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2008年 29卷 4期
刊出日期 2008-04-15

基础研究
生物工程
营养卫生
专题论述
工艺技术
分析检测
包装贮运
技术应用
基础研究
41 黄友如, 华欲飞, 王雪峰, 顾建华, 陈义勇
脂肪氧合酶催化亚油酸氧化与大豆蛋白相互作用过程中自由基迁移的电子顺磁共振研究(Ⅱ)自由基类型的确定
模拟大豆蛋白制取过程,建立由亚油酸(LA)、脂肪氧合酶(LOX)和低脂质含量的大豆蛋白(LRSP,lipidreduced soybean protein)所组成的模拟体系并制备大豆蛋白,应用电子顺磁共振(EPR)比较研究了不同微波功率下的大豆蛋白EPR波谱,探讨了制备方法对自由基浓度和种类的影响,确定了四种类型的自由基。g值范围在2.0041~2.0054之间的碳自由基源于蛋白质肽链骨架α-碳原子或其侧链其他碳原子,其中场信号或称自由基浓度随微波功率的增加而降低。g值范围在2.019~2.028之间的硫自由基源于蛋白质中甲硫氨酸、半胱氨酸等含硫氨基酸残基侧链,它在室温下稳定,在不同微波功率下检测,在两个样品中均可观察到。羟基自由基.O H在两个样品中均可观察到,它源于自由基链反应和水分子,与前述大豆蛋白氧化性修饰的二酪氨酸形成有关。醛自由基一定源于大豆蛋白与LOX催化LA氧化产生的降解产物的酶促反应。它包含在中场碳自由基信号中,但稍稍偏向高场区。
2008 Vol. 29 (4): 41-45 [摘要] ( 1153 ) [HTML 1KB] [ PDF 296KB] ( 331 )
46 樊莉, 吾满江·艾力, 杨生荣
共轭亚油酸乙酯微乳液的制备及其氧化稳定性的研究
以二辛基琥珀酸磺酸钠(AOT)为表面活性剂,短链醇乙醇、正丙醇、正丁醇为助表面活性剂,对共轭亚油酸乙酯进行了微乳化实验。结果表明,使用不同结构的醇做助表面活性剂会影响微乳液形成的类型,而不同的Km值(表面活性剂/助表面活性剂)只影响所形成微乳液的面积。比较了共轭亚油酸乙酯和共轭亚油酸乙酯微乳液的氧化稳定性,结果证明微乳液的抗氧化能力更好,向其中增溶进0.1%的VC和0.1%的VE将大大提升产品的氧化稳定性。
2008 Vol. 29 (4): 46-49 [摘要] ( 980 ) [HTML 1KB] [ PDF 261KB] ( 421 )
50 仇丹, 陈志荣, 李浩然
β-胡萝卜素异构体的定性分析
本研究发展并改进了以C30柱分离检测β-胡萝卜素异构体的高效液相色谱(HPLC)方法。在甲醇-MTBE-水(50:45:5,V/V/V)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455nm、流速为1ml/min的色谱条件下,β-胡萝卜素熔融样品中至少有8种物质在10min内得到显著分离。借助液相色谱-大气压化学电离源质谱联用(HPLC-APCI-MS)法检测这8种物质被认为可能是β-胡萝卜素的异构体,通过比较它们的光谱特征和Q值,这些物质被依次鉴定为:15-顺-、13-顺-、9,15-双顺-、9,13-双顺-、全反式-、13,15-双顺-、9-顺-和9,13’-双顺-β-胡萝卜素。
2008 Vol. 29 (4): 50-53 [摘要] ( 1342 ) [HTML 1KB] [ PDF 231KB] ( 659 )
54 熊双丽, 金征宇
硫酸软骨素与铜离子的配位特性研究
制备硫酸软骨素(ChS)铜配合物,分析其光谱学和热力学特征,再将ChS进行羧基还原、脱硫和硫酸酯化等化学修饰制备成相应衍生物,用荧光淬灭实验和平衡透析实验分析ChS及衍生物与铜离子的配位特性。ChS铜配合物的光谱学和热力学性质变化说明ChS与铜离子发生了配位作用。荧光淬灭实验和平衡透析实验结果显示:将ChS进行羧基还原或多硫酸化后,ChS与铜离子的配位作用减弱,而脱硫后的ChS的配位作用增强,说明是ChS中的羧基而非硫酸基与铜离子发生了配位作用。
2008 Vol. 29 (4): 54-57 [摘要] ( 1199 ) [HTML 1KB] [ PDF 205KB] ( 393 )
58 田莹, 江波, 张涛
老鼠簕多糖的分离纯化及结构性质的研究
热水浸提法得到的老鼠簕粗多糖经过D301和三氯乙酸脱色脱蛋白后,利用DEAE-纤维素离子交换柱和Sepharose CL-6B凝胶柱层析纯化,得到两种多糖-老鼠簕中性多糖(NAP,neutral Acanthus ilicifolius L.polysaccharide)和老鼠簕酸性多糖B组分(AAPB,acid Acanthus ilicifolius L.polysaccharide B)。高效凝胶过滤色谱法(HPGFC)测得NAP、AAPB的分子质量分别为11775、23161。采用气相色谱、红外光谱和液相色谱仪等手段分析多糖的结构和组成成分。结果表明NAP主要由阿拉伯糖、葡萄糖和半乳糖组成,不含蛋白质。AAPB主要是由鼠李糖、阿拉伯糖和半乳糖组成。AAPB糖醛酸含量为51.23%。蛋白质含量为4.07%,是一种酸性果胶类杂多糖。
2008 Vol. 29 (4): 58-62 [摘要] ( 992 ) [HTML 1KB] [ PDF 273KB] ( 378 )
63 许荣华, 闫喜霜, 姜慧, 张红升
煎炸油羰基价的影响因素及其与黏度的关系研究
本研究模拟餐饮业煎炸工艺,设计正交试验研究除煎炸时间外其他影响煎炸油羰基价和黏度的主要因素,并利用SPSS分析软件分析羰基价与黏度的关系。结果表明,除煎炸时间外煎炸温度和煎炸油种类是影响煎炸油羰基价和黏度的主要因素。利用SPSS软件分析得出在煎炸过程中煎炸油的羰基价变化与黏度变化存在极显著关系。
2008 Vol. 29 (4): 63-65 [摘要] ( 1786 ) [HTML 1KB] [ PDF 136KB] ( 531 )
66 严浪, 石宝霞, 李全宏
莲藕多糖的分离纯化及抗氧化活性研究
本实验从莲藕渣中通过水提醇沉法提取得到水溶性莲藕粗多糖NPh,采用DEAESephroseFastFlow离子交换层析法纯化NPh,实验不同pH值及盐浓度对NPh的洗脱效果,确定了合适的纯化条件为:以pH5.00.05mol/LHAc-NaOAc缓冲液作为起始缓冲液,起始缓冲液加0.5mol/LNaCl进行分步洗脱,洗脱速度为6.0ml/min,收集得到均一多糖组分NPh2。通过清除DPPH·自由基和保护红细胞氧化溶血的实验研究NPh2的抗氧化活性,结果显示,NPh2不存在清除DPPH·自由基的作用,能够有效抑制红细胞氧化损伤。
2008 Vol. 29 (4): 66-69 [摘要] ( 1303 ) [HTML 1KB] [ PDF 228KB] ( 409 )
70 柳春光, 李鲁宁, 姚卫蓉
几种豆类脂肪替代品的表面性能及其在肉松中的应用
使用光学视频接触角测量仪测定几种豆类脂肪替代品的表面性能,探讨了此类脂肪替代品的形成和脂肪替代机理。通过感官评定实验验证了此类脂肪替代品在肉松中应用的可行性,确定了最佳的脂肪替代品和替代率。
2008 Vol. 29 (4): 70-73 [摘要] ( 1394 ) [HTML 1KB] [ PDF 196KB] ( 389 )
74 徐芹, 乔勇进, 方强, 张绍铃, 王海宏
砀山酥梨多酚氧化酶酶学特性及抑制效应的研究
多酚氧化酶是酶促褐变的关键酶,其特性与对其抑制效应研究一直是果蔬酶促褐变生理生化研究的重要内容,本试验以邻苯二酚为底物,采用分光光度法对砀山梨多酚氧化酶的酶学特性及不同抑制剂对多酚氧化酶活性的影响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砀山梨PPO的最适pH为4.5,最适温度为34℃;短时间高温能显著抑制PPO活性;PPO催化的酶促褐变反应动力学符合米氏方程,该酶促反应的最大速率为178.57U/min,酶反应速度为最大反应速度1/2时的底物浓度为0.125mol/L;柠檬酸、L-半胱氨酸、抗坏血酸,亚硫酸氢钠较柠檬酸能较好地抑制PPO活性,随着浓度的升高,抑制效应逐渐增强,但综合研究表明L-半胱氨酸抑制效应较好。
2008 Vol. 29 (4): 74-77 [摘要] ( 1403 ) [HTML 1KB] [ PDF 232KB] ( 535 )
78 程玉来, 陈波
大豆酱欧姆加热影响因素的初步研究
研究了不同欧姆加热条件对大豆酱电导率、加热速率以及酵母菌杀菌效果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大豆酱的加热速率随着电压、盐含量的增大和固形物含量降低而增大,大豆酱的电导率与温度呈线性关系;正交试验确定最佳杀菌条件:65℃、150s、35V;在此条件下,能全部杀灭大豆酱中的酵母菌,电能消耗功率约为785J/kg*s。
2008 Vol. 29 (4): 78-81 [摘要] ( 1286 ) [HTML 1KB] [ PDF 241KB] ( 277 )
82 王娟娟, 王顺喜, 马微
直投式发酵剂生产酸菜及其风味物质的研究
本研究利用固相微萃取-气质联用色谱(SPME-GC-MS)法对酸菜中的挥发性组分进行了检测,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氨基酸分析仪和气相色谱(GC)分别定性定量测定了酸菜中的有机酸、氨基酸和有机醇。在此条件下对自然发酵和接种发酵的风味成分进行了分析比较。
2008 Vol. 29 (4): 82-86 [摘要] ( 1784 ) [HTML 1KB] [ PDF 292KB] ( 491 )
87 刘生杰, 余为一, 朱茂英, 刘成文, 聂传朋, 李东伟
DEAE-52层析对猪血清IgG提纯得率的影响
目的:提纯猪血清IgG,并分析DEAE-52层析对IgG得率的影响。方法:用硫酸铵盐析和DEAE-52阴离子交换层析两步法提纯猪血清IgG,以SDS-PAGE、Bradford法浓度测定和免疫双扩散来分析DEAE-52层析对IgG得率的影响。结果:DEAE-52层析获得两个分开明显无重叠洗脱峰,两峰均含有IgG,其中第一峰蛋白纯度达95.7%,得率为3.0~4.0mg/ml血清;第二峰IgG纯度59%。结论:DEAE-52层析能使猪血清IgG在两个洗脱峰中分布,两步法能从层析第一峰获得电泳纯IgG,对层析第二峰进一步纯化能大幅提高IgG得率。
2008 Vol. 29 (4): 87-89 [摘要] ( 1298 ) [HTML 1KB] [ PDF 194KB] ( 497 )
90 于庆华, 殷文政, 艾启俊, 张伟
鹿蹄草素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绿脓杆菌的抑制效果观察
对鹿蹄草素作用下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绿脓杆菌生长曲线、膜通透性和扫描电镜下形态进行研究,初步探讨了鹿蹄草素抑菌和杀菌机理。结果表明:鹿蹄草素能有效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绿脓杆菌的生长,抑制作用随着药物浓度增加而增加,且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具有杀灭作用。鹿蹄草素作用细菌后,金黄色葡萄球菌细胞膜通透性与空白对照组相比显著提高,绿脓杆菌无明显变化。扫描电镜结果表明,鹿蹄草素作用后金黄色葡萄球菌菌体细胞结构被明显破坏,细胞壁呈溶解状,菌体细胞间相互粘结,细胞间界限变模糊;绿脓杆菌菌体细胞间界限变模糊,但并未对菌体细胞壁和细胞膜造成破坏。结果分析认为,鹿蹄草素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制和杀灭与菌体细胞膜和细胞壁结构被破坏直接相关,而鹿蹄草素对绿脓杆菌的抑制与菌体细胞膜和细胞壁无关。
2008 Vol. 29 (4): 90-93 [摘要] ( 1162 ) [HTML 1KB] [ PDF 312KB] ( 336 )
94 陈旭丹, 王金霞, 张琳, 王荣芳, 王威
西番莲果皮色素Ⅰ稳定性研究
本实验对西番莲果皮色素Ⅰ的稳定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pH值对西番莲果皮色素Ⅰ的影响明显,在pH1~4之间该色素较稳定;金属离子Cu2+、Al3+对色素有增色作用,而Fe3+则对西番莲果皮色素Ⅰ有明显的不良影响。该色素对耐强光、高温、还原剂、氧化剂和NO2等能力较差;漂白剂对色素溶液有明显漂白作用。
2008 Vol. 29 (4): 94-97 [摘要] ( 923 ) [HTML 1KB] [ PDF 231KB] ( 352 )
98 邓湘庆, 龚盛昭, 张木全
咖啡酸激活酪氨酸酶催化反应的动力学研究
在30℃,pH6.8的Na2HPO4-NaH2PO4缓冲体系中,采用酶动力学方法研究了咖啡酸对酪氨酸酶单酚酶和二酚酶活力的激活效应。实验结果表明,咖啡酸对酪氨酸酶单酚酶和二酚酶活性均有激活作用,对单酚酶和二酚酶活力的相对激活率达到50%的咖啡酸浓度(IC50)分别为0.27mmol/L和1.35mmol/L。咖啡酸能消除单酚酶催化反应的迟滞时间,对二酚酶的激活作用表现为混合性激活,当咖啡酸浓度为0、0.50、1.0、1.50mmol/L时,米氏常数Km分别为0.31、0.25、0.20、0.15mmol/L。
2008 Vol. 29 (4): 98-101 [摘要] ( 1267 ) [HTML 1KB] [ PDF 190KB] ( 562 )
102 苗爱清, 江和源, 李家贤, 胡海涛, 何玉媚, 庞式
做青对黄棪乌龙茶香气与醇系香气前体分布的影响
采用SDE法分析了黄棪原料叶和杀青叶的香精油及其香气组分和在茎叶中的分布,拟探明做青对乌龙茶游离态香气和结合态醇系香气前体分布与含量的影响及乌龙茶主要香气形成途径。结果表明,黄棪原料叶中游离态香精油含量以茎中最高,达20.95mg/kg,叶最低;键合态醇系香气的数量分布与游离态香气正好相反。杀青叶中游离态香精油含量差异不大,以梢中最高,达48.22mg/kg,叶最少。通过做青,茎叶游离态香精油大量增加,使二者之间的差距缩小。做青使茎、叶键合态醇系香气总量减少了13.2%~27.4%。从橙花叔醇、香叶醇键合态含量变化结果推断:萜烯类香气的产生可能主要是由异戊烯焦磷酸(IPP)通过多级酶促反应转化而来,而糖苷酶水解释放途径仅为次要途径。
2008 Vol. 29 (4): 102-105 [摘要] ( 1338 ) [HTML 1KB] [ PDF 165KB] ( 287 )
106 李鹏, 孙京新, 王凤舞, 王存堂, 韩玲, 余群力
白牦牛肉脂肪酸分析及功能性评价
为分析白牦牛肉的脂肪酸组成及功能特性,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GC-MS)对甘肃天祝白牦牛肉进行定性定量测定,并与当地黄牛肉进行比较。结果表明:白牦牛肉与黄牛肉中的脂肪酸均以饱和脂肪酸为主,在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功能性脂肪酸方面,两者有显著的差异(p<0.05或p<0.01),牦牛肉脂肪酸种类更丰富、营养价值更高。
2008 Vol. 29 (4): 106-108 [摘要] ( 1377 ) [HTML 1KB] [ PDF 162KB] ( 332 )
109 马晓军, 李丽莎, 耿敏, 缪铭
羟丙基化水平对糯米淀粉理化性质及热性质的影响研究
以糯米淀粉为原料,用环氧丙烷在水相碱性条件下对糯米淀粉进行醚化,制得不同取代度(MS)的羟丙基糯米淀粉。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X衍射技术研究了淀粉颗粒的大小、形状及晶体结构的变化。差示热量扫描仪DSC结果显示,羟丙基化淀粉的糊化参数To、Tp、Tc及ΔH均低于原淀粉。快速黏度测试仪RVA测试结果表明,羟丙化使糊化温度降低,回复值降低,糊黏度升高。淀粉糊的透明度及冻融稳定性都有显著的提高。
2008 Vol. 29 (4): 109-113 [摘要] ( 1135 ) [HTML 1KB] [ PDF 346KB] ( 340 )
114 曹维强, 王静, 佘永新, 赵海田, 张英春, 杨鑫, 张华
壳寡糖对肠道致病菌抑制作用的研究
采用过氧化氢氧化法制备水溶性壳寡糖,采用QTRAPLC/MS/MSSystem测定壳寡糖的平均分子量,并对4种肠道致病菌进行了抗菌实验,其抑菌率明显超过对照组,壳寡糖对大肠埃希氏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最低抑制浓度为0.3%,对副伤寒甲沙门氏菌、宋内志贺菌的最低抑制浓度为0.1%,随着壳寡糖质量浓度增加,抑菌作用逐渐变强。结果证明,壳寡糖对肠道致病菌具有良好的抑制作用。
2008 Vol. 29 (4): 114-116 [摘要] ( 1153 ) [HTML 1KB] [ PDF 196KB] ( 564 )
117 岳金焕, 陶冠军, 金青哲, 王兴国
红花籽粕中两种主要5-羟色胺衍生物分离纯化及NMR结构鉴定
本研究建立了红花籽粕中两种主要5-羟色胺衍生物的分离纯化方法及其HPLC检测方法。采用大孔吸附树脂、LichrospherC18柱层析分离纯化两种化学成分,用HPLC-MS、1H-NMR、13C-NMR对其进行检测鉴定。结果表明,从红花籽粕的乙醇提取物中得到的两种单体分别为:N-阿魏酰5-羟色胺、N-(p-香豆酰)5-羟色胺,其HPLC-PAD归一化纯度分别为96.76%、90.29%。
2008 Vol. 29 (4): 117-120 [摘要] ( 2248 ) [HTML 1KB] [ PDF 183KB] ( 289 )
121 张雁, 池建伟, 唐小俊, 魏振承
苦瓜水提物的抑菌活性及其热稳定性研究
分析了苦瓜水提物对十种常见食品污染微生物的抑菌活性。结果表明,苦瓜水提物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大肠杆菌、枯草杆菌等受试细菌具有良好的抑制作用,尤其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等致病菌的抑制效果显著;苦瓜水提物对受试霉菌米曲霉、黑曲霉、桔青霉以及受试酵母啤酒酵母、粘红酵母、假丝酵母的抑制作用较弱。当加热温度不超过100℃,苦瓜水提物具有良好抑菌稳定性;当加热温度达到121℃,随加热时间延长,抑菌效果减弱。
2008 Vol. 29 (4): 121-123 [摘要] ( 1322 ) [HTML 1KB] [ PDF 161KB] ( 499 )
124 田成
蛇莓果实色素的稳定性研究
目的:研究不同环境条件及辅色物质对蛇莓果实色素在紫外和可见光区的稳定性的影响。方法:采用pH2的酸性无水乙醇作为提取溶剂,对色素提取液在200~600nm范围内进行紫外扫描获得其3个吸收峰,而后分别探讨pH、碳水化合物、氧化剂以及辅色物质对色素在紫外和可见光区的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该色素的三个吸收峰波长分别为338、490、540nm;蛇莓果实色素对热较稳定,但不耐高温;pH对其影响很大,在低酸性条件下使用;氧化剂对其有一定的影响;防腐剂、碳水化合物对其影响不显著;各种辅色剂中谷氨酸能够起到一定的稳定色素的作用。
2008 Vol. 29 (4): 124-127 [摘要] ( 925 ) [HTML 1KB] [ PDF 174KB] ( 349 )
128 吴继军, 李升锋, 徐玉娟, 张友胜
可溶性固形物对温度的校正值的数学拟合
本研究对GB/T12143.1中可溶性固形物对温度的校正表进行了数学拟合,得到修正值随温度和可溶性固形物两变量变化的方程式。拟合结果显示校正值表中315组数据,有280个数据完全吻合,有35个数据偏差正负0.01,与精密折光计的最小误差相当。该方程可应用于可溶性固形物对温度修正的内插值计算和可溶性固形物检测设备自动修正软件中。
2008 Vol. 29 (4): 128-130 [摘要] ( 1485 ) [HTML 1KB] [ PDF 125KB] ( 474 )
131 徐胜龙, 杨建雄
柿子醇提取物的体外抗氧化研究
目的:研究柿子(甜柿)醇提取物(extracts of non-astringent persimmons,EP)体外抗氧化作用。方法:用70%乙醇制备柿子提取物,并对其主要活性成分的含量进行测定;以BHT、VC、D-甘露醇为阳性对照,测定了EP的总抗氧化活性、还原力、脂质过氧化以及清除DPPH自由基、羟基自由基、超氧阴离子的能力。结果:EP的总糖、多酚及黄酮类含量分别为62.03%、0.33%、0.725%。EP具有较好的总抗氧化活性和总还原性,能抑制脂质过氧化和清除自由基。其对DPPH自由基、羟基自由基、超氧阴离子自由基、脂质过氧化的IC50分别为0.8、4.1、2.1、4.2mg/ml。结论:EP具有明显的抗氧化活性。
2008 Vol. 29 (4): 131-134 [摘要] ( 1206 ) [HTML 1KB] [ PDF 164KB] ( 375 )
135 于源, 张敏
大豆组织蛋白产品特性指标的因子分析
以市售12种大豆组织蛋白产品为样品,通过因子分析,探寻大豆组织蛋白产品品质间的相互关系。结果表明,可将10个指标用4个公共因子表示。因子1对乳化性、吸油性、韧性、硬度起支配作用,因子2对a*、b*起支配作用,因子3对吸水率、L*、密度起支配作用,因子4只对持水性载荷值较大,表明持水性与其他指标联系较少。大豆组织蛋白产品的评价指标及权重为产品韧性(15%)、硬度(15%)、持水性(25%)、色泽(45%)。吸油率、韧性和硬度为综合指标,在快速检测时,可以选用。
2008 Vol. 29 (4): 135-137 [摘要] ( 1191 ) [HTML 1KB] [ PDF 147KB] ( 317 )
138 刘春凤, 郑飞云, 李永仙, 李崎, 董建军, 顾国贤
啤酒口感品评的模糊综合评价法
本研究应用模糊数学的"隶属函数"描述不同啤酒口感协调性特征,通过隶属度确定其质量等级。很大程度克服了以往简单评分法给结果造成的主观性和片面性,具有较高的准确性和公正性,使评定结果更趋于合理性和实用性,为啤酒质量稳定与提高提供保障。
2008 Vol. 29 (4): 138-142 [摘要] ( 1233 ) [HTML 1KB] [ PDF 270KB] ( 502 )
143 于胜弟, 黄卫宁, 邹奇波, TILLEY Michael
中式油条中丙烯酰胺含量的研究
首先对中式传统油条加工中影响丙烯酰胺含量主要的工艺参数(油炸温度、油炸时间和面团pH)进行了研究。通过响应面法分析了各参数对丙烯酰胺含量变化的影响,发现油炸温度对丙烯酰胺含量的影响是高度显著的(p<0.01),油炸时间对丙烯酰胺的影响是显著的(p<0.05),面团pH对丙烯酰胺的影响也是显著的(pH二次项对应的p<0.05)。采用低温(175℃)、较长时间(86s)、调节面团pH为6.0的加工条件可将油条中的丙烯酰胺含量降低71%。其次,通过向传统配方中添加不等量的酵母(0.1%~1.2%)来考察其对丙烯酰胺含量的影响,发现当酵母添加量为0.8%、发酵时间为1h可将油条中丙烯酰胺含量降低66.7%,同时还探讨了酵母发酵降低油条中丙烯酰胺含量的机理。
2008 Vol. 29 (4): 143-148 [摘要] ( 1306 ) [HTML 1KB] [ PDF 374KB] ( 358 )
149 曾宪明, 徐幸莲, 白云, 周光宏
兔肌球蛋白热诱导凝胶过程中的物理化学变化
研究在pH6.5、高离子强度(0.6mol/LKCl)下兔肌球蛋白热诱导凝胶过程中的物理化学特性的变化。α-螺旋含量从25℃开始缓慢减小,43℃后开始急剧减小,直到65℃左右后基本不发生变化;浊度从40℃左右开始增加,表明了凝集的开始,至65℃后不再变化。活性巯基含量40℃开始增加,65℃达到最大值;总巯基含量从30℃开始降低;疏水性在30~85℃间呈非线性增加趋势;G’(贮能模量)从48℃开始增加,在48~71℃间缓慢增加,71~82℃间急剧增加。表明肌球蛋白热变性从α-螺旋的解折叠开始,进而促进疏水基团和巯基基团的暴露;二硫键与疏水作用、分子间氢键等共同作用促进凝胶强度的增加。
2008 Vol. 29 (4): 149-153 [摘要] ( 1114 ) [HTML 1KB] [ PDF 222KB] ( 303 )
工艺技术
154 杨巍, 陈庆森, 符浩, 金美玲
牛初乳中IGF-Ⅰ分离纯化过程中前处理条件的优化研究
本实验从牛初乳中分离纯化胰岛素样生长因子-Ⅰ(IGF-Ⅰ),重点对分离获取高水平IGF-I的前处理条件进行了较为细致的条件优化,每一步骤中IGF-Ⅰ的质量浓度检测均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为后续工作中采用超滤法规模化、高水平生产IGF-Ⅰ提供了实验依据。
2008 Vol. 29 (4): 154-157 [摘要] ( 1145 ) [HTML 1KB] [ PDF 160KB] ( 316 )
158 贺新生, 竹文坤, 叶琴
用红侧耳子实体生产膳食纤维工艺条件研究
以红侧耳干子实体为原料,用酶法、酸法、碱法制备膳食纤维。比较各种方法的优缺点:酶法制得的产品色泽浅,易漂白,无异味;综合经济和技术等因素,较优的酶法工艺参数为水解温度为60℃,液料比为12:1(ml/g),水解时间2h,木瓜蛋白酶液浓度3%,便可得60%左右的膳食纤维产品。酸法制得的产品色泽深,不易漂白,有异味,纤维产量低,不适合膳食纤维的制备。碱法制得的产品色泽深,不易漂白,无异味,纤维产量中等,工艺参数为:1%的氢氧化钠,液料比10:1(ml/g),水浴温度为70℃,水解时间2h。
2008 Vol. 29 (4): 158-162 [摘要] ( 1185 ) [HTML 1KB] [ PDF 180KB] ( 331 )
163 蒋大海, 田娟娟, 白志明
固态发酵法制备大豆异黄酮苷元
研究了一种能分泌β-葡萄糖苷酶的黑曲霉作为菌种对大豆异黄酮粉进行发酵生产大豆异黄酮苷元的方法,通过单因素及正交试验确立了产β-葡萄糖苷酶的最优培养基配比和水解大豆异黄酮粉的最佳工艺条件,为实现大豆异黄酮苷元的产业化生产提供了参考。
2008 Vol. 29 (4): 163-166 [摘要] ( 1004 ) [HTML 1KB] [ PDF 179KB] ( 284 )
167 董欢欢, 曹树稳, 余燕影
异抗坏血酸钠改善米渣蛋白加工性能的研究
研究了酶解修饰法和异抗坏血酸钠还原法对米渣蛋白加工性能改善的影响,并比较了各自的优劣;通过梯度实验,考察了添加量、pH值、温度、时间、料液比等条件对异抗坏血酸钠还原法改善米渣蛋白加乳化性能的影响,并采用响应面法优化了其工艺条件,得到的产品乳化性能明显优于酶解修饰法产品性能,其它各性能指标与酶解修饰法产品相当。异抗坏血酸钠还原法是改善米渣蛋白乳化性能的一种较好的方法,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2008 Vol. 29 (4): 167-171 [摘要] ( 1206 ) [HTML 1KB] [ PDF 289KB] ( 285 )
172 胡志和, 陈建平, 庞广昌, 陈庆森
复合膳食纤维固体饮品的研制
以豆腐渣和海带为原料水解制备水溶性膳食纤维(SDF)和多糖,并制备复合膳食纤维固体饮品。用碱法和酶法结合提取大豆不溶性膳食纤维(IDF)和SDF,采用复合酶法制备海带多糖。结果表明:大豆IDF的提取条件为氢氧化钠浓度5%﹑浸泡时间60min、浸泡温度80℃;纤维素酶添加量为IDF重量的1%,纤维素与水的比例为1:12(W/V),pH为4.5,水解时间为12h,水解温度为40℃,在以上条件下,SDF的产率为36.01%。提取海带多糖条件为加入海带粉重1%的复合酶,复合酶(纤维素酶、果胶酶和蛋白酶)的最佳配比为2:1:2,在pH6.0、50℃酶解6h总多糖得率最高,可达10.71%。
2008 Vol. 29 (4): 172-176 [摘要] ( 1566 ) [HTML 1KB] [ PDF 199KB] ( 368 )
177 李健, 陈姝娟, 张若男, 黄艳
超声辅助溶剂法提取肉桂总皂苷工艺的研究
采用超声辅助溶剂法提取肉桂总皂苷。以肉桂总皂苷含量为考察标准,研究了超声温度、超声功率、超声时间这三个因素对总皂苷含量的影响。选用L9(34)正交表进行正交试验,确定肉桂总皂苷超声提取的最佳工艺条件为:超声温度60℃,超声功率70%,超声时间40min。验证实验测得肉桂总皂苷含量为4.393%,传统溶剂法提取的肉桂总皂苷含量为3.407%,结果表明超声辅助溶剂法的提取效果优于普通溶剂法,同时也缩短了提取时间。
2008 Vol. 29 (4): 177-180 [摘要] ( 1256 ) [HTML 1KB] [ PDF 193KB] ( 411 )
181 吴波, 陈运中, 律佳雪, 杨忠丽, 徐颖
响应面分析法优化鱼鳞脱钙条件的研究
为了确定最优的提取条件、提高鱼鳞的脱钙率,采用三因素二次回归正交旋转组合设计试验,研究了液料比、浸酸时间、盐酸浓度对鱼鳞脱钙率的影响,建立了各因子与鱼鳞脱钙率关系的数学回归模型;最后确定了最佳的提取条件为:液料比57.67,盐酸浓度3.81%,浸酸时间32.33h。此条件下鱼鳞脱钙率87.62%。
2008 Vol. 29 (4): 181-184 [摘要] ( 918 ) [HTML 1KB] [ PDF 299KB] ( 381 )
185 蔡立, 郁建平, 占建波
豆粕中大豆异黄酮提取纯化工艺研究
本研究探讨了豆粕中大豆异黄酮提取纯化工艺,经过单因素和正交试验,应用大孔树脂技术对提取液进一步纯化。得到大豆异黄酮最佳提取工艺:提取温度为80℃,时间为2h,乙醇浓度为60%,料液比为1:20。在此条件下大异黄酮的提取率为0.59%。由大孔树脂静态吸附解吸试验,得出D4006和H103型大孔树脂吸附解吸最好。经D4006大孔树脂纯化后,大豆异黄酮的纯度可达到30.58%。
2008 Vol. 29 (4): 185-188 [摘要] ( 1236 ) [HTML 1KB] [ PDF 187KB] ( 324 )
189 孙艳梅, 张永忠, 徐宝荣, 杨林, 李木子, 迟玉杰
染料木苷和黄豆苷的纯化和分离
为了深入研究大豆提取物中主要成分染料木苷和黄豆苷单体的性质,本实验进行了二者的分离。首先用丙酮萃取和无水乙醇重结晶等方法纯化大豆异黄酮提取物,得到纯度较高的染料木苷和黄豆苷混合物。然后,利用Sephadex LH-20柱层析实现了染料木苷和黄豆苷的分离。
2008 Vol. 29 (4): 189-192 [摘要] ( 1217 ) [HTML 1KB] [ PDF 182KB] ( 373 )
193 宫玉婷, 王钰, 阿不都拉·阿巴斯
梓树果实中黄酮类化合物提取工艺研究
以梓树果实为原料,对黄酮类化合物提取工艺进行研究,采用单因素试验法对影响梓树果实中黄酮类化合物提取率的主要因素进行了分析,利用正交试验优化了提取总黄酮的最佳工艺条件。研究表明,梓树果实中提取黄酮类化合物的最佳条件为:乙醇浓度60%,提取温度70℃,料液比1:20,提取时间2.0h,在最佳条件下总黄酮的提取率为4.83%。
2008 Vol. 29 (4): 193-195 [摘要] ( 1229 ) [HTML 1KB] [ PDF 188KB] ( 271 )
196 杜为民, 戎恺, 郑彩霞
提高番茄匀浆中番茄红素合成量的研究
研究了葡萄糖、谷氨酸钠、乙烯利对仍具生理活性的番茄匀浆中番茄红素合成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番茄匀浆中添加乙烯利1.2%,葡萄糖1.0%,谷氨酸钠3.0%,BHT0.01%,25℃下恒温处理0.5h后,番茄红素的含量提高86%。
2008 Vol. 29 (4): 196-199 [摘要] ( 1213 ) [HTML 1KB] [ PDF 182KB] ( 297 )
200 张丽杰, 赵天涛, 全学军, 陆天健
响应曲面法优化葛根保健酒发酵工艺
以葛根为原料,液化后采用糖化酶进行糖化,并应用活性干酵母为发酵剂生产葛根保健酒。利用响应曲面法对有交互作用的三个因素糖化酶、α-淀粉酶和酵母菌进行了优化。研究表明,当糖化酶的量为164.8μ/g原料,α-淀粉酶的量为90.08μg原料,酵母菌为1.041g,可得最大酒精度6.37%,最大总黄酮溶出量28.66mg/ml。
2008 Vol. 29 (4): 200-202 [摘要] ( 1114 ) [HTML 1KB] [ PDF 235KB] ( 307 )
203 吴俊, 姜敬维, 李鹏
微细化淀粉代脂研究及其在压缩饼干中的应用
以玉米淀粉为原料,制备不同粒度微细化淀粉,应用复合乳化剂(单硬脂酸甘油酯:卵磷脂=1:1.5),配制淀粉/棕榈油混合体系。分析了淀粉粒度对混合体系的性能影响。结果表明,随着淀粉粒度降低,混合体系相容性增加,稳定性增强。选择一定粒度微细化淀粉,制备脂肪替代品,可研制出口感细腻、成型良好、连食性强的低脂压缩饼干。
2008 Vol. 29 (4): 203-205 [摘要] ( 1222 ) [HTML 1KB] [ PDF 160KB] ( 300 )
206 王晶, 任发政
桑树皮黄酮的超声波提取及体外抗氧化作用研究
采用超声波提取法对桑树皮中总黄酮进行提取,通过单因素及正交试验确定了桑树皮黄酮超声波提取法的最佳工艺条件:物料粒度大于60目,使用80%乙醇,功率为325W,料液比1:10条件下提取30min,黄酮的得率为7.841‰。利用清除DPPH自由基的能力和还原力作为指标测定了桑树皮黄酮的抗氧化活性。结果表明,桑树皮黄酮有较强的抗氧化能力。超声波提取法与常规热回流提取法的效果及黄酮提取物的抗氧化作用相当。
2008 Vol. 29 (4): 206-209 [摘要] ( 1084 ) [HTML 1KB] [ PDF 215KB] ( 268 )
210 古丽巴哈尔·阿巴拜克力, 阿不都拉·阿巴斯
新疆粉绿铁线莲不同部位总黄酮含量比较
新疆粉绿铁线莲不同部位中含有黄酮类化合物。本实验采用分光光度法,以芦丁为标准样品测定其不同部位中的总黄酮的含量,采用正交试验设计对粉绿铁线莲不同部位中总黄酮提取工艺进行了最佳筛选,四种因素对不同部位总黄酮含量测定均有影响,分别得到了最佳提取工艺条件。茎:乙醇浓度为70%,温度为60℃,浸提时间为2.5h,料液比为1:60,吸光度达0.303;叶:乙醇浓度为60%,温度为60℃,浸提时间为3.5h,料液比为1:30,吸光度达0.751;花:乙醇浓度60%,料液比1:30,时间2.5h,温度60℃,吸光度达0.590;果实:温度为80℃,乙醇浓度为60%,料液比为1:50,浸提时间为3h,吸光度达0.390。
2008 Vol. 29 (4): 210-213 [摘要] ( 1071 ) [HTML 1KB] [ PDF 233KB] ( 237 )
214 张静, 田平芳, 葛喜珍, 胡静远, 李申, 王鑫
淡豆豉、黄大豆及黑大豆中异黄酮苷元的提取与含量比较
为探讨淡豆豉、黄大豆及黑大豆中异黄酮苷元的提取与含量,本研究采用超声提取,用β-葡萄糖苷酶酶解大豆异黄酮中的糖苷键。以聚酰胺薄膜层析定性、HPLC定量检测不同原料中异黄酮苷元含量。实验结果表明,HPLC最佳流动相为甲醇-乙酸-水(12:1:10),染料木苷、大豆苷元和染料木素在20min内分离良好。大豆异黄酮苷元含量依次为:淡豆豉>黄大豆>黑大豆。精密度实验RSD分别为1.45%和1.6%,平均加样回收率100.93%,证明实验所建立的检测方法准确、可靠。
2008 Vol. 29 (4): 214-217 [摘要] ( 1160 ) [HTML 1KB] [ PDF 222KB] ( 523 )
218 秦卫东, 马利华, 陈学红, 赵悦
生姜多糖的提取及脱蛋白研究
以新鲜的生姜为试材,通过正交试验研究了生姜多糖的最佳提取方案,比较了三氯乙酸法、鞣酸法和Sevag法脱蛋白的效果。结果表明:在温度为60℃、固液比为1:10、时间为3h时,生姜多糖的提取率最高;以3倍体积95%的乙醇提纯处理多糖后,生姜多糖粗得率为20.43%±0.23%。脱除多糖中的蛋白质以鞣酸法较好,除蛋白后得到的多糖纯度为73.11%±0.05%。
2008 Vol. 29 (4): 218-220 [摘要] ( 1152 ) [HTML 1KB] [ PDF 170KB] ( 564 )
生物工程
221 邢芳芳, 印遇龙, 黄瑞林, 孔祥峰, 李铁军, 唐志如, 张友明
重组牛乳铁蛋白素在大肠杆菌中的表达
将牛乳铁蛋白素(lactoferricin B)基因克隆到表达载体pET28a后,转化到BL21大肠杆菌表达系统,筛选表达温度和诱导剂IPTG的浓度,使其在原核表达系统中表达,将诱导表达的产物进行Tricine-SDS-PAGE蛋白电泳及抑菌活性检测,证明该表达产物是乳铁蛋白素。实验结果表明,LactoferricinB基因能够在原核表达系统中表达,表达量约占细菌总蛋白的21%,而且表达的蛋白质具有生物学活性。
2008 Vol. 29 (4): 221-224 [摘要] ( 1383 ) [HTML 1KB] [ PDF 343KB] ( 503 )
225 马俊孝, 孔健
PCR-DGGE技术在乳酸菌检测中的条件研究
变性梯度凝胶电泳技术广泛应用于微生物生态学的研究,最近也渗透到食品微生物学领域。为了检测发酵乳制品中乳酸菌的组成及动态变化,本实验对PCR-DGGE技术在乳酸菌检测中所需要的条件如变性剂梯度、电泳时间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变性剂梯度在30%~55%,电泳时间为200min时,能够有效分离乳酸菌的16SrRNA基因的V3区域。在此基础上,就PCR技术对染色体DNA混合模板的扩增效率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常规PCR技术与降落PCR技术对乳酸菌16SrRNA基因V3区域的扩增没有差异,而细菌通用引物对乳酸菌模板DNA的识别和扩增具有优先和偏爱性,预示PCR-DGGE技术用于微生物群体检测时还应选用乳酸菌引物进行佐证。
2008 Vol. 29 (4): 225-229 [摘要] ( 1433 ) [HTML 1KB] [ PDF 297KB] ( 362 )
230 张新富, 龚加顺, 周红杰, 吕才有, 胡小静, 周杨
云南普洱茶中多酚类物质与品质的关系研究
本实验以云南普洱茶为研究对象,测定了多酚类物质的含量,并进行了感官审评,通过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找出了其中的关系。实验结果表明,在普洱茶加工过程中茶多酚、儿茶素、黄酮类、茶黄素、茶红素的含量大幅度减少,茶褐素的含量大幅度增加,由2.53%增加为10.57%,它们与普洱茶感官得分的相关方程为Y=93.8930-0.4047X1-0.0654X2-5.4336X3-71.4532X4+1.2114X5+1.2761X6,复相关系数R2=0.985;普洱茶的级别与茶多酚、儿茶素、黄酮类、茶黄素、茶红素、茶褐素的含量也密切相关,相关方程为:Y=73.6346+3.4281X1-54.9145X2-4.5225X3+164.0906X4+7.2507X5+1.9839X6,复相关系数R2=0.991。在一定含量范围内,普洱茶的品质与茶多酚和茶褐素的含量呈正相关,相关系数分别为0.8957、0.8570。
2008 Vol. 29 (4): 230-233 [摘要] ( 1061 ) [HTML 1KB] [ PDF 170KB] ( 773 )
234 朱晓丽, 孙丽萍, 董捷
油菜蜂花粉蛋白酶解条件的研究
通过单因素试验,以水解度为标准对中性蛋白酶、木瓜蛋白酶和碱性蛋白酶的最佳反应条件和对花粉蛋白的酶解能力进行了研究。碱性蛋白酶对于油菜蜂花粉的水解作用最强,依次减弱为中性蛋白酶和木瓜蛋白酶。碱性蛋白酶的最适条件为pH9、50℃下加入3000U/g的酶量水解3h。
2008 Vol. 29 (4): 234-238 [摘要] ( 998 ) [HTML 1KB] [ PDF 221KB] ( 324 )
239 李环, 朱大伟, 陈悦, 任真, 韦萍
重组N-乙酰鸟氨酸脱酰基酶的表达条件优化
N-乙酰鸟氨酸脱酰基酶(N-acetylornithine deacetylase,NAOase)为新型氨基酸拆分酶,可在重组菌BL21(DE3)-pET22b-argE中胞内诱导表达。为降低生产成本并提高酶活,优化了培养基成分及诱导条件。结果表明,进口的蛋白胨和酵母膏明显优于国产原料。5.0g/L的乳糖可以代替昂贵的IPTG(isopropy1β-D-1-Thiogalacto pyranoside,异丙基β-D硫代半乳糖苷)起到有效的诱导效果。最佳碳源为1.0g/L甘油,氮源为15.0ml/L玉米浆和5.0g/L蛋白胨。NAOase大多以不可溶的包涵体形式表达,少量为可溶的活性表达。降低诱导温度可增大活性表达的比例,而整菌表达量也随之降低。22℃诱导10h为活性表达的最适条件,生物量为6.91,酶活为392.65U/ml,分别为优化前的1.65倍和5.72倍。
2008 Vol. 29 (4): 239-243 [摘要] ( 1571 ) [HTML 1KB] [ PDF 274KB] ( 340 )
244 辛若竹, 丁梅, 孟宪志, 孙健
活性酸乳中每种益生菌总数的同时计数法
益生菌酸奶的营养作用和保健功能决定于成品中必须含有一定数量级的活性益生菌数。本实验通过研究分析活性酸奶中嗜热链球菌、保加利亚乳杆菌、嗜酸乳杆菌、双歧杆菌、鼠李糖乳杆菌(LGG菌)、干酪乳杆菌等乳酸菌在BBL平板培养基上的菌落特征及菌体形态,提出了一种可同时准确计数每种益生菌总数的新方法,该方法可直观地观察到各种益生菌的生长活度,免除了传统方法计数不同益生菌总数要用不同培养基的繁琐,为快速鉴定益生菌酸奶品质好坏和保健功能活性高低提供了检测依据。
2008 Vol. 29 (4): 244-248 [摘要] ( 1211 ) [HTML 1KB] [ PDF 439KB] ( 552 )
249 姜瞻梅, 吴刚, 刘丽波, 田波, 霍贵成
酪蛋白源降血压肽稳定性及其抑制作用机理的研究
酪蛋白源降血压肽经体外胃肠道蛋白酶消化后,其ACE抑制活性仍能保持原来活性的94%。降血压肽与ACE作用前后,其ACE抑制活性和肽谱基本保持不变,证实了酶解乳蛋白源降血压肽是真正的抑制剂类型,不受ACE作用。采用抑制酶解动力学方法,初步探讨降血压肽的抑制作用机理,根据lineweaver-Burk方程,确定酶解酪蛋白源降血压肽是非竞争性抑制类型。
2008 Vol. 29 (4): 249-252 [摘要] ( 1017 ) [HTML 1KB] [ PDF 244KB] ( 420 )
253 张大为, 张洁, 丁成华
婴儿肠道内嗜酸乳杆菌L2的筛选及菌株代谢产物的初步分析
实验以出生4个月的婴儿的新鲜粪便作为样品,将粪便稀释液接种到MRS(methicillin resistant staphylococcus)培养基,37℃厌氧培养2d,共分离出了三株溶钙环明显的嗜酸乳杆菌。对这些分离菌进行了抑菌活性、耐酸性、耐胆盐能力等生化特性研究之后,筛选出了在各方面品质都较好的L2菌株。该菌株对肠道内常见致病菌有很强的抑制作用,可以长时间耐受0.5%的胆盐,对pH为3.0的环境也有较强的抵抗性。参照《伯杰氏细菌学鉴定手册》(第八版)的参数对L2菌株进行初步鉴定,确定为嗜酸乳杆菌。其代谢产物经过毛细血管电泳分析,分为三种组分,分子量分别为:组分1的范围在2.512~6.214kD之间,组分2、3均略大于16.949kD。再分析代谢产物对蛋白酶的敏感性,得出该代谢产物对部分蛋白酶敏感,更进一步确定是短肽类细菌素。综合判定,这株嗜酸乳杆菌预期可作为生产食品防腐剂的菌株,或添加到牛奶等食品中来调节人体肠道内的菌群平衡。
2008 Vol. 29 (4): 253-258 [摘要] ( 1486 ) [HTML 1KB] [ PDF 434KB] ( 407 )
259 薛璐, 陈历俊, 姜铁民, 周伟明
江米酒凝乳酶酶学特性的研究
江米酒中的凝乳酶是引起我国传统乳制品米酒奶凝乳的原因。本实验对从江米酒中纯化得到的凝乳酶的酶学特性进行了研究。纯化凝乳酶的最适反应温度为45℃,酶活力在45~55℃之间比较稳定。纯化凝乳酶的最适反应pH为5.5,酶活力在pH值3.0~7.0之间比较稳定。Na+、K+、Ca2+、Mg2+、Zn2+、Mn2+、Fe2+均对凝乳酶的凝乳活力有促进作用,其中Ca2+对凝乳酶的凝乳活力有着显著地促进作用,Cu2+对凝乳活力有抑制作用。凝乳酶特异性的水解酪蛋白,而对乳白蛋白和乳球蛋白不产生水解作用。凝乳酶的酶切主要位点在α-酪蛋白第95位M的N-端,同时还存在其他酶切位点。
2008 Vol. 29 (4): 259-262 [摘要] ( 1160 ) [HTML 1KB] [ PDF 254KB] ( 453 )
263 王伟军, 李延华, 张兰威, 于俊林
唾液链球菌嗜热亚种发酵乳风味成分分析
本实验使用同时蒸馏萃取-气谱-质谱(SDE-GC-MS)技术对5株唾液链球菌嗜热亚种S.t-9、S.t-17YA、S.t-1703CA、S.t-1703D和S.t-03发酵乳中风味物质进行了定性及定量分析,分别鉴定出24种、20种、13种、20种、21种风味物质,共涉及6大类:酸类化合物、酯类化合物、醇类化合物、羰基化合物、芳环和杂环化合物,35种物质。另外,5株菌代谢主要风味物质2,3-丁二酮的能力大小为:S.t-1703D>S.t-1703CA>S.t-17YA>S.t-03>S.t-9,除S.t-9菌代谢2,3-丁二酮量较低外,其它4种菌代谢丁二酮的能力差异不大。
2008 Vol. 29 (4): 263-266 [摘要] ( 1037 ) [HTML 1KB] [ PDF 177KB] ( 593 )
267 李伟欣, 陈倩, 李平兰, 吴广枫, 程静
双歧杆菌22-5胞外多糖结构分析
本实验主要对双歧杆菌22-5胞外多糖(exopolysaccharide,EPS)结构进行了研究,单糖组成及红外检测信息提示,该EPS主要含有木糖、半乳糖、葡萄糖、阿拉伯糖、鼠李糖和岩藻糖,有羧基且部分成盐,存在吡喃糖环环内醚结构;GC-MS结果显示,EPS中含有大量的D-葡萄糖和D-半乳糖,其中D-半乳糖以4位连接为主,葡萄糖多为2,3,4,6连接;高碘酸氧化和史密斯降解后产物经GC检测进一步验证,该EPS不含1→,1→6键型,可能具有1→4、1→4,6和1→2、1→2,6连接,支链中可能含有葡萄糖和半乳糖;刚果红实验证明其可能具有螺旋结构。
2008 Vol. 29 (4): 267-271 [摘要] ( 1286 ) [HTML 1KB] [ PDF 279KB] ( 638 )
272 王静, 金征宇, 孙宝国, 曹雁平
Aspergillus ficuum菊粉酶酶学性质的研究
本实验对Aspergillus ficuum产菊粉酶体系中的外切菊粉酶和内切菊粉酶的酶学性质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二者酶学性质非常相似:两种酶的最适反应温度均在45℃左右;外切菊粉酶的最适反应pH为4.5,内切菊粉酶为pH5.0;Ag+完全抑制两种酶的活性,Fe2+和Al3+对两种酶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尤其是外切菊粉酶,Mg2+对两种酶有激活作用;实验还对两种酶的动力学常数进行了测定和比较。
2008 Vol. 29 (4): 272-277 [摘要] ( 1151 ) [HTML 1KB] [ PDF 310KB] ( 270 )
分析检测
278 张辉珍, 马爱国, 孙永叶, 罗勇兵
食品中丙烯酰胺测定的前处理条件和色谱条件优化
优化了食品中丙烯酰胺的高效液相色谱(HPLC-VWD)和气相色谱(elecfrochromismdevice,GC-μECD)分析方法。HPLC法采用C18(250×4.60mm,5μm)色谱柱,流动相为甲醇-0.02mol/L乙酸铵(体积比为5:95),流速0.6ml/min;检测波长205nm;GC法采用溴酸钾和溴化钾将丙烯酰胺的烯键加成为α,β-二溴丙酰胺后,用FFAP石英毛细管柱分离,电子捕获检测器定量测定。结果表明,两种方法均有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HPLC方法的定量限为0.05mg/kg,平均加标回收率为86.3%~96.9%,相对标准偏差RSD为2.13%。GC-μECD法的定量限为0.02mg/kg,加标回收率为84.6%~98.5%,相对标准偏差RSD为4.36%。两种方法仪器设备易求,操作简便,回收率较高,精密度良好,用HPLC和GC两种方法测得的结果无显著性差异,均可用于油炸及焙烤类食品中丙烯酰胺的测定。
2008 Vol. 29 (4): 278-282 [摘要] ( 1724 ) [HTML 1KB] [ PDF 217KB] ( 1028 )
283 李永库, 李晓静, 欧小辉
固相萃取-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葡萄酒中没食子酸等8种多酚类化合物
建立了固相萃取-高效液相色谱光电二极管阵列检测法测定葡萄酒中没食子酸等8种多酚类生物活性化合物的方法。并用此方法测定了市售的7种葡萄酒中该8种生物活性物质的含量。实验确定了葡萄酒样品中的没食子酸等物质的固相萃取方法,通过优化萃取条件,有效的去除了葡萄酒中大量干扰成分。采用HypersilC18柱(250mm×4.6mm,i.d.5μm)分离。以乙腈-0.3%乙酸为流动相,线性梯度洗脱,以保留时间和特征光谱对分离出的组分予以定性确证,用峰面积进行定量。8种组分的质量浓度与其峰面积在一定的范围内有良好的线性关系,相关系数为0.9982~0.9999,8种组分的平均回收率为83.9%~103.7%(相对标准偏差为1.6%~4.6%),检测限为0.2~1.5mg/L。对市售的7种葡萄酒的检测结果表明,多酚类物质作为葡萄酒中重要的生物活性成分,其含量与葡萄酒的酿造方式,葡萄品种,葡萄产地有密切的关系。该方法简便、快速、灵敏,也适用于其它复杂体系中没食子酸等8种生物活性的成分分析。
2008 Vol. 29 (4): 283-286 [摘要] ( 1513 ) [HTML 1KB] [ PDF 173KB] ( 669 )
287 成宇峰, 张振文, 岳泰新, 张予林
HPLC同时检测葡萄酒中10种单体酚的方法
本研究建立了用HPLC同时测定葡萄酒中没食子酸、(+)-儿茶素等10种单体酚的方法。色谱条件为:Hibar RT Lichrospher反相C18柱,流动相A为水:乙酸(98:2),流动相B为乙腈,梯度洗脱,流速为1.0ml/min,检测波长为280nm。在该色谱条件下各个单体酚在30min内得到了良好的分离,各物质的含量与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且回收率较高,重复性好,且具有定量准确、快速等特点。结果表明,三种葡萄酒均被检测到了这10种单体酚,且它们在红葡萄酒中的含量显著高于白葡萄酒。
2008 Vol. 29 (4): 287-290 [摘要] ( 1227 ) [HTML 1KB] [ PDF 175KB] ( 711 )
291 王克勤, 罗军武, 陈静萍, 陈亮
芹菜提取物中芹菜素的HPLC与HPTLC定量分析研究
通过采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紫外光谱和黄酮颜色特征反应对芹菜提取物主要成分芹菜素进行定性鉴定,同时建立定量测量芹菜素的高效薄层色谱(HPTLC)方法。结果表明:芹菜提取物的主要成分是黄酮醇-芹菜素,与芹菜素标准品具有相同的光谱和色谱性质;采用G60高效硅胶板,以氯仿-甲醇-水(18:2.3:0.35)为展开剂,芹菜素标样与试样有相同的Rf值为0.65;用最小二乘法作线性回归,芹菜素含量与斑点峰面积的标准曲线回归方程:y=15138x+7594.8,R2=0.993,线性范围:0.332~0.996μg/斑点。精密度实验RSD(n=5)=1.33%,平均回收率97.82%。
2008 Vol. 29 (4): 291-295 [摘要] ( 1711 ) [HTML 1KB] [ PDF 313KB] ( 1132 )
296 周天, 李崎, 顾国贤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RP-HPLC)测定异构颗粒酒花中的异α-酸
利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RP-HPLC)研究异构颗粒酒花中异α-酸的测定方法。结果表明:当检测波长270nm、流动相为甲醇:水:磷酸(85%):EDTA(ethylene diamine tetra aceticacid)二钠盐(0.2mol/L)(770:210:5:1)、流速为1.0ml/min时,方法的精密度为1.09%,外加标回收率91.4%~97.1%之间。RP-HPLC的色谱柱为EC250/4Nuclesoil,100-5C18(4.0×250nm,5μm),保护柱为CC8/4Nuclesoil100-5C18。该方法可以简便、准确地测定异构颗粒酒花中异α-酸含量。
2008 Vol. 29 (4): 296-298 [摘要] ( 1278 ) [HTML 1KB] [ PDF 161KB] ( 367 )
299 葛静, 王素利, 钱传范, 江树人, 赵婴荣, 张敬锁, 刘丰茂
韭菜中农药残留酶速测法假阳性消除研究
酶速测方法是基于不同有机磷农药和氨基甲酸酯农药对胆碱酯酶活性抑制程度不同而对农药残留快速检测的方法。但韭菜等样本经常出现检测假阳性问题。本实验针对韭菜在农药残留酶速测中出现的假阳性问题,对样本前处理方法进行改进,以消除实验中出现的假阳性。研究了韭菜样本剪切长度以及在加酶前对样本提取液进行加热处理后的效果。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在一定范围内可以消除韭菜的假阳性问题。
2008 Vol. 29 (4): 299-301 [摘要] ( 1393 ) [HTML 1KB] [ PDF 147KB] ( 498 )
302 张春秋, 刘杰, 谢开云, 段绍光, 卞春松, 庞万福, 金黎平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马铃薯薯肉中类胡萝卜素
本实验研究了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马铃薯薯肉中叶黄素和玉米黄素。采用丙酮:石油醚(1:1,含0.1%BHT)混合液直接提取,用ZOBAXC18(4.6×250mm,5μm)色谱柱,乙腈:甲醇:二氯甲烷(75:20:5,含0.1%BHT)为流动相,进样量为5μl,流速为1ml/min,柱温为25℃,在450nm下检测类胡萝卜素。研究结果表明,该法可以快速、准确地分离测定马铃薯薯肉中叶黄素和玉米黄素的含量,具有良好的线性(相关系数分别为0.9997和0.9987)和重复性,叶黄素和玉米黄素回收率分别达到92.87%和95.68%。而且本方法可有效防止类胡萝卜素氧化,因而非常适用于大批量样品的分析检测。
2008 Vol. 29 (4): 302-305 [摘要] ( 1188 ) [HTML 1KB] [ PDF 222KB] ( 482 )
306 徐伟, 于刚, 薛长湖, 任艳, 高瑞昌
抑制型离子色谱同时测定分离检测鱼酱油中的九种有机酸(英文)
建立了用亲水性阴离子交换分离柱,KOH为淋洗液作梯度淋洗,电导检测,同时分离和检测鱼酱油中九种有机酸的离子色谱法。方法对所测有机酸的线性范围均在2个数量级以上,回收率在93.65%~104.32%之间,该方法用于鱼酱油样品的分析结果显示具有准确、高效、回收率高和重现性好的特点。
2008 Vol. 29 (4): 306-309 [摘要] ( 1057 ) [HTML 1KB] [ PDF 132KB] ( 490 )
310 石元值, 冯启华, 马立峰, 韩文炎, 阮建云, 王方
ICP-OES法同时测定茶叶中La、Ce、Pr、Sm、Nd五种稀土元素
本实验建立了一种用ICP-OES同时测定茶叶样品中的La、Ce、Pr、Sm和Nd五种稀土元素的方法。采用干灰化与微波消煮两种前处理方法处理绿茶与乌龙茶茶叶样品,结合ICP-OES法测定,结果精度与准确度良好,其回收率都在87%~103%之间,相对标准偏差都在10%以内。
2008 Vol. 29 (4): 310-313 [摘要] ( 1387 ) [HTML 1KB] [ PDF 174KB] ( 595 )
314 孙海峰, 吕海涛, 周莎莎, 代庆海, 周亚平, 戴洪义
HPLC法测定苹果浓缩汁中的多酚类物质
利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分析了儿茶素、绿原酸、咖啡酸、表儿茶素、香豆酸、阿魏酸等六种酚类物质在鲁加1号和鲁加5号苹果浓缩汁中的的含量。色谱条件:色谱柱为EclipseXDB-C18色谱柱(150mm×4.6mmid,5μm),以甲醇-1%乙酸水溶液作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柱温30℃,流速为1.0ml/min,检测波长为280nm。在此色谱条件下,各组分均得到很好的分离。经测定鲁加1号苹果浓缩汁中含有儿茶素、绿原酸、咖啡酸、表儿茶素、香豆酸、阿魏酸等六种酚类物质;鲁加5号苹果浓缩汁中含有较少的绿原酸、咖啡酸、表儿茶素、香豆酸、阿魏酸等五种酚类物质。
2008 Vol. 29 (4): 314-317 [摘要] ( 1575 ) [HTML 1KB] [ PDF 206KB] ( 709 )
318 潘见, 夏潇潇, 杨毅, 梁娟
菠菜中13种有机磷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方法研究
本实验采用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HPLC-MS-MS),建立了华东地区叶菜中常用有机磷类农药多残留的快速定量检测方法。实验对各个农药化合物的特征离子对、碰撞电压等参数进行了优化,同时分析了各农药的线性范围和定量限。结果表明13种有机磷类农药在20min内得到良好分离,在0.025~1.0mg/L范围内线性良好,相关系数为0.9986~0.9998;在0.01~0.1mg/kg浓度范围内,平均加标回收率在82.1%~96.3%之间;相对标准偏差为0.5%~8.9%;定量限均小于9.0μg/kg,均显著低于日本肯定列表制度的限量。该方法简便、快速、灵敏度高。
2008 Vol. 29 (4): 318-320 [摘要] ( 1070 ) [HTML 1KB] [ PDF 155KB] ( 386 )
321 宫小明, 董静, 孙军, 王洪涛, 赵淑英, 朱莉萍
HPLC法测定植物性原料中三聚氰胺
建立了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植物性原料中三聚氰胺的方法。样品由水涡旋混匀超声提取,通过加入亚铁氰化钾和乙酸锌沉淀蛋白进行净化。色谱柱SunfireC18(4.6×250mm,5μm),流动相为水-氨水-高氯酸缓冲液,检测波长240nm,检测限0.5mg/kg。在添加浓度为1.0~4.0mg/kg范围内,回收率在70.2%~80.2%,相对标准偏差小于10%。
2008 Vol. 29 (4): 321-323 [摘要] ( 1316 ) [HTML 1KB] [ PDF 171KB] ( 542 )
324 张辉, 王兴龙
食品中单核细胞增生性李斯特氏菌PCR快速检测
通过扩增hly基因建立检测单核细胞增生性李斯特氏菌(Lm)的PCR方法。该方法具有较强的特异性,35株经传统方法鉴定的菌株PCR结果均为阳性,而其他三种同属异种菌,包括英诺克李斯特氏菌、绵羊李斯特氏菌和威尔斯李斯特氏菌及非李斯特氏菌均未扩增出特异性的片段。PCR方法对Lm纯培养物的最低检测限为7.3CFU/μl,对模拟污染的生猪肉和蔬菜的检测低限为4CFU/g,牛奶为4CFU/ml。应用该方法对285份食品样品检测,17份样品Lm呈阳性,结果与常规的分离培养方法完全一致。该种方法具有敏感、特异、快速及准确的优点,可用于食品中Lm的快速检测。
2008 Vol. 29 (4): 324-327 [摘要] ( 1093 ) [HTML 1KB] [ PDF 250KB] ( 255 )
328 吴健, 邓留杰, 郭利芬, 周新钦, 廖洛, 段广才, 李季伦
毛细管电泳法检测转化液中谷氨酰胺和谷氨酸
建立了适用于发酵液、微生物/酶法氨基酸转化液、食品及血液样品中谷氨酰胺和谷氨酸分离分析的芴甲基氯甲酸酯(Fmoc-Cl)衍生、毛细管电泳方法。采用通过优化得到的最佳衍生条件,以扁桃酸为内标,0.1mol/L硼酸/硼砂缓冲液(pH8.0)为电泳缓冲液,在分离电压15kV下,于16min实现了内标、两种氨基酸的良好分离;谷氨酰胺和谷氨酸保留时间RSD分别为0.81%和1.14%,峰面积RSD分别为0.71%和0.79%;检测线分别为86μmol/L和169μmol/L。应用该法测定微生物转化液中谷氨酰胺和谷氨酸的加样回收率分别为96.7%~99.3%和95.9%~97.9%。
2008 Vol. 29 (4): 328-331 [摘要] ( 1193 ) [HTML 1KB] [ PDF 177KB] ( 508 )
332 于桂阳
阿莫西林在牛肉中残留的高效液相色谱检测及分析
建立了反相高效液相色谱分析牛肉样品中阿莫西林残留量的方法。对动物组织样品采用磷酸盐缓冲溶液提取、三氯乙酸沉淀蛋白、固相萃取净化和富集。研究了样品在C18柱上的保留行为和阿莫西林的特征谱图。待测物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分离,外标定法定量分析,标准曲线的线性良好,相关系数为0.99934,线性范围为5.0~500.0μg/L。动物组织样品中阿莫西林的加标回收率为77.3%~97.4%,相对标准偏差为1.2%~13.5%,最低检出限低于10μg/kg。该分析方法具有良好的重现性。
2008 Vol. 29 (4): 332-334 [摘要] ( 988 ) [HTML 1KB] [ PDF 176KB] ( 486 )
335 张健, 荣绍丰, 龚钢明, 邱子春
不同茶叶中茶氨酸含量的测定比较
建立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茶叶中茶氨酸的方法,用于比较红茶、绿茶、甜茶等各种茶叶中茶氨酸的含量。采用的色谱柱为C18色谱柱,以甲醇和0.05%体积分数的三氟乙酸溶液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流速为0.8ml/min,紫外检测波长为208nm,柱温30℃,外标法定量。结果表明,在一定浓度的茶氨酸浓度范围内,峰面积与质量浓度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以茶氨酸浓度为横坐标,建立线性回归方程Y=4299.366X+14.828,相关系数R为0.9997。通过对各种茶叶的测定,比较其中含有的茶氨酸的量。茶氨酸的加样回收率为101.06%,对各种茶叶方法精密度相对标准偏差均小于为0.5%,该操作方法简便、快速、准确。测定发现红茶、绿茶、甜茶等各种类型的茶叶中茶氨酸的含量与茶叶类别有关。
2008 Vol. 29 (4): 335-337 [摘要] ( 1545 ) [HTML 1KB] [ PDF 200KB] ( 1253 )
338 谢柳青, 江树人, 许鹏军, 张红艳, 赵玉珍, 杨维华
气相色谱-质谱/选择离子方法测定小白菜中己酸二乙氨基乙醇酯的残留
建立以气相色谱-质谱(GC-MS)联用技术测定小白菜中己酸二乙氨基乙醇酯残留量的方法。目标农药经丙酮提取,二氯甲烷液/液分配净化。目标农药采用GC/MS/SIM方式进行定性、定量分析。方法的不同添加浓度(0.01、0.05、0.1mg/kg)的平均回收率在85%~99%之间;相对标准偏差(RSD)<10%。
2008 Vol. 29 (4): 338-340 [摘要] ( 1231 ) [HTML 1KB] [ PDF 194KB] ( 335 )
341 高向阳, 张平安, 刘恬, 王坤
超声波-中性甲醛浸提-固定pH法快速测定水果中的总酸度
利用超声波-甲醛浸提法从水果中提取酸性物质,通过单因素试验和正交优化试验确定提取的最佳工艺条件。用固定pH滴定法测定水果中的总酸度,以每千克样品消耗KOH标准溶液的物质的量(mol/kg)为计算指标,并与国标方法进行比较,从而为水果总酸度的测定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分析方法。结果表明:超声波浸提时的料液比、浸提时间,水浴温度对酸性物质的提取效果影响较大。固定功率为500W时,其优化工艺条件为:中性甲醛2.00ml,料液质量比1:16、超声15min,80℃水浴中提取7min。结论:用中性甲醛浸提并转换弱酸为强酸,固定pH8.20滴定水果总酸度,同时规范和统一计算方法,是更为科学、合理的新型分析方法,用于实际样品的测定,结果令人满意。
2008 Vol. 29 (4): 341-343 [摘要] ( 1208 ) [HTML 1KB] [ PDF 168KB] ( 317 )
344 刘艳琴, 王浩, 殷晓燕, 杨红梅, 闫龙宝
高效液相色谱-电喷雾离子阱质谱测定乳品中氯霉素、甲砜霉素和氟甲砜霉素残留的研究
本实验建立了乳制品中氯霉素、甲砜霉素和氟甲砜霉素残留的高效液相色谱-电喷雾离子阱质谱联用测定方法。该方法采用多反应监测负离子模式,可一次对氯霉素、甲砜霉素和氟甲砜霉素进行定性和定量。该方法的检出限0.3~1.0μg/L,测定低限牛奶0.3~1.1μg/L,乳粉为3.0~11.0μg/kg,线性范围1.0~30.0μg/L,加标回收率77.9%~96.6%,相对标准偏差为7.7%~14.0%。该法具有样品预处理简单,灵敏度高,分析时间短等优点。
2008 Vol. 29 (4): 344-346 [摘要] ( 1093 ) [HTML 1KB] [ PDF 155KB] ( 423 )
347 郑红发, 黄亚辉, 黄怀生, 粟本文, 袁英芳
茶叶中γ-氨基丁酸提取、分离及薄层扫描测定的研究
对茶叶中γ-氨基丁酸的提取、分离及检测方法进行了研究,分别采用水和乙醇作为提取溶剂,结果发现用水提取能达到更好的效果,γ-氨基丁酸含量提高20%;同时采用离子交换树脂对γ-氨基丁酸提取液进行分离,提取液上732阳离子树脂柱(2.5×50cm),使用柠檬酸和氨水缓冲液进行pH线性梯度洗脱,洗脱液中γ-氨基丁酸最高浓度达39%;采用薄层扫描仪对γ-氨基丁酸的含量进行检测,研究并确定了检测的条件及参数。
2008 Vol. 29 (4): 347-351 [摘要] ( 916 ) [HTML 1KB] [ PDF 211KB] ( 455 )
352 宋江峰, 刘春泉, 李大婧, 金邦荃
HPLC-DAD测定人工北冬虫夏草中虫草素含量
建立了测定北冬虫夏草子实体中虫草素的高效液相色谱法。使用EclipseXDBC18(4.6mm×150mm,5μm)色谱柱,以水:甲醇:甲酸(95:4:1)为流动相,流速为0.8ml/min,25℃下检测。检测波长为260nm。结果表明:虫草素的平均回收率为100.8%,RSD值1.88%。此方法简单、可靠。
2008 Vol. 29 (4): 352-354 [摘要] ( 1979 ) [HTML 1KB] [ PDF 209KB] ( 1288 )
355 郭爱玲, 谢跻, 粟婉媛, 王洪江, 柳婷, 汪胜, 马美湖
随机扩增多态性DNA技术在沙门氏菌同源性分析中的应用
目的:利用随机扩增多态性DNA技术(random amplified polymorphicDNA,RAPD)对从食品、蛋品样本或从业人员中收集到的67个地方菌株、4个模式菌株,涉及29种血清型的沙门氏菌进行同源性分析,为沙门氏菌食源性疾病的流行病学溯源和疫情控制提供理论依据。方法:选用筛选得到的10个碱基引物(CCGAAGCTGC)运用RAPD技术对不同来源的71株沙门氏菌进行随即引物扩增,得到的RAPD图谱使用NTSYS-pc2.10e软件进行聚类分析。结果:相似性系数在0.70时,71株沙门氏菌可以分为七大类群,其中最多的一群内聚集的菌株达54株,相似性系数在0.90时,可以分为26个群,最多的一群内聚集的菌株达18株,相似性系数为1.00时,有9个组群,最多的一组群内聚集的菌株达11。同源性结果和血清学鉴定的结果有90%的吻合率。结论:RAPD检测技术可以用于沙门氏菌食源性疾病的流行病学调查和溯源。
2008 Vol. 29 (4): 355-357 [摘要] ( 1285 ) [HTML 1KB] [ PDF 264KB] ( 298 )
营养卫生
358 宁鸿珍, 李清钊, 刘英莉, 唐咏梅, 刘辉, 陈彬, 张浩然
茶多酚对肥胖大鼠体重的影响及其与瘦素、血脂水平的关系
目的:研究茶多酚对肥胖大鼠体重、体脂肪、血清瘦素浓度、血脂及它们之间的关系。方法:将断乳雄性大鼠造成肥胖模型,然后按体重随机分为4组,分别喂饲高脂饲料,基础饲料及在高脂实验组加不同剂量的茶多酚共8周。每10d称一次体重,于实验末心脏取血,用放射免疫法检测血清中瘦素,胰岛素;己糖己酶法检测血清中血糖;化学修酶法检测血清中胆固醇,甘油三脂,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同时取睾丸及肾周围脂肪称重,计算体脂含量。结果:茶多酚剂量组大鼠体重和脂肪重量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随茶多酚剂量的增加大鼠血清中瘦素水平呈降低趋势,并有升高HDL-胆固醇和降低总胆固醇和甘油三脂作用。结论:茶多酚不仅能够降低大鼠体重及体脂含量,而且在降低体重的同时,有良好的调节血脂的功能,通过体重与瘦素变化规律的分析,推测茶多酚对瘦素抵抗有改善作用,茶多酚降低大鼠体重的部分机理可能即在于此。
2008 Vol. 29 (4): 358-360 [摘要] ( 1035 ) [HTML 1KB] [ PDF 155KB] ( 526 )
361 周才琼, 张宝勇
引种新资源——印度人参根提取物降血脂作用研究
目的:研究引种新资源印度人参根提取物的降血脂作用。方法:将50只小鼠随机分成阴性对照组(普通饲料)、阳性对照组(脂肪乳剂)和高、中、低剂量组(提取物+脂肪乳剂),分笼喂养30d,测定实验前后血清TC、TG、LDL-C和HDL-C,并处死动物观察肝脏组织病理学变化。结果:印度人参根提取物可明显降低高脂饮食所致高血脂小鼠TC、TG和LDL-C含量(p<0.05),升高HDL-C含量(p<0.05),可降低高脂小鼠肝组织中脂肪细胞数量。结论:引种新资源——印度人参根提取物有辅助降血脂作用。
2008 Vol. 29 (4): 361-365 [摘要] ( 1161 ) [HTML 1KB] [ PDF 391KB] ( 386 )
366 揭国良, 何普明, 张龙泽, 赵保路, 吕海鹏, 林智
普洱茶提取物对高糖作用下人胚肺成纤维细胞的保护作用
本研究采用丙酮、水、氯仿、乙酸乙酯和正丁醇连续萃取普洱茶,利用柱色谱分离萃取物。研究结果表明,普洱茶乙酸乙酯萃取物的E2、E8组分,正丁醇萃取物的B2和B5组分具有很强的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和羟自由基清除能力,对高浓度葡萄糖作用下的人胚肺成纤维细胞HPF-1的损伤具有很强的保护作用。
2008 Vol. 29 (4): 366-369 [摘要] ( 879 ) [HTML 1KB] [ PDF 300KB] ( 296 )
370 范秀萍, 吴红棉, 王娅楠, 胡雪琼, 叶庆俊
菲律宾蛤仔糖胺聚糖的免疫活性研究
目的:研究菲律宾蛤仔糖胺聚糖CRG对小鼠免疫功能的调节作用。方法:采用正常小鼠与免疫抑制小鼠检测CRG对小鼠非特异免疫、细胞免疫及体液免疫的影响。结果:CRG可显著提高小鼠碳粒廓清指数、小鼠血清溶血素含量及抗全生成细胞数,增强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吞噬中性红的能力、脾淋巴细胞增殖作用及迟发型变态反应能力(p<0.05),对免疫抑制小鼠免疫功能有一定恢复作用。结论:菲律宾蛤仔糖胺聚糖CRG可增强正常小鼠的免疫功能。
2008 Vol. 29 (4): 370-372 [摘要] ( 1008 ) [HTML 1KB] [ PDF 162KB] ( 349 )
373 陆雪芹, 许时婴
鸡胸软骨粉和硫酸氨基葡萄糖对大鼠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作用
本实验研究了口服鸡胸软骨粉及硫酸氨基葡萄糖对大鼠类风湿性关节炎(RA)病程的作用。以纯II型胶原和完全弗氏佐剂免疫Sprague-Dawley(SD)大鼠,建立大鼠的类风湿性关节炎模型(CIA)。分别采用软骨粉和添加硫酸氨基葡萄糖的软骨粉对大鼠灌胃,通过测定相关指标,观察实验组和对照组大鼠关节炎的发病进程。结果表明,口服鸡胸软骨粉能明显降低CIA大鼠的关节炎指数,缓解关节红肿等症状。同时,实验组大鼠的T淋巴细胞增殖受到抑制,白细胞介素-1(IL-1)、白细胞介素-2(IL-2)、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水平也显著低于阴性对照组。硫酸氨基葡萄糖的添加也缓解了大鼠RA的症状。这为开发鸡胸软骨粉和氨基葡萄糖为原料制备安全有效、无副作用的生物保健品以防治类风湿性关节炎提供了理论基础。
2008 Vol. 29 (4): 373-377 [摘要] ( 1056 ) [HTML 1KB] [ PDF 429KB] ( 458 )
378 冯颖, 孟宪军, 王建国, 王晶晶, 张奇
无梗五加果多糖组成及生物活性的研究
采用HPLC法对经脱色脱蛋白、DEAE52纤维素柱层析得到的主要多糖组分ASP-Ⅰ、ASP-Ⅱ进行单糖组成和纯度、相对分子质量(Mr)测定,表明无梗五加果多糖单糖组成为甘露糖、氨基葡萄糖、鼠李糖、葡萄糖醛酸、半乳糖醛酸、葡萄糖、半乳糖、木糖及岩藻糖,主要由Mr为21800、147000、45400和18100的4种均一多糖组成;其中,均一多糖ASP-Ⅰ由半乳糖和鼠李糖组成,物质的量之比为1:0.7,Mr为18100。对水提醇沉后得到的无梗五加果多糖进行部分生物活性研究表明,其在清除自由基、抗疲劳、耐缺氧及提高免疫调节能力等方面都具有一定功效。
2008 Vol. 29 (4): 378-380 [摘要] ( 1111 ) [HTML 1KB] [ PDF 190KB] ( 280 )
381 黄栩林, 庞广昌, 杨静静
Trpi免疫调节功能的研究
利用胰蛋白酶酶解牛乳酪蛋白制备一种富含酪氨酸且具有抗菌作用的免疫活性肽(Trpi)。纯化后的产物经毛细管电泳(CE)分析,其纯度为86.45%,洋菜孔洞扩散实验结果表明粗品和纯品Trpi均具有较好的抗菌活性。通过分析小鼠体重、脾脏指数及胸腺指数的变化,表明Trpi对小鼠体重无明显影响,但能显著促进脾脏指数(p<0.01)和胸腺指数(p<0.01)的提高。淋巴细胞增殖实验结果说明Trpi在体外可以极显著地刺激小鼠脾脏淋巴细胞的增殖(p<0.001,SI=2.13)。通过口服、腹腔注射以及尾静脉注射等三种不同方式给与抗菌肽Trpi,结果发现,与对照组相比,Trpi能够明显促进IL-1β(p<0.001)、IL-6(p<0.001)及IL-10(p<0.01)的产生,对IL-4也具有微弱影响,但不影响TNF-α、IFN-γ及TGF-α的分泌。结果还表明,三种不同的给药方式对小鼠细胞因子产生的刺激强度不同,即腹腔注射给药组>尾静脉给药组>口服组。可见Trpi可能主要是通过黏膜免疫系统来影响小鼠细胞因子的变化。总之,本研究揭示,抗菌肽Trpi的免疫调节作用可能主要是通过粘膜系统的细胞因子网络。
2008 Vol. 29 (4): 381-385 [摘要] ( 1041 ) [HTML 1KB] [ PDF 350KB] ( 240 )
386 罗翔丹, 潘风光, 张铁华, 张鸣镝, 宋歌, 刘静波
鹿茸多肽对小鼠耐缺氧和抗疲劳能力的影响
实验观察鹿茸多肽(piloseantlerpolypeptide,PAP)对小鼠耐缺氧和抗疲劳能力的影响。实验设立对照组和实验组(PAP低剂量、中剂量和高剂量组),其中实验组灌胃给予高、中、低剂量的PAP,对照组灌胃给予同低剂量PAP组相同体积的生理盐水。连续灌胃30d,常压耐缺氧法观察小鼠存活时间,断头缺氧缺血法观察小鼠张口喘气时间,并观察小鼠爬杆时间、负重游泳时间,测定游泳前、游泳后0min和20min血清乳酸含量的变化。结果显示PAP能显著增加小鼠常压缺氧存活时间、断头喘气时间、爬杆时间和负重游泳时间;并能显著降低游泳后血清乳酸的增加量。说明PAP能够提高小鼠耐缺氧和抗疲劳的能力。
2008 Vol. 29 (4): 386-388 [摘要] ( 1139 ) [HTML 1KB] [ PDF 149KB] ( 456 )
389 丁红秀, 高荫榆, 晁红娟, 夏冬华
毛竹叶多糖抗疲劳作用研究
研究毛竹叶多糖(polysaccharidefrommosobambooleaves,PMBL)的抗疲劳活性。将小鼠分为PMBL高、中、低3个剂量组和正常对照组,分别灌胃200、400、600mg/kgbwPMBL和0.9%生理盐水,10d后记录小白鼠负重游泳时间,采血分离血清及取组织样,试剂盒测定血尿素氮(BUN)含量、血清乳酸脱氢酶(LDH)活力以及肝糖元、肌糖元含量等与疲劳有关的生化指标。实验结果表明:PMBL能延长小白鼠的游泳时间,降低了运动后血尿素氮(BUN)的增量,提高了血清乳酸脱氢酶(LDH)活力,显著增加了肌糖元和肝糖元的储备量。结论:PMBL具有良好的抗疲劳生理活性。
2008 Vol. 29 (4): 389-391 [摘要] ( 918 ) [HTML 1KB] [ PDF 168KB] ( 340 )
392 莫开菊, 谢笔钧, 龚晨睿
葛仙米多糖体内抑瘤及对免疫的影响
实验采用50、100、200mg/kgbw·d的葛仙米水溶性多糖对接种S180的昆明雌性小白鼠进行了10d的注射给药,并以20mg/kgbw·d环磷酰胺为对照,测定了瘤重、胸腺指数、脾淋巴细胞转化、细胞活性和迟发超敏反应(DTH)及体内抗氧化指标,以探讨葛仙米多糖的抑瘤效果和对肿瘤所致免疫力下降的作用。结果表明:葛仙米多糖显著抑制小鼠肿瘤的生长,且抑瘤率呈剂量效应,其高中低剂量抑瘤率分别为64.08%、38.24%和29.91%,对肿瘤所致小鼠细胞免疫力包括脾淋巴细胞转化、NK细胞活性、迟发型变态反应(DTH)下降有显著抑制作用,但是对小鼠血液和肝脏的氧化指标无显著影响。
2008 Vol. 29 (4): 392-396 [摘要] ( 978 ) [HTML 1KB] [ PDF 205KB] ( 350 )
397 吴婷, 伊力哈木, 李谦, 张卫明, 陆长梅, 吴国荣
桑叶酸性蛋白多糖(APFM)对糖尿病模型小鼠的实验研究
本实验通过动物模型实验初步探讨了桑叶酸性蛋白多糖(APFM)对四氧嘧啶所致糖尿病模型小鼠的降糖以及对心脑等脏器的保护作用。实验结果显示,适当剂量(100mg/kg)的APFM能明显降低糖尿病小鼠的血糖值,增加其糖耐量,提高其脏器指数,显著降低小鼠血清中的总胆固醇丙二醛(MDA)、NO含量及NO合酶(NOS)活性等。提示APFM对糖尿病具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2008 Vol. 29 (4): 397-400 [摘要] ( 1015 ) [HTML 1KB] [ PDF 202KB] ( 247 )
401 崔文新, 耿越, 王凤芹, 张静静
几种天然食用色素抗氧化作用研究
目的:研究红花黄色素(SY)等几种天然食用色素的抗氧化作用。方法:用荧光分光光度法检测SY等几种天然食用色素体外清除羟自由基(·OH)和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2·)的作用。测定SY和PSPRC对小鼠血清GPT、GOT、LDH活性及肝脏MDA含量、GSH-Px和SOD活性及肝脏指数的作用。结果:SY等色素对·OH和O2·都有一定的清除作用,预先灌胃SY和PSPRC可显著地抑制CCl4所导致的GPT、GOT和LDH的升高及肝脏MDA含量、肝脏指数的升高以及GSH-Px和SOD活性的降低,减轻CCl4对肝组织的损伤。结论:SY等天然植物色素具有抗氧化作用。
2008 Vol. 29 (4): 401-404 [摘要] ( 939 ) [HTML 1KB] [ PDF 404KB] ( 414 )
405 马杉姗, 王世平, 连正兴, 韩红兵, 刘慧
藏灵菇嗜热链球菌胞外多糖对人结肠癌细胞的增殖抑制
探讨从藏灵菇中筛选的嗜热链球菌(Streptococcusthermophilus)所产胞外多糖(exopolysaccharide,EPS)对人结肠癌HCT-8细胞增殖的影响。采用CCK-8法测定EPS对HCT-8细胞生长的抑制率;形态学观察EPS对HCT-8细胞的杀伤作用;流式细胞术检测EPS对HCT-8细胞周期的影响。结果显示:EPS对HCT-8细胞增殖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且呈时间-剂量依赖性;倒置显微镜下观察部分细胞脱壁、核碎裂、固缩,细胞悬浮坏死;细胞周期分析显示G1期细胞百分率增大。说明EPS通过直接杀伤人结肠癌HCT-8细胞,使细胞周期阻滞于G1期而抑制细胞增殖,从而发挥抗肿瘤作用。
2008 Vol. 29 (4): 405-408 [摘要] ( 1049 ) [HTML 1KB] [ PDF 274KB] ( 356 )
包装贮运
409 刘璐, 张健, 张小栓, 傅泽田, 彭朝辉, 范晓莉
基于时间-温度模型的罗非鱼品质变化对比实验分析
环境温度对鲜活鱼的质量影响很大,研究其在捕捞后处理过程中的温度变化对鲜活鱼货架期的预测有着重要的作用。该实验对捕捞后的罗非鱼采取两种不同的处理方式,跟踪研究不同处理方式罗非鱼的质量随温度波动的变化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并对罗非鱼货架期做出了预测。结果显示,采用打氧处理方法对于延长罗非鱼的货架期有更好的效果。
2008 Vol. 29 (4): 409-411 [摘要] ( 1282 ) [HTML 1KB] [ PDF 167KB] ( 315 )
412 王玉, 刘树军, 汪艳, 江俊, 朱煜, 唐辉
不同贮藏条件下鸡肉肌苷酸降解规律的研究
测定了12只文昌鸡胸肉在冷藏(0~2℃)1~10d和冷冻(-20℃)20~90d内肌苷酸(IMP)和肌苷(I)含量的变化。结果显示:冷藏条件下IMP含量由屠宰2h的最高含量(3.583mg/g)开始随时间增加逐渐降低,不同时间点的含量差异极显著(p<0.01),冷藏4d的胸肉仍具有相对较高的食用价值,其IMP含量为宰后2h的73%;冷冻条件下IMP也随时间延长而下降,且不同测定时间测定值间差异极显著(p<0.01),但与冷藏相比,下降幅度明显变小,冷冻20d的肉样IMP的含量介于冷藏24~48h的肉样之间,冷冻90d的肉样IMP含量仍不低于冷藏10d肉样。I的变化趋势与IMP恰好相反,随着冷藏和冷冻时间的增加而逐渐增加。经回归分析,得到IMP含量在冷藏条件下依时间(t)变化的最佳回归方程为:IMP=0.014t2-0.295t+3.546(校正R2=0.877),在冷冻条件下的最佳回归方程为:IMP=-0.018t+3.470(校正R2=0.823)。
2008 Vol. 29 (4): 412-414 [摘要] ( 950 ) [HTML 1KB] [ PDF 155KB] ( 356 )
415 李鹏, 刘孟纯, 耿健强, 阚兴传
冬枣采后乙醇积累的相关分析研究
研究了冬枣采后贮藏过程中果肉及果皮成分的变化与乙醇积累的关系。结果表明,随着贮藏期的延长,果肉乙醇含量逐渐上升,丙酮酸与乙醛含量均呈先上升后下降趋势;果皮木质素含量与苯丙氨酸解氨酶(PAL)活性均呈上升趋势。对冬枣健康果实及衰老果实的果皮进行了显微观察,发现衰老果实的果皮颜色变为红色,细胞排列松散,胞间隙较大,出现较多裂痕。推测由于果皮结构发生了变化,导致酵母菌侵入枣果组织内部,导致乙醇积累。
2008 Vol. 29 (4): 415-418 [摘要] ( 885 ) [HTML 1KB] [ PDF 301KB] ( 249 )
419 胡青霞, 陈延惠, 栗燕, 李向伟, 韩珂
采后拮抗木霉菌处理及不同厚度PE膜包装对辣椒货架期品质变化的影响
对辣椒品种湘研16号进行了不同采后处理,研究了该品种辣椒在采后用不同浓度拮抗木霉菌(稀释600、800、1000倍)处理、不同厚度薄膜包装(0.02、0.03mmPE膜)处理后在室温条件下其腐烂率、VC、叶绿素变化的情况,以期找到适宜的辣椒采后处理方法以延长其在常温下的货架期。结果表明:经稀释600、800倍的木霉菌处理后的辣椒无论何种包装,贮藏4d,其腐烂率极显著低于其他处理,且腐烂率低于10%。0.02mmPE膜包装,稀释600倍的木霉菌处理腐烂指数上升最慢,且各个时期腐烂指数极显著低于其他处理。0.03mmPE膜包装时,稀释600、800倍的腐烂指数发展均较慢。用600倍木霉菌稀释液处理的辣椒,用0.03mmPE薄膜效果要显著优于0.02mmPE膜;用800、1000倍木霉菌稀释液、5×10-66-BA处理的辣椒及CK,0.02mmPE膜包装的辣椒腐烂指数总体低于0.03mm包装的辣椒。在保持VC方面,稀释1000倍处理的优于800倍的,800倍的又优于600倍的。510×10-66-BA处理的则略逊于不同稀释浓度的木霉菌处理的辣椒。而CK对VC的保存率则更差一些。不用任何保鲜剂处理,0.03mm厚的PE膜在VC的保存率上极显著优于0.02mm厚的PE膜。0.03mmPE膜包装对于抑制叶绿素分解和比0.02mmPE膜包装效果好。另外,发现拮抗木霉菌处理的辣椒保绿效果比果蔬采后处理中常用于保绿的6-BA的效果要好。
2008 Vol. 29 (4): 419-429 [摘要] ( 2191 ) [HTML 1KB] [ PDF 594KB] ( 281 )
430 王艳颖, 胡文忠, 庞坤, 朱蓓薇, 范圣第
机械损伤对富士苹果酶促褐变的影响
研究了富士苹果机械损伤后在5℃和18℃贮藏条件下对生理变化及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机械损伤后的果实相对电导率急剧增大、L*值迅速下降、多酚含量逐渐降低、丙二醛(MDA)含量逐渐上升,果肉快速发生褐变。机械损伤提高了多酚氧化酶(PPO)、过氧化物酶(POD)和过氧化氢酶(CAT)的活性,抑制了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性。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除了PPO外,其它指标都呈现了上升、下降的反复过程,说明组织自身的保护酶系统对伤胁迫具有生理防御作用,而且在低温贮藏时酶活性较强而能有效地延缓果实的衰老。
2008 Vol. 29 (4): 430-434 [摘要] ( 1390 ) [HTML 1KB] [ PDF 297KB] ( 409 )
435 王明力, 陶希芹, 沈丹, 陈汝财
改性壳聚糖的研究及其在金秋梨保鲜中的应用(英文)
采用纳米SiOx对壳聚糖进行改性得到复合涂膜,考察水蒸汽透过率、氧气透过率及抑菌性等指标。用改性后的壳聚糖对果蔬涂膜保鲜,并测试室温下的VC含量、保鲜时间和好果率。结果表明:壳聚糖纳米SiOx复合膜(CTS-SiOx)与壳聚糖单膜(CTS)相比,其水蒸气透过率下降35%、氧气透过率下降21%,复合涂膜抗菌效果明显,室温下果蔬保鲜时间得到明显延长,其中金秋梨由20d延长至60d,好果率为80%。
2008 Vol. 29 (4): 435-438 [摘要] ( 889 ) [HTML 1KB] [ PDF 245KB] ( 303 )
专题论述
439 何庆华, 吴永宁, 印遇龙
蛋白组学技术及其在营养学研究中的应用
蛋白组学在营养学研究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并为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衰老等营养相关疾病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本文就蛋白组学技术及其在营养学研究中的应用进展进行了综述。
2008 Vol. 29 (4): 439-442 [摘要] ( 1320 ) [HTML 1KB] [ PDF 198KB] ( 361 )
443 张昊, 任发政
天然抗氧化肽的研究进展
与人工合成的食品抗氧化剂相比,天然抗氧化肽更加安全可靠,因而从农副产品中制备天然抗氧化肽替代合成抗氧化剂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兴趣。此外有报道证实抗氧化肽还具有抗癌、抗诱导及抗衰老等其他生物活性。因此抗氧化肽不仅在食品工业,而且在医药、化妆品和整形外科等领域中都得到广泛应用。近十几年来,抗氧化肽由于其重要功能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已成为国内外研究热点。本文大体介绍了抗氧化肽的天然来源,重点讲述了抗氧化肽的粗提和分离纯化,并对抗氧化能力的评价方法、影响因素进行了总结,最后介绍了抗氧化肽的应用现状。
2008 Vol. 29 (4): 443-447 [摘要] ( 1773 ) [HTML 1KB] [ PDF 194KB] ( 3999 )
448 董贵成, 曹丽霞, 那日苏, 照日格图, 李少英, 博·格日勒图
共轭亚油酸对癌的抗性及机制探索
本文综述了通过构建癌动物模型,体内、体外动物测试,体外一系列特征癌细胞实验,应用相关的病理评价体系。研究了共轭亚油酸对不同类型的癌细胞,癌靶器官及癌表记物的抗性以及作用机理。
2008 Vol. 29 (4): 448-451 [摘要] ( 1408 ) [HTML 1KB] [ PDF 179KB] ( 389 )
452 缪铭, 江波, 张涛
低血糖生成指数淀粉类衍生物的研究进展
本文综述了近年来低血糖生成指数淀粉类衍生物的研究进展,并简要介绍了国内外对血糖生成指数、低血糖生成指数食品的生理学功能及其淀粉类衍生物(如难消化糊精、慢消化淀粉、抗酶解淀粉、淀粉-脂质复合物、淀粉-蛋白质复合物等)方面的基本研究状况,展望了其发展前景。
2008 Vol. 29 (4): 452-456 [摘要] ( 1237 ) [HTML 1KB] [ PDF 271KB] ( 515 )
457 付陈梅, 焦必宁, 阚建全
果蔬总抗氧化能力间接测定法及其影响因素
果蔬抗氧化能力是衡量果蔬抗氧化成分作用强弱的主要参数,评价总抗氧化能力的方法有直接法和间接法,其中,间接法是最为快捷、简便的分析方法。ABTS法和DPPH法是目前应用最为普遍的间接测定方法;间接测定的影响因素有底物及其相互之间的作用、体系中的干扰物质、pH值、反应时间、自由基产生体系等。研究人员试图用HPLC等方法与间接法联用以减少外界因素对检测结果的影响。
2008 Vol. 29 (4): 457-460 [摘要] ( 1065 ) [HTML 1KB] [ PDF 178KB] ( 901 )
461 吴蕾, 庞广昌, 陈庆森
螺旋藻藻蓝蛋白的规模化提取和色谱纯化技术研究进展
藻蓝蛋白在食品、化妆品及医学研究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螺旋藻中藻蓝蛋白的含量丰富。本文综述了国内外螺旋藻中藻蓝蛋白的规模化提取和纯化技术的研究进展,总结了螺旋藻藻蓝蛋白生产存在的问题,展望了藻蓝蛋白规模化生产的前景。
2008 Vol. 29 (4): 461-463 [摘要] ( 1377 ) [HTML 1KB] [ PDF 152KB] ( 679 )
464 张海英, 韩涛, 许丽, 刘晓伟
果实的风味构成及其调控
本文综述了果实风味物质的组成、主要组成成分以及风味物质的合成途径和合成机理的研究进展,同时论述了遗传因素、采前因素(包括光照、水分、肥料、化学药剂、栽培手段等)、果实成熟度及采后处理手段(包括低温处理、气调处理、热激处理和高压处理等)对果实中风味物质的影响。
2008 Vol. 29 (4): 464-469 [摘要] ( 1254 ) [HTML 1KB] [ PDF 207KB] ( 678 )
470 高瑀珑, 鞠兴荣, 姚明兰, 吴定
稻米储藏期间陈化机制研究
稻米的陈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包括物理化学特性变化。稻米中主要成分有淀粉、蛋白质、脂肪,这些成分影响稻米的蒸煮和食用品质。在稻米储藏期间尽管淀粉、蛋白质、脂肪的总量基本上不发生变化,但它们的结构却发生了变化,这些变化影响到米饭的凝胶、糊化特性、风味和质地。本文综述了稻米的物理、化学特性以及储藏期间物理、化学特性的变化及其变化对稻米食用品质的影响。
2008 Vol. 29 (4): 470-473 [摘要] ( 1714 ) [HTML 1KB] [ PDF 179KB] ( 561 )
474 杨伟波, 卢成瑛, 陈功锡, 李国章, 张敏
迎春花研究进展
迎春花是湘西民间常用草药,具有清热、消肿、止血和治疗无名肿毒等功效,本文对其近期研究现状进行综述,以更好地开发利用这一药用植物。
2008 Vol. 29 (4): 474-477 [摘要] ( 872 ) [HTML 1KB] [ PDF 196KB] ( 491 )
技术应用
478 杜冰, 杨公明, 刘长海
番茄发酵乳酸饮料的研制
本实验以嫩番茄为主要原料,经嗜酸乳杆菌发酵生产番茄发酵乳酸饮料,通过实验确定出最佳的番茄汁与水的配比为6:4,蔗糖添加量10%,脱脂奶粉添加量5%。通过均匀设计得出最佳发酵工艺为:发酵时间24h,初始pH5.8,发酵温度38℃,接种量8%。所得的产品酸甜适口,具有乳酸菌发酵特有的香味及番茄的香气。
2008 Vol. 29 (4): 478-480 [摘要] ( 1303 ) [HTML 1KB] [ PDF 164KB] ( 47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