪酸组成。

2009 Vol. 30 (24 ): 272-275 [摘要] ( 1741 ) [HTML KB] [ PDF 178KB] ( 773 )
276 黄进慧,高向阳*
鲁米诺- 铁氰化钾流动注射化学发光体系测定恩诺沙星

建立一种快速测定恩诺沙星的新方法。利用鲁米诺- 铁氰化钾化学发光体系,结合流动注射技术,对恩诺沙星进行测定。实验结果表明,恩诺沙星对鲁米诺- 铁氰化钾化学发光反应具有显著的增敏作用,在最佳实验条件下,该方法的线性范围为6 × 10-11~6 × 10-7mol/L,检出限(3σ)为2.7 × 10-13mol/L,RSD 为1.2%(n=11)。该方法用于注射液中恩诺沙星含量的测定,结果令人满意。

2009 Vol. 30 (24 ): 276-278 [摘要] ( 1027 ) [HTML KB] [ PDF 272KB] ( 456 )
279 向昌国1,李文芳2,向 宁3,黄芝兰2,雷 勇2
甘薯叶绿原酸测定方法的研究

用两种展开剂对甘薯叶绿原酸进行层析分离,对正丁醇- 冰乙酸- 水(4:1:1,V/V)和乙酸乙酯- 甲酸- 水(7:2.5:2.5,V/V)的分离效果进行比较,展开剂乙酸乙酯- 甲酸- 水(7:2.5:2.5,V/V)更适合薄层层析法分离甘薯叶中的绿原酸。通过薄层扫描法、紫外分光光度法、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甘薯叶绿原酸的含量为2.67%、3.07%、3.31%;表明高效液相色谱法是测定甘薯叶绿原酸含量的最佳方法。同时,实验证明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数据较为准确,成本低,操作简便,可将该法作普通实验测定用。对高效液相色谱法的稳定性、回收率、精密度进行实验,结果显示待测液稳定性可保持30d 以上,回收率为101.30%,相对标准偏差为1.55%。

2009 Vol. 30 (24 ): 279-282 [摘要] ( 960 ) [HTML KB] [ PDF 268KB] ( 381 )
283 李晓丽1,陈雪岚2,刘春梅3,熊勇华1,*
孔雀石绿单克隆抗体的制备及直接竞争ELISA方法的建立

通过合成羧基化孔雀石绿,采用活泼酯法制备孔雀石绿免疫抗原CMG-BSA、检测抗原CMG-OVA。采用CMG-BSA 免疫 BALB/c 小鼠,经融合、筛选和克隆化获得了一株稳定的抗孔雀石绿单克隆抗体,并建立了检测孔雀石绿的直接竞争ELISA 方法。ELISA 方法的最佳操作参数:孔雀石绿抗体稀释倍数1:16000(1mg/ml),酶标抗原(CMG-HRP)使用质量浓度0.2μg/ml。该方法具有良好的灵敏度和特异性,IC50 值0.3ng/ml,最低检测灵敏度达到0.05ng/ml,标准曲线方程为y =- 20.888x + 81.423(R2 = 0.9813)。

2009 Vol. 30 (24 ): 283-286 [摘要] ( 1046 ) [HTML KB] [ PDF 235KB] ( 673 )
287 胡春弟1,2,梁逸曾1,*,李小如1,郭方遒1,曾茂茂1
GC-MS结合直观推导式演进特征投影法(HELP)用于桂花挥发油成分的分析

通过气相色谱- 质谱联用(GC-MS)结合直观推导式演进特征投影法(HELP),对桂花挥发油成分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鉴定出α- 甲基- α-(4- 甲基-3- 戊烯基)环氧甲醇、β - 里哪醇、丁香醛、(E)- β - 紫罗兰酮、棕榈酸、水杨酸甲酯等48 种组分,占出峰总面积的92.79%,主要成分为α- 甲基- α-(4- 甲基-3- 戊烯基)环氧甲醇、4-(2,6,6-三甲基环己-1- 烯)丁-2- 醇、5- 乙烯基四氢-α,α,5- 三甲基-2- 呋喃甲醇,三者总相对含量达62.32%。结果表明,使用HELP 法对重叠峰进行解析,得到纯的色谱和质谱,从而大大提高了分析结果的准确性。

2009 Vol. 30 (24 ): 287-289 [摘要] ( 1262 ) [HTML KB] [ PDF 261KB] ( 442 )
290 郑 华,张 弘*,甘 瑾,赵 虹,陈智勇,张汝国,于连松
不同紫胶原料及产品挥发物的化学成分分析

为提高紫胶产品质量,避免嗅觉异味,采用动态顶空密闭循环吸附法和热脱附- 气相色谱/ 质谱(TCT-GC/MS)联用技术对紫胶原胶、颗粒紫胶、常温干燥法漂白紫胶、真空冷冻干燥法漂白紫胶、热挤干燥法漂白紫胶的挥发物进行捕集和分析检测。结果表明:不同紫胶原料及产品的挥发物化学成分以苯系物为主,所占比例分别达各自挥发物总量的90%、90%、60%、30%、80% 以上;由于除杂、干燥等原因,不同紫胶原料及产品中的挥发物检出种类及数量有不同程度增减,漂白加工对紫胶挥发物无明显影响;紫胶生产利用中应注意选择合理技术以减少挥发性异味。

2009 Vol. 30 (24 ): 290-293 [摘要] ( 812 ) [HTML KB] [ PDF 177KB] ( 414 )
294 孙伟红,冷凯良*,王志杰,宁劲松,翟毓秀,邢丽红,苗均魁
HPLC-MS/MS 内标法同时测定水产品中18 种磺胺类药物残留量

建立水产品中18 种磺胺类药物(SAs)残留量的HPLC-MS/MS 测定方法。以氘代试剂为内标,样品经酸化乙腈萃取后,用正己烷脱脂,旋转蒸发浓缩,采用LC-MS-MS 选择反应监测(SRM)正离子模式测定,可同时对水产品中的18 种SAs 进行定性和定量。SAs 的检出限(RSN=3)在0.5μg/kg 以下,定量限为1.0μg/kg;其中磺胺苯吡唑和磺胺胍检出限(RSN=3)为1.0μg/kg,定量限为2.0μg/kg。在5.0~200.0μg/ml 时峰强度与质量浓度的线性关系良好(r > 0.99)。方法的平均回收率范围为70%~120%。该法简便快捷,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药物残留的快速检测。

2009 Vol. 30 (24 ): 294-298 [摘要] ( 1560 ) [HTML KB] [ PDF 439KB] ( 530 )
299 张莉莉1,2,赖卫华1,*,涂祖新2,曲 锋1
大肠菌群快速检测纸片的研制

通过对乳糖发酵管培养基配方进行优化,调整乳糖发酵管培养基的pH 值和溴甲酚紫的用量,制备特异性强、灵敏度高的大肠菌群快速检测纸片。结果表明:在培养基中添加牛肉膏(用量3mg/ml),培养基pH 值调为6.62 ± 0.2,再添加溴甲酚紫(用量0.064mg/ml),自制纸片的灵敏度得到了提高。可以用于食品安全中大肠菌群的监督检验。

2009 Vol. 30 (24 ): 299-302 [摘要] ( 942 ) [HTML KB] [ PDF 876KB] ( 568 )
303 祁 彪,丁玲玲,崔杰华,王颜红*,张 红,李 波
微波消解-ICP-AES法同时测定蛹虫草中8种微量元素

选用硝酸和过氧化氢作为消解剂,采用微波技术消解蛹虫草样品,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ICP-AES)法同时测定其中K、P、Ca、Mg、Cu、Fe、Zn、Mn 共8 种微量元素的含量。进行微波消解条件的优化选择及分析线性、精密度和回收率等实验,建立同时测定蛹虫草中多种微量元素的微波消解-ICP-AES 方法。本方法所测元素的标准曲线均有良好的线性关系,以猪肉粉国家标准物质GBW08522 为对照进行验证,其回收率为91%~106%,相对标准偏差(RSD)< 3.0%;该法加标回收率为90%~108%,RSD < 3.0%,具有较好的准确度和精密度,是一种快速、准确而高效的分析方法。测定结果表明,蛹虫草富含有K、P 、Mg、Ca 、Zn 元素。

2009 Vol. 30 (24 ): 303-306 [摘要] ( 1707 ) [HTML KB] [ PDF 201KB] ( 337 )
307 金华丽,徐卫河,孙玉芳
食品中微量铅的电位溶出法与示波极谱法测定的比较

目的:对测定食品中微量铅元素的电位溶出法和示波极谱法进行比较。方法:通过实验选择两种电化学方法的仪器工作条件和底液条件,在选定条件下测定样品,考察方法检出限、回收率等,并与标准方法进行比较。结果:电位溶出法线性回归方程为y=6361.50x - 1.227(R2=0.9999),方法检出限为1.95 × 10-4μg/ml,样品平均回收率为95.65%;示波极谱法线性回归方程为y=28.836x(R2=0.9999),方法检出限1.11 × 10-3μg/ml,样品平均回收率为103.36%。结论:电位溶出法具有较高的灵敏度,示波极谱法简便快速。

2009 Vol. 30 (24 ): 307-310 [摘要] ( 1313 ) [HTML KB] [ PDF 202KB] ( 465 )
311 熊运海1,2,王 玫2,余莲芳2,张泰铭2,*
丁香与桂皮挥发油混合后化学成分变化分析

采用气相色谱- 质谱(GC-MS)法分离测定丁香(ECT)和桂皮(CCP)挥发油及其混合物(ECT+CCP)成分,利用化学计量学解析法对重叠的色谱峰进行解析,得到各组分的纯色谱曲线和质谱,通过质谱库对解析的纯组分进行定性,丁香和桂皮挥发油及其混合物的定性分析结果分别为23、29 和34 个组分,占总含量的99.32%、96.38%、97.20%。结果表明,丁香与桂皮挥发油混合后发生了复合效应,有两个新组分生成;化学组分种类基本上为两个单味香料的加和,其组分主要来自于桂皮;单味香料挥发油组分的含量在混合后发生了变化,丁香组分含量在混合油中较高。

2009 Vol. 30 (24 ): 311-315 [摘要] ( 1199 ) [HTML KB] [ PDF 375KB] ( 442 )
316 高淑云,程 熙
麻叶千里光中总黄酮的测定分析

目的:以麻叶千里光为原料,采用索氏提取和微波提取相结合的方法提取黄酮并测定其提取率。方法:通过对索氏提取时间、微波提取时间、微波提取功率单因素试验确定最佳单因素水平并做正交试验,确定以甲醇为提取剂提取麻叶千里光中黄酮类化合物的最佳工艺条件。然后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和薄层扫描法测定黄酮提取率。结果:最佳提取工艺为索氏提取时间2h、微波提取时间150s、微波功率80W。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的麻叶千里光中总黄酮提取率为0.543%、回收率为92.49%、精密度为4.744%,薄层扫描法测定的麻叶千里光中总黄酮含量为0.783%、回收率为99.20%、精密度0.380%。结论:薄层扫描法测定麻叶千里光中总黄酮提取率方法准确、快速。

2009 Vol. 30 (24 ): 316-319 [摘要] ( 1270 ) [HTML KB] [ PDF 174KB] ( 295 )
320 肖维强1,张超洪2,谢路斯2,戴宏芬1,黄炳雄1,王晓容1,*
化橘红中香豆素类物质的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测定化橘红中的多种香豆素成分,并建立10 种香豆素混合标准品的分离方法。这10 种香豆素标准品是羟甲香豆素、香豆素、7- 甲氧基香豆素、呋喃香豆素、6- 甲基香豆素、5,7- 二甲氧基香豆素、佛手内酯、欧前胡素、异欧前胡素和香柠檬亭。10 种香豆素的分离条件:分离柱Nucleosil C18 反相柱(150mm ×4.6mm,3μm),流动相水- 甲醇- 乙腈,三元梯度洗脱,起始流速0.3ml/min,流速0.3~1ml/min,柱温35℃,分离波长315nm。标准品质量浓度范围为0.078~15.000μg/ml,回归方程的相关系数为0.999~1.000,线性关系极好。标准品连续5 次进样和在48h 内多次进样,保留时间和峰面积的相对标准偏差均不高于3.466%。对采自广东省茂名市化州市10 个不同栽培地点的化橘红样品分析,除6- 甲基香豆素和5,7- 二甲氧基香豆素未在样品分离中出现外,化橘红样品含有其余的香豆素成分。10 个样品间在香豆素含量上存在显著差异,其中7 号样品含量最高,香豆素达1380μg/g 干粉,异欧前胡素为1226μg/g 干粉,分别达0.138%和0.123%。各样品中基本以香豆素和异欧前胡素这两种香豆素含量为主。

2009 Vol. 30 (24 ): 320-323 [摘要] ( 1151 ) [HTML KB] [ PDF 233KB] ( 545 )
324 孟 磊,常军民*,孙 莲,薛照芸
柱前衍生-HPLC分析天山花楸多糖中的单糖组成

目的:测定分析天山花楸中的单糖组成。方法:天山花楸多糖样品用2mol/L 硫酸溶液水解成单糖,用1- 苯基-3- 甲基-5- 吡唑啉酮(PMP)衍生化,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于波长245nm 处检测各单糖。结果:天山花楸多糖由甘露糖、鼠李糖、葡萄糖醛酸、半乳糖醛酸、葡萄糖、半乳糖、阿拉伯糖7 种单糖组成。结论:此法简单、快速、重现性好,可用于天山花楸多糖中单糖组成分析。

2009 Vol. 30 (24 ): 324-326 [摘要] ( 1056 ) [HTML KB] [ PDF 230KB] ( 545 )
327 王淑琴,皮钰珍,雷 斌
利用反相液相色谱技术纯化梅花鹿胎盘肽的条件研究

利用反相液相色谱技术对梅花鹿胎盘肽进行纯化,考察三氟乙酸(TFA)的加入量、有机相的起始浓度、流速和温度对纯化效果的影响,确定最佳分离纯化条件为:色谱柱Hypersil ODS C18(250mm × 4.6mm,5μm),流动相A 液0.05% TFA- 乙睛,B 液0.05% TFA- 水,30min 内10% A~50% A,90% B~50% B 线性梯度洗脱,流速1.0ml/min,温度30℃,检测波长214nm。

2009 Vol. 30 (24 ): 327-330 [摘要] ( 820 ) [HTML KB] [ PDF 433KB] ( 304 )
331 胡拥明,王利兵,袁 媛,陈 伟,边 爱,马 伟,胥传来*
糖皮质激素ELISA 检测方法的建立及群选性抗体的筛选

设计间接竞争ELISA 方法,并优化二抗稀释比、竞争时间、PBS 溶液的pH 值3 个条件参数。优化后的地塞米松、倍他米松、双氟米松3 种抗体的间接竞争ELISA 曲线的IC50 分别为2.66、7.36、6.12ng/ml。通过3 种抗体的交叉反应来评估其群选特性。结果表明,地塞米松抗体的群选性最强,对双氟米松的交叉反应率高达120%、倍他米松73%、曲安息龙37%、泼尼松龙21%,而对其他3 种内源性类糖皮质激素交叉反应率均小于0.1%,然后地塞米松以0.375、0.75、1.5、3.0ng/g 分别添加到鸡肉样本中测定回收率,所得回收率在61.3%~80.3% 之间,变异系数小于15%。在实际样本检测中,将ELISA 方法的测定结果与LC-MS 的结果进行比较,两者具有很好的相关性。

2009 Vol. 30 (24 ): 331-336 [摘要] ( 911 ) [HTML KB] [ PDF 390KB] ( 414 )
337 汪显阳,冯 伟,胡岩岩,刘贤香
两种紫外分光收光度法同时测定果味饮料中苯甲酸钠和山梨酸钾含量的比较研究

目的:选择果味饮料中苯甲酸钠和山梨酸钾含量的测定方法。方法:分别采用等吸收点法、多元线性回归法测定饮料中苯甲酸钠和山梨酸钾的含量,并对测量结果进行比较。结果:多元线性回归测得苯甲酸钠回收率99.75%~100.9%,山梨酸钾回收率99.16%~101.1%,等吸收点法测得苯甲酸钠回收率98.58%~99.38%,山梨酸钾回收率98.42%~99.56%。结论:多元线性回归方法更适用于果味碳酸饮料中苯甲酸钠和山梨酸钾的同时测定。

2009 Vol. 30 (24 ): 337-339 [摘要] ( 2307 ) [HTML KB] [ PDF 182KB] ( 862 )
340 蔡海莹1,马 旺1,檀华蓉2,王艳红1,王力生1
高效毛细管电泳法测定畜禽肌肉中肌红蛋白和血红蛋白

对毛细管电泳(CE)测定畜禽肌肉中肌红蛋白和血红蛋白含量方法的建立进行研究。采用P/ACETM MDQ高效毛细管电泳仪,电泳缓冲液为50mmol/L 柠檬酸-20mmol/L 柠檬酸三钠,pH2.6,电泳温度25℃,电压22kV,紫外检测波长196nm。结果表明:肌肉中肌红蛋白和血红蛋白含量测定结果相对标准偏差为0.69% 和0.90%,后加标准品和前加标准品回收率分别为93.26%~97.84%、90.32%~97.46% 和79.89%~84.14%、79.52%~83.65%。该方法简单、快速、对同时测定畜禽肌肉色素物质肌红蛋白和血红蛋白含量准确度良好,是评价肉品质参数的一种值得推广应用的新方法。

2009 Vol. 30 (24 ): 340-343 [摘要] ( 1110 ) [HTML KB] [ PDF 287KB] ( 371 )
344 白 研,叶子明,林泽庆,朱杰科
海藻中总砷和无机砷含量的测定

采用湿法消解和盐酸浸提法处理样品,氢化物- 原子荧光光谱法测定各海藻中总砷和不同价态无机砷的含量。通过正交试验优化样品测定条件。在优化实验条件下,测得总砷检出限为0.05799μg/L,无机砷检出限为0.03351μg/L,三价无机砷检出限为0.05286μg/L;线性相关系数均在0.9994 以上;总砷精密度(RSD)为1.33% (n=5),无机砷RSD 为2.94% (n=5);总砷的平均加标回收率为102.95%,无机砷为103.40%。对11 种海藻样品进行测定,总砷含量在5.15~118.72μg/g 范围内;无机砷含量在1.05~89.19μg/g 范围内;三价无机砷含量在0.31~27.11μg/g 范围内。按照GB/T 2762 — 2005 和GB/T 19643 — 2005 限量指标中对无机砷的规定,本实验11 种样品中无机砷含量除紫晶藻外均超出标准限量。

2009 Vol. 30 (24 ): 344-346 [摘要] ( 1275 ) [HTML KB] [ PDF 161KB] ( 881 )
347 范维燕1,2,林家永1,*,邢 邯3,窦发德4,吴玉凯4
稻谷脂肪酸值近红外光谱快速测定技术研究

采用近红外光谱(NIRS)分析技术和化学计量方法建立稻谷脂肪酸值的近红外分析模型,并对模型进行预测准确性评价;在建立定标模型的过程中,探讨光谱散射处理、数学(导数)处理等优化处理对定标模型的影响。结果表明:修正偏最小二乘法是建立稻谷脂肪酸值测定定标模型的最佳回归方法,所建立模型的定标相关系数(RSQ)为0.961,定标标准偏差(SEC)为1.9205;内部交互验证相关系数(1-VR)为0.9474,内部交互验证标准偏差(SECV)为2.2511。外部验证的相关系数(r)为0.951,外部验证标准偏差(SEP)为1.934。标准方法与NIRS 测定方法测定的稻谷脂肪酸值含量之间的t 检验值为1.403,显示两种方法测定结果无显著性差异(P < 0.1),预测值与实测值的平均绝对偏差为0.27,说明所建立的稻谷脂肪酸值的NIRS 数学模型预测准确性较好,可用于稻谷脂肪酸值的快速预测。

2009 Vol. 30 (24 ): 347-350 [摘要] ( 1081 ) [HTML KB] [ PDF 259KB] ( 528 )
351 魏冬旭1,2,江连洲1,3,*,郭 伟1,孟冰冰2,胡少新1
ASE-GPC-GC 法测定大豆及豆制品中六六六、滴滴涕农药残留

建立一种同时测定大豆及豆制品中α -HCH、β -HCH、γ -HCH、δ -HCH、ρ,ρ′-DDE、ρ,ρ′-DDD、ο,ρ′-DDT、ρ,ρ′-DDT 8 种有机氯农药残留的气相色谱分析方法。样品经加速溶剂系统萃取(ASE)和凝胶渗透色谱净化(GPC)后,采用气相色谱配备电子捕获检测器进行分离测定。0.005~0.100mg/kg 范围内各残留药物线性良好,相关系数r 均在0.9990 以上;在0.005、0.020、0.050mg/kg 3 个加标水平下进行了方法验证,平均回收率为78.3%~107.6%,相对标准偏差为2.1%~5.5%;方法检测限(LOD)为0.2~1.8μg/kg。该方法重现性好、灵敏度高、分析迅速,各项指标均满足国内外法规要求,适用于大豆及豆制品中六六六和滴滴涕残留的分析检测。

2009 Vol. 30 (24 ): 351-354 [摘要] ( 1238 ) [HTML KB] [ PDF 286KB] ( 454 )
355 陈 彦1,2,潘 见1,*,王 亚2,惠爱玲1,杨 毅1
大豆DNA提取方法及降落PCR检测转基因成分的研究

采用改良的CTAB 法,植物基因组DNA 小量制备试剂盒,SDS 法和高盐低pH 值法4 种方法提取安徽市场上8 种大豆种子的基因组DNA,首次用降落PCR(TD-PCR)检测转基因成分,并对阳性产物进行酶切验证。结果表明改良的CTAB 法是一种简单、高效的大豆DNA 提取方法,能够满足各种分子生物学分析;TD-PCR 显著提高了PCR 扩增的特异性和效率,可有效检测大豆转基因成分,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2009 Vol. 30 (24 ): 355-358 [摘要] ( 1283 ) [HTML KB] [ PDF 400KB] ( 545 )
359 岳巧云,张 静,刘恭源,张朋杰,杨 芳,李 蓉,郑雷青
气相色谱法测定核桃等干果中的α-亚麻酸

采用强极性HP-Wax(30m × 0.25mm,0.5μm)色谱柱,以外标法测定核桃等干果中α - 亚麻酸含量。正己烷抽提其中的α - 亚麻酸,经过氢氧化钾- 甲醇皂化甲酯化后形成α - 亚麻酸甲酯,通过检测α - 亚麻酸甲酯的含量直接得出α - 亚麻酸的含量。α - 亚麻酸甲酯的线性检测范围为0.02~10.00mg/ml,r=0.99924,方法的回收率为95.4%~102.3%。

2009 Vol. 30 (24 ): 359-361 [摘要] ( 1229 ) [HTML KB] [ PDF 241KB] ( 581 )
362 魏丽红
滴定法与比色法检测银耳中亚硫酸盐含量

采用蒸馏法和浸泡法提取银耳中亚硫酸盐,滴定法与比色法测定亚硫酸盐含量。结果表明:在蒸馏提取法和浸泡提取法中,滴定法和比色法相对标准偏差分别在1.364%~4.719% 和1.037%~4.480%。两者可以作为检测银耳中亚硫酸盐的方法。提取液中亚硫酸盐含量的测定首选滴定法,此法简单、快速,回收率在79.41%~82.11%,相对标准偏差(RSD)为0.231%~0.620%,蒸馏滴定法与浸泡滴定法检出限分别为0.010g/kg 和0.015g/kg,结果可靠;比色法结果偏低,回收率79.08%~80.80%,RSD 为0.609%~0.746%,蒸馏比色法和浸泡比色法的检出限分别为1.2 × 10-3g/kg 和1.5 × 10-3g/kg,适合于大批样品同时测定。

2009 Vol. 30 (24 ): 362-365 [摘要] ( 1116 ) [HTML KB] [ PDF 182KB] ( 722 )
366 廖燕芝,杨代明,张继红
面食品中溴酸盐的气相色谱法测定

采用碱性炭化灰化法处理样品,把面食品中所有形态存在的溴转化为溴离子Br(Ⅰ)形态,把溴作为被检成分,采用衍生化气相色谱法,电子捕获检测器(ECD)测定面食品中溴化合物的总量,再定量换算成为添加的溴酸盐的含量。溴酸盐含量在0.72~11.52μg/ml 时线性关系良好。方法最低检出限为1.0mg/kg,回收率为80%~103%,RSD 为4.0%~9.0%。该方法基本能够真实反映溴酸盐的添加量,可满足快速准确检测的要求,可操作性强,有较高的准确度和稳定性,为监测面食品中添加的溴酸盐提供一种有效可行的检测方法。

2009 Vol. 30 (24 ): 366-368 [摘要] ( 1437 ) [HTML KB] [ PDF 196KB] ( 298 )
369 陈 磊,彭 宁,黄雪松*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黄酒中的5-羟甲基糠醛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测定绍兴花雕黄酒中5- 羟甲基糠醛(5-HMF)的含量。通过比较不同溶剂的提取率与直接过滤进样的效果后,选定酒样直接过滤进样测定的方法,用反相C18 色谱柱分离,以甲醇- 水(7:93,V/V)为流动相,在284nm 波长条件下进行检测。该方法快速、准确,在2.512~80.384mg/L 范围内线性相关系数(R2)为0.9998,平均回收率为99.95%,相对标准偏差为1.21%,方法的最低检测质量浓度为0.02512mg/L。同时,测得新酿9 个月的绍兴花雕酒和3 年陈成品花雕酒中5-HMF 含量分别为7.6924mg/L 和53.5569mg/L。

2009 Vol. 30 (24 ): 369-371 [摘要] ( 1153 ) [HTML KB] [ PDF 235KB] ( 684 )
372 乙小娟,朱加叶,丁 萍
进出口农产品中乙嘧酚磺酸酯的气相色谱- 质谱法测定

为了建立气相色谱- 质谱检测进出口农产品中乙嘧酚磺酸酯的检测方法。样品经乙腈提取浓缩后,经固相萃取柱净化,以气相色谱- 质谱联用仪测定和确证,外标法定量。结果表明,方法检出限为0.01mg/kg,回收率为70.0%~89.5%,相对标准偏差为6.11%。本方法简便、快速、准确、可靠,可应用于农产品检测。

2009 Vol. 30 (24 ): 372-375 [摘要] ( 1165 ) [HTML KB] [ PDF 250KB] ( 337 )
376 王 浩1,张志国2,常彦忠1,段相林1,赵述强1,张 楠1,石振华1,*
RP-HPLC 法对乳制品中主要牛奶蛋白的分离及定量测定

建立一种基于反相高效液相色谱(RP-HPLC)的分析方法,对牛奶及其乳制品进行定量分析。此方法可一次分离牛奶及乳制品中的7 种主要蛋白成分(κ-CN、αs 2-CN、αs1-CN、β-CN、α-La、β-LgB、β-LgA),解决了加工后乳制品中变性蛋白定量不准确的问题和κ-CN、αs2-CN 以及乳清蛋白中α-La、β-LgB 和β-LgA 难以分离的困难。各组分分离度均大于1,达到基线分离,回收率达88.9%~97.1%,相对标准偏差为0.8%~5.1%。该方法不需对样品进行离心,在测定清蛋白组分时,也不需提前去除优势蛋白酪蛋白,与传统的检测方法相比,具有准确、灵敏和快速等特点,可用于牛奶及其乳制品的质量控制和定量检测。

2009 Vol. 30 (24 ): 376-380 [摘要] ( 1353 ) [HTML KB] [ PDF 330KB] ( 766 )
381 鲍 蕾1,包振民1,吕 宁2,金 莹2,梁成珠2,昃向君2,张艺兵2,门爱军2,
中国出口花生黄曲霉毒素检测能力验证研究

为评价中国出口花生企业的黄曲霉毒素检测能力,组织了出口花生企业实验室黄曲霉毒素检测能力验证研究。依据ISO 13528:2005、国际能力验证活动的统一规则(IUPAC)以及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规定的程序,对本次能力验证活动进行了实施和评价。参加实验室采用的方法有高效液相色谱法和荧光光度计法。测试样品采用天然黄曲霉毒素污染的花生酱,采用Ss ≤ 0.3σP 检验法对待测样品进行了均匀性测试,采用两独立样本均数的t 检验法,对样品进行了稳定性测试。采用Z 比分数评定各参加实验室的测试结果。各参加实验室提交结果的Robust 均数作为测试样品黄曲霉毒素含量的指定值xa。依据Horwitz 方程的修正公式σP=0.22c 计算能力验证的标准偏差σ P。在102 个参加实验室中,93 家实验室结果“满意”,6 家实验室结果“可疑”,3 家实验室结果“不满意”。

2009 Vol. 30 (24 ): 381-384 [摘要] ( 1122 ) [HTML KB] [ PDF 223KB] ( 544 )
385 刘立萍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奶制品中的三聚氰胺

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乳制品中三聚氰胺的新方法。用乙腈- 三氯乙酸溶液提取样品中的三聚氰胺,混合型阳离子交换柱进行净化。色谱柱Thermo C8(150mm × 4.6mm,5μm),流动相为乙腈- 缓冲液(庚烷磺酸钠- 柠檬酸),检测波长240nm,检出限为0.15μg/ml。加标回收率为86.39%~102.60%。结果准确可靠,仪器要求简单,方法易于推广,通过了国家认证认可。

2009 Vol. 30 (24 ): 385-388 [摘要] ( 1347 ) [HTML KB] [ PDF 278KB] ( 809 )
389 何春雷1,秦 文2,*,王 政2
基于介电特性的花生油加热及贮存过程中品质快速检测技术

采用自制平行电极板检测花生油加热及贮存过程中介电特征值电容、电感和阻抗的变化情况,用国家标准分析方法测定其酸价、过氧化值、碘值、羰基价、皂化价5 种品质指标,分析花生油品质参数与介电参数之间的相关性。结果表明:花生油的介电特性参数电容、阻抗与电感值与其品质参数过氧化值、酸价及羰基价具有线性关系,其实际测量值与计算值的误差在允许范围内,用检测出的介电参数值计算花生油品质指标从理论上是可行的。

2009 Vol. 30 (24 ): 389-392 [摘要] ( 1050 ) [HTML KB] [ PDF 174KB] ( 421 )
393 楼 飞1,刘 源1,孙晓红1,潘迎捷1,赵俊红2,赵 勇1,*
花生酱挥发性风味成分的鉴定

采用电子鼻法对两种知名品牌花生酱A 和B 中的挥发性风味物质进行主成分分析。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方法提取花生酱A和B中的挥发性风味物质,结合气相色谱- 质谱联用技术对提取的挥发性风味物质进行分离鉴定。电子鼻法能很好的区分花生酱A 和B。从花生酱A 中共鉴定出62 种化合物,占总检出化合物的94.68%,吡嗪类化合物含量最高,有19 种,占总挥发性成分的51.86%;花生酱B 中共鉴定出42 种化合物,占总检出化合物的90.98%,吡嗪类化合物含量最高,有13 种,占总挥发性成分的44.40%。两种花生酱中含有39 种相同的挥发性风味物质,主要是吡嗪、醛类、呋喃、吡咯、酮类、醇类等化合物,相对百分含量有差别。本研究表明,花生酱主要的挥发性化合物是吡嗪类化合物,而且电子鼻结合顶空固相微萃取以及气- 质联用技术可以对不同品牌花生酱的风味进行很好区分。

2009 Vol. 30 (24 ): 393-396 [摘要] ( 1977 ) [HTML KB] [ PDF 263KB] ( 541 )
397 胡晓波1,龚 毅1,郭智勇1,2,聂少平1,李 昌1,王远兴1,谢明勇1,*
葡聚糖凝胶过滤色谱柱法测定两种氨基酸锌螯合物螯合率的差异性

微量元素氨基酸螯合物的螯合率常用来反映微量元素氨基酸螯合物的品质,采用葡聚糖凝胶过滤色谱柱法测定蛋氨酸锌、苏氨酸锌两种氨基酸锌螯合物的螯合率,发现该法测定结果与其他测定方法分析结果一致,表明此法适用于测定蛋氨酸锌的螯合率;但测定苏氨酸锌螯合物的螯合率时,测定结果与其他测定方法分析结果不一致,结合葡聚糖凝胶过滤色谱柱法测定过程,表明此法不适用于测定苏氨酸锌的螯合率。

2009 Vol. 30 (24 ): 397-400 [摘要] ( 1141 ) [HTML KB] [ PDF 202KB] ( 365 )
401 卢 剑,武中平,高 巍,俞幼芬
气相色谱双柱法测定茶叶中多种有机氯和拟除虫菊酯类农药残留量

采用气相色谱双柱法对茶叶中多种有机氯和拟除虫菊酯类农药残留量进行测定。样品用乙腈提取后,经Florisil 固相萃取小柱净化,用DB-1701 和DB-35ms 毛细管气相色谱柱、微电子捕获检测器,对茶叶中多种有机氯和拟除虫菊酯类农药残留量的测定可取得满意的结果。该方法样品平均加标回收率为72.02%~119.23%,相对标准偏差为0.19%~9.56%;茶叶中有机氯和拟除虫菊酯类农药(除三唑醇、粉唑醇外)多残留检出限为0.4~40μg/kg。

2009 Vol. 30 (24 ): 401-404 [摘要] ( 882 ) [HTML KB] [ PDF 195KB] ( 347 )
405 王 军1,于月英1,李林强1,昝林森2,任正东3
中国大鲵油脂肪酸成分及流变性分析?

采用气相色谱- 质谱联用技术(GC-MS)分析大鲵油的脂肪酸组成;采用流变仪测定大鲵油及其和花生油不同配比(75:25、50:50、25:75)时的黏度和剪切应力随剪切速率的变化。GC-MS 分析结果表明:大鲵油主要含12种脂肪酸:C18:1 24.55%、C16:1 16.40%、C16:0 15.64%、C18:2 8.28%、C20:5 6.74%、C18:3 5.48%、C22:6 4.27%、C14:0 3.00%、C18:0 2.87%、C20:4 2.71%、C22:5 2.64%、C17:0 2.47%。饱和脂肪酸(SFA)达23.98%,不饱和脂肪酸(UFA)达76.58%,其中单不饱和脂肪酸(MUFA)为45.47%,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为31.11%,UFA:SFA=3.19:1(m/m),ω-3 型PUFA 为20.85%,ω-6 型PUFA 为10.26%。流变性分析结果表明:大鲵油:花生油为50:50 的配比时黏度显著降低,呈牛顿流体特性。实验结果表明大鲵油富含ω-3 和ω-6 型PUFA,极具营养和保健功能。

2009 Vol. 30 (24 ): 405-408 [摘要] ( 1140 ) [HTML KB] [ PDF 299KB] ( 360 )
409 唐志华,熊海涛
铈(Ⅳ)- 抗坏血酸- 奎宁化学发光分析体系测定抗坏血酸

基于在酸性条件下Ce(Ⅳ)能氧化抗坏血酸产生微弱化学发光,加入奎宁后能显著增强其发光强度,并且发光强度与抗坏血酸浓度在一定范围内呈线性关系,建立流动注射化学发光分析法测定抗坏血酸。在最佳实验条件下,该法线性范围为0.03~1.0mg/ml,检出限为0.012mg/ml,对0.3mg/ml 的抗坏血酸溶液平行测定11 次,其相对标准偏差(RSD)为2.5%,可成功应用于VC 针剂的测定。

2009 Vol. 30 (24 ): 409-411 [摘要] ( 798 ) [HTML KB] [ PDF 211KB] ( 436 )
412 周梅仙,周业飞
高效毛细管区带电泳法测定鸡肉中肌苷酸含量

建立了毛细管区带电泳法测定鸡肉中肌苷酸含量的分析方法。采用20mmol/L 硼酸缓冲液(pH9.3)作为缓冲体系,在20℃、30kV 和检测波长为254nm 的条件下测定。结果显示,肌苷酸质量浓度在1.7~30μg/ml 范围内与相应的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83),方法重现性好,迁移时间和峰面积RSD 分别为0.27% 和2.74%(n=5)。该法快速、灵敏度高,为测定鸡肉中肌苷酸含量提供了一种高效、快速、简便的方法。

2009 Vol. 30 (24 ): 412-415 [摘要] ( 884 ) [HTML KB] [ PDF 244KB] ( 287 )
416 耿玮蔚,杨 光﹡,谢欣怡,杨 波
SDS 结合法测定蛋白质的疏水性

SDS(sodium dodecyl sulfate,十二烷基磺酸钠)与蛋白质溶液混合,在一定浓度和pH 值的缓冲液中透析一段时间后,用Epton's 方法测SDS 含量,通过标准曲线读出蛋白质结合的SDS 数量。得到最佳测定条件为透析时间24h、温度30℃、SDS 溶液40ml、缓冲液pH8。并且将SDS 结合法与荧光探针法相比较,结果表明这两种方法具有较好的相关性。

2009 Vol. 30 (24 ): 416-418 [摘要] ( 928 ) [HTML KB] [ PDF 222KB] ( 954 )
419 张红城1,董 捷1,*,曲 臣2,任向楠1
八种蜂花粉中脂肪酸的测定及GC-MS 分析

采用索氏提取法对茶花花粉、罂粟花粉、桃花花粉、莲花花粉、黄柏花粉、籽瓜花粉、蒲公英花粉、蚕豆花粉中的粗脂肪进行提取,测定其粗脂肪和游离脂肪酸含量。对粗提物进行甲基衍生化处理,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进行分离鉴定,测定脂肪酸的相对含量。结果显示八种蜂花粉均含有丰富的脂肪酸,是重要的功能因子。

2009 Vol. 30 (24 ): 419-424 [摘要] ( 1066 ) [HTML KB] [ PDF 347KB] ( 522 )
425 姜显光,侯冬岩,回瑞华,李铁纯,刘晓媛,李秀铭
两种不同粒度的马兰籽中脂肪酸的GC-MS 分析

采用索氏提取法对两种不同粒度的马兰籽提取马兰籽油,进行甲酯化处理,以气相色谱- 质谱联用仪进行分析,对它们的脂肪酸组成和相对含量进行比较。结果表明:粒度大于1mm 和粒度小于1mm 分别鉴定出16 种和14 种脂肪酸,分别占马兰籽油总量的98.66% 和96.84%,两种不同粒度的马兰籽提出的马兰籽油中鉴定出主要脂肪酸均为十八碳二烯酸、十八碳烯酸、十六酸。

2009 Vol. 30 (24 ): 425-427 [摘要] ( 1022 ) [HTML KB] [ PDF 201KB] ( 475 )
包装贮运
428 邓丽莉1,黄 艳1,周玉翔2,曾凯芳1,3,*
采前壳寡糖处理对柑橘果实贮藏品质的影响

研究采前壳寡糖处理对柑橘果实炭疽病菌的抑制作用及其对柑橘果实贮藏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壳寡糖对柑橘炭疽病菌孢子的萌发和菌落直径的扩展都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采前喷施质量分数1.5%壳寡糖处理可以提高柑橘果实采收时的单果重,降低烂果率和落果率,对减少柑橘果实的潜伏菌无明显作用。此外,采前壳寡糖处理对柑橘果实失重率、硬度、可溶性蛋白、可溶性固形物和可滴定酸等贮藏品质具有显著的影响。

2009 Vol. 30 (24 ): 428-432 [摘要] ( 1003 ) [HTML KB] [ PDF 337KB] ( 362 )
433 林 琳,高艳艳,吕 顺,陆剑锋*,翁世兵
草鱼低温贮藏过程中的品质变化特性

以Ca2+-ATPase 活性为主要的生化特性指标,同时结合pH 值、挥发性盐基氮(TVB-N)、细菌总数等指标,考察草鱼在4℃冷藏期间与品质和新鲜度相关的各指标的变化情况。结果表明: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Ca2+-ATPase活性呈下降趋势,冷藏9d 后活性下降了67.74%;冷藏过程中pH 值、TVB-N 值和细菌总数均呈逐渐上升趋势,pH 值、TVB-N 值和细菌总数存在一定的相关性。

2009 Vol. 30 (24 ): 433-435 [摘要] ( 929 ) [HTML KB] [ PDF 217KB] ( 409 )
436 郑亚琴
冷激处理时间对沂州木瓜贮藏品质的影响

以沂州木瓜为试材,研究不同时间冷激处理对沂州木瓜可溶性固形物、VC、可滴定酸、硬度和失重率的影响。结果表明,0℃冰水混合物处理1h 可以明显减缓木瓜硬度的下降,减少果实VC 的分解和转化,抑制果实可滴定酸的下降,降低果实的失重率,从而延缓果实的成熟衰老。

2009 Vol. 30 (24 ): 436-438 [摘要] ( 760 ) [HTML KB] [ PDF 276KB] ( 293 )
439 李来好1,彭城宇1,2,岑剑伟1,杨贤庆1,马海霞1,刁石强1,郝淑贤1,石 红1
冰温气调贮藏对罗非鱼片品质的影响

通过研究罗非鱼片贮藏过程中气味、肌肉弹性、色差值、菌落总数及嗜冷菌、pH 值、总挥发性盐基氮(TVB-N)、液汁流失率等指标的变化情况,分析比较冰温气调技术与其他保鲜方法对罗非鱼片质量影响的差异。结果显示,冰温气调保鲜对鱼片的保鲜作用明显,罗非鱼片货架期可达21d,第21 天时样品无异味、肌肉弹性及色泽保持较好,菌落总数约为3.09 × 105CFU/g、TVB-N 约为17.74mg/100g,未超过相关限量规定,而其他组样品均已腐败。说明冰温与气调包装在贮藏过程中起到了协同保鲜的作用,比单独采用冰温或气调保鲜方法分别延长了3d 和6d 的货架期,比传统空气冷藏保鲜方法延长了约4 倍时间的货架期,该法具有明显优势。

2009 Vol. 30 (24 ): 439-443 [摘要] ( 874 ) [HTML KB] [ PDF 388KB] ( 446 )
444 甘 瑾,张 弘,马李一,郑 华,陈智勇,石 雷,陈晓鸣
漂白紫胶涂膜对苹果常温贮藏品质的影响

采用不同浓度的漂白紫胶溶液对红富士苹果进行涂膜保鲜,研究常温条件下漂白紫胶对苹果保鲜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常温条件下漂白紫胶涂膜保鲜对降低苹果呼吸强度、抑制失水与腐烂具有明显的作用,同时也保持了果实较好的内在品质。10% 的漂白紫胶涂膜处理对苹果的保鲜效果最好,常温贮藏90d,处理样品的失水率、腐烂指数与对照相比分别降低了31.92%、72.43%,差异达极显著水平(P < 0.01);硬度、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可滴定酸含量分别比对照提高了12.78%、19.14%、31.82%。

2009 Vol. 30 (24 ): 444-447 [摘要] ( 998 ) [HTML KB] [ PDF 343KB] ( 460 )
448 姜龙波,温升南,李燕杰,杨公明*
梨的液氮排氧打浆防褐变研究

采用自行设计的液氮排氧打浆机,以易褐变的苹果梨为研究对象,通过液氮打浆工艺实验,比较传统常温打浆和液氮打浆条件下梨汁的色泽、褐变指数、多酚氧化酶(PPO)活性、VC 含量等变化。结果表明:液氮打浆能够很好地降低PPO 的活性,抑制梨汁的酶促褐变,减少VC 含量的损失,大幅度提高产品质量。

2009 Vol. 30 (24 ): 448-451 [摘要] ( 1048 ) [HTML KB] [ PDF 243KB] ( 420 )
452 刘国庆1,张黎利1,宗 凯1,钱晓勇1,张 晓2
涂膜保鲜剂中添加茶多酚对冷鲜猪肉贮藏品质的影响

分析廉价成膜材料大豆分离蛋白- 阿魏酸与天然抗菌抗氧化物质茶多酚联合对冷鲜猪肉进行涂膜保鲜的可行性。本实验通过将茶多酚与廉价成膜剂混和后,测定保鲜过程中的冷鲜猪肉的pH 值、颜色、烹饪损失、嫩度、脂肪氧化度TBA 值、肉品中过氧化物酶活性,以及保鲜过程中细菌总数各项指标的变化,对冷鲜猪肉保鲜作用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廉价成膜剂和茶多酚联合涂膜保鲜具有可行性,大豆分离蛋白- 阿魏酸膜中添加茶多酚量为0.2% 保鲜效果最佳。

2009 Vol. 30 (24 ): 452-456 [摘要] ( 897 ) [HTML KB] [ PDF 432KB] ( 504 )
457 陈学红,秦卫东,马利华,黄沈旸
高氧气调包装对鲜切莴苣品质的影响

研究60% O2 + 20% CO2 + 20% N2 和100% O2 高氧气调包装的鲜切莴苣在4℃贮藏14d 期间主要品质指标的变化,以空气包装的鲜切莴苣为对照。结果表明:高氧气调包装对莴苣的失重率、纤维素、VC 及叶绿素均有明显影响。60% O2 + 20% CO2 + 20% N2 和100% O2 高氧气调包装抑制了VC、叶绿素含量的下降,抑制了纤维素、失重率的上升;且100% O2 包装的鲜切莴苣品质保持较好。

2009 Vol. 30 (24 ): 457-459 [摘要] ( 1087 ) [HTML KB] [ PDF 272KB] ( 433 )
460 姚晓琳1,潘思轶1,张晓维1,段春红2,王鲁峰1,朱新荣1,徐晓云1,*
多甲氧基黄酮提取物对冷却肉保鲜效果的影响

通过将多甲氧基黄酮提取物(PMFs)对鲜猪肉进行涂膜处理,并采用PE 有氧包装形式,以色价、pH 值、挥发性盐基氮值(TVB-N 值)、细菌总数和假单胞菌数的变化为指标,评价PMFs 对冷却肉的保鲜效果。结果表明,PMFs 对冷却肉具有一定的保鲜效果,与乙醇对照组相比,经PMFs 处理后的冷却肉其pH 值、TVB-N 值、细菌总数和假单胞菌数等指标均变化缓慢,且对肉色无不良影响,可使冷却肉保质期延长至8d。

2009 Vol. 30 (24 ): 460-463 [摘要] ( 914 ) [HTML KB] [ PDF 340KB] ( 304 )
464 李焕荣,巴吐尔,逄焕明,武 运﹡
气调包装对羊肉保鲜效果的影响

以新鲜羊肉为原料、PA/CPP 为包装材料,研究气调包装不同气体组分对鲜羊肉贮藏过程中色泽、微生物、挥发性盐基氮等代表品质因素的关键性技术指标的影响。结果表明:单一充填CO2 的混合气体中,CO2 比例超过40% 即能满足抑菌效果要求;单一充填O2 时, O2 比例在不低于50% 时即能满足对色泽的要求;单一使用O2或CO2 气调包装时,均可保持pH 值在规定的范围内;采用一定比例O2 和CO2 的混合气体对羊肉进行气调包装具有较明显的保鲜效果,最优气体配比为O2 50%、CO2 40%,真空度为0.06MPa,此条件下可保持鲜肉良好的色泽,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菌落总数的增长,保持pH 值在规定的范围内,保鲜效果最优。

2009 Vol. 30 (24 ): 464-468 [摘要] ( 801 ) [HTML KB] [ PDF 483KB] ( 271 )
469 郭姗姗1,2,荣建华1,2,赵思明1,2,甘承露1,2,宋欣欣1,熊善柏1,2,*
臭氧水处理对冰温保鲜脆肉鲩鱼片品质的影响

以脆肉鲩为原料,研究臭氧水和二氧化氯减菌化处理对冰温保鲜脆肉鲩鱼片品质的影响,对照组为自来水淋洗处理的鱼片,以期为脆肉鲩鱼片贮藏的前处理方式提供理论依据。结果表明,臭氧水最佳减菌处理条件为浓度2mg/L、流速150ml/min、淋洗10min,鱼片减菌率达91.5%。二氧化氯最佳减菌处理条件是质量浓度100mg/L、流速100ml/min、淋洗6min。在各自最佳减菌化处理条件下,采用臭氧水淋洗,鱼片的残菌率、挥发性盐基氮、硬度、咀嚼性和感官品质明显优于二氧化氯淋洗。采用臭氧水淋洗,冰温贮藏下脆肉鲩鱼片货架期为14d,比对照样品延长了9d。

2009 Vol. 30 (24 ): 469-473 [摘要] ( 1071 ) [HTML KB] [ PDF 424KB] ( 463 )
474 袁 建,宋 佳,贾继荣,杨晓蓉,鞠兴荣,蒋甜燕
小麦粉储藏期溶剂保持力变化规律研究

将小麦粉在不同温度、不同相对湿度条件下模拟储藏实验,研究储藏过程中小麦粉三种溶剂保持力(SRC)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三种溶剂保持力随着储藏时间的延长都呈现下降趋势。在中低湿度条件下,碳酸钠SRC值受储藏温度与时间影响显著,三者呈显著二元线性相关(Y=a+bX1+cX2);乳酸、蔗糖SRC 值在储藏过程中受储藏湿度、温度与时间影响显著,且与其呈显著三元线性相关(Y=a+bX1+cX2+dX3)。将小麦粉溶剂保持力与蒸煮品质比较分析得出,两者之间具有较好的相关性。

2009 Vol. 30 (24 ): 474-479 [摘要] ( 1352 ) [HTML KB] [ PDF 453KB] ( 350 )
技术应用
480 麻成金1,黄 群1,姚茂君1,孙术国1,谢桂平1,马美湖2
鹌鹑蛋发酵乳饮料生产工艺研究

以鹌鹑蛋全蛋液和脱脂乳为主要原料,探讨鹌鹑蛋发酵乳饮料的加工工艺。采用单因素和正交试验,得出鹌鹑蛋发酵乳饮料的优化工艺条件:蔗糖用量8%,鹌鹑蛋全蛋液用量9%,脱脂乳粉用量10%,43℃进行乳酸发酵6h;复合稳定剂的优化配方为0.04% 黄原胶、0.14% 明胶、0.20% CMC-Na、0.13% 琼脂。以此工艺和技术参数生产的饮品具有良好的性状和独特的风味。

2009 Vol. 30 (24 ): 480-483 [摘要] ( 954 ) [HTML KB] [ PDF 206KB] ( 291 )
484 吕长鑫,赵大军,宋 立,唐 越
活菌型山楂乳酸菌功能饮料生产工艺及稳定性研究

以山楂和牛奶为主要原料,通过稳定剂、改良剂筛选和沉淀率测定,以及调配酸度、杀菌方式和糖酸比正交试验,优选出最佳配方,研制出一种功能性山楂活菌型乳酸菌饮料。结果表明,以鲜牛奶为基数,添加3% 发酵剂、8% 蔗糖,在42℃发酵3h 后,冷却30min,再加入复配添加剂可得饮料成品。

2009 Vol. 30 (24 ): 484-487 [摘要] ( 951 ) [HTML KB] [ PDF 214KB] ( 349 )
488 宋 慧,李 勇,刘全德,周卫东,谢 彬
牛蒡营养棒的加工工艺研究

采用二次焙烤法生产工艺,通过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对影响牛蒡营养棒的品质的主要因素进行分析,确定了牛蒡营养棒的最佳配方。结果表明:在牛蒡粉添加量18%、焙烤温度180℃、焙烤时间22min 时,产品的品质最好。并对营养棒中的可溶性膳食纤维、脂肪、蛋白质、灰分、水分进行了测定。

2009 Vol. 30 (24 ): 488-490 [摘要] ( 745 ) [HTML KB] [ PDF 172KB] ( 432 )
491 肖春玲1,王雄艳1,赵娅娅1,2,武晋海1,王小勇1,杜文艳1
乳酸菌发酵樱桃番茄果脯加工工艺研究

以樱桃番茄果实为原料,经乳酸菌发酵后制成果脯。本实验对影响樱桃番茄果脯品质的乳酸菌接种量、温度、时间等关键工艺参数进行研究。结果表明:使用接种量为2% 的乳酸菌(106CFU/ml)在40℃、15h 进行发酵,在含有0.3% 的CMC 和1.1% 的柠檬酸的45%的糖液中低温糖煮30min,浸渍5h,捞出后放入55℃的恒温鼓风干燥箱中烘烤2 4 h ,所制产品色、香、味俱佳。

2009 Vol. 30 (24 ): 491-493 [摘要] ( 1255 ) [HTML KB] [ PDF 172KB] ( 293 )
494 徐 静1,张 井1,郑晓杰1,李来好2,薛长湖3
毛虾风味液态调味基料的制备

介绍以毛虾加工副产物为原料,用生物酶解的方法制备毛虾风味液态调味基料的生产工艺。结果表明,酶解的最佳工艺条件:初始pH8.0,酶解时间8h,酶用量0.6%(m/m)。在该最佳条件下的水解度为39.2%。该产品具有浓郁的海鲜风味,微生物指标和理化指标均能达到相关国家标准的规定,可做调味基料。

2009 Vol. 30 (24 ): 494-496 [摘要] ( 776 ) [HTML KB] [ PDF 219KB] ( 25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