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2011年 32卷 3 期
刊出日期 2011-02-15

基础研究
生物工程
营养卫生
专题论述
基础研究
1 李彬 刘飞 李昇乐 李英杰 冷小京
酪蛋白磷酸肽钙- 乳清蛋白复合膜物理性质的研究
在乳清分离蛋白(WPI)基础膜中引入酪蛋白磷酸肽钙(CPPs)制备成富钙的单层复配膜和双层复合膜,并对膜的有关物理性质(机械强度、含水量、水蒸气透过系数)进行评价。单层复配膜中CPPs 与WPI 的最大百分比为8%,总钙含量最高为0.59%。CPPs 的添加量对所测膜的物理性质没有显著影响(P > 0.05)。双层复合膜可使总钙含量高达28% 以上,但同时也使膜的机械强度较单层复配膜降低近一半,且含水量显著降低(P < 0.05)。
2011 Vol. 32 (3 ): 1-5 [摘要] ( 2098 ) [HTML 1KB] [ PDF 431KB] ( 357 )
6 傅赟彬 刘启顺 李曙光 张建平 白雪芳 赵小明 杜昱光
可德兰寡糖的制备及其组分分析
目的:可德兰多糖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不含分支的线性β-1,3- 葡聚糖,由于难溶于水而限制其生物活性的研究,为此对可德兰寡糖的制备及其组分进行研究。方法:采用化学法酸解可德兰多糖。结果:通过红外光谱与基质辅助激光解析/ 电离飞行时间质谱(MALDI-TOF MS)的检测,结果表明:可德兰多糖降解后结构未发生变 化,降解产物的聚合度为2~19,其中聚合度为5 的成分含量最高;高效阴离子交换色谱脉冲安培检测法分析结果表明:反应温度105℃、反应时间150~180min 是降解可德兰寡糖的合理反应条件,降解效果最佳。结论:本研究建立的方法可简单、高效的降解可德兰多糖,制备其寡糖。
2011 Vol. 32 (3 ): 6-9 [摘要] ( 1969 ) [HTML 1KB] [ PDF 491KB] ( 467 )
10 吴海娟 彭增起 沈明霞 刘璎瑛 仇金宏 史杰
机器视觉技术在牛肉大理石花纹识别中的应用
牛肉眼肌区域大理石花纹的丰富程度是牛肉分级的重要指标之一。采用工业相机采集多幅牛肉眼肌切面图像,利用VC++ 图像处理技术,对图像进行平滑去噪操作,采用自适应阈值法将眼肌区域从背景中分离,然后运用数学形态学的方法以及基于区域分割的方法确定有效眼肌区域,最终通过数理统计的算法识别大理石花纹。结果表明,该技术能有效识别眼肌区域中的大理石花纹,其耗时短、识别结果准确,利于牛肉等级的准确判定。
2011 Vol. 32 (3 ): 10-13 [摘要] ( 1453 ) [HTML 1KB] [ PDF 811KB] ( 353 )
14 陈春红 孙涛 朱云 谢晶
基于与葡萄糖美拉德反应的低聚壳聚糖衍生物的抗氧化性能
以低聚壳聚糖作为氨基供体与提供羰基的葡萄糖进行美拉德反应(氨基与羰基的物质的量比分别为1:1、1:3和3:1),醇沉法提取反应4h 的低聚壳聚糖衍生物 CG11-4、CG13-4、CG31-4 以及8h 的衍生物CG11-8、CG13-8和CG31-8。对6 种衍生物进行红外表征和相对分子质量测定,并研究其对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2·)、羟自由基(·OH)和DPPH 自由基的清除能力以及还原能力。结果显示:低聚壳聚糖衍生物对O2·、·OH 和DPPH 自由基的清除能力以及还原能力均较低聚壳聚糖得到显著提高,且羰氨物质的量比相同时,8h 衍生物的抗氧化性均优于4h 的衍生物,即随着反应的进行低聚壳聚糖衍生物的抗氧化性能增强。
2011 Vol. 32 (3 ): 14-18 [摘要] ( 1608 ) [HTML 1KB] [ PDF 494KB] ( 313 )
19 赵冰,刘海顺,王静,张可,孙宝国,曹雁平
金属离子对木聚糖酶制备阿魏酸糖酯的影响
采用木聚糖酶制备小麦麸皮中的阿魏酸糖酯。结果表明:添加金属离子会明显影响木聚糖酶的活性,K+、Ca2+、Mn2+、Ag+、Zn2+、Co2+ 对木聚糖酶有激活作用,其中Mn2+、Ag+、Zn2+、Co2+ 有较强的激活作用;而EDTA、Sn2+、Fe2+、Fe3+、Hg2+、Mg2+ 对木聚糖酶有抑制作用,而且高浓度的金属离子也会抑制木聚糖酶的活性。在制备阿魏酸糖酯时添加一定浓度对木聚糖酶有激活作用的金属离子,可以降低木聚糖酶的添加量。
2011 Vol. 32 (3 ): 19-22 [摘要] ( 1531 ) [HTML 1KB] [ PDF 278KB] ( 277 )
23 孙汉巨 陈哲 张冰 丁琦 石娟
超高压对鸭蛋蛋液杀菌及物性影响
研究超高压处理对鸭蛋蛋液的杀菌、物性和保藏期的影响。鸭蛋蛋液在100~600MPa,分别处理5~20min后,测定其细菌总数、起泡性、白度及蛋白质变性率的变化,进一步将超高压杀菌后的蛋液在室温(23 ± 2)℃条件下贮藏,观察细菌总数的变化情况。结果表明:在500MPa 的条件下处理20min 后,细菌的致死率达到99.99%;此外,随着超高压压力和保压时间的延长,该蛋液的起泡性和白度逐渐减小,蛋白质的变性率增大;经400、500、600MPa 杀菌20min 或500、600MPa 杀菌15min 后,鸭蛋蛋液可以在室温下保存3 周。
2011 Vol. 32 (3 ): 23-26 [摘要] ( 1461 ) [HTML 1KB] [ PDF 407KB] ( 494 )
27 杨宏志,李 静
亚麻木酚素抗氧化性能
通过还原能力实验、1,1- 二苯基-2- 三硝基苯肼(DPPH)自由基清除实验、超氧阴离子自由基清除实验及过氧化氢清除实验研究亚麻木酚素的抗氧化性能。结果表明:亚麻木酚素开环异落叶松树脂酚二葡萄糖苷(SDG)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活性;SDG的还原能力随质量浓度增加呈现出良好的线性关系;在质量浓度为150μg/mL 时,对DPPH自由基的清除率达到半数以上;对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的清除率在质量浓度为0.3μg/mL 时达到55.81%;对过氧化氢清除能力随质量浓度的增加而升高,在150μg/mL 时达到最大值86.87% 后下降。
2011 Vol. 32 (3 ): 27-29 [摘要] ( 1442 ) [HTML 1KB] [ PDF 216KB] ( 364 )
30 苏秀芳 黄丽娟 冯佩珍
细叶黄皮果仁挥发油成分及抑菌作用
目的:研究细叶黄皮果仁挥发油的成分及抑菌作用。方法:以水蒸汽蒸馏法提取挥发油,用GC-MS 对挥发油化学成分进行分析;采用纸片扩散法进行抑菌实验研究。结果:挥发油的主要成分为:4 - 甲氧基- 6 -(2 -丙烯基) -1,3- 亚甲二氧基苯(47.07%)、1,2,3- 三甲氧基-5-(2- 丙烯基)苯(8.25%)、2,6 - 二甲氧基-4-(2 - 丙烯基- 苯酚)(7.17%)、正十六烷酸(7.05%)及二十三烷(4.95%);细叶黄皮果仁挥发油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枯草芽孢杆菌及杀螟杆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最低抑菌剂量分别为0.35mg/ 片、0.09mg/ 片、0.17mg/ 片及0.17mg/ 片。
2011 Vol. 32 (3 ): 30-32 [摘要] ( 3043 ) [HTML 1KB] [ PDF 191KB] ( 377 )
33 翁贤芬
木糖醇介稳区宽度与晶体生长速率测定
用激光散射法测定纯木糖醇水溶液和含有山梨醇和葡萄糖杂质的木糖醇水溶液的结晶介稳区宽度;在介稳区内测得不同结晶温度下纯木糖醇溶液中过饱和度对晶体生长速率的影响,同时研究杂质的添加对木糖醇结晶生长速率的影响。结果表明:相同结晶温度下,生长速率随过饱和度的增大而增大;在相同结晶温度和过饱和度下,木糖醇水溶液中分别加入山梨醇和葡萄糖杂质导致生长速率下降,并随杂质含量的增大而下降,山梨醇对晶体生长的抑制作用比葡萄糖更明显。
2011 Vol. 32 (3 ): 33-35 [摘要] ( 1777 ) [HTML 1KB] [ PDF 208KB] ( 538 )
36 周小理,钱韻芳,周一鸣
酶法处理对苦荞麸皮膳食纤维物性的影响
研究酶法处理前后苦荞麸皮膳食纤维的持水力、膨胀率、黏度,并对纤维的微观结构变化进行观察。结果表明:酶法处理后苦荞麸皮膳食纤维的持水力由原来的2.216g/g 提高至2.383g/g,膨胀率由原来的2.333mL/g 增加至4.667mL/g;经纤维素酶改性,苦荞麸皮水溶性膳食纤维含量由0.62%提高至18.03%,其中质量浓度5.0g/100mL的水溶性膳食纤维溶液为非牛顿流体,表现出剪切稀化特性;酶法处理后的不溶性膳食纤维微观结构呈褶皱状,比表面积增加,有利于吸水膨胀和持水。
2011 Vol. 32 (3 ): 36-39 [摘要] ( 1573 ) [HTML 1KB] [ PDF 401KB] ( 287 )
40 徐保立,李斌,朱波,夏 莹,范劲松,郑晓东,蔡 杰,马美湖
CMC与CMC-Na 改性鸡蛋清蛋白溶胶- 凝胶性质研究
将一定质量分数的离子型多糖羧甲基纤维素(CMC)与羧甲基纤维素钠(CMC-Na)分别溶于蛋清中,冷冻干燥后,将得到的样品置于相对湿度为75% 的环境中干热反应一定时间后,通过质构分析、色度分析、SDS-PAGE、差示扫描量热分析、扫描电子显微镜研究鸡蛋清蛋白与CMC 及CMC-Na 交联改性后性质的变化。结果表明:反应温度60℃、反应时间2d 时,各样品的凝胶强度显著增大,凝胶的微观网络更为均匀致密,蛋清粉中的小分子质量蛋白质减少。证明适度的反应可增强蛋清粉的凝胶强度,但随时间延长,过度反应则会造成分子质量过大、溶解度下降,色泽显著加深。起泡性的分析表明:各反应2d 后样品的起泡性均明显增强,其中以60℃,添加0.25% 的CMC 和CMC-Na 的起泡力最强,分别增大了0.6 倍和0.5 倍,泡沫稳定性亦明显增强。证明在此反应条件下,可获得同时兼顾较高凝胶性和较高起泡性的新型蛋白粉。
2011 Vol. 32 (3 ): 40-45 [摘要] ( 1883 ) [HTML 1KB] [ PDF 626KB] ( 419 )
46 严恒,郭国宁,程艳,蔡冰,姜发堂
魔芋葡甘聚糖及其衍生物保湿性能研究
考察魔芋葡甘聚糖(KGM)及其衍生物魔芋超强吸水剂(KSAP)的吸湿、保湿性能,并与甘油、丙二醇进行对比。测定KGM 和KSAP 的水分吸附等温线,采用回归分析建立数学模型。结果表明:KSAP 的吸湿、保湿性能优于甘油和丙二醇。水分吸附等温线属于第Ⅲ型,在给定的水分含量下,KSAP 的水分活度最低,保湿性能最好。Peleg 模型拟合效果最好,BET 模型和GAB 模型拟合显示KSAP 的单分子层水分含量最高,分别为14.59%和15.42%。
2011 Vol. 32 (3 ): 46-50 [摘要] ( 1517 ) [HTML 1KB] [ PDF 311KB] ( 378 )
51 张文龙,张俊生,周丽萍,陈莉华
氯化血红素对CdS量子点荧光的猝灭研究及分析应用
以巯基乙酸为稳定剂及表面修饰剂,在水溶液中合成了平均粒径为2.9nm 左右的CdS 量子点,该量子点在512.4nm 波长处有强的源于表面阱的空穴电子重组形成的表面态发射峰,加入的氯化血红素通过扩散和碰撞作用可将电子转移至CdS 量子点的空穴中导致量子点荧光发生动态猝灭,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测定氯化血红素的新型荧光分析法。在最佳测定条件下,当氯化血红素的质量浓度为5.0 × 10-6~25.0 × 10-6g/mL 时,体系的相对荧光强度(F)与氯化血红素的质量浓度(ρ)呈线性关系,线性回归方程为:F=719.09 - 14.01 × 10-6ρ,检出限为3.35 × 10-8g/mL。测定血清样品基底中氯化血红素的含量并获得满意结果。
2011 Vol. 32 (3 ): 51-55 [摘要] ( 1661 ) [HTML 1KB] [ PDF 369KB] ( 461 )
56 孟庆龙,潘景芝,陈丽,王琦
桑黄发酵产物的抑菌作用
采用滤纸片法和二倍稀释法对桑黄发酵产物中菌丝体不同溶剂提取物和发酵液的抑菌作用及热稳定性进行初步研究。结果表明:桑黄菌丝体甲醇、正丁醇提取物和发酵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肠炎沙门氏菌、鼠伤寒沙门氏菌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且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菌活性表现出较好的热稳定性。与此同时,桑黄菌丝体正丁醇提取物对4 种指示菌的抑菌率均最高,且最低抑菌质量浓度仅为0.1563~0.3125mg/mL,从而说明桑黄菌丝体正丁醇提取物具有较强的抑菌能力。
2011 Vol. 32 (3 ): 56-59 [摘要] ( 1690 ) [HTML 1KB] [ PDF 227KB] ( 368 )
60 马虎飞,王思敏,杨章民
陕北野生枸杞多糖的体外抗氧化活性
目的:测定陕北野生枸杞中总糖含量、糖醛酸含量以及体外抗氧化活性。方法:采用苯酚- 硫酸法,测定枸杞提取物的总糖含量;用硫酸- 咔唑法,测定枸杞多糖的糖醛酸含量;通过红外光谱技术初步分析枸杞多糖基团的构成;并以VC 为对照,比较枸杞多糖对二苯代苦味酰基(DPPH)自由基、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羟自由基的 体外抗氧化活性及还原力。结果:陕北枸杞提取物中的总糖含量为58.31%,糖醛酸含量为32.17%。 当枸杞多糖的质量浓度为1mg/mL 时,对DPPH 自由基、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羟自由基清除率分别为81.30%、50.33% 和60.57%,还原能力比VC 稍低。结论:陕北野生枸杞多糖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
2011 Vol. 32 (3 ): 60-63 [摘要] ( 1342 ) [HTML 1KB] [ PDF 261KB] ( 406 )
64 张艳荣,刘相阳,于君,王大为
玉米皮多糖的组成及结构
采用紫外光谱、纸层析及比色等分析方法对分离纯化制得的玉米皮多糖A-1(CSPA-1)、A-2(CSPA-2)、B(CSPB)的总糖含量、单糖组成及基本结构进行初步研究。结果表明:CSPA-1、CSPA-2 和CSPB 皆为白色粉末,其中CSPB 微溶于水,其他易溶于水,不溶于高浓度的有机溶剂,不含蛋白质和淀粉,均含有糖醛酸。CSPA-1总糖含量为99.3%,糖醛酸含量为16.6%,糖基组成为葡萄糖、木糖及阿拉伯糖,可能还含有微量鼠李糖;CSPA-2 总糖含量为93.4%,糖醛酸含量为21.7%,糖基组成为葡萄糖、木糖、阿拉伯糖及鼠李糖;CSPB 总糖含量为83.3%,糖醛酸含量为6.82%,糖基组成为葡萄糖、木糖及阿拉伯糖。高碘酸氧化分析表明:CSPA-1 中1 → 2 糖苷键或1 → 4 糖苷键残基比例为25%,1 → 6 糖苷键残基比例为3%;CSPA-2 中1 → 2 糖苷键或1 → 4 糖苷键残基比例为25.7%,1 → 6 糖苷键残基比例为3%;CSPB 中1 → 2 糖苷键或1 → 4 糖苷键残基比例为34.1%,1 → 6 糖苷键残基比例为1%。
2011 Vol. 32 (3 ): 64-67 [摘要] ( 1474 ) [HTML 1KB] [ PDF 238KB] ( 278 )
68 汪张贵,吴菊清,彭增起,闫利萍,靳红果,王蓉蓉,姚瑶,刘强
脂肪蛋白比对肉糜特性的影响
为研究脂肪蛋白比对肉糜特性的影响,分别测定肉糜的乳化稳定性、颜色、pH 值、质构特性、流变特性和微观结构等指标。结果表明:脂肪蛋白比较大(29:13)的肉糜加热后游离出的液体质量百分比和脂肪质量百分比均显著大于脂肪蛋白比小(9:12)和中间水平(18:12)处理组(P < 0.05);随着脂肪蛋白比增大,肉糜凝胶亮度值(L*)值显著增加(P < 0.05),而红度值(a*)和黄度值(b*)均显著降低(P < 0.05);脂肪蛋白比大的肉糜的凝胶硬度显著大于脂肪蛋白比小和中间水平处理组(P < 0.05),但弹性值却显著小于后两种处理组(P < 0.05);脂肪蛋白比中间水平的凝胶胶黏性和咀嚼性最大,脂肪蛋白比小的次之,脂肪蛋白比大的最差;脂肪蛋白比小,肉糜体系储能模量(G')值小,脂肪蛋白比大,G' 值大;脂肪蛋白比小和中间水平的凝胶结构致密、完整,网孔小而均匀,而脂肪蛋白比大的凝胶结构疏松、不完整,出现不少残留蛋白膜。因而,中等脂肪蛋白比(18:12)能够形成乳化性能好的肉糜。
2011 Vol. 32 (3 ): 68-72 [摘要] ( 1525 ) [HTML 1KB] [ PDF 433KB] ( 571 )
73 陈士勇,汪超,靳贞亮,周兴才,钟晓玲,宋娟,姜发堂
乙醇阻溶体积分数对魔芋葡甘聚糖结构及性能影响
运用激光粒度仪考察不同乙醇体积分数下的KGM 粒度变化,分析其流变性能差异,并探讨阻溶剂乙醇对KGM 结构的影响。结果显示:KGM 的比表面积随乙醇体积分数增加而逐渐增大,其相对应的中位径、峰值黏度和溶胀速率随之降低,反映出乙醇阻溶体积分数影响其性能的变化。SEM、FT-IR 及X-ray 分析表明高体积分数的乙醇能促使KGM 分子链之间形成的氢键作用加强,局部有序层叠排列的结构,与其性能大小相印证。
2011 Vol. 32 (3 ): 73-75 [摘要] ( 1568 ) [HTML 1KB] [ PDF 598KB] ( 602 )
76 崔竹梅,黄海珊,秦欢欢,朴金苗,齐斌
马铃薯蛋白组分的分离提取和功能性质研究
采用透析与等电点沉淀相结合的工艺方法提取分离马铃薯块茎蛋白组分;并对其理化性质和功能性质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此提取工艺流程合理易行,马铃薯块茎酸性蛋白组分和碱性蛋白组分的得率分别为0 .535%、0.741%;纯度分别为92.5%、89.2%;酸性蛋白组分沉降系数5S,分子质量82kD;碱性性蛋白组分沉降系数8S,分子质量140kD。SDS-PAGE 电泳图谱表明5S 蛋白组分有1 条亚基带;8S 蛋白组分有4 条亚基带。5S 蛋白组分的表面疏水性、吸油能力、乳化性显著高于8S 蛋白组分;而8S 蛋白组分的总巯基含量以及起泡性高于5S 蛋白组分。马铃薯蛋白组分可以作为功能食品的蛋白添加原料。
2011 Vol. 32 (3 ): 76-80 [摘要] ( 1671 ) [HTML 1KB] [ PDF 299KB] ( 324 )
81 朱玲,张雅媛,洪雁,顾正彪
木薯淀粉- 黄原胶复配体系中淀粉糊化机理
采用光学显微镜(LM)及扫描电子显微镜(SEM)观察木薯淀粉、木薯淀粉- 黄原胶复配体系在糊化过程中淀粉颗粒形态的变化。淀粉糊化是淀粉与水分相互作用的过程,利用核磁共振仪(NMR)测定质子自旋- 自旋弛豫时间(T2),来反映体系糊化过程中黄原胶对水分运动性的影响;通过测定渗漏直链淀粉含量,反映黄原胶对木薯淀粉糊化过程中链段运动性的影响,从而探究木薯淀粉在黄原胶为连续相体系中的糊化机理。结果表明:黄原胶一定程度上可抑制升温过程中淀粉颗粒的膨胀,同时SEM图显示黄原胶包裹于木薯淀粉颗粒周围,形成空间位阻使得淀粉颗粒分散均匀,与淀粉糊具有良好的相容性;升温过程中质子自旋- 自旋弛豫时间(T2)的差异体现了糊化过程中水分分布及结合程度的变化,由于黄原胶的吸水及包裹作用使得淀粉糊化温度升高,热糊稳定性提高,表现为T2 先降后升的拐点由50℃升高至60℃及95℃较高的T2;黄原胶的加入使得体系中链段运动性降低,表现为直链淀粉渗漏量随着黄原胶配比增加而减少。
2011 Vol. 32 (3 ): 81-85 [摘要] ( 1947 ) [HTML 1KB] [ PDF 866KB] ( 517 )
86 金蓓,李琳,李冰,冯宗财,杜建中
啤酒混浊蛋白组分的分离鉴定
采用双向电泳结合基质辅助激光解吸/ 电离飞行时间质谱(MALDI-TOFMS)技术分析确定引起啤酒混浊的蛋白组分。结果表明,仅有少量的蛋白组分参与啤酒混浊的形成。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分析发现MW 40kD 左右,25~29kD 和6.5~17kD 作为啤酒混浊蛋白组分,可能主要来自麦芽中的水溶蛋白,小部分来自麦芽醇溶蛋白。双向电泳分析证实了大部分的麦芽蛋白在酿造过程中发生降解和变性,并结合质谱技术鉴定得到BTI-CMe、germin E(Hordeum vulgare)和 protein Z 3 种组分可以抵抗酿造过程的热变性和水解作用,将成为啤酒混浊形成重要的促进因子。
2011 Vol. 32 (3 ): 86-90 [摘要] ( 1504 ) [HTML 1KB] [ PDF 295KB] ( 343 )
91 刘新雨,曾新安,贾晓
脉冲电场对荔枝汁中酿酒酵母的杀灭效果
研究不同电场强度和处理时间的脉冲电场(PEF)对荔枝汁中酿酒酵母菌的杀灭效果,并探讨能量输入对酿酒酵母杀灭效果的影响。结果显示:电场强度的增大和处理时间的延长均能增大酿酒酵母的菌数减少指数;对不同生长时期酿酒酵母进行杀菌,表明荔枝汁中处于4 个不同生长时期的酿酒酵母对电场敏感度不同,由强到弱依次为稳定期>对数期>衰亡期>调整期。PEF 对酿酒酵母的灭菌效果随着电场能量输入的增加而增强。
2011 Vol. 32 (3 ): 91-94 [摘要] ( 1472 ) [HTML 1KB] [ PDF 238KB] ( 282 )
95 任旭,陈贵林
唐古特白刺果实提取物抗氧化活性评价
采用95% 乙醇加热回流提取唐古特白刺(Nitraria tangutorum Bohr.)果实成分,依次用石油醚、氯仿、乙酸乙酯和正丁醇进行萃取。用DPPH 自由基法和ABTS+·法进行抗氧化活性实验,并选取抗坏血酸(VC)和生育酚(VE)作为对照。结果显示乙酸乙酯提取物(EAF)具有较高的抗氧化性,进一步对其进行硅胶柱层析分离,得到6 个组分(EAF-Ⅰ~EAF- Ⅵ),其中EAF-Ⅰ和EAF- Ⅳ的抗氧化性均高于VC 和VE。白刺果实提取物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性,有进一步开发为天然抗氧化剂的应用前景。
2011 Vol. 32 (3 ): 95-97 [摘要] ( 1699 ) [HTML 1KB] [ PDF 198KB] ( 373 )
98 周笑犁 印遇龙 阮征
大豆寡糖体外发酵特性研究
采用体外发酵技术评价大豆寡糖对猪肠道食糜体外发酵特性和发酵产物的影响,探讨其作为功能食品或饲料添加剂的作用机制。选用正常的环江香猪,处死后无菌取空肠、回肠、盲肠和结肠食糜作为接种物,分别以5 种质量浓度的大豆寡糖(50、100、200、500、800mg/L)和葡萄糖为底物进行体外发酵。记录产气量,48h 后检测发酵液pH 值、NH3-N、乙酸、丙酸和丁酸的含量。结果表明:接种回肠食糜的大豆寡糖组最大理论产气量和产气速率显著高于培养液对照组(P < 0.05),显著低于葡萄糖组(P < 0.05)。接种结肠和盲肠食糜的寡糖组和葡萄糖组的体外发酵延滞产气时间显著低于对照组,200mg/L 大豆寡糖的发酵动力学参数最优;200mg/L 寡糖组发酵液pH 值和NH3-N 含量显著低于培养液对照组(P < 0.05);接种各肠段食糜的寡糖组和葡萄糖组发酵产丙酸和丁酸等短链脂肪酸含量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 < 0.05),200mg/L 大豆寡糖接种结肠食糜产丁酸含量最高。食品中添加大豆寡糖有利于被肠道微生物利用产生SCFA。
2011 Vol. 32 (3 ): 98-102 [摘要] ( 1744 ) [HTML 1KB] [ PDF 179KB] ( 552 )
103 李春香 范大明 陈卫 庞珂 李广 赵建新 张灏
米饭热物性和介电特性研究
设计一种含加热丝的稳压电路,并结合在线测温的方法测定样品的导热系数。采用程序控温的方法,研究温度对米饭热物性和介电特性的影响,并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温度对米饭的比热和介电损耗影响显著,而对导热系数和介电常数影响较小;米饭比热随温度升高呈指数上升,当温度到达15℃以后,比热不再随温度变化(cp=2.930kJ/(kg·℃));用温度的二次多项式可以很好的反映米饭介电损耗的变化规律(R2=0.998)。穿透深度是介电性质的函数,与温度呈正相关。
2011 Vol. 32 (3 ): 103-107 [摘要] ( 4261 ) [HTML 1KB] [ PDF 266KB] ( 719 )
108 李欣,薛治浦,朱文学
丹参不同部位总酚酸和总黄酮含量分析及其抗氧化活性研究
以丹参根、茎、叶为研究对象,在测定其总酚酸及总黄酮含量的基础上,以VC 为阳性对照,选用还原力、DPPH 自由基清除率和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过氧化体系对不同部位醇提物进行抗氧化活性评价。结果表明:叶中总酚酸和总黄酮含量显著高于其他部位,其总酚酸含量分别为根和茎的1.07 倍和6.81 倍;总黄酮含量分别为根和茎的4.79 倍和14.5 倍。在预设质量浓度为20mg/mL 时,丹参叶醇提物的抗氧化活性最强,其还原力、DPPH 自由基清除率、对PUFA 过氧化体系的抑制作用分别相当于VC(1mg/mL)的1.08、1.01、5.78 倍。总酚酸的含量和抗氧化活性之间具有很高的相关性,表明抗氧化活性可能与酚酸类物质有关。
2011 Vol. 32 (3 ): 108-111 [摘要] ( 1551 ) [HTML 1KB] [ PDF 156KB] ( 636 )
112 罗晶洁,王尉,曹学丽
桑叶多糖的分离纯化及对α - 葡萄糖苷酶的抑制活性
利用Sephadex-G50 从桑叶多糖中分离纯化得到两种不同多糖组分MLP1 和MLP2,经过高效凝胶色谱(GPC)分析表明,MLP1 的纯度为94.55%,重均相对分子质量MW 为11800,多分散性系数为1.25,MLP2 的纯度为96.64%,重均相对分子质量MW 为7630,多分散性系数为1.12。并利用α- 葡萄糖苷酶抑制活性体外筛选模型,对MLP1 和MLP2 进行活性研究,结果表明两个组分对α- 葡萄糖苷酶均具有较好的抑制活性。
2011 Vol. 32 (3 ): 112-116 [摘要] ( 1419 ) [HTML 1KB] [ PDF 419KB] ( 320 )
117 邹朝晖,王强,王志东,邓钢桥,李淑荣,高美须,陈永浩,范蓓,李庆鹏,赵宏伟
辐照对透明质酸理化特性的影响
采用60Co-γ射线对0.5g/100mL 透明质酸氯化钠溶液进行辐照处理,通过溶液的pH 值、黏度值、色度和红外光谱及紫外光谱等变化研究辐照对透明质酸理化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辐照降低透明质酸的分子质量、pH值、特性黏度,溶液的颜色比未辐照的更黄。通过紫外和红外扫描观察,透明质酸在辐照前后的吸收特征峰没有太大的变化,吸收强度发生变化。辐照后透明质酸对DPPH 自由基的清除作用随着辐照剂量的增大逐渐增强。
2011 Vol. 32 (3 ): 117-120 [摘要] ( 1732 ) [HTML 1KB] [ PDF 314KB] ( 590 )
生物工程
121 林谦,杨胜远,陆兆新,吕凤霞,别小妹,邹晓葵
嗜热链球菌谷氨酸脱羧酶基因及其侧翼区序列分析
从嗜热链球菌Streptococcus thermophilus Y-2的谷氨酸脱羧酶基因(gadB)及其两侧旁邻序列出发,在GenBank中分别用Blastn、Blastx 搜索同源序列。gadB 在核酸水平上无法找到同源序列,在蛋白质水平上与多种细菌的谷氨酸脱羧酶同源。根据谷氨酸脱羧酶的氨基酸序列构建系统发育树,菌株Y-2 与具核梭杆菌Fusobacterium nucleatum subsp. polymorphum ATCC 10953 的亲缘关系最近。gadB 的上游侧翼区与嗜热链球菌LMG 18311 的插入序列IS1216转座酶基因具有很高的相似性。gadB 的下游侧翼区在核酸水平上未找到同源序列,在蛋白质水平上与谷氨酸/γ- 氨基丁酸转运蛋白有很高的相似性。菌株Y-2 的gadB、gadC 排列方式与大肠杆菌、弗氏志贺菌的相同,而与乳酸乳球菌、短小乳杆菌的相反。在已完成全基因组测序的3 个模式株Streptococcus thermophilus LMG 18311、CNRZ1066、LMD-9 中均含有插入序列 IS1216,但未发现谷氨酸脱羧酶基因gadB、谷氨酸/γ- 氨基丁酸转运蛋白基因gadC。
2011 Vol. 32 (3 ): 121-125 [摘要] ( 1383 ) [HTML 1KB] [ PDF 1197KB] ( 413 )
126 刘万振,武婷婷,生吉萍,申琳
有机和常规红提葡萄附生菌的比较分析
以伊犁金山葡萄庄园的红提葡萄为原料,通过比较常规葡萄和有机葡萄不同器官表面附生菌群的差异,旨在揭示常规和有机两种不同栽培模式对葡萄附生菌群的影响。葡萄附生菌的分离、筛选方法为平板培养法,微生物的计数方法为最大或然数法。结果显示:葡萄根部附生菌的群落总数最大(105CFU/mm2),茎次之,果实最小(约102CFU/mm2)。在果实上,有机葡萄附生真菌种类多于常规葡萄,而附生细菌种类与之相反。除葡萄叶没有显著差异外,有机葡萄各器官(根、茎、果实)附生菌菌落总数均大于常规葡萄。初步表明,有机栽培可以更好地保持生态环境中微生物群落的生物多样性。
2011 Vol. 32 (3 ): 126-129 [摘要] ( 1603 ) [HTML 1KB] [ PDF 236KB] ( 321 )
130 唐棠,黄乾明,杨群峰
红酵母Y-5产类胡萝卜素培养基无机盐组分的优化
为提高红酵母菌株Y-5 发酵产类胡萝卜素的产量,对培养基中无机盐组分进行优化。采用Plackett-Burman试验设计从8 种无机盐中筛选出对提高类胡萝卜素产量具有显著效应的无机盐组分KH2PO4、MgSO4 和NaCl。通过Box-Behnken 设计及响应面分析确定其质量浓度为KH2PO4 0.58g/L、MgSO4 0.49g/L、NaCl 0.28g/L 时,菌株的类胡萝卜素产量达到14.51mg/L,与未添加无机盐组分培养基相比,类胡萝卜素产量提高了25.09%。
2011 Vol. 32 (3 ): 130-133 [摘要] ( 1468 ) [HTML 1KB] [ PDF 242KB] ( 439 )
138 雷生姣,王可兴,吕晓燕,潘思轶
聚乙烯醇- 海藻酸钙固定化柚苷酶

文章导读:null
利用聚乙烯醇(PVA)- 海藻酸钙为载体,通过戊二醛交联,制备水不溶性的固定化柚苷酶凝胶颗粒。结果显示:添加戊二醛和延时包埋法制备的固定化酶凝珠活力较高。固定化酶的优化工艺为:以9.0g/100mL PVA 与1.0g/100mL 海藻酸钠为载体,固化剂CaCl2 的质量浓度为1.0g/100mL,酶液质量浓度2.0mg/mL,固定化时间10h。同时对固定化酶与游离酶的性质进行比较研究:柚苷酶经PVA- 海藻酸钙固定化后,其反应最适pH 值和最适温度没有改变,但热稳定性提高,重复使用6 次仍保持60% 的酶活力。
2011 Vol. 32 (3 ): 138-143 [摘要] ( 1455 ) [HTML 1KB] [ PDF 517KB] ( 629 )
144 邹立扣,潘欣,岳爱玲,罗燕,李蓓,张悦,姚琼,吴琦
长根菇菌丝培养、鉴定及氨基酸成分分析
采用组织分离法,选择不同培养条件(温度、pH 值),获得长根菇的纯培养物。扫描电镜观测其菌丝体特征,结合ITS 区序列鉴定菌丝体,用全自动氨基酸分析仪分别测定长根菇子实体、菌丝体氨基酸组成。结果表明:长根菇菌丝最佳生长温度为26℃,最佳生长pH 值为5.0;菌丝体ITS 区序列与子实体完全一致(850bp),ITS 区基因片段的分子鉴定简便、准确,可以作为长根菇菌丝体鉴定的有效手段。长根菇菌丝体、子实体总氨基酸含量分别为18.25%、13.98%,必需氨基酸含量分别为6.97%、5.28%,非必需氨基酸含量分别为11.28%、8.70%,可见长根菇氨基酸种类丰富,营养价值高,长根菇菌丝体可开发成为功能性运动食品。
2011 Vol. 32 (3 ): 144-147 [摘要] ( 1438 ) [HTML 1KB] [ PDF 384KB] ( 390 )
148 谭小力, 魏明玉, 袁伟伟
从萌发的油菜种子中制备脂肪酶
测定不同萌发期油菜幼苗的脂肪酶活性,采用“盐析→超滤→M-Bondapak-C18 柱层析”的工艺路线,建立一种简单且高效的油菜脂肪酶纯化方法。结果表明:通过测定不同培养时间的油菜幼苗的脂肪酶比活力,发现培养6d 的油菜幼苗脂肪酶比活力最高,此时期的油菜幼苗适合作为脂肪酶提取的材料;对脂肪酶比活力为1.89U/mg的油菜蛋白粗提物采用盐析法沉淀脂肪酶时,得到脂肪酶的比活力为2.07U/mg,回收率为82.47%;采用截留分子质量为10000D 的超滤膜对脂肪酶盐析物进行脱盐和除去小分子杂蛋白处理,得到的脂肪酶的比活力为2.46U/mg,回收率为75.84%;进一步采用M-Bondapak-C18 柱层析纯化超滤液,脂肪酶最高比活力为9.14U/mg,回收率为34.13%。所得到的脂肪酶的活性达到了商品化脂肪酶的水平。
2011 Vol. 32 (3 ): 148-151 [摘要] ( 1422 ) [HTML 1KB] [ PDF 195KB] ( 531 )
152 冯小强,李小芳,杨声,伏国庆,王廷璞
壳聚糖金属配合物对黑曲霉的抑制活性研究
通过观察黑曲霉菌丝体的生长及孢子萌发情况,考察壳聚糖(CS)及壳聚糖锌(CS-Zn)、壳聚糖镍(CS-Ni)的抗真菌性能。结果表明:壳聚糖、壳聚糖锌和壳聚糖镍对黑曲霉孢子萌发和菌丝体生长均具有明显抑制作用,且壳聚糖金属配合物的抑菌效果比壳聚糖本身更强,其中壳聚糖镍最强。壳聚糖镍对黑曲霉的抑菌活性受壳聚糖分子质量、环境pH 值、质量浓度因素的影响较大。分子质量为5kD 的CS 制备的CS-Ni 抗真菌效果最好;CS-Ni 抑菌效果在pH3~7.5 时随pH 值降低而增强;随CS-Ni 质量浓度(0~0.75mg/mL)的增加而增强。
2011 Vol. 32 (3 ): 152-155 [摘要] ( 1776 ) [HTML 1KB] [ PDF 654KB] ( 352 )
156 丁明亮,欧阳安然,王望斐,顾正华,丁重阳,张梁,石贵阳
枯草芽孢杆菌产凝乳酶发酵条件的优化
为进一步提高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 subtilis)液态发酵产凝乳酶(milking-clotting enzyme,MCE)的能力,采用单因素试验和响应曲面法对枯草芽孢杆菌液态发酵的产酶条件进行研究和优化。结果表明:最优发酵工艺为:葡萄糖添加量16.2g/L,在500mL 三角瓶中装53.3mL 料液,接种量为体积分数0.130%,发酵时间120.43h,预测酶活力为1097.30SU/mL,经实验验证,在该条件下发酵产凝乳酶的酶活力为(1129.05 ± 74.55)SU/mL,与模型预测值相符。
2011 Vol. 32 (3 ): 156-160 [摘要] ( 1888 ) [HTML 1KB] [ PDF 692KB] ( 459 )
161 刘汉灵,杨勇,王孝英,易跃武
微波预处理木薯发酵酒精的研究
利用微波预处理木薯代替传统酒精发酵生产中的蒸煮液化工艺,并对微波预处理后的木薯进行无蒸煮发酵工艺的研究。通过正交试验,得出微波处理后的木薯最佳发酵条件为:料水质量比1:2.8,糖化酶添加量180U/g,活性干酵母添加量为原料质量的0.3%,氮源用量为原料质量的0.3%,30℃发酵72h,发酵醪液的酒精体积分数达到12.7%。通过与传统蒸煮液化工艺进行能耗对比,至少节省30.8% 的能耗。
2011 Vol. 32 (3 ): 161-164 [摘要] ( 1373 ) [HTML 1KB] [ PDF 323KB] ( 330 )
165 王宁,吴丹,陈晟,陈坚,吴敬
利用来源于Paenibacillus macerans的α-CGTase突变体Y89D生产α-环糊精
对α- 环糊精葡萄糖基转移酶(α-CGTase)突变体Y89D 制备α- 环糊精的影响因素进行初步研究。其因素包括淀粉种类(马铃薯淀粉、玉米淀粉、木薯淀粉、可溶性淀粉)、加酶量、反应时间、pH 值、有机溶剂(乙醇、异丙醇、正丁醇、正癸醇)和温度。结果表明:选用5g/100mL 马铃薯淀粉、pH5.0、温度30℃、加酶量控制在 每克淀粉5U 左右,反应体系中加入体积分数5% 的正癸醇,反应6h 后,淀粉总转化率可达70%,其中α- 环糊精在产物中质量分数约为85%,转化产物中含有少量β- 环糊精(15%),而极少生成γ- 环糊精。因此,α-CGTase突变体Y89D 在制备α- 环糊精工艺中具有很好的工业化应用前景。
2011 Vol. 32 (3 ): 165-170 [摘要] ( 1549 ) [HTML 1KB] [ PDF 308KB] ( 403 )
171 张国强,樊明涛,师俊玲,方江平
一株从泡菜中分离的产细菌素乳杆菌的鉴定及细菌素特性研究
从泡菜中分离的329 株乳酸菌中,筛选出一株产细菌素的乳酸菌,编号为SD-22。经生理生化实验鉴定为短乳杆菌(Lactobacillus brevis)。在排除过氧化氢干扰和有机酸抑菌作用后,brevicin SD-22 对革兰氏阳性细菌和革兰氏阴性细菌具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对部分真菌也有抑制作用,但对酵母菌和青霉无抑制作用,具有良好的热稳定性和pH 值稳定性,经胰蛋白酶、胃蛋白酶和蛋白酶K 处理后抑菌活性完全消失,对α- 淀粉酶不敏感。因此初步认为该菌株是一株产广谱细菌素的乳酸菌。
2011 Vol. 32 (3 ): 171-175 [摘要] ( 1285 ) [HTML 1KB] [ PDF 141KB] ( 447 )
176 陈琳,孟祥晨
响应面法优化植物乳杆菌代谢产细菌素的发酵条件
为提高一株分离自内蒙古传统发酵稀奶油“焦克”中的植物乳杆菌KLDS1.0391 代谢产细菌素量,以中性蛋白酶水解脱脂乳为培养基,以枯草芽孢杆菌为指示菌,以抑菌圈直径为考察指标,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采用响应面法优化发酵pH 值、温度以及接种量。结果表明:对该菌代谢产细菌素的活性影响大小依次为:发酵pH值>接种量>发酵温度;最优发酵条件为:pH5.1、发酵温度33℃、接种量1%。在此条件下,发酵液的抑菌圈直径为15.00mm,细菌素的效价为601.32IU/mL,较优化前提高了43.08%。在最优发酵条件下获得的实验结果与模型预测值吻合,说明所建立的模型是切实可行的。
2011 Vol. 32 (3 ): 176-180 [摘要] ( 1389 ) [HTML 1KB] [ PDF 324KB] ( 395 )
181 苏茉,高亚朋,梁建荣,黄洁,唐云明
黑曲霉H1-9b 葡萄糖氧化酶的分离纯化及部分性质研究
采用研磨法破碎黑曲霉H1-9b 菌丝体,经pH5.7 磷酸缓冲液抽提获得粗酶液,粗酶液经DEAE-Sepharose离子交换层析和Superdex-200 凝胶过滤层析,得到葡萄糖氧化酶纯品。该酶的比活力为30569.7U/mg,回收率为30.2%,提纯倍数为41.4 倍,分子质量为94.1kD,为单亚基酶。该酶最适温度为37℃,最适pH 值为5.7,在30~40℃温度范围内稳定性较好,在pH4.0~8.0 范围内活性稳定。以不同浓度葡萄糖为底物在最适条件下测得该酶Km 值为30.69mmol/L,Vmax 为21.88μmol/L。Ag+、Cu2+、Zn2+ 对该酶活性有较大抑制作用。结果表明,该酶稳定性较好,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2011 Vol. 32 (3 ): 181-185 [摘要] ( 1473 ) [HTML 1KB] [ PDF 390KB] ( 351 )
186 陈芳溶,徐晓云,张敏,潘思轶,李秀娟
米发糕储藏过程中微生物分析
米发糕是中国传统发酵食品,在我国尤其是南方地区颇受消费者欢迎。本实验利用16S rDNA 基因序列的PCR 扩增技术对米发糕在室温储藏过程分离出的菌株进行鉴定。结果表明:细菌是致使米发糕迅速腐败的主要因素,分离出的3 株菌经鉴定分别为发酵乳杆菌、巴氏葡萄球菌和蜡样芽胞杆菌。对米发糕腐败菌的菌相变化进行分析,确定乳杆菌和芽孢杆菌是米发糕储藏过程中的优势腐败菌,且都随着时间的延长呈明显上升趋势。
2011 Vol. 32 (3 ): 186-190 [摘要] ( 1239 ) [HTML 1KB] [ PDF 812KB] ( 321 )
营养卫生
191 林松毅,许海丽,孟秀娟,高丽霞,孙鹏,刘静波
水迷宫评价蛋清高F 值寡肽增强小鼠记忆功效的影响因素分析
以蛋清高F 值寡肽为受试物,借助SMG-2 水迷宫程序自动控制仪4 个盲端评价方法,综合分析受试小鼠90d 潜伏期变化情况,以考察蛋清高F 值寡肽和SMG-2 水迷宫4 个盲端对小鼠潜伏期的影响。结果表明:给予蛋清高F 值寡肽的小鼠在盲端Ⅰ、Ⅱ、Ⅲ区的潜伏期和对照组小鼠的潜伏期都表现出了显著性差异(P < 0.05);通过对不同测试时间的潜伏期之间的显著性检验,表明受试小鼠的潜伏期在受试第60 天时开始和之前的潜伏期有显著性差异。并且小鼠在盲端Ⅰ、Ⅱ、Ⅲ、Ⅳ区的潜伏期对训练时间的依赖性是逐渐增加的,既迷宫越复杂,小鼠对受试时间的依赖性越弱。SMG-2 水迷宫程序自动控制仪评价蛋清高F 值寡肽对小鼠的记忆时,选择盲端Ⅰ、Ⅱ区的潜伏期进行统计分析。
2011 Vol. 32 (3 ): 191-194 [摘要] ( 1290 ) [HTML 1KB] [ PDF 689KB] ( 331 )
195 丁圣,蒋菁莉,刘松玲,刘爱萍,任发政
长双歧杆菌BBMN68 对便秘模型小鼠的通便作用
目的:研究长双歧杆菌活菌BBMN68 活菌液对便秘模型小鼠的润肠通便作用。方法:将Balb/c 雄性小鼠随机分为空白组、模型组、阳性对照组和3 个剂量的给药组。给药组分别经口给予低、中、高剂量(1 × 107、1 × 108、1 × 109CFU/mL)的长双歧杆菌BBMB68 活菌液0.1mL/(kg·d)(以体质量计);空白组和模型组给予0.1mL/(kg·d)的质量分数10% 的脱脂奶溶液;阳性对照组给予1 × 108CFU/mL 动物双歧杆菌菌悬液0.1mL/(kg·d)。用复方地芬诺酯制造小鼠便秘模型,建模后各组分别给药,观察各组小鼠的首次排黑便时间、5h 内排便粒数和质量,测定粪便含水量和小肠墨汁推进率。结果:长双歧杆菌BBMN68 给药7d,可明显改善便秘小鼠首次排黑便时间、增加排黑便粒数和质量;长双歧杆菌BBMN68 给药15d 可显著提高便秘小鼠小肠墨汁推进率。表明长双歧杆菌BBMN68 具有润肠通便功能。
2011 Vol. 32 (3 ): 195-198 [摘要] ( 1425 ) [HTML 1KB] [ PDF 156KB] ( 439 )
199 郑伟,董志国,李晓英,程汉良
海州湾养殖四角蛤蜊体内组织中重金属分布差异及安全评价
采用原子吸收法测定海州湾池塘养殖成体四角蛤蜊外套膜、鳃、斧足、闭壳肌、内脏团(含生殖腺、肝、胃、肠、肾等)5 个组织干质量中Cd、Cr、Pb、Ni、Cu 和Zn 6 种重金属的含量,并与相关标准进行比较评价。结果显示:5 个组织中内脏团是重金属选择性富集的主要器官,含量介于0.353(Cd)~127.633μg/g(Zn)之间,除Cr和Pb 相互差异不显著外,其余相互间均差异显著(P < 0.05);6 种重金属中,Zn 在5 种组织中含量最高,而Cd 在鳃、外套膜和内脏团中含量最低,Cu 则在斧足和闭壳肌中的含量最低。用单因子指数法对四角蛤蜊污染状况进行评价,结果表明:5 个组织中主要重金属污染物为Ni,污染指数为0.87(斧足)~10.73(内脏团),其次为Pb 和Zn,Cd 仅在内脏团中呈轻度污染,未受Cr 和Cu 污染。海州湾养殖四角蛤蜊食用或作为饲料用时应引起一定程度的重视。
2011 Vol. 32 (3 ): 199-203 [摘要] ( 1484 ) [HTML KB] [ PDF 256KB] ( 289 )
204 张洪江,张红英,王玉
马齿苋正丁醇提取物对D- 半乳糖致衰老小鼠学习记忆作用的研究
目的:研究马齿苋正丁醇提取物对D- 半乳糖致衰老小鼠的学习记忆能力及其作用机制。方法:取小鼠随机分为正常组、模型组、马齿苋正丁醇提取物(0.5、0.25g/(kg·d))组。除正常组颈部皮下注射生理盐水外,其他各组均皮下注射D- 半乳糖(1g/(kg·d)),注射后每天下午灌胃给药,连续造模42d。采用避暗和水迷宫法测定衰老小鼠学习记忆能力,同时测定小鼠脑组织丙二醛(MDA)含量、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活性。结果:马齿苋正丁醇提取物组均可提高衰老小鼠学习记忆能力,并明显降低脑组织MDA 含量,提高SOD和GSH-Px 的活性。结论:马齿苋正丁醇提取物能明显改善衰老小鼠学习记忆障碍,其机制可能与提高SOD、GSH-Px活性,降低MDA 含量有关。
2011 Vol. 32 (3 ): 204-207 [摘要] ( 1171 ) [HTML KB] [ PDF 157KB] ( 217 )
208 印虹 马畅 韩东宁 张源淑
乳源β- 酪啡肽-7 对高血糖大鼠小肠黏膜氧化应激的影响
为了探讨主要的乳源活性肽β- 酪啡肽-7 对高血糖大鼠小肠黏膜氧化应激损伤的保护作用。本研究选用SD雄性大鼠43 只,随机取35 只诱导高血糖模型,另8 只作为空白对照。造模成功大鼠24 只随机分为高、低剂量组和模型对照组。高、低剂量组每12h 灌胃β-CM-7 溶液1mL,高剂量组β-CM-7 浓度为7.5 × 10-6mol/L,低剂量组β-CM-7 浓度为7.5 × 10-7mol/L,模型对照组、空白对照组大鼠按等体积蒸馏水灌胃。连续灌胃30d 后,断颈处死,取血浆、小肠黏膜等进行小肠黏膜Na+-K+-ATP 酶、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和过氧化氢酶(CAT)活性与丙二醛含量测定。结果表明:低剂量组能显著提高高血糖大鼠小肠黏膜Na+-K+-ATP 酶活力及CAT 活力(P < 0.05);高、低剂量组均能显著提高高血糖大鼠小肠黏膜SOD、GSH-Px 酶活力(P < 0.05);低剂量组能显著降低高血糖大鼠小肠黏膜MDA 含量。结论:β-CM-7 可以通过上调小肠黏膜SOD、GSH-Px 等抗氧化应激酶活性,缓解高血糖氧化应激产生的自由基对机体小肠黏膜的损伤。
2011 Vol. 32 (3 ): 208-211 [摘要] ( 1580 ) [HTML KB] [ PDF 172KB] ( 344 )
212 王玉明,任兵兴,胡晓倩,张蓓,杜磊,王静凤,薛长湖
摄食鱿鱼对乳清酸诱导大鼠脂肪肝的影响
目的:研究摄食鱿鱼对脂肪肝大鼠脂肪代谢的影响。方法:24 只大鼠分成3 组,对照组喂食AIN76 标准饲料,模型组饲料中添加1% 乳清酸,鱿鱼组添加1% 乳清酸和10% 鱿鱼。饲喂10d 后,分别测定大鼠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含量,以及肝脏TC、TG、磷脂含量。同时测定肝 脏中脂肪酸合成酶(FAS)、苹果酸酶(ME)、葡萄糖6 磷酸脱氢酶(G6PDH)、肉碱棕榈酰转移酶(CPT-1)和过氧化物酶体β- 氧化酶系活性。结果:乳清酸可显著升高大鼠肝脏以及血清TC、TG 含量,升高FAS、ME 和G6PDH活性,并降低CPT-1 的活性。添加鱿鱼后,显著降低了乳清酸诱导的脂肪肝模型大鼠的肝脏以及血清TC、TG 水平,降低了FAS、ME、G6PDH 活性并升高了过氧化物酶体β- 氧化酶系活性。摄食乳清酸降低了大鼠总脂和中性固醇的排泄,摄食鱿鱼后对大鼠总脂排泄无显著影响,但降低了中性固醇的排泄。结论:摄食鱿鱼可以通过降低乳清酸诱导的脂肪肝模型大鼠的脂肪酸合成酶活性和升高过氧化物酶体β-氧化酶系活性来抑制脂肪肝大鼠肝脏脂质蓄积。
2011 Vol. 32 (3 ): 212-215 [摘要] ( 1473 ) [HTML KB] [ PDF 216KB] ( 347 )
216 韩飞 于婷婷 李军 白慧称
大鼠灌胃大豆肽后各组织ACE 酶活性的研究
利用体外ACE 酶抑制实验筛选获得的自制大豆肽灌胃自发性高血压大鼠,经过8 周灌胃后,测定大鼠的胸主动脉、肺、肾、心脏、大脑和血清各组织ACE 酶活性的变化。结果表明:灌胃大豆肽的自发性高血压大鼠,其胸主动脉、肺、肾、大脑和血清的ACE 酶活性显著低于生理盐水对照组,且对肾脏组织的ACE 酶活力呈剂量依赖性,大豆肽剂量越高,酶活力越低。但对心脏的ACE 酶活力没有抑制作用。说明灌胃自制大豆肽对大鼠的肺、肾、大脑等组织中的ACE 酶的表达或激活起到显著的抑制作用,但作用机制和途径尚需进一步研究。
2011 Vol. 32 (3 ): 216-218 [摘要] ( 1282 ) [HTML KB] [ PDF 126KB] ( 325 )
219 杨兰兰,侯艳,肖蓉,邵宛芳,龚江,秦廷发
普洱茶对大鼠钙磷代谢的影响
初步探讨普洱茶对实验大鼠钙磷代谢的影响。采用100 只雄性Wistar 大鼠按照体质量随机分为对照组(纯净水) ,普洱熟茶低、中、高剂量组,普洱生茶低、中、高剂量组,曲茗绿茶低、中、高剂量组,每组1 0 只,分别灌胃纯净水,0.5、1.0、2.0g/(kg·d)(以体质量计)的普洱茶和绿茶茶汤,进行为期90d 的灌胃实验。实验结束后将大鼠处死,测定分析普洱茶对实验大鼠钙磷代谢的相关指标。结果发现:各实验组动物粪钙含量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 < 0.05) ,除高剂量普洱生茶组和高剂量普洱熟茶组外,其他实验组大鼠粪磷含量与对照组相比无明显差异(P > 0.05);各实验组钙磷表观吸收率与对照组相比无显著差异(P > 0.05);结论:在本实验条件下,该批普洱生茶、普洱熟茶和绿茶对实验大鼠的钙磷代谢无影响。
2011 Vol. 32 (3 ): 219-222 [摘要] ( 1215 ) [HTML KB] [ PDF 165KB] ( 292 )
223 袁云辉,张树斌,姚钢乾,赵俊霞,王立安
花盖红菇菌丝体提取物的体外功效及组分分析
采用摇瓶发酵获得花盖红菇菌丝体,用石油醚、乙酸乙酯、乙醇和水提取菌丝体活性物质,得到不同的提取物。采用清除DPPH 自由基实验和抑制小鼠肝细胞脂质过氧化活性实验检测各提取物的抗氧化活性。结果显示:乙酸乙酯提取物和乙醇提取物均具有较高的抗氧化活性,其中以乙醇提取物活性最高。MTT 法检测各提取物对H446 肺癌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结果表明:石油醚提取物、乙酸乙酯提取物及乙醇提取物均有较高的抗肿瘤活性。采用色谱技术对乙醇提取物进行分离纯化,得到3 个单一组分,分别命名为组分Ⅰ、Ⅱ、Ⅲ;经结构鉴定组分Ⅰ为1- 氮杂[4,2,0]双环-4- 烯-8- 酮。
2011 Vol. 32 (3 ): 223-227 [摘要] ( 1331 ) [HTML KB] [ PDF 251KB] ( 529 )
228 陈永红,黄夏宁,邹志飞,谷康定,王岚,刘慧智
曲酸遗传毒性的研究
目的:研究曲酸遗传毒性及有关作用机制。 方法:采用小鼠骨髓细胞微核实验检测染色体损伤。用不同质量浓度曲酸(0、500、1000、1500、2000、2500μg/mL)诱导CHO-K1 细胞,单细胞凝胶电泳实验检测CHO-K1 细胞DNA 损伤。 结果:1/2 LD50、1/4 LD50 和1/8 LD50 不同剂量曲酸诱导昆明小鼠微核实验结果显示,各质量浓度受试组与阴性对照组差别无显著性。单细胞凝胶电泳结果显示:曲酸作用质量浓度为 1000μg/mL,作用时间为6h时,即出现轻微DNA 损伤;当曲酸作用质量浓度增大到2500μg/mL 时,出现明显的DNA 损伤。在24h 内,或其他同一作用时间段,随着曲酸作用质量浓度增加,DNA 损伤也呈增加趋势。实验未发现有明显的时间- 效应关系。结论:体内小鼠骨髓细胞微核实验未观察到曲酸明显的遗传毒性,但体外实验高质量浓度曲酸在一定时间可导致DNA 损伤。
2011 Vol. 32 (3 ): 228-232 [摘要] ( 1389 ) [HTML KB] [ PDF 311KB] ( 291 )
233 郑刚 胡娟 吴洪斌 明建 糜漫天 赵国华
3 种可溶性膳食纤维对大鼠血脂的影响
以SD 大鼠为实验动物,饲喂高脂饲料,同时灌胃可溶性的番茄膳食纤维(TS)、葡萄膳食纤维(GS)和燕麦β- 葡聚糖(βG),观察3 种可溶性膳食纤维对大鼠血脂水平的影响。结果发现,βG、TS 和GS 能显著抑制大鼠血清中总胆固醇(TC)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浓度上升(P < 0.05),与高脂模型对照组比较,其浓度平均水平分别下降了30.2% 和34.7%;但是3 种可溶性膳食纤维对大鼠的体质量、体脂百分率、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和动脉硬化指数AI 没有显著影响。TS 比βG 和GS 能更加有效抑制大鼠血清TG 浓度升高,βG 则比TS 和GS 能更好地抑制HDL-C 浓度降低,但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均未达到显著水平。
2011 Vol. 32 (3 ): 233-237 [摘要] ( 1353 ) [HTML KB] [ PDF 203KB] ( 348 )
238 宋家乐
大叶紫薇叶水提物对氧化损伤下胰腺细胞的保护作用
探讨大叶紫薇叶水提物对氧化损伤下HIT-T15 细胞的保护作用及其对胰岛素分泌量的影响。通过检测细胞内Akt 蛋白质表达量并结合ELISA 法检测大叶紫薇叶水提物对HIT-T15 细胞胰岛素分泌量的影响。同时,结合细胞内线粒体膜电位改变程度和抗凋亡蛋白质Bcl-2 表达量以研究其分子层面的抗凋亡机制。结果提示,大叶紫薇叶水提物可抑制氧化损伤下HIT-T15 细胞的凋亡,并可改善受损细胞自身的胰岛素分泌能力。
2011 Vol. 32 (3 ): 238-240 [摘要] ( 1360 ) [HTML KB] [ PDF 443KB] ( 402 )
专题论述
241 丁甜 王军
电位水在食品杀菌领域的研究进展
介绍强酸性电位水(strong acid electrolyzed water 或electrolyzed oxidizing water,AcEW)、弱酸性电位水(slightly acid electrolyzed water,SAcEW)及碱性电位水(alkaline electrolyzed water,AlEW)的发生原理,及其制作流程和杀菌能力,结合3 种电位水在食品杀菌领域的研究现状,分析其在各种食品中对不同食源性病菌的杀菌效力,综合分析表明SAcEW 杀菌能力强,安全性高,更加环保,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11 Vol. 32 (3 ): 241-246 [摘要] ( 1717 ) [HTML KB] [ PDF 244KB] ( 389 )
247 李轻舟,王红育
发酵肉制品研究现状及展望
对发酵肉制品的概念、特点、历史、种类、加工工艺、发酵菌种等进行概述,并从发酵剂优化、工艺改进、安全性研究等方面概括发酵肉制品的研究进展,最后对我国发酵肉制品的发展进行展望。
2011 Vol. 32 (3 ): 247-251 [摘要] ( 1483 ) [HTML KB] [ PDF 185KB] ( 834 )
252 王标诗,杜建中,金蓓,李汴生,曾庆孝,阮征,黄海敏
超高静压对细菌芽孢致死效应的研究进展
在超高静压杀菌过程中,细菌芽孢往往比其营养体更耐压,而单独的压力处理并不能完全杀死芽孢。超高静压对普通微生物营养体有较好的杀灭效果,但超高静压对细菌芽孢杀灭效应有待于进一步研究。研究表明,超高静压结合适度的热处理能显著增加芽孢的杀灭效果。本文综述了芽孢对食品安全的影响、超高静压诱导芽孢发芽以及超高静压导致细菌芽孢失活的影响因素等。
2011 Vol. 32 (3 ): 252-255 [摘要] ( 1207 ) [HTML KB] [ PDF 167KB] ( 368 )
256 张红城,吴正双,高文宏,董捷
黄酮类化合物改性方法的研究进展
黄酮类化合物是一类具有广泛应用的植物化学物,由于其结构的不同,生理活性有很大差异,因此可以通过改性,使天然黄酮类物质发挥特定功能。本文综述了国内外对黄酮类化合物的几种改性方法,包括糖基化、去糖基化、酰化、甲基化以及其他改性方法,并阐述改性前后生理活性的变化。
2011 Vol. 32 (3 ): 256-261 [摘要] ( 1426 ) [HTML KB] [ PDF 217KB] ( 997 )
262 郑龙辉 陆红佳 刘雄
辣椒素生理功能研究进展
辣椒是重要的香辛料,对人体有重要的生理作用。辣椒主要的辛辣成分是辣椒素。本文综述了辣椒素的药理作用及其在减肥、防癌、抗癌、体内脂肪和胆固醇代谢方面的效果与作用机理,以期为辣椒食用的安全性和功能性研究提供参考。
2011 Vol. 32 (3 ): 262-265 [摘要] ( 1841 ) [HTML KB] [ PDF 182KB] ( 817 )
266 李太平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的安全漏洞分析
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是判别食品安全的基础依据,研究农药残留标准本身是否存在安全漏洞,对化解食品安全风险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利用农药最大残留限量(MRLs)、日允许摄入量(ADI)与被测食品每日最大理论摄入量(TDI)三者之间的数量关系,以GB 2763 — 2005《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为例,计算126 种农药439 个残留限量指标的TDI 值,并与消费者每日实际摄入量(RDI)进行比较,发现35 个残留指标的食品有不同比例消费者的RDI 超过TDI,占GB 2763 — 2005 中478 个指标的7.3%,表明我国现行农药残留国家标准存在较大的安全漏洞,建议政府尽快修订该标准,以消除食品安全管理隐患。
2011 Vol. 32 (3 ): 266-271 [摘要] ( 1323 ) [HTML KB] [ PDF 184KB] ( 410 )
272 张拥军 蒋家新
食品成分的体内安全性研究进展
食品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有机体,食品进入体内会对机体产生何种影响,不仅与食品本身的化学组成、黏度等因素有关,还与食品在机体内存留的数量、分布位置及其在机体被消除的速率等因素有关。本文对食品中的抗营养因子、营养成分以及有害成分在体内安全性的国内外研究现状进行综述。
2011 Vol. 32 (3 ): 272-276 [摘要] ( 1619 ) [HTML KB] [ PDF 202KB] ( 426 )
277 王岁楼 王海翔
利用超高压诱变选育食品与发酵微生物的研究进展
介绍超高压处理对食品与发酵微生物的诱变效应,包括其在酵母菌、细菌、霉菌等诱变选育中的应用实例,并对超高压诱变微生物的机理及影响因素进行探讨,最后指出超高压作为一种新的微生物诱变育种方法将会在食品与发酵工业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2011 Vol. 32 (3 ): 277-280 [摘要] ( 1125 ) [HTML KB] [ PDF 175KB] ( 418 )
281 张婷,刘婉,张艳贞,晏月明
小麦胚芽生物活性物质及其功能特性研究进展
小麦是我国主要的粮食作物,其中胚芽是面粉加工的副产物,是“人类天然的营养宝库”。小麦胚芽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主要包括麦胚凝集素、谷胱甘肽、VE、二十八烷醇、黄酮类化合物等,它们不仅具有抗氧化、抗逆、抗癌的作用,还能增强运动机能。本文对这些活性物质的分离提取和功能特性进行系统的阐述,同时也对它们在食品、医疗保健、化妆品等行业的应用进行简要概述。
2011 Vol. 32 (3 ): 281-285 [摘要] ( 1351 ) [HTML KB] [ PDF 186KB] ( 458 )
286 白沙沙,毕金峰 ,方芳,王沛,公丽艳
苹果品质评价技术研究现状及展望
综述苹果果个大小与果形指数、果皮颜色、香气成分含量等感官品质指标,VC、可溶性固形物、酸度、矿物质、蛋白质等理化与营养品质指标以及果实硬度、褐变程度、水分含量、可食率等加工品质指标的评价方法研究现状,并展望苹果品质评价技术发展趋势。
2011 Vol. 32 (3 ): 286-290 [摘要] ( 1332 ) [HTML KB] [ PDF 202KB] ( 799 )
291 应丽莎,刘星,周晓庆,付海姣,张敏
肉类产品护色技术研究进展
肉的颜色是影响消费者购买决定最重要的品质属性之一。主要介绍气调包装、真空包装、抗氧化剂和辐照等护色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展望了肉类产品护色技术未来的研究领域。
2011 Vol. 32 (3 ): 291-295 [摘要] ( 1389 ) [HTML KB] [ PDF 189KB] ( 692 )
296 刘鑫,陈杰,孟岳成,徐侃
干燥型方便米线品质影响因素及其营养强化研究进展
对影响生产干燥型方便米线品质的关键环节,如原料组成、加工工艺、品质改良及其营养强化方面进行综述分析,总结出高品质方便米线生产规范化和标准化的适当参数,着重探讨品质改良和营养强化在干燥型方便米线生产中的重要性,为高品质方便米线的生产提出建议,并指出未来干燥型方便米线的发展方向。
2011 Vol. 32 (3 ): 296-300 [摘要] ( 1555 ) [HTML KB] [ PDF 208KB] ( 511 )
301 陈芹芹 李淑燕 甘芝霖 胡雪芳 梁峥 倪元颖
孜然精油成分分析及其功能研究进展
孜然是一种药食同源植物。孜然粉或孜然精油被广泛的应用于传统的营养学、医学中。国内外对孜然精油的成分及其功能进行广泛的研究。孜然精油已被证实具有抑菌、杀虫、降血糖、防癌抗癌、抗氧化等功能。本文对孜然精油的成分组成及其功能性研究状况进行综述,以期为孜然的综合利用提供理论依据。
2011 Vol. 32 (3 ): 301-304 [摘要] ( 1790 ) [HTML KB] [ PDF 187KB] ( 800 )
305 李全阳,张宪省 ,刘小玲,姜元欣
水牛奶组分及其功能特性研究进展
从水牛奶的干物质、蛋白质、脂肪、灰分、乳糖含量以及水牛奶中脂肪酸、蛋白质组分、氨基酸组成和矿质元素组成等方面对其成分特性进行综述,并对其有关成分的差异性采用SAS9.0 进行分析比较。同时对水牛奶中功能性成分的研究报道进行概述,并进一步提出了水牛奶组分今后的研究方向。
2011 Vol. 32 (3 ): 305-309 [摘要] ( 1400 ) [HTML KB] [ PDF 180KB] ( 861 )
310 郑美瑜 陆胜民 程绍南
改善橙皮苷的生物利用率的研究进展
橙皮苷是柑橘黄酮类中重要的一种。对近年来黄酮类糖苷与橙皮苷的生物利用率和通过酶法、酸法修饰橙皮苷的糖苷结构来改善生物利用率方面的研究,以及其衍生物的单葡萄糖苷的应用等进行综述,最后由中药生物转化的理念提出改善橙皮苷生物利用率的研究的未来发展趋势。
2011 Vol. 32 (3 ): 310-313 [摘要] ( 1233 ) [HTML KB] [ PDF 161KB] ( 632 )
生物工程
134 文连奎,张俊艳,赵 薇,王立芳,胡耀辉
酒石酸降解菌的筛选及鉴定
从含酒石酸的环境中分离得到10株可降解酒石酸的菌株,通过测定各菌株对酒石酸的降解率,从中筛选得到一株降解率高达70%的菌株,命名为F1。依据微生物学分类鉴定方法,对该菌株进行形态学、生理生化特性鉴定及rDNA-ITS序列分析,鉴定该菌株为黑曲霉(Aspergillus niger)。经毒素检测和动物毒性实验未见毒性。
2011 Vol. 32 (3 ): 134-137 [摘要] ( 178 ) [HTML 1KB] [ PDF 675KB] ( 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