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30卷 第7 期    刊出日期:2009-04-01
基础研究
沙蒿籽中两种水溶性胶多糖的理化性质与免疫活性研究
郝毓倩1,孙 璇1,黄琳娟1,齐春会2,王仲孚1,*
2009, 30(7):  11-14.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01
摘要 ( 1261 )   HTML ( 1)   PDF (569KB) ( 2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沙蒿(Artemisia sphaerocephala Krasch)籽中的水溶性多糖成分,经热水提取、醇沉、脱蛋白得到水溶性沙蒿籽胶粗多糖CASPs (crude Artemisia sphaerocephala Krasch seed gum polysaccharides),CASPs经DEAE-Cellulose柱层析分离得到ASPI、ASPII、ASPIII、ASPIV 四个多糖组分,ASPI经Bio-Gel P-150柱层析纯化后得到ASPI-A,ASPⅢ经Sephadex G-75柱层析得到ASPⅢ-A,ASPⅢ-B,ASPⅢ-C三个组分。气相色谱分析表明,ASPI-A由阿拉伯糖、甘露糖、葡萄糖及半乳糖组成,它们之间的摩尔比为1:2.84:4.89:1.92;ASPⅢ-A由木糖及微量的鼠李糖、阿拉伯糖、葡萄糖、半乳糖、葡萄糖醛酸及半乳糖醛酸组成。高效凝胶渗透色谱(HPGPC)分析表明,ASPI-A为均一性多糖,平均相对分子质量为5.42×104D;ASPⅢ-A的相对分子质量大于4×105D。免疫活性实验结果表明,与Con A合用时,ASPI-A和ASPⅢ-A在一定浓度范围内对小鼠脾细胞增殖反应具有一定的增强活性;ASPⅢ-A在较高浓度时可能具有一定免疫抑制活性。

猪血浆蛋白水解物抗氧化作用模式的研究
刘 骞,孔保华*
2009, 30(7):  15-19.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02
摘要 ( 1386 )   HTML ( 0)   PDF (600KB) ( 2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猪血浆蛋白(4%浓度,W/W)分别用碱性蛋白酶水解0.5~6h。用pH-Stat方法测定其水解度;同时测定水解物还原能力、金属离子(Cu2+和Fe2+)鳌合能力以及对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来分析猪血浆蛋白水解物的抗氧化作用模式。结果表明,5h的猪血浆蛋白碱性蛋白酶水解物具有较高的还原能力、合成抗氧化剂所没有的金属鳌合能力以及较强的清除自由基的能力。通过比较不同浓度的水解物抗氧化性实验发现,随着水解物浓度的增高,其抗氧化活性显著增强(p<0.05)。尽管未水解的猪血浆蛋白也有一定的抗氧化活性,但远远低于水解物的抗氧化活性(p<0.05)。由于猪血浆蛋白水解物具有一定的抗氧化活性,所以可以作为金属离子鳌合剂、氢供体和自由基稳定剂用以抑制脂质氧化。

酪蛋白肽及其水相肽、醇相肽功能特性的研究
周俊清,吕加平,段玉权
2009, 30(7):  20-24.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03
摘要 ( 1298 )   HTML ( 0)   PDF (689KB) ( 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Alcalase碱性蛋白酶水解酪朊酸钠制备酪蛋白肽,并用异丁醇萃取获得有强烈苦味的醇相肽和无苦味的水相肽。分别对酪蛋白肽及其水相肽、醇相肽进行了功能特性的研究。结果表明:在2~11的广泛pH值范围内,三样品的溶解性都较好。乳化性、乳化稳定性及起泡性、泡沫稳定性都极显著低于酪朊酸钠(p<0.01)。水相肽与醇相肽相比:前者对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和羟自由基的清除率较高,对假单胞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藤黄微球菌的抑制作用较强;而后者对DPPH自由基的清除和在亚油酸体系中抗氧化能力较大,对枯草芽孢杆菌的抑制作用较强。酪蛋白肽及其水相肽、醇相肽都能抑制血管紧张转换素酶(ACE)活性,其中水相肽的抑制率最高。由于具有阿片活性的酪啡肽β-Casomorphin-5、β-Casomorphin-7均为平均疏水度较高的小肽,因此两种肽大部分存在于醇相萃取的肽组分中,而水相中含量较少。

模糊乘加综合评判法在方便面感官分析中的应用
杨应军1,高海燕1,欧阳一菲1,赵 镭2,尹京苑1,*
2009, 30(7):  25-28.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04
摘要 ( 1438 )   HTML ( 0)   PDF (516KB) ( 2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方便面品评表为基础构建了方便面感官分析模糊综合评判模型;并应用模型分析了方便面感官品质的隶属级别;通过模糊综合评判法对方便面品评员感官品评数据的综合分析,发现模糊综合评判方法提高了方便面感官品质分析的科学性;通过对方便面感官品质模糊综合评判结果的分析,本文最后提出了对百分制方便面评分法的改进建议。

高纯度牛骨胶原的制备及其结构表征
成晓瑜,陈文华,裴显庆,冯 平
2009, 30(7):  29-32.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05
摘要 ( 1306 )   HTML ( 1)   PDF (499KB) ( 2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以牛骨为原料,提供了一种经过粉碎、脱脂、脱钙、酶解、盐析、纯化、冷冻干燥等步骤来制备天然牛骨胶原的方法。并采用SDS-PAGE凝胶电泳、紫外吸收光谱、红外吸收光谱、氨基酸含量分析方法,对其进行了结构表征。结果表明,纯化的天然牛骨胶原的纯度达到99%,属于胶原I型([α1(I)]2α2(I)),且完整地保持了胶原的三螺旋结构,两条肽链的相对分子量为α1=123kD,α2=112kD。

老姜与鲜姜超临界提取物的化学成分分析
战琨友1,尹洪宗2,张显忠3,徐 坤1,*
2009, 30(7):  33-35.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06
摘要 ( 1719 )   HTML ( 0)   PDF (434KB) ( 3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确定老姜和鲜姜的成分差异及功效,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鉴定了老姜和鲜姜超临界CO2提取物的化学成分及相对含量。结果表明,老姜及鲜姜姜油树脂的提取率分别为5.15%±0.12%和4.67%±0.15%,两者所含的化学成分基本相同,主要为α-姜烯、β-倍半水芹烯、β-没药烯、α-法尼烯、α-姜黄烯、6-姜酚、6-姜烯酚及分解物姜油酮等,但相对含量差异显著。在呈香性萜类化合物中,老姜中1,8-桉树脑、β-香芧醛、柠檬醛、香叶醇、乙酸香叶酯及α-姜烯等化合物的相对含量显著低于鲜姜,且γ-芹子烯和大香叶烯D仅在鲜姜中检测出,而老姜中α-姜黄烯的相对含量显著高于鲜姜。老姜中姜辣素类化合物总的相对含量比鲜姜高7.86%,特别是6-姜烯酚和10-姜烯酚的相对含量分别比鲜姜高15.49%和30.51%。

利用背散射光技术比较UHT牛奶三种复配稳定剂的效果
杭 锋1,郭本恒1,*,孟令洁1,任 璐1,龚广予1,王荫榆1,陈 卫2
2009, 30(7):  36-39.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07
摘要 ( 1927 )   HTML ( 1)   PDF (524KB) ( 3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κ-卡拉胶、分子蒸馏单甘酯、蔗糖酯SE-11及蔗糖酯SE-15为原料,调整κ-卡拉胶/分子蒸馏单甘酯/蔗糖酯SE-11=1:2:2(W/W),κ-卡拉胶/分子蒸馏单甘酯/蔗糖酯SE-15=1:2:2(W/W)和1:1:3(W/W),分别制备HLB=9.10、HLB=11.10及HLB=13.05的牛奶复配稳定剂。以近红外发射光谱的背反射光随时间的变化率(ΔBS)以及稳定动力学参数为评价指标,稳定效果良好的复配稳定剂BD 007为对照,考察这3种复配稳定剂对UHT灭菌牛奶的稳定效果。结果表明,HLB=11.10的复配稳定剂组UHT牛奶体系稳定动力学参数为0.66与对照组的0.63最接近,在24h观察时间内样品测试室内ΔBS最小,说明该配比复配稳定剂对UHT牛奶体系具有良好的稳定效果。

吸附树脂法分离儿茶素EGCG和咖啡因的研究
王瑞芳,陈发河,吴光斌,张凌晶,田 标
2009, 30(7):  40-42.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08
摘要 ( 1920 )   HTML ( 0)   PDF (446KB) ( 2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考察了表面性质不同的3种吸附树脂对儿茶素EGCG和咖啡因的吸附性能,结果显示:3种树脂对咖啡因的吸附量随比表面积的增大而增加,树脂表面性质影响较小;但对儿茶素EGCG的吸附树脂表面性质影响较大,非极性吸附树脂X-5的吸附量最小,带有羰基和酰胺基的RB树脂吸附容量和吸附选择性较高,可将儿茶素EGCG和咖啡因层析分离开。

干切牛肉冻干产品的复水品质研究
乔晓玲1,阎祝炜2,张原飞3,罗瑞明4
2009, 30(7):  43-47.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09
摘要 ( 1656 )   HTML ( 0)   PDF (636KB) ( 3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干切牛肉冻干产品复水,观察它们的形状、色泽、微观结构等变化。实验表明:复水冻干产品的形状、色泽与及微观结构与新鲜产品相比,无显著改变。气质串联色谱(GC-MS)分析表明:干切牛肉冻干复水后风味物质种类、含量变化较小;感官实验表明:冻干复水干切牛肉的口感与新鲜制品极为相似。

水蕨提取物的抗菌作用及其应用研究
李 焱,孙凌燕,张蕙蕴,陈 军*
2009, 30(7):  48-51.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10
摘要 ( 1311 )   HTML ( 0)   PDF (544KB) ( 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讨可食野生植物水蕨的消炎防腐性能,利用了水蕨植株和孢子的水溶性及醇溶性粗提取物作抑菌和食品保鲜实验。结果表明:两组提取物对革兰氏阳性和阴性细菌的生长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而对真菌无明显抑制现象;食品保鲜试验显示: 水蕨植株的水提取物和孢子的乙醇提取物能延长肉类熟食和新鲜海鲜的一级保鲜期12h以上,而水蕨植株的乙醇提取物和孢子的水提取物效果一般,说明水蕨植株中的抗菌成分与孢子中的成分可能有所区别。

肉类罐头食品中双酚A二缩水甘油醚及其衍生物的迁移
罗生亮1,吴少林1,张朝晖2,*,周光漪2,高洋洋2,李 晶2
2009, 30(7 ):  52-56.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11
摘要 ( 1675 )   HTML ( 0)   PDF (553KB) ( 2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应用高效液相色谱-电喷雾串联质谱法分析检测肉类罐头食品中双酚A二缩水甘油醚(BADGE)及其衍生物的残留,重点研究了肉类罐头中的内容物、存储时间(6个月、9个月、12个月)以及存储温度(4、20、100℃)对双酚A二缩水甘油醚(BADGE)及其衍生物的迁移量的影响,单因素方差分析(One-way ANOVA)检验实验结果表明,不同内容物罐头中从内壁涂层迁移至样品的BADGE及其衍生物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Student-Newman-Keuls法检验表明存储12个月后目标化合物的迁移量与6个月、9个月存在显著性差异,存储温度为4、20℃时化合物迁移量没有显著差异,但是罐头加热到100℃后目标化合物迁移量是最大的。

火龙果果皮多酚氧化酶特性的研究
张福平,林小琼
2009, 30(7):  57-59.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12
摘要 ( 1350 )   HTML ( 0)   PDF (447KB) ( 2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对火龙果果皮中多酚氧化酶(PPO)的活性及不同抑制剂的抑制效果进行研究。结果表明:火龙果果皮多酚氧化酶的最适pH为7.0,最适温度为 40℃,底物浓度与酶活性成正相关;亚硫酸氢钠、抗坏血酸、L-半胱氨酸、柠檬酸等对该酶表现出不同的抑制作用,抑制效果为:亚硫酸氢钠>抗坏血酸>L-半胱氨酸>柠檬酸,抗坏血酸的浓度越高,对酶的抑制效果越明显。

模糊数学综合评判法在酱牛肉感官评价中的应用
张春江1,王 宇1,臧明伍1,杨君娜2,韩 凯1,乔晓玲1,*
2009, 30(7):  60-62.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13
摘要 ( 1886 )   HTML ( 4)   PDF (446KB) ( 2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取色泽、组织状态、香气、口感、滋味和残留肉滋味为评价因素,通过计算确定各因素合理的权重,对七种具有代表性的酱牛肉产品进行了模糊数学综合评价。结果表明,模糊综合评判法客观而准确的区分出不同产品的优劣程度和等级,七种产品中以香港酱牛肉综合评价最高。模糊综合评判法可以广泛应用于酱牛肉等传统中式肉制品感官品质的评价。

壳聚糖对细菌细胞膜的影响
冯小强1,李小芳1,2,杨 声1,*,王廷璞1,苏中兴2
2009, 30(7):  63-67.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14
摘要 ( 1549 )   HTML ( 3)   PDF (643KB) ( 3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壳聚糖对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菌性能。运用透射电子显微镜观察了壳聚糖作用前后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超微结构的变化;通过测定壳聚糖作用后菌液中OD260nm的变化,研究了壳聚糖对细菌细胞膜完整性的影响;通过测定壳聚糖作用后,菌悬液的上清液中所含壳聚糖残余量、乳酸脱氢酶和谷氨酰转移酶的内酶活性,考察了壳聚糖对细菌细胞外膜和内膜渗透性的影响。采用红外吸收光谱,对壳聚糖和模拟细胞膜卵磷脂间的反应产物进行表征。结果表明,壳聚糖可改变细胞内、外膜的渗透性而使细胞膜破坏,并伴随大量内溶物(DNA和mRNA)的溢出。壳聚糖与细胞膜间的作用主要是壳聚糖中的-NH3和卵磷脂中-C=O、-P=O形成了新的化合物引起的。

葡聚糖水溶液流变性研究
徐学林1,励杭泉2
2009, 30(7):  68-71.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15
摘要 ( 1679 )   HTML ( 0)   PDF (421KB) ( 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研究了葡聚糖水溶液的流变性能,选取了五种不同分子量的葡聚糖,分别考查了分子量、溶液浓度、溶液温度等因素对葡聚糖水溶液流变性的影响。结果显示,多数葡聚糖水溶液表现出牛顿流体的特性,而当葡聚糖分子量为531000,溶液浓度为30%时,溶液则表现出假塑性流体的性质,黏度随着剪切速率的提高而降低。当葡聚糖浓度较低时(≤1%),水溶液均表现出一种特殊的流变性,即黏度随着剪切速率增加先降低后升高,本研究对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进行了分析。

山葡萄籽和皮中原花青素类SOD活性的测定
张兰杰,辛 广,王艳丽
2009, 30(7):  72-74.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16
摘要 ( 1714 )   HTML ( 1)   PDF (436KB) ( 2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邻苯三酚自氧化法测定山葡萄籽和皮中原花青素SOD-L的活性为192.85U/g和78.45U/g。通过实验确定了适宜的测定条件:测定波长325nm,缓冲体系为 Tris-HAc缓冲液,浓度为50mmol,pH8.2。原花色素SOD-L对连苯三酚自氧化的抑制率达到91%。

温度对脉冲真空渗透苹果质地和微观结构影响
邓 云1,张庆钢2,杨宏顺3
2009, 30(7):  75-78.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17
摘要 ( 1396 )   HTML ( 1)   PDF (541KB) ( 3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研究了温度对脉冲真空渗透处理苹果的硬度降解动力学和微观结构的变化。浸没在55% (W/W)蔗糖中的苹果样品在25、40和50℃下脉冲真空渗透脱水8h。结果表明,硬度随着渗透时间的增加而减小,在初始阶段硬度衰减速率较快,而后逐渐减小,且温度升高加快了硬度损失和降解速率(1/k1)。Peleg模型准确地模拟了硬度的变化,降解反应活化能为31182 J/mol。50℃的渗透温度导致最大的硬度损失以及最严重的细胞变形和组织结构塌陷。

大米品种特性与米发糕质构特性的相关性研究
沈伊亮,陈德文,李秀娟*,吴 鹏,潘思轶
2009, 30(7):  79-82.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18
摘要 ( 1729 )   HTML ( 2)   PDF (491KB) ( 3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选择适宜的发糕生产原料,确定发糕生产中的原料选择指标,对10种大米的品种特性及其加工的发糕的质构特性进行了研究,并对二者之间的相关性进行了探讨,确立了发糕的原料标准。结果表明:发糕原料大米的选择可以用直链淀粉含量、降落值和回生值作为选择指标。其中,大米直链淀粉含量对发糕成品品质影响最大,与硬度和回复性显著正相关,与咀嚼度极显著正相关。

超微全藕粉与藕淀粉颗粒结构的比较研究
张美霞,琚争艳,阚建全*
2009, 30(7):  83-86.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19
摘要 ( 1509 )   HTML ( 1)   PDF (653KB) ( 2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光学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偏光显微镜和X-射线衍射仪对藕淀粉和不同粒度超微全藕粉的颗粒形态和表面结构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藕淀粉颗粒表面光滑,大多呈棒状,少部分呈椭圆形或圆形,有明显的环纹,粒心偏于颗粒的一端,偏光十字明显,颗粒较大的棒状藕淀粉呈“X”形,颗粒较小的椭圆形或圆形藕淀粉呈垂直十字形或斜十字形,部分呈“X”形,X-衍射图谱为B型。全藕粉经过超微粉碎后,大部分藕淀粉颗粒被破坏,少数藕淀粉颗粒完整,只能看到部分未被破坏的棒状藕淀粉颗粒的“X”形或残缺的“X”形以及部分小颗粒藕淀粉的十字,不同粒度的超微全藕粉随着粒度的减小,结晶区域减小,而非结晶区域增大。

松针提取物抑菌作用的研究
曾维才,贾利蓉*
2009, 30(7):  87-90.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20
摘要 ( 1701 )   HTML ( 1)   PDF (535KB) ( 4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松针不同提取物的抑菌作用。方法:用水和乙醇对马尾松松针进行提取,通过平板抑菌试验,比较水提物和醇提物、老叶提取物和幼叶提取物以及混合提取物的抑菌作用,分析pH值对提取物抑菌作用的影响,并比较提取物与常用食品防腐剂抑菌作用的差异。结果:在对多数指示菌的抑制作用上,松针水提物比醇提物效果明显,幼叶提取物比老叶提取物作用强,对食品中常见腐败细菌的抑制作用较好,对真菌和酵母的抑制作用较弱;松针提取物在酸性环境下能很好地发挥其抑菌活性;在试验条件下松针提取物抑菌效果比山梨酸钾和苯甲酸钠明显。结论:松针提取物具有良好的抑菌作用,可作为一种天然食品防腐剂资源。

几种天然植物花色苷体外清除自由基活性比较研究
李 洋,钦传光*,牛卫宁,张瑞洁,尚晓娅,王莉衡
2009, 30(7):  91-94.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21
摘要 ( 1534 )   HTML ( 0)   PDF (490KB) ( 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研究天然植物花色苷的抗氧化活性,本实验用醇提法从几种天然植物中提取出花色苷,采用DPPH自由基体系、羟基自由基体系以及超氧阴离子自由基体系,对其体外清除自由基活性进行研究并通过IC50值比较各植物花色苷清除自由基活性的强弱。结果表明,荔枝皮花色苷清除DPPH自由基、楮果花色苷清除羟基自由基、桑椹花色苷清除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的活性最强,并且各植物花色苷在不同自由基体系中表现出不同的抗氧化活性。

茄子果实生物碱提取液的抑菌活性研究
丁昱文,周宝利*,李志文,李子昂,蔺姗姗
2009, 30(7):  95-98.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22
摘要 ( 1722 )   HTML ( 1)   PDF (573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滤纸片法研究了茄子果实生物碱提取液对食品常见腐败菌的抑菌活性。结果表明,茄子果实生物碱提取液对供试细菌、酵母菌、霉菌均具有较好的抑制效果,且抑菌效果明显好于3%的苯甲酸钠,尤其对金黄葡萄球菌、枯草芽孢杆菌、啤酒酵母、假丝酵母、黑曲霉的抑菌效果尤为显著。以金黄葡萄球菌、啤酒酵母、黑曲霉为指示菌研究其稳定性表明,生物碱提取液在中性条件下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黑曲霉的抑菌效力最强,而对啤酒酵母则是在弱碱条件下抑菌能力最强,过酸或过碱条件都会使其抑菌活性减弱。当加热温度不超过100℃时,生物碱提取液的抑菌活性具有较好的稳定性,而当加热温度达到121℃,随加热时间延长,抑菌效果减弱。

主要金属离子对冷溶性速溶绿茶复水后品质的影响
尹军峰1,许勇泉1,陈建新1,沈丹玉1,汪 芳1,陈素芹2, 钱晓军2
2009, 30(7 ):  99-105.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23
摘要 ( 1424 )   HTML ( 0)   PDF (697KB) ( 3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Ca2+、Fe2+、Mg2+、K+、Al3+、Zn2+等6种不同金属离子含量的水冲泡冷溶性速溶绿茶,研究水中金属离子对速溶绿茶感官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离子水质对冷溶性速溶绿茶的溶解性及其感官品质差异显著,其中Ca2+、Fe2+、Al3+、Zn2+等金属离子影响较大。研究还初步提出了冷溶性速溶绿茶冲泡用水质指标。

余甘子果实粗提物的抑菌活性研究
唐春红1,陈 岗1,2,陈冬梅1,幸宏伟1,高伦江1,2
2009, 30(7 ):  106-108.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24
摘要 ( 1593 )   HTML ( 0)   PDF (432KB) ( 2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研究并探讨了余甘子果实70%乙醇提取物的抗菌谱和抑菌特性,结果表明:70%的乙醇提取物对供试霉菌几乎没有抑菌活性;对啤酒酵母有一定的抑菌活性;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枯草芽孢杆菌、变形杆菌和嗜热脂肪芽孢杆菌有很强的抑菌活性,抑菌活性强弱顺序为:嗜热脂肪芽孢杆菌>变形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枯草芽孢杆菌,其MIC值分别为:2.0%、2.0%、2.0%、4.0%、4.0%,啤酒酵母的MIC值为8.0%。

生物工程
螺旋藻混合营养培养基响应面法的优化研究
谯顺彬1,迟海洋2,张奕婷3,董汝晶1,4,张义明1,3,
2009, 30(7 ):  109-113.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25
摘要 ( 1225 )   HTML ( 0)   PDF (603KB) ( 2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利用自制的光生物反应器进行螺旋藻混合营养培养,分别采用单因子试验和因子分析设计对添加的混合营养成分进行筛选。结果表明,影响螺旋藻生长的主要因子是葡萄糖、硝酸铵和VB1。利用响应面法(RSM)对上述三个显著因子的最佳水平范围进行研究,并建立以藻体干重(DW)为响应值,以葡萄糖、硝酸铵和VB1为自变量的二次多项式数学模型。最后对光照强度和营养成分的不同补加周期进行优化研究,最终藻体干重为1.822g/L。

蛋黄磷脂酶解进程的测定
王迎新,迟玉杰*
2009, 30(7):  114-117.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26
摘要 ( 1923 )   HTML ( 0)   PDF (551KB) ( 2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加工中鸡蛋蛋黄在经高温处理后乳化性会显著下降,采用酶法改性可提高其乳化性和热稳定性。为监控磷脂酶水解蛋黄的反应进程,本研究采用改进后的Dole法对水解产物游离脂肪酸(FFA)进行测定,并比较了改进的Dole法与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在监控水解反应进程上的相关性。结果表明,用Dole法测定反应生成的FFA量与用HPLC法测定磷脂酰胆碱(PC)的减少量呈良好的线性关系,相关系数为0.999,验证了用Dole法来监控反应进程的可行性,为实际应用建立了一种快速、简便、准确的方法。

蓝光诱导拟盘多毛孢菌分生孢子器产生和类胡萝卜素的积累
付鸣佳,邹峥嵘
2009, 30(7):  118-121.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27
摘要 ( 1491 )   HTML ( 0)   PDF (483KB) ( 2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拟盘多毛孢真菌F(Pestalotiopsis sp. F)在黑暗培养以后,挖去培养基表面的菌丝体,再在蓝光照射下培养,可以诱导产生分生孢子器。拟盘多毛孢菌F的菌丝体受蓝光诱导,其菌丝体中有含量较高的类胡萝卜素的积累。当温度为25℃且蓝光光照强度为7.0μmol/m2·s时,类胡萝卜素的积累随时间的增加而增加;此外拟盘多毛孢菌F中类胡萝卜素的积累也受蓝光光照强度的影响。

葡萄糖酸-δ-内酯诱导乳清蛋白冷凝胶对双歧杆菌的保护
张久龙 孟祥晨 庄翘楚
2009, 30(7):  122-126.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28
摘要 ( 1627 )   HTML ( 1)   PDF (584KB) ( 2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葡萄糖酸-δ-内酯(glucono-δ-lactone,GDL)诱导乳清分离蛋白(whey protein isolate,WPI)所形成的包含双歧杆菌的乳清蛋白冷凝胶(cold-set gels of whey protein containing bifidobacteria,CGWPCB)对双歧杆菌的保护作用。方法:通过酸耐受性实验评价CGWPCB对菌体的保护作用,借助扫描电子显微镜、物性仪和激光粒度仪观察凝胶结构,并考察CGWPCB在液态制品中的储藏稳定性。结果:0.30%GDL诱导5%WPI和6%WPI形成的颗粒状冷凝胶,在pH1.5的酸环境下对双歧杆菌的保护性最好,作用120min后菌落数下降两个数量级,菌体存活率分别达到1.7%和2.1%;而其在果汁中同样对菌体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在4℃条件下储藏56d后菌体存活率可达到43.9%。结论:制备出对双歧杆菌具有良好保护性且适用于液态产品的CGWPCB。

酸肉发酵中蛋白质降解及影响因素的研究
周才琼,陈东华,杜木英*
2009, 30(7):  127-130.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29
摘要 ( 1714 )   HTML ( 0)   PDF (514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了解蛋白质降解与酸肉品质间的关系以指导合理消费。方法:分析酸肉在发酵过程中主要环境因素、乳酸菌数及蛋白质降解产物的变化。结果:总蛋白质、肌原纤维蛋白和肌浆蛋白随发酵时间延长逐渐下降,非蛋白氮逐渐增加;蛋白质降解中间产物多肽氮及氨态氮呈先升后降趋势,发酵60d时挥发性盐基氮为19.56g/100g;氨基酸组成分析显示,发酵可提高蛋白质氨基酸分;相关性分析显示总蛋白质、肌原纤维蛋白和肌浆蛋白含量变化与乳酸菌数和氯化钠含量变化呈显著负相关,而与水分活度和pH值呈显著正相关;非蛋白氮与乳酸菌数和氯化钠含量显著正相关,而与水分活度和pH值显著负相关。结论:发酵可提高酸肉蛋白质营养价值,综合安全及风味因素,建议酸肉发酵时间在20~40d为宜。

秦川牛肉在乳酸发酵过程中品质变化研究
李林强1,2,昝林森1,*,张宝珣1
2009, 30(7):  131-134.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30
摘要 ( 1252 )   HTML ( 0)   PDF (520KB) ( 2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以秦川牛肉为对象,研究牛肉在乳酸发酵过程中品质变化。以肉样酸度、挥发性盐基氮(TVB-N)和剪切力为测定指标,探讨了NaCl不同浓度(10、20、30、40、50g/L)对牛肉酸度和TVB-N的影响;不同乳酸菌添加量(1、2、3g/L)和不同发酵时间(1、2、3、4h)对牛肉TVB-N、嫩度和酸度的影响。结果:在乳酸菌2~3g/L、NaCl 30g/L、发酵2~3h的条件下,酸牛肉品质TVB-N≤5.0mg/100g、剪切力≤39.20N、酸度≥1.0g/100g,较为理想。结论:乳酸发酵可极显著(p<0.01)改善牛肉品质。

响应曲面法骨胶原蛋白酶解条件的优化
李 珂,杨秀华,扈 麟,李宗军*
2009, 30(7):  135-140.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31
摘要 ( 1662 )   HTML ( 0)   PDF (637KB) ( 2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Box-Behnken的中心组合试验设计原理,在单因素和双因子交互作用试验的基础上,运用Minitab14数据统计分析软件,采用三因素三水平的响应曲面分析法,建立Protamex复合蛋白酶水解骨粉制备骨多肽液的二次多项数学模型,并以多肽生成量为响应值作响应面和等高线,得到酶水解骨粉制备骨多肽液的优化工艺条件为:底物浓度为15%(W/V)、pH7.5、酶浓度为0.25%(W/W)、温度55℃、水解时间为13h,多肽生成量为121.45mg/g骨粉。

两歧双歧杆菌微胶囊化及其性质研究
李来酉,赵 敏*,张 帆,鹿晓菲
2009, 30(7):  141-144.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32
摘要 ( 1474 )   HTML ( 0)   PDF (528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明胶、果胶、海藻酸钠、氯化钙和壳聚糖为壁材,采用乳化法双层包埋制备双歧杆菌微胶囊。制备的微胶囊粒径在10~30μm。检测结果表明,微胶囊内活菌数可达到109 CFU/g以上,菌体包埋率可达到82.24%。经模拟胃酸、胆汁酸处理后活菌数仍在108 CFU/g以上,对酸有很高的耐受力;经人工肠液处理15min,微胶囊几乎全部崩解,肠溶释放率可达到95.81%。通过经典的加速实验证明微胶囊的活菌贮藏稳定性较好,室温下贮藏1年其活菌数仍可以保持在108CFU/g以上。

大肠杆菌O157:H7快速培养的初步研究
赖卫华1,2,冯贻泽2,* 白熙安·克罗泽道森2
2009, 30(7):  145-147.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33
摘要 ( 1438 )   HTML ( 0)   PDF (480KB) ( 2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将Oxyrase酶加入到接种了大肠杆菌O157:H7的培养基中以促进这种兼性厌氧微生物的生长。与不加Oxyrase酶的对照组相比,添加了Oxyrase酶的培养基中的大肠杆菌O157:H7的浓度明显提高。实验结果表明,Oxyrase酶在大肠杆菌O157:H7 快速培养中具有潜在的利用价值。

瑞士乳杆菌产氨肽酶和X-脯氨酰-二肽酰基-氨基肽酶发酵条件的优化
郭宇星1,潘道东1,2,*,田俊英1
2009, 30(7):  148-153.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34
摘要 ( 1668 )   HTML ( 0)   PDF (710KB) ( 2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MRS液体培养基培养瑞士乳杆菌,并对其液体发酵工艺进行了优化试验,确定了发酵产氨肽酶和X-脯氨酰-二肽酰基-氨基肽酶活力的最佳条件。实验采用单因素试验和响应面分析法考察了培养基的初始pH值,发酵温度以及发酵时间对氨肽酶和X-脯氨酰-二肽酰基-氨基肽酶产生的影响。实验确定了发酵产酶的最佳条件:初始pH值6.0、发酵温度33℃、发酵时间16h。实验证明运用响应面分析法优化产酶条件是可行的。

响应面优化褐黄孢链霉菌原生质体再生培养基
骆健美,李建姝,郭 浩,刘 峰,刘 丹,王 敏
2009, 30(7):  154-158.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35
摘要 ( 1364 )   HTML ( 0)   PDF (604KB) ( 2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以再生率作为考察指标,采用单因素和响应面法优化了褐黄孢链霉菌原生质体再生培养基中的三种成分,确定其最佳浓度组合为:磷酸二氢钾0.13g/L、L-脯氨酸5.48g/L、聚乙烯吡咯烷酮0.18g/L。在优化后的再生培养基中原生质体再生率达到17.2%,与模型预测值16.7%拟合较好。结果表明,响应面法是优化原生质体再生培养基的一种有效方法。

发酵液中纳他霉素的生物检测法
乔春明1,刘 坤2,葛菁萍3,胡海洋4,平文祥3
2009, 30(7):  159-161.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36
摘要 ( 1421 )   HTML ( 1)   PDF (461KB) ( 3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验对管碟法测定纳他霉素的各项参数进行了研究并量化控制。首先从16种酵母菌中筛选出最利于检测的一种酵母菌,并确定了酵母菌浓度。纳他霉素含量与抑菌圈直径平方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回归方程为y=0.0013x-1.3369(R2=0.9965)。利用此回归方程对纳他霉素进行检测,最小检测浓度为0.1g/L,最大检测浓度为1.5g/L。

利用响应面法优化茶薪菇产纤维素酶的发酵条件
冯培勇,钟旭生,杨立红,韩立亚,金 鑫
2009, 30(7):  162-165.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37
摘要 ( 2054 )   HTML ( 0)   PDF (471KB) ( 2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响应面法对茶薪菇产纤维素酶的发酵条件进行了优化。首先用Plackett-Burman法筛选出三个影响较大的重要因素,分别为:碳源、初始pH值和发酵时间,然后进行最陡爬坡实验逼近最佳响应面区域,最后通过Box-Behnken设计,利用SAS软件进行回归分析,得到各因素的最佳水平。在优化的培养条件下, 纤维素酶的产量提高约45.26%。

乳酸菌降低发酵烤肠中亚硝酸盐残留量的研究
刘丽莉1,2,马美湖2,杨协力1,王文涛2,李浩丽2
2009, 30(7):  166-171.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38
摘要 ( 1426 )   HTML ( 0)   PDF (640KB) ( 2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针对乳酸菌降低发酵烤肠亚硝酸盐残留量进行了研究,以发酵烤肠的亚硝酸盐的残留量、pH值为指标,并兼顾产品的品质。针对影响发酵烤肠的四个主要因素:发酵菌种(植物乳杆菌、嗜热乳链球菌:保加利亚乳杆菌=1:1混合菌、德国科汉森乳酸菌)、接种量、发酵温度和发酵时间进行了单因素试验;在确定较优工艺参数的基础上,以产品的亚硝酸盐残留量的降解率和感官评分为指标,进行了正交试验,最终确定最优化的工艺参数为:发酵菌种是德国科汉森复合乳酸菌,接种量为2.0%,发酵温度为30℃,发酵时间为22h。

纳他霉素融合子Sr-1发酵培养基成分优化
孟宪军,王玲霞,郑凤娥,魏宝东,张 琦
2009, 30(7):  172-176.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39
摘要 ( 1298 )   HTML ( 0)   PDF (562KB) ( 2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根据对融合子Sr-1菌株摇瓶培养基组成及发酵条件单因素优化基础上,利用响应面法获得最佳的培养基配方为葡萄糖33g/L、糊精7.7g/L、胰蛋白胨26g/L、酵母浸粉8.2g/L、初始pH7.0、最佳接种龄28h,发酵周期72h。

低能氮离子注入诱变选育乳链菌肽产生菌的研究
陈洪卫,陈林海*,张国只
2009, 30(7):  177-180.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40
摘要 ( 1479 )   HTML ( 0)   PDF (529KB) ( 2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以低能氮离子和紫外线作为诱变手段对乳链菌肽产生菌进行诱变,筛选出一株优良菌株Lactococcus lactis K25,发酵效价由初始的1732.45 IU/ml提高到2291.75 IU/ml,提高了32.3%。遗传稳定性实验结果表明,Lactococcus lactis K25遗传性状稳定良好。

苯丙氨酸解氨酶重组大肠杆菌产酶条件研究
崔建东,张云峰,李 艳
2009, 30(7):  181-185.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41
摘要 ( 1430 )   HTML ( 1)   PDF (529KB) ( 2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提高重组苯丙氨酸解氨酶(PAL)活力,研究培养基初始pH值、种龄、接种量、装液量和发酵时间对重组PAL活力的影响,并用响应面分析法优化了培养条件。单因素最适培养条件为:发酵培养基初始pH7.0、种龄10h、接种量10%、装液量50ml、发酵时间24h。响应面优化后的结果表明,种龄、接种量和发酵时间对重组PAL活力影响较大,但三者之间没有显著的交互作用。优化后的产酶条件是:种龄13.3h、接种量10.7%、发酵时间25.5h、在此条件下,PAL活力比不优化的培养条件的酶活增加了15%左右,重组PAL酶活达到14.95 U/ml。

固体发酵生产冬虫夏草多糖的研究
吴彩琴,陈 野*,郝 迎
2009, 30(7):  186-189.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42
摘要 ( 1325 )   HTML ( 0)   PDF (527KB) ( 2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以豆粕和米糠为固态培养基,固体发酵生产冬虫夏草多糖。通过对培养基组成配比、接种量、温度、培养基相对湿度、空气相对湿度和培养时间的研究,初步确定了在豆粕:米糠为1:2(W/W)固体培养基发酵生产冬虫夏草多糖的最佳条件为:接种量20%、温度26℃、培养基含水量为60%、空气相对湿度为60%和培养时间7d。经傅立叶红外光谱分析,本研究生产的冬虫夏草多糖为β-葡聚糖。

利用碱性蛋白酶改性麦芽蛋白功能特性的研究
肖连冬,黄雪征,韦 冬
2009, 30(7):  190-193.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43
摘要 ( 1427 )   HTML ( 0)   PDF (478KB) ( 2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碱性蛋白酶对麦芽蛋白进行酶法改性。通过对水解度(DH)的控制,来改善麦芽蛋白的某些功能特性。系统考察了酶量、pH值、酶解时间和酶解温度对功能特性的影响。通过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确定了最佳工艺条件:pH10、酶解时间15min、加酶量4000U/g。改性后麦芽蛋白的起泡性、溶解性和乳化性均有大幅提高,分别达到167%、22.68%和13.8%,比未改性前的麦芽蛋白分别提高了7.35倍、2.47倍和0.28倍。

中性蛋白酶水解玉米蛋白粉制备可溶性肽最佳条件的研究
刘新华1,3,赵晨霞2,李治龙1,*,王鹏飞2,王晓娟3,胡彩香3
2009, 30(7):  194-196.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44
摘要 ( 1834 )   HTML ( 0)   PDF (429KB) ( 2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酶法水解玉米粉蛋白制备多肽的工艺进行了研究,实验以水解度(DH)和氮溶解指数(NSI)为指标确定了最佳酶解工艺条件。结果表明,在pH7.5、酶解温度50℃、酶与底物比2%、底物浓度5%的条件下酶解4h,可使水解度和氮溶解指数分别达到22.74%和23.86%。

一株有机溶剂稳定性蛋白酶产生菌的筛选与鉴定
房耀维1,刘 姝1,徐炜枫2,王淑军1,吕明生1,陈 丽1
2009, 30(7):  197-201.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45
摘要 ( 1615 )   HTML ( 0)   PDF (542KB) ( 3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筛选分泌有机溶剂稳定性蛋白酶耐有机溶剂极端微生物,利用添加苯10%(V/V)的MLB培养液从油污染水样中分离获得有机溶剂耐受菌株56株。通过产蛋白酶筛选培养基(SMA 培养基)平板初筛和摇瓶发酵复筛从中筛选获得蛋白酶高产菌株DS1。通过形态学、生理生化及16S rDNA序列(genbank EU578329)构建的系统进化树将菌株DS1鉴定为Bacillus aquaemaris。该菌株能耐受多种有机溶剂,并可以分泌有机溶剂稳定性蛋白酶。该蛋白酶在 25%极性常数(logPOW)大于等于1.8的有机溶剂中稳定性好,于30℃、140 r/min,培养14d仍有70%以上的活力。菌株DS1及其所分泌的蛋白酶均能较好的耐受有机溶剂,可以进行有机相催化,具有潜在的工业应用价值。

硒元素对黑木耳深层发酵的影响
辛树权,王晓光,赵骥民*,靳玉珠
2009, 30(7):  202-205.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46
摘要 ( 1490 )   HTML ( 0)   PDF (537KB) ( 1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获得富硒黑木耳菌丝,提高黑木耳菌丝的产量,改善黑木耳菌丝的品质,以亚硒酸钠作为硒源,用不同碳源有机物和氮源有机物进行黑木耳的深层发酵,研究pH值和温度对黑木耳深层发酵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黑木耳菌丝生长的最佳条件为:葡萄糖作碳源,豆饼粉作氮源,pH5.3,温度28℃。在此最佳条件下加入不同浓度的亚硒酸钠溶液进行培养,通过测定黑木耳菌丝的生物量,粗多糖含量和硒吸收率,表明亚硒酸钠浓度在60mg/kg以下时可提高黑木耳菌丝产量;在60~100mg/kg之间时会降低黑木耳菌丝产量;而在60mg/kg时,硒的吸收率达到最高。

离水花蛤鲜度和组织形态及Bax蛋白的表达变化
张美萍1,张希春2,*,林为金2,陈发河2,黄志勇2
2009, 30(7):  206-209.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47
摘要 ( 1427 )   HTML ( 0)   PDF (586KB) ( 2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日常生活中花蛤离水放置后的生存状态及细胞凋亡在此过程中的作用及其机制。在4℃和25℃条件下将离水花蛤分别放置2、6、12、24h和2、4、6h,利用挥发性盐基氮测定、HE染色和免疫组化SABC法研究花蛤鲜度、形态学及促凋亡蛋白Bax的表达变化,探讨细胞凋亡在保鲜保活花蛤中的作用。结果表明,随着离水时间的延长,花蛤组织细胞趋于松散,肌纤维断裂,颗粒化程度加深。4℃和25℃下Bax的表达呈相似的变化趋势,但25℃下的变化进程明显快于4℃下。因此,放置温度及离水时间对花蛤组织形态及促凋亡蛋白Bax表达均有相似趋势的影响。

木瓜蛋白酶嫩化牛肉效果的研究
明 建1,2,曾凯芳1,2,李洪军1,2,*
2009, 30(7):  210-214.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48
摘要 ( 1865 )   HTML ( 5)   PDF (532KB) ( 4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TA-XT2i质构仪,研究木瓜蛋白酶处理对牛肉嫩度的影响,对酶活力、pH值、处理温度、处理时间进行实验,并通过L9(34)正交试验选择出最佳嫩化工艺。结果表明:木瓜蛋白酶液的酶活、pH值、处理温度、处理时间对牛肉的持水力、烹饪失水率、剪切力均有显著的影响。木瓜蛋白酶最佳嫩化条件:酶用量20U/g(0.01%)、pH7.0、处理温度37℃、处理时间1.5h;或酶用量40u/g (0.02%)、pH7.0、处理温度20℃、处理时间1.5h。因素的显著性次序为:处理温度>处理时间>酶活>pH值。

一种抗猪链球菌细菌素的生物学特性研究
程万鹏1,2,尚 楠2,张金兰2,郝 林1,*
2009, 30(7 ):  215-219.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49
摘要 ( 973 )   HTML ( 0)   PDF (583KB) ( 2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开发新型天然抗菌物质,本研究以猪粪便中分离出的一株产抗猪链球菌细菌素产生菌屎肠球菌LPL420P06为试材,对其产生的细菌素进行了理化特性研究。结果表明,该细菌素具有良好的热稳定性,在90℃、30min热处理的条件下仍能保持90%以上的活性;易被胰蛋白酶、蛋白酶K、木瓜蛋白酶、中性蛋白酶失活,表明该细菌素是一类蛋白类物质;在pH5~9范围内37℃、4h处理,活性保持稳定;抑菌谱实验结果表明,该细菌素不仅对单增李斯特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猪链球菌等多种革兰氏阳性病原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而且对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等部分革兰氏阴性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显示出该细菌素具有很好的开发应用前景。

营养卫生
乳酸菌胞外多糖的纯化及对小鼠血清和肝组织抗氧化性的影响
梅秀明1,潘道东1,2,*
2009, 30(7):  220-224.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50
摘要 ( 1535 )   HTML ( 0)   PDF (574KB) ( 2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对乳酸乳球菌乳亚种胞外多糖的纯化工艺及其抗氧化活性进行研究。纯化结果表明,选择DA201-C树脂,调节胞外多糖的pH值为3.5,在45℃条件下,树脂用量为2%(V/V),静态吸附20h后糖保留率为81.56%,蛋白脱除率为72.09%,脱色率为81.69%。通过动物实验,检测小鼠血清和肝组织中的过氧化氢酶(CAT)活力、丙二醛(MDA)含量、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力可知,灌胃胞外多糖组的小鼠与对照组小鼠相比,抗氧化能力显著性提高。

槟榔提取物对小白鼠体内抗氧化作用的研究
袁列江1,2,李忠海1,郑锦星1
2009, 30(7):  225-228.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51
摘要 ( 1445 )   HTML ( 0)   PDF (484KB) ( 2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海南产槟榔鲜果为原料,制备槟榔提取物,研究槟榔提取物对小白鼠体内的抗氧化作用,通过体外实验筛选出来活性较好的提取物,将其作为受试物,以血清SOD及血清MDA水平为评价指标,进行小白鼠体内抗氧化作用研究。结果表明,槟榔粗提取物、乙酸乙酯萃取物和水溶出物三种组分对羟自由基(·OH)具有良好的清除作用,清除率均在53%以上。三种受试物的各个剂量均能显著提高小白鼠的血清SOD水平(p<0.05);而除乙酸乙酯萃取物高剂量作用效果不显著外(p>0.05),其他各受试物的各个剂量均能显著降低实验动物的血清MDA浓度(p<0.05)。槟榔提取物在小白鼠体内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活性作用。

亚硝酸盐致小鼠急性中毒肝损伤机理探讨
巫光宏1,初志战1,何 平1,黄卓烈1,陈 静2,*
2009, 30(7):  229-232.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52
摘要 ( 1883 )   HTML ( 4)   PDF (541KB) ( 3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探讨亚硝酸盐急性中毒小鼠肝损伤作用及机理。方法:将小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亚硝酸盐低、中、高剂量组。采用分光光度法测定小鼠肝组织的丙二醛(MDA)、谷光甘肽(GSH)的含量以及谷丙转氨酶(ALT)的活性;采用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PAGE)检测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乳酸脱氢酶(LDH)的活性。结果:与正常对照组比较,亚硝酸盐各组小鼠肝脏MDA含量明显增高,以中、高剂量组差异显著(p<0.05和p<0.01);转氨酶ALT活性均明显降低(p<0.01),GSH含量均有所增高,以低剂量组差异显著(p<0.01),结果呈现随亚硝酸盐剂量增加MDA含量增高、ALT活性及GSH含量下降的趋势。同时SOD、LDH的同工酶电泳结果显示, SOD和LDH的酶活随着亚硝酸盐剂量增高而明显下降。结论:亚硝酸盐急性中毒,可导致小鼠肝组织受损,其损伤程度随剂量增加而加重,损伤机理与肝脏严重缺氧和自由基增多有关。

大豆异黄酮对良性前列腺增生大鼠抗氧化作用的研究
姜伟伟,任国峰*,杨爱青,汤 凌,黄忆明
2009, 30(7):  233-235.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53
摘要 ( 1433 )   HTML ( 2)   PDF (482KB) ( 2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本研究探讨补充不同剂量大豆异黄酮对大鼠前列腺增生的影响,并初步探讨大豆异黄酮的抗氧化作用与抑制前列腺增生的关系。方法:应用丙酸睾酮诱导大鼠前列腺增生,观察正常对照组、模型组、低、中、高剂量大豆异黄酮组大鼠前列腺的湿重、前列腺指数、前列腺组织匀浆中TAOC、GSH、CAT、SOD等各项抗氧化指标和MDA水平的改变。结果:低、中、高剂量组大鼠前列腺湿重及前列腺指数均显著低于模型组(p<0.05);与模型组相比,低中高剂量组的CAT、TAOC、SOD、GSH显著升高,而MDA显著降低(p<0.05)。中剂量组效果最为明显。结论:大豆异黄酮可以显著抑制大鼠前列腺增生,明显提高大鼠的抗氧化能力。大豆异黄酮可能对预防和辅助治疗前列腺增生有一定的作用。

螺旋藻对衰老小鼠学习、记忆障碍的改善作用
杨占军
2009, 30(7):  236-238.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54
摘要 ( 1559 )   HTML ( 1)   PDF (432KB) ( 2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螺旋藻对D-半乳糖所致学习、记忆障碍的改善作用。方法:使用D-半乳糖建立小鼠衰老模型,用螺旋藻灌胃进行实验性治疗。持续6w后,通过跳台实验、避暗实验和Morris水迷宫实验检测小鼠的学习记忆能力。结果:与对照组相比,模型组小鼠的学习、记忆能力下降(p<0.05或p<0.01);与模型组相比,治疗组的学习、记忆能力又不同程度的得到恢复 (p<0.05)。结论:螺旋藻可改善由D-半乳糖所导致的学习、记忆障碍。

免疫初乳对腹泻大鼠血液免疫细胞活性和免疫介质调节作用研究
高 伟1,陈 龙1,2,*,许龙兵1,潘道东3
2009, 30(7):  239-242.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55
摘要 ( 1352 )   HTML ( 0)   PDF (592KB) ( 2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免疫初乳在干预急性感染性腹泻病中的保护效应及其机制。方法:选用32只健康成年SD大鼠,随机分成对照组(C组)、模型组(M组)、普通初乳保护组(NC组)、免疫初乳保护组(IC组)。NC和IC组每天分别灌服普通初乳和免疫初乳(1ml/100g bw),C和M组灌服生理盐水,连续12d。在灌服实验后的第5、10d,M、NC和IC组大鼠(1ml/100g)感染混合的肠侵染性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菌液(108/ml)。结果:M和NC组大鼠血液红细胞CR1(RBC-CR1)花环率和红细胞免疫复合物(RBC-IC)花环率分别显著低于和高于C组,而IC组和C组无显著差异;M和NC组T淋巴细胞比例显著下降,但IC组与C组无明显差异;感染腹泻病原菌导致血浆IL-2水平下降,TNF-α水平升高,但IC组和C组相近。结论:免疫初乳可以通过改善和提高血液免疫细胞功能活动,介导免疫介质的调整作用发挥抗大鼠感染性腹泻的保护效应。

西兰花中的抗癌成分及其活性的初步研究
王 蓉,何 磊
2009, 30(7 ):  243-245.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56
摘要 ( 1173 )   HTML ( 0)   PDF (398KB) ( 2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本实验对西兰花所含有的抗癌成分进行研究。 方法:新鲜西兰花花蕾的甲醇提取物用乙酸乙酯和n-丁烯醇萃取后,通过硅胶层析、薄层层析、高效液相等进行分离、提纯,得到化合物A、B。然后利用NMR、FAB-MS等仪器分析,确定其结构,并用免疫印迹法测得其抗癌活性。 结果:经过仪器分析,确定这两种抗癌活性成分为单亚麻酰甘油和单亚油酰甘油,在浓度为140mol/L和150mol/L时能抑制Raji细胞EB病毒早期抗原的合成。 结论:日常食用的绿色蔬菜中含有抗癌活性成分,可以通过日常饮食的摄入达到防癌的目的。

专题论述
超临界抗溶剂技术在纳米营养物制备中的应用进展
林长春,洪 流,于文利,赵亚平*
2009, 30(7):  246-250.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57
摘要 ( 1468 )   HTML ( 0)   PDF (581KB) ( 1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纳米营养物的制备是纳米技术在食品工业中应用的研究热点之一。超临界抗溶剂技术是一种制备纳米材料的绿色新工艺,在提高食品营养物稳定性和生物利用度的纳米营养物制备方面具有重要应用前景。本文介绍了超临界抗溶剂技术的基本原理、特点、分类及其在纳米营养物制备中的应用。

乙酰胆碱酯酶生物传感器及其研究进展
孙 霞1,王相友1,*,贾传东2
2009, 30(7):  251-253.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58
摘要 ( 1470 )   HTML ( 1)   PDF (522KB) ( 2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介绍了乙酰胆碱酯酶生物传感器的基本原理,组成与分类。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国内外乙酰胆碱酯酶固定化技术和乙酰胆碱酯酶生物传感器研究进展,并分析了未来乙酰胆碱酯酶生物传感器的发展趋势。

食品中磺胺类兽药残留前处理技术的研究进展
王 翔1,邓晓军2,宋国新1,胡耀铭1,*,朱 坚2
2009, 30(7):  254-257.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59
摘要 ( 1552 )   HTML ( 0)   PDF (493KB) ( 2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概述了磺胺类兽药的物理化学性质,并对国内外测定食品中磺胺类兽药残留的前处理技术包括样品的提取、净化和浓缩等方法进行了综述。

微生物菌群多样性分析方法的研究进展
许文涛1,2,郭 星1,罗云波1,黄昆仑1,2,*
2009, 30(7):  258-265.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60
摘要 ( 1537 )   HTML ( 0)   PDF (796KB) ( 2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对微生物多样性的研究已经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特别是由于分子生物学在该分支学科中的应用,使得在微生物菌群多样性的研究中克服了传统培养的缺点,使分析方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本文主要介绍了微生物多样性研究的多种方法,将其简要划分为三大部分:(1)传统纯培养技术;(2)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3)上述两种方法的联合使用,并重点阐述了这些方法的优缺点,展望了微生物多样性研究方法的发展前景。

寡聚糖类物质诱导果蔬抗病性的防御机制研究进展
邓丽莉1,明 建1,2,曾凯芳1,2,*
2009, 30(7):  266-269.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61
摘要 ( 1651 )   HTML ( 0)   PDF (528KB) ( 3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综述了寡聚糖类诱抗剂诱导处理后,果蔬组织内部在结构、生化以及分子水平上产生的抗性变化。结构抗性的改变包括细胞膜受体蛋白的发现,细胞膜通透性的改变,胞内结构和细胞壁成分的变化等;生化抗性涉及苯丙烷代谢途径的激活、病程相关蛋白和蛋白酶抑制剂的诱导表达等;分子水平上的抗性变化则涉及组织细胞内抗性相关基因的激活和积累表达。

大蒜素抗癌作用及其机制研究进展
尹春晖1,霍诗然2
2009, 30(7):  270-272.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62
摘要 ( 1609 )   HTML ( 0)   PDF (515KB) ( 2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蒜素是大蒜中的主要生物活性成分,包含多种烯丙基有机硫化物。近年国内外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研究表明,大蒜素对多种肿瘤均有明显抑制作用。其主要作用机制是通过影响肿瘤细胞调控基因表达、细胞周期及细胞内酶系等途径诱导肿瘤细胞凋亡。同时还与转基因肿瘤疫苗及抗癌药物协同作用,增强抗癌效果。本文就近年来大蒜素抗癌作用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近红外光谱技术及其在食品感官分析中的应用
罗 阳1,王锡昌1,邓德文2
2009, 30(7):  273-276.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63
摘要 ( 1797 )   HTML ( 1)   PDF (574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红外光谱(near infrared spectroscopy,NIRS)分析技术是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的无损伤快速分析技术,其应用的主要过程是通过建立已知样品的近红外光谱与其性质、组成、类别之间的模型来预测未知样品的性质、组成、类别。本文论述了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的原理、特点及其在食品感官分析中的应用现状。

牛肉品质检测技术的研究进展
陈坤杰,秦春芳
2009, 30(7):  277-280.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64
摘要 ( 1398 )   HTML ( 1)   PDF (413KB) ( 2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牛肉品质检测在牛肉生产、加工和消费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本文介绍了剪切力测定、近红外光谱分析(NIR)和机器视觉三种牛肉品质测定方法的技术特点和国内外研究现状,着重介绍了机器视觉技术在牛肉颜色、大理石花纹、纹理和生理成熟度等品质参数测定方面的研究进展情况,指出机器视觉技术是未来牛肉品质检测研究的主要发展方向。

果酒中酚类物质及其非酶褐变的研究进展
陈坚生,杨幼慧*,詹金花,谭余良
2009, 30(7):  281-284.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65
摘要 ( 2055 )   HTML ( 2)   PDF (602KB) ( 3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酒的氧化褐变严重影响了果酒的质量,是果酒生产中长期存在的重要问题。因此,探讨果酒氧化褐变的机理并寻求有效防止果酒氧化褐变的方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较全面的介绍了果酒中酚类物质的种类和发生非酶氧化褐变反应的机理及其研究进展,以及防止或减轻氧化褐变的技术措施。

柑橘中多甲氧基黄酮生物活性及应用研究进展
王 磊1,3,苏学素2,付陈梅1,3,焦必宁3,*
2009, 30(7):  285-290.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66
摘要 ( 2471 )   HTML ( 1)   PDF (562KB) ( 3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芸香科柑橘属中的多甲氧基黄酮(PMFs),由于具有抗炎、抗氧化、抗诱变、抗癌等生物活性而备受青睐。而且PMFs的提取使得柑橘果汁加工中的果皮得到充分利用,对其深入研究具有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本文对PMFs的结构及其生物活性,在柑橘分类学研究、柑橘果汁掺假和保健食品中的应用进行了综述。

果蔬诱导抗病性中的信号转导途径
黄 艳1,明 建1,2,曾凯芳1,2,*
2009, 30(7):  291-294.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67
摘要 ( 2001 )   HTML ( 0)   PDF (460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蔬诱导抗病性在果蔬采后病害防治中是一种新的生物防治技术,其中,研究果蔬诱导抗病的信号转导途径对认识果蔬诱导抗病的分子机制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从激发子激发的最初防卫反应信号、细胞外的信号传导和细胞内的信号传导三方面进行阐述。

生物传感器在贝毒快速检测中的应用
邹 琴1,2,李刘冬2,*,陈培基2,王 霞1,2
2009, 30(7):  295-298.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68
摘要 ( 1547 )   HTML ( 0)   PDF (640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贝类毒素是继病原菌、弧菌和病毒之后,又一威胁海洋水产品质量的重要问题。随着水产品的安全性越来越受到关注,生物传感器作为一种新的分析工具,在水产品贝类毒素检测中具有广泛应用价值。文中简单介绍了贝类毒素和生物传感器及它们的特点,重点回顾了近年来生物传感器在贝毒快速检测中的应用。

16S rRNA序列分析及其在乳酸菌分类鉴定中的应用
赵玉娟,牛春华,张 雪,李 达,张 健,杨贞耐*
2009, 30(7):  299-303.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69
摘要 ( 1729 )   HTML ( 1)   PDF (482KB) ( 4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16S rRNA的特点及序列分析的基本方法,并详细介绍了几种在乳酸菌分类和鉴定中较常用的16S rRNA相关的分子生物学方法,如16S rRNA直接测序、寡核苷酸探针、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分析、温度梯度凝胶电泳等,以及这些方法的研究进展。

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的框架研究
唐云华1,2,罗云波1,*
2009, 30(7 ):  304-307.  doi:10.7506/spkx1002-6630-200907070
摘要 ( 965 )   HTML ( 0)   PDF (428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不断涌现的食品安全问题,构建统一、权威、高效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体系的构建涉及食品安全监管各个部门的职责和食品从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到流通、消费的整个产业链条,也涉及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新闻媒体等多方利益的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