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29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08-09-15
基础研究
苏丹红TiO2光催化降解活性与分子电子结构相关性研究
罗世霞, 张笑一, 杨廷美, 张思亭, 关四维, 胡继伟, 王正武
2008, 29(9):  41-44. 
摘要 ( 1090 )   HTML ( 1)   PDF (184KB) ( 4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TiO2为光催化剂,对Ⅰ、Ⅱ、Ⅲ、Ⅳ号苏丹红进行光催化降解实验,并采用量子化学方法密度泛函理论B3LYP/6-31G**计算苏丹红的分子电子结构,研究苏丹红TiO2光催化降解活性与分子电子结构的相关性。结果表明,苏丹红的光催化降解活性与分子电子结构存在密切的相关性,按照苏丹红Ⅰ、Ⅱ、Ⅲ、Ⅳ的顺序,偶极矩增大、最高占有轨道能量升高、电子光谱激发能降低、HOMO-LUMO能隙减小、C-N或N=N键的键级减小,光催化降解活性逐渐升高。
黄连木嫩叶抗氧化活性研究
柳建军, 许立松, 王菁菁, 刘锡葵
2008, 29(9):  45-47. 
摘要 ( 1210 )   HTML ( 1)   PDF (172KB) ( 3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DPPH自由基清除法对传统食用植物黄连木嫩叶提取物的体外自由基清除作用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食用植物黄连木嫩叶提取物具有较好的体外抗氧化活性,尤以乙酸乙酯和正丁醇提取物活性最高,活性强于BHA,与VC相当,它有望作为新的天然植物抗氧化剂资源。
莲子心乙醇提取液体外抗氧化活性的研究
陈静, 张敏, 郑铁松, 陶锦鸿
2008, 29(9):  48-51. 
摘要 ( 1128 )   HTML ( 0)   PDF (194KB) ( 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莲子心乙醇提取液对氧自由基的清除作用及其对脂质过氧化反应(LPO)的抑制作用。结果表明:莲子心中总黄酮含量为20.01mg/g。莲子心乙醇提取液对Fenton体系产生的羟自由基和邻苯三酚自氧化产生的超氧阴离子均有清除作用,半数清除量(IC50)分别为0.195g/ml和0.461g/ml;对小鼠肝、肾匀浆自发性过氧化反应有较好的抑制作用,IC50分别为3.996mg/ml和4.527mg/ml。
富硒小麦籽粒中硒分布规律的研究
向东山
2008, 29(9):  52-54. 
摘要 ( 1218 )   HTML ( 0)   PDF (161KB) ( 4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索富硒小麦中硒的赋存形态及分布规律,采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分别测定了小麦籽粒中各主要成分中硒的含量。结果表明,富硒小麦籽粒中硒主要以有机态存在,占总硒的83.34%;小麦籽粒中硒主要赋存形态为多糖和蛋白质结合硒,其中蛋白质结合硒占总硒的43.08%;在蛋白质结合硒中,谷蛋白中硒含量较高,占总硒的22.6%。
鸭跖草抗氧化成分提取及其活性研究
黄海兰, 王国明, 李增新, 韩菁, 徐波
2008, 29(9):  55-58. 
摘要 ( 1095 )   HTML ( 0)   PDF (180KB) ( 4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1:2的氯仿:甲醇超声提取鸭跖草成分,并用石油醚、乙酸乙酯和正丁醇依次进行萃取,利用DPPH法、α-脱氧核糖法和铁氰化钾还原法进行抗氧化实验。同时与BHT和没食子酸(GA)2种合成抗氧化剂进行对照。结果显示乙酸乙酯提取物(EAF)具有较高的抗氧化活性。对其进行硅胶柱层析分离,得到6种纯化的组分(EAF1~EAF6),其中EAF4具有最高的抗氧化活性,在实验所测4个浓度下,清除DPPH自由基能力均比BHT强,在10μg/ml和50μg/ml浓度时,比GA强。其清除羟自由基能力在所有测定浓度下均比2种人工合成抗氧化剂强。其还原能力在所有测定浓度下均比BHT强,但比GA弱。
魔芋淀粉理化性质研究
翟琨, 覃海兵, 洪雁
2008, 29(9):  59-61. 
摘要 ( 1237 )   HTML ( 1)   PDF (150KB) ( 5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对魔芋淀粉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理论依据,本实验对魔芋淀粉的透明度、老化度、可溶率和膨胀度、直链淀粉和支链淀粉含量、冻融稳定性等理化性质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魔芋淀粉中支链淀粉的含量均高于马铃薯和玉米,其透明度、可溶率、老化值及冻融稳定性均优于马铃薯和玉米淀粉,是一种品质优良的食用淀粉。
橙汁感官品质指标重要性调查分析
赵镭, 牛丽影, 汪厚银, 贾恺, 吴继红
2008, 29(9):  62-65. 
摘要 ( 1165 )   HTML ( 0)   PDF (179KB) ( 4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了解消费者对橙汁感官指标的要求。方法:以1836岁、具有食品专业的人群为评价人员,采用调查问卷的方式,分别按照成对偏爱比较检验法与排序法对市售橙汁饮料以及100%浓缩还原橙汁的偏爱性与橙汁感官指标的重要性排序进行分析。结果:与未调配的100%浓缩还原橙汁相比,调查人群更倾向于偏爱市售的橙汁饮料,并认为橙汁的感官品质指标中,外形的重要性低于滋味、香气和色泽。
利用核磁共振技术研究谷物在储藏过程中的变化
金志强, 张锦胜, 钱菲, 刘玉环, 林向阳, 阮榕生
2008, 29(9):  66-69. 
摘要 ( 1023 )   HTML ( 0)   PDF (194KB) ( 4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核磁共振技术CPMG序列测定自旋-自旋弛豫时间T2及其相应的质子密度A21、A22检测17种谷物在室温下的储藏过程中核磁共振驰豫参数的变化规律。研究结果表明,随着储藏时间的延长,弛豫时间对应的质子密度呈现下降的趋势,储藏到3~4个月,出现明显的下降;不同谷物在磁共振上的表现明显不同,可以将17种谷物划分为三类,即耐储藏谷物、较耐储藏谷物和不耐储藏谷物。该项技术快速、无损和对样品没有要求,研究结果可以为食品实际工业生产提供一定的理论指导。
球磨处理对鲢鱼骨粉理化特性的影响
范露, 陈加平, 熊善柏, 杨卫海
2008, 29(9):  70-73. 
摘要 ( 1213 )   HTML ( 1)   PDF (206KB) ( 3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鲢鱼骨为原料,研究球磨处理对鱼骨粉的粒度分布、比表面积、钙提取率和可溶性蛋白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粒度随着球磨处理时间延长呈现先减小后增大的变化趋势,球磨30h时鱼骨粉平均粒度(Dav)和中位径(D50)最小,分别为9.33μm和7.05μm,当球磨处理时间超过30h后继续延长球磨时间则因二次团聚而使粒度增大。而比表面积、钙提取率和可溶性蛋白含量则随球磨处理时间延长呈现上升后下降的变化趋势,球磨30h时鱼骨粉比表面积、钙提取率和可溶性蛋白含量最大,分别为94314m2/m3、13.96%和42.70mg/g,延长球磨处理时间其值则呈轻微下降趋势。
超高静压对食品乳化体系的影响
王标诗, 李汴生, 尹林清, 黄娟, 曾庆孝, 阮征, 李琳
2008, 29(9):  74-77. 
摘要 ( 939 )   HTML ( 0)   PDF (186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超高静压(200~500MPa)对均匀的充气型食品乳化体系膨胀率、质构、黏度和去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超高静压充气型食品乳化体系对质构、黏度和去稳定性影响较大;而对膨胀率影响相对不大,随压力增加其膨胀率也增加。超高静压对充气型食品乳化体系泡沫的形状和大小也产生了影响。
超高压处理对熟制鸡肉品质的影响
王志江, 郭善广, 蒋爱民, 潘柯伊, 杨公明, 何文新
2008, 29(9):  78-82. 
摘要 ( 1197 )   HTML ( 0)   PDF (225KB) ( 4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验主要研究了不同预煮条件对超高压(室温,400MPa,15min)熟制鸡肉品质的影响,并探讨了室温下不同压力(0.1~700MPa)处理15min熟制鸡肉品质的变化规律。结果显示,不同预煮条件对熟制鸡肉品质的影响显著(p<0.05),对高压处理前后样品品质的变化程度也存在一定的影响。随着压力的增大,超高压熟制鸡肉的水分含量显著下降,亮度L*值显著减少,红度a*值和黄度b*值显著上升,硬度显著增大,弹性和pH值呈先增大后下降的趋势,鸡肉TBA值显著增大。感官评定结果表明,经超高压处理的熟制鸡肉质地显著改善,咀嚼性提高,压力作用对熟制鸡肉滋味气味影响不大,对样品颜色有一定影响(p<0.05)。
面团组成对鱼面面团及面片流变学特性的影响
栗瑞娟, 熊善柏, 赵思明, 潘从道
2008, 29(9):  83-86. 
摘要 ( 976 )   HTML ( 0)   PDF (195KB) ( 3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粉质仪、拉伸仪、动态流变仪和质构仪研究了面团组成对鱼面面团和面片流变学特性的影响,以探索面团粉质指标、拉伸指标与面片弹性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添加鱼糜和变性淀粉使面团的流变学特性劣化,但加热后可以增强面片的弹性;盐既可增强面团的流变学特性,也可提高面片的弹性。在升温过程中,鱼糜对面团的黏弹性影响不明显,变性淀粉和盐可明显提高面团的黏弹性。面团的形成时间、稳定时间和最大拉伸阻力与面片的弹性相关性显著(p<0.05)。
超高压处理对红碎茶感官品质和主要化学成分的影响
谭俊峰, 郭丽, 吕海鹏, 彭群华, 邵青, 林智
2008, 29(9):  87-91. 
摘要 ( 1131 )   HTML ( 0)   PDF (279KB) ( 4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超高压处理后的茶鲜叶加工成红碎茶,对成品茶进行感官评定,香气组分分析,茶黄素(theaflavins)含量、茶红素(thearubigins)含量、游离氨基酸含量和水浸出物含量测定。结果表明:采用鲜叶→超高压处理(550MPa,10min)→室温密闭放置4h→切碎→发酵30min→烘干工艺制得的红碎茶,汤色红艳明亮,滋味浓强带鲜,带有花香,感官品质最优。和对照相比,按照最优工艺制得的红碎茶茶黄素含量提高20.43%,茶红素含量下降10.09%,游离氨基酸总量提高24.03%,水浸出物含量提高8.70%,呈甜味氨基酸(赖氨酸、丙氨酸、丝氨酸、脯氨酸)有所增加,芳香型醇类、酯类、醛类物质的含量增加,而部分烷类物质含量下降。
机器视觉技术在分析牛肉颜色变化特征中的应用
陈坤杰, 尹文庆
2008, 29(9):  92-96. 
摘要 ( 1066 )   HTML ( 0)   PDF (249KB) ( 5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利用机器视觉技术分析牛肉的肌肉颜色在储藏过程中的变化规律。将新鲜牛肉分别储藏在室温和5℃的冷藏条件下,每天用CCD摄像头采集一次牛肉图像,采用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分割出图像的肌肉区域,提取肌肉区域图像在RGB和HIS颜色空间的特征分量,分析这些颜色特征分量在牛肉储藏期内的变化规律。结果显示,在室温和冷藏条件下,牛肉颜色均由鲜樱桃红逐渐变为黑红色。牛肉图像的R值随着储藏时间的延长线性降低;G和B值则随着储藏时间的延长线性增加;牛肉颜色的亮度(H值)呈现先升后降的变化,而牛肉颜色的饱和度S和色度I则随着储藏时间的延长线性降低。
蜂蜜的饱和蒸汽压-温度-水分含量模型建立
曾哲灵, 薛艳辉, 万冬满, 高荫榆
2008, 29(9):  97-101. 
摘要 ( 1889 )   HTML ( 3)   PDF (183KB) ( 4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静态法测定蜂蜜在不同温度下的饱和蒸汽压并分析比较温度、水分含量和品种对蜂蜜饱和蒸汽压的影响。采用拟合法分步关联回归蜂蜜的饱和蒸汽压-温度-水分含量数据,建立蜂蜜的饱和蒸汽压-温度-水分含量模型。结果表明,温度和蜂蜜水分含量是影响蜂蜜饱和蒸汽压的主要因素,蜂蜜品种对蜂蜜饱和蒸汽压的影响很小。在温度为313.15~353.15K、蜂蜜水分含量为13%~27%范围内,蜂蜜的饱和蒸汽压-温度-水分含量模型为lnPS=18.379+0.067w-5363.03/T,其中Ps的单位为kPa、T的单位为K、w的单位为%(M/M)。
ε-聚赖氨酸的抑菌作用及在保鲜中的应用
倪清艳, 李燕, 张海涛
2008, 29(9):  102-105. 
摘要 ( 1444 )   HTML ( 0)   PDF (229KB) ( 4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发酵罐(5L)生产,得到粗品ε-聚赖氨酸;采用牛津杯法和平板稀释法测定了其对常见菌的抑菌特性;探讨了ε-聚赖氨酸经高温处理后及与其它防腐剂复合后的抑菌特性,并研究了其在鱼糜保鲜方面的应用。结果表明:提取的ε-聚赖氨酸具有广谱抗菌性,其对G+菌、G-菌、真菌都有一定抑制效果;经80、100、121℃处理后的ε-聚赖氨酸抑菌效果基本没有变化,表明其具有较好的热稳定性能;与0.1%醋酸的复合抑菌效果好,与0.1%甘氨酸的复合抑菌效果次之;在鱼糜保鲜方面,ε-聚赖氨酸也有很好的抑菌效果,是一种有效的天然食品防腐剂。
小蜡色素稳定性研究
李进, 苏小红, 原惠, 时德红
2008, 29(9):  106-110. 
摘要 ( 1089 )   HTML ( 0)   PDF (209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小蜡色素的理化性质和稳定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小蜡色素易溶于水,属于花色苷类色素;在酸性条件下,对热有一定的耐受性。耐可见光和紫外光的性能也较好,抗坏血酸和防腐剂对色素稳定性无影响,而氧化剂H2O2对色素的稳定性有不良影响,还原剂Na2SO3对色素的影响比较大,金属离子中Fe3+、Cu2+和Sn2+离子对色素的稳定性有不良影响,而Na+、K+、Mg2+、Fe2+、Al3+、Pb2+对色素的稳定性无影响。
染料木素及其乳糖苷清除自由基能力的研究
刘蓉, 曹树稳, 余燕影, 邓泽元
2008, 29(9):  111-114. 
摘要 ( 1049 )   HTML ( 0)   PDF (201KB) ( 3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DPPH法、Fenton反应-邻二氮菲-Fe2+光度法和邻苯三酚自氧化法,测定染料木素及其乳糖苷修饰物清除DPPH·、·OH和O2·能力。结果表明,染料木素及其乳糖苷修饰物清除DPPH·和·OH能力的顺序为:染料木素7,4’-二-O-β-D-吡喃乳糖苷>染料木素4’-O-β-D-吡喃乳糖苷>染料木素7-O-β-D-吡喃乳糖苷>染料木素;相反,在低浓度时,染料木素清除O2·的能力强于其乳糖苷修饰物,除染料木素和染料木素7-O-β-D-吡喃乳糖苷对O2·有弱抑制作用外,其他两种乳糖苷对邻苯三酚的自氧化速率均呈现负抑制,且随样液浓度的增加,抑制率降低。
蕨根淀粉理化性质研究
张升晖, 覃海兵, 洪雁
2008, 29(9):  115-117. 
摘要 ( 1220 )   HTML ( 0)   PDF (173KB) ( 4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新鲜蕨根为原料,采用石灰水浸泡工艺提取蕨根淀粉,测定其透明度、老化度、溶解度、膨胀度、直链淀粉和支链淀粉含量、冻融稳定性等理化性质,并与玉米淀粉和马铃薯淀粉进行比较。结果表明,蕨根淀粉的膨胀度、抗老化性较差,溶解度、透明度均较好,直链淀粉含量较少,作为一种新的淀粉资源,具有广阔的开发和应用前景。
辣木油抗紫外线性能研究
段琼芬, 马李一, 余建兴, 张重权, 王有琼, 赵虹, 安鑫南
2008, 29(9):  118-121. 
摘要 ( 1466 )   HTML ( 0)   PDF (232KB) ( 11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辣木(Moringa oleifera Lam.)种子油抗紫外线的性能。采用冷榨法、精制法和溶剂浸提法制得未精制油、精制油和溶剂油3种样品,溶于石油醚中制成不同质量浓度的待测液,上机测定紫外最大吸收波长。用40W紫外灯照射待测液,上机进行紫外吸收带的测定、10%辣木油吸收紫外线能力的测定、0.1%辣木油吸光度的测定。结果显示其紫外最大吸收波长为212nm;未精制油和溶剂油的抗紫外线性能比精制油好;10%~30%的辣木油可抵抗UVB、UVC射线,30%~100%的可抵抗UVA、UVB和UVC射线;10%的辣木油对短波和部分中波紫外射线有吸收作用;0.1%的辣木油能吸收UVC波段射线。表明辣木油具有抗紫外线性能。
丁香酚体外抑菌作用研究
吕世明, 陈杖榴, 陈建新, 邱电, 李春梅
2008, 29(9):  122-124. 
摘要 ( 1876 )   HTML ( 0)   PDF (165KB) ( 9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微量稀释法对丁香酚体外抑菌活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丁香酚对12种常见细菌具有较好的抑菌作用,其中对大肠杆菌ATCC25922(质控菌)的效果最好,其最低抑菌浓度(MIC)、最低杀菌浓度(MBC)分别为5μg/ml和10μg/ml;对蜡状芽孢杆菌作用较差,MIC和MBC分别为320μg/ml和640μg/ml:其余菌株的MIC和MBC分别在20~80μg/ml和40160μg/ml之间。而时间-杀菌曲线法实验结果表明,丁香酚抑菌作用特性表现为较强的浓度依赖性,其良好的抑菌活性可作为潜在的天然食品防腐剂进一步研究和开发。
碱处理对鸡肉粉物化性质及加工特性的影响
张燕, 张永明, 林敏, 张倩
2008, 29(9):  125-129. 
摘要 ( 1395 )   HTML ( 0)   PDF (268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以鸡肉粉物化性质与加工特性为研究重点,对不同碱浓度(0.25%~1.00%)和不同温度(70~100℃)处理后的鸡肉蛋白,采用光学显微镜、质构分析仪、扫描电镜、X-衍射等现代仪器,分析检测其物理与化学特性变化。结果表明,鸡肉结构的破坏程度、鸡肉蛋白质的溶解性随碱浓度和温度的增加而增加;碱浓度和温度对鸡肉蛋白质构特性有显著影响(p≤0.05);碱处理可导致鸡肉蛋白质非晶化现象发生。
工艺技术
全营养苦荞米抗性淀粉形成的工艺参数优化
左光明, 谭斌, 罗彬, 秦礼康
2008, 29(9):  130-134. 
摘要 ( 1203 )   HTML ( 0)   PDF (344KB) ( 2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苦荞为原料,按蒸谷米工艺生产全营养苦荞米。在单因素筛选基础上,通过正交试验,优化产品中高含量抗性淀粉(RS)形成的工艺参数。结果表明,水分含量对营养苦荞米RS的形成影响最大,4℃静置有利于RS晶束的形成,60℃干燥有利于RS晶束的生长,pH值无显著影响。全营养苦荞米抗性淀粉形成的最佳工艺参数为:浸渍籽粒水分含量50%、汽蒸压热温度130℃、时间60min、干燥温度60℃。
辐射处理对杜仲籽油氧化稳定性影响初探
彭密军, 彭胜, 伍钢, 印大中
2008, 29(9):  135-138. 
摘要 ( 1085 )   HTML ( 0)   PDF (195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研究了微波、超声波和紫外线等三种辐射对杜仲籽油氧化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微波、超声波、紫外线三种辐射处理均会加速杜仲籽油的氧化。在处理初期,随着辐射时间的延长、强度的增大及温度的升高,杜仲籽油过氧化值不断增大;但在辐射处理后期,随着各处理条件的增强,由于碳键断裂、产生各种醛酮等低分子二级产物,使杜仲籽油的过氧化值呈现降低的趋势。表明各种辐射处理都会导致不饱和脂肪酸的氧化,应适当运用。而且过氧化程度的评价不能单纯根据过氧化值判断。
啤酒麦芽汁的制备研究
唐浩国, 肖枫, 王冠宇, 魏晓霞, 徐宝成
2008, 29(9):  139-142. 
摘要 ( 1177 )   HTML ( 1)   PDF (192KB) ( 4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麦芽为主料、大米为辅料制备麦芽汁。采用正交试验设计研究外加酶糖化法中酶的添加量、投料温度、蛋白质休止时间及第一阶段糖化(糖化Ⅰ)时间对麦芽汁品质的影响,并与标准协定法糖化制备麦芽汁相比较,以麦芽汁中α-氨基氮和糖度含量来比较两种工艺的优劣,确定较佳的糖化工艺路线。得出具有优良品质麦芽汁的较优糖化工艺参数对麦芽汁中α-氨基氮和糖度含量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投料温度对α-氨基氮影响较为明显,而蛋白质休止时间对糖度影响较为显著。最佳工艺条件为:糖化酶的添加量30U/g,投料温度35℃,蛋白质休止时间60min,糖化Ⅰ时间30min。
牛初乳鲜奶生产中稳定剂的应用研究
余晓红, 邵荣, 丁爱华
2008, 29(9):  143-145. 
摘要 ( 1192 )   HTML ( 0)   PDF (152KB) ( 2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产牛生产后1~3d的混合牛乳为原料,采用在牛初乳混合样中添加不同剂量的磷酸氢二钠、瓜尔胶、CMC(羧甲基纤维素)、卡拉胶、乳糖的方法,通过热凝固时间法(HCT)来测定牛初乳的热稳定状况,从而判定各稳定剂在牛初乳中的使用效果,为进行牛初乳鲜奶的研制奠定基础。研究表明:磷酸氢二钠、CMC(羧甲基纤维素)、乳糖的添加使用,对提高牛初乳的热稳定性效果显著。
超微细粉碎技术对糯玉米粉加工特性影响的研究
祁国栋, 张炳文, 王运广, 卜德强, 徐秋萍
2008, 29(9):  146-149. 
摘要 ( 1414 )   HTML ( 0)   PDF (198KB) ( 2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拓展糯玉米超微细粉的应用范围,本实验对糯玉米超微细粉与普通粉碎的糯玉米粉在溶解度、高温持水力、酶解率、糊化液的透光率与沉降性能等加工特性方面进行了对比试验。结果发现,200目糯玉米超微细粉比普通粉碎的60目糯玉米粉的溶解度、高温持水力、酶解率、糊化液的透光率等特性均有明显改善或提高;冻融稳定性降低,凝沉性加大。
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橘皮中黄酮类化合物的工艺研究
吕凛, 陶宁萍
2008, 29(9):  150-154. 
摘要 ( 1251 )   HTML ( 1)   PDF (212KB) ( 4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研究了CO2超临界流体萃取橘皮中黄酮类化合物的影响因素,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以总黄酮提取率为主要评价指标,进行了L9(34)正交优化。结果表明,对萃取率影响主次次序为:夹带剂用量>萃取压力>萃取温度>萃取时间。生产最优工艺条件为:萃取温度为55℃、萃取压力200BAR(1BAR=0.1MPa)、萃取时间为150min、夹带剂用量0.35ml/min。黄酮类化合物的提取率为2.723%。
咸蛋黄快速腌制方法的研究
仝其根, 宁静, 徐艺青, 周敏, 姜怀玺
2008, 29(9):  155-157. 
摘要 ( 1445 )   HTML ( 0)   PDF (173KB) ( 20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蛋黄和蛋清分离后直接对蛋黄进行腌制,可以达到咸蛋黄快速腌制的目的,选择了三种咸蛋黄腌制的方法,分别是半透膜法、冷-热变性法和模具定型干腌法。研究结果表明,模具定型干腌法效果最好,腌制48h后蛋黄出油多、松沙、风味纯正。
豆豉纤溶酶载酶纳米脂质系统的构建与评价
王成涛, 籍保平, 曹雁平, 孙宝国, 胡亮
2008, 29(9):  158-161. 
摘要 ( 1203 )   HTML ( 0)   PDF (230KB) ( 4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提高生物活性酶的生物利用度,以Subtilisin FS33为模式物,研究了硫酸铵梯度法制备载酶脂质体影响其活性和包封的关键因素,探讨了载酶脂质纳米粒的构建及其条件。通过单因素和正交设计试验,确定脂质体制备最佳工艺条件为:胆脂比1:2、硫酸铵浓度为0.15mol/L、孵化温度为45℃、酶脂比1:1。按此条件制备载酶脂质体,其酶活保持率和活性包封率分别为86.6%和30.3%,粒径在50~150nm,属于纳米级单室脂质体。在模拟人工肠液中,载酶脂质体的活力保持较未包被酶有明显提高(p<0.01)。
调理肉制品炸制用油的抗氧化措施研究
赵改名, 柳艳霞, 张萍, 孙灵霞, 李苗云, 崔艳飞
2008, 29(9):  162-165. 
摘要 ( 1191 )   HTML ( 0)   PDF (214KB) ( 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决油炸类调理肉制品炸制用油易氧化变质的问题,采用响应曲面设计研究了BHT、VE、TBHQ三种抗氧化剂对炸制用油的酸价和过氧化值的影响,并对添加比例进行了优化。结果显示,三种抗氧化剂都能够显著降低炸制用油的酸价和过氧化值(p<0.05),VE与TBHQ对酸价和过氧化值表现出交互影响作用(p<0.05),VE与BHT对油脂酸价也具有交互影响作用(p<0.05);添加浓度较低时,抗氧化剂的作用相互加强,而添加浓度较高时,其作用相互抵消;得到了BHT、VE和TBHQ对油脂酸价和过氧化值影响的响应曲面回归方程。抗氧化剂添加比例的优化结果显示,BHT:VE:TBHQ配比为61.98:126.09:195.02时,炸制用油的酸价最低;配比为35.24:195.05:171.86时,过氧化值最低;配比为51.75:168.49:195.17时,酸价和过氧化值同时达到最低值,此时炸制用油的酸价为1.09,过氧化值为0.59,分别比对照组降低27.81%和90.15%。
苹果籽油的乳化及工艺参数优化研究
赵武奇, 周玉, 游兴伟
2008, 29(9):  166-169. 
摘要 ( 1094 )   HTML ( 0)   PDF (208KB) ( 2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讨苹果籽油的乳化工艺,建立乳化工艺的人工神经网络模型,研究工艺模型的遗传算法优化技术。结果表明:影响乳化稳定性的因素有乳化剂的配比、壁材用量、壁材比、乳化剂量、乳化温度及乳化时间;神经网络结构为4-9-1的模型能较为精确地拟合输入的样本数据,其对测试样本的输出值与试验结果的相关系数为0.988;遗传算法优化出的最佳工艺参数为壁材含量5%、乳化剂量0.59%、温度58℃、时间13min,该工艺参数下乳化稳定性明显大于单因素和二次组合试验的结果,比最好的大12.1%。用神经网络模型描述乳化工艺参数与乳化稳定性之间的关系,用遗传算法优化,能设计出最佳的乳化工艺参数。
耐酸型微胶囊粉末油脂配方的研究
李春莉, 郑为完, 任东东, 林红辉, 时浩, 周小娟
2008, 29(9):  170-173. 
摘要 ( 1165 )   HTML ( 1)   PDF (189KB) ( 5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对乳化剂配方进行筛选、实验研究的基础上,应用喷雾干燥方法,制备了耐酸型微胶囊粉末油脂并对其部分性能进行了实验、评价。结果表明,应用此配方制备的微胶囊粉末油脂在pH为2的介质中其复原乳状液乳化稳定性好,无任何分层现象,亦无粒子挂壁,并且其油脂包埋率达97.5%。
复合酶法提取酸枣仁黄酮研究
张明春, 解军波, 李婷, 陈衍芬, 刁瑞丽, 马古纯, 马占新, 瞿敬波
2008, 29(9):  174-177. 
摘要 ( 1271 )   HTML ( 0)   PDF (171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水提工艺为对照,研究了纤维素酶与果胶酶复合酶法提取酸枣仁黄酮新工艺。优化出最佳工艺条件:酶解温度为40℃,酶解液初始pH值为4.0,纤维素酶与果胶酶比为1:1,30U/g酸枣仁,酶解时间为5h,提取。复合酶工艺的酸枣仁黄酮提取率比传统水提工艺提高了54.67%。
不同酶解条件对米糠蛋白提取率影响的研究
张敏, 程志飞, 王鹏
2008, 29(9):  178-180. 
摘要 ( 1140 )   HTML ( 0)   PDF (162KB) ( 2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别采用复合蛋白酶和纤维素酶对脱脂米糠进行蛋白质提取。结果表明,复合蛋白酶的米糠蛋白提取率明显高于纤维素酶解的米糠蛋白提取物。在复合蛋白酶用量2%、料水比1∶10、pH5.5的条件下,米糠蛋白的提取率可达52.7%。
苦荞叶黄酮的提取及精制
白宝兰, 曹柏营, 郑鸿雁, 昌友权
2008, 29(9):  181-185. 
摘要 ( 1206 )   HTML ( 0)   PDF (200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苦荞麦叶、茎、壳和籽粒粉碎物中的生物类黄酮进行了定性定量分析,选用总黄酮含量最高的苦荞叶为原料制备苦荞黄酮精粉,确定最佳的提取工艺为:料液比为1:20、pH8.15的60%乙醇、75℃、浸提180min。最佳的纯化工艺为:DA-201树脂,处理量为5ml/g树脂,洗脱溶剂60%乙醇溶液,洗脱流速2ml/min,洗脱剂用量为180ml。经此工艺制备的苦荞酮精粉中芦丁和总黄酮含量达到85.34%和91.36%。
黑豆发芽条件及其异黄酮提取物特性研究
翟玮玮
2008, 29(9):  186-189. 
摘要 ( 1187 )   HTML ( 0)   PDF (200KB) ( 3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黑豆发芽条件及其中异黄酮提取物特性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黑豆最佳发芽条件为浸泡温度38℃、浸泡时间15h、发芽温度32℃、发芽时间50h;发芽黑豆中的异黄酮具有较高的清除羟自由基能力、清除超氧阴离子自由基能力和很好的抗油脂氧化能力;通过对异黄酮组分的测定可知,发芽后以葡糖苷(IFG)形式存在的异黄酮含量降低,以甙元(IFA)形式存在的异黄酮含量增加。
超声波对牛奶中青霉素的分解作用研究
刘丽萍, 赵丽红, 徐洁, 马勇
2008, 29(9):  190-192. 
摘要 ( 1145 )   HTML ( 1)   PDF (172KB) ( 5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超声波、超声波与VC协同分解青霉素的效果,发现超声波与VC的协同作用可以增强分解青霉素的效果。在细胞粉碎机占空比60、输出功率60%,处理时间8min,VC浓度0.1%条件下,对牛奶中含有≤1.0单位的青霉素的分解效果最佳。
超临界CO2萃取西瓜中番茄红素研究
陈德经, 贺莎
2008, 29(9):  193-195. 
摘要 ( 1196 )   HTML ( 1)   PDF (279KB) ( 3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研究了超临界萃取西瓜番茄红素工艺,实验表明:在30MPa,55℃,2h,CO2流量为25L/h,加入乙醇,西瓜沉淀干燥物的总提取率为17.7%,番茄红素含量为29.5%。
超滤膜精制胭脂虫红色素的研究
卢艳民, 周梅村, 郑华, 张弘
2008, 29(9):  196-198. 
摘要 ( 1309 )   HTML ( 0)   PDF (214KB) ( 4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膜分离技术处理胭脂虫色素提取液,研究不同孔径的超滤膜对胭脂虫色素精制结果的影响,确定胭脂虫色素膜精制的方法。调节色素粗提液的pH值在4附近,静置24h后滤去沉淀,所得液体用截留分子量为5kD的螺旋卷式再生纤维素超滤膜进行精制,可以截留73%虫体蛋白,提高胭脂虫红色素的纯度,胭脂虫红酸含量可达54%。
蜜芝膏生产及其抗氧化保鲜研究
杨安树, 朱江, 熊新安
2008, 29(9):  199-202. 
摘要 ( 1171 )   HTML ( 1)   PDF (247KB) ( 3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以芝麻和蜂蜜为原料,将芝麻压榨芝麻油后得到的芝麻粕与一定浓度的蜂蜜复配,以感官品质为指标,通过正交试验得到生产蜜芝膏的原料优化配方;同时添加由茶多酚、β-胡萝卜素和大豆黄酮组成的复合天然抗氧化剂进行抗氧化保鲜,储存过程中测定过氧化值。结果表明,制得的蜜芝膏产品色泽佳,口感好,风味独特,营养丰富,加入复合抗氧化剂能显著降低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的过氧化值。
罗非鱼片的热风微波复合干燥特性
段振华, 蒋李娜, 郑元平, 冯爱国
2008, 29(9):  203-206. 
摘要 ( 1154 )   HTML ( 0)   PDF (176KB) ( 3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3mm厚的罗非鱼鱼片分别在40℃和50℃的热风温度条件下干燥4h后,又分别于200、400、600W的微波功率下干燥不同时间的干燥速率变化和热风微波干燥对鱼片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热风初干温度和时间不变的条件下,当微波干燥时间一定时,罗非鱼片的含水率随微波功率的增大而降低;当微波功率一定时,罗非鱼片的含水率随微波干燥时间的延长呈现先快后慢的速率下降。在热风初干温度不同时,较高的热风温度有利于鱼片在微波干燥阶段的含水率的降低。罗非鱼片在热风微波后的收缩率和复水率随微波功率的升高而增加,当微波功率一定时,收缩率和复水率随热风初干温度升高而增加。而复原率则随微波功率的增加而降低,当微波功率一定时,热风初干温度如果越高,那么复原率越低。
不同火棘果实功效成分的聚类分析
李伟, 程超, 张应团, 严玲, 莫开菊
2008, 29(9):  207-210. 
摘要 ( 1124 )   HTML ( 0)   PDF (184KB) ( 2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不同产地和不同采收期的火棘果实为原料,采用正交设计对其黄酮、多酚和原花色素的浸提工艺进行优化,以三种物质的含量为分类性状,采用STAT软件对不同原料进行聚类分析。结果表明,黄酮和原花色素最佳提取工艺为:90%乙醇,料液比1:35,80℃浸提3h,黄酮和原花色素最高得率为3.47%和4.63%;多酚类物质最佳浸提工艺为:100%乙醇,料液比1:25,70℃浸提3h,得率为3.86%。聚类结果可以说明,除了果实的成熟度影响多酚、黄酮和原花色素含量外,地理位置的不同对其中成分的影响也很大。
超临界CO2状态下氢化大豆浓缩磷脂的研究
梁少华, 马传国, 王瑾, 李默馨, 于殿宇
2008, 29(9):  211-214. 
摘要 ( 1182 )   HTML ( 1)   PDF (185KB) ( 2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超临界CO2状态下,用Pd/C作催化剂,进行氢化大豆浓缩磷脂的加成反应。确定了高压反应釜中CO2的压力为5MPa,而后加入H2至总压力为9MPa时,二氯甲烷-乙醇混合溶剂比2:1,反应温度为65℃,反应时间为70min,搅拌速度为220r/min,催化剂添加量为3.5%,产品得率为92%,碘值为35.5gI2/100g的氢化浓缩磷脂。产品抗氧化性增强,呈颗粒状,颜色为淡黄色,有利于加工、运输、贮藏,改善了浓缩磷脂在饲料中的分散性。
微波辅助提取黄芩黄酮的工艺优化
梁英, 任成才, 韩鲁佳
2008, 29(9):  215-217. 
摘要 ( 1009 )   HTML ( 0)   PDF (357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利用ETHOST密闭式微波消解-萃取系统优化黄芩黄酮提取工艺。方法:通过二次旋转组合试验研究了乙醇浓度、浸提温度、浸提时间和液固比对黄芩黄酮浸提率的影响。结果:建立了黄芩黄酮浸提率与各因素之间关系的数学模型;用约束复合形法确定了优化工艺参数,即乙醇浓度为47.9%、浸提温度为88.3℃,浸提时间为3.4min,液固比为25.0ml/g,此条件下黄酮的浸提率为97.52%;利用显微分析技术研究了微波对植物细胞壁的影响,发现微波对植物样品具有生物效应。结论:微波辅助浸提具有浸提效率高、选择性强,重现性好、操作简单、节省时间和安全等优点,适合于从黄芩中浸提黄酮类化合物。
米发糕复配粉的研究
郭蕾, 刘小翠, 赵思明
2008, 29(9):  218-221. 
摘要 ( 1281 )   HTML ( 0)   PDF (198KB) ( 4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早籼米为原料,采用正交试验研究米发糕复配粉的配方,开发米发糕复配粉。结果表明:发酵剂、黄原胶和白糖添加量对米发糕的感官品质和质构特性有显著影响。适宜的配方为以米粉为主料,添加2%的固态发酵剂、0.1%黄原胶、7%白糖。用此配方制作的米发糕外形平整美观、色泽洁白、口感松软香甜、弹性好。以最佳配方制作复配粉于低温密封贮藏,其活菌数含量略有下降,米发糕的感官总分略有下降,但感官品质及质构特性变化不大,贮藏品质良好。
利用响应面分析法优化香薷中挥发油提取工艺
杨美艳, 聂少平, 李景恩, 李昌, 谢明勇
2008, 29(9):  222-225. 
摘要 ( 1176 )   HTML ( 1)   PDF (383KB) ( 2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利用二次回归正交旋转组合设计及响应面分析法优化了香薷中挥发油的水蒸汽法提取工艺,建立了加水质量倍数、浸泡时间、蒸馏时间与挥发油提取率之间的数学模型,确定了香薷中挥发油提取的最佳工艺条件,即加入11.6倍的水,浸泡73min,然后蒸馏提取301min,在此条件下提取,挥发油得率为1.70%±0.03%(n=3)。
草酸铵逆流萃取法提取西番莲果皮中果胶的研究
黄永春, 杨锋, 何仁, 程谦伟, 乐伟平
2008, 29(9):  226-229. 
摘要 ( 1207 )   HTML ( 0)   PDF (187KB) ( 7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草酸铵逆流萃取法提取西番莲鲜果皮中的果胶进行研究,考察了逆流萃取的级数、温度、草酸铵浓度、料液比和反应时间对果胶得率的影响,并对工艺条件进行了优化,获得草酸铵逆流萃取法提取西番莲果皮中果胶的最优条件:逆流萃取级数为3级、温度90℃、草酸铵浓度0.45%、果皮质量与草酸铵体积比为1:35、提取时间5.5h。与传统酸法提取相比,得率由2.22%提高到3.82%,并对所制备果胶的品质进行测定。结果表明,草酸铵逆流萃取法果胶得率、品质均优于传统酸法。
茶叶籽饼粕中茶皂素提取工艺研究
王武, 方红美, 刘京生, 沈君臣, 谢慧明
2008, 29(9):  230-233. 
摘要 ( 1379 )   HTML ( 0)   PDF (236KB) ( 4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研究了茶叶籽饼粕中茶皂素的浸出工艺。在分析比较不同提取溶剂提取能力的基础上,选择95%乙醇为浸出溶剂,考察了浸提温度、浸提时间、液料比和茶叶籽饼粕粉碎粒度等因素对茶皂素得率的影响。正交试验结果表明,茶皂素提取的较优工艺条件为浸提温度60℃、浸提时间2h、液料比13:1、粒度40目,此时茶皂素得率为8.85%,粗产品茶皂素纯度为54.2%。
响应面分析法优化超声提取茶多糖工艺的研究
张彬, 谢明勇, 殷军艺, 聂少平, 张媛媛
2008, 29(9):  234-238. 
摘要 ( 1187 )   HTML ( 0)   PDF (387KB) ( 3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优化超声提取茶多糖工艺,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选择料液比,提取温度,提取时间为自变量,茶多糖提取率为响应值,利用Box-Benhnken中心组合试验和响应面分析法,研究各自变量交互作用及其对茶多糖提取率的影响,模拟得到二次多项式回归方程的预测模型,并确定超声提取茶多糖工艺最佳条件为:料液比为1:28,提取温度为60℃,提取时间为70min,在此条件下,茶多糖提取率达到10.46%。
绞股蓝抗自由基成分的提取和性能测定
陈纯馨, 陈忻, 刘爱文, 曹燕芬
2008, 29(9):  239-241. 
摘要 ( 1163 )   HTML ( 0)   PDF (171KB) ( 3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绞股蓝抗自由基有效成分的提取方法,比较了不同产地的绞股蓝抗自由基的效果,发现神农架出产的绞股蓝抗自由基的性能最好,对羟自由基的清除率可达100%,对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的清除率可达67%,对亚硝胺的抑制率最高可达51%。
油茶粕中油茶皂苷提取纯化工艺研究
姜伟, 余勃, 陆豫
2008, 29(9):  242-244. 
摘要 ( 1092 )   HTML ( 0)   PDF (200KB) ( 4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探讨了油茶粕中油茶皂苷提取工艺,经过单因素和正交试验,得到油茶皂苷最佳提取工艺:提取温度60℃,时间2h,乙醇浓度65%,料液比1:20。在此条件下油茶皂苷的提取率为10.79%,经SephadexLH20纯化后,油茶皂苷的纯度可达到95.58%。
四种不同处理方法对于亚麻籽脱毒效果的研究
杨宏志, 孙伟洁, 钟运翠
2008, 29(9):  245-248. 
摘要 ( 1288 )   HTML ( 3)   PDF (192KB) ( 7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别采用水煮法、烘烤法、微波法和蒸煮法对亚麻籽进行脱毒,通过实验确定了水煮法的最佳脱毒工艺参数为:水煮温度100℃,水煮时间20min,料水比1:20(W/V);烘烤法的最佳脱毒工艺参数为:烘烤时间20min,烘烤温度120℃;微波法的最佳脱毒工艺参数为:微波输出功率640W,烘烤时间2min;蒸煮法的最佳脱毒工艺参数为:蒸煮时间25min,蒸煮温度120℃。通过比较得出水煮法最适合工业化大规模生产。
2450MHz频率微波加热条件下番茄汁杀菌特性的研究
刘世雄, 李卓思, 程裕东
2008, 29(9):  249-253. 
摘要 ( 1262 )   HTML ( 0)   PDF (292KB) ( 4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选用番茄汁作为研究对象,使用频率为2450MHz的微波进行加热,以时间、功率以及样品的含糖、含盐浓度作为参数,考察样品的升温模式、杀菌效果以及番茄汁的品质指标。本研究中,热效应为微波致死微生物的主要原因。添加糖和盐的样品,经微波处理后,微生物的致死率发生显著变化。微波处理后的样品,L*(亮度)增加,a*(红度)下降,番茄红素测得值增加,较传统巴氏杀菌更好的保留了VC。
宝石鱼油的微胶囊化研究
姚翾, 陶宁萍, 王锡昌
2008, 29(9):  254-259. 
摘要 ( 1217 )   HTML ( 0)   PDF (446KB) ( 4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宝石鱼油微胶囊制品的包埋率作为主要评价指标,选定均质次数为2次;选取喷雾干燥进风温度、出风温度和乳化均质压力三个因素。采用三因素三水平正交试验进行正交优化后,得到宝石鱼油微胶囊化最佳工艺参数:进风温度215℃,出风温度95℃,均质压力45MPa。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对宝石鱼油微胶囊进行超微结构观察,可观察到微胶囊颗粒表面与内部结构良好,故其具有良好的包埋效果。对微胶囊制品进行氧化稳定性研究,结果表明宝石鱼油经微胶囊化后在65℃下贮存12d过氧化值仅为5.45mmol/kg,低于我国鱼油微胶囊水产行业标准(6mmol/kg),相当于在室温下贮藏1年仍保持良好品质;硫代巴比妥酸反应(TBA)实验结果同样表明加速贮藏实验12d后宝石鱼油微胶囊的TBA值大大低于同期宝石鱼油的TBA值,证实了所选微胶囊配方及微胶囊化工艺过程的合理性。
酶法提取牛蒡多糖的研究
高明侠, 苗敬芝, 曹泽虹, 董玉玮, 吕兆启
2008, 29(9):  260-263. 
摘要 ( 1150 )   HTML ( 0)   PDF (185KB) ( 3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以牛蒡为原料,采用双酶法提取牛蒡多糖,并对其工艺条件进行探讨。结果表明:最佳提取条件为木瓜蛋白酶和植物水解蛋白酶各2%,酶解温度45℃,酶解时间4h,pH8.0,固液比1:15。采用双酶水解后,牛蒡多糖提取率为12.40%。
真空油炸技术在熏鱼制品加工中的应用
张芳, 包海蓉
2008, 29(9):  264-267. 
摘要 ( 1338 )   HTML ( 0)   PDF (290KB) ( 7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新鲜草鱼为原料,用真空油炸代替常压油炸对传统熏鱼制品的加工工艺进行优化改良,将其与常压油炸制品进行表面孔隙大小的对比,并对改良后的熏鱼制品进行了吸湿特性的研究。结果表明,草鱼在真空度0.06MPa,温度为130℃下油炸13min,制得的熏鱼制品在色、香、味以及组织形态上都优于高温常压油炸;真空油炸表面孔隙明显大于常压油炸表面孔隙;常压油炸的颜色明显比真空油炸的要深,光泽比真空油炸的要差。
响应面法优化林蛙油酶解工艺及产物分子量分布研究
胡耀辉, 孙建忠, 申丽萍, 徐云
2008, 29(9):  268-272. 
摘要 ( 958 )   HTML ( 0)   PDF (351KB) ( 2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Box-Behnken中心组合设计和响应面分析,对木瓜蛋白酶酶解林蛙油的主要影响因素即底物浓度、加酶量、酶解温度、时间、pH值进行多项式回归模型建立和最优化,同时对酶解产物进行质谱分析检测。结果表明最佳工艺条件为:底物浓度1%,加酶量1000U/g,温度60℃,时间3.0h,pH6.5;产物经激光解吸电离飞行时间质谱仪分析,水解液中含有四种不同的物质,分子量分别为712.4、826.6、1101.2和1326.1D。
花生、脂肪和淀粉添加量对香肠感官评价和质构的影响
唐善虎, 许富荣, 陆璐, 孟丽, 杨容生
2008, 29(9):  273-276. 
摘要 ( 1262 )   HTML ( 0)   PDF (174KB) ( 3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确定香肠中花生、脂肪和淀粉的添加量对香肠质量的影响和最优配比,采用三因素三水平L9 (34) 正交试验设计对花生、脂肪和淀粉添加量进行优化,花生添加量的三个水平分别为3%、5%、8%,脂肪添加量的三个水平分别为12%、15%、18%,淀粉添加量的三个水平分别为6%、9%、12%。应用感官评分法对香肠外观、组织状态、气味、色泽、口感、切片性和耐煮性进行评分,并采用质构剖面分析方法对香肠硬度、弹性、黏聚性和咀嚼性进行测定。结果表明:感官评定与质构测定结果较一致,最佳组合均为5%花生、12%脂肪和9%淀粉。极差分析发现,花生含量对香肠的硬度、弹性和黏聚性影响最大(极差分别为2497.72、0.26和0.16),而脂肪对香肠的咀嚼性影响最强,淀粉添加量对质香肠构影响较弱。
灰树花多糖的超滤分离及免疫活性研究
杨阳, 刘承初, 贾薇, 刘艳芳, 杨炎, 张劲松, 周昌艳
2008, 29(9):  277-280. 
摘要 ( 1255 )   HTML ( 0)   PDF (245KB) ( 3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从灰树花子实体中提取分离灰树花多糖并进行免疫活性检测。方法:热水和稀碱提取灰树花子实体多糖后,利用乙醇沉淀法和超滤法获取灰树花水溶性及碱溶性子实体多糖,通过小鼠脾淋巴细胞转化增殖实验检测免疫活性。结果:利用乙醇沉淀法获得水溶性及碱溶性多糖两个组分,得率分别为6.67%和5.88%,利用超滤法获得分子量范围分别为大于1000kD、100~1000kD以及10~100kD的共六个灰树花子实体多糖组分,其中水溶性多糖组分GFP100、GFP10和GFP1的得率分别为3.99%、0.51%和3.94%,碱溶性多糖组分GFAP100、GFAP10和GFAP1的得率分别为2.42%、2.32%和3.04%,利用超滤法获得的六个多糖组分均显示了显著的促进小鼠脾淋巴细胞转化增殖作用。结论:超滤法应用于灰树花子实体多糖的分离要优于传统乙醇沉淀法,该法工艺简便,多糖得率更高,且不损害其活性。
骨肉酶解工艺条件研究
许雄, 柳艳霞, 赵改名, 孙伟强, 张春晖, 蔡根旺
2008, 29(9):  281-284. 
摘要 ( 1123 )   HTML ( 0)   PDF (186KB) ( 3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进行猪骨肉的综合利用,本实验以猪骨为原料,研究木瓜蛋白酶、中性蛋白酶和胰蛋白酶的水解效果以及最适蛋白酶的酶解温度、pH、酶用量、料液比和酶解时间对骨肉蛋白水解度和总氮回收率的影响。结果表明:胰蛋白酶为最佳骨肉水解酶,胰蛋白酶水解猪骨的最佳工艺参数为:酶解时间为5h、酶解温度60℃、pH8、酶用量5000U/g原料、料液比为1:5。
“恩五叶蜜”绞股蓝总黄酮提取工艺研究
田国政, 刘金龙, 郑小江, 周光来, 谢良廷
2008, 29(9):  285-287. 
摘要 ( 1124 )   HTML ( 0)   PDF (217KB) ( 2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乙醇浓度、温度、料液比、浸取时间四个因素对"恩五叶蜜"绞股蓝中黄酮类化合物提取率的影响并设计L9(34)正交试验进行提取工艺优化研究。结果表明:提取"恩五叶蜜"绞股蓝总黄酮的最佳工艺条件为A2B1C3D1,即乙醇浓度为70%,料液比1:10,水浴温度90℃,提取时间1h,提取总黄酮得率4.1%。
豆粕中大豆异黄酮的超临界萃取工艺及性质研究
潘利华, 罗建平
2008, 29(9):  288-290. 
摘要 ( 1112 )   HTML ( 0)   PDF (189KB) ( 3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脱脂豆粕为原料,通过正交试验,对超临界流体萃取法提取大豆异黄酮的工艺进行了优化研究,并测定了提取物的抗氧化性和抑菌性。实验结果表明,各因素对异黄酮提取率的影响程度由大到小依次为:萃取温度、萃取压力、夹带剂用量、萃取时间。抗氧化性研究表明,豆粕异黄酮浓度分别达1.0mg/ml和1.2mg/ml时,对·OH和O2·的清除率大于50%。抑菌性实验发现,豆粕异黄酮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枯草芽孢杆菌和地衣芽孢杆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桑黄子实体多糖的分离纯化及单糖组成研究
葛青, 张安强, 孙培龙
2008, 29(9):  291-294. 
摘要 ( 1282 )   HTML ( 0)   PDF (205KB) ( 4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对桑黄子实体活性多糖的单糖组成进行研究。方法:桑黄子实体经水提、醇沉、冷冻干燥得水溶性多糖,经DEAE-Sepharose Fast Flow离子柱和SephacrylS-100 High Resolution凝胶柱进行分离纯化得纯多糖PIFI,气相色谱和气质联用分析多糖的单糖组成。结果:桑黄子实体多糖PIFI的单糖组成为甘露糖、葡萄糖和半乳糖,其摩尔比为0.64:1:1.94。另外还发现一种特殊的单糖3(4)-O-甲基-己糖。结论:建立了用毛细管气相色谱及气质联用测定桑黄子实体多糖单糖组成的方法,确定了桑黄多糖PIFI的单糖组成及摩尔比,还发现一种特殊的单糖3(4)-O-甲基-己糖。
利用鱼类加工废弃鱼骨制备鱼骨粉的研究
石红, 郝淑贤, 邓国艳, 周婉君, 何俊燕, 李来好
2008, 29(9):  295-298. 
摘要 ( 1120 )   HTML ( 0)   PDF (184KB) ( 5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以狗母鱼、金线鱼、罗非鱼、鲮鱼及草鱼等加工废弃鱼骨为原料,研究酶解、高压处理对鱼骨粉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水解度对产品的颜色影响较大,水解度越高,鱼骨蛋白质含量越少,干燥后产品的颜色越浅;高压处理即可以进一步去除水解后残留的蛋白质和脂肪,也利于产品粉碎。
黑芸豆中花色苷色素的微波提取及功能特性研究
李次力
2008, 29(9):  299-302. 
摘要 ( 781 )   HTML ( 0)   PDF (178KB) ( 3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对黑芸豆皮的花色苷色素的提取工艺及相关功能特性进行探讨。结果表明:以95%乙醇与1.5%盐酸(1:1,V/V)作为浸提液,并通过单因素和正交试验,确定提取的最佳条件:浸提微波功率500W,时间45s,料液比1:20(m/V),提取次数3次。由黑芸豆色素的特性分析可知,该色素添加到食品中不仅可以着色,还具有抗氧化和抑菌效果。
芭蕉芋淀粉和直链淀粉提取、分离、鉴定及含量测定
张娟, 唐文凭, 王正武, 史贤明
2008, 29(9):  303-306. 
摘要 ( 1357 )   HTML ( 0)   PDF (189KB) ( 6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首先采用正交设计法优化芭蕉芋淀粉的提取工艺,并进行了实验验证,确定其最佳工艺为:料液比为1:2,静止时间为2h,洗涤次数为4次。然后采用热碱法和正丁醇-异戊醇结晶法制备得到了芭蕉芋直链淀粉的纯品,并对其从三个方面加以评定,得知碘-直链淀粉的最大紫外吸收波长为600nm、直链淀粉含量为87.19%、碘结合量为10.4。最后以制取得到的芭蕉芋直链淀粉和玉米支链淀粉为标准物制定标准曲线,测定得到了芭蕉芋淀粉中直链淀粉的含量为77.94%。这将对芭蕉芋淀粉的分子基础研究具有一定的意义。
罗非鱼片热泵干燥时间及品质影响因素的初步研究
刘兰, 关志强, 李敏
2008, 29(9):  307-310. 
摘要 ( 1135 )   HTML ( 0)   PDF (188KB) ( 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罗非鱼片在不同干燥条件下的工艺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干燥温度、风速以及鱼片的厚度都是影响热泵干燥罗非鱼片的重要因素。在干燥温度35℃,风速1.6m/s,厚度0.4~0.5cm的工艺条件下,产品的干燥速度较快,在复水时间50min时复水率最高。
null
赵小皖, 祝美云, 传伟, 王安建, 魏征
2008, 29(9):  311-314. 
摘要 ( 975 )   HTML ( 0)   PDF (168KB) ( 3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市售盐渍双孢菇为原料,对清水脱盐后的双孢菇进行护色、抑制褐变和微生物数量检测的研究。结果表明:二氧化氯浓度为1.96%的护色液护色效果最好;柠檬酸0.46%、苯甲酸0.15%、异抗坏血酸钠0.15%时的抑制褐变效果最佳,抑制率可达79.02%;稳定态二氧化氯的防腐效果最佳。
研磨加工大豆粕粒径及集聚状态观察
吴志华, 林巧慧, 毛慧玲, 杨安树, 陈红兵
2008, 29(9):  315-317. 
摘要 ( 1237 )   HTML ( 1)   PDF (225KB) ( 3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提高豆粕的利用率,本实验通过球磨研磨制备不同粒径豆粕粉体,研究其粒径及其聚集特性。超微粉碎机粉碎后的豆粕,经球磨机研磨不同时间(6、7、8、9、10h)后,对大豆粕微粉体粒径及聚集特性影响。采用激光粒度分析仪测定不同研磨时间的大豆粕微粉体的粒度分布,利用光学显微镜观察其聚集特性。实验结果显示,豆粕粉体研磨68h粒径分布峰值均在530nm左右,有一个停滞期。球磨研磨10h后,豆粕微粉体的最小粒径峰值接近100nm。研磨后的大豆粕微粉体会出现聚集现象,大豆粕微粉体聚集颗粒直径多在3μm以下。不同粒径大豆粕微粉体聚集情况的差异不显著,但当粒径达到或者小于100nm,集聚性质变化较为明显。
鲟鱼肉营养成分分析及其应用技术
郝淑贤, 石红, 李来好, 杨贤庆, 岑剑伟
2008, 29(9):  318-320. 
摘要 ( 1130 )   HTML ( 0)   PDF (173KB) ( 6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研究鲟鱼肉营养成分及应用技术,着重分析鲟鱼肉的氨基酸组成、鱼肉去腥方案,并用碎鱼肉加工制成调味鲟鱼松。结果表明,鲟鱼肉氨基酸组成中以谷氨酸的含量最高,胱氨基酸含量最低。必需氨基酸评分均超过WHO推荐的成人氨基酸需要量模式。因鲟鱼肉中脂肪含量较高,使鱼肉制品存在浓重的鱼腥味,研究确定采用萃取法脱去鱼肉中的脂肪,去脂率高达90%。通过正交试验研究筛选出鲟鱼松的最佳配方为:盐1.5%、糖2.5%、姜汁5%、黄酒2.5%、生抽0.5%、味精1%、油3%。
选择不同提取剂制备斑点叉尾鮰鱼皮胶原蛋白的研究
吴缇, 陈舜胜
2008, 29(9):  321-325. 
摘要 ( 1086 )   HTML ( 0)   PDF (237KB) ( 3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择不同提取剂对斑点叉尾鮰鱼皮胶原蛋白进行制备,并对胶原蛋白进行了部分定性研究。实验结果表明,4℃条件下,鮰鱼鱼皮先用0.1mol/LNaOH浸泡6h再用2.5%NaCl浸泡6h,比单独或同时使用NaOH、NaCl能更好的去除杂蛋白,用10%的异丙醇溶液去除脂肪,用0.1mol/L柠檬酸浸提3d能较好的提取胶原蛋白,无色无味,提取率可达34.67%。获得的胶原蛋白中甘氨酸含量丰富,质量分数为21.19%,其变性温度为50.2℃。SDS-PAGE实验结果表明,提取的鮰鱼皮酸溶胶原具有较高的纯度,含有两条α链,β链含量较高。鱼皮胶原蛋白溶液具有较高的黏度,且随着蛋白浓度的增大而增大。
响应曲面法优化磷脂酶Lecitase Ultra用于茶油脱胶工艺的研究
李晶, 胡婕伦, 谢明勇, 聂少平, 张彬, JULIA Gohsu-yun
2008, 29(9):  326-330. 
摘要 ( 1330 )   HTML ( 0)   PDF (358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利用Box-Benhnken的中心组合试验设计及响应面分析法优化磷脂酶Lecitase Ultra对茶油脱胶的工艺,建立反应时间、反应温度、酶用量与磷脂脱除率之间的数学模型,确立酶法对茶油脱胶的最佳工艺条件,即反应时间4.3h、反应温度47℃、酶用量44mg/kg。在此最佳工艺条件下,茶油脱胶率达89.41%(n=3)。
不同干燥方法对辣木叶营养价值的影响
马李一, 余建兴, 张重权, 王有琼, 甘瑾, 赵红, 段琼芬
2008, 29(9):  331-333. 
摘要 ( 4177 )   HTML ( 4)   PDF (183KB) ( 8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通过使用微波、红外线、冷冻、烘干、晒干和阴干六种方法干燥辣木叶,根据辣木叶外观质量和内在质量的变化,研究干燥方法对辣木叶的影响。结果表明:在辣木叶各种干燥方法中,对辣木叶外观影响最小的是冷冻干燥方法。不同干燥方法对辣木叶矿物质元素、蛋白质和粗脂肪含量的影响较小,微波法和红外线干燥法,对VC、VE和VB2含量破坏最小。
三角帆蚌肉和外套膜中可溶性蛋白的回收与性质比较
严如娟, 刘承初, 李应森, 李家乐
2008, 29(9):  334-337. 
摘要 ( 1171 )   HTML ( 0)   PDF (242KB) ( 3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采珠后的三角帆蚌肉和外套膜为原料,分别采用纯水和5%的NaCl溶液对其中的水溶性和盐溶性蛋白(合称为可溶性蛋白)进行提取,并对所获得蛋白质的一些性质进行比较研究。实验结果表明,运用1∶10(m/V)纯水提1h(沉淀再重复提取1次)和1∶10(m/V)5%NaCl提取24h所得的可溶性蛋白回收率均达到65%以上,SDS-PAGE电泳显示,三角帆蚌外套膜和蚌肉的水溶性蛋白较一致,而两者的盐溶性蛋白则不同,差异表现在:外套膜的盐溶性蛋白在82~97kD有4条带,而蚌肉的盐溶性蛋白质只在97kD处有一条带。氨基酸分析结果表明,所提取的可溶性蛋白必需氨基酸含量较高,均达46%以上,外套膜可溶性蛋白的呈味氨基酸(Glu和Asp)占氨基酸总量的28%以上,蚌肉的高达35%以上。
古细菌-硫细菌蛋白AF1514的纯化及晶体生长研究(英文)
帕孜来提·拜合提, 刘志杰, 阿不都拉·阿巴斯
2008, 29(9):  338-343. 
摘要 ( 1258 )   HTML ( 1)   PDF (200KB) ( 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将AF1514蛋白的重组基因转化到大肠杆菌(E.coli BL21)并通过在12℃条件下的诱导表达产生了大量的目的蛋白。用镍柱亲和层析和分子筛Superdex-75凝胶过滤层析的两步蛋白纯化方法进一步纯化蛋白AF1514后,获得纯度较高的蛋白(纯度>95%)。纯化的母体蛋白和甲基化处理后的蛋白衍生物分别用悬滴汽相扩散法在16℃结晶。初步筛选所用的400多种结晶条件中,适合晶体生长的条件只有3种,其中最佳晶体生长条件溶液的成分包含0.1mol/L醋酸钠,pH5.0,0.1mol/L氯化钠和8%~14%(W/V)2-甲基2,4-戊二醇。蛋白晶体属于四方晶系,初步X-射线衍射分辨率为2.09A0。
天麻水溶性多糖分离纯化及理化性质研究
明建, 桂明英, 孙亚男, 陈宗道, 赵国华
2008, 29(9):  344-347. 
摘要 ( 1055 )   HTML ( 1)   PDF (282KB) ( 3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研究云南野生天麻(Gastrodia elata Blume)多糖的分离纯化及理化性质,实验结果表明,天麻粗多糖提取的最佳工艺条件为温度50℃、浸提时间3h、料液比1:10(W/V),乙醇浓度80%。在该条件下天麻粗多糖得率约为9.67%(干重)。天麻水溶性多糖(WPGB)经Sevag法脱蛋白、透析、乙醇沉淀、DEAE-52纤维素层析及Sephadex G-100层析分离纯化得到WPGB-A-H和WPGB-A-L,经高效液相色谱仪分析证明,WPGB-A-H为纯品,且得率为0.824%(干重),经过其理化性质鉴定表明,WPGB-A-H不含蛋白质、核酸、糖醛酸,为非淀粉类多糖,其平均分子质量为28840D。
生物工程
茶树菇原生质体制备及融合研究
江力, 刘国庆, 窦伟
2008, 29(9):  348-351. 
摘要 ( 1083 )   HTML ( 0)   PDF (471KB) ( 3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研究茶树菇原生质体制备的影响因素及茶树菇原生质体的融合过程。结果表明,酶、酶解时间、酶解温度、渗透压稳定剂、pH值对原生质体的制备有显著的影响,其中温度、pH值对原生质体的制备影响最大。制备茶树菇原生质体的最佳条件为:1%纤维素酶和1%蜗牛酶(1:1),酶解4h,酶解温度为28℃,渗透压稳定剂采用pH6.00.6mol/L甘露醇溶液。原生质体的融合采用30%PEG(MW4000)溶液和pH10.50.2mol/LCaCl2溶液。
天源酱园豆酱发酵过程中营养及理化指标动态
高秀芝, 王小芬, 李献梅, 张启增, 仝其根, 刘一倩, 崔宗均
2008, 29(9):  352-354. 
摘要 ( 1036 )   HTML ( 0)   PDF (163KB) ( 2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天源酱园豆酱作为研究对象,测定发酵不同阶段豆酱样品的水分、总酸、pH值、可溶性糖、有机碳、粗蛋白及氨基酸态氮等指标,探讨豆酱发酵过程中养分动态。结果表明,发酵过程中水分呈先上升后平稳下降趋势,成品酱中水分含量为38.69%;总酸呈平稳上升的变化趋势,成品酱中总酸含量达到3.13%;有机碳和可溶性糖含量均呈逐渐下降趋势,成品酱中含量分别为483.99g/kg和57.32g/kg;粗蛋白呈先上升后下降的变化趋势,成品酱中含量为24.61%,氨基酸态氮在豆酱发酵过程中逐渐上升,成品酱中含量为49.2g/kg。
利用麦芽根、淀粉废水高产普鲁兰多糖短梗霉菌株选育的研究
邵荣, 余晓红, 刘珊珊
2008, 29(9):  355-357. 
摘要 ( 1085 )   HTML ( 0)   PDF (170KB) ( 4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出芽短梗霉G2m3.44经紫外和微波诱变后,挑选出一株产色素含量较低、产短梗霉多糖含量较高的菌株UV-63-MW-15。经固定化后,接种于麦芽根、淀粉废水糖化液中进行发酵。结果显示,其多糖产量高出游离细胞UV-63-MW-15的26.5%,是游离原始出发菌株G2m3.44细胞所产多糖量的2.63倍。
酶促法甜面酱生产工艺条件研究
冯治平, 吴士业
2008, 29(9):  358-360. 
摘要 ( 1028 )   HTML ( 0)   PDF (166KB) ( 5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对酶促法生产甜面酱的工艺条件作了研究。实验表明:采用标准面粉,蒸料水分控制为面粉量的32%~36%,制曲时品温35~38℃、糖化酶0.4%~0.6%、α-淀粉酶0.8%~1%,进行发酵,能使发酵时间缩短一半,产品质量优良。
不同脂肪酸对香菇菌丝生长的影响
高龙兰, 刘玉环, 罗洁, 焦帅, 周厚德, 阮榕生
2008, 29(9):  361-364. 
摘要 ( 872 )   HTML ( 0)   PDF (182KB) ( 2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香菇的脂肪酸组成对香菇品质有很大的影响,本研究采用平板培养的方法分别观察不同饱和度的皂化后的脂肪酸及其复配对香菇(夏菇621菌株)菌丝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饱和脂肪酸能促进香菇菌丝的生长,即对香菇菌丝有横向的促进作用;同时不饱和脂肪酸能促进香菇菌丝的分枝使菌落更加浓密,即对香菇菌丝有纵向的促进作用;而单不饱和脂肪酸和饱和脂肪酸复配,能在促进菌丝密度增大的基础上促进菌丝的横向生长。
广昌白莲微生物发酵产物多肽的抗氧化活性研究
吴丽萍, 郑辉, 薛喜文, 高丹丹, 曹郁生
2008, 29(9):  365-369. 
摘要 ( 1054 )   HTML ( 0)   PDF (212KB) ( 3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昌白莲(Nelumbo nucifera Gaertn)具有高蛋白、低脂肪、氨基酸含量丰富等特点,蛋白降解后的小分子多肽既利于吸收且具有新的功能。本实验主要利用菌种发酵中产生的蛋白酶水解白莲蛋白质,以水解度作为指标,对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 subtilis)发酵白莲的条件进行了优化,经葡聚糖凝胶G-25对发酵产物进行分离并检测多肽对羟自由基的清除活性。结果表明,在白莲粉4%、麸皮1%、接种5%、37℃、120r/min、发酵48h的条件下,水解度可达49.2%。此时发酵液对羟自由基的清除率为65.6%。此发酵液经凝胶层析后各吸收峰具有不同羟自由基的清除能力,吸收峰3具最高羟自由基的清除率,达85.2%。实验证明,广昌白莲多肽具有较高的羟自由基清除活性,在食品和医药上均具有应用前景。
黑曲霉液态发酵陈化稻米生产柠檬酸的研究
周建新, 彭雪霁, 姚明兰, 尚慧颖, 朱晓倩, 王晓静
2008, 29(9):  370-372. 
摘要 ( 987 )   HTML ( 1)   PDF (179KB) ( 4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接种量、发酵温度与时间、氮源等因素对以陈化稻米为原料,黑曲霉液态发酵法生产柠檬酸的影响,并优化了工艺。结果表明,陈化稻米粉碎后,经α-淀粉酶液化得到合适的发酵培养基,液态发酵柠檬酸的优化工艺为:初始培养基pH值为4、加1%氯化铵、接种量1%、发酵温度34℃、发酵时间96h,产酸率最高可达到13.1%。本研究为可陈化稻米的深度开发提供途径。
中温α-淀粉酶的酶学性质研究
刘洋, 沈微, 石贵阳, 王正祥
2008, 29(9):  373-377. 
摘要 ( 1164 )   HTML ( 0)   PDF (234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盐析、DEAE-FF和Superdex-75,对Bacillus amyloliquefaciens M23产生的α-淀粉酶进行了纯化,得到电泳纯的α-淀粉酶,纯化倍数为29.61,活力回收率为20.06%。用SDS-PAGE测得该酶的分子量为58kD。该酶的最适反应温度为55℃,最适反应pH值为6.0。纯酶液在pH7.0~10.0缓冲液中室温放置24h,可保持80%以上活力。55℃保温15min,基本丧失活力,添加10mmol/L的Ca2+能显著提高酶的热稳定性。Ca2+、Mg2+和Co2+具有激活该酶活性的作用,EDTA抑制酶的活性。60℃,以可溶性淀粉为底物的Km,Vmax,分别为4.33g/L、1.19g/L·min。薄层层析结果表明该酶水解淀粉生成糊精和寡聚糖。
果胶酶对藠头中蒜素提取的影响
周向荣, 吉维, 盛立新, 李楷明, 邬玉香, 夏延斌
2008, 29(9):  378-383. 
摘要 ( 845 )   HTML ( 0)   PDF (234KB) ( 2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盐渍藠头提取其风味物质,考查了pH值、温度、加热时间、商品果胶酶添加量对盐渍藠头中蒜素提取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果胶酶提取较为合适的工艺条件为:按原料比添加0.6%~1.2%的果胶酶,pH3.4、温度50℃左右下提取2~4h,此时蒜素的提取率可达到较高水平(0.21~0.27g/100ml),且出汁率效果也较好(90%~92%),固形物含量较高(19.2~19.8Brix),能较好的保持藠头特有的香气。
泰山虫草菌丝体液体发酵培养基的优化及其有效成分含量测定
赵雪梅, 苏延友, 王桂玲, 马腾, 毕研平
2008, 29(9):  384-387. 
摘要 ( 1290 )   HTML ( 0)   PDF (277KB) ( 4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NH4)2SO4作为氮源进行单因素试验,通过改变(NH4)2SO4的含量以构成不同的碳氮比,以菌丝干重为指标,确定最佳碳氮比,得出其最佳碳氮比在3.0到4.0之间。以玉米粉、葡萄糖、黄豆粉、酵母膏添加剂为考察因素进行L9(34)正交试验,确定最佳培养基配方,得到其最佳培养基配比为:玉米粉3.0%,葡萄糖1.5%,黄豆粉1.0%,酵母膏0.8%,菌丝体的最大生长量平均在1.29g/100ml。以薄层色谱扫描法(TLCS)测定泰山虫草菌丝体与天然冬虫夏草中腺苷、尿苷、次黄嘌呤核苷、次黄嘌呤成分的含量,结果表明:泰山虫草菌丝体核苷类有效成分及次黄嘌呤含量明显高于冬虫夏草。其腺苷、尿苷、次黄嘌呤核苷、次黄嘌呤的含量分别是冬虫夏草的8.25、3.76、11.8和1.55倍。两种虫草中核苷类成分的含量均表现为尿苷>次黄嘌呤核苷>腺苷>次黄嘌呤。
小麦蛋白酶解制备活性多肽的研究
王岁楼, 祝红蕾, 张栋
2008, 29(9):  388-392. 
摘要 ( 962 )   HTML ( 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别采用胃蛋白酶、酸性蛋白酶、木瓜蛋白酶、胰蛋白酶水解小麦蛋白,实验结果表明,胃蛋白酶作用效果最好。以水解度(DH)和得率为指标,对底物浓度、胃蛋白酶浓度、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和反应体系pH值等影响因素进行了单因素试验,在此基础上通过正交试验最终确定了酶解小麦蛋白的最佳条件为:底物浓度10%、E/S7%、温度35℃、时间3h、pH2.0,在此条件下蛋白质水解度为4.62%、产物得率为50.64%。利用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分析小麦蛋白的水解产物,实验结果表明,所有水解产物的分子量均小于7.0kD,其中大多数处于4.1~1.4kD,说明小麦蛋白已被水解成多肽。
江米酒脂肪酶酶学特性的研究
薛璐, 胡志和, 洪振威
2008, 29(9):  393-395. 
摘要 ( 922 )   HTML ( 0)   PDF (127KB) ( 18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对从中式传统奶酪的凝乳剂江米酒中提取的脂肪酶的酶学特性进行研究,以便进一步研究脂肪酶与中式传统奶酪的风味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江米酒脂肪酶的最适反应温度为45℃,酶活力在50℃以下比较稳定。江米酒脂肪酶的最适反应pH为6.0,酶活力在pH6.07.0之间比较稳定。Na+、K+、Ca2+、Mg2+均对脂肪酶活力有促进作用,其中Ca2+对脂肪酶活力有着显著的促进作用。Fe2+、Zn2+、Cu2+对酶活力有抑制作用。
大豆脂肪氧合酶的提取纯化及其特性研究(英文)
王辉, 周培根
2008, 29(9):  396-398. 
摘要 ( 1123 )   HTML ( 4)   PDF (127KB) ( 26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以大豆为原料,经硫酸铵沉淀、葡聚糖凝胶柱G200分离沉淀,得到2种脂肪氧合酶(LOX):LOX-1,LOX-2。对这两种同工酶的部分特性进行研究。其中LOX-1的反应最适pH为7.0,在pH9.0时无活性。而LOX-2最适pH为9.0,在pH7.0时也表现出较强活性。最适温度均为25℃。两种同工酶的热稳定性结果表明,LOX-1和LOX-2在40℃活性稳定,加热温度高于50℃时,活性急剧下降。在亚油酸为底物的反应体系中,LOX-1和LOX-2的Km值分别为8.2、12.2mmol/L。并对Ca2+、Na+、Cu2+、和Fe3+等不同的金属离子表现出不同的反应活性。
磁性壳聚糖微球固定化果胶酶的研究
李鸿玉, 厉重先, 李祖明
2008, 29(9):  399-403. 
摘要 ( 808 )   HTML ( 0)   PDF (192KB) ( 3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壳聚糖复合Fe3O4为载体,采用吸附-交联法固定化果胶酶。考察壳聚糖的脱乙酰度、分子量对微球载体形态的影响;对固定化过程中酶浓度、pH值、温度、时间等因素进行考察;采用正交试验设计对载体制备与酶固定化中的主要条件进行优化。结果表明,随着壳聚糖脱乙酰度、分子量的增加,载体表现出良好性能;脱乙酰度为95%、分子量为20万的壳聚糖浓度为3%、Fe3O4的加量与壳聚糖质量比为1:3、戊二醛浓度为3%、酶加量为0.3ml时,固定化果胶酶活力最高,其酶活保存率为79%。
背暗异唇蚓蛋白酶解工艺的研究
吾玛尔·阿布力孜, 宋曼殳, 阿不都拉·阿巴斯
2008, 29(9):  404-408. 
摘要 ( 959 )   HTML ( 0)   PDF (235KB) ( 2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木瓜蛋白酶(papain)和碱性蛋白酶(Alcalase 2.4L)分别水解新疆产背暗异唇蚓(Allolobophora caliginosa trapezoides, Duges 1828)的蛋白,以氨基酸含量为衡量指标,通过单因素与正交试验设计,对最佳酶条件进行比较筛选研究,并分析了酶解液氨基酸含量。结果表明:采用木瓜蛋白酶最佳酶解条件为:温度 50℃、pH7.5、酶浓度 0.3%、作用时间 8h,而碱性蛋白酶的最佳酶解条件为:温度 50℃、pH7、酶浓度 0.3%、作用时间 8h,在此条件下,酶解背暗异唇蚓蛋白的水解液氨基酸含量分别可达到16.55mg/ml 和29.48mg/ml,Alcalase 2.4L蛋白酶对背暗异唇蚓的酶解效率比木瓜蛋白酶高。因此,需要制造新型富含氨基酸、微量元素及小肽添加剂时,可选用Alcalase 2.4L。
酶法从玉米蛋白粉中提取短肽的初步研究
刘爱文, 陈忻, 王同文
2008, 29(9):  409-412. 
摘要 ( 803 )   HTML ( 0)   PDF (168KB) ( 3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几种水解玉米蛋白的酶进行了筛选,确定碱性蛋白酶Alcalase AF2.4L为最佳酶。以水解度为考察指标通过正交试验对碱性蛋白酶Alcalase AF2.4L水解玉米蛋白的条件进行优化并确定最佳水解条件,并对所制备的短肽的抗氧化性进行初步研究。实验结果表明:碱性蛋白酶在pH值为9.0、温度为50.0℃、酶浓度与底物浓度之比(E/S)为3.0%、固液比为1:18、酶解时间为3.0h的条件下水解度最好为22.80%,总氮回收率为89.58%,所制得短肽的平均肽链长度为3.93。所制得的短肽有较好的抗氧化性,其中对羟自由基的清除率达82.20%。
传统酱肉中优势微生物的分离与鉴定
李洪军, 邹忠义, 稚非, 励建荣
2008, 29(9):  413-419. 
摘要 ( 1064 )   HTML ( 0)   PDF (377KB) ( 30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利用微生物学分离鉴定方法,对传统酱肉中的优势微生物进行研究。实验结果表明,在两种传统酱肉样品中微生物总数均达到了108CFU/g,其中主要微生物是乳酸菌,其次是酵母菌,再次是葡萄球菌。细菌主要为乳酸乳球菌乳酸亚种(Lactococcuslactis subsp.lactis)、短乳杆菌(Lactobacillus brevis)和植物乳杆菌(Lactobacillus plantarum)等;酵母菌主要为芬尼克假丝酵母(Candida fennica)、加拿大汉逊酵母(Hansenula canadensis)、黑马朗假丝酵母(Candida haemulonii)、鲁氏接合酵母(Zygosaccharomyces rouxii)等。
奶油黄嘌呤氧化酶的酶学性质研究
李忠琴, 许小平, 王武
2008, 29(9):  420-422. 
摘要 ( 1085 )   HTML ( 0)   PDF (170KB) ( 48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反向高效液相色谱(RP-HPLC)测定该酶产物尿酸的生成量,研究黄嘌呤氧化酶的酶学特性。结果表明,在50mmol/LTris-HCl缓冲液和0.24mmol/L黄嘌呤的体系中,该酶检测反应的最适温度为37℃,最适pH8.4。XOD在pH7.0~9.0,40℃以下稳定,对黄嘌呤的Km值为0.043mmol/L。XOD酶激活剂包括水杨酸钠、半胱氨酸、组胺、硫酸铵、乙二胺四乙酸等。金属离子对其活性有抑制作用。低浓度表面活性剂Tween80、SDS和TritonX-100对该酶活力影响不明显。
有益元素Co和I对小麦胚芽愈伤组织VE积累的影响
张恒, 李敏洁
2008, 29(9):  423-426. 
摘要 ( 945 )   HTML ( 0)   PDF (345KB) ( 2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查培养基中Co、I元素的含量及培养基初始pH对小麦胚芽愈伤组织VE积累的影响,建立VE积累和细胞生长的动力学模型。以次生代谢产物VE积累最多为目标,通过试验优化确定Co、I的含量和初始pH值的最佳组合。结果表明,当N6培养基中CoCl20.025mg/L、KI0.80mg/L、pH5.8时,有利于VE积累。VE积累的动力学模型的拟合度为98.11%,细胞增重的动力学模型拟合度为99.40%,非线性关系良好。有益元素Co和I对小麦胚芽愈伤组织VE积累有影响,I元素较Co元素的影响显著。
酱油生产中高产蛋白酶菌株米曲霉UF366发酵条件的研究
傅力, 章运, 艾乃吐拉, 赵艳雪, 钱启龙, 雷鸣
2008, 29(9):  427-430. 
摘要 ( 966 )   HTML ( 0)   PDF (191KB) ( 4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高产蛋白酶菌株UF366米曲霉的种子培养基、制曲培养基以及发酵条件进行研究。结果表明:最适的种子培养基为麸皮、面粉和水,其比例为4:1:4,产生的孢子数最多,达到了167亿个/g;最适的制曲培养基为豆粕、麸皮、水,其比例为6:4:5;最佳发酵条件为培养温度33℃、培养时间32h、翻曲2次、接种量4‰,蛋白酶活力达到了1084U/g。
泡菜乳酸菌株的诱变选育
刘月英, 赵士豪, 关中波
2008, 29(9):  431-433. 
摘要 ( 1046 )   HTML ( 0)   PDF (173KB) ( 5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先采用紫外线和亚硝基胍对乳酸菌进行单因素诱变。确定紫外线照射剂量为150s,并得到一株产酸力为57.85°T的菌株,比原菌株产酸力提高了3.05%;NTG的诱变剂量是0.3mg/ml,处理时间为60min,得到产酸力为58.02°T的菌株,较出发菌株提高了6.52%。接着以紫外线和NTG对高产酸菌株进行了2轮复合诱变,最终得到产酸力达83.66°T的诱变株,较出发菌株产酸力提高了30.64%。
红曲霉产麦角固醇液体发酵条件优化
谭艾娟, 宁玮霁, 刘爱英, 吕世明
2008, 29(9):  434-436. 
摘要 ( 1275 )   HTML ( 0)   PDF (226KB) ( 37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对红曲霉Monascus菌株-ZZ产麦角固醇的液体发酵条件进行了单因子优化试验,结果表明,最佳接种量为10%,最佳pH值为自然pH,最佳转速为220r/min,最佳培养温度为30℃。
金针菇深层发酵条件及水浴提取菌丝体多糖的研究
刘晓鹏, 姜宁, 向东山, 周大寨, 郑小江
2008, 29(9):  437-440. 
摘要 ( 859 )   HTML ( 0)   PDF (263KB) ( 3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金针菇深层发酵的条件、培养菌丝体及菌丝体多糖的提取工艺。方法:通过发酵罐发酵研究金针菇深层发酵的条件及培养菌丝体;通过单因素试验及正交试验研究菌丝体多糖的水浴提取工艺。结果:试验确定了金针菇发酵的最佳种龄为48h、最适接种量是15%,菌丝生长曲线测定确定了发酵周期为培养时间96h,溶氧30%~50%,25℃培养;水浴提取金针菇菌丝体多糖的最佳工艺是:料液比1:60,水浴时间90min,水浴温度60℃。结论:明确了金针菇深层发酵的培养条件,通过发酵罐发酵每升发酵液可得到40g金针菇菌丝体(干重);得到了金针菇菌丝体多糖的水浴提取工艺。
分析检测
微波消解—浓度直读法快速测定食品中的蛋白质
王坤, 吴伶俐, 高向阳, 宫安晶
2008, 29(9):  441-443. 
摘要 ( 1000 )   HTML ( 0)   PDF (178KB) ( 3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建立一种快速测定食品中蛋白质的新型分析方法,选择小麦为样品,用微波程序压力消解技术进行处理,用氨气敏电极-浓度直读法直接读取数据,快速测定了小麦中的蛋白质。结果表明:粗蛋白质含量在12.56%~14.19%之间,RSD为1.4%~3.2%(n=5),加标回收率为97.16%~104.7%,线性范围为1×10-5~1×10-2mol/L,相关系数为0.9991,检出下限为:1.4682μmol/L。分析结果与国标法对照无显著性差异。该法具有简便、灵敏、快速、准确、直观、无需蒸馏和滴定操作等显著优点,结果令人满意。
电子鼻检测猪肉新鲜度的研究
柴春祥, 杜利农, 范建伟, 蔡悦, 陈佺, 王妍
2008, 29(9):  444-447. 
摘要 ( 1166 )   HTML ( 0)   PDF (273KB) ( 49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用电子鼻技术检测了猪肉在不同实验条件下挥发性成分的变化,考察了保存温度和时间对猪肉挥发性成分的影响。通过对在5、15、25℃保存不同时间的猪肉样品进行电子鼻检测得出:电子鼻输出信号随采集时间的延长而增加,对输出信号与采集时间的关系进行数据分析,发现电子鼻输出信号与采集时间和采集时间的0.5次方呈线性关系,可以用其斜率表示各个样品的特征值;电子鼻输出信号的特征值随猪肉样品保存温度的升高而增加,也随保存时间的延长而增加。初步实验研究表明,在不同实验条件下,猪肉挥发性成分发生变化,电子鼻可检测到这些变化,因此可尝试用电子鼻技术评价猪肉新鲜度的变化。
超高效液相色谱测定市售塑料食品包装中的抗氧化剂
宋欢, 李小梅, 林勤保
2008, 29(9):  448-450. 
摘要 ( 852 )   HTML ( 0)   PDF (155KB) ( 4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对塑料包装中的叔丁基对羟基茴香醚(BHA)、2,6-二叔丁基对甲酚(BHT)、β-(4-羟基-3,5-二叔丁基苯基)丙酸正十八酯(irganox1076)三种酚类抗氧化剂进行了研究。快速溶剂萃取(ASE)方法提取市售塑料食品包装中的抗氧化剂后,利用超高效液相色谱(UPLC)对其含量进行测定。结果显示大部分市售食品塑料包装中含有BHT及Irganox1076,基本不含BHA。
大米中黄酮和脂肪酸成分及抗氧化性能的分析
侯锐骁, 吴祎林, 张路祎, 回瑞华, 刁全平
2008, 29(9):  451-454. 
摘要 ( 1236 )   HTML ( 0)   PDF (218KB) ( 3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大米中黄酮和脂肪酸成分及抗氧化性能进行了分析。采用超声波法提取大米中的黄酮类化合物,通过光谱分析方法测定黄酮含量,方法的回收率为95.35%102.8%,相对标准偏差小于0.16%。采用索氏提取法提取了大米中的脂肪油,再进行甲酯化处理,以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进行分析,黑龙江大米、辽宁大米、吉林大米、四川大米、浙江大米及深圳大米中鉴定出的脂肪酸分别占其总检出量的98.95%、92.70%、84.28%、95.80%、93.46%、68.47%,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分别占72.93%、69.21%、61.62%、68.62%、68.16%、51.11%。通过流动注射化学发光法分析了大米的抗氧化性能,结果表明,大米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性能。
分光光度法测定食物中的吊白块残留
任乃林, 李红
2008, 29(9):  455-457. 
摘要 ( 1298 )   HTML ( 0)   PDF (176KB) ( 6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吊白块在使用过程中可分解甲醛和二氧化硫,先用亚硫酸品红分光光度法测定样品中甲醛含量,再用盐酸副玫瑰苯胺法测定二氧化硫的含量,通过计算两者质量比是否接近1:2.1判断吊白块的存在。建立了样品快速处理方法,并对方法的线性、精密度和回收率进行了评价,可用于实际样品的分析。
QuEChERS-气相色谱法快速测定油条中的丙烯酰胺
唐婧, 杨秀培, 史兵方
2008, 29(9):  458-460. 
摘要 ( 1525 )   HTML ( 1)   PDF (307KB) ( 3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简便、快速测定油条中丙烯酰胺的检测方法。样品经乙腈提取,PSA吸附剂分散净化后以气相色谱测定。结果表明,丙烯酰胺在0.05~5.0μg/ml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相关系数r=0.9993,检测限0.017μg/ml,加标回收率在90.5%~98.2%,相对标准偏差(RSD)为1.8%~4.2%。可见,该方法具有操作简单、灵敏度高、定量准确可靠等特点,适用于油条等油炸食品中丙烯酰胺的测定。
板栗中草甘膦残留量测定的高效液相色谱方法研究
周艳明, 李娜, 赵瑛博, 臧建
2008, 29(9):  461-464. 
摘要 ( 957 )   HTML ( 0)   PDF (203KB) ( 4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草甘膦残留的高效液相色谱测定方法,针对板栗样品的特点采用合适的前处理技术,并对所建立的方法进行了可靠性分析。以水为提取剂,超声波提取板栗中草甘膦,提取液经三氯甲烷液液萃取和C18固相萃取净化,净化液与氯甲酸-9-芴甲酯衍生化反应后,经阴离子交换色谱柱分离,以荧光检测器检测,并对该方法的灵敏度、准确度和精密度进行了试验。草甘膦的检出限为0.005mg/kg,各浓度水平的添加回收率范围为76.7%98.3%,相对标准偏差为3.27%~7.77%。所建立的板栗中草甘膦残留量测定方法符合国家标准对食品中农药残留测定的要求,可提供给相关部门用于对食品安全的监测。
赭曲霉毒素A无毒体系胶体金试纸条的研制及与传统胶体金试纸条的比较
赖卫华, 许杨, 熊勇华, 陈媛, 刘文娟
2008, 29(9):  465-468. 
摘要 ( 1043 )   HTML ( 0)   PDF (203KB) ( 44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介绍了赭曲霉毒素A无毒体系胶体金试纸条的研制方法,其中包括胶体金的生产、金标抗体的制备、无毒体系试纸条的组装等步骤。所制备的赭曲霉毒素A无毒体系胶体金试纸条和传统的胶体金试纸条进行了比较,测试结果表明,赭曲霉毒素A无毒体系胶体金试纸条的检测限和检测时间与传统的胶体金试纸条相同,适合于赭曲霉毒素A现场筛查之用。
不同产地与不同采收期一点红总黄酮含量分析
周吴萍, 李军生, 韦媛媛, 阎柳娟
2008, 29(9):  469-471. 
摘要 ( 1183 )   HTML ( 0)   PDF (162KB) ( 27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通过测定不同产地、不同采收期一点红中总黄酮含量,建立了一种以总黄酮含量变化为基础的一点红质量测定方法,确定了一点红最佳采收期。利用单因素与正交试验设计法考察最佳提取条件,采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以芦丁为对照品,于510nm波长处测定总黄酮含量。芦丁在0.0104~0.8160mg/ml范围内呈良好线性关系(R2=0.9994),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9.2%,RSD为1.069%(n=6)。样品的总黄酮含量在6.30~14.16mg/g之间,结果表明,广东韶关的一点红总黄酮含量较高,一点红最佳采收期为九月份。
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食品中多种添加剂
高文惠, 耿静静, 裴红
2008, 29(9):  472-475. 
摘要 ( 1227 )   HTML ( 0)   PDF (242KB) ( 3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一种应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柠檬黄、苋菜红、胭脂红、日落黄、苯甲酸、山梨酸、香兰素七种食品添加剂的分析方法。实验采用等度洗脱的方法,以Eclipse XDB-C18(250mm×4.6mm,5μm)为分离柱,甲醇-0.02mol/L乙酸铵(pH6)-乙腈(体积比为30:80:10)为流动相,采用紫外检测器在230nm下对饮料、果冻、榨菜、蜜饯等样品进行检测。除柠檬黄外,其余物质均实现基线分离。一次进样分析在11min内完成。该方法的线性范围为0.1~500μg/ml,线性相关系数范围为0.9975~0.9995,平均回收率在81.3%~117.7%之间,相对标准偏差(RSD)小于6.2%(n=6),最低检测限为3~10ng/ml。该方法灵敏度高,重现性好,操作方便,检测快速,是检测食品添加剂的有效方法。
黄鳍金枪鱼食用品质的研究
罗殷, 王锡昌, 刘源
2008, 29(9):  476-480. 
摘要 ( 1029 )   HTML ( 0)   PDF (217KB) ( 4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取斐济岛黄鳍金枪鱼背部肌肉,分别测定其营养成分,氨基酸及脂肪酸组成和游离氨基酸,对其进行营养价值与食用价值评价。结果显示,黄鳍金枪鱼背肉粗蛋白含量高达24.88%,脂肪含量仅为0.0387%,灰分含量为1.71%。根据1973年FAO/WHO推荐的必需氨基酸需要量模式对黄鳍金枪鱼背肉进行评价,氨基酸评分为95,第一限制性氨基酸为缬氨酸。赖氨酸含量为81.02mg/g,甲硫氨酸含量为54.81mg/g。游离的呈味氨基酸如组氨酸(肉香味)、甘氨酸(甜味)、谷氨酸(鲜味),分别占氨基酸总量的75.94%、1.25%和1.73%。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占总脂肪酸含量的60.95%,其中EPA和DHA分别占6.90%和36.38%。此外,还检测到奇数碳脂肪酸,如十五碳脂肪酸和十七碳脂肪酸。可见新鲜黄鳍金枪鱼背肉是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的上等原料。
酸煮滴定法测定海蜇产品中的明矾
岑剑伟, 李来好, 杨贤庆, 郝淑贤, 陈胜军, 吴燕燕, 石红, 周婉君
2008, 29(9):  481-484. 
摘要 ( 1127 )   HTML ( 0)   PDF (203KB) ( 5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明矾可改善海蜇产品品质,但会导致铝离子残留,因此需对海蜇产品中明矾含量进行监测,以保障其食用安全。本研究选用EDTA滴定法测定海蜇产品中明矾含量,采用酸溶液代替水溶液处理样品,分析酸的种类、浓度和煮沸时间对测定结果和过滤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用0.6mol/L高氯酸溶液沸煮6min后,样品过滤速度快,本方法测定结果明显高于现行标准检测方法所得结果,与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测定结果一致。样品加标平均回收率达98.91%,相对标准偏差为1.69%,检出限为0.05%。海蜇样品经高氯酸溶液浸提加热处理明显改善提取效果,加快实验速度,提高灵敏度和精确度,为海蜇产品中明矾的测定提供了更好的方法,值得推广应用。
蒜酶催化蒜氨酸反应产物的HPLC-MS分析
常军民, 向阳, 王岩, 陈坚
2008, 29(9):  487-490. 
摘要 ( 1020 )   HTML ( 0)   PDF (149KB) ( 4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建立蒜酶催化蒜氨酸反应产物的HPLC-MS分析方法。方法:使用电喷雾电离源分析蒜酶催化蒜氨酸反应产物。结果:确认蒜酶催化蒜氨酸产生大蒜辣素和丙酮酸。结论:此法灵敏、快速、准确,可为大蒜辣素的定量及动力学分析研究提供依据
香薷中多糖含量的测定
李景恩, 聂少平, 杨美艳, 殷军艺, 李昌, 谢明勇
2008, 29(9):  487-490. 
摘要 ( 443 )   HTML ( 0)   PDF (195KB) ( 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建立了一种简便、准确测定香薷中多糖含量的方法。香薷样品经80%乙醇浸泡24h后,晒干,用蒸馏水沸水浴浸提,乙醇沉淀得香薷多糖。其含量采用苯酚-硫酸比色法测定,用精制香薷多糖测得香薷多糖对葡萄糖的换算因子。采用该方法测定简便可行,供试液在2h内显色稳定,重现性较好,平均回收率为99.8%,RSD为1.29%(n=5)。所测香薷样品中多糖含量为10.5%。
鲤鱼中恩诺/环丙沙星残留量的酶联免疫检测
刘晓红, 王殿夫
2008, 29(9):  491-493. 
摘要 ( 881 )   HTML ( 0)   PDF (247KB) ( 5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酶联免疫分析方法定量测定鲤鱼中恩诺/环丙沙星残留量。测试曲线线性范围为10~810mg/kg,最低检测限为10μg/kg。向样品中分别添加20、100、500μg/kg三个浓度水平的恩诺沙星,平均回收率分别为80%、80.9%和76.6%
玉环柚果肉中挥发性成分的GC-MS分析
张捷莉, 车奋勇, 李学成, 李铁纯, 侯冬岩
2008, 29(9):  494-495. 
摘要 ( 875 )   HTML ( 0)   PDF (220KB) ( 3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同时蒸馏萃取的方法,对柚子果肉中的挥发油进行提取。用旋转蒸发仪除去溶剂乙醚,并通过GC-MS法对其进行分离和鉴定。共鉴定出13种化合物,它们是冰片、柠檬烯、月桂烯等。同时运用峰面积归一化法测得各化学成分在挥发油中的相对百分含量。
食品包装复合膜中15种溶剂残留的同时测定方法
徐春祥, 杨洋, 高俊伟, 卢剑
2008, 29(9):  496-498. 
摘要 ( 1048 )   HTML ( 0)   PDF (199KB) ( 4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一种用于食品包装复合膜中常见的15种残留溶剂(苯类、醇类、酮类、酯类等)含量的顶空-气相色谱检测方法,对顶空平衡温度、平衡时间的影响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平衡温度在100℃、平衡时间30min时,选用DB-624(30m×0.25mm,1.40μm)的毛细管色谱柱对上述15种有机溶残在20min内能很好地分离;该法在含量0.40~20mg/m2线性关系良好,15种溶残的相关系数均大于0.998,加标回收率为95.4%~110.1%,相对标准偏差(n=5)为1.82%~5.82%,检出限范围为0.013~0.083mg/m2。该法快速、准确、灵敏度高,适用于食品复合膜中溶剂残留含量的同时测定。
蒽酮-硫酸法测定大蒜多糖含量
梁丽军, 曾哲灵, 熊涛, 吕伟
2008, 29(9):  499-502. 
摘要 ( 1063 )   HTML ( 0)   PDF (222KB) ( 13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建立一种快速、准确测定大蒜多糖含量方法,本研究采用蒽酮-硫酸法测定大蒜多糖含量并对其测定条件进行优化。结果表明:蒽酮-硫酸法测定大蒜多糖含量的精密度实验RSD值为2.10%、平均加样回收率为113%、RSD值为1.17%(n=3)。用本方法测定大蒜籽中多糖含量为31.46%(W/W)。本方法快速、准确、重复性好,完全能满足常规分析要求。
甜味绞股蓝芳香物质分离鉴定研究
刘金龙, 田国政, 郑小江, 周光来, 孙东发, 刘凯
2008, 29(9):  503-505. 
摘要 ( 794 )   HTML ( 0)   PDF (306KB) ( 27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通过超声波提取,分子筛分离、色谱柱单体分离出芳香物质并用气质质谱法对其芳香成分进行定性分析,共检测出芳香物质3种:二十二烷酸-1,2,3-丙三基酯,分子结构式为C66H129O6,分子量为1146;Dasycarpidan-1-甲醇醋酸酯,分子结构式为C20H31N2O2,分子量为331;9,12,15-十八碳三烯酸-2-苯基-1,3-二氧戊环-5-甲酯,分子结构为C28H40O4,分子量为440。
杭白菊挥发油成分分析及β-榄香烯含量的测定
孙桂菊, 张菲菲, 马永建, 杨立刚, 康学军, 王少康
2008, 29(9):  506-510. 
摘要 ( 1064 )   HTML ( 1)   PDF (315KB) ( 5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分析杭白菊挥发油的化学成分并建立杭白菊中β-榄香烯的测定方法。方法:利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分析杭白菊挥发油各组成成分,并使用气相色谱内标法测定杭白菊中β-榄香烯的含量。结果:杭白菊挥发油经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分析,共分离出125个峰,鉴定出59种化合物,占挥发油总量的61.74%;经分析,β-榄香烯线性范围为0.006~0.096mg/ml,RSD为0.85%,平均回收率为95.23%,在杭白菊中含量为12.98mg/kg。结论:利用气-质联用分析技术鉴定出菊花挥发油中的59种化合物,主要成分为单萜烯类、倍半萜烯类及其含氧衍生物等,杭白菊中具有抗肿瘤活性物质β-榄香烯的含量为12.98mg/kg。
不同花期芍药花中活性成分的研究
胡喜兰, 尹福军, 程青芳, 朱翠婷, 宋振宇
2008, 29(9):  511-514. 
摘要 ( 974 )   HTML ( 0)   PDF (275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适时采收、合理开发利用芍药花,本实验利用不同方法对连云港地产四种不同花期芍药花中的多酚、黄酮、多糖以及微量元素等成分进行提取与含量测定,同时采用DPPH·法测定提取物的抗氧化活性。结果发现不同花期的芍药花中,含苞待放的花蕾中多酚和Zn元素的含量最高,分别为63.55mg/g和176μg/g,初开的花中黄酮含量最高,可达17.01mg/g,Fe元素含量在凋谢的花瓣中最高,达324μg/g,Cu元素含量在各个花期差不多,平均高达748.8μg/g,各提取液均显示了较强的抗氧化活性。
牛肉预煮液中肌肽含量的检测
邢子鑫, 何一航, 朱秋劲
2008, 29(9):  515-517. 
摘要 ( 1075 )   HTML ( 2)   PDF (255KB) ( 5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通过对牛肉预煮液进行超滤等处理,使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预煮液中肌肽进行了初步检测,结果表明预煮液中肌肽的含量较高,其含量可达382.68mg/L。通过加标实验,进一步确定了该峰就是肌肽。
VC磷酸酯钠的HPLC分析
杨文玲, 王荣霞, 杨会琴, 刘红梅, 杜亚威
2008, 29(9):  518-522. 
摘要 ( 1268 )   HTML ( 9)   PDF (220KB) ( 5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VC磷酸酯钠在食品添加剂中的应用情况,并采用基团保护法以VC和POCl3为原料合成VC磷酸酯钠。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VC磷酸酯钠进行了定量分析。
同时蒸馏萃取/气-质联用分析紫丁香花精油
张文静, 郑福平, 孙宝国, 刘玉平, 谢建春
2008, 29(9):  523-525. 
摘要 ( 1058 )   HTML ( 0)   PDF (198KB) ( 4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同时蒸馏萃取法(SDE)提取盛花期紫丁香花精油,提取率为0.079%。用气相色谱-质谱法(GC-MS)结合气相色谱保留指数定性方法,从紫丁香花精油中鉴定出64种挥发性成分,占精油总成分的95.79%。主要成分为苯乙醇(16.12%)、(E,E)-法尼醇(13.43%)、苯甲醇(6.24%)、紫丁香醛C(3.91%)、肉桂醇(3.64%)、紫丁香醇A(3.61%)、4-乙烯基愈创木酚(3.38%)、紫丁香醛A(2.62%)、吲哚(2.34%)、苯甲酸苄酯(2.31%)、紫丁香醇D(2.25%)和苯乙醛(2.03%)等。其中所含的紫丁香醛异构体和紫丁香醇异构体是紫丁香鲜花的特征香气成分。
营养卫生
瑞士乳杆菌对小鼠肠道微生物区系的影响
王友湘, 陈庆森
2008, 29(9):  524-526. 
摘要 ( 1184 )   HTML ( 0)   PDF (577KB) ( 5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探讨瑞士乳杆菌对小鼠肠道微生物区系的影响,分析小鼠灌喂益生菌后肠道内各种微生物变化规律。研究将小鼠分成4组,日食对照组、生理盐水对照组、瑞士乳杆菌灌喂组和大肠杆菌灌喂组,连续灌喂15d,采集小鼠粪便利用选择性培养基对不同组别的小鼠肠道菌群作平板计数分析。研究结果表明,瑞士乳杆菌灌喂组与日食组和生理盐水组相比其肠道中乳酸菌类、双歧杆菌类、肠杆菌类、大肠杆菌类差异极显著(p<0.01),肠球菌类含量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大肠杆菌灌喂组其肠道中乳酸菌类、双歧杆菌类、肠杆菌类、大肠杆菌类含量与对照组相比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而肠球菌类的分析结果显示变化差异不显著。研究证实了瑞士乳杆菌能够促进小鼠肠道内有益菌的显著增殖,而对肠道内过路菌和可疑致病菌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表明灌喂瑞士乳杆菌对小鼠肠道微生物区系具有一定的调节作用。
分析检测
应用微波消解/ICP-OES法测定牦牛肉中的微量元素
张玉玉, 唐善虎, 胡子文
2008, 29(9):  526-528. 
摘要 ( 1172 )   HTML ( 0)   PDF (171KB) ( 4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微波消解-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ICP-OES)测定了牦牛肉中的6种微量元素。方法对各元素的检出限为0.0005~0.0120mg/L,相对标准偏差1.50%~4.25%,加标回收实验的回收率为98.55%~102.27%。分析结果表明,牦牛肉中含有人体必须的6种微量元素,含量分别为Cu1.41mg/kg,Zn18.70mg/kg,Ni0.73mg/kg,Mn0.43mg/kg,Mo0.85mg/kg和Co0.29mg/kg。
大粒车前子多糖分离、纯化及单糖组成分析
殷军艺, 聂少平, 付志红, 谢明勇
2008, 29(9):  529-532. 
摘要 ( 1359 )   HTML ( 0)   PDF (410KB) ( 5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沸水法提取得到的大粒车前子粗多糖经过Sevag法脱蛋白后,运用生物大分子纯化系统(AKTA Purifier 100),采用凝胶柱层析法分离、纯化,得到一多糖组分(PLP,Plantago asiatica L.polysaccharide)。应用高效凝胶渗透色谱法(HPGPC)分析PLP纯度并测定其相对分子质量。气相色谱-质谱(GC-MS)联用分析PLP单糖组成。结果表明,PLP为均一多糖,其相对分子量约891.3kD。PLP主要由阿拉伯糖、木糖、甘露糖和半乳糖构成,其摩尔比为5.6:9.4:1.3:1。
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测定预出口猪肉中硝基呋喃代谢物
王娜, 潘治利, 凡静云, 艾志录
2008, 29(9):  533-537. 
摘要 ( 1134 )   HTML ( 0)   PDF (222KB) ( 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效液相色谱与质谱联用法检测猪肉中四种硝基呋喃类代谢物:呋喃唑酮(AOZ)、呋喃它酮(AMOZ)、呋喃西林(SEM)、呋喃妥因(AHD)。试样在pH7.0~7.5之间碱性条件下用2-硝基苯甲醛衍生化,衍生溶液用Oasis HLB固相萃取柱净化,甲醇洗脱,流动相定容;采用电喷雾电离,正离子扫描,多反应监测(MRM)模式检测,四种代谢物的回收率在98.95%~99.98%,检出限为0.5mg/kg,相对标准偏差≤4.22%(n=10)。
车前子可溶性膳食纤维不同测定方法的比较
陈亮, 谢明勇, 田颖刚, 聂少平, 李昌
2008, 29(9):  538-541. 
摘要 ( 1286 )   HTML ( 1)   PDF (186KB) ( 3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酶重量法和苯酚硫酸法分别测定车前子可溶性膳食纤维粉中可溶性膳食纤维的含量。结果表明:酶重量法测得车前子可溶性膳食纤维粉中可溶性膳食纤维的含量为87.06%;苯酚硫酸法测得结果为88.54%,且苯酚硫酸法方法学研究结果良好。因此,苯酚硫酸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替代酶重量法进行车前子可溶性膳食纤维的测定。
营养卫生
油菜蜂花粉及其提取物对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
孙丽萍, 廖磊, 王大仟, 彭文君
2008, 29(9):  547-549. 
摘要 ( 1012 )   HTML ( 0)   PDF (164KB) ( 3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观察油菜蜂花粉及其提取物在小鼠体内的免疫调节作用,进行免疫低下小鼠碳廓清实验与小鼠DTH超敏反应实验。结果显示,在碳廓清实验中,花粉组、提取物A、C、D组吞噬指数(a)较模型组有明显升高(p<0.05与p<0.01),其中提取物A的碳廓清指数(K)较模型组有明显升高(p<0.05)。在小鼠DTH超敏反应实验中,花粉及其提取物组各组对小鼠DTH超敏反应均有抑制作用(p<0.05与p<0.01)。本实验说明油菜蜂花粉及其提取物具有调节免疫功能的作用。
杜仲叶提取物抗疲劳作用研究
杨春霞, 翟文俊
2008, 29(9):  550-552. 
摘要 ( 959 )   HTML ( 0)   PDF (191KB) ( 4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研究了杜仲叶提取物对训练小白鼠运动性疲劳的影响。通过运动实验与生化指标检测相结合,结果显示,杜仲叶提取物具有一定程度的抗疲劳作用,建议将杜仲叶提取物作为运动营养补剂或运动饮料。
羊肚菌胞外多糖抗肿瘤作用的研究
陈彦, 潘见, 周丽伟, 张利平, 杨毅
2008, 29(9):  553-556. 
摘要 ( 906 )   HTML ( 0)   PDF (224KB) ( 5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羊肚菌胞外多糖(EPM)对S180荷瘤小鼠的抗肿瘤作用与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将昆明种小鼠接种S180腹水瘤后随机分组,灌胃给予200、400mg/kg剂量的EPM,以灌胃生理盐水和环磷酰胺为空白对照组和阳性对照组,研究EPM对荷瘤小鼠的抑瘤率、存活期和免疫功能的影响;通过与肿瘤细胞共培养,观察EPM对肿瘤细胞增殖的影响。结果:EPM能够显著提高荷瘤小鼠的脾脏指数、T-淋巴细胞百分率和巨噬细胞吞噬率;2个剂量的EPM对肿瘤S180的抑制率分别为49.04%和64.42%,并且可以显著延长荷瘤小鼠的存活时间;体外实验发现羊肚菌多糖EPM具有直接杀死S180肿瘤细胞的作用,最高抑制率为46.3%,结论:MEP具有显著的抗肿瘤活性和增强免疫功能。
蜂胶软胶囊辅助降血脂人体试食研究
董捷, 张红城, 胡余明
2008, 29(9):  557-559. 
摘要 ( 976 )   HTML ( 0)   PDF (220KB) ( 2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自身对照及组间对照法,选择符合实验条件的志愿受试者服用蜂胶软胶囊59d后,发现:服用蜂胶软胶囊实验组试食后胆固醇(CHOL)、甘油三酯(TG)与试食前比较,差异显著(p<0.05),且试食后CHOL、TG与试食前比较分别下降l0.10%、18.09%;试食后试食组CHOL、TG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试食后试食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与对照组比较差异不显著(p>0.05)。试食期间未见明显不良反应。
雄蜂蜂体主要营养成分分析与评价
邓子龙, 付桂明, 谢明勇, 师雅莹, 王强, 刘琛, 万茵
2008, 29(9):  560-563. 
摘要 ( 922 )   HTML ( 0)   PDF (484KB) ( 4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对雄蜂蜂体中主要营养成分进行分析。实验结果表明,雄蜂干粉蛋白质含量为57.60%,脂肪含量5.21%,灰分3.68%,游离氨基酸含量6.02mg/g。利用ICP-AES法测得,12种无机元素中K含量最高,达3480μg/g,其次是P(2957.2μg/g),还含有较丰富的Mg(428.8μg/g)、Ca(302.6μg/g)、Fe(106.18μg/g)、Zn(57μg/g)、Cu(15.34μg/g)、Mn(6.281μg/g)等元素。另外,还检出具强烈生理功能的微量元素Se(0.312μg/g)和Co(0.063μg/g)。从雄蜂体中鉴定了12种脂肪酸,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占50%以上。雄蜂体中氨基酸总量达到591.25mg/g干物质,其中人体必需氨基酸和组氨酸(婴儿必需)的含量合计为243.23mg/g干物质,必需和半必需氨基酸含量都超过FAO/WHO标准,无限制性氨基酸,氨基酸分高达100。
奇可力多糖抗衰老作用的实验研究
戚颖欣, 曹柏营, 郑鸿雁, 昌友权
2008, 29(9):  564-566. 
摘要 ( 873 )   HTML ( 2)   PDF (203KB) ( 3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观察奇可力多糖(CPS)的抗衰老作用。方法:奇可力粗多糖按100、200、400mg/kg连续灌胃3~7d,观察小鼠的存活时间,连续游泳时间和免疫器官重量实验。大鼠连续灌胃20d,测血清LPO含量和SOD活性。结果:奇可力多糖能明显提高小鼠耐氧及抗疲劳能力,增加正常小鼠免疫器官重量,并明显增强小鼠网状内皮系统的吞噬功能。可明显降低老年大鼠血清过氧化脂质(LPO)含量,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结论:奇可力多糖具有抗衰老作用。
葛根素干预对糖尿病运动大鼠血清抗氧化能力的影响
龚志刚, 朱笃, 张月华
2008, 29(9):  567-570. 
摘要 ( 1131 )   HTML ( 0)   PDF (203KB) ( 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运动及补充葛根素对糖尿病大鼠血清抗氧化能力的影响。方法:以注射链尿佐菌素诱导成年雄性SD大鼠成糖尿病模型,观察运动、补充葛根素、运动结合补充葛根素对糖尿病大鼠血清T-AOC、SOD、GSH、GSH-PX、CAT、MDA及胰岛素、血糖的影响。结果:各干预组血清T-AOC、SOD、GSH、GSH-PX、CAT及胰岛素水平均显著高于糖尿病安静组(p<0.05),MDA含量及血糖浓度显著低于糖尿病安静组(p<0.05),其中补充葛根素+运动组较补充葛根素组和运动组也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果表明:运动和补充葛根素均可提高糖尿病大鼠血清抗氧化酶活性,降低脂质过氧化程度,改善胰岛素和血糖水平,而以运动结合补充葛根素效果更加显著。
木枣多糖抗小鼠运动疲劳的实验研究
曹犇
2008, 29(9):  571-574. 
摘要 ( 1427 )   HTML ( 0)   PDF (297KB) ( 4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递增强度游泳训练模型,对小鼠灌服木枣多糖溶液,4w后测定血糖、肌糖原、肝糖原、血乳酸、血清肌酸激酶(CK)、乳酸脱氢酶(LDH)、血清抗氧化酶活性等生化指标。结果表明:服用一定剂量木枣多糖能提高肌糖原和肝糖原含量,减少力竭运动后血乳酸的堆积,维持血糖恒定,使上述血清酶呈现不同程度的良性变化,延长小鼠力竭时间。说明木枣多糖能够延缓机体运动性疲劳的产生。
奇可力多糖治疗脂肪肝作用的研究
郑鸿雁, 昌友权, 曹柏营, 戚颖欣
2008, 29(9):  575-579. 
摘要 ( 1445 )   HTML ( 0)   PDF (287KB) ( 2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观察奇可力多糖对脂肪肝大鼠的治疗效果,探讨其药效学机制。方法:采用高脂饮食和白酒灌胃,经8w建立大鼠脂肪肝模型,用奇可力多糖治疗4w,并与东宝肝泰进行对比,观测,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脂(TG);血清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碱性磷酸酶(ALP)、谷氨酰转肽酶(GGT);肝脂—TG、TC;肝微粒体后上清心肌黄酶(DTD)、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脂质过氧化产物丙二醛(MDA)。结论:奇可力多糖治疗脂肪肝的效应及药效学机制为:调整脂质代谢,降低血清甘油三脂和胆固醇;减轻肝细胞脂肪变性;促进肝细胞功能恢复,有效治疗脂肪性肝炎;抗脂质过氧化,提高抗氧化酶活性、降低脂质过氧化产物含量。
共轭亚油酸对动脉粥样硬化大鼠组织脂肪酸组成的影响
范亚苇, 邓泽元, 李静
2008, 29(9):  580-584. 
摘要 ( 909 )   HTML ( 0)   PDF (201KB) ( 1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通过比较老龄动脉粥样硬化大鼠的肾、肝、心和脑组织脂肪酸的变化,尤其是n-3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和n-6PUFA的变化,了解共轭亚油酸对大鼠组织脂肪酸组成的影响。本实验用SD动脉粥样硬化老龄大鼠,分别添加不同剂量的CLA(低剂量0.5g/kgbw·d;中剂量1.25g/kgbw·d和高剂量2.5g/kgbw·d)组和对照组进行实验,研究CLA对动脉硬化大鼠的肾、肝、心和脑组织脂肪酸含量和组成的改变。实验结果表明:CLA可以升高肾脏、肝脏和脑组织中n-3PUFA的含量,降低肝脏和心脏中n-6PUFA的含量和n-6/n-3的比值,CLA可能取代了组织中部分n-6PUFA。CLA在组织中的沉积各不相同,心脏中CLA的含量可达15.77%,而脑中CLA的含量仅为0.22%~0.53%之间。这些变化可能预示CLA可以改善动脉硬化大鼠的组织脂肪酸的含量和组成。
番茄果皮萃取物对大鼠血脂的调节作用初探
惠伯棣, 李京, 刘妍, 魏建华
2008, 29(9):  585-587. 
摘要 ( 889 )   HTML ( 0)   PDF (201KB) ( 3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考察天然番茄红素产品的调节血脂作用。方法:用雄性Wister大鼠建立高血脂动物模型后,用天然番茄红素萃取物油溶物分高、中、低剂量灌喂动物30d。每隔10d测定其4项血脂指标,包括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结果:在雄性大鼠高血脂动物模型中,30d的萃取物饲喂可以降低大鼠血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的水平,同时,对高密度脂蛋白的水平影响不明显。
山稔子黄酮类提取物抗自由基作用及体内抗氧化功能的研究
黄儒强, 李娘辉, 黄科礼, 郑陆威, 林盛, 林健华
2008, 29(9):  588-590. 
摘要 ( 965 )   HTML ( 0)   PDF (176KB) ( 3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研究山稔子黄酮类提取物的抗自由基作用及体内抗氧化功能。通过测定小鼠血清SOD、GSH-Px活性和MDA含量的变化,研究山稔子黄酮类提取物的体内抗氧化功能;并通过测定山稔子黄酮类提取物清除羟自由基率和抑制超氧自由基率的实验,证明山稔子黄酮类提取物的体外抗自由基作用。结果表明,山稔子黄酮类提取物可显著增强小鼠血清SOD、GSH-Px活性,降低MDA含量,并可有效地清除羟自由基和超氧自由基。说明山稔子黄酮类提取物具有明显的抗自由基作用及体内抗氧化功能。
番茄红素在体内代谢中的几何异构体组成变化
李京, 惠伯棣
2008, 29(9):  591-594. 
摘要 ( 1077 )   HTML ( 0)   PDF (236KB) ( 3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索天然番茄红素分子在大鼠体内吸收、转运和贮存过程中的几何异构体组成的变化。方法:用天然番茄红素萃取物一次灌喂雄性SD大鼠后,收集其粪便、小肠壁、血清及肝脏,萃取其中的类胡萝卜素组分,用C30-HPLC-PDA检测萃取物中番茄红素几何异构体的组成。结果:天然番茄红素在大鼠体内吸收、转运和贮存过程中几何异构体组成发生了显著变化,顺式异构体的比例大幅度上升。这一变化被证实发生在血清中。这一结果对天然番茄红素在体内的代谢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玉米黄色素防治白内障的动物实验研究
曹龙奎, 孟令
2008, 29(9):  595-597. 
摘要 ( 982 )   HTML ( 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观察玉米黄色素对大鼠白内障的防治作用。方法:用半乳糖诱发大鼠白内障,喂饲玉米黄色素进行了实验研究。实验观察了大鼠眼晶体混浊度、测定了眼晶体内的SOD(超氧化物歧化酶)和MDA(丙二醛)水平。由实验可知,模型组在实验第30d时,已经有81.25%的眼晶体是Ⅲ期白内障,玉米黄色素各组在实验第30d时没有眼晶体发生Ⅲ期白内障,而发生Ⅱ期白内障的眼晶体仅为31.25%和43.75%,结果表明,玉米黄色素能有效地延缓受试大鼠白内障进展,降低眼晶体混浊度。生化指标也显示,玉米黄色素各组与模型组相比,眼晶状体SOD活力显著升高了40.55%~50.02%,MDA含量显著降低了31.84%~38.89%,说明玉米黄色素能提高眼晶体SOD的含量,降低眼晶体MDA的含量,即减轻眼晶体脂质过氧化损伤。结论:玉米黄色素具有保护晶体抗氧化防御体系的功能,能延缓和控制白内障的形成,对早期白内障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葡萄籽超微粉对高血脂金黄地鼠血浆NO、ET-1和C反应蛋白的影响
郭金英, 李松彪, 刘开永, 侯玉泽, 崔国庭
2008, 29(9):  598-600. 
摘要 ( 931 )   HTML ( 0)   PDF (173KB) ( 2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讨葡萄籽超微粉对高血脂诱发的动脉粥样硬化(AS)的预防作用及其机制。选用100只金黄地鼠,随机分成对照组、高血脂组、葡萄籽低剂量组、葡萄籽中剂量组和葡萄籽高剂量组。在试验的4w时间内,除对照组饲喂基础饲料外,其余各组均饲喂高脂饲料。第8w末,取金黄地鼠血浆进行NO、ET-1和C反应蛋白含量测定。结果表明,葡萄籽超微粉可提高高血脂金黄地鼠血浆NO水平、降低血浆ET-1的含量,降低C-反应蛋白含量。葡萄籽超微粉可改善血管内皮功能,对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蜂王浆咀嚼片缓解体力疲劳功能的研究
张红城, 董捷, 胡余明
2008, 29(9):  601-603. 
摘要 ( 1066 )   HTML ( 0)   PDF (188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蜂王浆咀嚼片缓解体力疲劳功能,经口给予小鼠0.167、0.333、0.999g/kgbw剂量的蜂王浆咀嚼片30d,0.333、0.999g/kgbw剂量能显著降低小鼠运动后血清尿素水平,0.999g/kgbw剂量能显著延长小鼠的负重游泳时间、明显降低小鼠的血乳酸曲线下面积,p<0.05或p<0.01,对小鼠肝糖原储备量未见明显影响(p>0.05)。表明蜂王浆咀嚼片具有缓解体力疲劳功能。
包装贮运
沙地油栗贮藏期抑芽方法的研究
汪兴平, 莫开菊, 周志, 田国政
2008, 29(9):  604-606. 
摘要 ( 1084 )   HTML ( 0)   PDF (176KB) ( 2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研究了沙地油栗的自然休眠特性、化学药品氯苯胺灵(CIPC)和青鲜素(MH)以及控制贮藏湿度抑制板栗发芽的方法。结果表明:沙地油栗大约有2个月的自然休眠期,低温能延长其休眠期,在3℃条件下,沙地油栗的强迫休眠期大约为2个月,低温能有效地抑制沙地油栗发芽。化学药品氯苯胺灵和青鲜素均不能很好地控制沙地油栗的发芽。采用低温贮藏结合干湿交替处理,能很好地控制沙地油栗的发芽、腐烂和失水。
中药复合保鲜剂对灵武长枣常温贮藏效果的影响
甘瑾, 马李一, 张弘, 唐文林, 潘禄, 陈晓鸣
2008, 29(9):  607-610. 
摘要 ( 1210 )   HTML ( 0)   PDF (222KB) ( 3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正交试验确定对灵武长枣的发病腐烂有抑制作用的中药抑菌剂最佳浓度,并使用CaCl2、GA3与抑菌剂配制4种保鲜剂对长枣进行处理,在常温(18~22℃)条件下贮藏30d,对各处理样品和对照的失重率、腐烂率、软化率及品质指标进行分析。结果表明,保鲜剂中各成分的适宜浓度分别为40g/L的连翘乙醇提取液、20g/L的高良姜水提取液、12g/L的丁香乙醇提取液、10g/kg的CaCl2及75mg/kg的GA3,灵武长枣用此保鲜剂进行处理,常温条件下贮藏30d,腐烂率仅有12.64%,和对照相比有极显著差异(p<0.01),软化率也只有1.83%,失重率为1.82%,同时也保持了果实较好的内在品质,VC含量达259.36mg/100g,与对照差异为极显著,可溶性固形物为25.4%、酸度为0.4%、硬度为12.37kg/cm2,使长枣经常温贮藏后仍具有较好的脆度和风味。
不同处理方式对青豆颗粒抑制褐变及品质保持的影响
李灵秀, 程裕东
2008, 29(9):  611-616. 
摘要 ( 1021 )   HTML ( 0)   PDF (244KB) ( 3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以青豆颗粒为原料,通过酸处理、热激处理等手段对青豆进行保鲜处理,并考察其对样品的生理变化(丙二醛MDA含量、多酚氧化酶PPO活性、过氧化物酶POD活性、色差、失重率)和品质变化(总糖含量、蛋白质含量、VC含量)的影响,研究0.2%柠檬酸和0.1%抗坏血酸处理对青豆在4℃左右条件下的生理及品质的变化的影响。结果表明,两者均可抑制青豆粒的PPO活性和因蒸腾作用引起的失水,延缓膜脂过氧化产物MDA含量上升、抑制VC含量下降,从而起到延缓青豆衰老、减轻褐变和延长贮藏期的目的。还研究了45℃热水热激处理30、60s对青豆在4℃左右条件下的生理及品质的变化影响。结果表明,对青豆粒进行热激处理可显著降低青豆的PPO活性,抑制MDA含量的上升及VC含量的下降。
专题论述
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的制备和活性研究进展
李玉萍, 白冰, 叶军, 刘华, 刘莹, 张魏
2008, 29(9):  617-620. 
摘要 ( 882 )   HTML ( 1)   PDF (272KB) ( 11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中综述了国内外用天然植物和微生物制备具有降血糖作用的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的工艺过程,并对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的检测方法进行了总结。
细胞毒性在食品安全性中的应用研究
沈雪, 王昊, 关爽, 卢静
2008, 29(9):  621-623. 
摘要 ( 1073 )   HTML ( 2)   PDF (195KB) ( 4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的安全性问题已经成为现代生活中的一个焦点,备受大众关注。细胞毒性是应用体外细胞培养的方法和技术对有害因子进行评价。具有简单、快速、灵敏及准确等优势,已经被人们广泛应用于多种物质的安全性研究。本文主要就细胞毒性在食品安全性中的应用做一简要概述。
牛乳纤维蛋白溶解酶体系及其对乳制品品质的影响
刘晶, 韩清波, 陈连文
2008, 29(9):  624-626. 
摘要 ( 1157 )   HTML ( 1)   PDF (223KB) ( 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纤维蛋白溶解酶是牛乳中主要的内源酶,它与纤维蛋白溶解酶原、纤维蛋白溶解酶原激活剂、纤维蛋白溶解酶原激活剂抑制剂和纤维蛋白溶解酶原抑制剂等构成了纤维蛋白溶解酶体系。任何激活纤维蛋白溶解酶原的因素都可以提高纤维蛋白溶解酶的活性,从而对乳制品的品质产生影响,如UHT奶的凝胶化、变苦及干酪成熟、风味变化等。除了热处理会使纤维蛋白溶解酶体系发生变化外,高压处理、外源蛋白酶都会对其产生一定的影响,从而对乳品品质产生作用。对纤维蛋白溶解酶体系动力学变化的研究,为纤维蛋白溶解酶的变性提供了理论依据,也为研究乳品品质变化提供了动力学参数。
园艺产品采后商品化处理技术研究进展
高海生, 李润丰, 刘秀凤
2008, 29(9):  627-631. 
摘要 ( 1205 )   HTML ( 1)   PDF (238KB) ( 4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园艺产品采后商品化处理技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综述:(1)果实机械采收的视觉技术与自动化技术;(2)果实分级自动化技术;(3)果蔬包装新材料、新技术以及可食性包装膜等新型防腐包装技术;(4)果实运输中的机械损伤及其控制技术;(5)园艺产品的无损伤检测技术。并对提高园艺产品的国际竞争实力提出了一些建议。
光皮树毛油精炼食用油及其生物活性物质的研究进展
焦帅, 刘玉环, 罗洁, 周厚德, 韩东平, 阮榕生
2008, 29(9):  632-633. 
摘要 ( 1206 )   HTML ( 0)   PDF (175KB) ( 5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光皮树毛油经过精炼可以得到具有保健效果的优质食用油,它含有的二十八烷醇、β-谷甾醇、VE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具有很高的开发利用价值。本文综述了光皮树毛油的精炼工艺,以及目前对毛油中生物活性物质的相关研究,旨在引起同行对该问题的重视。
中国农产品安全状况综述及安全检测体系的建立
成黎
2008, 29(9):  634-636. 
摘要 ( 892 )   HTML ( 0)   PDF (179KB) ( 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政府对农业的投入,对农产品的安全控制也日益严格,中国的农产品状况日益改善,基本上实现了数量稳步增长,质量逐步提高。但由于人们对农产品的种类和质量要求的不断变化,新的技术工艺不断出现,随之而来的产品安全问题也在发生。本文简述了中国农产品安全状况,提出了有效的控制产品安全是农产品加工业保证民生的重要问题。因此,农产品加工企业生产要实行标准化管理,严格检测体系,控制安全质量。建立合理的农产品检测体系是有效的控制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键。合理的检测体系需要:(1)制定建立农业加工业检测标准;(2)完善农产品供应链各环节的检测;(3)建立并且完善农产品各级检测体系的管理;(4)开展检验检测技术科学研究。
乳杆菌胞外多糖及其在酸乳中的应用
张天琪, 杨贞耐, 孔保华
2008, 29(9):  637-642. 
摘要 ( 1060 )   HTML ( 1)   PDF (216KB) ( 4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乳酸菌胞外多糖是近十年来乳品科学的研究热点。在乳酸菌中,有关乳杆菌胞外多糖的研究报道越来越多。乳杆菌胞外多糖不仅在发酵乳的流变学特性、产品的结构和质地以及口感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有的胞外多糖还具有抗癌、抗溃疡、免疫调节或降胆固醇等活性。本文主要讨论乳杆菌胞外多糖的结构特性、分离纯化和定量方法、影响胞外多糖产量的因素以及在酸乳中的应用。
食源性细菌的群体感应效应
马晨晨, 李柏林, 欧杰
2008, 29(9):  643-647. 
摘要 ( 1157 )   HTML ( 0)   PDF (227KB) ( 3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群体感应效应(Quorum sensing)是指微生物细胞内通过相应的感应系统感应细胞外的小分子自诱导剂的浓度从而感知菌群密度的大小,当菌群密度达到一定的阀值时激活一系列的目的基因并表达相应的特性的方式。本研究阐述了各类细菌的感应调节系统,自诱导剂的种类及相应的表型,概述群体感应效应对防止食品腐败,抑制腐败菌的生长,以及其对微生物风险评估的应用指导意义。
真菌来源的抗氧化活性物质研究进展
侯军, 刘方, 李乐, 林晓民, 杜爱玲
2008, 29(9):  648-653. 
摘要 ( 945 )   HTML ( 2)   PDF (263KB) ( 6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综述了食用菌、野生大型真菌、海洋真菌、植物内生真菌、虫生真菌、酵母等不同真菌产生抗氧化活性物质的研究进展,提出真菌来源的抗氧化活性物质研究建议,展望从真菌中提取抗氧化活性物质的发展前景。
粮食安全无污染控制技术的探讨
万忠民, 鞠兴荣, 杨国峰
2008, 29(9):  654-658. 
摘要 ( 1189 )   HTML ( 0)   PDF (214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粮食是农产品中的大宗产品,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其安全生产、加工、储运技术的研究开发。本文主要分析了粮食安全无污染控制技术研究的需求,介绍当前粮食安全控制技术研究的现状与不足,指出当前粮食安全控制技术的研究方向。
我国食品安全标准法律体系浅析
何晖, 任端平
2008, 29(9):  659-663. 
摘要 ( 1468 )   HTML ( 1)   PDF (185KB) ( 4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目前食品安全标准法律体系大概分为横向食品安全标准法律体系与纵向食品安全标准法律体系,强制性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与推荐性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它沿袭了计划经济时代的食品安全标准,强制性食品安全标准的法律性质、效力来源与法律位阶不明以及强制性标准范围与内容不合理等问题。应构建统一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使之与世界贸易组织关于标准的定义保持一致,制定食品安全基本法,依法明确食品安全标准的法律地位。
含氰基类拟除虫菊酯农药残留免疫检测方法研究进展
殷祥刚, 郝晓蕾, 胥传来
2008, 29(9):  664-667. 
摘要 ( 1153 )   HTML ( 0)   PDF (210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概述近年来含氰基拟除虫菊酯类农药残留免疫检测方法,总结各种含氰基拟除虫菊酯半抗原的设计,以及所达到的检测限,讨论有待于进一步研究的内容;简述正在进行的有关含氰基拟除虫菊酯类农药多残留免疫检测方法的研究内容。
动物源食品中喹噁啉及其代谢物的分析方法研究进展
张昱, 冀宝庆, 胥传来
2008, 29(9):  668-671. 
摘要 ( 951 )   HTML ( 0)   PDF (235KB) ( 3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喹乙醇属于喹噁啉类化合物,其在动物体内的主要代谢物为3-甲基-喹啉-2-羟酸(MQCA),因含量甚微,较难检测,近年来,已有不少利用色谱技术对其进行检测的报道,但是,操作上并不简单,而一些较实用的免疫学方法尚未见报道,本文并简要介绍了各种典型的残留检测方法。
苹果-苹果汁生产的负外部性
蒲应, 高振鹏, 岳田利, 王应宽, 袁亚宏
2008, 29(9):  672-675. 
摘要 ( 1012 )   HTML ( 1)   PDF (200KB) ( 3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指出苹果-苹果汁生产的负外部性具有与其他生产负外部性相同的共性,也有其自有的特性;运用经济学方法分析了苹果-苹果汁生产的负外部性,得出了"生产环节越多,负外部性就越高"的结论;最后提出了政府管制和指导、通过税收或补贴改变农药和化肥的价格以及"先征后退"的税收等矫正苹果-苹果汁生产负外部性的措施,同时指出法律手段等方法不适合于解决苹果-苹果汁生产的负外部性。
论我国食品召回责任保险制度
杜波, 彭亚拉, 王仕平, 张睿梅
2008, 29(9):  676-679. 
摘要 ( 985 )   HTML ( 0)   PDF (188KB) ( 3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召回制度的实质是国家对食品生产、流通的管理活动。食品召回制度对于保证人们身体健康。和社会安定具有重要的作用。为了提高食品安全监管的效率,需要加强对我国食品召回的责任保险制度的认识。本文着重探讨食品召回责任保险的概念,食品召回责任保险制度的功能,食品召回责任保险制度的作用,以及在适用食品召回责任保险时应当与其他法律制度衔接的问题。
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模式与政府行为概述
刘丽欣, 励建荣
2008, 29(9):  680-683. 
摘要 ( 1290 )   HTML ( 0)   PDF (241KB) ( 4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冷链物流已成为世界各国改善农产品流通条件、保障农产品质量、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提升农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一种重要技术。本文分析了发达国家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过程和现状,并比较分析我国农产品冷链物流所存在问题,在此基础上,总结出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的发展模式及促进我国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的政府行为,对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降低生鲜易腐农产品的流通损耗具有重要意义。
技术应用
甘薯软糖的研制
顾仁勇, 刘蓉燕, 银永忠
2008, 29(9):  684-686. 
摘要 ( 1226 )   HTML ( 7)   PDF (168KB) ( 3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甘薯为主要原料,对甘薯软糖的生产工艺条件进行研究。通过对比实验对最佳胶凝剂以及烘干条件进行选择,并采用正交试验确定了产品的最佳配方。结果表明:选择琼脂1%+卡拉胶1%作为胶凝剂,按照甘薯浆200g、蔗糖150g、柠檬酸0.2g、胶凝剂2%的配方进行配料,在50℃下烘干16~20h所制得的软糖有良好的咀嚼性及口感,外观金黄透明,综合品质良好。
新型枸杞奶味营养保健果冻的研制
冷桂华
2008, 29(9):  687-689. 
摘要 ( 1191 )   HTML ( 0)   PDF (191KB) ( 3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枸杞、白沙糖、奶粉为主要原料,运用对比和正交试验对枸杞奶味果冻的加工工艺进行探讨,研究开发出外观诱人、口感独特、营养价值高具有一定保健作用的新型果冻。
干豆腐制作工艺量化控制研究
赵丽红, 毕海燕, 马勇
2008, 29(9):  690-692. 
摘要 ( 1023 )   HTML ( 0)   PDF (142KB) ( 4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传统干豆腐制作工艺,研究水、胡萝卜、卤水添加量及点脑温度对胡萝卜干豆腐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以1kg大豆为原料制作干豆腐,在点脑温度85℃、卤水(浓度200g/L)添加量60ml、胡萝卜添加量0.6kg条件下,可制作出品质、色泽俱佳的胡萝卜干豆腐。
口腔速溶钙片的研制
陈三宝
2008, 29(9):  693-695. 
摘要 ( 1073 )   HTML ( 0)   PDF (207KB) ( 3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柠檬酸钙为原料,加入微晶纤维素和甘露醇等辅料,采用粉末直接压片法,制备口腔速溶片。通过实验,确定产品的制作工艺条件及配方。结果表明:原料柠檬酸钙30%、填充剂甘露醇12%、崩解剂微晶纤维素20%、羧甲基淀粉钠15%、低取代羟丙基纤维素10%、矫味剂阿斯巴甜0.5%、蔗糖10%和柠檬酸2%,制备的口腔速溶片崩解迅速,口感良好,无沙砾感,服用方便。
椪柑果醋生产工艺研究
吴竹青, 黄群, 傅伟昌, 成冬冬, 麻成金
2008, 29(9):  696-699. 
摘要 ( 1134 )   HTML ( 0)   PDF (231KB) ( 3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椪柑果汁为原料,采用液态发酵法制取椪柑果醋,通过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探讨椪柑果醋生产工艺条件。结果表明,椪柑果醋酒精发酵工艺条件为:椪柑果汁含糖量10%、葡萄酒酵母添加量5%、发酵温度30℃、发酵时间7d;醋酸发酵优化工艺条件为:醋酸菌扩大培养液加入量6%、发酵温度32℃、发酵时间12d。所酿制椪柑果醋具有椪柑的天然色泽,无沉淀物、酸味柔和且有醋香味,调配的椪柑果醋饮料颜色橙黄、酸甜爽口,具有天然的椪柑香气。
地耳发酵酸奶的研制
李宏高, 南亚, 孙宏民
2008, 29(9):  700-702. 
摘要 ( 1014 )   HTML ( 0)   PDF (177KB) ( 2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地耳和鲜牛乳为主要原料加工调制发酵奶,在确定地耳和糖的添加量、不同菌种比例、稳定剂的选择的基础上,研究地耳发酵酸奶的生产工艺,通过正交试验优选出最佳发酵工艺条件。
罗非鱼硬罐头加工技术研究
周爱梅, 李来好, 梁嘉雯, 龚翠, 杨贤庆, 郝淑贤, 陈永泉
2008, 29(9):  703-707. 
摘要 ( 1032 )   HTML ( 2)   PDF (200KB) ( 2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以小规格罗非鱼为原料,系统探讨罗非鱼硬罐头的加工技术,着重研究罗非鱼腌渍、油炸、回软、调味料配方和杀菌条件。结果表明,采用盐水浸渍法进行腌渍时,盐水最佳浓度为12%,腌渍时间为9min;油炸最适条件为180~200℃、油炸4~5min;回软可明显提高产品的品质,最佳时间为30s。正交试验确定调味料的最佳配方(100ml水中所添加的量)为:番茄沙司65g、食盐3g、白醋2ml、白砂糖10g、胡椒粉0.6g、味精0.6g、黄酒10ml、香料水10ml。杀菌公式为10min-30min-20min/118℃,能达到商业无菌要求,而且产品品质好。
猕猴桃果醋运动保健饮料的研制
陈景, 黄群, 吴竹青, 吴道宏, 余佶
2008, 29(9):  708-711. 
摘要 ( 1399 )   HTML ( 1)   PDF (216KB) ( 2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猕猴桃果汁为原料,采用液态发酵法制取猕猴桃果醋,通过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探讨猕猴桃果醋运动保健饮料生产工艺条件。结果表明,猕猴桃果醋酒精发酵工艺条件为:酵母菌接种量4%,发酵温度28℃,发酵时间7d,猕猴桃果汁糖度16%;猕猴桃醋酸发酵优化工艺条件为:醋酸菌扩大培养液加入量8%,发酵温度32℃,发酵时间11d。所酿制猕猴桃果醋具有猕猴桃果汁的天然色泽,无沉淀物、酸味柔和且有醋香味;运动员饮用效果显示,调配的猕猴桃果醋运动保健饮料,具有抗训练疲劳等功效。
银耳复合保健饮料的生产工艺研究
肖玫, 曹玉华, 杨丽琴
2008, 29(9):  712-715. 
摘要 ( 1058 )   HTML ( 0)   PDF (182KB) ( 2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银耳复合保健饮料的生产工艺。应用正交试验设计方案优选该饮品和复配稳定剂的配方。结果表明,银耳复合保健饮料的最佳组合方式为D1B3E4C4A3,即银耳百合绿茶汁为40%、柠檬酸为0.1%、柠檬酸钾为0.3%、蔗糖为7.0%、蜂蜜为2.8%、水为49.8%(上述百分比均为质量分数)。复配稳定剂的最佳配方为A2B1C2,即0.20%羧甲基纤维素钠+0.10%黄原胶+0.15%果胶。
凉薯乳饮料生产工艺及其稳定性研究
黄群, 麻成金, 余佶, 姚茂君, 王燕
2008, 29(9):  716-718. 
摘要 ( 901 )   HTML ( 1)   PDF (174KB) ( 4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凉薯乳饮料的生产工艺及其稳定性。结果表明,原辅料最佳配方为:3%脱脂乳粉、35%凉薯汁、3%蔗糖、0.12%柠檬酸。采用0.15%羧甲基纤维素钠(CMC-Na)与0.05%琼脂组成的复合稳定剂可获得理想的稳定效果。压力20MPa、温度30℃的均质条件可使产品均匀细腻、口感滑爽。
鲜茶汁浸提工艺研究
许勇泉, 尹军峰, 沈丹玉, 袁海波, 陈建新, 汪芳
2008, 29(9):  719-722. 
摘要 ( 896 )   HTML ( 0)   PDF (173KB) ( 3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鲜茶固体饮料加工的鲜茶汁制备提取工艺,以鲜茶汁浸提温度、时间及茶水比为影响因素,采用正交试验设计L9(3)3,探讨浸提工艺对鲜茶汁的感官品质、提取得率、浓度、主要生化成分浸出量、酚氨比、外观颜色及冷后浑等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浸提温度的升高和时间的增加,鲜茶汁的感官品质下降,但鲜茶汁提取率、浓度增大,茶水比1:1(W/V)时鲜茶汁提取率和浓度较高且感官品质较好。综合考虑鲜茶汁的感官风味品质、提取得率及产业化成本,鲜茶汁提取最佳工艺参数为浸提温度45℃,浸提时间10min,茶水比1:10(W/V)。
芦荟低糖冰淇淋生产工艺的研究
李丽贤, 朱珠
2008, 29(9):  723-725. 
摘要 ( 1065 )   HTML ( 1)   PDF (192KB) ( 3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利用天然植物芦荟榨汁,将其特有的"清香苦味"添加入冰淇淋中,配以异麦芽低聚糖为甜味剂研制低糖冰淇淋。通过正交试验分析,在冰淇淋中确定最佳的芦荟汁和异麦芽低聚糖添加量,并确定最佳工艺参数。结果表明,芦荟低糖冰淇淋料液的最佳配比是:鲜乳100g、混合糖(异麦芽低聚糖:绵白糖=2:1)添加量为20g、芦荟原汁用量为40g、人造奶油添加量为12g、复合稳定剂(海藻酸钠0.20%、CMC-Na0.10%、果胶0.1%、明胶0.25%)添加量为0.3g。本产品口味独特、口感滑润,膨胀率、抗融性等均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