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2008年 29卷 10期
刊出日期 2008-10-15

基础研究
生物工程
营养卫生
专题论述
工艺技术
分析检测
包装贮运
技术应用
基础研究
37 李拖平, 李苏红, 王娜, 郭梅
山楂果胶中多聚半乳糖醛酸多糖的化学构造特征
山楂果胶中的酸性糖组分Hf2是一种多聚半乳糖醛酸多糖(polygalacturonan),其30%可被果胶裂解酶所分解。对Hf2的化学构造分析的结果表明,Hf2的1/3由α-(1→4)结合的α-D-半乳糖醛酸(galanturonicacid)构成,在半乳糖醛酸的C-2或C-3位上又具有由甘露糖及(或)半乳糖结合所构成的侧链。剩余的2/3中,由→4)-α-GalA(1→2)Rha(1→键合形成其构造的主链,而由(1→5)键合的阿拉伯聚糖(arabinan)以及4位被取代的半乳糖,4位被取代的甘露糖等糖残基结合于鼠李糖的C-4位上而构成其构造部分的侧链。
2008 Vol. 29 (10): 37-40 [摘要] ( 1096 ) [HTML 1KB] [ PDF 277KB] ( 345 )
41 许文涛, 黄昆仑, 屈玮, 林希瑾, 邓爱科, 杨加佳, 罗云波
葡萄柚种子提取物对真菌的抑制作用及其在葡萄和柿子保鲜中的应用
葡萄柚种子提取物是潜在的广谱性细菌、真菌杀菌剂,应该在果蔬保鲜中具有很好的效果。本研究选取比较容易受真菌感染的葡萄和柿子作为模式保鲜材料并且测试了葡萄柚种子提取物对8种与这两种水果腐败相关的真菌的抑制效果。结果表明,这8种真菌的最小抑制浓度分别在39.06×10-6至625×10-6之间不等。果实保鲜结果也证实了葡萄柚种子提取物对真菌具有很好的杀抑作用,延缓了果实的成熟,并且使保鲜的果实保留了较好的风味。这些结果可能与葡萄柚种子提取物富含多酚类物质有关,因为多酚类物质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
2008 Vol. 29 (10): 41-46 [摘要] ( 1780 ) [HTML 1KB] [ PDF 502KB] ( 316 )
47 吴娜, 孙智达
艾蒿黄酮体外抗氧化活性及对DNA氧化损伤的保护研究
采用四种化学发光体系研究艾蒿黄酮(flavonoids of Artemisia argyi Lé vl.et Vant,简称FAA)的体外抗氧化活性,及对DNA氧化损伤的保护作用。结果表明,艾蒿黄酮能有效地清除O2-·、·OH、H2O2、减轻或消除·OH对DNA的氧化损伤。艾蒿黄酮50%抑制浓度(IC50)分别为151.17、15.34、0.23、15.46mg/L。实验同时还比较了艾蒿黄酮和VC的抗氧化作用,结果表明,艾蒿黄酮抗氧化效应远远高于VC的。艾蒿黄酮是有效的、多功能的天然抗氧化剂和自由基清除剂,是值得进一步开发利用的天然产物。
2008 Vol. 29 (10): 47-50 [摘要] ( 1101 ) [HTML 1KB] [ PDF 276KB] ( 352 )
51 姜燕, 唐传核, 温其标
大豆分离蛋白膜的水分吸附特性
本实验以大豆蛋白(SPI)膜为对象,从吸附动力学和水分吸附等温线研究了蛋白膜的水分吸附特性。SPI膜水分达到平衡所需要的时间受到所处相对湿度(RH)条件和增塑剂含量的影响。相对湿度和增塑剂含量越低,达到平衡的时间越短;反之,则越长。TGase改性明显降低了蛋白膜的水分吸附速率及达到平衡的水分含量。SPI膜水分吸附等温线数据能很好地与GAB模型吻合。
2008 Vol. 29 (10): 51-54 [摘要] ( 1130 ) [HTML 1KB] [ PDF 1135KB] ( 393 )
55 李筱泉, 何群, 练惠辉, 王勤
南瓜粉的功能研究
本实验用中性蛋白酶酶解制得的南瓜粉,通过测定该南瓜粉对ACE和ALP活力的影响,研究了南瓜粉对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ngiotension converting enzyme,ACE)和碱性磷酸酶(alkaline phosphatase,ALP)活性的影响,考察其降血压作用及潜在的抗肿瘤作用;同时提取并初步纯化南瓜多糖,通过fenton反应产生羟基自由基(·OH),测定南瓜粉清除·OH能力,以及通过FRAP法测定其总还原能力,利用纸层析法分析南瓜多糖的单Z糖组成。结果表明,该南瓜粉对ACE和ALP均有抑制作用,具有一定的降血压作用和潜在的抗肿瘤作用;南瓜多糖是由半乳糖、葡萄糖、阿拉伯糖和鼠李糖四种单糖组成,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活性。
2008 Vol. 29 (10): 55-58 [摘要] ( 1109 ) [HTML 1KB] [ PDF 337KB] ( 338 )
59 韩永斌, 朱洪梅, 顾振新, 范龚健, 吕莹爽
紫甘薯花色苷色素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作用初探
本实验研究紫甘薯花色苷色素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制作用。结果表明,紫甘薯花色苷色素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抑制的最低浓度为200μg/ml。金黄色葡萄球菌生长曲线和透射电镜观察表明,紫甘薯花色苷的抑菌作用可能是通过增强细胞膜的通透性,使细胞异常生长,抑制对数生长期的细胞分裂,使细胞质稀薄、解体,导致细胞死亡。SDS-PAGE分析表明,紫甘薯花色苷对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蛋白表达影响不明显,未见特征性条带的消失,仅对部分蛋白质合成量有影响。
2008 Vol. 29 (10): 59-62 [摘要] ( 1565 ) [HTML 1KB] [ PDF 2002KB] ( 355 )
63 陈巧云, 熊华, 李亮, 李庭
果蔬饮料的稳定性研究
果蔬饮料的稳定性是果蔬饮料制备过程中的关键问题,一般不经稳定性处理的果蔬产品容易出现分层沉淀等现象,影响其感官品质。本实验采用往果蔬饮料中添加胶体的方法来使其稳定。通过实验得到使南瓜汁稳定的胶体为黄原胶0.15%、阿拉伯胶0.10%,使胡萝卜汁稳定的胶体为0.1%的黄原胶和0.15%的阿拉伯胶,加入上述胶体的乳液在4、37℃及室温下时均表现出很好的稳定性。Zeta电位测定结果显示,乳液的电位的绝对值都在30mV以上,表明乳液悬浮稳定性与贮藏稳定性俱佳。
2008 Vol. 29 (10): 63-66 [摘要] ( 1656 ) [HTML 1KB] [ PDF 2001KB] ( 741 )
67 明建, 宋欢, 赵国华
豌豆苗膳食纤维的添加对面团和面包物性的影响
将粗提取的豌豆苗膳食纤维添加到面粉中制作面团,结果发现,随添加量的不断增大,面团的黏度逐渐增大,回复性有所降低。但弹性和咀嚼性无明显变化。添加豌豆苗膳食纤维对面包的体积膨胀有抑制作用,同时使面包皮的硬度和脆性降低,面包心的硬度在一定加入量范围内也降低。贮藏实验表明,添加豌豆苗膳食纤维(<15%)对防止面包的老化有积极意义。该研究为今后膳食纤维在面制品中的强化应用提供了实验依据。
2008 Vol. 29 (10): 67-70 [摘要] ( 1292 ) [HTML 1KB] [ PDF 254KB] ( 389 )
71 欧阳玉祝, 李佑稷, 张萍, 罗世兰
添加芦荟提取物对猕猴桃果汁抗氧化性的影响
在猕猴桃果汁中添加天然芦荟提取物,考查了紫外光、温度、CuCl2和空气等因素对猕猴桃果汁过氧化值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紫外光室温照射7h时,添加芦荟提取物的猕猴桃果汁,其过氧化值比不加低11.12%;在100℃温度下加热7h时,添加芦荟提取物的猕猴桃果汁的过氧化值比不加低7.24%;分别用0.1mol/LCuCl2溶液和空气氧化7h时,添加芦荟提取物的猕猴桃果汁,其过氧化值比不加分别低23.01%和7.74%。添加20ml芦荟提取物后,果汁的羟基自由基清除能力是不加的6.19倍。
2008 Vol. 29 (10): 71-74 [摘要] ( 763 ) [HTML 1KB] [ PDF 354KB] ( 238 )
75 张红城, 董捷, 任向楠, 秦健
十种蜂花粉醇提物的抗氧化性研究
本实验主要从总抗氧化力、还原力、清除DPPH·三个方面对蒲公英、野菊花、桃花、山楂、野藿香、黄玫瑰、野玫瑰、黄柏、山花、五味子十种不同蜂花粉进行抗氧性的研究。结果表明,这十种蜂花粉醇提物均有较强的总抗氧化力、还原能力及清除DPPH·的能力,是优良的天然抗氧化剂。
2008 Vol. 29 (10): 75-79 [摘要] ( 1004 ) [HTML 1KB] [ PDF 376KB] ( 439 )
80 汪海波, 刘大川, 汪海婴, 谢笔钧
燕麦β-葡聚糖的分子链高级结构及溶液行为研究
采用聚酰胺柱层析和乙醇多次沉淀的方法分离纯化,获得燕麦β-葡聚糖主要组分Oglu-1,经HPLC、UV、IR、1HNMR和13CNMR证实Oglu-1为β-D-均聚线型葡聚糖,糖基之间通过β-D-(1→4)和(1→3)糖苷键连接,二者之比为2.1:1,激光光散射测定多糖的相对分子质量为4.49×105。通过测定特性黏度和激光光散射分析建立了Oglu-1水溶液中的Mark-Houwink方程([η]=0.161Mw0.585)和均方根旋转半径-相对分子质量关系模型,证实了Oglu-1分子在溶液中的形态为柔顺性线型高分子链;利用AFM直接观测到Oglu-1是分子链长度约250nm,宽度约为5~10nm,高2~3nm的无支链线型柔顺高分子;CD分析表明,多糖分子量、多糖浓度及pH值、温度等环境因素的改变均可导致溶液中燕麦β-葡聚糖立体构象和非对称性的变化。
2008 Vol. 29 (10): 80-84 [摘要] ( 1152 ) [HTML 1KB] [ PDF 697KB] ( 313 )
85 张欣, 赵新淮
几种多酚化合物抗氧化性的不同化学评价及相关性分析
利用α-脱氧核糖法、邻苯三酚自氧化法、DPPH·法、ABTS+·法、铁氰化钾还原法,对茶多酚、没食子酸、槲皮素、山奈素、芹菜素几种多酚化合物及VE(对照)的抗氧化性进行评价,并采用SAS软件对各种评价方法结果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几种多酚化合物均有一定的抗氧化能力,尤其对ABTS+·具有极强的清除能力,其中没食子酸、槲皮素、茶多酚的抗氧化能力远大于山奈素、芹菜素、VE。相关性分析表明,还原能力法分析结果与DPPH·法、ABTS+·法分析结果,具有极显著的正相关性(p<0.01);ABTS+·法分析结果与DPPH·法、α-脱氧核糖法分析结果,O2-·法分析结果与α-脱氧核糖法分析结果,具有显著的正相关性(p<0.05)。
2008 Vol. 29 (10): 85-89 [摘要] ( 995 ) [HTML 1KB] [ PDF 272KB] ( 590 )
90 黄科礼, 黄儒强
山稔子提取物对油脂抗氧化作用的研究
本实验以山稔子为原料,研究了山稔子提取物对油脂的抗氧化作用。实验表明,山稔子的水、无水乙醇、甲醇、50%甲醇、正己烷和乙酸乙酯的提取物对猪油和花生油均具有抗氧化作用,而且其抗氧化作用的强弱与溶剂的极性直接相关。经过分析比较发现,50%甲醇和水的提取物对猪油和花生油的抗氧化效果较好,而50%甲醇稍占优。
2008 Vol. 29 (10): 90-92 [摘要] ( 1100 ) [HTML 1KB] [ PDF 236KB] ( 339 )
93 孙术国, 高彦祥, 麻成金, 毛立科, 黄群
Turbiscan分析仪快速评价β-胡萝卜素乳状液的稳定性
本实验研究Turbiscan分析仪评价β-胡萝卜素乳状液的稳定性,制备β-胡萝卜素乳状液所用的乳化剂有Tween-80、聚甘油酯、蔗糖酯,并采用不同的均质条件。结果表明:与传统方法相比,采用Turbiscan稳定性分析仪能快速准确确定Tween-80、三次均质(第一次30MPa、第二次50MPa、第三次45MPa)、β-胡萝卜素含量为2%的β-胡萝卜素乳状液稳定性最佳。
2008 Vol. 29 (10): 93-96 [摘要] ( 1109 ) [HTML 1KB] [ PDF 291KB] ( 466 )
97 方敏, 王耀峰, 宫智勇
15种水果和33种蔬菜的抗氧化活性研究
目的:比较不同水果蔬菜的抗氧化活性。方法:采用DPPH法和FRAP法对15种水果,33种蔬菜的抗氧化活性进行了测定比较,并且分析了抗氧化活性和VC含量的关系。DPPH法测量的结果表明:所测水果中抗氧化活性最强的为花红李,最弱的为水晶梨;所测蔬菜中抗氧化活性最强的为豆角,最弱的为黄瓜、冬瓜;FRAP法测量的结果表明:所测水果中抗氧化活性最强的为橙子,最弱的为水晶梨和香梨;所测蔬菜中抗氧化活性最强的为红辣椒,最弱的为丝瓜和黄瓜。结论:不同的方法测出的抗氧化活性的大小不同,水果和蔬菜中的抗氧化活性成分值得进一步研究。
2008 Vol. 29 (10): 97-100 [摘要] ( 1178 ) [HTML 1KB] [ PDF 191KB] ( 789 )
101 马勇, 邵立新
人参花蕾提取液清除羟基自由基作用研究
以人参花蕾为原料,以50%的乙醇水溶液为提取剂,得到人参花蕾提取液,其中人参皂苷提取率为8.17%。向Fenton反应体系中加入人参花蕾提取液,可以有效地清除体系中的羟基自由基(·OH)。清除·OH的效果随着提取液加入量的增加而增大,加入5.00%提取液(人参皂苷含量12.30μg/μl)时,清除效果最佳。
2008 Vol. 29 (10): 101-104 [摘要] ( 1156 ) [HTML 1KB] [ PDF 212KB] ( 473 )
105 马永昆, 徐丽娜, 张佳, 上官丽娟, 李祥波
超高压物理能对胡萝卜汁中类胡萝卜素异构体的影响
本实验研究了超高压处理对胡萝卜汁中类胡萝卜素异构体的作用,为利用超高压技术调控利于人体吸收的类胡萝卜素几何异构体奠定基础。胡萝卜汁分别进行100、300、500、700MPa处理5min,然后用C30柱加之二极管阵列检测器的HPLC分离检测样品中类胡萝卜素几何异构体。根据类胡萝卜素组分的色谱行为、光谱特征及Q值对其异构体进行定性,确定主要的类胡萝卜素有全反式β-胡萝卜素、15-顺-、13-顺-、9,15-顺-、9-顺-β-胡萝卜素和全反式α-胡萝卜素等。结果表明,超高压处理可使能垒较低的9、13、15位等全反式类胡萝卜素发生部分顺式异构化或降解生成小分子片段。
2008 Vol. 29 (10): 105-108 [摘要] ( 1152 ) [HTML 1KB] [ PDF 412KB] ( 842 )
109 李健, 黄艳, 刘宁, 陈姝娟, 刘鑫
苦瓜总皂苷稳定性研究
采用香草醛-高氯酸比色法测定苦瓜总皂苷含量,考察苦瓜总皂苷在不同条件下的稳定性,对开发苦瓜总皂苷保健食品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实验以性状、熔点、吸湿性、皂苷含量为考察指标,分别考察了高温、高湿、紫外线照射、不同pH值条件下对苦瓜总皂苷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苦瓜总皂苷在50℃以下,pH6.0~9.0的干燥密闭条件下比较稳定,且紫外线照射对苦瓜总皂苷含量无影响。因此,开发苦瓜总皂苷保健食品具有可行性。
2008 Vol. 29 (10): 109-111 [摘要] ( 1205 ) [HTML 1KB] [ PDF 156KB] ( 984 )
112 李正英, 张保军, 陈忠军, 赵恒栋, 李红杰, 李钰金
杂交瓠瓜中抗菌组分的分离及其抗菌活性研究
本实验进行了杂交瓠瓜〔瓠瓜(♀)×苦瓜(♂)〕抑菌组分的分离及其抑菌效果的研究。结果表明,杂交瓠瓜水提物采用乙醇沉淀法分离得到的醇溶组分具有抑菌活性,该抑菌组分对7种供试的细菌和3种霉菌具有抑菌效果,对2种供试的酵母菌没有抑菌效果,7种供试细菌的最低抑菌浓度为60~100mg/ml,3种供试霉菌的最低抑菌浓度为70~80mg/ml。
2008 Vol. 29 (10): 112-114 [摘要] ( 905 ) [HTML 1KB] [ PDF 140KB] ( 279 )
115 顾仁勇, 傅伟昌, 银永忠
丁香和肉桂精油联合抗菌作用初步研究
采用等比稀释的方法,分别测定丁香精油和肉桂精油单独使用及联合使用时的最低抑菌浓度(MIC),利用FIC值对两者联合使用后的抑菌效果进行评价。结果表明:丁香及肉桂精油联合使用,对枯草杆菌、黑曲霉及鲁氏酵母表现出协同增效作用,对大肠杆菌、青霉及酿酒酵母表现出相加的作用效果,对所有供试菌均无拮抗表现。两者联合对不同种类菌抑制增效程度也有差异,对枯草杆菌增效8倍,对白葡萄球菌、黑曲霉及鲁氏酵母则增效4倍。
2008 Vol. 29 (10): 115-117 [摘要] ( 924 ) [HTML 1KB] [ PDF 147KB] ( 422 )
118 杨光, 杨波, 丁霄霖
微波辐射对抗性淀粉形成的影响
微波处理使支链淀粉和直链淀粉发生较严重的降解,产生大量的分子量相对较小的淀粉,对抗性淀粉的形成有显著影响。研究表明:适当的降解有利于抗性淀粉的形成,过度的降解则不利于抗性淀粉的形成,水分含量为75%时,抗性淀粉的产率最高。
2008 Vol. 29 (10): 118-120 [摘要] ( 1658 ) [HTML 1KB] [ PDF 255KB] ( 366 )
121 张兵, 黄昭瑜, 王瑞, 叶春玲, 廖宗文
温度对纳米器件降解小白菜中有机磷农药残留的影响
本实验将蔬菜在不同温度条件用下纳米器件进行处理,研究温度对纳米器件降解蔬菜中十一种有机磷农药残留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在30℃至0℃范围内,随温度降低蔬菜中有机磷农药残留的降解率升高,5℃时最高,0℃略低,变化甚微。复合纳米胶片处理的蔬菜中十一种有机磷农药残留的降解率都随处理时间的延长而升高,但1h后降解率升幅趋平缓。400W紫外中压汞灯照射可使降解率升高。
2008 Vol. 29 (10): 121-124 [摘要] ( 1038 ) [HTML 1KB] [ PDF 366KB] ( 264 )
125 惠伯棣
超临界CO2中全反式β,β-和ψ,ψ-胡萝卜素的电子吸收光谱位移研究
本研究的目的是探索超临界二氧化碳中全反式β,β-胡萝卜素和ψ,ψ-胡萝卜素的电子吸收光谱的位移规律。结果表明:与其在正己烷中的吸收光谱相比,二者在超临界CO2中的电子吸收光谱发生了"紫移"。同时,由压力和温度改变引起的CO2密度增加导致了二者的电子吸收光谱发生"红移"。参照类胡萝卜素在有机试剂中的电子吸收光谱变化规律,这两种吸收光谱的位移被认为与超临界CO2的极化率(进而与其折射率)及其变化有关。
2008 Vol. 29 (10): 125-128 [摘要] ( 990 ) [HTML 1KB] [ PDF 412KB] ( 302 )
129 方红美, 陈从贵, 马力量, 王武
大豆分离蛋白及超高压对鸡肉凝胶色泽、保水和质构的影响
添加大豆分离蛋白(SPI)与超高压处理可以改善肉制品保水性、质构等品质。本研究侧重调查0~3.0%大豆分离蛋白添加水平、300MPa压力对鸡肉糜凝胶色泽、保水和质构的影响。结果表明,对于非受压鸡肉凝胶,其亮度与持水性随SPI添加浓度的增大总体上分别呈下降与上升趋势,并在大于等于2.5%时这种下降或上升程度显著;添加高于1.5%的SPI还可显著提高凝胶的硬度、弹性、黏结性与咀嚼性。对于300MPa的受压鸡肉凝胶,在低于2.0%的SPI添加浓度下,加压处理可以显著提高受压鸡肉凝胶的硬度、弹性、黏结性和咀嚼性;且能够降低凝胶的蒸煮损失率,从而提高产品的出品率。但此超高压也会导致受压鸡肉凝胶亮度值的减小。
2008 Vol. 29 (10): 129-132 [摘要] ( 1001 ) [HTML 1KB] [ PDF 335KB] ( 329 )
133 徐海菊, 冯尚坤
异VC钠和发酵温度对自然发酵泡菜中亚硝酸盐的影响
亚硝酸盐是潜在的有毒和致癌物质,降低泡菜中亚硝酸盐的含量对保障食品安全非常重要。本实验以甘蓝、萝卜为原料,利用自然发酵方式制作泡菜,研究了异VC钠和发酵温度对泡菜中亚酸盐含量变化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异VC钠能有效降低亚硝酸盐的含量及提高亚硝酸盐的降解速度;发酵温度对亚硝酸盐的生成有较明显的作用,温度高,亚硝酸盐含量低,温度低,亚硝酸盐含量高。
2008 Vol. 29 (10): 133-135 [摘要] ( 1338 ) [HTML 1KB] [ PDF 248KB] ( 343 )
136 吴菊清, 李春保, 周光宏, 徐幸莲, 鞠秀香, 陈怡晨
宰后成熟过程中冷却牛肉、猪肉色泽和嫩度的变化
本实验比较研究了冷却牛肉和猪肉在宰后120h内色泽和剪切力的变化。分别从牛屠宰厂和猪屠宰厂选取牛、猪各4头,按规范工艺屠宰后取背最长肌,分切成8个肉块,经简易包装后在0~4℃下18、48、96、120h,之后测定肉色、剪切力值及其他相关指标。结果表明,牛肉和猪肉的pH值、肉色(L*、a*、b*)、水分含量、剪切力值等指标存在显著差异(p<0.05)。随着成熟时间延长,亮度增加、红度下降、剪切力下降;宰后120h内,猪肉嫩度的变化比牛肉更明显。
2008 Vol. 29 (10): 136-139 [摘要] ( 1106 ) [HTML 1KB] [ PDF 286KB] ( 869 )
140 汪海波, 肖建青, 刘锡葵
核桃花抗氧化活性研究
采用DPPH·清除法对民间食用蔬菜——新鲜核桃花提取物的体外自由基清除作用进行研究。结果表明,核桃花食用部位具有一定的抗氧化活性,以乙酸乙酯提取物活性最好,活性强于BHA,IC50值达到30.7μg。
2008 Vol. 29 (10): 140-142 [摘要] ( 1126 ) [HTML 1KB] [ PDF 169KB] ( 398 )
143 郭元, 李博
小尾寒羊不同部位羊肉理化特性及肉用品质的比较
以我国著名的优良品种小尾寒羊为研究对象,对其不同分割部位(脊背、腰窝、肋条、前腿、后腿、腱子)羊肉的理化特性进行测定,并对其熟制品(牙签肉)食用品质进行比较。结果表明,根据理化性质不同可将不同分割部位分成臀腿部和躯干部两部分,肉品的脂肪含量、颜色、失水率、剪切力、肌纤维直径和密度有显著差异(p<0.05)。肌肉脂肪含量明显影响羊肉产品风味,可作为羊肉风味的评价指标。肌纤维的组织学特性和剪切力都可作为嫩度的评价指标。肋条和腰窝部位肌肉脂肪含量较高,肌肉肌纤维直径细、密度大,系水力较强,剪切力小,肉质较嫩,香气浓郁,因此具有较好的食用品质,是制作烧烤涮羊肉制品的最佳原料。
2008 Vol. 29 (10): 143-147 [摘要] ( 1101 ) [HTML 1KB] [ PDF 210KB] ( 569 )
工艺技术
148 卢挺, 郭雪微, 马兰玉, 吴玲歌
油菜蜂花粉中黄酮类化合物的提取工艺研究
本研究采用乙醇提出、水沉淀,并结合大孔树脂富集、乙醇洗脱等方法进行破壁油菜蜂花粉中黄酮类化合物的提取工艺研究,获得较好结果。花粉总黄酮的转移率可达70%以上,提取物的黄酮类化合物含量大于50%。采用柱式分离、有机溶剂分步洗脱等方法从提取物中分离出芦丁、槲皮素、山奈酚、异鼠李素等四种单体黄酮,经核磁共振结构鉴定证实的有芦丁、槲皮素、山奈酚等三种。同时,采用富集、洗脱等方法分离出β-谷甾醇、β-豆甾醇等两种生物活性物质并经核磁共振结构鉴定证实。
2008 Vol. 29 (10): 148-152 [摘要] ( 1193 ) [HTML 1KB] [ PDF 975KB] ( 281 )
153 王洪新, 娄在祥, 朱松
刀豆凝集素提取、分离及产物分析研究
以新鲜刀豆为原料,实验得出了提取刀豆凝集素的最优条件为:提取温度为22℃,提取时间为2.5h,甲酸溶液中NaCl浓度为0.20mol/L,甲酸浓度为0.7mol/L,料液比为1:50(W/V)。所得刀豆凝集素活力为102.96HU/g,蛋白质提取量为11.15mg/g。提取液经硫酸铵分级沉淀、透析得到刀豆凝集素粗品,经HPLC分析表明,刀豆凝集初步分离产物有多种不同分子量的蛋白质构成,分子量分布范围较广,从150000D到1300D左右。分子量为710000左右的组分占22.65%,分子量为36000D左右的组分占15.55%。初步分离产物中刀豆凝集素的含量较高。
2008 Vol. 29 (10): 153-156 [摘要] ( 904 ) [HTML 1KB] [ PDF 428KB] ( 318 )
157 高兆建, 唐世荣, 邵颍
低醇草莓果酒酿造工艺的研究
以果酒酵母XEC.19为菌种,新鲜草莓全汁为原料,对草莓果酒发酵工艺进行研究,结果表明,草莓不进行漂烫处理;按照0.025%的量添加果胶酶,40℃作用2h;添加偏重亚硫酸钾至80mg/L;采用一次加糖法将糖浓度调至20g/100ml,添加柠檬酸至果汁初始pH3.2,主发酵温度控制在21℃,发酵7d;添加0.10%的皂土对草莓原酒澄清处理,再经过后发酵、陈酿、调配、杀菌工艺,最后得到酒精含量在10%,糖含量为4.5%的低醇优质、果香浓郁、色泽深红、澄清透明的优质草莓果酒。
2008 Vol. 29 (10): 157-162 [摘要] ( 1950 ) [HTML 1KB] [ PDF 339KB] ( 320 )
163 张焱, 陈春刚
金银花速溶茶的制备工艺和质量标准研究
本实验研究了金银花速溶茶的制备工艺和质量标准。采用正交试验的方法研究了金银花超声提取的工艺。采用正交试验的方法优化了金银花速溶茶喷雾干燥的工艺,并采用薄层和高效液相的方法对金银花速溶茶的主要成分绿原酸进行了定性和定量鉴别。确定了金银花超声提取的最佳工艺为:用10倍水提取三次,每次提取时间为1.0h。优化的喷雾干燥工艺条件为:进口温度为200℃,喷雾压力为180kPa,料液相对密度为1.10。在TLC图谱中可检出金银花的特征斑点,绿原酸在0.984~5.24μg间线性关系良好(r=0.9999),加样回收率为100.5%(RSD=1.84%)。
2008 Vol. 29 (10): 163-167 [摘要] ( 1033 ) [HTML 1KB] [ PDF 267KB] ( 265 )
168 李瑜, 许时婴
蒜片热风和真空干燥工艺研究
本实验对热风干燥、真空干燥蒜片的干燥工艺进行了研究。以干燥后大蒜片中硫代亚磺酸酯含量为指标,采用响应面分析得到热风干燥和真空干燥蒜片的最佳工艺分别为:蒜片厚度2.7mm,干燥温度45℃;蒜片厚度3mm,干燥温度41℃。
2008 Vol. 29 (10): 168-170 [摘要] ( 946 ) [HTML 1KB] [ PDF 341KB] ( 274 )
171 周先汉, 蒋凯亚, 刘娴
蜂蜜乳酸发酵研究初探
蜂蜜乳酸发酵是利用乳酸菌进行发酵,将蜂蜜中的还原糖转化为乳酸。本实验通过单纯蜂蜜发酵、蜂蜜+大豆蛋白发酵、单纯牛乳发酵和蜂蜜+牛乳发酵四组对比实验,检测发酵前后还原糖含量的变化,测定发酵终点乳酸含量、跟踪检测蜂蜜+牛乳发酵中还原糖和乳糖的变化,证实在氮源充足条件下,蜂蜜中的还原糖作为碳源可以被乳酸菌利用并转化为乳酸。
2008 Vol. 29 (10): 171-173 [摘要] ( 1198 ) [HTML 1KB] [ PDF 192KB] ( 540 )
174 罗发兴, 杨景峰, 罗志刚
高性能淀粉基酶固定化载体的制备研究
本实验采用生物酶法对淀粉进行处理,然后再用高碘酸钠对酶处理淀粉进行氧化,制备出了高性能的淀粉基酶固定化载体。对淀粉水解率、反应时间、温度、pH、高碘酸钠的浓度和高碘酸钠和淀粉的摩尔比等对载体性能的影响进行了研究。制备出的载体具有较强的吸附性能和大量的醛基,对酶具有较强的固定化能力。
2008 Vol. 29 (10): 174-177 [摘要] ( 986 ) [HTML 1KB] [ PDF 768KB] ( 334 )
178 王布强, 陈祥贵, 袁怀波, 王君
交联羧甲基复合变性木薯淀粉的制备及性质
本实验以木薯淀粉为原料,用环氧氯丙烷作交联剂,氯乙酸作羧甲基化试剂,合成了交联-羧甲基复合变性淀粉。采用铜盐沉淀法测其取代度,筛选出了交联-羧甲基复合变性淀粉合成工艺的最佳条件为:反应温度55℃,反应时间4h,配料质量比淀粉:氯乙酸:氢氧化钠=1.00:0.44:0.44;在此条件下合成的产品取代度(DC)为0.79。与原木薯淀粉相比,交联-羧甲基反应后产物黏度增大,膨胀凝固性、热稳定性、透明度得到改善,具有较强的环境适应性和良好的应用性能。红外光谱分析发现,在1008~1164cm-1的吸收峰强度加强,证实在淀粉中引入了羧甲基。DSC分析表明,交联-羧甲基淀粉有较高的糊化温度,且更易糊化。
2008 Vol. 29 (10): 178-182 [摘要] ( 1410 ) [HTML 1KB] [ PDF 309KB] ( 271 )
183 詹萍, 田洪磊
臭氧降解苹果中克菌丹农药残留技术研究
通过臭氧在清水中处理含有克菌丹农药的苹果实验,研究了臭氧对苹果中农药残留的降解效果。结果表明:随着臭氧浓度、臭氧处理时间及臭氧处理温度的升高苹果中克菌丹的残留量逐渐减少;臭氧对苹果中克菌丹残留农药的最佳处理条件:臭氧浓度6mg/L,在臭氧水pH11,温度为40℃条件下,处理30min后,苹果中克菌丹残留农药未有检出。
2008 Vol. 29 (10): 183-186 [摘要] ( 1113 ) [HTML 1KB] [ PDF 426KB] ( 337 )
187 胡世荣, 陈志强, 刘佳铭, 林璇
酶解法制备大豆多肽的工艺研究
本实验以三种大豆制品豆饼、豆粉、豆皮为原料,选用Protease M"Amano" G酶作催化剂,探讨了分散浓度、分散时间、分散温度、水解温度、水解时间、水解pH值、酶用量等因素对酶解大豆多肽水解度(DH)、苦味和风味的影响。优选出了反应的最佳条件,并对三种原料酶解的最佳条件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在水解度较大的情况下,大豆多肽有较好的风味并且无苦味。同时测定了大豆多肽的分子量分布和红外光谱。
2008 Vol. 29 (10): 187-190 [摘要] ( 1100 ) [HTML 1KB] [ PDF 403KB] ( 294 )
191 魏凌云, 王建华, 郑晓冬
响应面法优化从菊芋中浸提菊粉的工艺条件研究
 温度、浸提时间、液固比和pH值是影响菊粉浸提得率的几个重要因素。本实验通过响应面法分析,在自然pH值、液固比为10.56:1(V/W)、76.7℃下热水浸提20min,菊粉的提取率可以达到最大值83.6%。
2008 Vol. 29 (10): 191-194 [摘要] ( 1158 ) [HTML 1KB] [ PDF 212KB] ( 299 )
195 高翔, 王蕊, 张嫚
Flavourzyme-Papain复合蛋白酶水解龙虾副产物工艺条件的研究
以底物浓度为10%、Flavourzyme与Papain复合酶比为1:1的条件,利用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研究了pH值、加酶量、温度、酶解时间对龙虾副产物蛋白质水解度的影响,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确定了合适的底物浓度。结果表明,Flavourzyme-Papain复合蛋白酶水解龙虾副产物的最佳条件为:pH7.0、加酶量1.5%、温度50~55℃、时间5h,在底物浓度25%的条件下水解,最大水解度为26.2%。
2008 Vol. 29 (10): 195-198 [摘要] ( 1119 ) [HTML 1KB] [ PDF 329KB] ( 250 )
199 苗敬芝, 高淑云, 曹泽虹, 董玉玮, 吕兆启
酶解牛蒡提取膳食纤维工艺研究
本实验采用酶法提取牛蒡膳食纤维,利用植物蛋白酶和糖化酶去除牛蒡蛋白质和淀粉,用95%乙醇沉淀可溶性膳食纤维,过滤后用乙醇、丙酮洗涤滤渣,以去除脂肪等脂溶性物质,干燥,灰化,残渣扣除灰分即得膳食纤维。结果表明,酶法提取牛蒡膳食纤维的最佳工艺条件:植物蛋白酶和糖化酶加酶量分别为6%和1.2%,pH7.0,时间4h,温度50℃,在此条件下膳食纤维提取率为63.74%。
2008 Vol. 29 (10): 199-202 [摘要] ( 803 ) [HTML 1KB] [ PDF 283KB] ( 246 )
203 杨海燕, 邹平, 陈宗道
甜菜羧甲基纤维素与聚乙烯醇复合膜阻隔特性影响因素的研究
甜菜纤维改性后的羧甲基纤维素(CMC)和聚乙烯醇(PVA)以不同配比制备复合包装膜。实验结果表明:CMC溶液在成膜液中占30%,氨水添加量为0.75%,成膜液浓度为5%,戊二醛用量为6%时,制备的复合膜有良好的阻氧性及透湿性。
2008 Vol. 29 (10): 203-206 [摘要] ( 924 ) [HTML 1KB] [ PDF 291KB] ( 220 )
207 马千里, 黄永春, 杨锋, 童张法
醋蛋中ACE抑制肽的研究初探
本实验对醋蛋的浸泡工艺、ACE抑制活性和ACE抑制肽的分离进行了初步研究。结果表明醋蛋适宜的浸泡条件为浸泡时间36h,全蛋醋蛋比3.0ml/g、蛋黄和蛋清醋蛋比2.5ml/g,浸泡温度20~25℃;全蛋水解物的ACE半抑制浓度为174.68mg/ml,蛋黄水解物的ACE半抑制浓度为183.72mg/ml;醋蛋液经SephadexG-50凝胶柱初步分离后得到两个组分,其中第二个组分的ACE抑制活性较高,并对其氨基酸组成进行了分析。
2008 Vol. 29 (10): 207-210 [摘要] ( 1042 ) [HTML 1KB] [ PDF 277KB] ( 306 )
211 祝美云, 侯传伟, 魏书信, 陆丽利
酶法制取玉米水溶性膳食纤维的研究
采用纤维素酶和木聚糖酶对脱去淀粉和蛋白质的玉米皮进行处理,以得到水溶性膳食纤维。通过正交试验探究酶解过程的最佳工艺条件,从而提高不溶性膳食纤维的转化率。结果表明,在温度为45℃、pH值为4.8、料液比为1:12、酶解时间为8h、纤维素酶和木聚糖酶的添加量分别为1%和0.3%时,转化率最高,可以达到6.57%。其中,纤维素酶的添加量对试验影响显著性最大。
2008 Vol. 29 (10): 211-214 [摘要] ( 1155 ) [HTML 1KB] [ PDF 256KB] ( 267 )
215 李凤
椰子渣不溶性膳食纤维酶法提取
为提取椰子渣不溶性膳食纤维(insoluble dietary fiber,IDF),在测定椰子渣化学组成后经蛋白酶和脂肪酶分步酶解的单因素试验初步确定影响酶解各因素的适宜水平,在此基础上采用正交试验优化蛋白酶和脂肪酶一步酶解制备IDF的工艺条件,并测定产品的性能。结果表明,椰子渣含蛋白质14.80%、脂肪35.50%、膳食纤维22.30%以及其它碳水化合物20.85%;蛋白酶解适宜条件为:pH8.0~9.0、加酶量5.0%~6.0%、温度45~55℃、酶解4.0~5h;脂肪酶解适宜条件为:pH7.0~9.0、加酶量5.0%~6.0%、温度40~45℃、酶解4.0~5.0h;一步酶解的适宜条件为pH8.5、48℃,酶用量5.5%、酶解3.5h,此条件下蛋白质、脂肪的去除率分别达到89.1%和83.6%;产品的持水率和膨胀率分别为3.25g/g和3.45ml/g,黏度为1.66mPa·s,产品纯度80.30%。因此椰子渣可经条件温和的一步酶解法制得较高纯度的IDF。
2008 Vol. 29 (10): 215-217 [摘要] ( 1125 ) [HTML 1KB] [ PDF 217KB] ( 357 )
218 何仁, 黄永春, 马月飞, 吴增先
超声波辅助提取百香果果核中植物油的研究
对超声波辅助提取百香果果核中的植物油进行研究,考察超声功率、超声时间、提取温度以及料液比对植物油得率的影响,根据L9(34)安排正交试验,获得植物油最适提取条件为:超声功率250W、超声时间35min、提取温度45℃、料液比1:8(W/V)。与传统溶剂浸出法相比,最适提取时间由4h缩短到35min,得率由24.11%提高到24.27%。同时,对所制备植物油样品的品质进行测定。研究结果表明,超声波对百香果果核中植物油的提取起到强化作用,而且不改变产品的品质。
2008 Vol. 29 (10): 218-222 [摘要] ( 1790 ) [HTML 1KB] [ PDF 303KB] ( 353 )
223 金莉莉, 丁忠福, 王秋雨
中国林蛙皮抗菌肽提取条件的优化研究
本研究以林蛙干皮为原料,采用甲醇、乙酸和磷酸盐三种浸提液提取有抑菌活性的多肽,并分别以提取温度、时间、液料比、pH值四因素对每种浸提液的提取方法进行三水平正交试验,以进一步精纯后产物的抑菌活力为指标,探索林蛙抗菌肽的最优分离纯化工艺。结果表明,三种浸提液的最优条件分别是:甲醇法为浸提时间24h、温度0℃、液料比为22.5(W/V)、pH5.4;乙酸法为24h、0℃、液料比22.5、pH3.0;磷酸盐法为24h、20℃、液料比22.5、pH6.4。其中甲醇法浸提产物的抑菌活性最佳,粗提品经G-25层析后,力活提高了5倍,对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均有抑制作用。
2008 Vol. 29 (10): 223-227 [摘要] ( 1122 ) [HTML 1KB] [ PDF 492KB] ( 269 )
228 翟玮玮
速溶南瓜粉生产工艺改进研究
通过对微波、超声波和酶解三种优化方法处理所得的南瓜粉进行质量比较,确定出微波处理制得的南瓜粉质量最好,进一步对微波处理进行单因素和正交试验设计,获得南瓜粉生产最佳工艺组合,即微波处理,作用时间3min,功率大火,料液比1:1.5。
2008 Vol. 29 (10): 228-230 [摘要] ( 1273 ) [HTML 1KB] [ PDF 200KB] ( 299 )
231 李加兴, 李敏莉, 陈双平, 秦轶
超临界CO2萃取生姜油工艺优化研究
采用超临界CO2萃取方法,研究从生姜中提取生姜油的最佳生产工艺,着重探讨粉碎度、萃取压力、萃取温度、萃取时间、CO2流量等参数对出油率的影响,并应用正交试验探讨优化工艺参数。研究结果表明:采用萃取压力30MPa,萃取温度45℃,萃取时间2.5h,CO2流量380kg/h等工艺条件,可使干生姜粉的出油率达1.81%。
2008 Vol. 29 (10): 231-234 [摘要] ( 1018 ) [HTML 1KB] [ PDF 222KB] ( 308 )
235 蒋和体, 杨阳
锦橙果醋酿造工艺研究
以锦橙为原料研制锦橙果醋,并对锦橙果醋的酿造工艺参数等进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果胶酶水解的最佳条件为:加酶量0.127%、温度45.5℃、时间3.3h;酒精发酵的最优条件为:酵母接种量3%、温度28℃、初始糖度16%;醋酸发酵的最优条件为:醋母接种量8%、温度32.5℃、酒精度7%(V/V);澄清效果以壳聚糖添加量0.05%时为佳。
2008 Vol. 29 (10): 235-238 [摘要] ( 1046 ) [HTML 1KB] [ PDF 269KB] ( 302 )
239 张智, 于殿宇, 李琳, 马莺, 王腾宇
氢化大豆卵磷脂的研究
本研究对大豆PC-70进行氢化,通过单因素和正交试验得到最佳工艺组合,确定用Pd/C作催化剂,催化剂用量为3.5%、反应釜中H2压力为2MPa、反应温度为65℃、反应时间为70min,搅拌速度为180r/min。得到产品颜色为淡黄色,氢化后碘值为40.38gI2/100g的卵磷脂。
2008 Vol. 29 (10): 239-242 [摘要] ( 1036 ) [HTML 1KB] [ PDF 248KB] ( 315 )
243 刘成梅, 王振兴, 刘伟
机械法制备超微大米淀粉的研究
为得到具有良好的表面效应和小尺寸效应的大米淀粉,采用碾磨式超微粉碎技术处理大米淀粉,并研究其颗粒粒度、水合能力、粉体特性等性质。实验发现:超微粉碎能明显减小大米淀粉的颗粒粒径,淀粉粒径由原来的2639.9nm降低至166.8nm,且随着大米淀粉粒径的减小,其水合能力明显增加,比表面积由0.9393m2/g增长到1.3523m2/g,膨胀力由1.3ml/g增长到2.32ml/g,持水力由2.17g/g增长到4.44g/g;粉体流动性提高、填充性增强,分散度由83.1%增长到87%。结果表明,超微大米淀粉具有良好的物化特性,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2008 Vol. 29 (10): 243-246 [摘要] ( 1034 ) [HTML 1KB] [ PDF 249KB] ( 283 )
247 姚茂君, 裴健儒
超临界CO2萃取薜荔籽油工艺研究
采用超临界CO2萃取技术,对薜荔籽中薜荔籽油的萃取工艺进行探讨。研究粉碎度、萃取压力、萃取温度、CO2流量和萃取时间对薜荔籽油出油率的影响。实验表明,超临界CO2萃取薜荔籽油的最佳工艺参数是粉碎度40目、萃取压力25MPa、萃取温度40℃、CO2流量25L/h、萃取时间90min,薜荔籽油的出油率最高,达到20.93%。
2008 Vol. 29 (10): 247-250 [摘要] ( 1051 ) [HTML 1KB] [ PDF 282KB] ( 225 )
251 周志, 罗祖友, 吴承金, 陈龙, 田成, 宋波涛
微波-丙二醇处理制备冷水可溶性马铃薯淀粉的工艺研究
以鄂西马铃薯淀粉为原料,通过微波-丙二醇处理制备冷水可溶性马铃薯淀粉,采用L9(34)正交设计,研究制备冷水可溶性马铃薯淀粉的最佳工艺条件。结果表明,水-丙二醇比(V/V)为1:1,微波处理时间为17.0min,淀粉乳浓度(W/V)为12%时,冷水可溶性马铃薯淀粉的溶解度可达到84.0%。
2008 Vol. 29 (10): 251-253 [摘要] ( 1193 ) [HTML 1KB] [ PDF 155KB] ( 287 )
254 魏杰, 孟宪军, 李辉
发酵液中金褐霉素的提取及其鉴定
采用大孔树脂吸附分离方法,从发酵液中提取金褐霉素并利用高效液相色谱对其进行定量检测。结果表明,发酵液采用大孔树脂吸附分离金褐霉素效果较好。紫外分光光度计扫描结果显示金褐霉素最大吸收波长为302.5nm。高效液相色谱归一化合分析表明样品中金褐霉素含量为98%。
2008 Vol. 29 (10): 254-256 [摘要] ( 1147 ) [HTML 1KB] [ PDF 215KB] ( 229 )
257 黄金枝, 林松毅, 宫新统, 李丹, 刘静波
均匀设计法优化蛋黄卵磷脂提取工艺的研究
利用单因素试验和均匀设计方法,考察丙酮用量、浸提时间、乙醇与丙酮不溶物料液比、乙醇提取时间、乙醇浓度、提取温度对蛋黄卵磷脂提取率的影响,优化出蛋黄卵磷脂提取的最优工艺条件为:蛋黄粉与丙酮的料液比9:1,提取时间60min,乙醇提取丙酮不溶物料液比11:1,乙醇浓度95%,提取温度35℃,提取时间2h。
2008 Vol. 29 (10): 257-259 [摘要] ( 989 ) [HTML 1KB] [ PDF 259KB] ( 281 )
260 张海德, 韩林, 王铭
不同干燥条件对槟榔油提取率的影响
本实验采用索氏提取法,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经正交试验确定以氯仿为溶剂、回流时间10h、粒度20~40目作为提取条件,比较不同干燥方法对海南和泰国两品种槟榔仁出油率的影响。结果表明,泰国品种的槟榔油提取率高于海南品种,且热风干燥较微波干燥得到的槟榔油提取率高。
2008 Vol. 29 (10): 260-262 [摘要] ( 1142 ) [HTML 1KB] [ PDF 189KB] ( 235 )
263 王建一, 林松毅, 张旺, 刘清秀, 刘静波
玉米葡萄糖全糖粉制备过程中的糖化及脱色技术研究
本实验以玉米粉为原料,对葡萄糖全糖粉的糖化和脱色工艺进行研究,优化出糖化工艺参数为:糖化温度59℃,时间60h,pH4.8,糖化酶用量300U/g,普鲁兰酶用量0.1ASPU/ml;脱色工艺参数为:活性炭用量3%,温度85℃,时间20min,pH4.6。
2008 Vol. 29 (10): 263-266 [摘要] ( 1169 ) [HTML 1KB] [ PDF 335KB] ( 541 )
267 李笑梅
菜豆凝集素提取方法的研究
以菜豆为原料,对菜豆植物凝集素的提取工艺条件进行研究。考察提取剂、料液比、超声时间、超声功率对凝集素提取效果的影响,讨论血凝培养时间、离心转速对血凝效果及评价指标干重量的影响。结果表明:提取剂为生理盐水,正交试验优化最佳提取工艺条件为料液比1:1.0、超声时间30min、超声功率350W,此外血凝培养时间3h,分离血凝细胞的离心转速3000r/min。
2008 Vol. 29 (10): 267-269 [摘要] ( 964 ) [HTML 1KB] [ PDF 203KB] ( 284 )
270 余小领, 周光宏, 李学斌, 张会庄, 马汉军
不同处理方式对纯菠萝汁品质的影响研究
以纯天然菠萝汁为主要研究对象,探讨高压、加热、冷冻等处理方式对菠萝汁感官指标以及保藏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高压、冷冻和加热对纯天然菠萝汁的色泽和外观无显著影响;经过冷冻处理和加热处理的样品在滋味、香味和总体评分几个方面均与未经任何处理的样品无显著差异,而经高压处理的样品则有显著差异。加热和高压处理都能非常有效地降低菠萝汁中的活菌数,冷冻处理在刚开始对菠萝汁中的活菌数没有太大的影响,经过为期7d的存放,菌落总数有较大程度的降低。冷冻对于纯菠萝汁的品质和贮藏都有相对积极的影响,是较为合适的加工方式。
2008 Vol. 29 (10): 270-272 [摘要] ( 1061 ) [HTML 1KB] [ PDF 186KB] ( 240 )
273 王如平, 石雪萍, 张卫明, 张宇思
花椒总生物碱提取条件研究
通过L9(34)正交试验对花椒总生物碱的最佳提取工艺条件进行了优化。结果表明:花椒生物碱最佳提取条件为:使用70%的乙醇做提取剂,pH3,使用花椒总量20倍的溶剂量,提取4h。验证实验表明:花椒生物碱在此条件下的平均提取率为0.938%。
2008 Vol. 29 (10): 273-276 [摘要] ( 1107 ) [HTML 1KB] [ PDF 357KB] ( 371 )
277 苏秀榕, 徐静, 向怡卉, 董明敏
水发刺参的冷冻干燥技术研究
本实验利用电阻法研究了水发刺参的共晶点(-15℃)和共熔点(-13℃),并依此建立了水发刺参的冷冻干燥工艺:厚度在12~15mm的刺参进行-34℃预冻1h,-25℃冻干42~48h,25℃解析6h。该产品的水分含量低于10%,复水率分别达到35%左右,与冷冻干燥前相比,刺参增重率达60%~65%。并利用质构仪对冻干刺海参复水后的品质进行了检测,发现冻干刺参复水后,咀嚼性、粘着性、黏性等均降低,但弹性增加,凝聚性与回复性基本保持不变。
2008 Vol. 29 (10): 277-280 [摘要] ( 1061 ) [HTML 1KB] [ PDF 333KB] ( 296 )
281 麻成金, 黄群, 吴道宏, 陈功锡, 朱杜鹃, 黄昌松, 向勇平
超临界CO2和微波萃取茶叶籽油工艺研究
通过微波萃取和超临界CO2(SC-CO2)萃取茶叶籽油的正交试验,考察影响萃取效果的主要因素,探讨最佳萃取工艺条件。超临界CO2萃取的优化工艺条件为:萃取压力35MPa、萃取温度45℃、萃取时间80min、分离温度30℃、CO2流量25~35kg/h,原料粉碎度40目,在此条件下油脂得率为28.07%。微波萃取优化工艺条件为:以环己烷为萃取剂,原料粉碎度40目,溶剂与物料质量比值为5.0,微波功率700W,每次微波辐射时间50s,微波累计辐射6次,在此条件下油脂得率为27.16%。并比较不同提取方法对油脂得率和油脂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微波萃取所需时间较短,超临界CO2萃取所得茶叶籽油的品质较优,是提取优质茶叶籽油的首选方法。
2008 Vol. 29 (10): 281-285 [摘要] ( 906 ) [HTML 1KB] [ PDF 900KB] ( 457 )
286 刘晓鹏, 姜宁, 向东山, 刘魁, 翟琨, 雷红灵
库拉索芦荟多糖超声辅助提取工艺的研究
目的:研究超声波辅助提取库拉索芦荟多糖的最佳工艺。方法:通过正交试验研究库拉索芦荟多糖的水浴提取工艺;通过单因素试验及正交试验研究超声波辅助提取库拉索芦荟多糖的提取工艺。结果:水浴提取库拉索芦荟多糖的最佳方法是:料液比1:6、水浴时间60mim、水浴温度65℃、浸提液的pH值为9.0。超声波辅助提取库拉索芦荟多糖的最佳试验方案为:料液比1:4、超声功率100W、超声时间为6min、浸提液的pH值为9.0。结论:得到了超声波辅助提取库拉索芦荟多糖的提取工艺,超声波辅助提取法显著优于水浴提取法。
2008 Vol. 29 (10): 286-289 [摘要] ( 1168 ) [HTML 1KB] [ PDF 181KB] ( 268 )
290 曾庆梅, 杨毅, 赵阳楠, 殷允旭
尼生素协同超高压处理对枯草芽孢杆菌存活率的影响
目的:本实验研究了尼生素协同超高压处理对枯草芽孢杆菌存活率的影响。方法:采用响应曲面方法中的Pentagonal模式,对超高压处理枯草芽孢杆菌进行了实验优化设计,并进行了实验分析。结果:(1)压力、尼生素是超高压灭活枯草芽孢杆菌显著影响因子;(2)在本实验条件范围内建立的超高压杀灭枯草芽孢杆菌的回归模型有效,并可用于预测本实验条件范围内以及附近取值的枯草芽孢杆菌超高压杀菌结果;(3)添加尼生素比增加温度能更有效地协同超高压杀灭枯草芽孢杆菌;(4)在添加0.05mg/ml的尼生素基础上继续增加尼生素浓度,杀灭枯草芽孢杆菌效果不断提高,但增加速度不明显。
2008 Vol. 29 (10): 290-294 [摘要] ( 1082 ) [HTML 1KB] [ PDF 319KB] ( 234 )
295 潘润淑, 周光宏, 刘勤华, 张林, 马汉军
油炸紫心甘薯片加工工艺的研究
通过单因素、正交及均匀试验设计方法,探讨了护色、硬化、调味、油炸等主要加工工序对油炸红薯片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使用0.6%柠檬酸、0.3%的VC护色,0.4%的CaCl2硬化20min,8%的蔗糖溶液浸泡15min,180℃油炸20s为产品的最佳工艺条件。
2008 Vol. 29 (10): 295-298 [摘要] ( 1036 ) [HTML 1KB] [ PDF 167KB] ( 315 )
299 黄群, 麻成金, 周姣, 马美湖
干燥方法及理化因素对鹌鹑蛋白粉功能特性的影响
本实验探讨真空电热、真空冷冻和热风不同干燥方法及理化因素对鹌鹑蛋白功能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真空冷冻蛋白黏度为54mPa·s,乳化性为8ml/g,持水力为2.03g/g;真空电热蛋白黏度为62mPa·s,乳化性为6ml/g,持水力为0.57g/g;热风干燥蛋白黏度为64mPa·s,乳化性为4ml/g,持水力为0.56g/g。真空冷冻干燥蛋白浓度低于6%时乳化性显著提高,pH值为等电点4.5时乳化性最佳,NaCl浓度在2%~12%范围内乳化性随之增加而逐渐减小。真空电热干燥蛋白持水力随温度升高而增加,NaCl浓度适当蛋白持水力提高,且在等电点时持水力最小。
2008 Vol. 29 (10): 299-302 [摘要] ( 1057 ) [HTML 1KB] [ PDF 304KB] ( 215 )
303 杨永利, 郭守军, 方辉华, 佘建保, 黄培佃, 黄子耀
西梅果皮色素的提取工艺及其稳定性研究
通过L9(33)正交试验确定了西梅果皮色素的最佳提取工艺;同时考察了光照、温度、氧化还原剂、酸碱和食品添加剂等对其色素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色素最佳提取工艺为:提取剂0.5%盐酸乙醇,浸提温度70℃、浸提时间5h,料液比1:10;西梅果皮色素紫红色,该色素对光和热稳定性较好,常用食品添加剂如糖类、山梨酸钾、苹果酸钠对色素的色泽无不良影响,Zn2+、K+、Ca2+、Mg2+、Na+和Cu2+对西梅果皮色素无不良影响,pH值对色素的稳定性影响较大,在酸性条件(pH<4)下该色素较稳定,Fe3+、氧化还原剂、日光对该色素有一定减色作用。
2008 Vol. 29 (10): 303-309 [摘要] ( 939 ) [HTML 1KB] [ PDF 691KB] ( 273 )
310 孟宪军, 田丰
无梗五加果实多糖微波辅助提取技术的研究
以无梗五加果实为原料,采用微波技术辅助提取多糖。通过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确定无梗五加果实多糖微波提取技术的最佳工艺条件为料液比1:30,微波功率为中高火,时间为150s。按此工艺条件提取多糖,提取率为2.72%。
2008 Vol. 29 (10): 310-312 [摘要] ( 884 ) [HTML 1KB] [ PDF 209KB] ( 206 )
313 周颖越, 蔡盛捷, 须晓萍, 陈仁玮
改良剂对白鲢鱼糜-大豆分离蛋白复合物性能的影响
本实验就肥猪肉对白鲢鱼糜-大豆分离蛋白复合物的质构性能进行探讨,并初步确定了添加肥猪肉后,改良剂结冷胶、卡拉胶的添加量。结果表明,在白鲢鱼糜-大豆分离蛋白及肥猪肉复合物中加入结冷胶、卡拉胶有助于改善其质构性能,其凝胶强度显著增强、失水率下降、折叠性能提高。本研究确定在鱼糜-大豆蛋白-红薯淀粉比例为85g:5g:10g、结冷胶的量为0.2g、添加5g肥猪肉时,其凝胶性能较好,失水率较低、折叠性相对最好;当卡拉胶的量为1g、添加10g肥猪肉时,其凝胶性能较好,失水率较低、折叠性相对最好。
2008 Vol. 29 (10): 313-315 [摘要] ( 1237 ) [HTML 1KB] [ PDF 154KB] ( 225 )
316 余佶, 麻成金, 黄群, 张永康, 吴道宏
靖州杨梅干红果酒发酵工艺研究
采用靖州木洞杨梅进行杨梅干红果酒发酵研究。通过单因素试验研究在15、20、25、30、35℃条件下和酵母初始浓度分别为1.0×105、1.0×106、1.0×107、1.0×108个/ml对杨梅干红果酒酒质的影响。主发酵结束后添加乳酸菌,进行苹果酸-乳酸发酵。结果表明,在20℃,葡萄酒酵母初始浓度为1.0×107个/ml条件下对杨梅汁进行发酵,所得到的原酒较好地保持了杨梅鲜果特有的风味和色泽;通过苹果酸-乳酸发酵,使酸度下降13.84%,pH值上升至3.68。酿制的杨梅酒酒体优雅,澄清透明,香味纯正,口感清爽细腻。
2008 Vol. 29 (10): 316-319 [摘要] ( 1016 ) [HTML 1KB] [ PDF 541KB] ( 236 )
320 顾林, 宋明军, 汪志君
生姜盐坯脱盐工艺研究
生姜通常采用盐渍保存,但在加工时需要将盐脱除到3%~5.5%。本实验通过浸泡方法脱盐,研究其最佳脱盐工艺。通过正交试验分析,以姜辣素和盐分含量为指标,确定了最佳脱盐工艺为料水比1:4、温度在30℃、浸泡时间40min。
2008 Vol. 29 (10): 320-322 [摘要] ( 812 ) [HTML 1KB] [ PDF 215KB] ( 259 )
323 姜宁, 刘晓鹏, 王东辉, 向东山, 雷红灵, 翟琨
马齿苋总黄酮酶解提取工艺的优化
目的:研究纤维素酶酶解辅助提取马齿苋总黄酮的的最佳工艺。方法:通过正交试验研究马齿苋总黄酮的乙醇浸提提取工艺;通过四元二次回归正交试验进行纤维素酶酶解辅助提取马齿苋总黄酮的研究。结果:乙醇浸提马齿苋总黄酮的最佳方法是:料液比1:30,浸提时间60min、水浴温度60℃,乙醇浓度60%。酶解辅助提取马齿苋总黄酮的最佳工艺为:酶浓度1.9‰、pH7.0、酶解温度47℃、酶解时间0.7h。结论:得到了纤维素酶总黄酮提取马齿苋总黄酮的最佳工艺,酶解辅助提取法显著优于乙醇浸提法。
2008 Vol. 29 (10): 323-326 [摘要] ( 837 ) [HTML 1KB] [ PDF 172KB] ( 318 )
327 刘宁, 李健, 金龙哲
超声波法提取豆角总皂苷的工艺研究
采用超声波法提取豆角总皂苷。以豆角总皂苷含量为考察标准,研究超声温度、超声功率、超声时间这三个因素对提取总皂苷含量的影响。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通过正交试验,确定豆角总皂苷提取的最佳工艺条件为:超声温度50℃,超声功率80%,超声时间50min。验证实验测得豆角总皂苷含量为3.416mg/g,传统溶剂法提取的豆角总皂苷含量为3.463mg/g,超声波提取法虽不能显著提高皂苷的提取率,但能缩短提取时间,降低提取温度。
2008 Vol. 29 (10): 327-329 [摘要] ( 921 ) [HTML 1KB] [ PDF 199KB] ( 332 )
330 李焕荣, 徐晓伟, 许淼
干制方式对红枣部分营养成分和香气成分的影响
以鲜枣为原料,研究了不同干燥方法对干枣营养成分和香气成分的影响。结果表明,干制方式对红枣的营养成分和香气成分有较大的影响;果胶、总酸、还原糖、总糖含量在干制后均有所下降;35℃干制时果胶降解量较大,还原糖、总糖、总酸含量下降幅度较低;干制方式对干枣的香气成分影响较大,不仅表现在香气成分的种类上,也表现在香气成分的含量上;在加热干制条件下采用相对较低的干制温度,能最大限度的减少营养成分和挥发性成分的损失。在本实验条件下,35℃干制为最佳干制方法。
2008 Vol. 29 (10): 330-333 [摘要] ( 970 ) [HTML 1KB] [ PDF 164KB] ( 355 )
334 李勇, 宋慧, 刘全德, 徐同庆, 张龙
砀山酥梨浓缩汁生产工艺的研究
本实验探讨了以砀山酥梨为原料生产浓缩梨汁的工艺条件,使用微波预热、酶澄清等方法,围绕酥梨出汁率、梨汁的澄清与褐变、梨汁的葡萄糖与VC含量、杀菌条件等问题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梨破碎后经微波预热40s出汁率高达91.46%,果汁的澄清效果也有所提高;最好的澄清条件是在50℃加入0.02%的果汁酶澄清12h,透光率达到97.4%;澄清后酥梨汁葡萄糖含量为5.569%,梨汁浓缩前VC含量为22.14mg/100g;梨汁浓缩后VC损失量为3.18mg/100g,损失率为14.36%。
2008 Vol. 29 (10): 334-336 [摘要] ( 1097 ) [HTML 1KB] [ PDF 232KB] ( 275 )
337 姜震, 王泽南, 余顺火, 李莹, 王晓倩, 郝祥桃
利用龙虾加工废弃物酶法制取龙虾蛋白粉的工艺研究
对龙虾加工废弃物为原料加工龙虾蛋白粉的工艺进行了研究。通过单因素试验获取脱脂最优工艺参数为:环己烷为脱脂剂、脱脂温度60℃、脱脂时间60min、液料比5:1;通过单因素与正交试验获取超声波辅助碱法提取蛋白质最优工艺参数为:超声波处理时间10min、碱液浓度0.8%、提取温度70℃、提取时间30min、液料比5:1,此条件下蛋白质提取率为78.6%。
2008 Vol. 29 (10): 337-340 [摘要] ( 962 ) [HTML 1KB] [ PDF 399KB] ( 265 )
341 王瑛瑶, 王璋, 陈尚卫
花生ACE抑制活性肽的分离纯化与结构鉴定
本实验研究了花生水酶法提油中的另一产物——花生肽的抑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ACE)活性,并对其中ACE活性抑制率最高的肽进行了分离纯化和结构鉴定。该组分的氨基酸序列为Tyr-Gly-Asn-Leu-Tyr。
2008 Vol. 29 (10): 341-344 [摘要] ( 1241 ) [HTML 1KB] [ PDF 294KB] ( 310 )
345 麻明友, 肖卓炳, 麻成金, 吴显明, 陈上, 何则强
超声波与微波萃取南瓜籽油的对比研究
以南瓜籽为原料,采用微波和超声波对南瓜籽油的萃取进行了对比研究,采用正交法探讨了两种方法的最佳萃取条件和参数。结果表明:微波萃取最佳工艺参数为:溶剂为石油醚,物料与溶剂的质量比为1:7,辐射累计时间为7min,功率为640W,油脂提取率达39.98%;超声波萃取最佳工艺参数为:溶剂为石油醚,物料与溶剂的质量比为1:7,浸泡时间为24h,油脂提取率达38.77%。
2008 Vol. 29 (10): 345-348 [摘要] ( 1147 ) [HTML 1KB] [ PDF 205KB] ( 247 )
349 董怡, 林松毅, 刘艳丰, 李明瑾, 张兴茂, 刘璇, 刘静波
RP-HPLC法优化笃斯越橘花青素提取、纯化技术研究
通过对笃斯越橘花青素进行RP-HPLC分析,首先得到花青素提取率随盐酸浓度变化的规律,并得出盐酸-乙醇法提取花青素的最佳盐酸浓度为1.5mol/L。分别采用AB-8大孔树脂、聚酰胺树脂及AB-8大孔树脂与聚酰胺树脂联用对提取液进行了初步纯化,得到了4种纯化花青素样品,经过RP-HPLC法检测分析获得了4种纯化样品的花青素的纯度分别为13.36397%、36.95687%、13.21466%、8.559135%,可知采用聚酰胺树脂对笃斯越橘花青素的纯化效果明显优于AB-8树脂,纯度可提高23.5%。
2008 Vol. 29 (10): 349-352 [摘要] ( 993 ) [HTML 1KB] [ PDF 327KB] ( 484 )
353 林向阳, 张宏, 林玲, 朱榕璧, 彭树美, 娄广庆
利用核磁共振技术研究添加剂对面团持水性的影响
本实验利用核磁共振技术探讨变性玉米淀粉、馒头改良剂和蔗糖脂肪酸酯(SE)对馒头面团形成过程的影响,并将核磁共振仪测定结果与TA质构仪测定结果相比较,确定三种面团改良剂的最优复配比例。通过正交试验得出,变性玉米淀粉:面粉为4:46,馒头改良剂添加量为0.5%,蔗糖脂肪酸酯添加量为0.5%时,面团的自旋-自旋弛豫时间较低,质子信号幅度较大,面团黏聚性好、硬度小、黏度适中,此时面团中的水分自由度较低,面团面筋充分形成,面团持水性和面团质构都达到最佳的状态。
2008 Vol. 29 (10): 353-356 [摘要] ( 1311 ) [HTML 1KB] [ PDF 338KB] ( 248 )
357 顾熟琴, 高春娜, 卢大新
小麦制粉润麦条件对原料表面霉菌增殖的影响
针对小麦制粉过程中的润麦环节,研究原料小麦的外观品质、润麦温度及润麦水分对制粉原料表面霉菌数量变化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原料小麦的外观品质是影响霉菌增殖的最主要因素,其次分别为润麦温度及润麦水分。
2008 Vol. 29 (10): 357-360 [摘要] ( 925 ) [HTML 1KB] [ PDF 191KB] ( 254 )
361 罗祖友, 袁萍, 莫开菊
姜叶叶绿素的提取及叶绿素铜钠的制备
研究姜叶叶绿素的提取工艺,并进行叶绿素铜钠的制备及其稳定性的初步分析。结果表明,提取姜叶叶绿素的最佳工艺条件为:以2:1的丙酮-95%乙醇混合溶液作提取溶剂,料液比1:30、浸提温度60℃、浸提时间5h;按先皂化后铜代工艺制备的叶绿素铜钠产品,具一定耐酸性,90℃以下热稳定性较好。
2008 Vol. 29 (10): 361-364 [摘要] ( 1023 ) [HTML 1KB] [ PDF 977KB] ( 369 )
生物工程
365 江正强, 陈思思, 李道义, 朱运平, 李里特
利用固定化耐高温木聚糖酶生产木二糖
将重组海栖热袍菌(Thermotoga maritima)极耐热木聚糖酶B固定于镍螯合环氧载体Eupergit C 250L(固定化XynB)上,水解玉米芯汽爆液连续生产低聚木糖,特别是木二糖。固定化XynB操作稳定性很高,批次水解15次仍保持92%的初始水解活性。90℃下连续水解168h后保持83.6%的初始水解活性,连续操作半衰期为577.6h(24d)。HPLC分析表明,连续水解液中主要含有49.8%木二糖和22.6%木糖。活性碳层析柱可吸附木二糖,利用乙醇梯度洗脱木二糖的收率为84.7%,纯度为97.2%。因此,固定化XynB可用于水解玉米芯汽爆液高效生产木二糖。
2008 Vol. 29 (10): 365-368 [摘要] ( 1177 ) [HTML 1KB] [ PDF 337KB] ( 345 )
369 叶明, 刘宁, 沈君子, 陈爱中
降解甘油三酯益生菌选育及其发酵条件优化
从土壤中分离筛选到一株高效降解甘油三酯的菌株BC1,初步鉴定该菌株为蜡样芽孢杆菌。经超声波-硫酸二乙酯(DES)复合诱变获得降解甘油三酯能力强且遗传稳定的突变株BC1-6,其降解率比BC1提高了36.5%。研究表明:突变株BC1-6最佳发酵条件为pH6.5、37℃、160r/min,最佳碳源和氮源分别为葡萄糖和胰蛋白胨,1~5mmol/L的Fe2+和5mmol/L的Ca2+可促进该菌株对甘油三酯的降解,而1~5mmol/L的Zn2+、Mg2+对其降解能力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
2008 Vol. 29 (10): 369-371 [摘要] ( 876 ) [HTML 1KB] [ PDF 231KB] ( 214 )
372 许静, 傅颖媛, 刘志刚, 李佳娜
抗鸡蛋清提取物单克隆抗体的制备与鉴定
目的:制备和鉴定小鼠抗鸡蛋清提取物单克隆抗体。方法:以纯化后的蛋清提取物为免疫原免疫BALB/c小鼠,取免疫小鼠脾细胞与小鼠骨髓瘤NS-1细胞融合。通过间接ELISA法筛选可特异性分泌抗蛋清提取物McAb的杂交瘤细胞。采用Ig类与亚类鉴定试剂盒鉴定McAb的Ig类与亚类;通过间接ELISA、Western Blotting鉴定McAb的特异性。结果:获得2株可稳定分泌抗蛋清提取物McAb的的杂交瘤细胞,分别命名为5E12和4F1,其分泌的McAb均为IgG1。Western Blotting分析表明,McAb 4F1所识别的靶分子的相对分子质量(Mr)约为44kD。间接ELISA法检测两株McAb5E12、4F1的冻融前后效价分别为1:3000、1:300。结论:成功制备了两株抗蛋清提取物McAb、5E12和4F1,为变应原的提取、纯化及鉴定提供了有效的实验基础。
2008 Vol. 29 (10): 372-374 [摘要] ( 838 ) [HTML 1KB] [ PDF 235KB] ( 272 )
375 方芳, 冀林立, 张彦斌, 张和平, 孟和毕力格
产耐热蛋白酶乳酸菌的筛选、产酶条件及其酶学性质的研究
从内蒙古部分传统发酵乳样品以及酸菜汤中分离到105株乳酸菌,用检测蛋白酶产生水解圈和福林酚蛋白酶活性测定相结合的方法,从中筛选出一株耐热蛋白酶产生菌株WH29-3-1,该菌株经初步鉴定为Enterococcus faecium。同时,对其产酶条件及酶学性质进行研究。结果表明,菌株WH29-3-1是在以葡萄糖为碳源、蛋白胨+牛肉膏+酵母粉为氮源、碳氮比为0.8、pH7.0的最适产酶培养基中45℃、接种量为4%的条件下发酵培养30h,具有最大产酶量13.13U/ml,且K2HPO4、MgSO4有促进蛋白酶产生的作用。由菌株WH29-3-1产生的耐热蛋白酶的最适作用pH值为7,最适作用温度为50℃。结果表明,该菌是一株具有进一步改造利用价值的产蛋白酶菌株。
2008 Vol. 29 (10): 375-379 [摘要] ( 905 ) [HTML 1KB] [ PDF 443KB] ( 378 )
380 陈桂光, 邵利, 潘丽霞, 凌成金, 梁智群
响应面分析优化壳聚糖酶产生菌的发酵条件
采用响应面分析对影响烟曲霉K1(Aspergillus fumigatus K1)生产壳聚糖酶的发酵培养基进行优化。首先采用部分因素试验筛选出影响壳聚糖酶产量的显著因素:牛肉膏和CaCl2。利用最陡爬坡路径逼近最大产酶区域。最后,应用中心组合设计和响应面分析确定烟曲霉K1产壳聚糖酶的最佳培养基组成(%,W/V)为:壳聚糖1.5、牛肉膏2.1、KH2PO40.1、MgSO4·7H2O0.1、CaCl20.4和Tween0.1。经过优化,壳聚糖酶产量可达44.24U/ml,比开始条件提高2.4倍以上。
2008 Vol. 29 (10): 380-383 [摘要] ( 1128 ) [HTML 1KB] [ PDF 248KB] ( 259 )
384 吴燕涛, 孙为正, 崔春, 吴娜, 赵谋明, 曹宝森
分离自广式腊肠的Staphylococcus condimenti和Macrococcus caseolyticus对腊肠中蛋白质水解程度的影响
通过对腊肠中可溶性氮(SN)、氨基酸态氮(AN)、肽基氮(PN)、游离氨基酸分析(FAA),结合质构分析和感官评价,研究Staphylococcus condimenti和Macrococcus caseolyticus两株分离自广式腊肠中的菌株对广式腊肠中蛋白质组成及降解情况的影响。结果表明:接种后腊肠中小分子肽含量增多,支链氨基酸含量相对下降,但AN、PN及FAA总量变化不明显。质构和感官分析结果显示两株菌株对腊肠的风味和质地均有一定影响。在现有的加工工艺条件下,腊肠中蛋白质分解作用总体较弱,但对最终产品的特征风味有重要贡献。
2008 Vol. 29 (10): 384-387 [摘要] ( 1148 ) [HTML 1KB] [ PDF 256KB] ( 256 )
388 郭宇星, 潘道东
乳酸乳球菌细胞壁蛋白酶的分离纯化
本研究确定了分离纯化乳酸乳球菌细胞壁蛋白酶(CEP)的最佳技术路线。用裂解液(50mmol/LTris-HCl,2mmol/LEDTA-Na2,100mmol/LNaCl,0.5%Tritonx-100,1mg/ml溶菌酶,pH8.5)悬浮菌体(20ml/g),37℃下保温3h,离心后取上清液即为粗酶液。粗酶液通过45%硫酸铵沉淀,DEAE-SephadexA-25和Sephacryl-S-300HR两步层析,可以得到纯化的细胞壁蛋白酶。蛋白酶提纯倍数达到74.048%,最后回收率为14.865%,PAGE电泳检测为一条带,SDS-PAGE检测蛋白酶为单体结构,分子量大约为53kD。用纯化后CEP酶解乳清蛋白,酶解液ACE抑制率为45%。
2008 Vol. 29 (10): 388-391 [摘要] ( 997 ) [HTML 1KB] [ PDF 339KB] ( 254 )
392 田华, 张义明
谷氨酸钠对螺旋藻混合营养培养的影响
在未经灭菌的Zarrouk培养基中分别添加不同浓度的谷氨酸钠和葡萄糖,考察其对螺旋藻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葡萄糖的最佳添加浓度为3g/L,螺旋藻中的叶绿素含量和藻胆蛋白含量分别是对照的1.9倍和1.13倍;在3g/L葡萄糖浓度下,考察不同浓度的谷氨酸钠对螺旋藻混合营养培养的影响,以干重、叶绿素及藻胆蛋白含量、藻液的污染程度为主要指标,得出1.2g/L为最佳添加量。
2008 Vol. 29 (10): 392-394 [摘要] ( 917 ) [HTML 1KB] [ PDF 213KB] ( 221 )
395 王立梅, 齐斌
基因组改组技术对L-乳酸产生菌耐热性的影响
采用紫外线与亚硝基胍(NTG)两种诱变方法获得用于基因组重组的出发菌株,应用灭活的多亲原生质体再融合获得活性融合子的方法,有效地提高了基因组改组后的筛选效率。采用低pH值平板和碳酸钙平板连续筛选的方法,筛选得到干酪乳杆菌改组菌株,具有较强耐酸性能,够在pH3.6MRS平板上生长繁殖,产酸量为原始菌株的3.4倍,发酵温度提高到40℃,摇瓶发酵结果表明,改良菌株的代谢途径未发生变化。
2008 Vol. 29 (10): 395-398 [摘要] ( 1137 ) [HTML 1KB] [ PDF 323KB] ( 221 )
399 曾哲灵, 林江, 徐春涛, 万冬满
产共轭亚油酸植物乳酸杆菌的筛选及鉴定
本实验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培养发酵液中CLA含量,经比较分析,从自然发酵酸菜汁中筛选出产CLA水平高的菌种;通过测定分析产CLA菌株的菌落和形态特征、产乳酸特性及生化生理特性,鉴定其种类。从自然发酵酸菜液中共筛选出18株产CLA菌株,当接种量为2%(V/V)时,其产CLA水平处于0.0954~0.6213mg/10ml发酵液之间。菌株X11产CLA的水平最高,达0.6213mg/10ml发酵液,亚油酸转化率为2.75%,并具有植物乳酸杆菌(Lactobacillus planetarium)的菌落和菌体形态特征、生化和生理特性,鉴定其为植物乳酸杆菌(Lactobacillus planetarium)。
2008 Vol. 29 (10): 399-403 [摘要] ( 1177 ) [HTML 1KB] [ PDF 528KB] ( 228 )
404 刘博群, 刘静波, 李海霞, 王晓丽, 林松毅
废弃啤酒酵母泥除杂、脱苦工艺条件的筛选与其RNA提取技术的优化
本实验以全麦、辅料、小麦、黑麦4种啤酒废弃酵母泥为研究对象,采用对比分析和L16(45)正交试验设计方法,着重探讨了啤酒废弃酵母泥除杂、脱苦工艺与其RNA提取技术参数。研究发现:当采用酵母浓度8%,过80目筛两次除杂,5%酒石酸脱苦30min时,可获得纯净啤酒酵母细胞的得率为23%~46%;采用高温盐析法提取废弃啤酒酵母泥中RNA的最佳工艺条件为:提取时间5h,提取温度100℃,酵母浓度4%,NaCl浓度12%,提取率高达13.8%。
2008 Vol. 29 (10): 404-407 [摘要] ( 1079 ) [HTML 1KB] [ PDF 254KB] ( 211 )
408 黄清荣, 张恒基, 张丽, 韩立亚, 赵斐
矿质元素对黄伞生长及其胞外多糖产量的影响
本实验采用平板培养和液体培养方法,研究了不同矿质元素的浓度对黄伞菌丝生长和胞外多糖产量的影响。单因素试验结果表明,适宜黄伞平板菌丝生长的最佳矿质浓度为:0.5% NaNO3、0.05% Na2HPO4、0.012% FeSO4、0.24% MgSO4、0.018% ZnSO4;适宜黄伞液体培养产胞外多糖的最佳浓度为:0.70% NaNO3、0.05% Na2HPO4、0.006% FeSO4、0.20% MgSO4、0.006% ZnSO4;适宜黄伞液体培养产菌丝的最佳浓度为:0.5% NaNO3、0.05% Na2HPO4、0.012% FeSO4、0.24% MgSO4、0.018% ZnSO4。
2008 Vol. 29 (10): 408-413 [摘要] ( 810 ) [HTML 1KB] [ PDF 343KB] ( 178 )
414 甘瑾, 马李一, 张弘, 石雷, 陈晓鸣
芒果采后病原菌的分离及天然抗菌物质的筛选
以云南省元江县的三年芒果为材料,分离并鉴定贮藏过程中引起腐烂的主要病害及病原真菌,同时采用滤纸片扩散法,用25种植物提取液对病原菌进行抑菌实验,以找到对病原菌有抑制作用的天然物质。结果表明,从贮藏中的芒果上分离、鉴定出盘长孢状刺盘孢(Colletotrichum gloeosporioides Penz)、色二孢(Diplodia mangiferae)、大茎点霉(Macrophoma mangiferae Hingoroai & Sharma)、拟茎点霉(Phomposis mangiferae Ahmad)4种病原真菌;确定了对4种病原真菌有抑制作用的天然植物提取液及其最低抑制浓度(MIC),其中对盘长孢状刺盘孢有抑制作用的提取液有100g/L的黄连水提取液、100g/L的高良姜水提取液、6.25g/L的连翘乙醇提取液、50g/L的丁香乙醇提取液和25g/L广霍香乙醇提取液;对色二孢有抑制作用的有100g/L的百部水提取液和12.5g/L的广霍香乙醇提取液;对大茎点霉有抑制作用的是12.5g/L的连翘乙醇提取液、25g/L的广霍香乙醇提取液和50g/L的桉叶乙醇提取液;对拟茎点霉有抑制作用的有25g/L的连翘乙醇提取液、50g/L的丁香乙醇提取液和6.25g/L的广霍香乙醇提取液。
2008 Vol. 29 (10): 414-417 [摘要] ( 876 ) [HTML 1KB] [ PDF 431KB] ( 189 )
418 胡丽红, 傅力, 杨海燕, 艾乃吐拉, 郑晨华
红枣醋生产中酒精发酵阶段最佳工艺条件的研究
以残次干红枣为原料,研究红枣醋生产中酒精发酵阶段的主要工艺条件。对干红枣的烘烤条件,枣汁不同制备方法,最适酵母菌的选择及与乳酸菌的混菌比例、接种量、发酵温度、发酵时间、酒精发酵过程中酒精度和糖度的变化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干红枣烘烤的最佳条件为90℃,烘烤时间60min,采用蒸煮酶解结合法制得的红枣汁还原糖含量最高,达到98.6g/L,酒精发酵的最适酵母菌为葡萄酒酵母FH1,酵母菌与乳酸菌混合菌种的最佳比例为3:2,最适接种量为3%,最适发酵温度28℃,发酵时间7d,酒精度可达7.2%(V/V)。
2008 Vol. 29 (10): 418-422 [摘要] ( 907 ) [HTML 1KB] [ PDF 339KB] ( 172 )
423 吴子健, 田强, 王印华, 陶琳, 杨春艳
嗜酸乳杆菌L101发酵增殖因子的研究
为促进嗜酸乳杆菌L101的生长,本研究以MRS为基础培养基,选取添加6种增殖因子(番茄汁、胡萝卜汁、平菇汁、黄豆芽汁、啤酒和低聚异麦芽糖),单因素试验比较了各因子增殖作用,正交试验研究选取促进活菌数提高的最佳增殖因子组合。试验结果表明:黄豆芽汁在各单因子中增殖效果最佳,当其在MRS培养基中添加浓度为10%(V/V),菌体在38℃下培养14h时,活菌数可达4.034×109CFU/ml;经正交试验所得最佳复合增殖因子组合为:黄豆芽汁5%(V/V)、平菇汁10%(V/V)、番茄汁10%(V/V)和低聚异麦芽糖(10g/L)。嗜酸乳杆菌L101在添加了该增殖因子组合的MRS培养基内培养14h时,活菌数可达5.25×1010CFU/ml。本研究为进一步提高嗜酸乳杆菌L101活菌数提供了必要的工艺参数。
2008 Vol. 29 (10): 423-427 [摘要] ( 908 ) [HTML 1KB] [ PDF 212KB] ( 260 )
428 陈文炳, 林媛, 王泽生, 邵碧英, 廖剑华, 李寿崧, 江树勋, 林河通
双孢蘑菇RAPD-PCR反应体系的优化
本研究对6个影响双孢蘑菇RAPD-PCR反应的关键因素进行了一系列优化,目的在于建立理想的RAPD最佳反应条件和反应体系,为大量双孢蘑菇品种间的RAPD多样性分析做准备。各关键因素梯度设置如下:(1)7个退火温度梯度:33.5、36.5、38.3、40.1、43.7、45.4、48.1℃。(2)6个Mg2+浓度梯度:0.5、1.0、1.5、2.0、2.5、3mmol/L。(3)5个Taq酶用量梯度:0.5、1.0、1.5、2.0、2.5U。(4)5个dNTPs浓度梯度:0.10、0.15、0.20、0.25、0.30mmol/L。(5)5个引物浓度梯度:0.1、0.2、0.3、0.4、0.5μmol/L。(6)7个模板DNA用量梯度:100、20、4、0.8、0.16、0.032、0ng。实验结果表明:最佳的RAPD反应体系为:10×buffer2.0μl、Taq酶1.5U、模板DNA4-100ng、MgCl22.0mmol/L、dNTP0.20mmol/L,引物0.3μmol/L,加ddH2O至20μl。PCR热循环参数为94℃预变性5min;94℃变性1min,44℃退火1min50s,72℃延伸2min,循环40次;最后72℃延伸7min。
2008 Vol. 29 (10): 428-432 [摘要] ( 791 ) [HTML 1KB] [ PDF 811KB] ( 198 )
433 王雪青, 范敏, 杨春艳, 夏朝钢, 张忠滢
螺旋藻藻蓝蛋白与其酶解物的生物学功能研究
研究了螺旋藻藻蓝蛋白分离和提取,并通过MTT法和ELISA法测定了藻蓝蛋白及其酶解产物对HeLa细胞生长的抑制作用和Caspase-3活性的变化。结果显示,纯化后的藻蓝蛋白及其酶解产物对HeLa细胞生长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当藻蓝蛋白浓度为100mg/L时对HeLa细胞的抑制率达29.9%,而酶解1h产物的抑制率高达56.5%。用100mg/L的藻蓝蛋白作用HeLa细胞12h后,Caspase-3被激活。
2008 Vol. 29 (10): 433-435 [摘要] ( 897 ) [HTML 1KB] [ PDF 203KB] ( 247 )
436 闫亚丽, 王昌禄, 刘会娟, 陈庆森, 刘建福
透性化细胞乳糖酶与提纯的乳糖酶酶学性质比较
通过透性化细胞处理技术和提取纯化两种方法制备乳糖酶,对两种乳糖酶的酶学性质进行了分析比较,结果表明,两种酶的最适反应温度和最适反应pH值相近,透性化细胞乳糖酶pH值稳定性和热稳定性范围大于纯乳糖酶。K+、Mn2+、Mg2+、Ca2+对两种乳糖酶都有激活作用,Cu2+有较强的抑制作用,金属离子对纯乳糖酶活性的影响大于对透性化细胞乳糖酶的影响。麦芽糖、葡萄糖等糖类对两种乳糖酶的活性有抑制作用。在完全相同的反应条件下测定的两种乳糖酶的Km和Vmax有所不同。
2008 Vol. 29 (10): 436-439 [摘要] ( 963 ) [HTML 1KB] [ PDF 337KB] ( 242 )
440 杨立红, 孙振兴, 王晓洁, 冯培勇, 王莹莹
刺参酸性磷酸酯酶的分离纯化及部分性质研究
以刺参内脏为原料提取一种酸性磷酸酶(ACPase,EC.3.1.3.2),进一步用硫酸铵沉淀分离,Sephadex G-200柱纯化,经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为单一酶带。该酶紫外最大吸收峰波长为220nm和280nm,荧光发射波长在300nm处,激发峰为306.3nm和606.3nm,等电点为4.2,该酶水解对硝基苯磷酸二钠(pNPP)最适pH值为4.4,最适温度为45℃,酶促反应初速度为0.2591μmol/min,米氏常数Km值为0.816×10-4mol/L。重金属Hg2+、Ag+、Cd2+和Pb2+对该酶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其中Hg2+对该酶的抑制作用最强,抑制程度依次为:Hg2+>Ag+>Pb2+>Cd2+。
2008 Vol. 29 (10): 440-443 [摘要] ( 1027 ) [HTML 1KB] [ PDF 422KB] ( 223 )
分析检测
444 仇丹, 陈志荣, 李浩然
热处理过程中β-胡萝卜素的副产物分析
应用凝胶渗透色谱等分析手段检测后发现:β-胡萝卜素熔融后只产生极少量副产物;40℃加热氯仿溶液一周会生成了从小分子化合物到聚合物的一系列物质;固态40℃加热1w后β-胡萝卜素的聚合反应和氧化反应都非常剧烈,生成了标定分子量从431到11511的副产物基本不发生降解。同时对不同条件下β-胡萝卜素样品的副产物类型和结构作了分析,并推测聚合反应可能是最主要的副反应途径。本方法有助于人们更全面地认识β-胡萝卜素在热处理过程中的变化规律。
2008 Vol. 29 (10): 444-448 [摘要] ( 915 ) [HTML 1KB] [ PDF 296KB] ( 372 )
449 杨占南, 彭全材, 罗世琼, 曲明忻, 余正文, 张明时
贵阳市油炸食品中苯并芘的测定及其安全评价
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食用油炸食品中苯并[α]芘的测定方法。通过先超声提取,后皂化的处理,采用迪马C18色谱柱(4.6mm×250mm,5μm);乙腈-水为流动相,梯度洗脱;荧光检测器,激发波长为385nm;检测波长为405nm;苯并[α]芘在(0.005~1.0μg/ml)范围呈线性,其线性回归方程为:Y=2×107X+31012;相关系数R=0.9990;苯并[α]芘在0.005、0.015、0.050μg三个添加浓度水平上的回收率为118.08%、100.67%、104.54%。本法色谱条件易于掌握,测得数据重复性好,线性关系好,精密度和准确度均能满足分析要求。同时本实验对贵阳市主要油炸食品店油炸食品中苯并[α]芘含量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其含量在1.04~5.08μg/kg之间,平均含量为2.87μg/kg,表明传统的油炸食品安全性对人的健康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人群复杂的地方食品安全受到威胁。
2008 Vol. 29 (10): 449-452 [摘要] ( 913 ) [HTML 1KB] [ PDF 383KB] ( 349 )
453 邹峥嵘, 陈永忠, 黄永明
鄱阳湖野生藜蒿芳香成分的GC-MS分析
鄱阳湖野生藜蒿是一种深受欢迎、风味独特的野菜,药食两用,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本实验采用溶剂提取和分步萃取法提取了新鲜野生藜蒿可食用部位中极性较低的芳香性成分,经过甲酯化处理后进行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分析,鉴定出26种化合物。
2008 Vol. 29 (10): 453-454 [摘要] ( 902 ) [HTML 1KB] [ PDF 194KB] ( 212 )
455 阮征, 邓泽元, 吴龙耀, 谢明勇, 吴谋成
HPLC法测定油菜蜂花粉中黄酮含量及六种破壁方法对黄酮提取的影响
目的:六种破壁方法处理油菜蜂花粉,运用HPLC测定花粉中的黄酮含量,研究不同破壁方法对黄酮提取的影响。方法:色谱柱为反相C18柱,流动相V(甲醇):V(0.4%磷酸)为60:40,流速0.5ml/min,波长370nm。采用超声法、酶解法、温差法、温差-超声法、温差-酶法和混合方法进行花粉破壁。结果:未破壁花粉总黄酮含量为2.2447mg/g。六种破壁方法提取的花粉总黄酮含量比未破壁的依次增加12.4%、8.3%、23.1%、25.4%、28.1%、31.5%,破壁分别为52.56%、41.31%、76.94%、78.66%、83.13%、86.88%。结论:建立了HPLC测定花粉黄酮的方法;花粉破壁率越高,黄酮的提取得率越高。
2008 Vol. 29 (10): 455-458 [摘要] ( 906 ) [HTML 1KB] [ PDF 312KB] ( 269 )
459 马吉湘, 田世民, 邹明强, 金涌, 陈彦长, 薛强
草莓携带甲肝病毒ELISA检测方法的研究
用辣根过氧化物酶通过戊二醛法标记甲肝病毒单克隆抗体,建立了甲肝病毒双抗体夹心ELISA(DAS-ELISA)检测方法。在ELISA反应中酶标抗体的工作浓度为1:100稀释,对甲肝病毒的检测灵敏度为2μg/ml。在草莓汁液中添加灭活的甲肝病毒,该ELISA的检测下限被推荐为4μg/ml。甲肝病毒ELISA方法便捷、可靠,适用于草莓上携带甲肝病毒的检测。
2008 Vol. 29 (10): 459-462 [摘要] ( 1145 ) [HTML 1KB] [ PDF 234KB] ( 315 )
463 郑晶, 汤敏英, 黄晓蓉, 吴谦, 陈彬
BacT/ALERT 3D系统在魔芋罐头商业无菌检测中的应用
对BacT/ALERT3D系统在魔芋罐头商业无菌检测中的适用性进行评估。采用BacT/ALERT3D系统和GB/T4789.26两种方法对59份魔芋罐头进行孵育培养,并对19个BacT/ALERT3D系统测试阳性样品作验证实验和分析。结果表明BacT/ALERT3D系统检测结合日本方法的验证实验,能够快速准确地检测魔芋罐头中是否存在能增殖的微生物,而GB/T4789.26对高pH值的魔芋罐头商业无菌检测存在较大漏检率。
2008 Vol. 29 (10): 463-467 [摘要] ( 1468 ) [HTML 1KB] [ PDF 196KB] ( 420 )
468 董捷, 张红城, 李春阳
电子鼻对不同地域的蜂胶气味测定的初步研究
用德国AIRSENSE的PEN3电子鼻对14个省市及掺假蜂胶共52个样品进行分析,为电子鼻用于蜂胶品质的鉴定和掺假蜂胶的鉴别提供了基础研究数据和方法。
2008 Vol. 29 (10): 468-470 [摘要] ( 960 ) [HTML 1KB] [ PDF 330KB] ( 391 )
471 王建国, 王瑞斌
高锰酸钾滴定法快速测定蔬菜中抗坏血酸含量
研究快速测定蔬菜中抗坏血酸含量的高锰酸钾滴定新方法。基于KMnO4能在室温条件下定量地将抗坏血酸氧化为脱氢抗坏血酸,可在试样被偏磷酸提取后的酸性溶液中,用EDTA掩蔽干扰离子后,直接用KMnO4标准溶液滴定试液中的抗坏血酸,并利用KMnO4自身的颜色变化而指示滴定终点。测定结果的相对标准偏差小于1.0%,加标回收率在93.8%~101.2%之间。结果表明,改进后的方法操作简便,测定快捷,干扰小,测定结果与国家标准方法相符,相对偏差均小于2.5%。
2008 Vol. 29 (10): 471-473 [摘要] ( 3756 ) [HTML 1KB] [ PDF 176KB] ( 1038 )
474 孙小媛
黄皮洋葱和紫皮洋葱挥发油化学成分分析
采用水蒸汽蒸馏萃取法提取,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结合计算机检索对黄皮和紫皮洋葱挥发油的化学成分进行分析和鉴定。结果表明,黄皮洋葱中挥发油的提取率为1.78%,鉴定出20种化合物;紫皮洋葱中挥发油的提取率为3.24%,鉴定出10种化合物。黄皮洋葱主要化学成分为酮类、烷烃类和胺类;紫皮洋葱为二甘醇、联苯、二丙基二硫醚。
2008 Vol. 29 (10): 474-476 [摘要] ( 1432 ) [HTML 1KB] [ PDF 217KB] ( 451 )
477 董华强, 刘福来, 林丽超, 黄建波, 李梅
合水粉葛异黄酮含量的紫外分光光度法和HPLC法分析研究
目的:建立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合水粉葛异黄酮含量分析方法。方法:采用葛根素为标准对照品,以紫外分光光度法和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对粉葛乙醇提取液的异黄酮含量检测条件进行研究。结果:在流动相甲醇:水=60:40(V/V)和0.25%冰乙酸、流速1.0ml/min、检测器波长250nm条件下,HPLC检测合水粉葛黄酮类化合物含量有良好的回收率(99.4%);在250nm处紫外分光光度法直接检测合水粉葛黄酮乙醇提取液也有较好的回收率(98.7%),但检测结果含量较HPLC法略偏高。结论:已建立一套适于合水粉葛异黄酮含量检测的UV和HPLC分析方法。
2008 Vol. 29 (10): 477-479 [摘要] ( 868 ) [HTML 1KB] [ PDF 253KB] ( 295 )
480 张捷莉, 车奋勇, 李学成, 李铁纯, 侯冬岩
玉环柚果皮中香气成分的GC-MS分析
采用水蒸汽蒸馏的方法,对产于浙江玉环县的玉环柚子皮中的挥发油进行了提取。用旋转蒸发仪挥去溶剂乙醚,并通过GC-MS法对其进行了分离和鉴定,共鉴定出α-蒎烯、柠檬烯、月桂烯等29种化合物。同时运用峰面积归一法测得各化学成分在挥发油中的相对百分含量。
2008 Vol. 29 (10): 480-482 [摘要] ( 823 ) [HTML 1KB] [ PDF 181KB] ( 278 )
483 黄海燕, 连宾, 臧淑艳, 丁丽君
锰矿开采区蔬菜污染分析
采集锰矿开采加工区周边的南瓜、四季豆、豇豆、西红柿、白菜、苋菜、萝卜、莴笋、韭菜,并用湿消解法测定其锰、铁、锌、铜、铅、镉等重金属浓度。将测定结果与国家卫生标准和国家蔬菜营养成分进行对比,并利用单项污染指数法对其进行评价。研究结果表明,遵义锰矿开采加工区周边蔬菜受到重金属的污染程度依次为:锰>镉>锌>铁>铜>铅。其中苋菜、莴笋、白菜受锰污染最严重,其污染指数分别达到了29.663380、16.162590、15.898370;白菜、苋菜受到镉污染最为严重,其污染指数分别达到了12.252500和11.171000;蔬菜样品基本没有受到铅污染,有少部分蔬菜样品受到铜轻度污染。
2008 Vol. 29 (10): 483-486 [摘要] ( 807 ) [HTML 1KB] [ PDF 169KB] ( 226 )
487 郑华, 张弘, 张汝国, 于连松, 陈华君
云南特产“小三年”芒果不同成熟期香气成分的差异
为了解不同成熟期芒果香气的变化,采用热脱附-气相色谱/质谱(TCT-GC/MS)联用技术,对动态顶空密闭循环吸附捕集的商熟期、完熟期样品挥发物进行分析检测。结果表明,芒果香气成分中富含酯类化合物,商熟期的果肉和果皮挥发物均较完熟期含有更多种类的萜烯类成分;此外,果皮香气中均含异巴豆酸乙酯(商熟期3.01%、完熟期5.68%),而在果肉中则已转化为巴豆酸(商熟期0.16%)或异巴豆酸(完熟期4.15%)。
2008 Vol. 29 (10): 487-490 [摘要] ( 1105 ) [HTML 1KB] [ PDF 177KB] ( 310 )
491 牛广财, 范兆军, 朱丹, 左锋, 赵海田
沙棘原酒与陈酿酒香气成分的比较研究
为研究陈酿对沙棘酒香气成分的影响,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和气相色谱-质谱联用(GC-MS)技术,对沙棘原酒与陈酿酒的香气成分进行比较分析。结果表明,在沙棘原酒与其陈酿酒中,分别鉴定出18种和26种香气成分,其含量分别占香气总量的93.84%和92.45%。对沙棘原酒香气贡献最大的是醇类(2种)和酯类(15种),而对陈酿酒香气贡献最大的是醇类(2种)、酯类(17种)和芳香族化合物(4种)。原酒中相对含量排在前三位的是3-甲基-1-丁醇(24.63%)、辛酸乙酯(21.63%)和己酸乙酯(14.13%);沙棘陈酿酒中含量排在前三位的是3-苯基-2-丙烯酸甲酯(38.85%)、3-甲基-1-丁醇(9.33%)和己酸乙酯(8.47%)。在陈酿酒中检出了包括2-甲基-丙酸-甲基-丁酯、6,7-二甲基-3H-异苯并呋喃-1-酮、1,4-双(1,1-二甲基乙基)-苯、对二叔戊基苯等在内的13种原酒中未检出的香气成分,说明陈酿对沙棘酒香气成分的形成非常重要。
2008 Vol. 29 (10): 491-494 [摘要] ( 1015 ) [HTML 1KB] [ PDF 223KB] ( 333 )
495 何方奕, 李铁纯, 梁多壮, 回瑞华
芒果皮中挥发性成分的GC-MS分析
采用同时蒸馏萃取法提取芒果皮中挥发性成分,并用GC-MS联用技术进行分析鉴定,结合计算机质谱图库检索技术对分离的化合物进行结构分析,从分离的51种物质中鉴定出36种化学组分,占总挥发性物质含量的80.86%。含量较高的组分是γ-松油烯(31.49%)、3-蒈烯(8.51%)、十四酸(5.07%)、苎烯(3.47%)、罗勒烯(2.77%)。
2008 Vol. 29 (10): 495-496 [摘要] ( 915 ) [HTML 1KB] [ PDF 189KB] ( 431 )
497 王岱杰, 王晓, 耿岩玲, 李圣波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测定不同品种皱皮木瓜中齐墩果酸和熊果酸含量
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鲜皱皮木瓜中齐墩果酸和熊果酸含量,并进行方法学考察。采用AgilentC18柱(4.6mm×250mm,5μm);流动相:甲醇-1%HAc水溶液(85:15);流速:0.6ml/min;柱温:35℃;检测波长:210nm。齐墩果酸在0.162~6.48μg范围内线性良好,回归方程为y=512802x+19211(R2=0.9997),平均回收率分别为100.2%,RSD为0.9%(n=6);熊果酸在0.391~15.62μg范围内线性良好,回归方程为y=50865x-5090.4(R2=0.9998),平均回收率为100.0%,RSD为1.1%。该方法简便准确,重现性好,适用于鲜皱皮木瓜中齐墩果酸和熊果酸的定量分析。
2008 Vol. 29 (10): 497-499 [摘要] ( 784 ) [HTML 1KB] [ PDF 231KB] ( 262 )
500 邵碧英, 王传得, 郑晶, 黄晓蓉, 曹际娟, 陈彬, 吴谦
食品中五种致病性弧菌MPCR-DHPLC检测方法的建立
采用试剂盒法提取5种致病性弧菌(霍乱弧菌、副溶血性弧菌、创伤弧菌、溶藻弧菌和拟态弧菌)的基因组DNA。分别合成5对特异性引物,对PCR反应体系进行优化后,建立了5种致病性弧菌间的MPCR-DHPLC检测方法。二重PCR-DHPLC检测灵敏度可达到100CFU/ml。建立的MPCR-DHPLC方法在食品中弧菌的检测上具有很好的应用价值。
2008 Vol. 29 (10): 500-504 [摘要] ( 982 ) [HTML 1KB] [ PDF 494KB] ( 300 )
505 辛广, 张博, 李铁纯
固相微萃取气质联用分析圆黄梨和黄金梨香气成分
用固相微萃取装置(SPME)提取圆黄梨和黄金梨香气成分,用GC-MS法从中分离并确认化学成分,用峰面积归一法通过G1701BA化学工作站数据处理系统得出各化学成分在香气成分中的百分含量。结果表明,从圆黄梨中检测鉴定出7种化学成分,分别为:乙酸乙酯、乙醇、α-法呢烯、己酸乙酯、丁酸乙酯、辛酸乙酯和2-甲基-丁酸乙酯。从黄金梨中共检测鉴定出6种化学成分,分别为:乙酸乙酯、乙醇、α-法呢烯、己酸乙酯、丁酸乙酯和2-甲基-丁酸乙酯。
2008 Vol. 29 (10): 505-507 [摘要] ( 1010 ) [HTML 1KB] [ PDF 179KB] ( 259 )
508 蔡靳, 惠伯棣
蒸发光散射检测器在叶黄素HPLC定量分析中的应用
目的:评价叶黄素使用HPLC-ELSD进行定量分析的可能性。方法:在C30-HPLC上应用ELSD的条件:漂移管温度45℃,喷嘴温度40℃,增益1。以ELSD色谱图中的全反式叶黄素组分峰面积为标准,对ELSD的载气流量(以压力表示)进行优化。在相同色谱条件下,对叶黄素进样量与ELSD峰面积进行回归计算,确定二者的相关关系,并测定叶黄素的检测下限。结果:在最适载气压力(30psi)条件下,在10~100μg范围内,全反式叶黄素的进样量与ELSD峰面积之间在一定置信度上呈现线性关系。ELSD的检测下限为6.4111μg。结论:在一定的浓度范围内,按照线性关系,应用ELSD对叶黄素进行HPLC定量是可能的。
2008 Vol. 29 (10): 508-511 [摘要] ( 1130 ) [HTML 1KB] [ PDF 309KB] ( 832 )
512 纪淑娟, 李东华, 重藤和明
南果梨糖、酸度近红外光谱无损检测模型建立定标参数的确定
本实验利用Purespect型近红外光谱仪获得南果梨样品的光谱数据,采用不同的化学测定方法测定样品中糖、酸含量,分别以可溶性固形物含量(SSC)、还原糖含量(RSC)、总酸度含量(TA)和有效酸度(pH)为定标参数建立四项指标近红外定标模型,并分析比较4个模型的RC、RP、RMSEC、RMSEP及预测集样品的残差e。结果表明:对于糖度指标而言,SSC模型的RC、RP值高于RSC模型,且残差e分布较RSC的均匀,SSC是南果梨糖度近红外光谱无损检测定标模型建立适宜的定标参数;对于酸度指标而言,pH模型的RC值高于TA模型,两个酸度模型的RP均大于0.9,且二者之间无明显差异,TA模型的残差e分布优于pH模型,考虑到实际应用效果,确定酸度定标模型采用TA作为定标参数。
2008 Vol. 29 (10): 512-516 [摘要] ( 1082 ) [HTML 1KB] [ PDF 410KB] ( 261 )
517 张弘, 郑华, 冯颖, 于连松, 张汝国
金枕榴莲果实挥发性成分的热脱附-气相色谱/质谱分析
为了解榴莲异味的来源及果肉、果皮气味的差异,采用热脱附-气相色谱/质谱(TCT-GC/MS)联用技术,对动态顶空密闭循环吸附捕集的果肉、果皮样品挥发物进行分析检测。结果表明,榴莲挥发性成分中富含酯类化合物,尤其在果皮挥发物中占大多数,丙酸乙酯(47.37%)接近果皮挥发物总含量的半数;果肉挥发物中还有部分烷、烯、醇、醚、酮、酰胺等化合物。果肉挥发物中的含硫化合物,主要为二乙基二硫醚(8.03%)、乙基正丙基二硫醚(0.06%)、二乙基三硫醚(2.24%)和3-乙基2,4-二硫代-5-己酮(1.19%),而在果皮挥发物中则未检出。研究中检测到3-乙基2,4-二硫代-5-己酮,但未检测到3-羟基-2-丁酮以及大量烷烃,显示样品采集技术的不同将导致结论完全各异。
2008 Vol. 29 (10): 517-519 [摘要] ( 1342 ) [HTML 1KB] [ PDF 168KB] ( 666 )
520 张博, 辛广, 李铁纯
固相微萃取气质联用分析红王将苹果香气成分
用固相微萃取装置(SPME)提取红王将苹果挥发性成分,用GC/MS法从中分离并确认出17种化学成分,用峰面积归一法通过G1701BA化学工作站数据处理系统得出各化学成分在挥发性成分中的百分含量。结果表明,从红王将苹果中共检测鉴定出17种化学成分,其中主要成分为:2-甲基-丁酸己酯(20.16%)、丁酸己酯(14.91%)、α-法呢烯(14.57%)、乙酸己酯(14.48%)、2-甲基-1-丁醇乙酸酯(4.8%)、己酸己酯(4.34%)、2-甲基-丁酸丁酯(3.31%)、乙酸丁酯(2.44%)、丁酸丁酯(2.42%),共占总检出量的85.9%。
2008 Vol. 29 (10): 520-521 [摘要] ( 1049 ) [HTML 1KB] [ PDF 169KB] ( 283 )
522 李皓, 陈长武, 张国阳, 殷金玲, 蔡立格
HPLC法同时测定食品中香草类香料的研究
目的: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食品中香草素醇、香草素两种香料成分。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梯度洗脱,使用Hypersil BDS-C18色谱柱,以pH2.3硫酸水溶液和乙腈为流动相,二极管阵列检测器在260nm处进行检测。结果:该方法的最低检出量分别为香草素醇0.5ng、香草素3.0ng,标准曲线线性良好,相关系数大于0.9996,回收率在93.4%~98.4%之间,相对标准偏差小于2.75%。结论:该法简洁、快速且灵敏度高。
2008 Vol. 29 (10): 522-524 [摘要] ( 1058 ) [HTML 1KB] [ PDF 215KB] ( 345 )
525 刘金龙, 郑小江, 田国政, 孙东发, 刘炜
“恩五叶蜜”绞股蓝皂苷元分离鉴定研究
对"恩五叶蜜"干叶采用苷元提取法提取得粗苷元后,再于丙酮中重结晶得苷元,层析分离得单体苷元,质谱仪检测,得到3,7,12-羟基-24-乙酰基皂苷元分子量435D,最大可能分子式C26H43O5,在17号位结合的辛烷烃上有酯基团;7,8-羰基-11-羟基-3-乙酰基苷元分子量501D,最大可能分子式为C32H53O4,在3号位上结合酯基团,二者苷元与绞股蓝原变种苷元母核相同,是典型人参皂苷元,前二者在17号位或15号位上结合辛烷烃,后者在17号位上都结合辛烯烃,可能揭示其不苦的原因。
2008 Vol. 29 (10): 525-527 [摘要] ( 831 ) [HTML 1KB] [ PDF 252KB] ( 264 )
528 宋宏新, 马冬, 薛海燕, 李红心
双抗夹心ELISA法定量检测食品中大肠杆菌O157:H7初探
以鸡抗O157:H7特异性脂多糖(LPS)抗体(IgY)为捕获抗体,酶标抗体(HRP-IgY)为检测抗体建立双抗夹心ELISA法检测食品中大肠杆菌O157:H7的方法,确定了抗原浓度对数与OD450值的高度线性相关性,根据检测OD450值可从拟合回归曲线确定样品中的含菌量,含菌量≥104CFU/ml的食品样品可直接用双抗夹心法进行检测,含菌量≤104CFU/ml的食品样品可增菌14h后检测。
2008 Vol. 29 (10): 528-530 [摘要] ( 1066 ) [HTML 1KB] [ PDF 204KB] ( 321 )
531 汪辉, 彭新凯, 李文丽, 曹小彦, 黄辉, 胡朝晖
高效液相色谱测定生鲜乳及乳制品中三聚氰胺的方法研究
建立用高效液相色谱-二极管阵列法测定生鲜乳及乳制品中的三聚氰胺的检测方法。本实验参照FDA三聚氰胺检测方法、NY/T1372—2007,探讨检测三聚氰胺的色谱条件和优化生鲜乳及乳制品中的三聚氰胺前处理方法。最后确立了有效的检测方法,采用硫酸铵(0.02mol/L):甲醇=94:6(V/V)作为流动相,203nm为检测波长。样品溶液在0.1~150μg/ml之间均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最低检测限为0.5mg/kg,回收率均在91%以上,回归方程式为y=2.37×105x+1.21×104及相关系数r=0.9998。此法操作简便、快速、灵敏、准确,样品处理简便易行,适于测定生鲜乳及乳制品中的三聚氰胺。
2008 Vol. 29 (10): 531-535 [摘要] ( 1150 ) [HTML 1KB] [ PDF 531KB] ( 402 )
536 万益群, 潘凤琴
非抑制型电导检测离子排斥色谱法测定江西白酒中的有机酸
 建立了非抑制型电导检测离子排斥色谱法分离并测定6种有机酸(草酸、酒石酸、苹果酸、甲酸、琥珀酸、乙酸)的方法。以Ion Pac ICE-AS6色谱柱为分离柱,选用背景较低的稀苯甲酸溶液为淋洗液,考察了淋洗液浓度、流速、色谱柱温度对分离和测定有机酸的影响。通过实验确定最佳的色谱条件为:1.0mmol/L苯甲酸溶液作为淋洗液,流速0.45ml/min,柱温35℃。所测有机酸的检测限为0.0341~0.9045mg/L,相对标准偏差在0.13%~5.12%之间(n=5),回收率为90.75%~108.5%,方法具有较好的准确度和精密度。该法用于江西5个不同生产厂家23个白酒样品中有机酸的测定,结果令人满意。
2008 Vol. 29 (10): 536-539 [摘要] ( 721 ) [HTML 1KB] [ PDF 240KB] ( 210 )
营养卫生
540 秦玉, 凌文华
黑米花色苷提取物胶囊对高血脂症病人的降血脂作用
目的:观察黑米花色苷提取物胶囊治疗高脂血症的临床疗效。方法:102例高脂血症患者随机分配进入黑米花色苷组和对照组,口服黑米花色苷提取物胶囊或者空白安慰剂胶囊2粒/次(250mg/粒),2次/d,服用45d。结果:相比较对照组,患者经口服黑米花色苷提取物胶囊治疗后能降低TC和TG(p<0.01),TC平均下降10.27%±4.14%,TG平均下降16.30%±9.32%,而不降低HDL-C水平,其总有效率为60.78%。结论:黑米花色苷提取物胶囊具有明显的辅助降血脂作用。
2008 Vol. 29 (10): 540-542 [摘要] ( 848 ) [HTML 1KB] [ PDF 157KB] ( 251 )
543 孙丽萍, 王大仟, 廖磊, 彭文君
油菜蜂花粉对大鼠酒精性肝损伤防治的研究
观察油菜蜂花粉及其提取物对酒精性肝损伤的防治效果,利用持续酒精灌胃的方法建立了大鼠酒精性肝损伤模型,测定了血清中AST、ALT、GSH-ST、GSH、TG、MDA水平,并通过光镜观察了肝脏的病理变化。结果显示,酒精性肝损伤可致血清GSH-ST不断消耗使其浓度下降,TG水平不断增高,除了花粉提取物C组外,其他各组均能非常显著地提高血清GSH-ST水平;提取物B、C、D组能显著降低血清TG水平;提取物B、C组显著提高血清GSH水平。各提取物组肝脏脂肪变性和坏死等病理改变明显减轻,尤以C、D、E组为佳。实验结果表明,花粉及其提取物对酒精性肝损伤具有保护作用,提取物C、D、E组分对酒精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优于花粉。
2008 Vol. 29 (10): 543-545 [摘要] ( 848 ) [HTML 1KB] [ PDF 170KB] ( 232 )
546 高丽君, 王建华, 崔建华, 王汉忠
白首乌多糖的免疫活性研究
目的:研究了白首乌多糖(RCBPs)体外对兔T淋巴细胞转化及体内对正常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将RCBPs分为2、4、6g/L三个剂量组,分别加入含有兔血的营养瓶内,通过观察T淋巴细胞的转化情况,研究多糖体外免疫功能状况;另将RCBPs分为高、中、低三个剂量组(150、100、50mg/kg·d),连续给小鼠灌胃7d,并进行小鼠体内免疫功能测试。结果:RCBPs各剂量组,均能极显著地(p<0.01)促进PHA诱导的家兔T淋巴细胞在体外的增殖能力;RCBPs能提高小鼠的胸腺和脾脏指数、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增强小鼠迟发型超敏反应、加速碳粒的清除。结论:白首乌多糖具有免疫调节活性。
2008 Vol. 29 (10): 546-548 [摘要] ( 961 ) [HTML 1KB] [ PDF 172KB] ( 256 )
549 彭俊华, 傅晓燕, 张峰, 张华欣, 樊红艳
植物雌激素对MCF-7乳腺癌细胞DNA损伤的影响
目的:观察植物雌激素三羟异黄酮(Gen)、二羟异黄酮(Dai)、五羟黄酮(Que)和姜黄素(Cur)对MCF-7乳腺癌细胞增殖和DNA损伤的影响。方法:以3、9、27、54μmol/L的植物雌激素与MCF-7细胞共培养24、48或72h,用四唑盐(MTT)试验和单细胞凝胶电泳(SCGE)观察环境雌激素影响细胞增殖和DNA损伤程度。结果:Que和3μmol/L的Gen、Dai、Cur使MCF-7细胞增殖明显增加,但54μmol/L的Gen、Cur却明显抑制细胞的增殖。27、54μmol/L的Gen和Cur使DNA分子迁移长度(CTL)明显增加,且呈剂量-效应和时间-效应关系。Dai、Que对细胞中DNA分子迁移长度无影响。结论:27μmol/L和54μmol/L的Gen和Cur引起MCF-7细胞中DNA分子损伤,抑制细胞增殖。Que和Dai对细胞中DNA分子无损伤,Que和低浓度的Dai促进细胞增殖。
2008 Vol. 29 (10): 549-552 [摘要] ( 1048 ) [HTML 1KB] [ PDF 316KB] ( 377 )
553 王丽霞, 刘安军, 朱晓萍
羊肉中L-肉碱抗疲劳作用机理研究
研究羊肉中L-肉碱抗疲劳作用机理。将昆明种小鼠分组,分别进行平行实验和交叉实验测定抗疲劳功能,观察L-肉碱对实验小鼠游泳时间、身体指数、血清生理生化指标、腿部肌肉L-肉碱含量和脂肪酸片断的影响。结果表明:L-肉碱可以有效延长实验小鼠平均游泳时间,减轻体重及腹部脂肪量,显著降低血清中甘油三酯及总胆固醇的水平、乳酸及尿素氮含量;液相色谱显示小鼠体内L-肉碱含量与游泳时间有显著的相关性。L-肉碱有显著的抗疲劳作用,通过脂肪代谢参与供能。
2008 Vol. 29 (10): 553-556 [摘要] ( 1153 ) [HTML 1KB] [ PDF 459KB] ( 231 )
557 葛喜珍, 刘海燕, 郑来丽, 李永生, 田平芳
淡豆豉、黄大豆及黑大豆体内外抗蛋白非酶糖化作用研究
为比较豆类及其发酵品抗蛋白非酶糖化作用,以四氧嘧啶腹腔注射小鼠复制糖尿病模型,正常组和模型组灌胃自来水,黄大豆组、黑大豆组、淡豆豉组(均18.5g生药/kg·d)连续灌胃56d,取血清和主动脉弓测定糖化终末产物。体外试验将牛血清白蛋白(BSA)与D-葡萄糖体外孵育,与此同时分别加入不同浓度的淡豆豉、黄大豆和黑大豆提取物,糖化系统建立90d时,测定各反应体系荧光值。结果表明,各组豆类主动脉糖化终末产物明显降低(p<0.05,p<0.01);除黑大豆组外血清糖化终末产物明显降低(p<0.01)。豆类体外能明显抑制非酶糖化反应的最低浓度在1~100mg/ml之间,且随浓度升高,抑制作用明显。在同等浓度下,淡豆豉的抑制作用强于两种大豆,而两种大豆之间无明显区别。本研究豆类具有抗蛋白非酶糖化作用,其中发酵品淡豆豉作用最强。
2008 Vol. 29 (10): 557-559 [摘要] ( 986 ) [HTML 1KB] [ PDF 173KB] ( 334 )
560 施洪飞, 杨立坤, 史守纪
天生五味饮结合中等强度运动改善高血脂模型大鼠血脂环境研究
目的:为了研究营养结合运动对高血脂模型大鼠血脂环境的影响。方法:以天生五味饮结合中强度运动来干预用高脂饲料饲养的大鼠,观察其对大鼠血清CHO、TG、LDL-c、Apo-A、Apo-B等血脂成分水平的影响。结果:天生五味饮能有效降低高血脂模型大鼠CHO、LDL-c,对TG没有降低作用。中强度运动能很好地降低其TG,天生五味饮和中强度运动都能使Apo-A上升、Apo-B下降,Apo-A/Apo-B值有效上升。中剂量天生五味饮加中强度运动能使CHO、TG、LDL-c都有所降低,使Apo-A有效上升、Apo-B有效下降、Apo-A/Apo-B值有效上升。结论:天生五味饮结合60min运动能够全方位地改善高血脂模型大鼠的血脂环境。
2008 Vol. 29 (10): 560-562 [摘要] ( 862 ) [HTML 1KB] [ PDF 154KB] ( 218 )
563 王连芬, 庞广昌, 白玉
螺旋藻蛋白的胃蛋白酶酶解肽对细胞因子的影响
目的:为了探索螺旋藻(Spirulina)蛋白酶解肽对家兔血清中IL-1β、IL-6、IL-12、IFN-γ、TNF-α、IL-1Ra、IL-4、IL-10和TGF-β细胞因子的影响。方法:采用盐析法从螺旋藻中提取可溶性螺旋藻蛋白,以胃蛋白酶水解得到螺旋藻蛋白水解物溶液。将所得水解物以3种方式(口服、腹腔注射、耳静脉注射)对家兔给药,分别在给药3、2、2h后,用ELISA试剂盒测定血清中IL-1β、IL-6、IL-12、IFN-γ、TNF-α、IL-1Ra、IL-4、IL-10,TGF-β细胞因子的浓度。结果:与正常生理盐水组相比,IL-1β、IL-1Ra、IL-4、IL-6、IL-12浓度均下降;IFN-γ、IL-10浓度升高;TGF-β没有明显变化。其中IL-4和TNF-α的腹腔注射,IL-1Ra的腹腔注射、静脉注射,IL-6的腹腔注射、静脉注射及IL-1β的腹腔注射变化相当显著,说明这些水解肽通过肠黏膜系统对细胞因子网络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从给药途径看,腹腔注射的作用效果最为显著,其次是静脉注射,口服灌胃则变化较小。结论:螺旋藻蛋白酶解肽主要是通过肠黏膜发挥作用,设法直接通过肠粘膜途径给药可能是一种最有效的给药方式,具有可开发为药物的发展潜力。
2008 Vol. 29 (10): 563-567 [摘要] ( 1170 ) [HTML 1KB] [ PDF 473KB] ( 292 )
568 庞广昌, 于立芹, 马田野
食品-家兔体温-免疫调节的因果关系研究
通过用滋补类食品山药和清热类食品苦瓜、苦荞麦和酸奶饲喂家兔,研究其体温和主要抗炎与发炎细胞因子的变化规律,分析食品与细胞因子网络和体温的因果关系,揭示食品对机体的免疫调节作用。结果表明:对喂食山药后的家兔24h的跟踪结果为体温升高;细胞因子浓度降低的有:IL-1ra、IL-4、TGF-β、TNF-α、INF-γ、IL-12。升高的有:IL-6、IL-10、IL-1β。对喂食酸奶后家兔24h的跟踪结果为体温降低;细胞因子浓度降低的有:IL-1ra、IL-4、TGF-β、IL-1β、TNF-α、INF-γ;升高的有:IL-6、IL-10、IL-12。喂食苦瓜后家兔对24h跟踪结果为体温降低;细胞因子浓度降低的有:IL-1ra、TGF-β、IL-1β、TNF-α、INF-γ,升高的有:IL-4、IL-6、IL-10、IL-12。对喂食苦荞麦后家兔24h跟踪结果为体温降低;细胞因子浓度降低的有:IL-1ra、IL-4、TGF-β、IL-1β、TNF-α、INF-γ,升高的有:IL-6、IL-10、IL-12。说明食品可以通过肠黏膜信号途径调节细胞因子网络,从而调节免疫细胞网络和活性。但其作用规律非常复杂,往往既可以刺激发炎细胞因子的升高(或降低),也可以刺激抗炎细胞因子的升高(或降低)。不同食品对体温的作用则比较有规律,其中滋补类食品使动物的体温升高,而清热类食品则可以刺激动物体温降低,其变化都在正常体温范围内。实验证明饲喂不同的食品可以调节细胞因子网络,从而调节机体的免疫网络,进而表现出体温的变化。它们存在一定的因果关系。
2008 Vol. 29 (10): 568-574 [摘要] ( 1178 ) [HTML 1KB] [ PDF 676KB] ( 214 )
575 张伟敏, 符文英, 施瑞城, 张海德
诺丽果实和叶中主要功能性物质的分布与营养评价
为了综合开发诺丽系列食品,分析研究诺丽果和叶中主要营养与功能性物质的分布与营养价值。结果表明:叶子中的蛋白质、脂肪和水分的含量要明显高于果实(p<0.05),而还原糖和VC的含量则明显低于果实(p<0.05)。且叶中必需氨基酸的含量要明显高于果实(p<0.05),诺丽果实和叶中均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而叶中的微量元素要明显高于诺丽果实。在同一诺丽品种中,其不同部位中的主要营养成分与功能性成分有所不同;且诺丽果和叶中所含有这些成分和物质,表明诺丽果和叶具有较好的开发潜力和价值。
2008 Vol. 29 (10): 575-577 [摘要] ( 948 ) [HTML 1KB] [ PDF 158KB] ( 914 )
578 杜蓉, 王晓洁, 阮新, 刘新生, 曲彦清, 杨立红
富锗大麦苗对小鼠免疫功能的调节
目的:通过测定小鼠细胞免疫与体液免疫,来研究富锗大麦苗对小鼠免疫功能的调节作用。方法:用不同剂量富锗大麦苗对小鼠灌胃,测定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吞噬功能,白细胞总数与分类,抗体效价,抗体生成细胞数量以及免疫器官重量等指标,并对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富锗大麦苗低、中、高剂量均能显著提高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p<0.01),显著提高小鼠白细胞总数(p<0.05);中、高剂量能明显提高抗鸡红细胞抗体的效价(p<0.01),明显提高抗体生成细胞的数量(p<0.01);低、中剂量明显提高脾脏指数(p<0.01),低剂量有提高肝脏指数的作用(p<0.05)。结论:富锗大麦苗有显著提高小鼠细胞与体液免疫的功能,并与富锗大麦苗剂量呈正相关;富锗大麦苗还能提高免疫器官的重量,并与其剂量有一定相关性。
2008 Vol. 29 (10): 578-581 [摘要] ( 968 ) [HTML 1KB] [ PDF 200KB] ( 322 )
582 曹晋宜, 陈庆森, 梁晨曦, 阎亚丽
酪蛋白糖巨肽(CGMP)对小鼠盲肠中微生物区系的影响
研究CGMP对健康小鼠盲肠中微生物区系的影响。选取126只BALB/c小鼠,随机分成六组,对照1组(日食组)既不灌胃CGMP也不灌胃安慰剂,对照2组灌胃生理盐水(0.2ml),低剂量组、中剂量组、高剂量组分别灌胃等体积(0.2ml)不同浓度的CGMP溶液,灌胃周期为15d。分别于灌胃前以及实验的3、5、7、10、15d和停止灌胃后1w(即第22d)无菌采集小鼠盲肠内容物进行菌群测定。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中剂量组可明显促进小鼠肠道中的双歧杆菌(p<0.05)和乳酸杆菌增殖(p<0.01),使肠杆菌、肠球菌和致病菌数量明显减少(p<0.05)。结果表明,合适剂量(100μg/d)的CGMP可有效地促进小鼠盲肠内乳酸杆菌和双歧杆菌的增殖,并显著地抑制相应条件的致病菌的生长。
2008 Vol. 29 (10): 582-585 [摘要] ( 1250 ) [HTML 1KB] [ PDF 381KB] ( 268 )
586 王利兵, 赵青, 李灼坤, 徐丽广, 胥传来
食品包装材料中残留物全氟辛酸盐毒理学研究
实验选取全氟辛酸盐类中具有代表性的全氟辛酸氨(APFO)进行毒性和部分慢性毒性实验研究,得出如下全氟辛酸盐毒理学结论:急性经口毒性LD50值为584mg/kg,95%可信限为430~794mg/kg;值为70mg/L;轻刺激性物质;生殖细胞致突变物,具有生殖毒性,单次剂量接触APFO和重复剂量接触APFO均可引起大鼠和小鼠的肝肿大和肝脏的病理改变;肝组织和血清中PFOA的检测结果进一步证明了该类物质具有靶器官毒性和生殖毒性。
2008 Vol. 29 (10): 586-592 [摘要] ( 1109 ) [HTML 1KB] [ PDF 906KB] ( 243 )
包装贮运
593 侯田莹, 章泳, 姜丽, 邢后银, 袁晓阳, 郁志芳
不同贮藏条件下枸杞头生理特性变化的研究
以新鲜、无腐烂和黄化枸杞头为实验材料,采用不同温度(0、10℃和常温)和包装方式(挽口和敞口)进行贮藏,贮藏期间每4d测定失重率、腐烂率、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2-·)和丙二醛(MDA)的含量及过氧化物酶(POD)的活性。实验结果表明:0℃低温和挽口包装可显著减少枸杞头的失重、腐烂的发生;0℃低温处理在降低枸杞头MDA和O2-·生成及POD活力方面作用明显,延缓了组织的衰老。
2008 Vol. 29 (10): 593-597 [摘要] ( 1022 ) [HTML 1KB] [ PDF 385KB] ( 261 )
598 陈金印, 刘康
1-MCP处理对秋番茄果实采后生理及贮藏效果的影响
研究了在常温(18±1℃)贮藏条件下,两种不同浓度的1-MCP处理对两种不同成熟度的"988"系秋番茄果实采后生理生化及贮藏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1-MCP处理显著抑制了果实硬度的下降,延缓了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的上升速度,同时减缓了可滴定酸含量的下降及总糖含量的上升;强烈抑制了乙烯的合成,推迟乙烯高峰和呼吸跃变的到来,并降低了其峰值,较好地保持VC含量;此外,1-MCP处理还有效地抑制了多聚半乳糖醛酸酶(PG)的活性,并在贮藏后期保持了较高的SOD活性,从而达到延缓果实后熟衰老的目的。在整个贮藏过程中发现:青熟期果实采用0.1μl/L浓度处理最好,乳白期果实则是0.5μl/L的效果更好;而经1-MCP二次处理的果实贮藏保鲜效果则更佳。
2008 Vol. 29 (10): 598-603 [摘要] ( 897 ) [HTML 1KB] [ PDF 637KB] ( 241 )
604 苏新国, 王尔茂, 郑永华
香蕉物流贮运过程中品质指标动态预测研究
以"巴西"香蕉(Musa nana cv.Baxi)为材料,研究不同温度物流贮运条件下呼吸强度、乙烯释放量和色度预测香蕉品质指标的变化。结果表明:以香蕉果肉软化作为品质特征指标,低温贮运香蕉在第6d发生冷害,其果肉软化与L值变化相关,r2为0.9301;常温贮运香蕉后熟过程和高温贮运香蕉第8d出现的"青皮熟"劣变与h值变化相关,h值与果肉相关系数分别为0.9018和0.9264;贮运过程香蕉的呼吸强度和乙烯释放量与其果肉软化无线性相关性。色度变化可作为香蕉品质评判指标体系有效监控香蕉贮运期间品质变化。
2008 Vol. 29 (10): 604-607 [摘要] ( 812 ) [HTML 1KB] [ PDF 278KB] ( 340 )
608 郭艳华
生姜复合抗氧化剂保鲜樱桃番茄的研究
以生姜提取物为主要原料,研制一种对樱桃番茄保鲜效果显著的生姜复合抗氧化剂。在常温(20℃)条件下分别以不同的生姜复合抗氧化剂对樱桃番茄进行涂膜保鲜处理,以常温对照组作对比。测定了在贮藏过程中(0~12d)樱桃番茄的感官指标、总酸含量、总糖含量、可溶性蛋白含量、VC含量的变化及失重率、硬度等理化性能指标。结果表明:生姜复合抗氧化剂能减少樱桃番茄水分的散失,降低霉变率,维持较高的营养成分。保鲜效果最好的生姜复合抗氧化剂的组成及配比为:生姜提取物+抗坏血酸+柠檬酸(3:1.5:0.5)。
2008 Vol. 29 (10): 608-611 [摘要] ( 937 ) [HTML 1KB] [ PDF 364KB] ( 296 )
612 高晗, 孙俊良, 高愿军, 南海娟, 刘倩
气调包装对鲜切莲藕保鲜效果研究
为保持鲜切莲藕贮藏品质、延长货架期,研究气调包装对鲜切莲藕的保鲜效果。采用8种不同浓度配比的O2、N2和CO2气体对鲜切莲藕进行包装,置于4℃下贮藏,定期测定鲜切莲藕VC的含量、多酚氧化酶活性、褐变度以及pH值变化。结果表明:鲜切莲藕多酚氧化酶的活性与其褐变度有着密切关系,100%O2组处理的鲜切莲藕,其外观最好,多酚氧化酶活性受到抑制,VC含量比对照组的损失最小,pH值下降幅度比对照组低。
2008 Vol. 29 (10): 612-614 [摘要] ( 1065 ) [HTML 1KB] [ PDF 344KB] ( 454 )
615 郭守军, 杨永利, 袁丹霞, 谢秋玲, 黄荣城, 蔡镇钊
长角豆胶复合涂膜保鲜剂常温保鲜荔枝的研究
本实验以长角豆胶与黄原胶复配胶为涂膜基质,CMC-Na、柠檬酸和吐温80等为成膜助剂,配以丁香、艾叶和大黄等具有抗菌作用的中草药制剂,配制成中草药复合涂膜保鲜剂,研究了常温(均温30.50℃)下该复合涂膜保鲜剂对荔枝品质变化的影响。结果表明:常温下经该保鲜剂涂膜保鲜的荔枝与对照组相比,果实腐烂率、失重率明显降低,呼吸强度、PPO活性及营养成分的消耗被抑制,延缓了果实的衰老过程。
2008 Vol. 29 (10): 615-618 [摘要] ( 977 ) [HTML 1KB] [ PDF 421KB] ( 255 )
619 万忠民
植酸对草莓保鲜的研究
将刚采摘的草莓浸入不同浓度的植酸和山梨酸钾溶液中30s,然后在常温条件下保存,通过对草莓进行糖分和酸度测定,研究植酸对草莓储藏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浓度为0.05%~0.15%植酸用于草莓保鲜,可以延缓果实中维生素的降解,保持果实中的还原糖和总酸含量,在常温条件下可以保鲜一周,明显延长草莓贮存期。
2008 Vol. 29 (10): 619-621 [摘要] ( 1287 ) [HTML 1KB] [ PDF 171KB] ( 343 )
622 陈庆森, 闫亚丽, 杨晓庆, 马莹
不同温度对刀额新对虾PPO活性、微生物指标及鲜度的影响
对不同温度保藏的刀额新对虾(基围虾)的多酚氧化酶(PPO)活性、微生物指标和感官指标进行测定和分析比较。结果表明:基围虾的PPO活性随保藏时间的延长不断增加,在相同的保藏时间内温度为4℃时虾的PPO活性比室温时低;细菌总数和嗜冷菌数随着保藏时间的延长不断增加,但在不同温度下嗜冷菌数占总菌数的比值有所不同,大肠菌群数的变化也有很大差别。当虾的PPO活性≤60U时,虾的感官指标和微生物指标也都符合海虾卫生标准。
2008 Vol. 29 (10): 622-624 [摘要] ( 802 ) [HTML 1KB] [ PDF 221KB] ( 360 )
专题论述
625 缪铭, 江波, 张涛
食品典型组分相互作用的研究进展
由于食品组分之间的相互作用而发生共聚改性可以赋予其一些新的性能,并可以影响食品体系的色泽、风味、营养、质构和安全,因此该类复合体日益成为世界各国科技工作者及生产厂商的研究热点。本文综述了近年来国内外食品典型组分(蛋白质、淀粉与脂质)相互作用的研究进展,并简要介绍各食品组分的相互作用机制,对食品品质的影响规律,食品组分复合体的构建原理、方法及功能性等方面的基本研究状况,展望其发展前景。
2008 Vol. 29 (10): 625-629 [摘要] ( 928 ) [HTML 1KB] [ PDF 402KB] ( 795 )
630 杨媛, 陈庆森
报告噬菌体在食源性病原菌检测中的应用研究进展
由食源性病原菌造成的食物污染及中毒问题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现存的检测方法存在着种种不足,不利于病原菌的成功快速检测,报告噬菌体作为一种快速准确的检测工具吸引了研究人员越来越多的关注。本文主要就应用于报告噬菌体检测技术中的报告系统及这一技术的应用现状与新进展进行综述。
2008 Vol. 29 (10): 630-633 [摘要] ( 706 ) [HTML 1KB] [ PDF 232KB] ( 432 )
634 张艳, 胡志和
乳蛋白源ACE抑制肽的研究进展
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ACE)在血压调节方面起着重要作用。目前已从乳蛋白质中分离出多种ACE抑制肽。本文综述了ACE抑制肽的降压原理、结构特点、分离提纯、活性检测方法和乳蛋白源ACE抑制肽的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并对其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2008 Vol. 29 (10): 634-640 [摘要] ( 995 ) [HTML 1KB] [ PDF 246KB] ( 480 )
641 张久龙, 孟祥晨, 桂仕林
乳清蛋白冷凝胶形成机理的研究进展
乳清蛋白冷凝胶由于其自身较高的营养价值、较好的凝胶质地、理想的包埋效果以及较为柔和的加工过程等优点,现已备受食品加工领域的青睐。本文综述了盐诱导、酸诱导以及酶诱导乳清蛋白冷凝胶的形成机理以及相关影响因素,以期为乳清蛋白冷凝胶制品的进一步开发与应用提供理论基础。
2008 Vol. 29 (10): 641-644 [摘要] ( 1101 ) [HTML 1KB] [ PDF 242KB] ( 775 )
645 李颖, 王红育
生鲜预分切果蔬保鲜方法的研究进展
生鲜预分切果蔬是一种新型的果蔬加工方法,具有安全、新鲜、营养、方便等特点,市场潜力巨大。本文详细介绍了生鲜预分切果蔬的保鲜方法及其研究、应用情况,为其研究和生产提供参考。
2008 Vol. 29 (10): 645-648 [摘要] ( 955 ) [HTML 1KB] [ PDF 197KB] ( 330 )
649 李伟, 陈庆森
肠道黏膜免疫屏障及其菌群与机体健康关系的研究进展
肠黏膜屏障对于防止肠腔内细菌、食物抗原、酶和化学药物等直接与黏膜裸露面接触而引起疾病至关重要,其免疫屏障对机体的健康作用越来越被人们重视。黏膜免疫系统不仅具有一般性的屏障作用,而且还参与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过程,在机体肠道内环境的调节中起重要作用。随着更深入的研究,人们可能会找到新的维持机体健康的途径。本文对肠道黏膜免疫调控机理、肠道菌群及营养物质对肠黏膜屏障功能的影响,以及肠黏膜屏障受损对机体健康的危害等方面进行了综述。
2008 Vol. 29 (10): 649-655 [摘要] ( 1133 ) [HTML 1KB] [ PDF 254KB] ( 1088 )
656 汤晓艳, 钱永忠
我国肉类冷链物流状况及发展对策
冷链是保证肉类质量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我国肉类冷链设施不足、冷链技术落后、配套措施不健全,使得肉类产品腐败损耗较大,对人们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威胁。本文从肉类冷链概念入手,介绍国外肉类冷链状况、我国肉类冷链的现状及存在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发展对策。
2008 Vol. 29 (10): 656-660 [摘要] ( 950 ) [HTML 1KB] [ PDF 214KB] ( 560 )
661 倪凌燕, 吴林海
中国蔬菜贸易中标准壁垒的分析与对策
本文对中国蔬菜贸易中标准壁垒的内涵、成因和主要形式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为跨越标准壁垒提供对策。
2008 Vol. 29 (10): 661-664 [摘要] ( 743 ) [HTML 1KB] [ PDF 186KB] ( 287 )
665 王景川, 庞广昌
β-胡萝卜素的抗肿瘤作用及其分子机制研究进展
β-胡萝卜素可以抑制乳腺癌、结肠癌、白血病、黑色素瘤以及前列腺癌等多种肿瘤细胞的增殖,并能通过激活caspase-2和caspase-8、降低线粒体膜电位(Δψm)、增加细胞色素C的释放、调节核因子-κB(NF-κB)途径、抑制激活蛋白-1(AP-1)、下调抗凋亡蛋白Bcl-2、Bcl-XL和c-myc的表达、上调过氧化酶体增殖因子受体-γ(PPAR-γ)以及热休克蛋白70(Hsp70)和Hsp90的水平等机制促进肿瘤细胞凋亡。β-胡萝卜素的抗肿瘤作用与其对细胞内氧化还原状态的调节作用有关。而且,β-胡萝卜素促细胞凋亡的各种机制具有多效性,这些机制很可能是协同作用的,可见弄清楚其分子机制也为早日将β-胡萝卜素开发为功能性食品,应用于癌症的辅助治疗奠定理论基础。
2008 Vol. 29 (10): 665-669 [摘要] ( 943 ) [HTML 1KB] [ PDF 465KB] ( 339 )
670 潘永贵, 陈维信
鲜切加工对果蔬挥发性风味影响
本文从切割、化学处理和贮藏各个环节较为详细地探讨了它们对鲜切果蔬产品挥发性风味造成的影响,以期为调控鲜切果蔬风味,提高产品质量,延长产品贮藏寿命和货架期提供理论参考。
2008 Vol. 29 (10): 670-674 [摘要] ( 981 ) [HTML 1KB] [ PDF 206KB] ( 284 )
675 刘杰超, 焦中高, 周红平, 王思新
水果活性多糖的研究现状与展望
多糖是水果中一类重要的功能因子,具有多种生物活性和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文介绍了水果多糖的资源分布与利用、生物活性、分子修饰等方面的研究现状,并就水果活性多糖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研究方向与重点进行了探讨。
2008 Vol. 29 (10): 675-679 [摘要] ( 937 ) [HTML 1KB] [ PDF 228KB] ( 485 )
680 杨芳, 潘思轶
大豆蛋白凝胶复合体系水分状态的研究进展
大豆蛋白的凝胶特性是豆制品加工中的重要特性之一。蛋白质凝胶中,蛋白质和水的相互作用决定和维持蛋白质三维结构,它不但影响蛋白质的功能性,还影响食品的感官评定。本文综合论述大豆蛋白凝胶复合体系中水分的存在状态、水分状态的研究方法、大豆蛋白多肽链与水的相互作用、水分状态和微细结构以及产品质构的关系,为蛋白质凝胶的性质的研究和应用提供理论基础。
2008 Vol. 29 (10): 680-683 [摘要] ( 769 ) [HTML 1KB] [ PDF 191KB] ( 341 )
684 殷祥刚, 尹丽梅, 胥传来
有机磷农药多残留免疫分析方法研究进展
本文简单介绍了有机磷农药的结构、毒性以及残留状况,总结了免疫分析方法在有机磷农药残留检测中的应用情况。着重讨论了多残留免疫检测技术的发展及应用,并对未来免疫检测技术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2008 Vol. 29 (10): 684-688 [摘要] ( 844 ) [HTML 1KB] [ PDF 256KB] ( 506 )
689 王琴丹, 李柏林, 欧杰
结冷胶的生物合成研究进展
结冷胶是由少动鞘脂单胞菌产生的一种新型微生物多糖,具有用量低、透明度高、耐酸、耐高温、耐酶、兼容性好等优良特性,在食品、制药、化工等行业具有广泛的用途。本文介绍了结冷胶的结构,概括了菌种优化、诱变育种、生物合成途径的相关步骤和检测方法。通过对研究成果进展的讨论,总结了发酵过程中提高产量和质量的关键因素,包括单因素和多个因素共同作用的影响。进一步展望了合成过程中的发展趋势。
2008 Vol. 29 (10): 689-693 [摘要] ( 995 ) [HTML 1KB] [ PDF 232KB] ( 415 )
694 杨滢滢, 王雪青, 庞广昌
原花青素抗肿瘤作用机制研究进展
原花青素是由(+)-儿茶酚和(-)-表儿茶酸组成的低聚或多聚酚类化合物,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炎和抗癌的生理活性。本文综述了原花青素在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抗炎、调节信号转导、促进肿瘤细胞凋亡、细胞周期阻滞和抑制血管生成等方面抗癌机制的最新研究进展。
2008 Vol. 29 (10): 694-697 [摘要] ( 1174 ) [HTML 1KB] [ PDF 221KB] ( 632 )
698 王广印, 范文秀, 陈碧华, 张建伟, 韩世栋
转基因食品检测技术的应用与发展Ⅰ.主要检测技术及其特点
本文概述了包括Western印迹法、酶联免疫吸附实验法、聚合酶链反应法、Southern印迹法等在内的蛋白质检测和DNA检测方法,并介绍了DNA微阵列技术法等新方法。对这些方法的基本原理、优缺点和应用范围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可供转基因食品检测研究及选择分析方法时借鉴。
2008 Vol. 29 (10): 698-705 [摘要] ( 915 ) [HTML 1KB] [ PDF 249KB] ( 458 )
技术应用
706 吴忠会, 孙宏民, 刘清波, 刘正安
辣椒营养保健酒的研制
用食用酒精处理丢酒糟获得酒糟酒,用酒糟酒处理中药验方得到基酒,用混合酯浸提辣椒获得辣椒酯液。以酒糟基酒、辣椒酯液、砂糖精滤液为原料,通过对丢糟酒精浸提工艺参数、辣椒浸提条件及营养酒勾兑参数的的实验研究,确定出辣椒营养保健酒的最佳勾兑条件是:酒精度35°、糖度8%、pH4.8、辣椒酯液用量5‰。
2008 Vol. 29 (10): 706-709 [摘要] ( 844 ) [HTML 1KB] [ PDF 250KB] ( 219 )
710 曲永鑫
山楂、大枣、枸杞、菊花天然复合保健饮料的工艺研究
本研究以山楂、大枣、枸杞、菊花4种药食同源食品为原料,添加白砂糖、柠檬酸、蜂蜜辅料经科学加工调配而成一种具有抗衰老、抗氧化、降压明目、益智的保健饮料。通过正交试验及方差分析,确定该饮品的最佳配方为:复合汁30ml、白砂糖4g、柠檬酸0.03g、蜂蜜2.5ml、水67ml(上述均为质量百分数)。通过实验,确定产品最佳稳定剂CMC-Na添加量为0.03%。
2008 Vol. 29 (10): 710-713 [摘要] ( 1003 ) [HTML 1KB] [ PDF 194KB] ( 450 )
714 冀宏, 赵黎明
灵芝发酵型解酒茶饮料的研制
本研究对灵芝发酵型解酒茶饮料制备工艺条件进行了初步探索。实验结果表明,在纤维素酶加量为1.5%(V/V)、pH4.5、50℃条件下处理5h,可以得到总黄酮含量为6.48μg/ml的药质提取液;在配制好的药质培养基中接种灵芝菌株,进行发酵培养,通过L9(34)正交试验得到药质发酵的最佳条件为:10L发酵罐投料量80%,培养温度30℃,转轴搅拌速度200r/min,培养周期144h;饮料勾兑的最适成分配比为药质发酵液50%、茶提液25%、β-环化糊精1%(W/V)、甜味剂6%;小鼠动物实验表明,此法制得的饮料具有明显解酒醉功能。
2008 Vol. 29 (10): 714-717 [摘要] ( 1034 ) [HTML 1KB] [ PDF 196KB] ( 291 )
718 苏静, 陈树俊, 张海英, 衡玉玮, 刘亚斌
无糖核桃乳饮料的工艺研究
本实验主要研究以有机核桃仁和木糖醇为主要原料,经科学调配而制得一种具有营养保健功能的食品。通过一系列单因素和正交试验确定无糖核桃乳饮料生产的最佳工艺条件。结果表明:核桃仁用1%的NaOH和0.3%的脱皮剂混合液去皮后,用85℃热磨的方法可明显改善饮料的色泽和风味。经调配、罐装、杀菌后,可得到组织状态稳定的核桃乳饮料。
2008 Vol. 29 (10): 718-720 [摘要] ( 1053 ) [HTML 1KB] [ PDF 186KB] ( 282 )
721 彭欣莉, 陈长武
低醇甜红山葡萄酒的开发研究
经过多次研究,利用丰富的长白山山葡萄资源研制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山葡萄酒品种。确定了采用、榨汁、发酵等工艺,并解决了低醇甜红山葡萄香气和色泽问题及低温发酵的技术关键。
2008 Vol. 29 (10): 721-722 [摘要] ( 793 ) [HTML 1KB] [ PDF 212KB] ( 220 )
723 岳晓霞, 张根生, 李大龙, 袁超
复合型蓝靛果果酱的研制
研究了以蓝靛果、苹果等为主要原料,生产复合型蓝靛果果酱的工艺;通过预实验确定影响复合型蓝靛果果酱的质量的主要因素有:蓝靛果与苹果的比例、果胶添加量、白砂糖添加量及柠檬酸添加量。采用正交试验,确定了复合型蓝靛果果酱最佳配方为:蓝靛果33%、苹果30%、白砂糖37%、柠檬酸0.15%、柠檬酸钠0.01%、果胶添加量0.06%。
2008 Vol. 29 (10): 723-725 [摘要] ( 955 ) [HTML 1KB] [ PDF 194KB] ( 336 )
726 文连奎, 姚娜, 姜明珠
轮叶党参发酵饮料配方及稳定性研究
本实验主要对轮叶党参发酵饮料的配方、产品稳定性进行了研究。实验结果表明:最佳配方为糖8%,发酵汁浓度75%,柠檬酸0.02%;稳定剂最佳配比为:PGA0.1%、海藻酸钠0.1%、黄原胶0.2%。
2008 Vol. 29 (10): 726-728 [摘要] ( 845 ) [HTML 1KB] [ PDF 152KB] ( 256 )
729 魏东
苦瓜醋酸发酵饮料的工艺研究
为开发苦瓜保健醋酸饮料,对苦瓜醋酸饮料的发酵工艺参数和口味调配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结果表明:酒精发酵的最适条件为发酵温度32℃,酵母接种量6%,可溶性固形物含量22%,发酵时间4d;醋酸发酵的最适条件为:温度34℃,接种量10%,时间5d;成品果醋中原醋、蜂蜜、苦瓜汁的含量分别为12%、3%、50%。
2008 Vol. 29 (10): 729-731 [摘要] ( 689 ) [HTML 1KB] [ PDF 201KB] ( 30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