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2008年 29卷 5期
刊出日期 2008-05-15

基础研究
生物工程
营养卫生
专题论述
工艺技术
分析检测
包装贮运
基础研究
45 朱科学, 周惠明
小麦胚8S球蛋白的分离纯化及理化性质研究
本实验主要研究了小麦胚球蛋白的主要组成及其理化性质和二级结构。研究结果表明:8S球蛋白是小麦胚球蛋白中最主要的成分,其含有两个亚基谱带55.0kD和38.0~40.0kD;富含谷氨酸、精氨酸、天冬氨酸和亮氨酸,而缺乏胱氨酸和蛋氨酸;小麦胚8S球蛋白主要是β折叠结构(54.9%),其次是无规卷曲结构(25.3%)和α螺旋(19.8%)。
2008 Vol. 29 (5): 45-48 [摘要] ( 1077 ) [HTML 1KB] [ PDF 298KB] ( 497 )
49 谭洪卓, 谭斌, 刘明, 田晓红, 谷文英
甘薯粉丝生产中多糖胶与甘薯淀粉相互作用机理
目的:研究甘薯粉丝生产中以多糖胶为主的各种添加剂与甘薯淀粉的作用机理,为改善甘薯粉丝品质提供理论依据。方法:通过测定各添加剂与甘薯淀粉共混体系的玻璃化转变温度、渗漏直链淀粉量、添加剂与甘薯淀粉间的相互作用力和红外光谱来分析各添加剂与甘薯淀粉相互作用机理。结果:CMC和卡拉胶与甘薯淀粉不相容,其它多糖胶、明矾、食盐、大豆蛋白和甘油与甘薯淀粉是相容的,尤以加沙蒿胶和魔芋胶的甘薯粉丝共混体系最稳定;这些添加剂在甘薯淀粉中主要是与直链淀粉分子结合,其相互作用的强度有强有弱;氯化钠对甘薯淀粉与多糖胶作用力的削弱很小,而脲对其相互作用力的削弱作用极强;在红外光谱图上,含添加剂的甘薯粉丝与原甘薯粉丝相比,除了-OH峰有位移的区别外,其他吸收峰都非常接近。结论:沙蒿胶、魔芋胶与甘薯淀粉的共混体系是相容的,相互之间作用没有产生新的基团,而是通过无数微弱的存在于链内、链间的氢键而使各自的直链级分或支链中的长直链部分相互靠拢,形成局部的微晶束,并以这些微晶束作为节点,维系巨大的网络体系;而甘薯淀粉与明矾复合凝胶分子间相互作用力主要为静电作用。
2008 Vol. 29 (5): 49-55 [摘要] ( 1298 ) [HTML 1KB] [ PDF 498KB] ( 482 )
56 林敏, 邱凌, 周盛梅, 钟雪, 王勤, 陈清西
4-卤代苯甲酸对马铃薯多酚氧化酶的抑制效应
马铃薯在储存和加工过程中易褐变,本实验研究了3种4-卤代苯甲酸(4-氟代苯甲酸、4-氯代苯甲酸、4-溴代苯甲酸)对褐变中的关键酶——多酚氧化酶活性的抑制作用。实验表明,4-氟代苯甲酸、4-氯代苯甲酸、4-溴代苯甲酸对该酶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测得使该酶活力下降50%所需的抑制剂浓度(IC50)分别为0.635、0.370、0.300mmol/L。抑制动力学实验表明这三种4-卤代苯甲酸对该酶均表现为可逆的非竞争性抑制作用,其抑制常数分别为0.632、0.365、0.303mmol/L。随着卤族元素分子量的增大,对酶的空间位阻增强,导致抑制效率的显著增强。
2008 Vol. 29 (5): 56-59 [摘要] ( 1112 ) [HTML 1KB] [ PDF 256KB] ( 329 )
60 肖甄磊, 谢忠良, 何计国
卡巴氧的代谢物喹喔啉-2-羧酸人工抗原的合成及其多克隆抗体的制备
实验采用碳二亚胺法将卡巴氧代谢物喹喔啉-2-羧酸(QCA)与牛血清白蛋白(BSA)偶联,采用用混合酸酐法将其与卵清白蛋白(OVA)偶联,分别将其作为免疫原(QCA-BSA)和包被原(QCA-OVA)进行抗血清的制备及ELISA实验。经过多次动物免疫及EILSA实验,结果表明,获得了高效价的特异性抗体。
2008 Vol. 29 (5): 60-64 [摘要] ( 1319 ) [HTML 1KB] [ PDF 313KB] ( 374 )
65 宋春丽, 迟玉杰
两种双酶切大豆分离蛋白技术路线的比较
本研究以碱性丝氨酸蛋白酶和蛋白酶Ⅱ作为水解酶对大豆分离蛋白进行两步定向酶切,以制备具有改善肝昏迷生物活性的高F值寡肽。本研究设定两种定向酶切的技术路线,即在酶解过程中维持碱性丝氨酸蛋白酶最适pH的时间分别设定为3h(技术路线Ⅰ)和30min(技术路线Ⅱ),而蛋白酶Ⅱ分别在酸性及中性条件下继续酶解大豆分离蛋白水解液。结果表明,技术路线Ⅰ、Ⅱ蛋白质回收率分别为86.5%、87.8%;酸溶性氮得率分别为83.2%、86.4%;灰分含量分别为11.1%、7.0%;技术路线Ⅰ所得肽的相对分子质量分布范围为:分子量大于5000的肽占肽总量的20.6%,分子量在3000左右的肽占总量的3.3%,分子量在500~600之间的肽占肽总量的61.3%;技术路线Ⅱ所得的产物组分相对分子质量分布范围为:分子量在1000以下的占71.3%,且分子量主要在700~900之间,分子量在2000左右的占5.7%,分子量在5000以上的占12.8%。研究结果表明,技术路线Ⅱ的酶切效果优于技术路线Ⅰ的。
2008 Vol. 29 (5): 65-68 [摘要] ( 1105 ) [HTML 1KB] [ PDF 175KB] ( 469 )
69 赵国华, 曾凯芳
茎用芥菜芥子苷酶的分离纯化及组成研究
以茎用芥菜为原料,采用磷酸缓冲液浸提、(NH4)2SO4盐析、DEAE-52和Sephadex G-100色谱对其中的芥子苷酶予以分离纯化,并就该酶的分子特性进行了研究。通过DEAE-52和Sephadex G-100色谱纯化后,回收具有芥子苷水解活性的蛋白质峰。该芥子苷酶的分子质量为105000(凝胶法);紫外最大吸收峰位于277.3nm;每摩尔酶分子有1.34mol自由巯基;组成酶的氨基酸中,Leu和Gly含量较高,Cys和Lys含量较低。
2008 Vol. 29 (5): 69-72 [摘要] ( 1194 ) [HTML 1KB] [ PDF 308KB] ( 410 )
73 王振宇, 刘欢, 马俪珍, 马长伟
热处理下的猪肉蛋白质特性
在加热的条件下,猪肉蛋白质发生热变性和热降解。加热使猪肉中心温度分别达到40、50、60、70、80、90、98℃,且持续0、10、20min,采用SDS-PAGE电泳分析不同温度处理下猪肉的可溶性肌浆蛋白和肌原纤维蛋白的变化。结果显示,随着加热温度的升高,猪肉的可溶性肌浆蛋白随之降解,而可溶性肌原纤维蛋白的含量呈先升高后下降的趋势,其中,分子量为34kD和37kD的肌联蛋白是热稳定性蛋白,43kD的G-肌动蛋白较稳定,而肌球蛋白重链(190~200kD)在加热至60℃时开始降解。因此,可以通过不同的蛋白条带鉴定猪肉加热的最终温度。另外,采用蒸、炒、炸、烤、微波和煮的方式加热不同组织的猪肉,采用SDS-PAGE电泳分析不同加热方式处理下猪肉的可溶性肌浆蛋白和肌原纤维蛋白的变化,发现加热方式对猪肉加热升温速率影响很大,微波加热升温最快,裹粉油炸升温最慢。
2008 Vol. 29 (5): 73-77 [摘要] ( 1058 ) [HTML 1KB] [ PDF 608KB] ( 1056 )
78 马文丽, 王兰
铜诱导华溪蟹金属硫蛋白的分离纯化
采用体外铜暴露法对河南华溪蟹(Sinopotamon henanense)进行处理,诱导金属硫蛋白(metallothionein,MT)的高效表达。取肝胰腺组织匀浆、冷冻离心,采用丙酮沉淀粗提(50%~80%),然后将MT粗提液依次经过Sephadex G-50凝胶过滤层析、DEAE-Sepharose Fast Flow离子交换层析、透析脱盐、冷冻干燥,分离纯化MT,并进行洗脱峰的紫外光谱扫描分析、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分析(SDS-PAGE)及质谱分析。结果表明:得到了纯度较高的华溪蟹MT,主要以单体及二聚体形式存在,其分子量为6882D。
2008 Vol. 29 (5): 78-81 [摘要] ( 941 ) [HTML 1KB] [ PDF 372KB] ( 347 )
82 朱玉昌, 周大寨, 焦必宁, 付陈梅
甜橙中不同活性成分与总抗氧化能力关系的研究
测定了7个甜橙品种果汁中主要活性成分,包括VC、多酚、总类胡萝卜素及类柠檬苦素的含量,VC的含量介于390.6~478.6mg/L之间,多酚类介于573.1~655.0mg/L,总类胡萝卜素介于5.47~7.25mg/L,类柠檬苦素介于0.10~0.17mg/L。用ABTS/K2S2O8体系测定的反映总抗氧化能力的TEAC值介于4.79~6.09之间,血橙最高,锦橙最低。TEAC值与VC的相关度达到显著水平(r=0.868,p=0.011),与多酚类达到极显著水平(r=0.909,p=0.003),而与总类胡萝卜素则无显著相关关系(p>0.1),表明多酚类物质可能是甜橙品种中主导的抗氧化活性成分。
2008 Vol. 29 (5): 82-86 [摘要] ( 924 ) [HTML 1KB] [ PDF 208KB] ( 531 )
87 徐建国, 田呈瑞, 胡青平
大孔吸附树脂纯化山茱萸总皂苷的动态洗脱条件研究
运用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研究了山茱萸总皂苷在HPD-300大孔吸附树脂上的动态洗脱工艺,经极差分析和方差分析确定了其最佳操作条件。结果表明,最佳蒸馏水洗脱条件为:水洗流速1.0BV/h,用水量2.2BV,水洗时间2.2h;最佳洗脱剂洗脱条件为乙醇浓度50%,洗脱流速2.0BV/h,洗脱剂用量4.5BV。
2008 Vol. 29 (5): 87-89 [摘要] ( 1020 ) [HTML 1KB] [ PDF 205KB] ( 411 )
90 刘士健, 任发政, 王建晖, 李洪军
水溶性壳聚糖对猪肉盐溶性蛋白质凝胶特性影响
本实验以猪背最长肌为材料,研究了壳聚糖对猪肉盐溶性蛋白质凝胶特性的影响,并采用电镜扫描观察凝胶的微观结构。结果表明:壳聚糖可显著提高猪肉盐溶蛋白的凝胶能力,有效增加其保水性,并提高凝胶硬度,且随着壳聚糖浓度的增加,保水性和凝胶硬度也随之增加。由红外光谱结果可以推测出壳聚糖凝胶与盐溶蛋白的相互作用力主要是静电引力。
2008 Vol. 29 (5): 90-92 [摘要] ( 1230 ) [HTML 1KB] [ PDF 1025KB] ( 760 )
93 朱帆, 徐广文, 姚历, 丁文平
小麦淀粉颗粒的微观结构研究
利用差示扫描量热仪和扫描电子显微镜并结合SPSS软件探讨了小麦中A型和B型淀粉颗粒直径的大小及颗粒形态对其糊化特性的影响,定性地分析了小麦淀粉颗粒形态特征对其热力学行为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研究了小麦淀粉结合蛋白含量与淀粉颗粒大小的相关性。结果表明:品种间A型淀粉颗粒直径越大,B型淀粉颗粒直径则越小;A型淀粉颗粒直径越大,淀粉则越难糊化;B型淀粉颗粒直径越大,淀粉则越易糊化;热力学参数顶点温度与热焓值间存在着显著的正相关性;淀粉结合蛋白的含量与B型淀粉直径大小的呈显著的负相关性,而与A型淀粉直径大小呈相关系数较小的负相关。
2008 Vol. 29 (5): 93-96 [摘要] ( 1274 ) [HTML 1KB] [ PDF 1092KB] ( 733 )
97 李安平, 谢碧霞, 钟秋平, 陶俊奎
毛竹春笋提取物抗氧化活性研究
分别对毛竹春笋甲醇、己烷、氯仿、乙酸乙酯和水提取物的抗氧化活性和总多酚含量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乙酸乙酯提取物具有最强的抗氧化活性(DPPH和ABTS)和最高的总多酚含量。5种提取物的抗氧化活性与其总多酚化合物含量有显著的相关性。GC-MS图谱分析表明乙酸乙酯萃取物包含多种多酚化合物,HPLC图谱证实多酚化合物主要有邻苯三酚、邻苯二酚、阿魏酸和p-香豆酸等。
2008 Vol. 29 (5): 97-100 [摘要] ( 984 ) [HTML 1KB] [ PDF 293KB] ( 347 )
101 吴建章, 叶辉, 向铮, 杨小凤
瓯柑多糖的提取及其对活性氧自由基的清除作用
目的:研究瓯柑多糖的提取及其对活性氧自由基的清除作用。方法:依次用热水回流提取、乙醇沉淀、Sevag法除蛋白制得瓯柑粗多糖CSPS(Citrus Suavissima polysaccharide)。用苯酚-硫酸法测其糖含量,红外光谱等进行多糖特征分析,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测定了多糖对O-2·和·OH的清除率。结论:瓯柑多糖得率为1.55%,多糖中糖含量为52.07%。红外光谱分析发现具有多糖的特征吸收峰。粗多糖对O-2·和·OH的IC50分别为880μg/ml和1280μg/ml。结论:用水提、醇沉、Sevag法除蛋白得到较高含量的CSPS,CSPS对O-2·和·OH均有一定的清除作用,其活性大小在一定范围内与用量呈正相关。
2008 Vol. 29 (5): 101-103 [摘要] ( 1099 ) [HTML 1KB] [ PDF 245KB] ( 351 )
104 罗磊, 罗登林, 张绍华
多聚磷酸盐在猪血清IgG分离纯化中的应用
本实验对多聚磷酸盐分离纯化猪血清IgG进行了研究,其最佳工艺参数为:多聚磷酸盐浓度0.1%(W/V),pH值3.9,反应温度45℃;所得IgG的回收率与纯度分别为60.9%和64.5%,活性保留率为87.3%。多聚磷酸盐分离纯化猪血清IgG技术适于食品用IgG的工业化生产。
2008 Vol. 29 (5): 104-108 [摘要] ( 1223 ) [HTML 1KB] [ PDF 464KB] ( 391 )
109 艾克白尔·买买提, 萨提瓦里地, 阿不都拉·阿巴斯
利用分子印迹技术分离植物中的生物碱
分子印迹技术是制备具有分子识别能力聚合物的技术。它在印迹分子存在的情况下功能性单体与交联剂共聚制得高交联的聚合物网络,移去印迹分子后就得到了对印迹分子具有分子记忆效应的分子印迹聚合物。作为一种新型的分离介质,在分离、环境分析和催化科学等领域中极具发展潜力。本实验研究了模板分子、功能单体、交联剂、溶剂等对印迹聚合物制备的影响。并对聚合物方法的优势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讨论。通过紫外光度法研究了模板分子(CF)与功能单体(AA)的相互作用,预测聚合物的选择性和结合机理。
2008 Vol. 29 (5): 109-111 [摘要] ( 1084 ) [HTML 1KB] [ PDF 347KB] ( 324 )
112 王惠英, 孙涛, 周冬香, 毛芳
L-赖氨酸与D-核糖的模式美拉德反应及其产物抗氧化性能研究
研究L-赖氨酸与D-核糖的模式美拉德反应(L-赖氨酸的氨基与D-核糖的羰基的物质量之比分别为1:1、1:2和2:1),考察了三个体系反应过程中产物pH值、吸光度的变化,并以金属螯合能力、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2·)清除能力、二苯代苦味酰自由基(DPPH·)清除能力以及还原能力为指标,评价了美拉德反应产物(MRPs)的抗氧化效果。结果表明:美拉德反应是个酸度和褐变不断增强的反应;MRPs的最大吸收波长在460nm左右;达到相同褐变程度,即吸光度(A)为2.2时,1:2的体系最快,其次是1:1的体系,2:1的体系相对最慢。MRPs有较好的金属螯合能力,可有效清除O-2·和DPPH·自由基,但反应终产物几乎没有还原能力。
2008 Vol. 29 (5): 112-115 [摘要] ( 1268 ) [HTML 1KB] [ PDF 329KB] ( 578 )
116 邬应龙, 陈杭, 陈小欢
不同原淀粉及其羟丙基淀粉性质的研究
本实验对糯米淀粉、糯玉米淀粉、马铃薯淀粉、普通玉米淀粉及其羟丙基淀粉的基本性质进行了研究比较。结果表明,四种淀粉及其羟丙基淀粉的黏度、透明度、冷藏稳定性、冻融稳定性、碘显色反应以及白度都有明显差异。研究还发现,羟丙基化不仅可以降低各种淀粉的糊化起始温度及碘显色反应,还可改善淀粉的透明度、冷藏稳定性及冻融稳定性。
2008 Vol. 29 (5): 116-119 [摘要] ( 1206 ) [HTML 1KB] [ PDF 272KB] ( 677 )
120 王文平, 郭祀远, 李琳, 孙黔云, 唐维媛
野木瓜水溶性多糖的分离纯化及抗补体活性研究
采用水提醇沉工艺获得了水溶性野木瓜粗多糖(CCP),经过Sevag法脱蛋白,大孔树脂脱色及透析,得到野木瓜精多糖,再经DEAE-纤维素和Sepharose Cl-6B柱层析,从野木瓜中分离得到多糖组分CCP1,经过高效凝胶渗透色谱法(HPGPC)鉴定为均一组分,测定其相对分子量(MW)为2.879×106D。高效液相法测定CCP1的单糖组成为:鼠李糖、阿拉伯糖、果糖、甘露糖、葡萄糖,其摩尔比为0.034:0.228:0.045:0.055:0.638。补体结合实验表明,多糖CCP1在体外具有一定抗补体活性,并呈一定的剂量效应关系。
2008 Vol. 29 (5): 120-124 [摘要] ( 1211 ) [HTML 1KB] [ PDF 235KB] ( 369 )
125 王晓云, 姜子涛, 李荣
环糊精及其衍生物与天然抗氧化剂杨梅素的包合作用研究
用荧光光谱法研究了β-CD及其衍生物与天然抗氧化剂杨梅素的包合作用,结果表明:环糊精对杨梅素的荧光光谱有显著的增敏效应,随环糊精浓度的增大,荧光强度增强,最大发射峰红移。Hildebrand-Benesi方程表明包合反应的摩尔比均为1:1,包结能力依次为:HP-β-CD>HE-β-CD>DM-β-CD>β-CD。从热力学角度探讨了影响包合过程的因素,包合过程的热力学参数ΔG和ΔH均为负值,ΔS为负值或较小的正值。由此说明包合过程是自发进行的放热过程,包合的驱动力主要来自分子内识别的焓变。
2008 Vol. 29 (5): 125-128 [摘要] ( 1047 ) [HTML 1KB] [ PDF 482KB] ( 503 )
129 朱学加, 陈金兰, 何计国
喹乙醇人工抗原的合成及鉴定
采用琥珀酸酐法合成了喹乙醇的衍生物喹乙醇-半琥珀酸酯(OLA-SH),并通过TLC、质谱、红外光谱和核磁共振等方法对其进行了鉴定。再分别经活化酯法和氯甲酸异丁酯法合成了喹乙醇的人工抗原(OLA-BSA,OLA-OVA),采用紫外分光光度计法和SDS-PAGE对合成的人工抗原进行了定性鉴定,结果表明人工抗原合成成功。根据半抗原、人工抗原及其载体在259.4nm处的紫外吸光度,计算出两种人工抗原中半抗原与载体的分子结合比率分别为3.8和5.0。
2008 Vol. 29 (5): 129-133 [摘要] ( 1230 ) [HTML 1KB] [ PDF 640KB] ( 477 )
134 黄友如, 华欲飞, 卢祥云, 顾建华, 陈义勇
脂肪氧合酶催化亚油酸氧化与大豆蛋白相互作用的荧光光谱分析
利用低脂质含量大豆蛋白、脂肪氧合酶和亚油酸组成的三元体系,模拟大豆蛋白质制备过程,通过荧光光谱结合可溶性蛋白表面疏水性分析,研究了反应后大豆蛋白芳族氨基酸的氧化情况,结果证明,在LOX的催化作用下,LA过氧化所产生的氢过氧化物及其降解产物可与大豆蛋白作用,反应后大豆蛋白的荧光光谱最大激发波长在350nm,最大发射波长在440nm。LOX催化LA氧化与大豆蛋白的相互作用,在LRSP+LA+LOX模拟体系中产生荧光物质。该荧光物质部分可溶于氯仿-甲醇溶液的有机相中,其荧光光谱最大激发波长在350nm,最大发射波长在430nm,且荧光强度随着反应程度的增加而增强。伴随着荧光物质的形成,反应后大豆蛋白的可溶性蛋白的表面疏水性降低。使用抗氧化剂(BHT)可抑制荧光物质的产生和蛋白质疏水性的丧失。
2008 Vol. 29 (5): 134-139 [摘要] ( 1339 ) [HTML 1KB] [ PDF 375KB] ( 305 )
140 周英, 钱利安, 黄赤夫
一种通过快速显色筛选植物提取物的抗菌活性的方法
目的:建立一种简单快速的显色方法筛选具有抗菌活性的植物提取物。方法:首先建立了植物提取物库,然后针对变形链球菌Streptococcus mutans和伴放线放线杆菌Actinobacillus actinomycetemcomitans进行快速染色方法筛选。结果:通过筛选发现多种植物提取物具有很强的抑菌活性。结论:本研究所建立的快速染色筛选方法简便快捷,筛选结果稳定可靠,可用于大规模的植物提取物的抗菌活性筛选。
2008 Vol. 29 (5): 140-141 [摘要] ( 1196 ) [HTML 1KB] [ PDF 246KB] ( 486 )
142 刘竹兰, 张楠, 崔哲, 刘建利
紫外光对葡萄皮中白藜芦醇的诱导作用
本实验用不同剂量的紫外光(UV-C和UV-B)对采后葡萄进行照射处理,并于不同的暗处理时间收集葡萄果皮,采用HPLC法分析其中白藜芦醇的含量。结果表明:UV-B对白藜芦醇的诱导作用不是很大,用UV-C照射20min暗处理48h后,白藜芦醇含量可提高15倍以上,鲜重达到155μg/g。因此可以考虑采用UV-C照射处理采后葡萄,把其作为高白藜芦醇含量的食物源。
2008 Vol. 29 (5): 142-144 [摘要] ( 1170 ) [HTML 1KB] [ PDF 208KB] ( 446 )
145 毛学英, 李明, 李敏, 徐世平, 许成才, 谷俊男, 任发政, 刘坤晓
不同因素对酪蛋白酶解产物螯合亚铁盐能力的影响
本研究以干酪素酪蛋白为原料,对影响酪蛋白酶解产物螯合Fe2+反应的因素进行了初步研究,为获得高效生物补铁剂以预防缺铁性贫血提供理论依据。研究表明,FeSO4与酪蛋白酶解产物的螯合能力显著高于(NH4)2Fe(SO4)2或FeCl2与酪蛋白酶解产物的螯合能力(p<0.05);不同酶解时间获得的酪蛋白酶解产物与FeSO4的螯合能力不同,7h时获得的酶解产物螯合FeSO4的能力最强;当酪蛋白酶解产物与FeSO4共同作用10min、硫酸亚铁与酪蛋白酶解产物的质量比为1:2、反应体系pH为6.0,反应温度为40℃时螯合效果较好。
2008 Vol. 29 (5): 145-148 [摘要] ( 1030 ) [HTML 1KB] [ PDF 225KB] ( 521 )
149 陈美春, 杨勇, 石磊
四川腊肉生产过程中理化及微生物特性的研究
研究了四川腊肉生产过程中pH值、TBA、过氧化值、酸价、水分活度、水分含量等理化指标以及各种微生物的变化情况。结果表明,四川腊肉最低pH值在5.9左右;在生产过程中TBA值、过氧化值、酸价都呈逐渐上升趋势;最终水分活度在0.7左右,水分含量在20%左右;四川腊肉的优势菌为乳酸菌和葡萄球菌。
2008 Vol. 29 (5): 149-152 [摘要] ( 1080 ) [HTML 1KB] [ PDF 294KB] ( 668 )
工艺技术
153 汪学荣, 阚建全, 汪水平
可食性大豆分离蛋白膜的制膜工艺研究
以大豆分离蛋白为成膜主料,添加增塑剂甘油、还原剂Na2SO3制备大豆分离蛋白膜,研究了其实验室和工业化制膜工艺及其参数。结果表明,大豆分离蛋白膜的实验室制膜工艺参数为:大豆分离蛋白加水溶解,加热,同时采取桨式搅拌,搅拌速度为180r/min,加0.06%食用消泡剂对膜液进行消泡,在涂有0.05ml/100cm2吐温80的不锈钢板上刮板成膜,在60℃下热风干燥2.0h,均湿,揭膜,贮存。工业化制膜工艺参数为:大豆分离蛋白在夹层锅中加水溶解,加热,同时搅拌,搅拌速度为30r/min,在紫铜带上成膜,紫铜带转速为1.5r/min,烘缸中通入蒸汽加热,蒸汽压力为0.25MPa(表压),卷膜,包装,贮存。该工艺已中试成功,可扩大生产。
2008 Vol. 29 (5): 153-158 [摘要] ( 1284 ) [HTML 1KB] [ PDF 198KB] ( 463 )
159 潘见, 何亚荟, 晋明会, 赵金龙
聚砜-Fe3O4磁性复合超滤膜的制备及应用
采用相转化法把纳米Fe3O4颗粒填充到聚砜中制备磁性复合超滤膜。由扫描电镜、原子力显微镜观察可知,纳米粒子在膜中分布基本均匀,在30μm×30μm观测范围内复合膜的粗糙度只有46.059nm。在不同磁场强度下,分别考察了聚砜-Fe3O4磁性复合超滤膜对葛根素、芦丁单体的超滤实验。两种单体的透过率随磁场强度变化趋势不同,葛根素在0.2T磁场下透过率达到最大,芦丁在0.4T下透过率达到最大。这种差异表明有望利用这种磁性复合超滤膜,通过调节外加磁场实现对一系列不同物质的连续分离。
2008 Vol. 29 (5): 159-161 [摘要] ( 1177 ) [HTML 1KB] [ PDF 301KB] ( 430 )
162 杨铭铎, 龙志芳, 赵岩, 霍德兴
鸡骨泥的酶解工艺及其酶解液中游离氨基酸和脂肪酸分析的研究
本实验以美拉德(Maillard)反应产物(MRPs)的风味为判断依据,以水解度(DH)为动物蛋白酶解液(Maillard反应底物之一)的特征性指标,根据MRPs的风味确定动物蛋白水解液的最佳水解度,通过木瓜蛋白酶水解鸡骨泥水解工艺的研究,得出酶解的最佳工艺参数为:温度55℃,pH6.0,时间4h,E/S为5000U/g。通过氨基酸自动分析仪和GC-MS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测定其游离氨基酸和脂肪酸,结果表明:鸡骨泥中含有丰富的钙、铁、锌、硒和一定量的蛋白质,脂肪含量较低。含有17种游离氨基酸,其中人体必需的异亮氨酸、亮氨酸、蛋氨酸、苯丙氨酸、苏氨酸、缬氨酸等8种氨基酸含量较高、比例较适合。含有的5种游离脂肪酸中人体必需的亚油酸、亚麻酸占有一定的比例。
2008 Vol. 29 (5): 162-166 [摘要] ( 1391 ) [HTML 1KB] [ PDF 257KB] ( 491 )
167 苏东林, 单杨, 李高阳, 张菊华, 张群, 周向荣
柑桔皮总黄酮提取工艺优化及其数学模型研究
为充分利用农业废弃物柑桔皮,本实验采用二次通用旋转组合设计研究了柑桔皮中总黄酮的超声波辅助提取工艺,并对建立的数学模型进行了规划求解及验证实验。结果表明:pH值对总黄酮得率有极显著影响,乙醇浓度、液料比以及时间同乙醇浓度之间的和时间同pH值之间的交互项对总黄酮得率有显著影响,其他因素对总黄酮得率无显著影响。经实验验证,当pH值为5.6、乙醇浓度为75%、液料比为26ml/g、超声时间为80min时总黄酮得率最高,达3.314%±0.063%(n=3),与理论计算值3.348449%基本一致。回归模型可较好地预测柑桔皮中总黄酮的提取得率。
2008 Vol. 29 (5): 167-172 [摘要] ( 960 ) [HTML 1KB] [ PDF 424KB] ( 368 )
173 邵伟, 乐超银, 唐明, 熊泽
啤酒废酵母中谷胱甘肽提取工艺条件优化研究
以啤酒废酵母为原料,通过单因素试验从料水比、提取时间、提取温度和醋酸添加量等四个因素中确定了三个主要因素,并根据Box-Benhnken的中心组合实验设计原则,应用响应面法对谷胱甘肽(GSH)提取工艺参数进行了分析,得到了谷胱甘肽提取的最佳工艺条件:在料水比1:4,温度43.6℃的条件下,添加3.5%的醋酸,提取5.5h。此条件下谷胱甘肽的提取得率可达到29%以上。
2008 Vol. 29 (5): 173-176 [摘要] ( 1255 ) [HTML 1KB] [ PDF 271KB] ( 371 )
177 唐浩国, 李叶, 向进乐, 徐宝成, 魏晓霞, 陈宗道
超滤分离纯化麻竹叶黄酮的研究
通过对5种超滤膜的对比研究,选择出切割分子量为50000D的聚砜膜PSF-500对麻竹叶黄酮有较好的分离纯化效果:产品得率高达4.29%,纯度达到44.132%。进而选择运行压力、进料液流速和运行时间等运行参数测定了聚砜膜PSF-500的超滤效果,确定了最佳工艺参数:采用操作压力0.20~0.30MPa,进料液流速0.4m/s,连续运行12h清洗超滤膜。还对聚砜膜PSF-500超滤系统进行了芦丁加样回收率测试,结果表明平均回收率为97.0%,变异系数为1.94%。
2008 Vol. 29 (5): 177-180 [摘要] ( 1191 ) [HTML 1KB] [ PDF 132KB] ( 408 )
181 袁媛, 毛立科, 高彦祥
Tween系列乳化剂对β-胡萝卜素纳米乳液粒径及稳定性的影响
采用Tween系列乳化剂(Tween20、40、60、80)粗乳化β-胡萝卜素并经100/10MPa二级高压均质制备0.5%(W/W)β-胡萝卜素含量、不同乳化剂浓度(4%~12%)的纳米乳液,经4、25、55℃贮藏28d,根据ΔBS(t)值、贮藏过程中β-胡萝卜素纳米乳液的粒径大小以及色素含量的变化比较四种Tween乳化剂及其浓度对β-胡萝卜素纳米乳液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采用10%Tween20制备的β-胡萝卜素纳米乳液的平均粒径(d=132nm)最小,稳定性较好,而且色素保留率最高(64%~78%)。
2008 Vol. 29 (5): 181-186 [摘要] ( 1279 ) [HTML 1KB] [ PDF 263KB] ( 958 )
187 赵国群, 张桂
固体酸水解菊粉制备高果糖浆的研究
以强酸性阳离子交换树脂作为固体酸催化水解菊粉,然后经真空浓缩制备出质量良好的高果糖浆。菊粉水解的适宜条件为:选用D061强酸性阳离子交换树脂作为固体酸,固体酸与菊粉溶液(20%)比例为1:3,在75℃下水解120min。此条件下,菊粉水解率达92.1%。菊粉溶液的脱盐是成功实现连续固体酸水解的关键工艺之一。
2008 Vol. 29 (5): 187-189 [摘要] ( 1007 ) [HTML 1KB] [ PDF 149KB] ( 581 )
190 张胜帮, 周旭峰, 陈显群, 吴浣钱, 戴周群
乳酸片球菌液态法发酵猪肉的工艺研究
研究了乳酸片球菌液态法发酵猪肉的生产工艺。对影响发酵的因素——盐浓度、亚硝酸钠浓度、接种量、发酵时间和发酵温度等进行优化实验研究,通过正交试验,得到盐浓度2.5%、亚硝酸钠浓度0.012%、接种量3.5%、发酵时间21h、发酵温度30℃的优化发酵工艺条件。优化发酵条件下所得产品,微生物及NaNO2含量均达到标准,具有良好的发酵肉风味,结果令人满意。
2008 Vol. 29 (5): 190-194 [摘要] ( 1165 ) [HTML 1KB] [ PDF 190KB] ( 430 )
195 李少华, 赵驻军, 菅景颖, 徐力强, 张志胜
木瓜蛋白酶水解猪皮制备胶原多肽的研究
以新鲜猪皮为原料,利用木瓜蛋白酶水解法制备胶原多肽,并对影响木瓜蛋白酶水解过程的各个因素进行研究。通过对猪皮水解度的测定,确定木瓜蛋白酶水解猪皮制备胶原多肽的最适pH为5,最适温度为60℃,最适酶量为0.9%,最适底物浓度为30%,水解时间3h。在此水解条件下,水解度达到14.91%。
2008 Vol. 29 (5): 195-198 [摘要] ( 2451 ) [HTML 1KB] [ PDF 191KB] ( 498 )
199 侯振建, 付子林, 陈俊生, 刘路路
蜂胶纳米化技术研究
研究了以蜂胶、水、吐温80组成的纳米乳体系和乳酸、蔗糖酯对蜂胶纳米乳的影响。蜂胶吐温用量比介于1:5~1:7之间可形成澄清稳定的纳米乳体系。
2008 Vol. 29 (5): 199-200 [摘要] ( 1204 ) [HTML 1KB] [ PDF 141KB] ( 508 )
201 纪淑娟, 隋时
丁香抑菌成分超声波提取工艺研究
天然植物提取物对多种果蔬采后致腐菌有抑制作用,实验证明丁香提取物对葡萄采后低温主要致腐菌灰葡萄孢有明显的抑制作用。采用超声波法对丁香中抑菌成分进行提取。以生长速率法测定抑菌率,通过单因素和正交设计考察了溶剂种类、溶剂浓度、料液比、超声温度、超声时间和超声功率等因素对丁香提取物抑菌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采用80%乙醇作为提取溶剂,料液比为1:15、超声温度55℃、超声时间60min、超声功率210W的提取条件下测得的抑菌率最高、效果最好。
2008 Vol. 29 (5): 201-204 [摘要] ( 1230 ) [HTML 1KB] [ PDF 180KB] ( 360 )
205 宫玉婷, 阿不都拉·阿巴斯
梓树果实有效成分的初步研究
采用水提取法、醇提取法和石油醚提取法对梓树果实的化学成分进行了比较全面的定性实验。水提取物中检测出有蛋白质、氨基酸、糖类等物质,醇提取物中检测到了酚类、黄酮类、蒽醌、萜类、强心甙类等化学物质,酸水液中检测到了生物碱,石油醚提取物主要含有甾体、萜类等。
2008 Vol. 29 (5): 205-207 [摘要] ( 1068 ) [HTML 1KB] [ PDF 150KB] ( 342 )
208 李晓丹, 王世平
硒、铬共同富集酵母培养的最佳工艺及稳定性研究
本研究明确了制备富硒、铬酵母的最佳工艺条件,即培养基中硒离子浓度为20μg/ml、铬离子浓度为40μg/ml、培养时间为48h、接种量为15%。在最优工艺条件下所制备的富硒、铬酵母中硒、铬含量分别为499.02、257.63μg/g,吸收率分别为55.53%和14.33%。有机硒和有机铬的转化率分别为97.72%和90.09%,均达到较高水平。
2008 Vol. 29 (5): 208-211 [摘要] ( 1079 ) [HTML 1KB] [ PDF 146KB] ( 373 )
212 曾顺德, 张超, 张迎君, 武峥
柠檬干片高效褐变抑制剂筛选
检测了几种天然、安全的褐变抑制剂对柠檬干片褐变抑制效果的影响,并就柠檬干片褐变抑制剂配方进行探索,结果显示0.25%L-Cys结合0.20%肉桂酸及0.50%EDTA-2Na可显著抑制柠檬干片的褐变。
2008 Vol. 29 (5): 212-213 [摘要] ( 1258 ) [HTML 1KB] [ PDF 143KB] ( 673 )
214 肖春玲, 李青萍, 王志伟
不同预处理对樱桃番茄果脯VC保存率的影响
本实验对热、亚硫酸钠、食盐、氯化钙四种不同的预处理方法对樱桃番茄果脯制作过程中VC保存率的影响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四种预处理方法对樱桃番茄果脯制作过程中VC稳定性的影响不同,保存率大小次序为:食盐处理>氯化钙处理>亚硫酸钠处理>热处理。使用0.2%柠檬酸、1.5%食盐混合溶液浸泡15min,樱桃番茄果脯制品VC保存率为45.83%,为最大值。
2008 Vol. 29 (5): 214-217 [摘要] ( 1306 ) [HTML 1KB] [ PDF 155KB] ( 340 )
218 何莉萍, 刘良忠, 丁世勇
草鱼内脏油的精制及阻抑鱼油氧化条件的研究
目的:研究草鱼内脏油精制条件,并比较不同抗氧化剂对鱼油的抗氧化作用。方法:用真空提油法提取粗草鱼内脏油,通过脱胶、脱酸、脱色、脱臭工艺精制鱼油,以过氧化值(POV)和硫代巴比妥酸值(TBARS)为指标,在60℃条件下,对VC、VE、BHT、PG四种抗氧化剂进行筛选并比较。结果与结论:最佳的精制条件为:利用50%的磷酸脱胶,添加量为油量的1%;用浓度为3.65%的氢氧化钠脱酸,添加量为油量的1.5%;用活性炭和活性白土脱色,二者比例为1:20,添加量为油量的2.1%;在真空度为0.085kPa的条件下脱臭,时间为60min。不同抗氧化剂对鱼油的抗氧化能力为:0.01%PG>0.02%BHT>0.1%VE>0.2%VE>0.2%VC。
2008 Vol. 29 (5): 218-221 [摘要] ( 1007 ) [HTML 1KB] [ PDF 172KB] ( 452 )
222 夏湘, 赵良忠, 谭宝秀, 肖嘉敏
雪峰蜜桔果皮精油组分与CO2超临界萃取工艺条件的相关性研究
选择萃取压力、萃取时间、萃取温度分别为20MPa、1h、30℃;30MPa、1h、30℃;30MPa、1h、40℃三组工艺条件,用CO2超临界萃取法(SFE)提取蜜桔果皮精油,将精油和色素进行分离后,用气相色谱-质谱法(GC-MS)对精油成分进行分析。结果表明,采用20MPa、1h、30℃条件提取的精油样品鉴定出22种化学成分,采用30MPa、1.5h、30℃;30MPa、1h、40℃条件提取的样品均鉴定出21种化学成分;同时,精油的化学成分与CO2超临界萃取法的提取条件具有相关性,提高萃取温度可以大大提高精油中β-蒎烯和橙花醇的含量,提高萃取压力可以提高精油中白菖油萜的含量。
2008 Vol. 29 (5): 222-226 [摘要] ( 1142 ) [HTML 1KB] [ PDF 207KB] ( 426 )
227 刘成梅, 梁汉萦, 刘伟, 万婕
罗非鱼鱼皮多肽的超滤分离及其抗氧化活性研究
采用超滤技术分离罗非鱼鱼皮蛋白酶解液(TSP-I),研究超滤压力、时间和浓度对膜渗透通量、渗透增量和膜效能的影响。结果表明:超滤处理的压力为28Psi,时间为40min,浓度为5%的操作条件下,膜渗透通量为9.98LHM,渗透增量为2.68g/10min,膜效能为3.41g/m2·min,超滤处理达最佳效果。利用分光光度法检测了抗坏血酸和超滤后所得多肽粉(TSP-II)对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2·)、羟基自由基(·OH)、二苯代苦味酰自由基(DPPH·)及双氧水(H2O2)的清除能力。实验发现:超滤处理所得多肽具有一定的抗氧化能力,TSP-II对四种自由基的清除作用顺序为:H2O2>·OH>O2·>DPPH·。以清除H2O2的能力为代表相比较,0.80mg/mlTSP-II和0.03mg/ml抗坏血酸清除H2O2的能力相当。
2008 Vol. 29 (5): 227-230 [摘要] ( 1197 ) [HTML 1KB] [ PDF 187KB] ( 514 )
231 王常青, 任海伟
小黑豆多肽加工工艺的研究
本研究采用双酶分步水解法制备小黑豆多肽。最佳工艺条件为:先用枯草杆菌碱性蛋白酶,在50℃、pH9.0下水解经预处理的小黑豆分离蛋白4h;再用霉菌中性蛋白酶在pH7.0、50℃水解4h,加酶量均为4000U/g。该工艺的多肽得率可以达到80%以上,水解度(DH%)为32.75%。凝胶色谱分析表明,小于10000D的多肽可达到总多肽的91.61%。
2008 Vol. 29 (5): 231-233 [摘要] ( 1149 ) [HTML 1KB] [ PDF 213KB] ( 536 )
234 张根生, 杨春艳, 董继生, 符群
猪骨蛋白提取工艺的研究
本实验对猪骨蛋白的提取工艺进行了研究。首先采用石油醚低温回流的方法脱去骨中的脂肪,再经过稀盐酸浸泡脱钙、碱处理后,采用熬煮的方法提取骨蛋白。研究了脱钙条件对脱钙效果的影响,并确定了提取的最佳条件。结果表明,最佳浸酸条件为:盐酸浓度0.72mol/L,料液比1:10,时间8h;最佳提取条件为:提取时间7h,料液比1:8,pH值4,温度100℃。
2008 Vol. 29 (5): 234-237 [摘要] ( 966 ) [HTML 1KB] [ PDF 191KB] ( 377 )
238 周静舫, 万鹏, 黄行健, 李秀娟, 潘思轶, 徐晓云
面窝加工工艺参数优化研究
以感官评分和含油率为指标,对面窝的生产工艺参数进行了优化。比较了原料浸泡时间、大豆添加量、半成品的含水量、油炸温度和油炸时间对面窝品质的影响,筛选最佳工艺参数。研究结果表明:原料浸泡时间6h,大豆添加量12.5%,半成品含水量55.5%,在190℃下油炸2min,加工的面窝感官评分最高,含油量为17.23%。
2008 Vol. 29 (5): 238-240 [摘要] ( 1132 ) [HTML 1KB] [ PDF 148KB] ( 655 )
241 朱晓君, 安辛欣, 顾丽, 胡秋辉
超声辅助同时提取条斑紫菜多糖及藻胆蛋白工艺的优化
以条斑紫菜为原料,通过单因素和正交试验,确定了超声辅助同时提取条斑紫菜多糖和藻胆蛋白的最佳工艺条件。结果表明,超声辅助同时提取条斑紫菜多糖和藻胆蛋白的最佳工艺条件为:超声60min,功率880W,水浴30℃,4h,料液比1:50。利用本法优化后的工艺同时提取条斑紫菜多糖和藻胆蛋白,紫菜多糖提取得率为34.03%,藻胆蛋白提取得率为1.2%,藻红蛋白纯度为0.356。
2008 Vol. 29 (5): 241-244 [摘要] ( 1095 ) [HTML 1KB] [ PDF 224KB] ( 363 )
生物工程
245 潘利华, 罗建平, 罗水忠
同步辐射对黑曲霉β-葡萄糖苷酶产生条件及酶学性质的影响
本实验对出发菌黑曲霉M85和经软X射线Nk同步辐射所得突变株(产β-葡萄糖苷酶)的营养条件、培养条件和产酶动力学进行了比较,并研究了两菌株β-葡萄糖苷酶的酶学性质。实验结果表明,与出发菌相比,突变株在营养需求、培养条件、产酶动力学和产物的酶学性质都有所改变。突变株的氮源谱更宽,对KH2PO4的需求从0.2%降为0.1%;培养条件实验表明突变株需氧量增加;突变株发酵周期缩短了16h,产酶能力提高了约80%;突变株β-葡萄糖苷酶的最适反应温度从60℃降为50℃,最适反应pH由4升为5。
2008 Vol. 29 (5): 245-249 [摘要] ( 853 ) [HTML 1KB] [ PDF 261KB] ( 325 )
250 范金波, 王芳, 孙雁, 姜鹭, 任发政
丝胶蛋白酶解产物抗氧化活性的研究
本实验采用六种蛋白酶对丝胶蛋白进行酶解,并分析其酶解产物清除二苯代苦味酰基(DPPH)自由基能力。通过脂质过氧化体系、还原力、金属螯合能力评价其酶解4h酶解产物的抗氧化活性。结果表明:各种酶解产物都呈现一定的清除DPPH自由基的能力,其中以碱性蛋白酶最强(p<0.05);各种酶解产物都存在抑制脂质过氧化活性,与其他蛋白酶相比碱性蛋白酶的抑制活性显著的高于其他酶(p<0.05);各种蛋白酶解产物具有一定的还原力和金属螯合能力。这些结果表明:六种酶解产物都具有显著的抗氧化活性。
2008 Vol. 29 (5): 250-253 [摘要] ( 1200 ) [HTML 1KB] [ PDF 347KB] ( 509 )
254 张永忠, 李木子, 孙艳梅, 滕学峰
“Amano”β-糖苷酶水解大豆异黄酮技术的研究
研究了"Amano"β-糖苷酶水解大豆异黄酮技术工艺。通过单因素试验对水解过程中的不同影响因素进行了考察。运用正交试验优化了"Amano"β-糖苷酶水解大豆异黄酮的反应条件。该酶水解黄豆苷的最佳条件为:水解时间140min,加酶液浓度33μg/ml,pH4.5,温度50℃;水解染料木苷的最佳条件为:水解时间140min,加酶液浓度33μg/ml,pH4.5,温度60℃。验证实验证实用最佳反应条件水解大豆异黄酮可使黄豆苷的水解率达到98.2%,染料木苷的水解率达到94.2%。
2008 Vol. 29 (5): 254-258 [摘要] ( 1403 ) [HTML 1KB] [ PDF 228KB] ( 330 )
259 肖怀秋, 李玉珍, 兰立新
枯草芽孢杆菌B.subtilis CNMC-0014深层摇瓶发酵生产中性蛋白酶——培养基组分及培养条件对酶生物合成的影响
应用统计学方法优化了B.sustilis CNMC-0014中性蛋白酶产生的培养基组分。单因素试验研究发现,在测试的6种碳源中,以甘油和玉米粉对产酶影响显著,酶活力分别达到了3955.16±2.15U/ml和3939.15±1.87U/ml。氮源试验中发现,大豆粉对产酶影响最为显著,酶活力达到4318.12±5.66U/ml。通过极差分析与正交分析优化了培养基配比,优化方案为:2%玉米粉,1%甘油,3%玉米粉和3%麸皮。方差分析结果发现,甘油和玉米粉对产酶影响显著(p<0.05),大豆粉对产酶极显著(p<0.01),麸皮对产酶影响不显著(p>0.05)。同时,还研究了金属离子、溶氧、起始pH值、菌龄以及接种量对产酶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Ca2+、Mg2+、Na+、Zn+、Mn2+可以在不同程度对产酶有激活作用,特别是Ca2+,酶活力达到了4552.97U/ml,而Fe3+、Fe2+、K+、Ag+对产酶有强烈的抑制作用,特别是Ag+(酶活力仅为987.46U/ml),最适摇瓶装量为50ml/300ml,最佳起始pH值为7.5,最佳菌龄与接种量分别为24h和3%。
2008 Vol. 29 (5): 259-264 [摘要] ( 1716 ) [HTML 1KB] [ PDF 211KB] ( 463 )
265 薛胜平, 杜连祥, 路福平
二级连续系统混合培养益生菌及纤维益生菌片的研制
将填充床固定化系统连于单级液态连续培养系统后构建二级连续培养系统,接种肠膜芽孢杆菌、双歧杆菌与酪酸菌、嗜酸乳杆菌、粪肠球菌,运行12d、三个批次,未出现污染、堵塞现象,五种益生菌固相总生物量高达3.5×1010/g。连续混合培养五种益生菌,菌密度高,菌与纤维载体不需分离,经干燥、干法压片得到了纤维益生菌片,产品活菌数为109/g,高出国家标准1000倍。
2008 Vol. 29 (5): 265-268 [摘要] ( 1483 ) [HTML 1KB] [ PDF 216KB] ( 562 )
269 梁君妮, 薛长湖, 赵玉然, 唐庆娟, 许加超, 杨文鸽
海参营养液DNA高效快速提取及种类鉴定方法
本实验以海参口服液为原料,采用异丙醇和乙酸钠沉淀的改良方法提取DNA,通过A260/A280、琼脂糖凝胶电泳和PCR检测,对DNA溶液进行定性分析和综合比较。结果表明,本方法是一种新型的海参营养液DNA高效快速提取及种类鉴定的方法,可用于对海参营养液进行定性检测。
2008 Vol. 29 (5): 269-272 [摘要] ( 2029 ) [HTML 1KB] [ PDF 243KB] ( 421 )
273 王蓓, 胥传来, 彭池方
间接酶联免疫吸附检测己烯雌酚条件优化
以制备好的抗血清为基础优化间接酶联免疫吸附法的测定条件。采用间接酶联免疫吸附法测定己烯雌酚抗血清效价,用方阵滴定法确定包被浓度和抗血清工作浓度,进而优化稀释缓冲液﹑pH﹑竞争时间等实验条件。选择与DES结构类似的四种药物进行交叉反应,计算交叉反应率。结果表明产生的抗血清的稀释度可以达到1:102400。方阵滴定法确定最佳包被浓度和抗血清工作浓度分别为1:200和1:4000。通过间接ELISA方法建立了标准曲线,抑制曲线表明,兔抗血清中抗体特异性很好,呈现线性关系,其IC50为1.89ng/ml,最低检测限为0.08ng/ml。四种DES结构类似物的交叉反应率除双烯雌酚3.1%外,其余均小于0.1%。从而优化了间接酶联免疫检测条件,建立了己烯雌酚实用的检测方法,为最终组装试剂盒奠定了基础。
2008 Vol. 29 (5): 273-278 [摘要] ( 1406 ) [HTML 1KB] [ PDF 474KB] ( 447 )
279 林佳, 陆健
啤酒污染微生物检验培养基的比较研究
研究了5种啤酒生产中常用的微生物检验培养基的检出效果。结果显示,LMDA李氏多级选择性培养基的检出效果是最好的。比较了啤酒生产中分离的污染菌的模拟污染检出效果,弄验证了LMDA培养基的检出效果。
2008 Vol. 29 (5): 279-282 [摘要] ( 1182 ) [HTML 1KB] [ PDF 523KB] ( 585 )
283 吕之尧, 郭崇华
微生物酶法从虎杖中提取白藜芦醇的研究
用微生物发酵法酶解虎杖,可以提高从虎杖中获取白藜芦醇的得率。通过对多种含糖甙键水解酶菌株的筛选,获得四株可以直接作用于虎杖的优良菌株。其中用Aspergillus niger 1分解虎杖,提取白藜芦醇,与传统醇提工艺和自酶解法相比,提取率明显提高。
2008 Vol. 29 (5): 283-286 [摘要] ( 1320 ) [HTML 1KB] [ PDF 204KB] ( 608 )
287 王岁楼, 王琼波
灵芝突变株G1502漆酶的分离纯化及酶学性质研究
对灵芝突变株G1502发酵液中漆酶的分离纯化方法及酶学性质进行了初步研究。通过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PAGE)分析发现,G1502在发酵时只分泌一种漆酶。发酵液经透析浓缩、DEAE-纤维素柱层析,比活力提高24.28倍,酶活力回收率18.66%。以愈创木酚为底物时该酶的动力学常数Km=1.94×10-4mol/L,Vmax=2.28×10-6mol/L·min;愈创木酚浓度高时对酶活性有抑制作用。K+对酶有激活作用,Cu2+激活作用不大,Fe2+、Co2+、Ca2+、Na+、Ba2+对酶活力有抑制作用。
2008 Vol. 29 (5): 287-291 [摘要] ( 1367 ) [HTML 1KB] [ PDF 324KB] ( 400 )
292 温艳霞, 兰文礼, 李建科
大豆酯酶的分离、纯化及性质研究
本实验研究了从大豆种子中分离、纯化大豆酯酶的方法,研究表明经过缓冲液提取、差速离心、盐析沉淀和离子交换层析可以得到电泳纯级的大豆酯酶。特性研究表明大豆酯酶的最适温度为30℃,最适pH值为7.5,其酯酶活力随离子强度的变化而变化,用双倒数法求的大豆中酯酶的米氏常数为2.97μmol/L。
2008 Vol. 29 (5): 292-294 [摘要] ( 1239 ) [HTML 1KB] [ PDF 286KB] ( 324 )
295 王志国, 韦燕来, 韦茂山, 王锡彬, 向东
有机酸在合成培养基中对木醋杆菌合成纤维素的影响
在合成培养基中分别添加0.1%柠檬酸、苹果酸、丁二酸、乳酸、乙酸、丙酮酸,发现只有乳酸、乙酸、丙酮酸能使木醋杆菌在合成培养基中繁殖且产生纤维素。当0.4%丙酮酸加入时,纤维素产量最高,达到2.02g/L;0.3%乳酸加入时,纤维素产量最高,达到2.16g/L;0.4%乙酸加入时,维素产量最高,达到2.80g/L。当0.4%乙酸、0.3%乳酸、0.4%丙酮酸同时加入,纤维素产量可达4.45g/L。
2008 Vol. 29 (5): 295-297 [摘要] ( 1188 ) [HTML 1KB] [ PDF 266KB] ( 475 )
298 孔青, 李晶, 毕涛, 管斌, 陈峰
酶解胶原蛋白制备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肽的研究
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ACE)抑制剂是目前用于治疗高血压的重要药物。本实验采用胃蛋白酶(pepsin)和胰蛋白酶(trypsin)组合酶解胶原蛋白制备水解液。使用1kD超滤膜对水解液进行超滤,超滤液采用葡聚糖凝胶Sephadex G-15凝胶过滤层析得到多种组分。各组分经酶活力和蛋白浓度测定,筛选出有较高ACE抑制率的两个样品。继续使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进一步分离筛选出样品,对分离出的不同组分进行蛋白浓度和抑制率测定,通过分析实验数据,筛选出具有最高活性组分。最终样品经脱盐和冷冻干燥后进行高抑制活性的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肽的分子量的测定。
2008 Vol. 29 (5): 298-302 [摘要] ( 1351 ) [HTML 1KB] [ PDF 324KB] ( 358 )
303 张洪斌, 王雅洁, 胡雪芹, 朱慧霞, 姚日生
右旋糖酐蔗糖酶生产菌的产酶条件研究
右旋糖酐蔗糖酶是一种以蔗糖为底物,催化转移D-葡萄糖基生成α-葡聚糖或低聚糖的葡萄糖基转移酶。本实验对右旋糖酐蔗糖酶生产菌的产酶条件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诱导产酶碳源为5%蔗糖、培养时间24h、培养温度25℃、培养液初始pH值8.0为最佳产酶条件。
2008 Vol. 29 (5): 303-306 [摘要] ( 1141 ) [HTML 1KB] [ PDF 231KB] ( 689 )
307 武忠伟, 赵新亮, 窦艳萍, 赵现方
冬虫夏草与韩芝液体混合发酵条件研究
平板培养基上比较了冬虫夏草、韩芝及树舌的菌丝生长速度和对淀粉的利用情况,结果显示三者的生长速度分别达到1.28、0.64和0.55cm/d,且韩芝与树舌对淀粉的利用均优于冬虫夏草;混合培养结果得出菌种的最佳菌龄比为虫草:韩芝=3d:5d,最佳的接种比例为2:3;正交试验混合发酵最佳的培养基配方为(%):葡萄糖1.0、淀粉2.0、黄豆粉2.0、酵母粉0.5。在此条件下,菌丝生物量达到最大值1.97g/100ml。
2008 Vol. 29 (5): 307-310 [摘要] ( 1060 ) [HTML 1KB] [ PDF 195KB] ( 293 )
311 李长美, 郭成金
采用正交设计法对桑黄菌丝体液体培养基的优化
以玉米渣和葡萄糖为复合碳源,以麸皮和蛋白胨及酵母粉为复合氮源,采用L9(34)正交设计法优化桑黄菌丝体液体培养基,并为此初步确定了液体培养条件。实验结果表明:最佳培养基为玉米渣3%、麸皮3%、葡萄糖3%,KH2PO40.3%、MgSO4·7H2O0.15%、VB120μg/100ml、VB230μg/100ml。在32.5℃、pH自然、摇床转速130r/min、摇床培养192h的条件下,其菌丝体生物量平均得率为4.4g/100ml。
2008 Vol. 29 (5): 311-314 [摘要] ( 1218 ) [HTML 1KB] [ PDF 215KB] ( 410 )
315 刘颖, 高晗, 范婷婷
壳聚糖-戊二醛交联吸附法固定β-葡萄糖苷酶的研究
将杏仁来源的β-葡萄糖苷酶采用吸附法固定在戊二醛交联的壳聚糖上,对固定化条件进行优化,得到最佳条件:采用pH5.5浓度为1.5%的戊二醛在25℃水浴中振荡吸附4h,固定5Uβ-葡萄糖苷酶在每克干壳聚糖上,活力回收率达27.34%。
2008 Vol. 29 (5): 315-318 [摘要] ( 1166 ) [HTML 1KB] [ PDF 322KB] ( 1386 )
319 丛建民
二次回归通用旋转组合设计酶解法制备大豆肽的研究
利用碱性蛋白酶对大豆分离蛋白进行水解制备大豆肽,以水解度(DH)表征其反应程度,以单因素及二次回归通用旋转组合设计确定了大豆肽的水解条件模型及最佳条件为:温度为55℃,pH值为9.5,酶质量分数为6%,底物浓度为2%,水解时间为1.0h。在此条件下,水解液的大豆肽的溶氮指数(NSI)和水解度(DH)分别达到93.16%和92.27%。
2008 Vol. 29 (5): 319-323 [摘要] ( 1254 ) [HTML 1KB] [ PDF 291KB] ( 414 )
324 凌庆枝, 袁怀波, 王妮娜, 魏兆军
亮菌固态和液体发酵多糖及其醒酒作用研究
本实验对亮菌在固态、液体两种不同培养基上发酵生长的代谢产物——亮菌多糖进行了研究,以热浸提和冷冻法提取亮菌多糖,苯酚-硫酸法测定亮菌多糖含量,同时进行了亮菌醒酒的动物实验。实验结果表明亮菌固态发酵62d时多糖含量最高,液体发酵5d时多糖含量高于发酵8d;亮菌多糖高、低剂量组均可以显著延长小白鼠对白酒的耐受时间(p<0.05),显著缩短实验小白鼠的醉酒时间(p<0.05),其结果亦优于阳性对照组。实验结果表明亮菌的解酒功效果显著。
2008 Vol. 29 (5): 324-326 [摘要] ( 1123 ) [HTML 1KB] [ PDF 179KB] ( 436 )
327 刘寿春, 周康, 钟赛意, 李平兰, 马长伟, 彭朝辉
淡水养殖罗非鱼中病原菌和腐败菌的分离与鉴定初探
本实验分析了刚捕获淡水养殖罗非鱼的体表黏液、腮、肠道、腐败肉和养殖池水的细菌菌相,结果表明,以上样品的菌落总数分别为1.0×103CFU/cm2、2.2×103CFU/g、1.4×105CFU/g、5.4×107CFU/g和2.6×104CFU/ml;共分离出353株菌,以革兰氏阴性菌为主。池水和新鲜鱼体的优势菌为芽孢杆菌、肠杆菌科、弧菌科,其主导地位随样品不同而有所差异,还有少量假单胞菌属、肠球菌属、葡萄球菌属等。腐败肉中的菌相较单一,优势菌为洋葱假单胞菌、嗜水气单胞菌和短芽孢杆菌,迟钝爱德华菌和克吕沃尔菌属少量。同时参照GB和SN标准对刚捕获罗非鱼的体表黏液、腮、肠道中病原菌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在鱼体中检出大肠埃希氏菌、粪链球菌和铜绿假单胞菌,未检出单核增生李斯特氏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副溶血弧菌和溶血性链球菌等病原菌。
2008 Vol. 29 (5): 327-331 [摘要] ( 1373 ) [HTML 1KB] [ PDF 196KB] ( 622 )
332 郭丽丽, 潘道东
乳清蛋白酶解制备促钙离子吸收肽条件的优化
采用胰蛋白酶水解乳清蛋白来制备促矿物元素吸收肽。通过甲醛滴定法来测定水解液的氨基氮含量;通过体外检测法来测定肽的持钙活性。结果表明:在水解液pH为8.0、底物浓度为7.0%、底物:酶为70:1、水解时间为100min、水解温度为45℃的条件下能得到氨基氮含量较高和活性最强的矿物元素结合肽。此条件下水解液中氨基氮含量为0.272mg/ml,产生的肽具有最强的体外持钙活性。
2008 Vol. 29 (5): 332-336 [摘要] ( 1058 ) [HTML 1KB] [ PDF 419KB] ( 551 )
337 文海涛, 陈忠正, 赵亮, 郭健, 李斌, 蒋跃明
南昆山毛叶茶cDNA文库构建
本研究以天然低咖啡碱茶树品种—南昆山毛叶茶春季嫩稍为材料,采用Stratagene公司ZAP系列试剂盒成功构建了该品种全长cDNA文库。原始文库滴度为6.0×105pfu/ml,重组率为97.3%,1.0~2.0kb的插入片段占整个文库的70%左右,达到一个高质量cDNA文库的要求,文库经扩增后滴度为1.9×109pfu/ml,重组率达到99.1%。
2008 Vol. 29 (5): 337-340 [摘要] ( 994 ) [HTML 1KB] [ PDF 379KB] ( 644 )
分析检测
341 周萍, 胡福良, 龚珊, 徐权华, 徐初, 唐惠洋
液液萃取法结合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测定蜂王浆中的氯霉素残留量
本研究介绍了一种简便实用的液液萃取样品前处理技术,无需经过固相萃取柱即可富集纯化样品,在质谱仪上可达到与固相萃取相同的检测效果,能很好地检测氯霉素残留量,不产生干扰,使样品前处理的成本大幅度降低。
2008 Vol. 29 (5): 341-343 [摘要] ( 1399 ) [HTML 1KB] [ PDF 176KB] ( 466 )
344 黄劲松, 陈建兵, 杜先锋, 司雄元, 郑海敏
毛细管电泳测定蘑菇中多种水溶性维生素
建立了毛细管电泳法分析蘑菇粉中水溶性维生素的方法,并研究缓冲溶液、工作电压等因素对维生素测定的影响。样品进行测定时,先过C18柱,可以对样品中的维生素起到纯化和富集的作用。电泳条件为20kV,在20mmol/LpH8.72硼砂-硼酸缓冲液,10min内实现了蘑菇粉中多种水溶性维生素(VB1、VB2、VB6、VC和VPP)的有效分离,具有良好的稳定性、精密度、线性关系等。
2008 Vol. 29 (5): 344-366 [摘要] ( 1614 ) [HTML 1KB] [ PDF 190KB] ( 371 )
347 张颖, 吴风亮
RT-PCR方法检测贝类中诺沃克样病毒的研究
目的:本研究从病毒富集和核酸提取两方面进行探索,旨在建立一个反转录(RT)PCR技术检测贝类中诺沃克样病毒(NLVs)的方法。方法:利用脊髓灰质炎病毒作为参照毒株,优化了甘氨酸缓冲液-聚乙二醇(PEG)病毒浓缩方法;同时比较了异硫氰酸胍法、SDS-蛋白酶K法、Trizol-异丙醇法、试剂盒法四种RNA提取方法;对市售贝类样品进行了检测,并利用基因测序对阳性样品进行验证。结果:本研究采用的pH9.5甘氨酸缓冲液-16%聚乙二醇病毒浓缩法,病毒的回收率为16.8%,利用Trizol-异丙醇法提取RNA,检出限为8.1×102RT-PCR50/5g贝肉,实际检测贝类样品25件,其中3件样品为阳性,基因测序结果亦证实为阳性。结论:本研究建立了一个灵敏度较高、较为有效的RT-PCR技术检测贝类中诺沃克样病毒的方法。
2008 Vol. 29 (5): 347-351 [摘要] ( 1024 ) [HTML 1KB] [ PDF 357KB] ( 480 )
352 卢晓宇, 王金花, 陈跃, 黄梅, 周琦, 徐超一
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快速分析草莓及其制品中杀虫双残留量
应用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仪(UPLC-MS-MS)研究了草莓中杀虫双残留的测定方法。样品用甲醇-水(1:1,V/V)提取,无需经过任何净化过程;以等梯度流动相、经ACQUITY UPLC HSS T3超高效液相色谱柱分离;以电喷雾负离子(ESI-)和多反应监测模式(MRM)进行MS测定。结果表明:杀虫双添加水平为0.05、0.10和0.20mg/kg时,回收率为65.3%~91.5%;相对标准偏差为7.8%~11.8%;方法检出限为3.0μg/kg。本方法仅需约1min的检测时间,且具有很高的灵敏度和准确度,能够满足草莓及其制品中残留杀虫双的快速、高灵敏检测分析。
2008 Vol. 29 (5): 352-354 [摘要] ( 1300 ) [HTML 1KB] [ PDF 172KB] ( 369 )
355 冯君, 杨国宇, 李宏基, 韩立强, 林茂旺
HPLC法测定牛奶中游离唾液酸和与低聚糖结合的唾液酸含量
利用酸水解法把牛奶中的唾液酸释放出来,以邻苯二氨盐酸盐(10mg/ml)为衍生化试剂,在80℃水浴锅中衍生40min。采用Symmetry C18柱(250mm×4.6mm,5μm),流动相为1.0%的四氢呋喃水溶液(含0.2%磷酸)-乙腈(92:8);流速为1.0ml/min,柱温35℃,紫外检测波长为230nm。结果表明,唾液酸在10~320μg/ml范围内线性良好,平均回收率为95.7%。本方法具有灵敏度高,重复性好等特点,可准确测定牛奶中游离的唾液酸和与低聚糖结合的唾液酸含量。
2008 Vol. 29 (5): 355-357 [摘要] ( 1031 ) [HTML 1KB] [ PDF 160KB] ( 586 )
358 童德华, 张瑞平, 王永双, 窦贤中, 樊丹丹
溴百里香酚蓝作指示剂原子荧光光谱法测定食品中的铅
研究了氢化物原子荧光光谱法测定食品中铅的酸度控制。对样品溶液进行酸度调节后补加酸的方法来准确控制酸度,并确定样品溶液的最佳酸度为0.18mol/L,铅的浓度在5~40μg/L范围内呈现线性,相关系数达0.9999,RSD为0.22%,检出限为0.15μg/L,回收率为98.3%~104.6%。所拟方法用于米粉、奶粉、橡子淀粉、木耳、香菇等样品测定,结果满意。
2008 Vol. 29 (5): 358-360 [摘要] ( 1373 ) [HTML 1KB] [ PDF 160KB] ( 414 )
361 常军民, 尔西丁·买买提, 向阳, 王岩, 陈坚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大蒜肠溶片中蒜氨酸的含量
目的:测定大蒜肠溶片中蒜氨酸的含量。方法:采用ZorbaxC18色谱柱(250mm×4.6mm,5μm),柱温25℃,流动相为甲醇:水(30:70),流速0.5ml/min,检测波长为214nm。结果:蒜氨酸浓度在0.0122~0.61m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平均回收率为97.2%。结论:所建方法简便快速,准确可靠,可用于大蒜肠溶片的含量测定。
2008 Vol. 29 (5): 361-362 [摘要] ( 1238 ) [HTML 1KB] [ PDF 138KB] ( 311 )
363 沈美芳, 宋红波, 丁涛, 吴光红, 沈崇钰, 吴蓓琦
酶联免疫法与LC-MS/MS法测定水产品中呋喃唑酮代谢物
运用酶联免疫法和LC-MS/MS法对水产品中呋喃唑酮代谢物残留进行测定。样品经2-硝基苯甲醛衍生化并用乙酸乙酯提取。向样品中分别添加0.60、2.00、6.00μg/kg三个浓度水平的呋喃唑酮代谢物时,酶联免疫法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9.2%、96.0%和100.0%,变异系数(RSD)为1.8%~12.6%,最低检测限为0.3μg/kg。LC-MS/MS法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0.8%、94.3%和86.3%,RSD为6.2%~14.3%,最低检测限为0.1μg/kg。用酶联免疫法对150个样品进行检测,筛选出3个阳性样品,经LC-MS/MS确证为阳性,未发现假阳性样品,且测定结果基本一致。研究表明酶联免疫法重复性较好、准确度较高,是一种水产品中呋喃唑酮代谢物残留的快速筛选方法;液-质/质联用法灵敏度高,适用于阳性样品的确证和精确定量。
2008 Vol. 29 (5): 363-366 [摘要] ( 1295 ) [HTML 1KB] [ PDF 192KB] ( 351 )
367 吴旭刚, 袁旭, 庞宏宇
RP-HPLC法测定葱、蒜类蔬菜中多菌灵的残留
建立了一种用HPLC测定葱、蒜类蔬菜中多菌灵残留量的分析方法。样品中多菌灵经甲醇提取,在pH1~2时用二氯甲烷液净化,水相调至弱碱性,再用二氯甲烷提取,提取液经浓缩后,用HPLC-DAD分离测定,外标法定量。对于50g样品,定容至10ml,进样量20μl,检出限为0.02mg/kg,样品回收率>70%,RSD<10%,能满足农药残留分析的要求。
2008 Vol. 29 (5): 367-369 [摘要] ( 1042 ) [HTML 1KB] [ PDF 185KB] ( 498 )
370 周骁, 薛晓锋, 吴黎明, 赵静
反相离子对色谱法测定蜂王浆中糠氨酸的含量
研究采用反相离子对色谱法测定蜂王浆中糠氨酸的含量。色谱柱为AtlantisC18柱,乙腈/水(含有5mmol/L庚烷磺酸钠)/甲酸(20:79.8:0.2)为流动相,紫外检测波长280nm。糠氨酸的线性范围在0.25~50mg/L,线性关系良好,线性方程为y=0.2818x+0.0271,相关系数为0.9997,方法的检出限为11.9mg/100g蛋白,加标回收率为96.94%。适用于蜂王浆中糠氨酸的测定。
2008 Vol. 29 (5): 370-372 [摘要] ( 968 ) [HTML 1KB] [ PDF 184KB] ( 434 )
373 吴海清, 陈庆森, 庞广昌, 胡志和
津晋豫鲁部分地区原料奶中微生物污染情况调查
蜡样芽孢杆菌是影响原料奶质量的致病微生物之一,它能产生致吐肠毒素和致腹泻毒素。由蜡样芽孢杆菌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屡见不鲜,严重影响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本研究对国内津、晋、豫及鲁四个地区的原料奶中微生物污染情况进行调查与鉴定,主要检测菌落总数和蜡样芽孢杆菌数。结果表明,原料奶市场的微生物污染状况不容乐观。本实验也对原料奶的溯源奠定了基础。
2008 Vol. 29 (5): 373-377 [摘要] ( 1671 ) [HTML 1KB] [ PDF 635KB] ( 374 )
378 薄海波, 秦榕
沙棘果油与沙棘籽油脂肪酸成分对比研究
采用气相色谱-质谱法分析了沙棘果油和沙棘籽油脂肪酸的化学组成及各成分的含量,并对两种油脂的主要脂肪酸成分进行了对比研究。通过碱催化法甲酯化,用INNOWAX毛细管气相色谱柱共分离出54个峰,总离子流图峰面积归一化法测定各组分相对含量。质谱鉴定了主要的35种脂肪酸,占油脂总量的99.6%。沙棘果油和沙棘籽油中脂肪酸组成有明显差异。二者的饱和脂肪酸相差近2.5倍,分别为32.54%和13.10%,不饱和脂肪酸之和分别高达66.92%和86.52%,其中单不饱和脂肪酸分别为53.71%和26.05%,多不饱和脂肪酸分别为13.21%和60.47%。结果表明,沙棘果油和沙棘籽油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值得进一步深度研究和开发利用。
2008 Vol. 29 (5): 378-381 [摘要] ( 1710 ) [HTML 1KB] [ PDF 221KB] ( 1299 )
382 温鲁, 张诚, 夏敏, 翁梁
蛹虫草航天搭载对活性成分含量的影响
目的:明确蛹虫草航天搭载后活性成分含量的变化。方法:以航天搭载蛹虫草及其原始菌株为材料,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虫草素和腺苷,高碘酸钠比色法测定虫草酸,苯酚-硫酸法测定虫草多糖。结果:航天搭载蛹虫草的虫草素含量较原始菌株提高2.5倍,腺苷含量提高2倍,活性成分总量提高26.2%。结论:航天搭载可大幅度提高蛹虫草的活性成分含量。
2008 Vol. 29 (5): 382-384 [摘要] ( 1125 ) [HTML 1KB] [ PDF 150KB] ( 398 )
385 孙波, 迟玉杰, 徐宁, 武贤峰
Tricine-SDS-PAGE电泳检测蛋清肽分子量的研究
本研究利用Alcalase酶,在pH8.21、温度60℃、酶解60min的条件下制得蛋清肽,分别采用凝胶色谱法和Tricine-SDS-PAGE法测定其分子量。结果表明:49.5%T、6%C的分离胶溶液中添加6mol/L尿素的电泳效果好于添加10%(V/V)的甘油。Tricine-SDS-PAGE方法可以准确的测定酶解后生成蛋清肽的分子量,蛋白标准品的线性回归系数r=0.9946,与凝胶色谱法相比,平均相对误差率为0.5%。Tricine-SDS-PAGE电泳检测蛋清肽的分子量具有简单、快速、直观的特点。
2008 Vol. 29 (5): 385-388 [摘要] ( 1000 ) [HTML 1KB] [ PDF 208KB] ( 1346 )
389 杨敏, 周围, 魏玉梅
桃品种间香气成分的固相微萃取-气质联用分析
采用固相微萃取-气质联用仪分析了甘肃5个桃品种"白粉桃"、"大九保"、"仓芳早生"、"刚沙白"、"北京七号"果实的香气成分,分别检测出33、35、43、44、47种物质。主要成分为酯类、醇类、醛类、酮类、烷烃类、烯烃类化合物。各品种特有的成分,白粉桃、大九保、仓芳早生有4种,刚沙白有7种,北京七号有6种。共有的成分有15种。
2008 Vol. 29 (5): 389-392 [摘要] ( 1402 ) [HTML 1KB] [ PDF 185KB] ( 324 )
393 张卫明, 单承莺, 杭悦宇, 姜洪芳, 张玖
温度因素对薯蓣多糖测定的影响研究
本实验考察了水提温度、原料干燥温度等因素对薯蓣多糖含量测定的影响。分别以河南铁棍山药、昆明栽培山药、浙江文成参薯以及福建三明褐苞薯蓣为试样,在不同温度下干燥和提取,采用硫酸-苯酚法测定多糖含量。结果表明,样品的干燥温度对多糖含量测定结果影响不大,而水提温度对于多糖含量测定结果影响极大。薯蓣多糖测定实验中的水提温度不宜超过65℃,水提温度过高时会因原料中淀粉溶出而导致多糖测定结果大幅虚高。
2008 Vol. 29 (5): 393-395 [摘要] ( 1014 ) [HTML 1KB] [ PDF 177KB] ( 435 )
396 王咏星, 钱龙, 吕艳, 阿不都拉·阿巴斯
额尔齐斯河野生河鲈肌肉营养成分测定与评价
利用常规肌肉营养测试方法测定分析15尾额尔齐斯河野生河鲈(Perca fluviatilis)的肌肉营养成分,结果表明:河鲈肌肉(干重)中蛋白质为88.69%、脂肪为4.69%,灰分为6.62%。肌肉中含有18种氨基酸,总含量为75.89g/100g干重,其中8种为人体必需氨基酸,总含量38.15g/100g干重,占氨基酸总含量的50.30%;其必需氨基酸的构成比例基本符合食品法典委员会(FAO/WHO)的标准,河鲈鱼的限制性氨基酸为苏氨酸,氨基酸比值系数分为85.97,四种鲜味氨基酸总质量分数为29.40(干样)。脂肪酸中EPA与DHA质量分数分别为6.96%、1.39%。
2008 Vol. 29 (5): 396-399 [摘要] ( 793 ) [HTML 1KB] [ PDF 169KB] ( 532 )
400 魏法山, 徐幸莲, 周光宏
如皋火腿中挥发性N-亚硝胺种类和含量分析
用带有氮磷检测器的气相色谱(GC-NPD)测定了从市场上买来的20条如皋火腿中的挥发性N-亚硝胺,并用GC-MS确证GC-NPD检测结果。结果表明:市售如皋火腿中含有3种挥发性N-亚硝胺,分别为N-二甲基亚硝胺(NDMA)、N-二乙基亚硝胺(NDEA)和N-吡咯烷亚硝铵(NPYR),平均含量分别为0.20、0.81和3.85μg/kg,其中NPYR的含量最多;NPYR的检出率最高为100%,其次为NDEA,检出率为95%,NDMA最小为85%,NDHA,NPIP和NDBA未检测出
2008 Vol. 29 (5): 400-404 [摘要] ( 950 ) [HTML 1KB] [ PDF 277KB] ( 520 )
营养卫生
405 张剑, 李素君, 籍保平, 何计国
柳蒿芽对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
目的:定性分析柳蒿芽主要有效成分,并研究柳蒿芽对小鼠免疫功能调节的效应。方法:通过中草药经典的定性实验方法,用不同极性的溶液浸提后进行试管反应,确定柳蒿芽中大致含有的有效成分。采用BABL/C小鼠,不同剂量的柳蒿芽提取物干预后,通过碳粒廓清实验、鸡红细胞免疫、刀豆蛋白A诱导淋巴细胞增殖实验,评价柳蒿芽调节的免疫功能。结果:柳蒿芽中主要化学粗成分有生物碱、有机酸、蛋白质、多糖、黄酮类等物质。正常对照组比较,柳蒿芽提取物高剂量组可以提高小鼠碳粒廓清指数κ(p<0.01)和吞噬指数α(p<0.01),提示柳蒿芽提取物可增强正常小鼠巨噬细胞吞噬能力,表明它能够增强小鼠的非特异性免疫功能。柳蒿芽提取物中、高剂量干预下的小鼠血清溶血素水平、淋巴细胞增殖能力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提示柳蒿芽提取物可以通过提高血清溶血红素水平和增强淋巴细胞增殖能力来增强小鼠的特异性免疫功能。结论:柳蒿芽提取物有增强小鼠非特异性免疫应答和特异性免疫应答的作用,可增强小鼠的免疫系统功能。
2008 Vol. 29 (5): 405-408 [摘要] ( 1194 ) [HTML 1KB] [ PDF 198KB] ( 465 )
409 梁湘珍, 葛丽霞, 陈静
大豆异黄酮对糖耐量异常大鼠早期肾损伤的影响
目的:研究大豆异黄酮对D-半乳糖诱导的糖耐量异常大鼠早期肾损伤的影响。方法:按剂量递增法持续腹腔注射D-半乳糖8周,诱导IGT大鼠模型;以高低剂量的大豆异黄酮为受试物,测定各组大鼠血糖水平,血尿素氮和尿微量白蛋白(microalbuminuria,MAU)含量,肾脏乳酸脱氢酶(lactate dehydrogenase,LDH)及其各同工酶活性。结果:模型组大鼠餐后2h血糖,MAU含量,LDH及各同工酶活性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与模型组比较,大豆异黄酮高低剂量组大鼠餐后2h血糖,MAU含量,LDH总比活均明显降低(p<0.05),LDH各同工酶活性也较模型组低。结论:大豆异黄酮可明显改善IGT大鼠餐后血糖水平,降低尿微量白蛋白含量以及肾脏乳酸脱氢酶及其同工酶活性,从而发挥对早期肾脏损伤的保护作用。
2008 Vol. 29 (5): 409-411 [摘要] ( 1083 ) [HTML 1KB] [ PDF 205KB] ( 377 )
412 唐量, 熊正英, 张英起
葛根总黄酮对运动大鼠骨四头肌转铁蛋白受体基因表达的影响
目的:通过研究葛根总黄酮对运动大鼠骨四头肌转铁蛋白受体(transferrin receptor,TfR)基因表达的影响,分析葛根总黄酮抗疲劳的分子生物学机制。方法:将SD大鼠随机分为三组:安静对照组(A)、运动组(B)和服药组(C)。B组和C组进行7周的大强度耐力跑台训练,随后抽提各组大鼠骨四头肌TfR mRNA,与Cy3和Cy5标记的cDNA混合探针杂交,通过芯片扫描仪对其荧光强度进行扫描,并用计算机对结果进行分析。结果:基因表达谱显示,与安静组比较,运动组大鼠骨四头肌TfR基因表达下调;与运动组比较,服药组大鼠骨四头肌TfR基因表达显著上调。结论:葛根总黄酮对运动大鼠骨四头肌TfR基因表达有明显上调作用,而TfR基因表达上升与运动中铁的转运密切相关,可作为易感基因在疲劳的分子生物学机制和抗疲劳功能食品筛选中进一步研究。
2008 Vol. 29 (5): 412-415 [摘要] ( 1078 ) [HTML 1KB] [ PDF 279KB] ( 295 )
416 石燕玲, 何慧, 梁润生, 张胜, 郭辉, 黄迪惠
灵芝肽对小鼠半乳糖胺致肝损伤的保护作用
目的:研究灵芝肽(GLP)对D-半乳糖胺(D-Gal)诱导的小鼠化学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将小鼠随机分成正常组、模型组、GLP低、中、高剂量组,每天灌胃一次,GLP组分别灌胃GLP60、120、180mg/kgbw,正常组、模型组灌胃等量生理盐水,2周后模型组和GLP组腹腔内注射D-Gal(750mg/kgbw),诱导小鼠肝损伤。通过试剂盒的方法分别检测各组小鼠血清中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活力,肝组织中丙二醛(MDA)、谷胱甘肽(GSH)含量及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力;并进行肝组织病理学镜检。结果:与模型组比,以180mg/kgbw给予GLP,可显著降低小鼠血清ALT、AST的活性和肝组织中MDA含量,提高肝组织中SOD的活力与GSH的含量(p<0.05~0.01),肝组织病理学镜检结果显示已接近正常组。结论:GLP对D-Gal诱导的小鼠肝损伤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2008 Vol. 29 (5): 416-419 [摘要] ( 1088 ) [HTML 1KB] [ PDF 564KB] ( 396 )
420 杨柳, 王立珊, 李俐, 王慧娟, 雷基祥
贵州黔东南腌鱼营养成分分析与评价
对贵州黔东南腌鱼的营养成分进行了分析和评价,主要对其一般营养成分、矿物质与微量元素、氨基酸组成、脂肪酸组成及亚硝酸盐和重金属含量进行了检测和营养学评价。结果表明:腌鱼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腌鱼含十六种氨基酸,必需氨基酸占总氨基酸的比例(EAA/TAA)为46.09%,必需氨基酸和非必需氨基酸的比值(EAA/NEAA)为85.50%;腌鱼样品中所含脂肪酸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多不饱和脂肪酸与饱和脂肪酸的比值为5.99;亚硝酸盐含量很低,未检出砷、铅、汞、镉等重金属。因此,贵州黔东南腌鱼是具有较高营养价值、安全无害的优质特色食品。
2008 Vol. 29 (5): 420-422 [摘要] ( 1128 ) [HTML 1KB] [ PDF 144KB] ( 333 )
423 马龙, 苏德奇, 姬凤彩, 丁玉松, 张琳, 俞丹
鲜驴奶的保健功效研究
目的:研究鲜驴奶对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及鲜驴奶体外抑制结核杆菌生长作用。方法:应用环磷酰胺制备免疫低下小鼠模型,以不同剂量鲜驴奶作为受试物灌胃20d,研究鲜驴奶对小鼠脾脏及胸腺指数、抗体分泌细胞功能、血清溶血素水平、脾脏淋巴细胞转化功能等免疫指标的影响;按照《结核病诊断细菌学检验规程》以覆盖法研究鲜驴奶体外抑制结核杆菌生长作用。结果:鲜驴奶高剂量组可以增加血清溶血素含量并可提高小鼠脾细胞抗体分泌细胞功能;大剂量(0.4、0.5ml)驴奶脂肪抑菌效果明显。结论:鲜驴奶对免疫力低下小鼠的免疫功能具有一定的增强作用;鲜驴奶脂肪在体外具有抑制结核杆菌生长的作用。
2008 Vol. 29 (5): 423-426 [摘要] ( 1145 ) [HTML 1KB] [ PDF 182KB] ( 756 )
427 丁红秀, 高荫榆, 晁红娟, 夏冬华
毛竹叶多糖体内抗氧化作用研究
研究毛竹叶多糖(polysaccharide from mosobamboo leaves,简称PMBL)的体内抗氧化作用,为毛竹叶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基础。将老龄小鼠分为PMBL药物组和正常对照组,分别灌胃PMBL和生理盐水,4周后眼眶采血及取组织样,用试剂盒测定小鼠血清、心、肝、肾组织中蛋白质和MDA含量、SOD和GSHpx酶活性及TAOC。实验结果表明:PMBL可显著增加血清及组织蛋白质含量;降低血清及组织MDA含量;提高小鼠的血清及组织SOD和GSH-px活力及TAOC值;TAOC/MDA比值显示PMBL组小鼠的血清及各组织均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MBL具有显著的体内抗氧化活性。
2008 Vol. 29 (5): 427-430 [摘要] ( 1089 ) [HTML 1KB] [ PDF 182KB] ( 460 )
包装贮运
431 刘勤生, 陈庆森, 王泽帅, 赵呈山
虾蛄冷藏条件的研究
鲜虾蛄包装条件分别为:充氮包装、抽真空包装和普通包装。在-25℃下冷冻8h,然后分别在-5、-10、-15、-20、-25℃等温度条件下贮存,并在不同的贮存时间对虾蛄的感官指标评价、K值和TVB-N(挥发性盐基氮)值进行测定。结果表明虾蛄的K值与TVB-N值有较好的相关性。当虾蛄的K值在20%以下,TVB-N值在30mg/100g以下时,其感官指标在C级以上。在-20℃和-25℃条件下贮存的虾蛄不论是感官指标还是化学指标均无明显的区别。真空和充氮包装使K值与TVB-N值增加的速度放缓,可以延长保鲜时间。
2008 Vol. 29 (5): 431-434 [摘要] ( 1249 ) [HTML 1KB] [ PDF 254KB] ( 343 )
435 王金玲, 王芳, 赵明, 张莹, 辛敏, 李梅
辣白菜储藏期间病原菌及乳酸菌变化规律的研究
辣白菜在生产过程中易受到有害微生物的污染,并且该产品是一种不经过热加工处理而直接食用的食品,因此残留有害微生物的辣白菜易引发人体痢疾等疾病。本实验将辣白菜在储藏的第1、5、8、12、15、19、22、26、29、33d分别进行细菌总数、大肠菌群、乳酸菌数、pH值及所含病原菌种类的实验室检测,实验结果表明随着乳酸菌数量的增加,辣白菜中有害微生物数量逐渐降低,到储藏19d时,乳酸菌数量达到1×105CFU/g,细菌总数降至1×104CFU/g;到储藏25d时,乳酸菌数量达到1×107CFU/g,细菌总数远远小于1×104CFU/g;同时不耐酸性的有害病原菌已经不存在。
2008 Vol. 29 (5): 435-437 [摘要] ( 962 ) [HTML 1KB] [ PDF 165KB] ( 410 )
438 俞露, 谭书明, 周俊良, 何绪晓
板栗“石灰化”发生与细胞壁代谢关系初探
为探讨板栗"石灰化"发生与细胞壁代谢关系,测定了不同贮藏条件下板栗的"石灰化"发生率、失重率、呼吸强度、水溶性果胶和不溶性果胶含量、果胶甲酯酶(PE)和多聚半乳糖醛酸酶(PG)活力变化。结果表明:板栗果实贮藏过程中失重越大、失水越多,石灰化发生比例越大;随石灰化程度加大,果实水溶性果胶、PE酶、水溶性钙增多;果实的失重和细胞壁的破坏是引起板栗石灰化的主要原因。
2008 Vol. 29 (5): 438-441 [摘要] ( 835 ) [HTML 1KB] [ PDF 308KB] ( 346 )
442 严维凌, 沈菊泉, 任莉萍
霉菌接种法研究水分活度对牛肉干保质期的影响
从霉变的牛肉干上分离出一株霉菌,经鉴定为曲霉。通过将该曲霉接种到牛肉干上并在不同的水分活度条件下培养来研究牛肉干水分活度和保质期的关系。实验结果证明,牛肉干的保质期与其水分活度有密切的相关性。
2008 Vol. 29 (5): 442-445 [摘要] ( 1044 ) [HTML 1KB] [ PDF 167KB] ( 538 )
446 田寿乐, 赵慧芹, 薛晓敏, 赵智慧, 周俊义
冬枣软化衰老过程中LOX和PG的作用
以不同成熟期冬枣果实为试材,研究了在常温和低温贮藏条件下LOX和PG的活性变化规律。结果表明:常温下果实软化衰老速度加快,低温显著延缓果实的软化衰老速度,但并不能阻止其进程。LOX与PG均参与了果实的软化衰老,LOX的活性高峰出现在硬度速降期之前,与果实快速软化衰老的启动有关;在果实硬度速降期内,PG活性明显上升,表明PG与果实的快速软化衰老密切相关,属于诱导性酶。
2008 Vol. 29 (5): 446-448 [摘要] ( 999 ) [HTML 1KB] [ PDF 199KB] ( 351 )
449 丛永亮, 鲁周民, 段振军, 曹雪丹, 池明
焦亚硫酸钠水浴处理对板栗贮藏效果的影响
以"镇安"红栗为试材,研究采后不同浓度Na2S2O5水浴处理对板栗贮藏过程中部分生理生化指标的影响。结果表明,Na2S2O5水浴处理对板栗贮藏中的腐烂、呼吸强度、淀粉水解速率、可溶性糖和可溶性蛋白的降解有一定的抑制作用,Na2S2O5浓度越大,抑制效果越明显;由于Na2S2O5处理抑制了淀粉的分解和可溶性糖的消耗,所以在贮藏前期各处理板栗的可溶性糖含量均低于对照,但在贮藏结束时可溶性糖含量高于对照。结果表明,Na2S2O5处理对板栗具有较好的贮藏效应。
2008 Vol. 29 (5): 449-452 [摘要] ( 1165 ) [HTML 1KB] [ PDF 244KB] ( 342 )
453 王菲, 生吉萍, 范蓓, 于萌萌, 申琳
冷激及H2O2处理对采后番茄果实抗病性的诱导
以番茄果实为试材,研究冷激对采后番茄果实抗病性的影响以及H2O2在其中的作用。结果表明,冷激提高了番茄果实的抗病指数,诱导了冷藏初期番茄果实中H2O2含量的升高和谷胱甘肽转移酶活性的提高,并且诱导了抗病相关酶苯丙氨酸解氨酶(PAL),几丁质酶和β-1,3葡聚糖酶的活性增加。外源H2O2处理可以促进冷激诱导的果实内H2O2含量的升高和谷胱甘肽转移酶的提高,并且促进抗病相关酶活的诱导,而外源抑制H2O2会使诱导作用大大减弱。由此得出结论,冷激可以诱导采后番茄果实的抗病性,提高抗病相关酶活,H2O2参与了冷激介导的抗病性增强。
2008 Vol. 29 (5): 453-456 [摘要] ( 857 ) [HTML 1KB] [ PDF 263KB] ( 456 )
457 曾凯芳, 罗晓莉
赤霉素处理对采后竹笋木质化的影响
本实验研究了不同浓度的赤霉素(GA3)处理对低温贮藏的竹笋的木质化进程及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GA3处理能够抑制竹笋木质素和粗纤维含量的上升,降低过氧化氢和超氧阴离子的含量,抑制苯丙氨酸解氨酶(PAL)和多酚氧化酶(PPO)的活性,同时也延缓了丙二醛含量的增加及品质指标的劣变。100mg/LGA3比50mg/LGA3处理的效果好。
2008 Vol. 29 (5): 457-460 [摘要] ( 1188 ) [HTML 1KB] [ PDF 344KB] ( 408 )
461 李红梅, 吴娟, 胡秋辉
食品包装纳米材料对酱牛肉保鲜品质的影响
本实验通过研制了一种新型纳米包装材料,与普通包装材料相比,透氧量降低2.1%,透湿量降低28.0%。用纳米包装材料和普通聚乙烯材料包装酱牛肉,分别对其理化指标、感官指标和微生物指标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在酱牛肉保鲜中,纳米材料能有效抑制酱牛肉中细菌的生长繁殖,降低挥发性盐基氮的产生,并延长了酱牛肉的保质期,很好的保存了产品的色泽和风味。
2008 Vol. 29 (5): 461-464 [摘要] ( 1061 ) [HTML 1KB] [ PDF 277KB] ( 546 )
专题论述
465 刘红芝, 王强, 周素梅
酵母甘露聚糖分离提取及功能活性研究进展
本文全面综述了甘露聚糖分离提取方法、功能活性等方面的研究进展,重点对酵母甘露聚糖的酸、碱等分离提取方法及增强机体免疫活力、调节肠道菌群平衡等功能活性进行系统分析,最后对目前甘露聚糖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发展方向、重点和趋势进行了展望。
2008 Vol. 29 (5): 465-468 [摘要] ( 1289 ) [HTML 1KB] [ PDF 184KB] ( 1240 )
469 乔晓玲, 闫祝炜, 张原飞, 罗瑞明
食品真空冷冻干燥技术研究进展
本文综述了真空冷冻干燥过程对食品物料微观结构、细胞活性、酶活性的影响,从冻干食品品质与玻璃态的变化的关系介绍了冻干食品的特性,并探讨了降低真空冷冻干燥能耗的途径及冻干食品的发展前景。
2008 Vol. 29 (5): 469-474 [摘要] ( 1451 ) [HTML 1KB] [ PDF 990KB] ( 1352 )
475 朱运平, 程永强, 汪丽君, 乔支红, 刘亚琼, 李里特
发酵豆渣的功能性及应用研究现状
豆渣是一种具有较高营养价值的农产品副产物,对豆渣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发酵的方法可以使得豆渣的营养价值、应用价值进一步提高,本文从发酵豆渣的功能性、应用研究及未来研究趋势几个方面进行了论述。
2008 Vol. 29 (5): 475-478 [摘要] ( 1065 ) [HTML 1KB] [ PDF 169KB] ( 742 )
479 张瑞, 邢军
制备溶致液晶模板分离纯化天然色素分子的机理探讨
制备溶致液晶模板对天然色素分子进行分离纯化,避免了样品的前期提纯过程,对粗提物纯度要求不是很高,甚至可以通过不同色素分子在溶致液晶模板中形成的不同液晶织构,靶向的分离纯化所需色素分子或去除杂质分子。该方法是一种高收率、低成本、操作安全、适于天然色素工业化生产的新型分离纯化技术。本文通过对不同溶致液晶织构形式的讨论,提出了可以制备溶致液晶模板对天然色素分子进行分离纯化的新型分离技术,同时还提出了该技术可能的机理假设:化学反应模板理论、液晶织构翻转物理吸附理论。
2008 Vol. 29 (5): 479-483 [摘要] ( 1134 ) [HTML 1KB] [ PDF 821KB] ( 521 )
484 刘晓庚, 曹崇江, 周逸婧
微波加工对食品安全性的影响
微波技术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已广泛的应用于食品等领域。微波加工对食品安全性已倍受人们关注。本文从微波作用的原理和微波加工对食品成分的影响等几个方面分析了微波对食品安全的影响,得出的结论是:微波加工食品总体是安全的,但对某些敏感性的成分有促使其发生变化和对食品加工过程中的某些化学反应有促进作用,可能存在安全问题。为此,提出了加强微波对食品安全的防范措施。
2008 Vol. 29 (5): 484-488 [摘要] ( 1153 ) [HTML 1KB] [ PDF 237KB] ( 717 )
489 张小茜, 单雷, 毕玉平, 李长生
决定花生籽粒油酸与亚油酸含量的关键酶—Δ~(12)-油酸脱氢酶
本文介绍了高油酸花生研究的重要性与Δ12-油酸脱氢酶(FAD)的基本特性、结构特性、基因分类,以及其促成高油酸花生的分子基础及其生物学特性。
2008 Vol. 29 (5): 489-492 [摘要] ( 1040 ) [HTML 1KB] [ PDF 507KB] ( 336 )
493 马俊孝, 季明杰, 孔健
PCR-DGGE技术在微生物物种多样性研究中的局限性及其解决措施
变性梯度凝胶电泳(denaturing gradientg elelectrophoresis,DGGE)技术目前已经成为研究微生物物种多样性和动态变化的分子检测工具之一。该技术不依赖于微生物的分离培养,便能快速、准确地获取复杂样品中微生物的菌群组成及其遗传信息,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微生物生态学、食品微生物学等领域。但DGGE技术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有时会造成分析结果的偏差。本文简单概述了DGGE技术的基本原理及其在微生物群落分析中的应用,重点对造成DGGE结果偏差的因素,如DNA提取、PCR扩增、DGGE条件以及DGGE图谱分析等进行讨论,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旨在对DGGE检测结果的分析提供参考。
2008 Vol. 29 (5): 493-497 [摘要] ( 1014 ) [HTML 1KB] [ PDF 343KB] ( 74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