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29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8-03-15
基础研究
高压匀浆破碎螺旋藻细胞释放藻蛋白的研究
吴蕾, 庞广昌, 陈庆森
2008, 29(3):  43-45. 
摘要 ( 1651 )   HTML ( 8)   PDF (128KB) ( 6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工业化常用的高压匀浆破碎法对螺旋藻细胞破碎释放藻蛋白的过程进行系统研究。考察了匀浆次数、操作压力、悬浮体系、进料藻细胞密度等对螺旋藻细胞破碎率的影响。优化得到的高压均浆破碎螺旋藻细胞的工艺为:操作压力为80MPa,悬浮体系为pH6.810mmol/L磷酸盐缓冲液,匀浆破碎次数为三次。螺旋藻细胞破碎率为86%,此时可获得的粗藻蛋白总含量为73%。本研究还对高压匀浆破碎螺旋藻过程的动力学进行了分析。
蛋清蛋白凝胶特性影响因素的研究
李俐鑫, 迟玉杰, 于滨
2008, 29(3):  46-49. 
摘要 ( 1313 )   HTML ( 6)   PDF (179KB) ( 10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对影响蛋清蛋白凝胶特性的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蛋清蛋白的凝胶特性与静电作用、氢键、二硫键、蛋白质浓度、pH值、加热温度、加热时间等密切相关。因此,在应用蛋清蛋白凝胶特性的过程中要考虑这些因素。
酸马奶酒中粪肠球菌H1-1抑菌物质的提取与纯化研究
贺银凤, 翟光超, 李少英, 田建军
2008, 29(3):  50-52. 
摘要 ( 983 )   HTML ( 0)   PDF (205KB) ( 2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研究了分离自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酸马奶酒中的一株粪肠球菌H1-1的抑菌物质的粗提与纯化。菌株发酵液经50%硫酸铵盐析沉淀,沉淀物经离子纤维素CM-52分离,分离后具有抑菌活性的物质进一步经葡聚糖凝胶G-25、G-100层析分离纯化。结果分离出的抑菌活性物质经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后呈现三条带,其分子量分别在33800、40100和42800D左右。
槲皮素-聚乙二醇固体分散体对亚硝化反应的抑制作用
吴春, 车春波, 李俊生, 代丽君
2008, 29(3):  53-55. 
摘要 ( 1249 )   HTML ( 0)   PDF (138KB) ( 5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槐米为原料制备槲皮素。为改善槲皮素的水溶性,以聚乙二醇为载体,采用熔融法将其制成槲皮素-聚乙二醇固体分散体,使其在水中的溶解度由11.8mg/L提高到80.2mg/L。在模拟人体胃液的条件下,考察该分散体对亚硝化反应的抑制作用。结果表明,槲皮素-聚乙二醇固体分散体对亚硝化反应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其对亚硝胺合成的最大阻断率达91.3%,对亚硝酸钠的最大清除率为86.1%。
聚γ-谷氨酸延缓磷酸钙沉淀及螯合钙离子的研究
夏芳, 蔡皓, 陈守文
2008, 29(3):  56-59. 
摘要 ( 1328 )   HTML ( 0)   PDF (155KB) ( 7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表明聚γ-谷氨酸(γ-PGA)有延缓磷酸钙沉淀形成的能力,在γ-PGA添加量达到200mg/L的条件下,体系中减少磷酸钙沉淀形成率达83.4%,延缓达到最大沉淀量所需时间20min。同时还研究了γ-PGA与钙离子螯合形成螯合钙的条件,结果显示在温度37℃、pH6、3%γ-PGA、羧钙比2.5:1的条件下螯合率最高,螯合反应在15min完成;螯合物的钙含量为11.06%。γ-PGA能与钙离子形成可溶性钙,可开发成一种新型的补钙剂。
金华火腿生产过程中脂质氧化及脂肪氧合酶变化特点研究
郇延军, 周光宏, 徐幸莲, 王革新
2008, 29(3):  60-65. 
摘要 ( 1054 )   HTML ( 3)   PDF (1571KB) ( 11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60只重量为6.2~6.9kg的原料腿按传统工艺加工金华火腿。分别于原料腿、盐后、晒后、成熟中期、成熟结束、后熟-1和后熟-2七个工艺点随机取5只腿的股二头肌为样品,分析TBA值、羰基值、共轭二烯值及脂肪氧合酶活力的变化,同时用响应曲面法研究加工过程中主要因子对脂肪氧合酶活力的影响。结果显示:TBA值在晒后达到最高,羰基值、共轭二烯值在盐后达到最高,在其它工艺步骤变化不明显。脂肪氧合酶活力从原料腿的8.00U/min·g蛋白上升到盐后的12.55U/min·g蛋白,之后不断下降,至后熟-2酶活为4.87U/min·g蛋白。温度、盐含量和硝酸盐含量是脂肪氧合酶活力的显著影响因子,且温度与盐和硝酸盐含量之间的交互作用对酶活产生显著影响。利用所得回归方程预测加工过程中的实际酶活在成熟中期达到最高,该酶活可解释20%左右的脂肪氧化水平,说明生产过程中脂肪氧合酶在脂肪氧化中不起主导作用,脂肪氧化以自动氧化为主。
高压处理对橡实淀粉凝胶体质构特性的影响
钟秋平, 谢碧霞, 王森, 李安平, 李清平, 邓文清, 邓小清;
2008, 29(3):  66-70. 
摘要 ( 1092 )   HTML ( 0)   PDF (189KB) ( 3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TA-XT2i质构仪测定经高压处理橡实淀粉凝胶体质构体特性。结果表明,高压处理对淀粉凝胶体口感有显著影响;淀粉加工过程中,通过控制高压处理的含水率、压力大小和保压时间,得到所需特性的淀粉;高压处理各因素对淀粉凝胶体质构特性的影响力顺序为:淀粉类型>含水率>保压时间>压力大小。
液相体系制备大豆酸沉蛋白-葡聚糖共价复合物及其反应机制(Ⅲ)功能性质的改善
齐军茹, 杨晓泉, 廖劲松
2008, 29(3):  71-73. 
摘要 ( 1143 )   HTML ( 0)   PDF (197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SAPP与葡聚糖(DEX)复合物的乳化活性以及乳化稳定性等功能性质进行系统研究。结果表明,液相体系反应产物在酸性条件下和100℃处理3min时乳化活性指数(EAI)降低,中性和强碱性条件下表现为优越的乳化活性和乳化稳定性。无论是干热5d或者液相体系反应,SAPP-葡聚糖共价复合物在所有pH范围内都能达到很好的溶解性能,并对80%乙醇体系反应前后的Maillard反应产物进行差示扫描(DSC)分析,进一步证实蛋白已经与多糖结合反应生成新的化合物,该产物热稳定性很高。
天然山楂香料挥发性组分的结构表征及其保留时间的估计和预测
廖立敏, 梅虎, 李建凤, 舒茂, 朱万平, 杨娟, 李志良
2008, 29(3):  74-83. 
摘要 ( 973 )   HTML ( 0)   PDF (217KB) ( 3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分子电距矢量(MEDV)对天然山楂香料挥发油的51种组分在Ultra2柱上气相色谱保留时间(tR)进行了定量构效关系的研究。通过多元线性回归,得到的模型相关系数R=0.977。用逐步回归的方法筛选5个变量进行建模,相关系数R=0.950,再用留一法(leave-one-out,LOO)交互检验对模型进行评价,得到的相关系数RCV=0.924。所以此模型具有较好的稳定性和预测能力。
富硒菜籽蛋白肽的物性研究
刘大川, 周俊梅
2008, 29(3):  84-86. 
摘要 ( 1217 )   HTML ( 1)   PDF (188KB) ( 2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由富硒菜籽脱脂粕制得的分离蛋白酶水解制备的肽产品进行溶解度、黏度、吸湿与保湿和热变性等物性研究。结果表明,富硒菜籽蛋白肽溶解度好,几乎不受pH值变化的影响;黏度低、浓度30%以上的肽液流动性好;该蛋白肽吸湿与保湿性强,受热不易变性。
脂肪氧合酶催化亚油酸氧化与大豆蛋白相互作用过程中自由基迁移的电子顺磁共振研究(I)自由基的检测
黄友如, 华欲飞, 顾建华, 王雪峰, 陈义勇
2008, 29(3):  87-93. 
摘要 ( 1140 )   HTML ( 0)   PDF (188KB) ( 2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电子顺磁共振(EPR)波谱研究了模拟体系中导致大豆蛋白聚集体形成的自由基由氧化亚油酸到大豆蛋白的迁移。经脂肪氧合酶催化亚油酸的诱导,在大豆蛋白EPR波谱中检测到一个很强的源于肽链骨架α-碳原子或其侧链其它碳原子的自由基信号,其g值范围在2.0041~2.0054之间。此外,在碳自由基中场信号的低场区尚有一个额外的肩峰,它是硫自由基信号,其g值范围在2.019~2.028之间。在大豆蛋白与脂肪氧合酶和亚油酸混合反应前,添加天然抗氧化剂如VC和α-生育酚或人工合成的抗氧化剂2,6-二叔丁基对甲酚(BHT)均能抑制自由基信号和荧光的发展,可使中场碳自由基信号降低35%~65%。
富马酸与三种环糊精在水溶液中包合作用的研究
李彦威, 石红翠, 李凤, 刘强, 魏文珑, 王志忠
2008, 29(3):  94-98. 
摘要 ( 1271 )   HTML ( 1)   PDF (164KB) ( 5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分别探讨了α-环糊精、β-环糊精、羟丙基-β-环糊精在水溶液中对富马酸的包合作用。实验采用紫外吸收光谱法和相溶解度法研究三种环糊精在水溶液中对富马酸的包合和增溶作用,以及包合过程中热力学参数的变化情况。结果表明,富马酸与三种环糊精在水溶液中均可自发形成了1:1(物质的量比)可溶性包合物,从而增加了其溶解度。同时,富马酸与三种环糊精在包合过程中的吉布斯自由能变化(ΔG)、焓变(ΔH)和熵变(ΔS)均为负值,所有过程均为焓驱动过程,且为放热过程(ΔH<0)和熵减过程(ΔS<0)。
离子交换处理控制浓缩砀山酥梨汁贮存中褐变的研究
谢慧明, 杨毅, 曾庆梅, 张浩, 尤逢惠
2008, 29(3):  99-102. 
摘要 ( 1185 )   HTML ( 1)   PDF (172KB) ( 3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阳→阴离子交换树脂处理技术在控制浓缩砀山酥梨汁贮存中褐变的应用。方法:将20Brix°超滤砀山酥梨清汁依次经FPC22-1阳离子树脂和FPA-53阴离子树脂处理后,减压浓缩至70Brix°,在37℃下贮存40d,检测色值(T440nm)、褐变指数(A440nm)等指标的变化。结果:离子交换处理降低了梨汁的褐变指数,去除了多数金属离子,降低了氨基酸的含量。按不同比例混合未处理和经树脂处理的梨汁得到不同氨基酸含量的梨汁,浓缩至70Brix°后贮存,褐变速度常数随氨基酸含量的降低而下降,且呈线性关系。结论:离子交换处理可控制浓缩砀山酥梨汁贮存中褐变。
大蒜精油抗菌活性研究(英文)
吴楠, 祖元刚, 王微
2008, 29(3):  103-105. 
摘要 ( 1216 )   HTML ( 0)   PDF (95KB) ( 6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琼脂扩散法及肉汤稀释法研究了大蒜精油的抗菌活性。使用GC-MS分析此精油的成分,其中二烯丙基三硫醚(49.23%)及二烯丙基二硫醚(19.35%)为最主要成分。以枯草芽孢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变形杆菌、黑曲霉和白色念珠菌为供试菌种,结果显示大蒜精油对于所选的8种菌均有一定的抗菌活性,尤对黑曲霉、白色念珠菌和表皮葡萄球菌有较好的杀灭作用。实验证明大蒜精油在食品及医药工业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五种香辛料精油抑菌及抗氧化性能研究
顾仁勇, 张石峰, 刘莹莹, 汪果利, 伍聪, 楚战杰
2008, 29(3):  106-108. 
摘要 ( 1149 )   HTML ( 1)   PDF (140KB) ( 8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取牛至、丁香、连翘、山苍子及肉桂为原料,利用超临界CO2萃取法提取精油,研究测定了五种精油对供试菌种的抑菌圈直径、加热处理及pH值对精油抑菌效果的影响,同时研究了五种精油的抗氧化效果。结果表明:五种精油对细菌、霉菌和酵母均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其综合抑菌能力是肉桂>丁香>牛至、连翘和山苍子,五种精油均表现出对霉菌抑制最强的特点;五种精油的抑菌效果均随pH值的降低而增强;121℃15min加热处理对五种精油的抑菌效果均无明显影响;五种精油均具有一定的抗氧化能力。
灰毡毛忍冬提取纯化物抗氧化性研究
张伟敏, 魏静, 胡振, 钟耕
2008, 29(3):  109-112. 
摘要 ( 1280 )   HTML ( 0)   PDF (182KB) ( 4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灰毡毛忍冬提取纯化物的抗氧化性。方法:采用超氧阴离子自由基体系、羟基自由基体系和Oyaizu法,对灰毡毛忍冬提取纯化物的抗氧化活性进行研究,并与抗坏血酸(VC)进行比较。结果:灰毡毛忍冬提取纯化物对几种自由基均有不同程度的清除作用,其对超氧阴离子清除作用不明显,比抗坏血酸要弱,最大清除率只有47.71%,并没有超过50%,而灰毡毛忍冬提取纯化物对羟自由基的清除能力以及对Fe3+的还原能力均要明显强于抗坏血酸,分别达到了82.41%(清除率)和0.811(吸光度)。结论:灰毡毛忍冬提取纯化物对羟自由基具有较强的清除能力,对Fe3+具有较好的还原作用。清除作用和还原能力与绿原酸的浓度呈正相关性。除对O2·的清除能力比VC稍弱外,在清除·OH能力和还原力方面均较VC的能力强。
新疆西伯利亚白刺果红色素稳定性的研究
朱芸, 刘金荣, 成玉怀, 杜华
2008, 29(3):  113-115. 
摘要 ( 1130 )   HTML ( 0)   PDF (156KB) ( 2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新疆西伯利亚白刺果中红色素的稳定性。结果表明:pH、温度、氧化剂、还原剂、光照、金属离子、添加剂等对白刺果红色素的稳定性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氧化剂、还原剂、Fe3+ Al3+、Cu2+对色素的稳定性影响明显。
野蔷薇果皮色素的提取和稳定性研究
迪丽努尔·马里克, 米丽班·霍加, 古丽娜尔, 帕提古丽
2008, 29(3):  116-118. 
摘要 ( 1443 )   HTML ( 0)   PDF (146KB) ( 2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正交试验对野蔷薇果皮色素的最佳提取条件进行了研究,并探讨该色素的稳定性。结果表明:在60℃下采用60%乙醇,以1:6物料比,pH6.0,浸提时间4h条件下色素产率最高;该色素属水溶性色素,耐光性、耐高温性好,在酸性介质以及常用食品添加剂等条件下有较好的稳定性,可作为食品饮料、医药等行业的天然植物色素广泛使用。
板栗仁色素的组成研究
陈德经
2008, 29(3):  119-122. 
摘要 ( 1297 )   HTML ( 0)   PDF (197KB) ( 2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板栗仁色素为脂溶性黄色素,通过薄层板层析和柱层析,分离出两种黄色素,其Rf值分别为0.38、0.96。它们的紫外吸收波长分别为441、473、220nm和423、446、471、296、220nm。高效液相分析结果表明:板栗仁黄色素为叶黄素和胡萝卜素,鲜板栗仁中叶黄素含量为0.42mg/100g,β-胡萝卜素的含量为0.16mg/100g。
七种新鲜豆荚中总皂甙含量及凝集素活性的比较研究
娄在祥, 王洪新
2008, 29(3):  123-126. 
摘要 ( 1148 )   HTML ( 1)   PDF (145KB) ( 6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菜用豆科植物中,皂甙主要存在于豆荚中,加工不当易引起中毒,菜用豆中的植物凝集素也是引起中毒的主要成分之一。本实验用分光光度法测定并比较了七种新鲜菜用豆豆荚中总皂甙的含量;通过血凝实验测定了凝集素的凝集活性。结果表明,七种新鲜菜用豆豆荚中中总皂甙的含量各不相同,刀豆中总皂甙的含量最高,蚕豆最低;七种豆荚均不具有血凝活性。
不同加工对鸭肉滋味成分的作用研究
刘源, 徐幸莲, 王锡昌, 周光宏
2008, 29(3):  127-130. 
摘要 ( 1614 )   HTML ( 1)   PDF (138KB) ( 3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和氨基酸自动分析仪分析比较了不同加工鸭肉的滋味成分。结果表明,鲜味氨基酸Asp和Glu、甜味氨基酸Ala以及风味核苷酸对鸭肉制品的滋味贡献显著,盐水鸭的特殊加工工艺以及烤制加工使鸭肉制品具有较高的非挥发性滋味成分含量。盐水鸭和烤鸭较高鲜味氨基酸和甜味氨基酸含量、小肽含量以及风味核苷酸5’-IMP和5’-GMP含量是其滋味鲜美的原因所在。
水溶性米糠蛋白的溶液流变学性能研究
汪海波, 徐群英, 舒静
2008, 29(3):  131-135. 
摘要 ( 1305 )   HTML ( 0)   PDF (234KB) ( 3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脱脂米糠为原料,提取、分离水溶性米糠蛋白,以动态流变仪为主要实验仪器,研究了水溶性米糠蛋白的流体力学性能和相关影响因素。研究结果表明,米糠水溶性蛋白溶液是典型的非牛顿流体,表现为剪切稀化的流体性能,蛋白浓度越高,溶液剪切稀化现象越严重。同时其蛋白溶液的流体性能还受体系温度、剪切速率、剪切时间等因素的影响。
罗非鱼片渗透处理中的水分传递特性
段振华, 徐松, 冯爱国, 汪菊兰
2008, 29(3):  136-139. 
摘要 ( 1206 )   HTML ( 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研究水产食品原料在不同的渗透处理条件下的水分传递规律,本实验选择了罗非鱼片为研究对象,采用食盐溶液作为渗透液,在改变渗透液浓度、固液比和鱼片厚度的条件下,研究了罗非鱼片的水分迁移变化特性。结果表明,鱼片在10%浓度的盐水溶液中表现为吸水增重,在20%以上的盐水中才会出现渗透脱水现象;在渗透液浓度和鱼片厚度不变的条件下,鱼片的脱水率随着固液比的增大而升高;同时厚度对鱼片脱水率的影响与渗透时间有关,渗透时间的延长会降低较薄鱼片的脱水率。
响应面法优化超声波强化提取醇溶性β-胡萝卜素
熊科, 夏延斌, 刘蓉, 周向荣;
2008, 29(3):  140-144. 
摘要 ( 1295 )   HTML ( 0)   PDF (529KB) ( 2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超声波强化溶剂提取法从胡萝卜中提取醇溶性β-胡萝卜素,利用响应曲面法对提取工艺参数进行优化研究。通过典型性分析得出最优工艺为:提取液固比30:1(V:m),提取时间45min,提取超声功率40%,提取温度35℃。在此条件下提取理论β-胡萝卜素含量达到1.6371mg/g,验证实验条件下实际最大值1.6230mg/g。超声波强化提取具有提取时间短、收率高、无需加热的特点,开辟了β-胡萝卜素提取的新途径。
不同荔枝品种果实品质、糖组分及抗氧化性的分析
李升锋, 徐玉娟, 张友胜, 吴继军, 唐道邦, 温靖
2008, 29(3):  145-148. 
摘要 ( 1212 )   HTML ( 3)   PDF (135KB) ( 5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13个荔枝品种的果实为试材,利用常规的品质分析和高效液相色谱技术,进行了果实品质、糖组分和抗氧化性分析。结果表明,荔枝品种间果实出汁率、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可食率、总酸、糖酸比差异较大,出汁率为44.75%~56.83%,糯米糍最高(56.83%),水东最低(44.75%),可溶性固形物为14.89%~18.99%,桂味最高(18.99%),丁香最低(14.89%)。初步评价,糯米糍、桂味、鸡嘴荔、双肩玉荷包是适宜于果汁加工的优良品种,桂味、糯米糍和双肩玉荷包是适宜于果酒加工的优良品种。果糖、葡萄糖和蔗糖是荔枝汁的主要糖类,但不同品种之间,这3种糖的比例有较大差异,单糖含量最高的是妃子笑(100%),蔗糖含量最高的是鸡嘴荔(57.08%)。不同荔枝品种的汁液清除DPPH自由基清除率不同,为74.63%~90.85%,丁香最高(90.85%),糯米糍最低(74.63%)。
杜仲皮蛋白对霉菌的抑制作用
刘世会, 赵德刚
2008, 29(3):  149-151. 
摘要 ( 1138 )   HTML ( 0)   PDF (266KB) ( 2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纸片琼脂扩散法,研究了杜仲皮蛋白和多菌灵对木霉、青霉、根霉的抑制作用。结果表明,杜仲皮蛋白对这三种霉菌均有明显抑制作用,最小抑菌浓度分别为912.5、912.5和456.3μg/ml。多菌灵对木霉、青霉、根霉的最小抑菌浓度均为456.3μg/ml。
中性蛋白酶和碱性蛋白酶对玉米蛋白水解作用的研究
何莉萍, 刘良忠
2008, 29(3):  152-157. 
摘要 ( 1175 )   HTML ( 0)   PDF (173KB) ( 4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研究了中性蛋白酶和碱性蛋白酶分别作用和共同作用对玉米蛋白粉中玉米蛋白的水解效果。结果表明,中性蛋白酶水解玉米蛋白的较佳水解条件是:酶浓度3544U/g、pH7.0、温度55℃、水解时间(t)为2h;碱性蛋白酶水解玉米蛋白粉的较佳水解条件是:酶浓度840U/g、pH8.0、温度55℃、水解时间2h。采用中性蛋白酶和碱性蛋白酶复合水解玉米蛋白比单一酶水解的效果好,水解液的水解度达到20%以上。
鹰嘴豆分离蛋白分离纯化
张涛, 江波, 沐万孟, 李艳红
2008, 29(3):  158-161. 
摘要 ( 1388 )   HTML ( 2)   PDF (240KB) ( 3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Native-PAGE或RP-HPLC为纯度检测手段,运用Sephacryl S-200和DEAE-Sepharose CL-6B对CPI进行分离纯化,得到分子量为170kD(标记为B)和110kD标记为(D)的两个主要组分,这两个主要组分分别占蛋白质总量的60.4%和17.7%。
含有加州杏仁皮的酸面团发酵面条的剪切质构特性研究
靳翔, 黄卫宁, RAYAS-DUARTE Patricia, HUANG G, SAITAMA Kristi
2008, 29(3):  162-166. 
摘要 ( 1356 )   HTML ( 0)   PDF (257KB) ( 2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主要在传统的面条工艺基础上,研究影响含有加州杏仁皮的经自然发酵酸面团(发酵剂)发酵的风味面条剪切质构特性的关键因素。结果表明,发酵剂的发酵时间和添加量及杏仁皮添加量对酸面团发酵面条的最大剪切力的影响显著。应用响应面分析法建立了描述各因素与最大剪切力之间关系的回归模型,最大剪切力的回归方程的R2为0.9562,说明响应面法可以作为推测研究发酵剂的发酵时间和添加量及杏仁皮添加量各因素以及它们之间的交互作用对酸面团发酵面条品质(剪切质构特性)影响效果的适宜方法。最后,通过岭脊分析得到制备含有加州杏仁皮的酸面团发酵面条的最佳工艺条件是发酵剂发酵时间33h、发酵剂量5%、杏仁皮量3%。
大米糊化特性及回生机理研究
谭薇, 李珂, 卢晓黎
2008, 29(3):  167-171. 
摘要 ( 1115 )   HTML ( 0)   PDF (287KB) ( 4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显微观察和DSC差热分析方法对样品进行颗粒特性分析及大米糊化特性研究。当米粉(质量记为100%)的水分含量分别为80%、100%、150%时,其晶体融化的起始温度T0、顶点温度Tp和终点温度Tc基本相同,米粉的融化热焓逐渐升高;水分含量在50%时,其晶体融化的起始温度T0、顶点温度Tp和终点温度Tc基本不变,相对于其他水分含量的样品明显偏低,水分难以与米粉充分混合并完全糊化;水分含量在200%时,其晶体融化的起始温度T0、顶点温度Tp和终点温度Tc有显著降低,米粉的融化热焓亦降低。糊化米粉的结晶熔融起始温度T0、顶点温度Tp及终止温度Tc基本不随时间而变化;而回生度则在4℃下冷藏时间越长,其值越大。
工艺技术
不同加工工艺对黑莓浆果出汁率及果汁品质的影响
吴文龙, 王小敏, 李维林, 闾连飞, 屈乐文
2008, 29(3):  172-175. 
摘要 ( 1443 )   HTML ( 0)   PDF (132KB) ( 4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种取汁方法的实验结果表明,制取黑莓果汁采用酶法液化法,出汁率、果汁澄清度、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直接榨汁法出汁率和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较高,但果汁浑浊;浸提取汁法出汁率低,果汁稀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低,但色素获得率高。酶解正交试验结果表明,果胶酶用量0.04%~0.06%,处理时间1~2h,处理温度45~55℃,黑莓浆果出汁率高,果汁得率在80%以上,果汁澄清,质量好,果汁透光率在90%左右。
响应曲面法优选灵芝子实体多糖提取工艺(英文)
宋江峰, 刘春泉, 李大婧, 金邦荃
2008, 29(3):  176-180. 
摘要 ( 1202 )   HTML ( 0)   PDF (444KB) ( 3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采用响应曲面法对影响GLP提取率的三个主要影响因素即提取温度、提取时间和液固比进行了优化。利用Design Expert软件对GLP提取率的二次多项数学模型分析表明:在提取温度为89.35℃,提取时间1.47h,液固比29.19:1时,GLP提取率较高,最佳提取率预测值为0.776%,与实测值基本相符。利用优化工艺参数提取GLP时,可获得最大的提取率。
长叶地榆多糖提取工艺的研究
徐耀, 郁建平
2008, 29(3):  181-183. 
摘要 ( 1067 )   HTML ( 3)   PDF (112KB) ( 3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探讨了长叶地榆根中水溶性多糖的提取工艺,经过单因素和正交组合试验,得到多糖提取的最佳工艺条件:料水比为1:40,提取温度为90℃,提取时间为2h,次数为3次。在此条件下水溶性多糖得率4.39%。
玫瑰茄提取液澄清工艺的研究
李升锋, 徐玉娟, 友胜, 吴继军, 唐道邦, 温靖
2008, 29(3):  184-187. 
摘要 ( 1142 )   HTML ( 0)   PDF (137KB) ( 3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研究玫瑰茄提取液的澄清方法。比较了果胶酶、皂土、明胶和壳聚糖对玫瑰茄提取液的澄清效果,确定了玫瑰茄提取液的澄清方式为:壳聚糖添加量0.125g/L和明胶添加量0.75g/L,常温澄清3h,然后通过6000r/min的碟式离心机高速离心,再经过硅藻土过滤机过滤,最后经过Φ0.45μm中空纤维微滤装置过滤。此条件下可得到λ660为82.7%、混浊度为0.03NTU的玫瑰茄提取液。
宁夏枸杞子中类黄酮的提取及其性质研究
孙芝杨, 钱建亚, 陈卫
2008, 29(3):  188-194. 
摘要 ( 1114 )   HTML ( 0)   PDF (187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95%乙醇提取宁夏枸杞子中的类黄酮,并比较不同方法的提取效果。结果表明,料液比为1:10、温度为90℃、提取2h可以得到较多的类黄酮。对类黄酮的稳定性以及清除羟自由基、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的能力的研究表明,在类黄酮分别为130mg/L和5.3mg/L(以芦丁计)时,可以清除50%的羟自由基和超氧阴离子自由基。
真空机制对蜜枣加工过程的影响
张璐, 许牡丹
2008, 29(3):  195-199. 
摘要 ( 1318 )   HTML ( 0)   PDF (154KB) ( 2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真空临界低温干燥工艺加工的干枣保持鲜枣原有色泽,营养成分保存良好,形体丰满,复水率高,组织多孔而均匀。用其浸糖可使操作时间大幅度缩短。蜜枣加工的干制、浸糖、烘干过程均引入真空机制,采用与之相适应的操作工艺和工作参数,总加工时间仅需12h,产品质量和食用安全性明显提升。蜜枣含糖量可超过78%,极易损失的VC成分其保存率可高达40%以上。
加工条件对涂抹型再制干酪品质的影响
武晗, 李晓东, 刘怀伟, 霍贵成
2008, 29(3):  200-203. 
摘要 ( 1071 )   HTML ( 0)   PDF (729KB) ( 3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工条件对于涂抹型再制干酪的品质控制具有重要的作用。本研究结合质构分析、扫描电镜观察等技术手段研究了pH值、加热时间和冷却方式等对涂抹型再制干酪品质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pH值应控制在5.7~6.1,产品会形成规则的三维空间网络结构,此时产品有较高的稳定性和持水能力。加热时间为15min左右(85℃)时,产品会形成规则的三维空间网络结构,产品的硬度和融化黏度较高,稳定性好。慢速冷却的产品形成更紧密的网状交联结构,稳定性较好。
不同破壁方法对提取废啤酒酵母RNA的影响
李艳, 阮南, 杨翠竹
2008, 29(3):  204-206. 
摘要 ( 1083 )   HTML ( 0)   PDF (128KB) ( 9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啤酒酵母中提取核酸的方法有很多,常用的是盐法和碱法。本研究对这两种方法提取核酸效果进行了比较,实验说明结果碱法对酵母破壁效果好于盐法,但是核酸提取的综合效果却不如盐法。
膜分离技术制备蛋清卵转铁蛋白的工艺技术研究
张铁华, 殷涌光, 张亭, 刘静波
2008, 29(3):  207-210. 
摘要 ( 1114 )   HTML ( 0)   PDF (200KB) ( 3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微滤、超滤和钠滤技术,并结合冷冻干燥处理从蛋清中分离制备卵转铁蛋白(OVT)。结果表明,经5倍生理盐水稀释,20℃和40MPa均质处理后的蛋清液黏度适宜,微滤除杂质后,通过10kD超滤膜除去大分子蛋白,再经5kD超滤膜连续处理,回收浓液经纳滤脱盐浓缩,冷冻干燥即为卵转铁蛋白混合物。混合物经SDS-PAGE电泳分析,OVT的相对分子质量为80kD,OVT纯度为28.46%。
茗荷中食用红色素提取及稳定性研究
谭志伟, 刘应煊
2008, 29(3):  211-215. 
摘要 ( 1467 )   HTML ( 0)   PDF (161KB) ( 3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单因素分析和正交试验L16(45),确定了提取茗荷红色素的最佳工艺条件,并分析了茗荷红色素的稳定性。结果表明,最佳工艺条件为:料液比为1:20,提取温度为50℃,提取剂的pH值为1,提取时间为120min。茗荷红色素的耐热性好,耐光性较差,在酸性条件、氧化剂和蔗糖、VC、淀粉和柠檬酸中稳定性较好;在还原剂、苯甲酸钠和山梨酸钾中稳定性较差;色素对金属离子的稳定性较高,Fe3+、Al3+、Ca2+对色素有增色效果,Cu2+使色素溶液变色,Mg2+、Na+和K+对色素无不良影响。
液态蛋全蛋液辐照冷杀菌技术的研究
黄小波, 马美湖, 傅鹏, 于美娟, 李逢振
2008, 29(3):  216-219. 
摘要 ( 1217 )   HTML ( 2)   PDF (133KB) ( 6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全蛋液的制取在保证无杂菌污染的前提下,用低剂量辐照技术取代巴氏热杀菌处理,试图达到在0~4℃储存条件下延长全蛋液保鲜期,同时消除沙门氏菌等致病菌污染隐患的目的,主要研究了不同辐照剂量对全蛋液感官性质的影响,以及全蛋液中微生物菌落数特别是沙门氏菌的影响作用,分析了辐照剂量与全蛋液保鲜期的关系及对其品质指标的影响,得出了全蛋液的最佳辐照剂量范围为0.4~0.6kGy。
红葱真空冷冻干燥工艺技术的初步研究
李崇高, 黄建初
2008, 29(3):  220-224. 
摘要 ( 1084 )   HTML ( 0)   PDF (170KB) ( 4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研究了热水罐温度、物料装载厚度、冻干仓压力等因素对水沥红葱冻干时间、冻干品质的影响。通过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得出了红葱冻干的最佳工艺参数:热水罐温度55℃、物料装载厚度30mm、冻干仓压力150Pa;在此工艺下,红葱的冻干得率为6.9%,成品含水量为3.5%,色泽呈绿色、组织呈新鲜状、葱味浓郁、入口脆爽,复水性能较佳。
用小麦和酒尾生产红曲的工艺研究
任飞, 熊双丽, 周红海, 李安宁
2008, 29(3):  225-228. 
摘要 ( 1177 )   HTML ( 0)   PDF (152KB) ( 2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主要探讨用小麦和酒尾制作培养基,进行固态发酵生产小麦红曲的新工艺。结果表明:当小麦的粉碎度为能通过40目筛孔的占40%,酒尾添加量为小麦粉重量的30%,培养基的初始pH值为4.4~4.8,初始含水量为45%~50%,培养温度32~35℃,整个生产周期为14d,能得到色价高于1400的优质红曲。
榅桲果实中多糖含量测定及纯化
敬思群, 关延新
2008, 29(3):  229-232. 
摘要 ( 1227 )   HTML ( 0)   PDF (167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水提醇沉法提取榅桲多糖,应用分光光度法对榅桲果实中的多糖含量进行了测定。经苯酚-硫酸显色,490nm处测定,其多糖的含量为67.28%,RSD为3.08%(n=4)。该测定方法重现性较好,平均回收率为101.2%±3.54%,RSD为3.50%(n=3)。多糖浓缩液经聚酰胺柱纯化,脱色效果明显。
唐古特白刺果实多糖的提取工艺研究
王凌云, 丁晨旭, 王洪伦, 车国冬, 索有瑞
2008, 29(3):  233-236. 
摘要 ( 1397 )   HTML ( 0)   PDF (144KB) ( 4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通过正交试验探讨了白刺多糖的最佳提取工艺。在多糖提取之前先将白刺果肉、果皮粉末除脂,去除单糖等干扰因素。实验结果表明:白刺多糖的最佳提取工艺是料液比为1:5,94℃下回流提取3次,每次2h。在此条件下得到的白刺多糖含量为34.562mg/g。
莜麦麸中β-葡聚糖提取工艺的优化
刘焕云, 李慧荔, 温志英
2008, 29(3):  237-240. 
摘要 ( 1145 )   HTML ( 0)   PDF (145KB) ( 3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莜麦麸为原料提取β-葡聚糖,系统研究了原料处理、去除淀粉、蛋白质及醇析等关键步骤对β-葡聚糖得率和纯度的影响,通过单因素试验及正交试验优化了β-葡聚糖提取工艺条件。采用该工艺得到的β-葡聚糖纯度可达到90%以上。
羧甲基壳聚糖的制备及其在黑莓果汁澄清中的应用
王卫东, 许时婴
2008, 29(3):  241-244. 
摘要 ( 1251 )   HTML ( 0)   PDF (185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氯乙酸对壳聚糖进行羧甲基改性,制备不同取代度的羧甲基壳聚糖。将其添加于黑莓果汁,发现黑莓果汁得到澄清。当取代度在0.46~0.86时,黑莓果汁的澄清度随取代度增加而增大;当取代度大于0.86时,澄清度反而降低。比较澄清前后果汁的主要成分,结果表明羧甲基壳聚糖可以减少果汁中蛋白质、多酚和总糖含量。
绞股蓝无糖口含片的制备工艺研究
陈武, 邹盛勤, 伍晓春, 熊筱娟, 谢晚彬
2008, 29(3):  245-248. 
摘要 ( 1314 )   HTML ( 1)   PDF (145KB) ( 5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过筛选处方和优化工艺,采用湿颗粒法研制了新型绞股蓝无糖口含片,并对其质量进行评价。结果表明:绞股蓝浸膏粉、甜味剂、清凉剂的用量及润湿剂的浓度等因素对口含片的质量有较大影响。当以70%乙醇做润湿剂,以15%绞股蓝浸膏粉、77%甘露醇、4%阿斯巴甜为材料,再添加上述混合料总量的0.1%薄荷脑和3%硬脂酸镁,60℃的干燥温度,可制得口感好、有绞股蓝特有风味、表面光滑美观、色泽一致、硬度好、崩解性良好、具有保健功能的新型绞股蓝无糖口含片。
微波膨化荸荠脆片加工工艺的研究
王泽南, 陶学明, 胡晓浩, 蓝泽林
2008, 29(3):  249-251. 
摘要 ( 1355 )   HTML ( 0)   PDF (125KB) ( 2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微波膨化荸荠脆片的加工工艺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鲜荸荠片先预干燥,再微波膨化,最后二次干燥可获得品质优良的膨化荸荠脆片;最佳微波工艺参数为:微波功率475W,膨化时间14s,预干含水量35%。
蒙古口蘑多糖微波提取技术的研究
侯卓, 张娜, 王大为
2008, 29(3):  252-255. 
摘要 ( 1143 )   HTML ( 0)   PDF (149KB) ( 2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蒙古口蘑为原料,经超临界CO2流体萃取脱脂处理后,采用微波技术提取蒙古口蘑多糖。通过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确定蒙古口蘑多糖微波提取技术的最佳工艺条件,即:微波功率300W,微波处理时间4min,料液比1:30,原料粒度0.147mm。按此工艺条件提取蒙古口蘑多糖,提取率为31.05%。
鲜乳陶瓷膜除菌技术研究
刘飞云, 潘道东
2008, 29(3):  256-259. 
摘要 ( 1158 )   HTML ( 0)   PDF (188KB) ( 4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探讨了陶瓷膜用于鲜乳除菌的工艺技术参数,结果表明,用1.2μm孔径的陶瓷膜,在50℃、TMP=0.12MPa的条件下进行微滤,对细菌和芽孢的去除率分别达到99%、95%以上,而对牛乳的有效成分无显著影响。
曼陀罗种子中总黄酮含量测定及提取工艺的研究
努尔阿米娜·阿尤甫, 阿不都拉·阿巴斯
2008, 29(3):  260-263. 
摘要 ( 1148 )   HTML ( 1)   PDF (162KB) ( 3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乙醇浸提法提取山楂中的黄酮类化合物。结果表明:浸提的最佳条件是:70ml95%乙醇在60℃下浸提1h。本实验采用分光光度法,以芦丁为标准样品测定山楂曼陀罗种子中总黄酮的含量,总黄酮含量为4.016%。方法简便、快速、重现性好,可作为检测曼陀罗中黄酮含量的一种手段。
生物工程
RF-RAPD分子标记在杏鲍菇菌株鉴定上的应用
宿红艳, 王磊, 刘林德, 迟晓燕, 许珊珊, 蔡德华
2008, 29(3):  264-267. 
摘要 ( 1111 )   HTML ( 0)   PDF (371KB) ( 2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首先通过拮抗实验对5个不同来源供试杏鲍菇栽培菌株进行初步分类,进而采用RF-RAPD技术对供试菌株进行分析。结果显示,RF-RAPD分析结果与拮抗实验结果相一致,并且由于RF-RAPD同时采用了RFLP和RAPD两种分子标记,可更好地区分亲缘关系较近的香杏PL-3和京杏PL-10间的差异。由此可见,RF-RAPD是一种快速、准确鉴定杏鲍菇的新方法,可用于食用菌品种分类与鉴定。
长寿老人体内分离的鼠李糖乳杆菌RAPD体系优化研究
顾瑞霞, 蔡敬敬, 王琴, 杨振泉, 任远庆
2008, 29(3):  268-271. 
摘要 ( 1037 )   HTML ( 0)   PDF (397KB) ( 3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CTAB改良法提取11株鼠李糖乳杆菌的基因组DNA,对其完整性进行了测定,并以此为模板进行RAPD反应。优化的RAPD反应体系为:模板50ng,Taq酶2U,dNTPs 3.25mmol/L,随机引物5mmol/L,10×PCR缓冲液2.5μl,Mg2+7.5mmol/L,反应总体积为25μl;PCR扩增参数:93℃2min,36℃1min,72℃2min1次循环;93℃1min,36℃1min,72℃2min,40次循环;93℃1min,36℃1min,72℃10min1次循环。
链霉菌H03发酵液中多糖的分离纯化及其抗氧化活性的研究
何峰, 杨英, 敖明章, 余龙江
2008, 29(3):  272-276. 
摘要 ( 1111 )   HTML ( 1)   PDF (215KB) ( 4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对链霉菌H03发酵产物进行了分离纯化与鉴定,并利用邻苯三酚自氧化法检测此多糖消除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的效果、用比色法测定多糖对羟自由基诱导红细胞溶血、肝微粒体脂质过氧化反应的影响等来研究其抗氧化活性。结果表明,利用Savag法去掉蛋白质、透析法去掉小分子物质以及醇沉后得到的粗提物,经Sephadex G-100凝胶柱层析可得到纯品,采用紫外光谱、红外光谱以及化学方法证明这种物质是一种多糖;而且这种链霉菌多糖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活性,能显著消除超氧阴离子自由基、抑制羟自由基对细胞膜的破坏而引起的溶血和抑制肝微粒体脂质过氧化产物的形成。
绍兴黄酒麦曲中真菌多样性的研究
曹钰, 陆健, 方华, 李旺军, 谢广发, 邹慧君, 胡志明
2008, 29(3):  277-282. 
摘要 ( 1372 )   HTML ( 1)   PDF (1013KB) ( 4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传统分离培养方法和RISA图谱分析方法,结合序列测定技术对绍兴黄酒麦曲中真菌的多样性进行了研究。通过纯培养的方式对绍兴黄酒麦曲进行分离,并运用ITS序列分析技术对获得的不同菌株进行了分类鉴定,结果显示在分离获得的16种丝状真菌中,伞枝犁头霉、米根霉、微小毛霉、米曲霉、烟曲霉是麦曲中的主要真菌。RISA图谱分析结果表明这一非培养方法可应用于麦曲中主要真菌的组成研究。此外,运用RISA图谱技术比较了位于不同区域工厂的麦曲真菌多样性,结果显示不同生产区域的麦曲中优势真菌的组成不同,证实周边地域环境是影响麦曲中真菌多样性的重要因素。
乙醇对鲜切西兰花抗氧化酶及叶绿体超微结构的影响
韩俊华, 周君一, 牛天贵, 陶炜煜, 蔡同一, 李全宏
2008, 29(3):  283-287. 
摘要 ( 1399 )   HTML ( 0)   PDF (426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乙醇(6ml/kg,5h)处理显著降低了4℃贮藏期间鲜切西兰花失重和叶绿素含量的下降,促进了抗氧化酶SOD、CAT的活性。对鲜切西兰花叶绿体超微结构的研究表明,乙醇对叶绿体外膜及内部基粒片层结构均起到保护作用,减小了贮藏期间叶绿体的破坏程度,显著延缓了叶绿体结构的解体。
树舌灵芝菌丝体发酵工艺条件试验
贺新生, 王茂, 欧文婧, 程鹏瑞, 赵扬, 苏艳秋, 力昌红
2008, 29(3):  288-292. 
摘要 ( 1290 )   HTML ( 3)   PDF (144KB) ( 2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树舌灵芝是灵芝属真菌中的一种,是我国中医药宝库中的珍贵药用菌。为寻求高产的生长条件和经济的培养基,进行了转速、温度、pH值、装瓶体积、接种量、碳源、氮源、C/N等单因素试验和多因素试验设计,利用菌丝体液体培养探索这些条件对菌丝体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菌丝生长的最适转速为150r/min,最适温度为25~30℃,最适pH值为5.5~6.5,最适装瓶体积为125ml,最适接种量为5ml/100ml;最适碳源为葡萄糖,最适氮源为米糠,最适C/N为25:1。液体培养的最佳营养条件为:3%的葡萄糖,0.072%的KNO3,0.02%的NaH2PO4,pH为8.5。通过生长曲线实验得出logistic方程:Y=0.616/(1+17.732e-8.874x),菌丝体干重达到500~700mg/100ml。
纳豆芽孢杆菌发酵米糠上清液的抗氧化功能研究
祁红兵, 陈钧, 何佳, 徐骅, 熊郁云
2008, 29(3):  293-297. 
摘要 ( 1637 )   HTML ( 0)   PDF (181KB) ( 5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设计单因素和正交试验,以羟自由基清除率为衡量指标,筛选出纳豆菌发酵米糠的最佳条件:5%的米糠,1%的酵母粉,初始pH7.0,接种量4%,装瓶量25ml,温度为27℃,140r/min培养48h。在此条件下纳豆菌发酵米糠的羟自由基清除活性最高。体外方法测定米糠发酵上清液和米糠水提液清除·OH和O2·及抑制猪油氧化的能力。结果显示两者均具有抗氧化活性,但前者具有更大的活性,其中米糠发酵上清液对·OH和O2·清除率IC50分别为3.55mg/ml和23.5mg/ml,比米糠水提液分别增加0.3、10倍;在抑制猪油氧化实验中,发酵米糠上清液的活力略强于米糠水提液,效果于VE相近。实验证明纳豆菌发酵米糠能产生更强的抗氧化活力,在保健食品方面有开发潜力。
免疫透射比浊法检测牛初乳IgG的研究
姜瞻梅, 吴刚, 王静, 田波
2008, 29(3):  298-300. 
摘要 ( 1175 )   HTML ( 0)   PDF (114KB) ( 5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定量测定牛初乳IgG的免疫透射比浊法,确定该检测方法的最佳反应温度37℃,检测时间40min,浓度在0.07~0.75m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该方法准确性好,回收率高,与火箭免疫电泳法比较,测定结果差异不显著,这说明免疫透射比浊法检测IgG含量具有良好的可靠性。
磁场对深层培养茯苓菌丝生长的影响
郭成金, 吕龙, 郭娜
2008, 29(3):  301-303. 
摘要 ( 1409 )   HTML ( 1)   PDF (230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验分别在静、动磁场条件下,探索了磁场对茯苓深层培养过程中菌丝生长的影响,并测定了其不同生长时间下的菌丝体生物量。结果表明,0.3毫高斯的弱磁场对茯苓深层培养菌丝体的生长量有促进作用,静磁场的作用效果较动磁场的更为明显。
纤维素高产菌的筛选与鉴定
刘娅, 杨勇, 肖谊, 代立勤, 乔尚杰
2008, 29(3):  304-306. 
摘要 ( 1390 )   HTML ( 0)   PDF (326KB) ( 3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以某些常见食品及新疆7月份盛产的水果为原料,经静态培养,反复筛选,从杏子中分出了一株纤维素生产能力强、产量稳定(纤维素产量9g/L)的菌株,初步鉴定为醋化醋杆菌。
平菇差异显示PCR产物特异条带的回收方法及再扩增效果
王年久, 马爱民
2008, 29(3):  307-309. 
摘要 ( 1084 )   HTML ( 0)   PDF (392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采用一步法、直接法和沉淀法分别对平菇差异显示PCR银染产物中粗、细两种特异条带进行回收,并进行再扩增效果比较。结果表明,三种特异条带的回收方法中,直接法操作简单、快速可行,且再扩增效果优于一步法和沉淀法,可有效应用于平菇mRNA差异显示实验。
灵芝漆酶活性的测定及其产漆酶条件的优化
陶君, 马爱民, 郭爱玲, 王慧杰, 曾兴波
2008, 29(3):  310-313. 
摘要 ( 1131 )   HTML ( 0)   PDF (175KB) ( 4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测定漆酶活性的几种常用方法中,筛选出一种快速、稳定的灵芝漆酶测定方法:在基础培养基中加入0.04%愈创木酚,通过测定显色圈直径检测漆酶的活性;同时利用单因素分析和正交试验确定了灵芝的最适产漆酶条件:麦芽糖3%、酵母浸粉0.25%、pH值6.0、Cu2+0.5mmol/L,培养温度25℃。实验结果为灵芝的菌种选育及其漆酶的工业化生产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根霉ZM-10脂肪酶部分纯化及酶学性质研究
李燕, 连毅, 陈义伦, 徐静
2008, 29(3):  314-317. 
摘要 ( 1227 )   HTML ( 1)   PDF (151KB) ( 3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室以合成己酸乙酯的转化率为指标,从酒厂筛选到一株合成己酸乙酯活性较高的根霉ZM-10,本实验以该菌株为出发菌种,将其脂肪酶进行部分纯化后,研究了酶学性质。结果表明,根霉脂肪酶的最适反应温度为25℃;在20℃时具有较好的稳定性,该酶在30℃80min后,残活还有31.9%;脂肪酶在pH7.0和8.0有较好的稳定性;2mmol/L金属盐离子浓度时,Na+、Cu2+、Fe3+、EDTA对脂肪酶的活力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在5mmol/L时,除Cu2+外,其他金属离子均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表面活性剂CTAB和Tween-80对脂肪酶活性有一定的抑制作用,SDS改善作用比较大;在最适反应条件下的动力学常数Km和Vmax分别为18.2mmol/L和625U/L。
功能性双歧杆菌培养基的筛选与优化
邵建宁, 龚伟中, 麻和平, 彭章普
2008, 29(3):  318-321. 
摘要 ( 1315 )   HTML ( 1)   PDF (147KB) ( 5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常用4种双歧杆菌培养基进行筛选,确定出产双歧杆菌高的基础培养基,采用正交试验通过改变碳源、添加低聚果糖及pH的内源调节优化筛选出基础培养基。最佳培养基为在筛选出的基础培养基中加0.5%低聚果糖和1%碳酸钙。最佳培养基较筛选出的基础培养基双歧杆菌活菌数提高约8.1倍,培养时间缩短4h。双歧杆菌利用最佳培养基在37℃下厌氧培养20h,菌数可达8.9×109CFU/ml。
一种快速鉴定单增李斯特菌的方法
金周浩, 宋达峰, 顾青
2008, 29(3):  322-324. 
摘要 ( 1482 )   HTML ( 0)   PDF (219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单增李斯特菌的生化特性对李斯特菌进行鉴定,并根据单增李斯特菌的actA基因序列,以及其他李斯特菌的特异性靶序列设计引物,用PCR技术快速鉴定单增李斯特菌。结果表明,生化实验时间较长且误差较大,而通过PCR能成功扩增出827bp的特征性条带,同时用CTAB/NaCl法和热裂解法分别提取基因组后进行PCR和电泳,结果两种方法都可以很好的扩增出特征性条带,而热裂解法由于更简便快速,实验确定了热裂解法是一种快速有效的鉴定单增李斯特菌的方法。
牛乳中青霉素G残留三种检测方法的比较研究
李延华, 王伟君, 张兰威, 马薇, 陈丽安
2008, 29(3):  325-327. 
摘要 ( 1157 )   HTML ( 0)   PDF (271KB) ( 4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对乳中抗生素残留的三种微生物检测法进行比较,确定三种检测法对牛乳中青霉素G残留的检测限、检测时间、检测成本、操作难易程度等关键参数,同时指出国标TTC法在检测限方面的缺陷,建议采用经济省时、简便易行、检测限较低的试管扩散法作为AOAC纸片法及国标TTC法的补充,应用于牛乳中β-内酰胺类抗生素残留的检测。
冬虫夏草液态发酵菌丝体中化学成分分析
谭之磊, 殷海松, 黄皓, 贾士儒
2008, 29(3):  328-331. 
摘要 ( 1527 )   HTML ( 1)   PDF (189KB) ( 6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冬虫夏草(Cordyceps sinensis)液态发酵菌丝体的主要化学成分进行了分析。冬虫夏草液体发酵菌丝体中粗蛋白和粗脂肪的含量分别为24.53%和6.69%;腺苷含量为0.3755mg/g,D-甘露醇含量为88.80mg/g,胞内多糖含量为133.9mg/g,麦角甾醇含量为1.80mg/g。冬虫夏草液态发酵菌丝体主要成分含量与天然虫草相似。
海藻酸锶凝胶固定化含海藻糖合酶细胞的研究
张峻, 陈晓云, 陈颖, 齐欣, 魏雪生
2008, 29(3):  332-335. 
摘要 ( 1859 )   HTML ( 0)   PDF (140KB) ( 4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含有海藻糖合酶的亚栖热菌CBS-01菌株细胞经过透性化处理后,以海藻酸锶凝胶对透性化细胞进行了固定化,当加酶量为12U/g海藻酸钠时,所得固定化细胞的载酶量可达6U/g海藻酸钠。细胞固定化后,最适酶反应pH值由6.5升至7.0,最适酶反应温度未变,为60℃,但热稳定性有所提高,70℃保温60min时,固定化细胞的残存酶活为60%,而未固定化细胞的残存酶活约30%。间歇反应时,固定化细胞催化麦芽糖转化为海藻糖的转化率可达60%,重复使用10次,仍可保持约70%的酶活。
自溶法从啤酒废酵母中制取多肽的研究
凌秀梅, 邱树毅, 黄永光, 佘勇
2008, 29(3):  336-339. 
摘要 ( 1348 )   HTML ( 0)   PDF (292KB) ( 3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啤酒废酵母制取多肽的过程进行了研究,采用正交法确定了自溶的最佳条件,并用SephadexG-25凝胶层析分离出10种多肽,其含量随着自溶的时间不同而有所变化,通过氨基酸自动分析仪对多肽氨基酸和游离氨基酸的种类和含量进行测定,结果发现自溶60h后多肽总含量达到744mg/100ml。
青腐乳生产菌总状毛霉的鉴定及致病性研究
吴彩梅, 王静, 孙伟伟, 曹维强, 吴秀群
2008, 29(3):  340-345. 
摘要 ( 1186 )   HTML ( 0)   PDF (996KB) ( 6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对腐乳生产厂家提供的生产菌进行了鉴定,确定为总状毛霉。并对该菌进行了致病性研究。将不同浓度的总状毛霉孢子经小鼠腹腔注射,观察30d内动物出现的中毒症状、死亡和体重变化,对实验中死亡和定期处死的小鼠解剖,测定脑、肝、脾、肾、肺、心等组织中的生存菌数,同时作病理组织学检查。结果表明,该菌对小鼠造成的主要损害为肝脏坏死性病变,随染孢子量增加,小鼠各脏器中检出的活菌数增多,其中5×106(个/只)及其以上剂量组所有脏器可同时检出活孢子,且有正剂量反应关系。但致病性与染孢子量不呈正剂量反应关系。
大米脂肪模拟物对低脂酸奶质构特性及微观结构的影响
徐聃, 孔保华, 刘怀伟
2008, 29(3):  346-349. 
摘要 ( 1177 )   HTML ( 0)   PDF (436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用α-淀粉酶将大米粉水解制备了大米脂肪模拟物,将此模拟物应用于酸奶中制备了几种添加不同量的大米脂肪模拟物的低脂酸奶,并与不添加脂肪模拟物的全脂对照和低脂对照酸奶比较,进行了成分分析、质构分析、微观结构分析及感官评价。结果表明添加大米脂肪模拟物的低脂酸乳显示出了与全脂对照酸乳相似的感官特性、质构特性和消费者可接受性(p>0.05),并表现出了较全脂对照酸奶较低的脂肪含量和较空旷、松散的蛋白网状微观结构。
耐低温螺旋蓝细菌诱变株的诱变及特性研究
韩岚, 汪育文, 李建宏, 刘海燕, 陈明, 翁永萍
2008, 29(3):  350-354. 
摘要 ( 1569 )   HTML ( 0)   PDF (168KB) ( 2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获得能适应较低生长温度的菌种,对极大螺旋蓝细菌进行紫外诱变,通过低温筛选获得了生理性状稳定的耐低温诱变株。其中两个诱变株YB01和YB02在10、15和20℃低温条件下生长速率显著高于出发藻株,诱变株的胡萝卜素和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也比出发藻株明显提高,是两株较理想的诱变株。对YB02株的抗低温生理进行研究发现,其光合放氧速率和体内积累的脯氨酸含量明显高于出发藻株。此外,对YB02进行了二次诱变,获得两株在低温条件下生长速率更快的诱变株YB0201和YB0202。
一种克雷伯氏菌分离培养基的研制
高虹, 张霞, 关淳, 刘培, 张海滨, 张海英, 黎径, 高旗利
2008, 29(3):  355-358. 
摘要 ( 1316 )   HTML ( 0)   PDF (221KB) ( 7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制一种高效的克雷伯氏菌分离培养基。方法:根据克雷伯氏菌发酵肌醇、阿东醇和耐受羧苄青霉素的特性研制出麦康凯肌醇阿东醇羧苄青霉素培养基(MIAC),并进行了33株参考菌株在克雷伯氏菌不同分离培养基的菌落特征观察、MIAC增殖效果评估和实际应用评估。结果:克雷伯氏菌在MIAC培养基上形成独特的直径为2~4mm红色菌落;增殖效果评估表明MIAC与营养琼脂的增殖效果无显著差异(秩和检验,p>0.05);实际应用评估表明MIAC具有很高的特异性,在实际应用中可以减少工作量。结论:推荐采用MIAC作为克雷伯氏菌的分离培养基。
产毒红曲菌中生物合成桔霉素基因——pksCT基因的保守性分析
付桂明, 许杨, 李燕萍, 吴酬飞
2008, 29(3):  359-363. 
摘要 ( 1901 )   HTML ( 1)   PDF (279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用7种14株产桔霉素红曲菌,运用基因组PCR分析方法,从它们的基因组中分别扩增到两条大小分别为669bp和591bp的pksCT基因翻译起始区部分序列和终止密码子区部分序列片段。扩增产物的测序结果通过NCBI进行BLAST同源性分析。结果显示扩增产物序列之间具有高度同源性,且分别与Genbank中公布的紫色红曲菌中pksCT基因翻译起始区部分序列和终止密码子区部分序列一致。pksCT基因是红曲菌中普遍存在的生物合成桔霉素基因。运用基因组PCR分析pksCT基因,是鉴别红曲菌产毒株的有效方法之一。
双歧杆菌22-5胞外多糖理化特性研究
陈倩, 李伟欣, 程静, 石爱民, 唐迎龙, 李平兰
2008, 29(3):  364-368. 
摘要 ( 1032 )   HTML ( 1)   PDF (204KB) ( 3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对双歧杆菌22-5胞外多糖(exopolysaccharide,EPS)进行了纯度鉴定,并进一步研究了其分子量、酸碱性、溶解度、黏度等理化性质。结果表明:该EPS是一种组分单一的不含游离核酸和蛋白质的多糖物质,分子量为1.1×105D,偏酸性,pH6.5,易溶于水,难溶于有机溶剂,是一种热不可逆凝胶,黏度受EPS浓度、温度影响明显,在pH4.0~10.0之间稳定,离子强度对其影响不大。
分析检测
电化学分析法测定植物油中的VE
李书国, 陈辉, 李雪梅, 薛文通, 张惠
2008, 29(3):  369-373. 
摘要 ( 1435 )   HTML ( 0)   PDF (290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循环伏安技术研究了α-生育酚在玻碳电极上的伏安性质,其循环伏安图表明,在0.2~0.8V扫描电位范围内,在0.576V处出现一个良好的氧化峰,无还原峰出现,表明α-生育酚的电极反应是一个非可逆过程,是一个由扩散控制的电极反应过程。基于α-生育酚的电化学氧化机理,研究了α-生育酚的电化学分析法。利用微分脉冲伏安技术,研究确定了α-生育酚的最优分析条件:1,2二氯乙烷与乙醇(1:3)组成混合溶剂,支持电解质LiClO4的浓度为0.05mol/L,pH值为3.0,电位扫描速度为10mV/s,脉冲幅度为50mV;在5~350μmol/L范围内,α-生育酚的氧化峰电流与其浓度表现为线性关系,Ip=0.2872+0.01852×Cα-T,(相关系数r=0.9997),检测灵敏度为1.852×10-8AL/mol,最低检测为1.5μmol/L(S/N=3),每个样品分析所需时间80s。同时研究了植物油中常用合成抗氧化剂对α-生育酚的电化学法分析可能存在的影响与干扰,最后通过电化学分析法与HPLC法分析同一油样中VE的含量并进行对比,结果表明该法所测得的VE的含量与HPLC法测得的的α-、β-、γ-、δ-生育酚的总和一致,可用于植物油中VE的定量分析,无需任何油样预处理程序,操作简单,分析快捷、准确。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发酵辣椒中的有机酸
贾洪锋, 贺稚非, 李洪军, 方明强, 朗珈, 朱颜芳
2008, 29(3):  374-379. 
摘要 ( 1340 )   HTML ( 0)   PDF (247KB) ( 4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分析发酵辣椒中8种有机酸的方法。采用Hypersil-ODS2色谱柱(4.6mm×200mm,5μm),色谱条件为:2%甲醇-0.05mol/L KH2PO4(pH2.8)作为流动相,流速0.8ml/min,柱温17℃,进样量5μl,检测波长214nm。在此条件下,8种有机酸能够得到较好的分离,回收率92.87%~106.15%,RSD<3%。同时还比较了不同提取方法的提取效果,表明加热提取比超声波提取的效果更好。
葡萄酒中SO2残留量电位滴定检测方法的探讨
林军, 胡群, 叶敏芳, 应林初
2008, 29(3):  380-382. 
摘要 ( 1317 )   HTML ( 0)   PDF (124KB) ( 5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建立了葡萄酒中SO2残留量的电位滴定检测方法,该方法以自动电位滴定仪记录反应终点,以通入氦气驱除SO2后样品为空白对照,排除了干扰物质对检测结果的影响。该方法相对标准偏差范围在0.15%~0.67%之间,标准品回收率在99.1%~100.7%之间,最低检测限(LLD)为0.5mg/L。
用离子色谱法同时测定茶叶中的F-、Cl-、SO42-、NO3-
石元值, 杨亦扬, 阮建云, 马立峰, 张磊, 韩文炎, 王方
2008, 29(3):  383-385. 
摘要 ( 1087 )   HTML ( 0)   PDF (169KB) ( 4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美国戴安公司免试剂离子色谱系统(ICS-2000系统),采用KOH梯度离子色谱法和抑制电导检测器,建立了同时测定茶叶中F-、Cl-、SO42-、NO3等四种重要的阴离子的分析方法。研究了茶叶中F-、Cl-、SO42-、NO3-四种阴离子的色谱分析条件,建立了8-44-52-8mmol/L的KOH梯度淋洗程序,流速为1.0ml/min。结果表明:该方法回归方程的线性相关系数达到0.9999以上,各组分的检出限在0.01~0.05mg/L之间,回收率在88.6%~107.5%之间。用本方法用于实际茶叶样品中F-、Cl-、SO42-、NO3-等无机酸阴离子的分析,简便、实用,并且快速、准确,所得结果令人满意。
辣椒制品中对位红的现场快速检测方法
金凤, 许志强, 崔西勇, 高洁, 宁尚勇
2008, 29(3):  386-389. 
摘要 ( 1121 )   HTML ( 0)   PDF (362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建立辣椒制品中对位红的现场快速检测方法,实现现场快速检测。方法:参照有关方法,将样品中的色素经过正己烷提取、中性氧化铝SPE柱固相萃取、梯度洗脱后,与标品同时在薄层上点样,点样量为0.05ml;选择正己烷:乙酸乙酯(18:1.5)溶液作为展开剂,在薄层板上将对位红与其他干扰色素明显地分开;通过观察样品点的展开轨迹,定性地判断样品中是否含有对位红色素。结果:此方法的灵敏度为5μg/g,检测时间在35min左右,准确度和重复性较高。结论:此现场快速检测方法准确、快速、简便,具有实际应用意义。
气相色谱法测定水果中腈菌唑残留
韩丙军, 汤建彪, 彭黎旭
2008, 29(3):  390-392. 
摘要 ( 942 )   HTML ( 0)   PDF (182KB) ( 3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水果中腈菌唑残留量的分析方法。样品经乙腈萃取,净化后采用毛细管气相色谱法氮磷检测器(GC-NPD)进行测定。方法检出限为0.008mg/kg,在0.10、0.50、1.00mg/kg三个添加水平,回收率为82.2%~97.8%,相对标准偏差为2.14%~5.51%。
三波长-分光光度法测定千山刺五加叶和果总黄酮的含量
张兰杰, 辛广, 陈华, 周晓旋
2008, 29(3):  393-395. 
摘要 ( 1037 )   HTML ( 0)   PDF (213KB) ( 2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三波长-分光光度法测定千山刺五加叶和果中黄酮的含量,消除了由于刺五加叶和果中黄酮光谱吸收峰不对称给定量分析造成的影响,并校正了由于干扰组分的吸收光谱具有线性吸收产生的基线倾斜。结果表明:回归方程ΔA=88.795C-0.2060;相关系数r=0.9994;黄酮浓度在0~40.6μg/ml范围内,分别在波长λ1=463nm、λ2=417nm、λ3=382nm测吸光度时,则ΔA与浓度C之间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可按标准曲线法进行定量分析。本法的回收率为96.86%~102.46%;变异系数小于0.136%。方法的准确度与精密度均令人满意,而且操作简便易行。
悬浮液进样-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海产品中铜、铁、锌
林建原, 徐亚平, 徐金炜, 沈炜熠
2008, 29(3):  396-399. 
摘要 ( 1127 )   HTML ( 0)   PDF (150KB) ( 2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海产品样品烘干、粉碎、过筛并悬浮在1.0g/L琼脂溶液中制成悬浮液,以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成功地测定了虾、花蛤、牡蛎中铜、铁、锌。对仪器工作条件、悬浮剂稳定性、检出限及加标回收率进行了考察,测定结果的相对标准偏差小于2.7%,测定结果与灰化法一致,相对误差小于±1.5%,其回收率为96.5%~102.3%。此方法简便、快速、准确。
基质固相分散-HPLC测定松花蛋中苏丹红
刘宏程, 王至飞, 黎其万, 邹艳红, 邵金良, 唐利斌
2008, 29(3):  400-402. 
摘要 ( 1259 )   HTML ( 0)   PDF (189KB) ( 2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松花蛋中苏丹红I~IV残留分析的高效液相色谱法。样品通过基质固相分散(MSPD)快速萃取净化,Novapak C18(3.9×250mm,5μm)进行分离,用双波长紫外检测器双波长进行检测,波长为478nm和520nm,对于阳性样品通过双柱进行确认。回收率在85.5%~97.5%,相对标准偏差为3.1%~5.1%,最低检测限为0.1μg/ml。
邻二氮菲亚铁指示剂法测定茶叶中茶多酚的含量
袁勇, 张素芳, 双少敏, 董川
2008, 29(3):  403-405. 
摘要 ( 1432 )   HTML ( 7)   PDF (122KB) ( 7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建立了以邻二氮菲亚铁为指示剂测定茶叶中茶多酚含量的定量分析方法。在硫酸强酸性介质中,以高锰酸钾为氧化剂、邻二氮菲亚铁为指示剂,用待测样品试液进行滴定,滴定终点颜色变化敏锐。该法的RSD在1.01%~1.40%(n=5),平均回收率在99.9%~101.1%,方法准确、简便,可用于茶叶中茶多酚含量的测定。
新鲜果蔬中β-胡萝卜素的快速测定
陈有根, 张蓉, 胡琴
2008, 29(3):  406-408. 
摘要 ( 1281 )   HTML ( 0)   PDF (204KB) ( 3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用胡萝卜、番茄和红辣椒三种常见新鲜果蔬作为供试品,采用无水乙醇匀浆、脱水,丙酮提取-直接定容的方法制备供试品溶液,使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供试品中β-胡萝卜素的含量。结果表明:三种供试品中β-胡萝卜素的含量分别为0.841、0.067、0.260mg/100g;平均加标回收率为95.45%(RSD=1.41%,n=5)、97.17%(RSD=0.94%,n=5)、97.54%,(RSD=0.86%,n=5)。此方法结果准确、方便快捷、重复性好,可用于多种新鲜果蔬中β-胡萝卜素含量的快速测定。
微波消解-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测定食品中的钛
罗海英, 郭新东, 叶嘉荣, 杜志峰, 吴玉銮, 王永华
2008, 29(3):  409-411. 
摘要 ( 1009 )   HTML ( 0)   PDF (132KB) ( 4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建立了微波消解样品,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测定食品中钛含量的方法。采用HNO3+H2SO4+H2O(3/2/3,V/V/V)作为微波消解的酸体系,并采用程序升温控制溶样。在选定的实验条件下,本方法的最低检出限为0.2mg/kg,相对标准偏差为1.4%~4.2%,回收率为95.6%~104.9%,在0.002~2.0μg/ml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7)。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蜂王浆中羟甲基糠醛含量
吴黎明, 田文礼, 薛晓锋, 周骁, 赵静, 胡福良
2008, 29(3):  412-414. 
摘要 ( 1066 )   HTML ( 0)   PDF (170KB) ( 3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测定蜂王浆中羟甲基糠醛含量的固相萃取-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蜂王浆样品用水溶解提取,提取液用亚铁氰化钾溶液和乙酸锌溶液沉降蛋白后,再用C18固相萃取小柱净化。羟甲基糠醛用甲醇从C18小柱上洗脱,氮吹浓缩至近干,残渣用流动相溶解,过0.45μm滤膜后,用高效液相色谱仪在285nm测定。本方法线性范围为0.1~20mg/L,线性相关系数R2=0.9993;在0.2~10mg/kg添加水平时,回收率在87.2%~93.1%之间,相对标准偏差为0.9%~3.4%,方法检出限为0.2mg/kg。
2,4-二硝基氟苯柱前衍生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婴幼儿配方乳粉中牛磺酸含量
黄喆雯, 唐钦强
2008, 29(3):  415-417. 
摘要 ( 1852 )   HTML ( 1)   PDF (159KB) ( 2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使用2,4-二硝基氟苯柱前衍生高效液相法测定婴幼儿配方乳粉中牛磺酸含量的可行性。方法:HPLC法,色谱柱:Kromasil C18(250mm×4.6mm,5μm),流动相:乙腈-0.05mol/L醋酸钠溶液(35:65),流速1.0ml/min,检测波长360nm。结果:测得的标准曲线在0.00~20.34μ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6),平均回收率为在99.6%,RSD为2.0%(n=5)。结论:该方法准确,重现性好,可用于婴幼儿配方乳粉中牛磺酸的质量控制。
苹果硬度品质的光谱图像检测技术研究
刘木华, 赵杰文, 程仁发
2008, 29(3):  418-422. 
摘要 ( 1042 )   HTML ( 0)   PDF (707KB) ( 3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光谱图像技术进行了苹果内部品质无损检测技术的研究。通过采集不同波长(分别为632、650、670、780、850、900nm)的光谱图像,对所采集的光谱图像灰度分布进行洛伦茨分布(LD)、高斯分布(GD)、指数分布(ED)函数的拟合,通过比较发现洛伦茨分布为最优灰度分布拟合函数。将苹果硬度与洛伦茨分布函数拟合所得参数分别进行多元线性回归,建立最佳单波长、最佳双波长组合、最佳三波长组合和最佳四波长组合的校正方程,相关系数分别是最佳单波长R为0.706;最佳双波长0.837;最佳三波长R为0.869;最佳四波长R为0.880。结果表明:利用光谱图像技术无损检测苹果硬度等内部品质是可行性的,为应用计算机图像对水果进行内部品质的无损检测提供了技术依据。
石墨炉原子吸收直接测定蜂蜜中铅
李公海, 余晓冬, 姚琦, 徐锦忠, 吴斌, 沈崇钰
2008, 29(3):  423-425. 
摘要 ( 1071 )   HTML ( 0)   PDF (192KB) ( 2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需消化石,墨炉原子吸收直接测定蜂蜜中的铅,研究了仪器条件、基体改进剂等对测定的影响。结果表明,铅的检测限为0.65μg/L;相对标准偏差(RSD)为1.4%~9.5%;回收率为96.8%~109.0%。与国标法相比,本法具有操作简单、高效的优点。
蔬菜有机磷和拟除虫菊酯类农药残留研究
张宗美, 柴勇, 江学维, 刘吉振
2008, 29(3):  426-428. 
摘要 ( 1243 )   HTML ( 0)   PDF (122KB) ( 2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460份蔬菜进行抽样监测,结果显示禁用农药氧化乐果和非禁用农药百菌清在蔬菜上使用频繁,不同种类蔬菜中以豆类农药残留检出率最高平均为48.8%,不同季节中以7月份蔬菜农药残留检出率最高平均为36%,不同蔬菜来源中以超市蔬菜农药残留不合格率最高平均为13.3%。
光度法测定食品添加剂山梨酸的研究
李竹云, 王丽华, 王鲁敏, 王美兰
2008, 29(3):  429-432. 
摘要 ( 991 )   HTML ( 4)   PDF (211KB) ( 5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研究了以H2O2-H2SO4溶液为山梨酸的氧化体系,氧化产物丙二醛进一步与硫代巴比妥酸进行显色反应,采用分光光度法测定食品中山梨酸的含量。结果表明,在60℃下山梨酸可被0.1%H2O2-0.15mo1/LH2SO4溶液氧化,冷却后与5g/L的硫代巴比妥酸溶液在沸水浴中进行显色反应,在530nm波长处有最大吸收,显色物质在24h内吸光度无变化。山梨酸浓度在0~1.066μg/ml范围内遵守比尔定律,表观摩尔吸光系数为ε=4.26×104L/mol·cm。该法用于面酱、山楂卷、果汁、酱油等食品中山梨酸防腐剂的测定,结果令人满意。
偏最小二乘速差动力学分光光度法同时测定酪氨酸和色氨酸
倪永年, 蔡英俊
2008, 29(3):  433-435. 
摘要 ( 919 )   HTML ( 0)   PDF (143KB) ( 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采用速差动力学分光光度法对酪氨酸和色氨酸的混合物进行不经分离的同时测定。在碱性介质下,KMnO4可以氧化酪氨酸和色氨酸,同时KMnO4被还原为浅绿色的MnO42-,测定反应过程中MnO42-的吸光度可推知其浓度的变化情况。测定所得的数据采用化学计量学-偏最小二乘方法解析,从而可对酪氨酸和色氨酸分别进行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鳗鱼组织中阿维菌素的残留量
林立峰, 梁震
2008, 29(3):  436-437. 
摘要 ( 953 )   HTML ( 0)   PDF (148KB) ( 3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快速测定鳗鱼组织中阿维菌素残留量的反高效液相色谱测定方法。鳗鱼样品经乙腈提取,二氯甲烷进行液相萃取净化、浓缩,经N-甲基咪唑和三氟乙酸酐进行衍生化,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检测器)进行检测。本方法在鳗鱼组织中的阿维菌素残留量的最低检测限为1μg/kg;鳗鱼组织中添加浓度为2~20μg/kg时,阿维菌素的添加回收率在78.3%~101.9%。
柚子种子油的提取工艺及其脂肪酸的气相色谱法测定
万益群, 肖丽凤
2008, 29(3):  438-440. 
摘要 ( 1379 )   HTML ( 0)   PDF (183KB) ( 4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研究了索氏提取法、超临界CO2萃取法提取柚子种子油,探讨了不同条件对柚子种子油提取率的影响,并利用气相色谱对不同方法提取的种子油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柚子种子油中含有多种脂肪酸,其中主要是亚麻酸、亚油酸、油酸和棕榈酸,其相对含量在90%以上,且不同提取方法对柚子种子油中脂肪酸的组成影响不大。
高聚物萃取双波长法测定胭脂红及苋菜红含量的研究
杜建中, 庞惠丹, 巫素琴, 温亚波, 曾秀文
2008, 29(3):  441-443. 
摘要 ( 1251 )   HTML ( 0)   PDF (180KB) ( 4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水溶性高聚物的水溶液在无机盐存在下可分成两相的特点,将胭脂红和苋菜红转入高聚物相,消除了其它物质的干扰。加入硼砂缓冲溶液,调节溶液pH约为8,用双波长等吸收法测定胭脂红和苋菜红的含量。结果显示,胭脂红在0.80~60μg/ml,苋菜红在1~70μg/ml范围内有良好的线性关系,相关系数均大于0.999,回收率为96%~105%,该方法检测快速、准确,无毒,而且易于操作。
四川牦牛、黄牛不同品种肌肉脂肪酸组成的气相色谱-质谱分析
杨明, 龙虎, 文勇立, 王建文, 傅昌秀, 张金灵
2008, 29(3):  444-449. 
摘要 ( 977 )   HTML ( 0)   PDF (210KB) ( 4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四川九龙、昂科两个牦牛品种和宣汉、平武、川南、峨边4个黄牛品种肌肉中脂肪酸组成特点。肌肉提取脂肪后进行甲酯化,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GC-MS)测定脂肪酸组成。结果显示:不同品种之间,除硬脂酸外的十六种脂肪酸在品种间均有差异(p<0.05);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差别较大,从40.13%~49.40%不等,牦牛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48.49%)显著高于黄牛(41.87%),其中又以九龙牦牛最高(49.40%);多不饱和脂肪酸在品种间也存在显著差异,在九龙牦牛和平武黄牛中含量最高,分别为15.41%和15.72%,MUFA/PUFA分别为3.69:1和2.53:1。这表明九龙牦牛肌肉脂肪酸营养价值高,对肉品开发和品种选育具有重要意义。
营养卫生
蜂花粉多肽分离纯化及免疫活性研究
孙培龙, 张奕敏, 何荣军, 杨开
2008, 29(3):  450-452. 
摘要 ( 1244 )   HTML ( 0)   PDF (268KB) ( 3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蜂花粉中含有多种蛋白和多肽。在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方面有明显效果。本实验通过Superose-12凝胶层析、DEAE Sepharose F.F.离子交换层析等手段,对油菜蜂花粉中60%~80%硫酸铵盐析出物进行分离纯化研究,得到一个分子量为36.3kD的多肽,通过小鼠实验发现该多肽有很好的提高免疫力活性。
繁枝蜈蚣藻多糖的抗氧化活性研究
朱良; 张杰平; 王一飞
2008, 29(3):  453-456. 
摘要 ( 872 )   HTML ( 0)   PDF (161KB) ( 3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繁枝蜈蚣藻多糖的体外抗氧化能力。方法:采用从繁枝蜈蚣藻中提取的已纯化的水溶性多糖(WGZ-b),测定了繁枝蜈蚣藻多糖的还原力、抗氧化能力。结果:高浓度繁枝蜈蚣藻多糖的还原力高于BHT和PG。多糖对清除几种自由基都有较好的作用,其清除DPPH·、O2-·的IC50值分别为116、84.0μg/ml。繁枝蜈蚣藻多糖对几种自由基的抑制能力由大到小依次为:O2-·>DPPH·>·OH。因此繁枝蜈蚣藻多糖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值得深入研究其生理功能和开发功能产品。结论:繁枝蜈蚣藻多糖具有较明显的体外抗氧化能力。
不同季节角叉菜乙醇提取物的抗氧化活性
周革非; 魏元臣; 王长海
2008, 29(3):  457-459. 
摘要 ( 920 )   HTML ( 0)   PDF (140KB) ( 2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分别对同一地点春季和秋季采集的角叉菜样品采用95%乙醇进行提取。采用化学方法产生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羟自由基和小鼠肝匀浆液脂质过氧化体系对提取物进行抗氧化活性检测,研究其清除自由基和抑制脂质过氧化能力的差异。结果表明:春秋季节角叉菜样品的乙醇提取物对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羟自由基具有较显著的清除作用,同时对小鼠肝匀浆液的脂质过氧化作用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滑菇黏液成分分析及免疫促进作用研究
袁广峰, 李永文, 张树斌, 王立安
2008, 29(3):  460-462. 
摘要 ( 1080 )   HTML ( 1)   PDF (225KB) ( 4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对来自滑菇的黏液的主要成分进行了定性、定量分析,并采用MTT方法对其提高免疫力作用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滑菇黏液含三种主要成分,分别为:蛋白质0.209%、核酸(DNA)1.315%、多糖2.231%。滑菇黏液可刺激小鼠淋巴细胞的生长,暗示着其具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玉米多肽对大鼠体外抗氧化作用的研究
朱艳华, 谭军
2008, 29(3):  463-465. 
摘要 ( 992 )   HTML ( 0)   PDF (126KB) ( 2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丙二醛(MDA)试剂盒测定MDA的含量,用分光光度法测定大鼠红细胞溶血程度。结果显示:在体外,10.00mg/ml玉米多肽使自由基诱导的大鼠肝线粒体MDA生成抑制率达39.63%,对肝组织匀浆MDA生成抑制率分别为22.83%(正常组),45.59%(Fe2+诱导组)及67.53%(H2O2诱导组)。玉米多肽能抑制自由基诱导的大鼠肝线粒体肿胀,使大鼠肝线粒体肿胀度低于对照组,且剂量关系明显,表明其具有保护大鼠肝线粒体氧化损伤的作用。玉米多肽对H2O2诱导的大鼠红细胞氧化溶血有抑制作用,表明其对大鼠红细胞的氧化损伤具有保护作用。
包装贮运
低温、减压、臭氧对冬枣浆胞病防制作用的研究
王立霞, 张有林, 陈锦屏, 郝高建, 付成程, 周瑞
2008, 29(3):  466-470. 
摘要 ( 946 )   HTML ( 0)   PDF (743KB) ( 2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对冬枣贮期危害较为严重的浆胞病进行了定性研究。通过对病原菌的分离、培养、纯化和鉴定,镜检得出试验冬枣浆胞病的病原菌为交链孢霉菌。通过不同温度、压力和臭氧处理对交链孢霉菌影响的研究,得出100mg/m3以上浓度的臭氧、20.3kPa压力和-0.5℃以下贮藏能有效抑制冬枣浆胞病霉菌孢子的繁殖。
弱光照射对果蔬冷藏品质的影响
谢晶, 蔡楠, 韩志
2008, 29(3):  471-474. 
摘要 ( 1143 )   HTML ( 1)   PDF (146KB) ( 3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采用在普通冷藏环境下引入弱光照射来延长果蔬的货架期。弱光光源使用红色发光二极管,对芦笋和猕猴桃进行常温对照、普通冷藏和弱光冷藏三个处理的对照实验,并定期检测样品的质地、失重率、VC含量、叶绿素含量和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五个指标。实验结果表明将弱光照射引入到普通冷藏环境,可以较好地保持猕猴桃果实的硬度,在贮藏前期还可以增加芦笋和猕猴桃的VC含量,阻止芦笋中叶绿素的降解,有利于芦笋和猕猴桃中的可溶性固形物的保持,但在控制芦笋和猕猴桃的失重方面作用不大。
海藻酸钠涂膜保鲜牛肉的研究
汪学荣, 阚建全, 汪水平
2008, 29(3):  475-477. 
摘要 ( 916 )   HTML ( 2)   PDF (157KB) ( 2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取不同灭菌方式对鲜牛肉进行表面灭菌,在不同组成的涂膜保鲜剂中浸渍一定时间,在0~4℃下贮存。结果表明:用有机酸混合液(2%HAc+0.25%CA+0.1%VC)对鲜牛肉进行表面灭菌后,在3%海藻酸钠,0.03%茶多酚,0.20%柠檬酸水溶液中浸渍2min,取出静置10min,浸泡于2%CaCl2溶液中,取出然后于0~4℃下贮存,保鲜期达28d,各项指标仍符合国家鲜肉二级鲜度标准。
钙和热预处理对草莓保鲜的生理效应
李丽梅, 关军锋, 及华, 冯云霄, 孙玉龙
2008, 29(3):  478-480. 
摘要 ( 1197 )   HTML ( 1)   PDF (129KB) ( 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热处理结合浸钙处理分别对包装和不包装的半红期草莓的贮藏保鲜效果,结果表明:45℃1%CaCl2溶液浸泡草莓20min后,以30μmPE保鲜膜包装贮藏,可以提高草莓果实的钙含量,保持较高的原果胶含量和硬度,抑制花青苷的形成,有效地延缓果实成熟衰老,达到最佳的保鲜效果。
热水喷淋处理对草莓果实采后腐烂和品质的影响
静玮, 屠康, 邵兴锋, 苏子鹏, 赵妍
2008, 29(3):  481-485. 
摘要 ( 1143 )   HTML ( 0)   PDF (157KB) ( 1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验采用55、60和65℃,20s热水喷淋(hot water rinsing and brushing,HWRB)处理"丰香"草莓,研究此热处理对常温贮藏(20℃3d)和冷藏(0℃12d)后的果实腐烂和品质的影响。研究发现,热水喷淋处理能显著降低处理后果实表面的微生物数量,有效抑制果实失重率和呼吸强度的上升,保持了较高的VC含量;经65℃热水处理的果实发病率最低,但部分果实在处理后其表面出现漂白干缩的现象,影响了它们的商品价值。60℃热水喷淋处理使果实的发病率显著低于对照组,在冷藏下对病害的防治效果更好,同时对果实的颜色、硬度、可溶性固形物和可滴定酸含量未产生不良影响,所以比较适合草莓的采后防腐保鲜处理。
新疆鲜食葡萄保鲜过程中SO2残留行为的研究
武建明, 钟梅, 吴斌, 王吉德
2008, 29(3):  486-489. 
摘要 ( 1194 )   HTML ( 0)   PDF (145KB) ( 3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得出了四种不同品种的新疆鲜食葡萄在常温及冷藏条件下使用不同剂量SO2熏蒸后果实出现的伤害阈值,同时测定了果实贮藏期结束后果实的可溶性固形物(SSC)、硬度、果汁pH值、果皮和果肉中的SO32-残留量。结果表明果实贮藏过程中SSC、硬度较对照样均有不同程度下降,果汁pH值没有明显变化。SO2对葡萄持续熏蒸后对葡萄果皮和果肉中的SO32-和总S量的测定结果表明:总S量随着贮藏时间的而不断增加,而SO32-在贮藏过程中没有出现积累。
专题论述
肉类食品安全追溯系统中的模糊评价方法研究
刘丽欣, 张健, 张小栓
2008, 29(3):  490-493. 
摘要 ( 1213 )   HTML ( 0)   PDF (142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质量安全追溯模型基础是通过分析肉类食品生产链中关键危害因素,获取隐含在其中的关联规则,建立食品生产过程的表现和潜在因素之间的关联关系,传统的定性描述危害因素的方法无法直接应用在追溯系统中。本文在肉类食品安全追溯系统中引入模糊FMECA方法,对肉类食品供应链中危害风险的严重度、频度和探测度进行模糊评估,从而得出量化指标并确定关键控制点,对满足追溯系统不同追溯宽度和精度的要求具有重要作用。
蜂蜜品种鉴别技术研究进展
陈兰珍, 叶志华, 赵静
2008, 29(3):  494-498. 
摘要 ( 1108 )   HTML ( 0)   PDF (176KB) ( 8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简要阐述了目前国内外蜂蜜品种的鉴定技术,介绍了感官分析、花粉分析、常规理化分析、色谱、光谱等技术在蜂蜜品种鉴定的应用及研究概况,对蜂蜜品种鉴定今后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发酵法生产L-谷氨酰胺研究进展
汤亚杰, 张伟, 李红梅, 李冬生, 吴思方
2008, 29(3):  499-503. 
摘要 ( 1992 )   HTML ( 1)   PDF (221KB) ( 5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L-谷氨酰胺(L-glutamine,L-Gln)是L-谷氨酸的γ-羧基酰胺化的一种条件性必需氨基酸,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胃肠溃疡、缓解运动疲劳、调节免疫力、增强脑神经机能以及辅助治疗癌症等,是一种极有发展前途的新药。发酵法已成为目前生产L-Gln最常用的方法,但生产规模较小,生产能力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本文对发酵法生产L-Gln的关键技术环节(如菌种选育、发酵工艺和分离纯化)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并详细阐述L-Gln生物合成代谢调控和新型过滤及其藕联技术在下游分离纯化过程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