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7年 第28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7-03-15
基础研究
凹凸棒石在大豆油脱色过程中吸附行为的探讨
刘悦, 刘元法, 王兴国
2007, 28(3):  25-29. 
摘要 ( 856 )   HTML ( 1)   PDF (195KB) ( 3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论文在475nm下测定了不同吸附剂对油中色素类物质的吸附情况。通过分析所得的热力学参数,比较了活性碳C1和三种具有不同孔径分布的活性凹凸棒石(C2、C3、C4)四种吸附剂对油脂脱色过程中色素类物质的脱除效果。从理论上探索了凹凸棒石这种新型吸附剂在油脂脱色过程中对油中色素类物质的吸附特性。结果表明,活化的凹凸棒石比活性碳具有更强的去除油中色素类物质的能力。同时通过对四种吸附剂的比表面积及孔隙分布数据的分析比较,说明了吸附剂的的比表面积不能决定吸附剂的吸附效果,吸附剂和吸附质的极性越相近,吸附剂的孔径分布和吸附质的截面大小越相似,越有利于吸附作用的发生。
蒲公英绿原酸β-环糊精包合物的鉴定及抗氧化作用的研究
沈奇, 吴晓慧, 王敏, 沈小青, 任勇, 吴国荣
2007, 28(3):  30-34. 
摘要 ( 905 )   HTML ( 0)   PDF (260KB) ( 3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蒲公英绿原酸分离纯化的基础上,对其进行了β-环糊精的包合和鉴定,比较研究绿原酸及其环糊精包合物(β-CD-CA)的抗氧化作用:测定它们在化学模拟条件下抑制超氧阴离子(O2·)、羟自由基(·OH)形成及抑制紫外线(UV)诱导红细胞溶血的效应和对猪油在高温贮藏下过氧化值(POV)与酸价(AV)升高的影响。结果表明,绿原酸及其包合物都能够有效清除O2·、·OH、且能有效降低UV诱导的红细胞(RBC)的溶血,显著延缓猪油POV以及AV值的增加。相比较β-CA的抗氧化作用较CA更好,并且在一定程度超过阳性对照物茶多酚的作用。环糊精包合物比前者有更有效的抗氧化作用的原因可能与包合后对光和氧稳定相关。
小麦醇溶蛋白溶液的流变特性研究
孙少敏, 宋义虎, 陈瑶, 张其斌, 郑强
2007, 28(3):  34-37. 
摘要 ( 1095 )   HTML ( 1)   PDF (215KB) ( 3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剪切速率、浓度、温度、pH值以及交联剂钙离子、戊二醛与正十二硫醇对小麦醇溶蛋白乙醇/水(70/30,V/V)溶液粘度的影响。醇溶蛋白乙醇/水溶液为牛顿流体,在中性条件下粘度最低。钙金属离子与戊二醛使溶液粘度增大,但不改变流动活化能。在正十二硫醇使蛋白质分子间通过二硫键交联的过程中,流动活化能先增大,然后逐渐降低至恒定值。
双壳贝类养殖水体中Hg、Pb、Cd安全限量的研究
乔庆林, 姜朝军, 徐捷, 蔡友琼
2007, 28(3):  38-41. 
摘要 ( 928 )   HTML ( 0)   PDF (194KB) ( 3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壳贝类富集重金属会给消费者食用安全造成危害。本文以菲律宾蛤仔(Ruditapesphilippinarum)为研究对象,采用生物富集双箱动力学模型测定双壳贝类对3种重金属Hg、Pb、Cd的生物富集动力学参数。结果表明:贝类对重金属的生物富集和排出都较缓慢,经过30d生物富集未达到稳态平衡,Hg、Pb、Cd的生物富集系数BCF分别为1030、935和378,生物半衰期处在18~33d范围内。参考欧盟和我国菲律宾蛤仔标准中关于Hg、Pb、Cd的安全限量,通过BCF计算得到菲律宾蛤仔养殖水体中Hg、Pb、Cd的安全限量分别为0.0005、0.01和0.026mg/L。
高压脉冲电场对大豆分离蛋白结构特征的影响
李迎秋, 章万忠, 陈正行
2007, 28(3):  42-46. 
摘要 ( 1081 )   HTML ( 0)   PDF (246KB) ( 4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高压脉冲电场对大豆分离蛋白结构特征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其它脉冲条件一定时,脉冲处理时间在0~288μs范围,大豆分离蛋白的分子量、粒径及二级结构改变较小或几乎没有改变。当脉冲处理时间大于432μs时,由于蛋白质分子变性、亚基的解离以及通过非共价键相互作用重新聚集,大豆分离蛋白的分子量、粒径发生了变化,形成了大分子的聚集体,但二级结构变化较小。
温度和相对湿度对采后葡萄浆果硬度的影响
邓云, 吴颖, 李云飞
2007, 28(3):  46-49. 
摘要 ( 1004 )   HTML ( 0)   PDF (241KB) ( 3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温度和相对湿度对采后葡萄浆果硬度的影响,并建立了相应的预测模型。以酶反应动力学为基础了建立葡萄浆果硬度变化的基础模型,并进一步引入温度、相对湿度和水蒸汽压差对硬度的影响,对基础模型进行了修正,结果表明模型的预测值和实验测量值间吻合良好(R2=0.93601,E=4.72%)。
致昏电压对兔肉品质的影响研究
熊国远, 朱秀柏, 徐幸莲, 施帅, 汤祥明
2007, 28(3):  50-54. 
摘要 ( 1087 )   HTML ( 0)   PDF (184KB) ( 4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100、75、65、55V和人工致昏(对照组)的宰杀方式,研究其对兔肉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致昏电压对兔肉pH值的影响差异不显著(p>0.05),只有75V致昏组与100V致昏组间宰后1h的背最长肌pH值差异显著(p<0.05);宰后1h,不同致昏电压对兔背最长肌的肉色亮度L*值、红度a*值、黄度b*值和后腿肉的L*值、a*值的影响差异不显著(p>0.05);宰后24h,75V致昏组的肌肉颜色鲜红,而人工致昏组和100V致昏组的肌肉颜色较苍白;100V致昏组的滴水损失最大,为3.738%,而75V致昏组的最小,为2.420%;蒸煮损失最大的为100V致昏组,最小的为55V致昏组,其次是75V组;肌肉嫩度最好的是75V致昏组,最差的是人工致昏组。
食品粉体颗粒流动性分形维测试法
胡大为, 胡小芳
2007, 28(3):  55-58. 
摘要 ( 1167 )   HTML ( 0)   PDF (269KB) ( 6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粉体颗粒粒度分布分形维能很好的表征颗粒群粒度分布。本文通过建立适合于数字显微方法测定粉体颗粒粒度分布分形维数值的数学模型,探讨食品粉体流动参数与颗粒粒度分布分形维数值间的关系。结果表明:食品粉体颗粒粒度分布分形维数值可以用于表征食品粉体流动性,各流动性表征参数与粒度分布分形维数值间具有明显的相关关系。因此,可以采用粒度分布分形维数值作为食品粉体流动性能的评价指标。形成了可靠、简洁的食品粉体流动性能测试新方法。
微热协同超高压处理杀灭芽孢杆菌芽孢效果的研究
高瑀珑, 鞠兴荣, 吴定
2007, 28(3):  59-63. 
摘要 ( 1194 )   HTML ( 0)   PDF (204KB) ( 3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比色法研究了微热协同超高压处理对枯草芽孢杆菌与嗜热脂肪芽孢杆菌芽孢的影响。结果表明,微热协同超高压处理芽孢能够显著提高芽孢2,6-吡啶二羧酸(DPA)的泄漏率(p<0.05)。处理组550、600MPa,50、60、70℃作用于枯草芽孢杆菌与嗜热脂肪芽孢杆菌芽孢,破坏芽孢结构,通透性屏障破坏,导致DPA的泄漏。所泄漏的DPA与灭菌对照组(121℃,30min)相比差异不显著(p>0.05),主要是芽孢质中的DPA。说明微热处理协同超高压杀灭枯草芽孢杆菌与嗜热脂肪芽孢杆菌芽孢的原因可能是其物理结构的破坏。
VC硬脂酸酯和异VC硬脂酸酯乙醇溶液的稳定性研究
郑大贵, 肖竹平, 叶红德
2007, 28(3):  64-67. 
摘要 ( 1122 )   HTML ( 0)   PDF (273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VC硬脂酸酯和异VC硬脂酸酯溶解到乙醇中,利用碘量法测定不同时间、不同条件下它们的浓度。通过比较残留率,考察了光照、温度、金属离子、金属离子络合剂和蔗糖等因素对他们稳定性的影响。实验所表现出的总体规律是:在相同条件下,VC硬脂酸酯比异VC硬脂酸酯更稳定。
高压加工对番茄超弱发光特性影响的研究
徐树来
2007, 28(3):  67-70. 
摘要 ( 1228 )   HTML ( 0)   PDF (176KB) ( 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分别测试了红熟前期番茄高压加工后的超弱发光特性,并跟踪测试了高压加工后番茄在贮藏过程中超弱发光强度的变化情况。结果表明:不同加工压力以及不同的保压时间均使得番茄的超弱发光强度降低;经过高压加工后的番茄比未加压番茄贮藏期间其超弱发光峰值产生时间大大推迟,生命活性得到了抑制,保鲜及贮藏时间明显延长。本研究揭示了高压加工蔬菜的生命活性变化规律,为探索高压蔬菜保鲜贮藏的机理提供了一定的依据。
遗传算法对红景天苷缓释微囊制作参数优化的研究
赵武奇, 殷涌光, 仇农学
2007, 28(3):  70-72. 
摘要 ( 1054 )   HTML ( 0)   PDF (173KB) ( 3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建立适应度函数、选择编码方案、确定遗传操作、选取控制参数的基础上,研究了缓释微囊神经网络模型的遗传算法优化。得到的最佳工艺参数为海藻酸钠与红景天苷质量比为2,海藻酸钠浓度为3%,壳聚糖浓度为0.5%,氯化钙浓度为1%,pH6.35,该工艺参数下载药量、包埋率和决定系数的加权和明显大于试验的结果,比最好的大14%;且最佳工艺参数下目标的预测值和试验值基本相符,可以满足实际需要。遗传算法用于缓释微囊神经网络模型的工艺参数寻优是可行的。
沙蒿籽胶多糖的分级纯化和结构分析
刘敦华, 谷文英
2007, 28(3):  73-76. 
摘要 ( 1093 )   HTML ( 0)   PDF (272KB) ( 3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0.1mol/L的氢氧化钾对沙蒿籽胶多糖进行组分分级得到水溶多糖(AG1)和水不溶多糖(AG2)。利用离子交换柱层析从AG1中分离得到酸性多糖(AG11)和中性多糖(AG12)。经凝胶过滤色谱检测,AG11和AG12为均一组分。化学组成分析表明,AG1为葡萄糖糖基组成的葡聚糖,并含有糖醛酸;AG11和AG12分别为阿拉伯糖、鼠李糖、木糖、甘露糖、葡萄糖和半乳糖等糖基组成的杂多糖,并含有糖醛酸,相对分子质量分别为8.63×105Da和3.46×105Da。红外光谱测定表明,AG11、AG12和AG2具有多糖的特征吸收,并且其糖环均为吡喃环。
红曲色素合成机理的初步探讨
朱雷, 常慧萍, 韦兵, 唐欣昀, 李坤阳
2007, 28(3):  77-79. 
摘要 ( 1097 )   HTML ( 1)   PDF (168KB) ( 4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刺激实验法确定红曲色素的合成前体。考察了不同氨基酸和短链脂肪酸等对色素合成的影响,结果表明缬氨酸、异亮氨酸、蛋氨酸、谷氨酸以及乙酸、丙酸等具有前体的作用,能够刺激色素的生产。而且它们都具有转化为聚酮合成前体的共同特征。所以聚酮途径被认为是红曲色素合成的主要途径。
香芸火绒草Leontopodium haplophylloides精油化学成分的研究
郭书贤, 王冬梅, 刘凤琴, 周劲松, 韦梅芹
2007, 28(3):  80-82. 
摘要 ( 1156 )   HTML ( 0)   PDF (152KB) ( 3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香芸火绒草主要分布于我国西部的青海、四川、甘肃省地区。采其当年生茎、叶、花分别用水蒸馏法和萃取两种方法提取精油和浸膏,平均得率精油为0.1003%,浸膏为0.74%。经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分析,鉴定出愈创醇、3,7,11-三甲基-1-醇十二碳三烯-2,6,10、甲酸香草酯、苯二酸双酯、十六烷酸、姜黄烯、三环庚烯、芳樟醇、苯甲酸苯乙酯、苯乙醇乙酯、香叶醛、香草醇等22种化合物。另外,还对香芸火绒草浸膏香气作了香型评定,为清灵花香,香气甜润幽雅、珍贵,在日用化工、食品工业上都有较高的应用价值,该植物可成为天然香料生产一种新型的原料。
玫瑰花瓣红色素提取及定性
曹少谦, 王可兴, 潘思轶
2007, 28(3):  82-84. 
摘要 ( 1188 )   HTML ( 2)   PDF (210KB) ( 5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玫瑰花瓣中色素定性做了初步研究,颜色反应、红外色谱及高效液相色谱结果均表明玫瑰红色素是花色苷类色素,并且只含有一种花色素配基。玫瑰色素颜色鲜亮,且具有功能活性,可以作为一种具有天然色素添加剂。
YWD-01大孔吸附树脂分离纯化黑豆红色素的研究
刘岱琳, 董晋泉, 王媚, 高煜颖, 刘丹, 於洪建
2007, 28(3):  85-88. 
摘要 ( 1035 )   HTML ( 0)   PDF (216KB) ( 3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大孔树脂分离纯化黑豆红色素的工艺。方法:考察六种树脂对黑豆红色素的吸附量,选出最优树脂YWD-01,考察温度、酸度对YWD-01吸附能力的影响以及不同醇浓度对该树脂的解吸作用等。结果:通过筛选YWD-01对黑豆红色素的吸附能力最强,其在pH3.0时吸附效果最好,不同的乙醇浓度对洗脱有很大影响,50%洗脱效果最好。结论:YWD-01树脂适用于分离纯化黑豆红色素,有望得到含量更高的黑豆红色素。
饲料中添加桑饲料对蛋鸡生产性能和鸡蛋品质的影响
张晓梅, 任发政, 葛克山
2007, 28(3):  89-91. 
摘要 ( 869 )   HTML ( 0)   PDF (156KB) ( 5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选用100只285日龄的农大矮小型蛋鸡,随机分为5组,各实验组在全价料的基础上分别添加0%、2.5%、5%、7.5%、10%的桑饲料颗粒料,实验期30d,进行蛋品质测定。结果表明饲喂桑饲料颗粒料能极显著的提高蛋黄颜色,提高哈夫单位,对蛋壳厚度、蛋形指数、蛋壳强度都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复合纤维素溶胶中营养物质传递特性浅探
张绍英, 高璟瑜, 王晓兰
2007, 28(3):  92-95. 
摘要 ( 939 )   HTML ( 0)   PDF (403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质量分数为2:3的大豆非水溶性纤维素(soybeaninsolublefiber,SIF)和瓜尔豆胶(guar)配制固形物含量为5g/200ml的复合纤维素溶胶,采用SEM(scanningelectronmicroscopy)进行了显微观察、分析,模拟人体中营养物质的吸收条件,进行了体外营养物质传递实验,测定了复合纤维素溶胶中葡萄糖、VC、K+的传递特性后发现,在试验浓度下的复合溶胶体系中,葡萄糖的传质速率仅为在单组分的SIF悬液及guar溶胶中的50%以下;复合溶胶对VC的滞留能力较弱,而对K+的滞留能力较强。
纳米SiOx/单甘脂对壳聚糖保鲜涂膜改性的研究
王明力, 赵德刚, 陈汝材, 沈丹, 刘晶
2007, 28(3):  96-99. 
摘要 ( 1022 )   HTML ( 0)   PDF (282KB) ( 4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纳米SiOx对壳聚糖涂膜进行改性,并对所形成的涂膜进行表征,结果表明,复合膜中壳聚糖与SiOx微粒间存在强烈的氢键相互作用,改性后壳聚糖膜的性能在保鲜效果、持水性、透光率和力学性能等指标上得到改善和提高。
工艺技术
纤维素酶预处理法提取辣椒素的研究
董新荣, 刘仲华, 郭德音, 李雨虹, 谢达平
2007, 28(3):  100-103. 
摘要 ( 1091 )   HTML ( 0)   PDF (159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应用纤维素酶处理辣椒粉的酶解条件及对乙醇提取辣椒素效率的影响。考察了纤维素酶处理辣椒粉的酶解液初始pH值、酶解温度、酶用量和酶解时间对辣椒素提取率的影响;确定了酶解的最优条件为:酶解液初始pH值5.3,酶解温度为40℃,酶用量为10mg/g,酶解时间为3h。在此条件下,酶解后的辣椒粉用乙醇提取时,辣椒素的提取率比乙醇直接提取时高出7%左右。
湿热处理对橡实淀粉特性影响的研究
谢碧霞, 钟秋平, 李安平, 王森, 李清平
2007, 28(3):  104-106. 
摘要 ( 1258 )   HTML ( 0)   PDF (172KB) ( 3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经湿热处理和原橡实淀粉的粘度、透光率、凝沉稳定性进行对比研究,研究表明:湿热处理的温度对淀粉粘度有极显著影响。不同的橡实淀粉粘度的影响差异明显;湿热处理会降低橡实淀粉的粘度,温度越高,粘度降低的幅度越大;湿热处理对淀粉的透光有一定的影响,在低温段的湿热处理对其透光率影响较少,在高温段影响较大,而且其透光率随处理的温度升高而迅速增加;湿热处理的温度对淀粉的凝沉稳定性有极显著影响,湿热处理的温度越高,淀粉的凝沉稳定性就越差。
茶叶深加工中不同澄清方法比较研究
肖文军, 刘仲华, 龚志华, 肖力争
2007, 28(3):  107-109. 
摘要 ( 1049 )   HTML ( 0)   PDF (162KB) ( 3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茶叶料液中的有效成分得率与衡量料液澄清度的物理性状为考察指标,在中试规模的基础上比较研究了离心、纸浆过滤、抽滤、0.2μm膜微滤、0.05μm膜微滤、0.8μm膜微滤等不同澄清方法对茶叶料液的澄清效果,并对各方法进行了聚类分析,以为茶叶深加工中工业化选用澄清技术提供数据参考。结果表明,微滤与纸浆过滤、抽滤、离心是两类有着显著差异的澄清方法,其中0.2μm微滤与0.05μm膜微滤、纸浆过滤与抽滤在相应大类下具有相似的澄清特性;微滤澄清优于纸浆过滤、抽滤、离心等澄清方法;在相同的微滤操作技术参数的条件下,以0.2μm膜微滤澄清的效果最佳。
新疆石榴花中总黄酮提取工艺研究
萨提瓦尔地, 艾克白尔, 艾来提, 热依木, 阿不都拉·阿巴斯
2007, 28(3):  110-112. 
摘要 ( 817 )   HTML ( 0)   PDF (149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榴花含有黄酮类化合物。本实验采用分光光度法,以芦丁为标准样品,测定石榴花中的总黄酮的含量。结果表明:黄酮类化合物的最佳提取工艺为:乙醇浓度45%,提取时间为1h,料液比1:60,提取温度为60℃。试验结果可能为以后石榴花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
辅酶Q10纳米脂质体配方与工艺优化研究
夏书芹, 许时婴, 张晓鸣
2007, 28(3):  112-117. 
摘要 ( 1299 )   HTML ( 0)   PDF (216KB) ( 4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乙醇注入-超声法制备辅酶Q10纳米脂质体,以包封率、保留率、平均粒径以及平均粒径的变化程度作为响应指标,应用正交试验法优选辅酶Q10纳米脂质体的配方和制备工艺。最佳配方为磷脂:胆固醇:吐温80:辅酶Q10=2.5:0.4:1.8:1.2(W/W),水相为0.01mol/L磷酸盐缓冲液(pH7.4);最佳制备工艺条件为乙醇用量1ml,搅拌时间10min,水化温度45℃,超声功率450W。以优化配方和工艺制得的脂质体形态均匀,粒径分布范围在20~300nm之间,平均粒径为68nm,包封率高于95%,4℃下贮存四个月,粒径分布无显著变化,平均粒径的变化程度小于10%,保留率高于90%。经优化得到的辅酶Q10纳米脂质体配方合理、工艺简便可行、包封率高、稳定性好。
响应曲面法优化酶法提取银杏叶总黄酮
王敏, 陆兆新, 吕凤霞, 别小妹, 蒋永红
2007, 28(3):  117-121. 
摘要 ( 1067 )   HTML ( 0)   PDF (192KB) ( 4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酶法提取银杏叶总黄酮的工艺。在单因子试验结果的基础上,采用响应曲面法(responsesur-facemethodology,RSM)研究了酶浓度、pH值、酶解温度和酶解时间对银杏叶总黄酮提取得率的影响。结果表明,纤维素酶具有较好的酶解能力,当酶浓度为100U/ml,酶解时间为116min,温度为40℃,pH4.5时,总黄酮得率达到2.63%,相对单一醇提法得率提高了约30%。
红曲米粉安全性控制技术
杨宗渠, 朱军, 宋卫东, 王顺, 李爱梅, 陈海军, 周杰
2007, 28(3):  121-124. 
摘要 ( 919 )   HTML ( 0)   PDF (192KB) ( 2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国内市场上销售的不同产地红曲米粉的辐射灭菌效果,对辐照红曲米粉的感官指标、理化指标和微生物指标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6kGy以上的γ射线可以有效杀灭红曲米粉中的微生物,辐照红曲米粉的感官指标、主要营养成分与未辐照无明显差异,但会导致色价的降低。商业化应用效果表明,采用静态堆码辐照,工艺剂量上限和下限分别为6kGy和8kGy,总体平均吸收剂量控制在7kGy,可确保红曲米粉的卫生质量、色价损失率在2%以下。
聚乙烯聚吡咯烷酮吸附多酚物质性质研究及其在无甲醛酿造啤酒工艺中的应用
陆健, 林小荣, 李未, 曹钰, 任思洁, 孙军勇
2007, 28(3):  125-130. 
摘要 ( 1709 )   HTML ( 2)   PDF (249KB) ( 3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研究PVPP(聚乙烯聚吡咯烷酮)吸附多酚的性质,及其在无甲醛酿造工艺中的应用。结果表明,麦汁或啤酒中的敏感蛋白、酒精度、pH以及PVPP的添加量和添加方式等因素对PVPP吸附多酚都有一定影响。当pH在4.0左右,酒精度在3%(V/V)左右时PVPP的吸附效率最高。PVPP在添加量较低的情况下有一定的吸附专一性,主要吸附高分子的聚合多酚,但在添加量较高的情况下,不具备此性质,对单体酚的吸附迅速增加,会降低麦汁或啤酒的抗氧化能力。PVPP结合硅胶使用可以有效替代甲醛在啤酒酿造中的应用,在保证啤酒非生物稳定的条件下,改善啤酒风味稳定性和抗氧化能力。
可溶性甲壳质澄清刺梨汁的研究
吴惠芳, 邹锁柱, 陈雪
2007, 28(3):  131-134. 
摘要 ( 1025 )   HTML ( 0)   PDF (165KB) ( 2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可溶性甲壳质对刺梨汁的快速澄清作用。测定果汁澄清前后的主要成分变化。结果表明:(1)经可溶性甲壳质剂处理的刺梨汁透光率可达95%以上,VC和SOD的损失均小于2%;(2)易使果汁产生二次浑浊和褐变的果胶、单宁类物质的减少率分别为100%和40%。经扩试和工厂生产试验证明,该法先进合理可行,优于酶法和明胶法。
新疆家蚕抗菌肽在番茄汁加工中的应用研究
郑力, 李友广
2007, 28(3):  135-139. 
摘要 ( 1075 )   HTML ( 0)   PDF (203KB) ( 2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新疆家蚕抗菌肽的耐热性及其对部分微生物的最小抑菌浓度,和其在不同pH值条件下的溶解度及抑菌效果。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正交试验,得到将其应用于番茄汁加工中的最佳工艺条件,抗菌肽的添加可降低番茄汁的杀菌强度,提高产品品质,为工业化生产应用提供科学依据。
异硫氰酸烯丙酯的分子包埋物在不同温度下的控制释放
李学红, 金征宇
2007, 28(3):  139-142. 
摘要 ( 1090 )   HTML ( 0)   PDF (206KB) ( 6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论文利用β-环糊精对异硫氰酸烯丙酯进行分子包埋,将液态油转变为固体的包合物粉末,同时对其释放特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异硫氰酸烯丙酯可以和β-环糊精形成包合物,包合物中异硫氰酸烯丙酯的释放速度与环境的相对湿度密切相关,释放过程可以用Avrami方程进行较好的拟和。环糊精的包埋释放反应是一个动态的可逆过程,在密闭体系中存在一个异硫氰酸烯丙酯的顶空平衡浓度。
罗汉果皂苷的微波提取(英文)
黎海彬
2007, 28(3):  143-147. 
摘要 ( 933 )   HTML ( 0)   PDF (121KB) ( 2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药罗汉果是广西特产,本文采用微波辅助提取技术,从罗汉果中提取罗汉果皂苷,并优化出最佳的微波提取功率、微波辐射时间、固液比及原料的粉碎度。结果表明,最佳的微波辐射时间是5min、微波功率是495W、原料的粉碎度为不小于0.15mm及固液比为1:30,和传统的加热提取相比较,微波辅助提取的提取时间短,但具有较高的提取率。微波辅助提取的提取时间为5min时,提取率达76.56%,而传统的加热提取时间为2h时,提取率为68.46%。
响应面法优化羟丙基-β-环糊精制备工艺
袁超, 金征宇
2007, 28(3):  147-151. 
摘要 ( 868 )   HTML ( 0)   PDF (440KB) ( 3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β-环糊精碱性条件下与环氧丙烷反应制备羟丙基-β-环糊精的工艺进行了优化。通过单因素试验确定了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和透析时间三个试验因素的取值范围,并用响应面分析法确定了最佳工艺参数:反应时间16.05h,反应温度31.06℃,透析时间7.41h。据此工艺参数制得羟丙基-β-环糊精的取代度达到4.10,得率61.80%。
乳酸发酵猕猴桃汁的研究
王晓晴, 王榆元, 曾晓雄
2007, 28(3):  151-154. 
摘要 ( 1003 )   HTML ( 0)   PDF (205KB) ( 4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猕猴桃为主要原料,白砂糖、稳定剂为辅助原料,采用驯化的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进行发酵,通过正交试验,得到产品的最佳配方:接种量4%,猕猴桃汁:脱脂乳1:12,糖10%,明胶0.25%,采用0.20%抗坏血酸护色,83℃,30min杀菌条件,于42℃发酵6h。
牛肉香精纳米微胶囊的制备研究
肖作兵, 叶琳, 章苏宁, 王进, 李业成
2007, 28(3):  155-157. 
摘要 ( 1052 )   HTML ( 1)   PDF (244KB) ( 3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以壳聚糖和三聚磷酸钠为载体,采用离子凝胶化法以及喷雾干燥技术制备出装载牛肉香精的壳聚糖-三聚磷酸钠纳米微粒,确定了其最佳制备工艺参数并通过透射电镜、动态激光光散射仪和紫外分光光度计对其进行了分析检测,得到了香气稳定、粒经分布较好的纳米微粒香精产品。
乳化剂和稳定剂对软冰淇淋品质影响研究(英文)
刘梅森, 何唯平
2007, 28(3):  158-163. 
摘要 ( 1408 )   HTML ( 0)   PDF (154KB) ( 6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乳化剂和稳定剂对软冰淇淋品质的影响进行了研究。重点考察了软冰淇淋的硬度、抗溶性以及膨化率三个指标,研究结果表明,乳化剂的影响变化具有双重性,1.2%用量是最佳比例;稳定剂对抗溶性的影响具有正相关性,随着稳定剂用量增加,抗溶性提高;但是稳定剂对膨化率的影响呈现双重性,0.8%的用量为最佳比例,用量小于0.8%或者多于0.8%均减低膨化率。
麦芽糖醇硬脂酸酯的合成研究
张灏, 鞠兴荣, 彭冬梅
2007, 28(3):  163-165. 
摘要 ( 1129 )   HTML ( 0)   PDF (158KB) ( 3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麦芽糖醇、硬脂酰氯为主要原料,在催化剂存在下,在醋酸溶剂中缩合成麦芽糖醇硬脂酸酯。通过考察催化剂种类及用量、溶剂的用量、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原料配比等对反应的影响,确定了最佳反应条件。
可可粉饮料的稳定性研究
殷露琴, 王璋, 许时婴
2007, 28(3):  166-170. 
摘要 ( 1089 )   HTML ( 0)   PDF (235KB) ( 5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可可粉在饮料中很容易产生沉淀,经过酶解的可可粉虽然稳定性有所改善,但是沉淀仍然存在。微晶纤维素(MCC)能将固体颗粒固定到其形成的网络状结构中,从而能很好地稳定可可粉。羧甲基纤维素(CMC)、黄原胶和海藻酸钠三种胶与MCC都有协同作用。通过正交试验确定稳定剂的配方是0.3%MCC+0.03%CMC+0.01%黄原胶。分子蒸馏单甘酯和蔗糖酯复配的HLB值为5的复合乳化剂能很好地控制油脂上浮,确定添加量为0.1%。
生物工程
高产胞外多糖(EPS)乳酸菌菌株的筛选与鉴定
潘道东, 吴玲
2007, 28(3):  171-174. 
摘要 ( 989 )   HTML ( 1)   PDF (201KB) ( 8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对收集的3个混合发酵剂进行了分离、筛选,并通过测定其pH值、粘度和EPS产量,从中筛选出了两株高产EPS的乳酸菌。利用API细菌鉴定系统对这两株高产EPS乳酸菌的属性进行了鉴定,分别为乳酸乳球菌乳亚种和片球菌。
琼脂扩散法测定乳链菌肽效价的优化
张国只, 陈林海, 杨天佑, 陈洪卫, 王利敏, 段宇珩, 秦广雍
2007, 28(3):  175-178. 
摘要 ( 1101 )   HTML ( 2)   PDF (284KB) ( 7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影响琼脂扩散法测定乳链菌肽效价的四个主要因素:琼脂浓度、Tween20、培养温度、预培养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0.75%琼脂的效价检测培养基、0.5% Tween20的添加以及30℃培养条件,可提高乳链菌肽效价测定的灵敏度和精确性;4℃预培养有利于乳链菌肽在琼脂中的扩散。
双歧杆菌麦芽复合汁增菌培养基优选的研究
种克, 田洪涛, 桑亚新, 李英军, 马晓燕, 庞晓娜
2007, 28(3):  178-182. 
摘要 ( 1089 )   HTML ( 0)   PDF (213KB) ( 3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择麦芽汁为主要原料,以两歧双歧杆菌Bbm和长双歧杆菌Blm为实验菌株,研究了麦芽汁基础培养基中添加单一营养因子对Bbm菌细胞生长量的影响,进一步利用正交试验优化筛选出Bbm菌麦芽复合汁增菌培养基;利用优选的麦芽复合汁增菌培养基对Blm菌进行验证性增菌试验。结果表明:大豆蛋白胨、牛肉浸膏、酵母膏、玉米浆可显著促进双歧杆菌Bbm的细胞增殖(p<0.01),而磷酸氢二钾既能促进Bbm生长,又有缓冲培养基pH值的作用;利用L9(34)筛选出Bbm的麦芽复合汁增菌培养基的最佳配比为:在10°麦芽汁中添加0.3%大豆蛋白胨,0.6%牛肉浸膏,0.5%酵母膏,0.4%玉米浆,0.2%磷酸氢二钾,在麦芽复合汁增菌培养基中,经37℃培养12h,Bbm活菌数3.84×109CFU/ml,Blm活菌数达到3.90×109CFU/ml,较对照麦芽汁培养基的活菌数分别提高了8.17倍和8.14倍,较实验室常用的改良MRS培养基的成本降低1000元/吨。
温度生长预测模型在大肠杆菌O157:H7控制中的应用
朱英莲, 李远钊, 张培正, 周广文, 田霞
2007, 28(3):  183-187. 
摘要 ( 950 )   HTML ( 0)   PDF (193KB) ( 5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肠杆菌O157:H7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肠道致病菌。本实验研究了该菌在温度、pH、NaCl浓度影响下的生长繁殖规律,确定了大肠杆菌O157:H7的最适生长条件。建立了在pH、NaCl浓度最佳情况下鸡肉和肉汤中该菌的温度生长预测模型。以模型为依据,提出了出口分割鸡肉中控制大肠杆菌O157:H7的措施。
多聚半乳糖醛酸酶(PG)反义基因转化加工番茄
寇晓虹, 罗云波, 田慧琴, 石英
2007, 28(3):  187-191. 
摘要 ( 973 )   HTML ( 0)   PDF (780KB) ( 2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农杆菌(Agrobacterium tumefaciens)LBA4404介导将多聚半乳糖醛酸酶(PG)反义基因导入新疆加工番茄(代号:99-162混)。卡那霉素抗性筛选,获得移栽成活的10株再生植株,PCR和Southern blot检测表明,其中4株再生植株的染色体中有外源基因的插入。所得4株转基因加工番茄在基因转化处理当代表现不同;果实饱满有光泽;Northern杂交结果表明,转反义PG基因加工番茄果实外果皮PG基因表达水平比对照低。转基因植株的表型观察和分子检测结果相吻合。
可用于基因检测的啤酒发酵液DNA提取方法研究
李艳琴, 孙永艳
2007, 28(3):  191-194. 
摘要 ( 2175 )   HTML ( 0)   PDF (342KB) ( 2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玻璃珠法、溶菌酶法、冻融法、氯化苄(phCH2Cl)法提取啤酒发酵液、生产用啤酒酵母(Saccharomyces cerevisiae)、K氏酵母、啤酒生产污染细菌(T)、G-细菌(E.coli.DH5α)和G+细菌(BacillusYK-1R)的基因组DNA。溶菌酶法和冻融法对细菌的裂解率为99%~100%,对酵母的裂解率只有15%~28%;玻璃珠法对酵母的裂解率为92%~94%;phCH2Cl法对细菌和酵母的裂解率均为100%。对提取的啤酒发酵液基因组DNA浓度进行测定,结果为:玻璃珠法15.4g/ml、溶菌酶法18.0g/ml、冻融法13.8g/ml、phCH2Cl法40.7g/ml。电泳检测结果表明,除冻融法外,其余3种方法得到的混合菌DNA片段均大于23kb,无拖尾、无蛋白污染。phCH2Cl法图谱更清晰,DNA得率108μg/g湿菌体,RAPD-PCR图谱重复性好。为用基因诊断技术在线检测啤酒发酵过程中微生物污染,提供了一种可靠的DNA提取方法。
拮抗菌罗伦隐球酵母的生长性能研究
张红印, 孙萍, 董英, 王雷
2007, 28(3):  195-197. 
摘要 ( 942 )   HTML ( 0)   PDF (166KB) ( 3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罗伦隐球酵母在麦芽汁中的生长性能,包括三角瓶培养及发酵罐培养的生长动态,结果表明,罗伦隐球酵母在麦芽汁培养基中能够快速生长,罗伦隐球酵母的生长没有明显的延滞期,三角瓶培养到第20h时,酵母细胞数目达到最高值,此后罗伦隐球酵母的生长进入稳定期;发酵罐培养时,从30h开始,逐步进入稳定期;罗伦隐球酵母在发酵罐中的生长会使发酵液的pH值降低。
Eudragit L-100固定球毛壳霉菌木聚糖酶酶学性质的研究
周玉恒, 张厚瑞, 蔡爱华, 向秋, 何成新, 方宏
2007, 28(3):  198-203. 
摘要 ( 882 )   HTML ( 0)   PDF (221KB) ( 3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可逆溶解性聚合物EudragitL-100对球毛壳菌木聚糖酶进行了吸附固定化。在1.0%EudragitL-100浓度时获得10.6IU/mg载体的固定化酶活和88.47%的酶活回收。酶固定化后最适温度不变,最适pH向碱性方向移动了一个pH单位。固定化酶热稳定性和操作稳定性显著提高,循环利用6次仍保留65%初始酶活。木聚糖水解产物测定表明,在同酶用量的条件下固定化后总还原糖产量明显高于游离酶,二者水解产物均以低聚糖为主,酶固定化后水解产物木二糖含量显著高于游离酶,成为主要的产物。木聚糖酶固定化后各方面特性明显优于游离酶,在低聚糖生产中有实际应用价值。
甘油脱水酶结构基因(gldABC)克隆及序列分析
郑艳, 管艺飞, 刘长江
2007, 28(3):  203-205. 
摘要 ( 918 )   HTML ( 0)   PDF (260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肺炎克雷伯氏菌As1.1736的基因组DNA为模板,通过PCR扩增得到了目的基因(gldABC)并将该基因克隆到pMD19-TSimple载体。通过对该基因的序列分析,甘油脱水酶(gldABC)结构基因的全长为2816bp,由三个独立的开放阅读框架组成,三个独立的读码框分别由1668、585、426bp组成,分别编码556、195、142个氨基酸。通过BLAST同源性分析,该基因与GenBank中已发表的gldABC基因(U60992)的核苷酸序列同源性为99.39%。氨基酸的同源性为100%。
发酵乳球菌菌株的PCR鉴定
王庭柱, 高学军, 丛玉婷, 杨振宇
2007, 28(3):  206-210. 
摘要 ( 1042 )   HTML ( 0)   PDF (405KB) ( 4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9株发酵乳球菌标准菌株进行MRS固体平板培养基划线分离和镜检观察,采用特异性PCR对其进行鉴定,划线分离得到11株菌;依据各菌种代谢酶编码基因序列差异设计菌种特异性PCR引物,进行PCR扩增,将其在菌株水平上鉴定为9株菌(6株乳酸乳球菌、2株嗜热链球菌和1株无乳链球菌)。实验还获得了2个乳酸乳球菌的种特异性PCR引物LclamyLF-R和LclmapA2F-R、2个嗜热链球菌的种特异性PCR引物SttglgPF-R和SttamyLF-R以及可能是标准菌株AS1.1936的株特异性的PCR引物LclamyYF-R。
酵母基因组的提取
邢福国, 张培军, 谭训刚, 徐永立
2007, 28(3):  210-212. 
摘要 ( 896 )   HTML ( 0)   PDF (191KB) ( 2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酵母是低等真核生物,被广泛应用于食品生产和基因工程。提取酵母基因组对于应用酵母进行实验研究非常重要,本文摸索出了一套简单、经济、高效的酵母基因组的提取方法,为进行酵母研究提供方便。
壳聚糖固定化超氧化物歧化酶的研究
张春艳, 孟宪军, 宣景宏
2007, 28(3):  212-215. 
摘要 ( 938 )   HTML ( 0)   PDF (170KB) ( 2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壳聚糖固定化超氧化物歧化酶的酶学性质。方法:分别以不同方法对超氧化物歧化酶进行固定并比较其活力,对固定化方法进行相应的优化,对固定化超氧化物歧化酶进行酶学性质测定。结果:以壳聚糖为载体,戊二醛交联法制备固定化超氧化物歧化酶,优化条件下制备的固定化酶,所得固定化酶活力为330U/g,酶活回收率为58.33%,热稳定性和酸稳定性较游离酶有很大的提高,且具有良好的贮存稳定性,固定化酶可实现反复使用,提高了利用率。结论:壳聚糖-戊二醛交联法可用于制备性能较优的固定化超氧化物歧化酶。
超声波对葡萄酒酵母发酵性能及葡萄酒质量的影响
屈慧鸽, 杨立红, 孙始威, 张萍, 缪静
2007, 28(3):  216-219. 
摘要 ( 846 )   HTML ( 0)   PDF (171KB) ( 3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佳利酿葡萄为材料,研究超声波对葡萄酒酵母发酵性能及葡萄酒质量的影响,以便为人工控制发酵,提高葡萄酒质量奠定一定的理论基础。结果表明:超声波使葡萄酒酵母菌总细胞数及活细胞率减少,且功率越大,处理时间越长,总细胞数及活细胞率减少的越多。超声波处理的酵母菌对发酵进程影响不大,均能正常发酵,对发酵后的酒样影响较大,经方差分析发现:酒度间存在显著性差异,超声波处理的酒度大部分降低,个别升高;残糖含量差异极显著,经超声波处理样品残糖含量均比对照高;各样品的总酸和挥发酸含量差异显著;超声波对总酚含量的影响不明显,对蛋白含量影响较大。
野生型与突变型钝齿棒杆菌生物合成精氨酸基因簇arg JBDFR的生物信息学比较
陈雪岚, 熊勇华, 陶文沂, 王正祥, 许正宏
2007, 28(3):  219-222. 
摘要 ( 964 )   HTML ( 0)   PDF (211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设计四对特异性引物分别扩增了野生型和突变型钝齿棒杆菌精氨酸生物合成基因簇argCJBDFR,对其中发生突变的基因argJ、argB及argF的变化进行了生物信息学比较,并分析了这些突变可能对精氨酸产量提高的贡献,为采用基因工程手段改良菌种提供有益的信息和指导。
酶解米糠蛋白分离提取ACE抑制肽及其结构研究
刘志国, 吴琼, 吕玲肖, 武玉香, 王亚林, 屈伸
2007, 28(3):  223-227. 
摘要 ( 1211 )   HTML ( 0)   PDF (245KB) ( 7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酶解米糠蛋白中具有ACE抑制活性短肽组分及其序列,本实验采用等电点沉淀法提取米糠蛋白,经胃蛋白酶、胰蛋白酶、木瓜蛋白酶等单独或联合水解米糠蛋白,并采用Sephadex G-15凝胶层析和SP-Sephadex C-25离子交换层析分离各酶解组分。ACE抑制活性检测结果显示:酶解组分中含有较高抑制活性成分,其相对分子量在500单位以内。各组中活性最高的组分进行HPLC-MS分析,其中活性最高的胃蛋白酶联合胰蛋白酶酶解活性组分主要为Arg-Tyr、Met-Trp、Gly-Val-Tyr或Gly-Asp-Phe,其共同特征是C端具有苯环样结构,提示:这种环结构可能是ACE抑制剂的重要结构特征。
源于不同菌株的谷氨酰胺转胺酶对酪蛋白的作用研究
马微, 王海波, 付丽, 李春, 张兰威
2007, 28(3):  228-233. 
摘要 ( 1147 )   HTML ( 0)   PDF (542KB) ( 2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采用SDS-PAGE电泳和凝胶成像技术对TG-K和TG-N与酪蛋白反应的最佳条件(酶用量、反应时间、反应温度、反应pH值)和作用效果进行了对比分析,从而进一步探讨了源于不同菌株的谷氨酰胺转胺酶对酪蛋白的作用和酶本身的特性研究,为该酶在乳制品加工中的应用提供了理论指导。
米渣酱油多菌种制曲工艺研究
戴德慧, 黄光荣, 蒋家新, 胡伟莲
2007, 28(3):  234-237. 
摘要 ( 1065 )   HTML ( 0)   PDF (163KB) ( 5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以红曲霉、米曲霉、黑曲霉为菌种,以米渣、麸皮为原料,进行混合制曲,通过对制曲过程中糖化酶和酸、中性蛋白酶活力的变化分析,确定了混合菌种发酵米渣的最佳菌种配比、接种量及制曲时间,得出:米渣接入红曲霉培养4d后,最佳接种量及菌种配比为5%米曲霉+5%黑曲霉混合菌种,制曲时间为2d。并通过四因素三水平正交设计方法确定了最佳pH、初始水分含量、原料配比、温度等制曲条件,其结果是:温度为31℃;米渣:麸皮=6:4;初始水分含量为35%及pH为5,在此条件下,糖化酶为4212U/g干曲,酸、中性蛋白酶活力分别为2130U/g干曲及2521U/g干曲。
红茶菌发酵过程中主要化学成分变化的研究
蒋立文, 刘德华, 廖卢燕, 唐道方
2007, 28(3):  238-240. 
摘要 ( 1130 )   HTML ( 0)   PDF (167KB) ( 9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10%蔗糖(W/V)、0.6%绿茶(W/V)为主要原料制成的糖茶水为发酵基质,经巴氏灭菌后接种传统的红茶菌菌膜发酵,于28℃恒温静置培养12d,取样测定了发酵液前后蔗糖、醋酸、pH值、游离氨基酸、儿茶素、蛋白质、酵母菌和醋酸菌数量等变化及纤维素膜生成量。结果表明:蔗糖降解较缓慢,pH值是逐步下降的,醋酸含量达到1.2%,蛋白质变化比较大,儿茶素含量略有降低,但各成分EGCG、GCG、EGC、ECG、DL-C、EC变化趋势不同,醋酸菌和酵母菌细胞数量变化近似生长曲线,游离氨基酸的总量从70μg/ml减少至20μg/ml,纤维素膜的干重量可以达到7.0g/LDW。
深黄被孢霉在不同培养条件下合成GLA和代谢副产物脂肪酸的分析
肖瀛, 李柏林, 欧杰, 徐焰
2007, 28(3):  241-246. 
摘要 ( 864 )   HTML ( 0)   PDF (214KB) ( 3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葡萄糖、铵离子、金属离子、缓冲剂、表面活性剂和温度等因素对深黄被孢霉合成GLA的影响。并将ΣC18/ΣC16、IUFA、(L+G)/O和G/L等值作为脂肪酸分析的指标来考察GLA合成量改变的机理。结果表明:铵离子对GLA合成中脂肪酸△6-脱氢、不饱和度和碳链延长有明显的影响;Ca2+对脂肪酸△12-脱氢和不饱和程度有促进作用;0.3%NaAC可对△6-和△12-脂肪酸脱氢酶活性有明显的增强作用;低温培养可明显增强△6-脂肪酸脱氢和碳链延长的作用。
分析检测
蔬菜及水果中77种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农药残留量检测技术研究
王明泰, 牟峻, 吴剑, 李爱军, 卢春梅, 周晓
2007, 28(3):  247-253. 
摘要 ( 962 )   HTML ( 0)   PDF (238KB) ( 4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方法采用丙酮水溶液(8+2)提取样品,提取液经二氯甲烷液-液分配、凝胶色谱柱(GPC)净化,固相萃取柱(活性炭)再净化,浓缩定容后,用气相色谱-质谱仪(GC-MS)测定,外标法定量。采用选择离子检测进行阳性确证。选择菠菜、柑橘等10种蔬菜水果为实验样品、敌敌畏等77种农药添加水平在0.05~2.00mg/kg时,该方法回收率为53.6%~124.8%;精密度为4.01%~24.90%;方法测定低限为0.01~0.200mg/kg。
应用PCR技术检测猪肉中沙门氏菌的研究
刘胜贵, 魏麟
2007, 28(3):  254-256. 
摘要 ( 966 )   HTML ( 0)   PDF (247KB) ( 6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技术检测猪肉中沙门氏菌,对已知和未知被沙门氏菌污染的猪肉的培养物均能准确检测;取不同稀释度的样品进行PCR扩增,当DNA含量只有0.01pg时,还能扩增出条带,说明本方法对检测猪肉中沙门氏菌具有特异性高且灵敏、快速等特点,适用于快速、准确地检测猪肉中沙门氏菌的需要。
酶联免疫和气质联用检测动物不同组织中残留甲羟孕酮
刘剑波, 彭池方, 胥传来, 金征宇
2007, 28(3):  257-260. 
摘要 ( 955 )   HTML ( 0)   PDF (237KB) ( 2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应用酶联免疫分析(ELISA)测定了MPA在动物源可食性组织中的残留量,并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GC-MS)方法加以确证。以0.8mg/kg剂量连续喂服5d,停药7d后,白兔的腿肌肉、肝脏和肾脏中中MPA残留量分别为白兔腿肌肉残留量为7、6、23μg/kg水平。分析GC-MS确证方法与ELISA方法所得结果,两者检测结果相关性良好。
电子鼻在天然苹果香精检测中的应用
陈晓明, 马明辉, 李景明, 曲昆生, 李艳霞, 倪元颖
2007, 28(3):  261-265. 
摘要 ( 998 )   HTML ( 0)   PDF (381KB) ( 5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电子鼻检测仅知生产日期的天然苹果香精样品,并对所获数据进行PCA及DFA分析,结果表明:生产日期与产品质量有着密切的联系,其中牟平总公司样品以2004年10月31日为界分为两大组群,白水分公司2005年的样品明显区别于2004年的样品。
Duffau蒸馏法测定谷朊粉生产废水中的戊聚糖
韩秀丽, 张如意, 马晓建, 陈俊英, 任俊艳
2007, 28(3):  265-267. 
摘要 ( 901 )   HTML ( 0)   PDF (174KB) ( 4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Duffau蒸馏法对谷朊粉生产废水中的戊聚糖进行测定。测定结果表明:Duffau蒸馏法的重复性和回收率均达到分析要求,并且分析结果准确可靠;谷朊粉生产废水中戊聚糖的含量为0.1938~0.2939g/100ml。
番茄红素简便测定方法的应用与分析
李毅琳, 胡敏予, 瞿树林, 周光宇, 黄亿明
2007, 28(3):  268-270. 
摘要 ( 1073 )   HTML ( 0)   PDF (172KB) ( 11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番茄红素简便测定方法测定样品中番茄红素的含量,比较不同预处理方法对其含量测定的影响,并对番茄红素标准溶液的稳定性进行了探讨。结果显示:该方法的标准曲线线性范围为0.180~5.796μg/ml,检出限LD=0.0059μg/ml。应用甲醇处理样品,所测得番茄红素含量最高。在室温条件下,24h内番茄红素标准溶液稳定,抗氧化剂BHT对其影响较小。该方法适合于番茄红素含量在0.180~5.796μg/ml范围的样品检测。
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增敏阻抑动力学光度法测定痕量镍的研究
王晓菊, 盖永胜
2007, 28(3):  271-273. 
摘要 ( 886 )   HTML ( 0)   PDF (185KB) ( 2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盐酸介质中,痕量镍(Ⅱ)对高碘酸钾氧化碱性中性红褪色反应的抑制作用,阳离子表面活性剂苄基三乙基氯化铵对此体系有强烈增敏作用,据此建立了表面活性剂增敏阻抑催化动力学光度法测定痕量镍的新方法,该方法测定线性范围为0~60μg/L,检出限为3.71×10-7g/L。方法用于环境水样中痕量镍(II)的测定,结果满意。
醋酸甲羟孕酮完全抗原制备及ELISA检测
孙武勇, 李斐菲, 屈凌波, 吴拥军, 王云龙, 刘向辉
2007, 28(3):  274-277. 
摘要 ( 889 )   HTML ( 0)   PDF (229KB) ( 5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采用碳二亚胺法合成完全抗原MPA-BSA,并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及SDS-PAGE凝胶电泳鉴定对偶合物进行鉴定,使用合成抗原对兔子进行免疫,得到抗血清,在此基础上建立醋酸甲羟孕酮酶联免疫检测方法,检测限为1.8μg/ml,线性范围为2.5~50μg/ml(r2=0.9936)。
邻氨基苯酚衍生气相色谱-质谱分析不饱和脂肪酸
邹耀洪
2007, 28(3):  277-281. 
摘要 ( 940 )   HTML ( 0)   PDF (287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邻氨基苯酚为脂肪酸的衍生化试剂,柱前衍生气相色谱-EI质谱分析不饱和脂肪酸,邻氨基苯酚将不饱和脂肪酸羧基化学修饰成含氮杂环,从而避免了链烯基中碳碳双键在EI源中的移动,并使质谱呈现显示双键位置的规范信息。通过解析不饱和脂肪酸邻氨基苯酚衍生产物的EI质谱图,得到了不饱和脂肪酸中碳碳双键的定位规则,从而为分析不饱和脂肪酸精细结构提供了手段。用脂肪酸邻氨基苯酚衍生气相色谱-EI质谱法分析了葵子油脂肪酸,鉴定出2种不饱和脂肪酸,确定了脂肪酸中碳碳双键的位置,结果与文献一致。
米糠中阿魏酸的提取及荧光分光光度法检测
廖律, 周明达, 肖劲, 丑纪能
2007, 28(3):  282-284. 
摘要 ( 1056 )   HTML ( 0)   PDF (177KB) ( 8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确定了新鲜米糠中阿魏酸的最佳提取工艺。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提取产品的定性检测,荧光分光光度法对提取产品的定量检测。阿魏酸在0.2~2.2μg/ml浓度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相关系数为0.99957,平均回收率为99.0%。此法具有准确、简便、快速、灵敏等优点。
核微孔膜为基础的乳糖-葡萄糖双功能酶电极的研制
李家鹏, 庞广昌
2007, 28(3):  285-289. 
摘要 ( 958 )   HTML ( 0)   PDF (251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酵母破碎液改性后的核微孔膜作为固定载体,戊二醛为交联剂,通过固定葡萄糖氧化酶(GOD)和β-半乳糖苷酶(GAL)构建出过氧化氢双电极系统。研究了该酶电极的性质,以及不同来源GAL抗干扰性的差异。乳糖电极在0.2%~2%和4%~10%内有良好的线性关系,响应时间40s,半衰期15~20d。葡萄糖电极的线性范围0~1%,分辨率达到0.001%,响应时间20s,半衰期大于60d。该系统可同时测定样品中乳糖和葡萄糖的含量,乳糖电极的葡萄糖干扰用差分法消除。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测定糖果中的重金属元素
刘志坚, 俞伟, 娄华勤, 马瑛
2007, 28(3):  290-292. 
摘要 ( 1148 )   HTML ( 0)   PDF (173KB) ( 3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测定糖果中的微量元素Cu、Pb、Cd含量。采用内标法,能有效地克服基体效应、接口效应和质谱干扰所造成的影响,检测限、加标回收率、相对标准偏差均能很好地满足测定的要求。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食品中的单糖、双糖
刘玉峰, 李黎, 李东, 王晶, 方向, 吴方迪
2007, 28(3):  293-296. 
摘要 ( 2036 )   HTML ( 1)   PDF (197KB) ( 12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建立了高效液相色谱法定量测定食品中的单糖、双糖,确定的色谱条件如下:WatersNH2氨基色谱柱(250mm×4.6mm),乙腈:水85:15(V/V)为流动相,流速1.0ml/min,示差折光检测器,40℃柱温,进样量10μl,外标法定量。该方法的精密度RSD<5%,回收率大于97%。在此色谱条件下20min内完成了单糖、双糖的分离,结果比较理想。研究表明此新建方法准确而快速,并能适用于多数食品中单糖、双糖的测定。
离子排斥色谱法测定桑椹原汁有机酸的研究
陈智毅, 陈卫东, 徐玉娟, 吴继军, 李升锋, 刘学铭
2007, 28(3):  296-298. 
摘要 ( 1029 )   HTML ( 0)   PDF (172KB) ( 3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离子排斥色谱法,IonPacAS11阴离子交换柱,三种流动相系统(2mmol/L Na2B4O7、24mmol/L NaOH、18mmol/L NaOH)测定了桑椹原汁中的有机酸种类和相对含量,从桑椹原汁中检出的主要的有机酸有苹果酸、酒石酸、草酸、琥珀酸、柠檬酸、乙酸、甲酸等七种以及两种无机酸根Cl-、SO42-。
用SDS滴定奶粉中蛋白质的实验研究
何莉萍, 郝俊, 张瑞斌, 尹宏雷
2007, 28(3):  298-300. 
摘要 ( 1020 )   HTML ( 0)   PDF (150KB) ( 3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用十二烷基硫酸钠(sodium dodecyl sulfate,SDS)快速测定奶粉中蛋白质含量的实验条件。方法:一定量的奶粉用蒸馏水溶解后,在一定介质中用0.1000%的SDS溶液滴定,当被滴定溶液析出凝乳状的白色沉淀时,即为终点。研究了温度、pH值及奶粉中淀粉、蔗糖含量对测定的影响,确定了SDS溶液的滴定量与蛋白质含量的关系。结果:用该方法对同一奶粉测定8次,RSD=0.53%,用本法和凯氏定氮法对8份不同奶粉中的蛋白质含量测定,结果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该方法简便、准确、可靠,适合于奶粉中蛋白质的快速检测,检验一个样品仅仅用4min。
紫苏香气的化学成分分析及评价
韦保耀, 黄丽, 滕建文, 余小影, 贲永光
2007, 28(3):  301-305. 
摘要 ( 1131 )   HTML ( 0)   PDF (201KB) ( 5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中国和日本30份紫苏试材的香气成分,通过GC和GC-MS分析,将紫苏成分含量大于1%的17种物质进行聚类分析,可分为PA、EK、PP、PAPK、MY五种精油系统,日本爱知县西山渍物公司及中国大连的皱紫苏的香味与色泽最佳。结果与实际情况符合,用该结果不仅可区分不同香气的紫苏品种,而且还可用它所建立的模式预测未知紫苏香型。
离子选择性电极浓度直读法快速测定火棘果中的微量钙
高向阳, 朱玲, 孙灵霞
2007, 28(3):  305-308. 
摘要 ( 968 )   HTML ( 0)   PDF (178KB) ( 4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为火棘果中钙含量的测定提供一种准确、快速、简便、直观的测定方法,并为火棘果功能性成分的开发提供科学依据。方法:用干法灰化处理样品,用钙离子选择性电极浓度直读法快速测定了火棘果中的钙,实验对离子强度调节剂和掩蔽剂的用量,缓冲剂的用量以及最佳适用pH范围、方法回收率、精密度、检出限及线性范围作了探讨。结果:实验结果表明:方法的线性范围为0.731~4017mg/L,检出限为1.21×10-2mg/L,回收率为92.36%~108.50%,方法的RSD%为1.6%(n=6)。结论:该法用于火棘果中钙的测定快速、简便、成本低廉,结果令人满意。
火焰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快速测定饮料中的铜
王晖, 郝莉花, 王龙霞
2007, 28(3):  308-310. 
摘要 ( 869 )   HTML ( 1)   PDF (157KB) ( 5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法采用火焰原子吸收法测定饮料中的铜含量,并在此基础上用硝酸稀释法处理样品,经过比较,发现该法样品前处理简便、快捷,克服了消化法繁琐、耗时以及直接进样法的易堵塞燃烧头、基线漂移等缺点,测定结果准确。该方法样品加标回收率为92%~103%,相对标准偏差为0.58%,检出限为0.015mg/L。
不同分析方法对清炖牛肉风味化合物成分分析的影响
吴肖, 赵谋明, 吴进卫, 崔春
2007, 28(3):  311-314. 
摘要 ( 1042 )   HTML ( 1)   PDF (229KB) ( 3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样品的制备及检测方法对实验结果具有重要影响。本实验采用传统清炖牛肉烹饪工艺制备清炖牛肉,通过溶剂提取法和固相微萃取法两种不同的香气化合物提取方法制备样品,然后通过GC-MS检测香气化合物。实验结果表明两种方法TIC谱图差异明显,所能检测到的挥发性香气化合物种类和数量差异较大。从挥发性香气化合物种类和数量角度分析,清炖牛肉挥发性香气化合物分析适合采用固相微萃取法。总结以上两种不同分析方法,总共检测到清炖牛肉挥发性香气化合物74种。
营养卫生
不同来源淀粉对断奶仔猪血浆葡萄糖和胰岛素水平的影响
刘建高, 张平, 宾石玉, 黄瑞林, 李铁军, 印遇龙
2007, 28(3):  315-319. 
摘要 ( 1020 )   HTML ( 0)   PDF (194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采食不同来源淀粉(糯米淀粉、糙米淀粉、玉米淀粉和抗性淀粉Hi-Maize1043)对断奶仔猪血糖和胰岛素水平的影响。结果表明:断奶仔猪采食不同淀粉来源日粮后,血糖和胰岛素变化的速度和幅度以及胰岛素/血糖比值都以糯米组最大,糙米组次之,玉米组较低,抗性淀粉组最小。得出结论:不同来源淀粉在断奶仔猪体内的消化吸收状况不一致,对食后血糖的调节也存在差异,慢消化淀粉和抗性淀粉有利于维持血糖稳态和降低胰岛素分泌。
草莓采后卫生微生物学检查及细菌VITEK鉴定实验
潘见, 黄训端, 谢慧明, 余晓峰, 王武, 杨毅, 王海翔
2007, 28(3):  320-323. 
摘要 ( 1007 )   HTML ( 0)   PDF (204KB) ( 3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开展了产自合肥地区的草莓卫生微生物学检查,运用VITEK微生物自动鉴定系统对分离的细菌进行了快速鉴定。结果表明,草莓中微生物丰富,区系中包括了细菌、霉菌和酵母菌,采后草莓微生物数量超出国家食品卫生标准,因此,不宜直接食用鲜果。实验鉴定的草莓细菌有8科10属16种,其中革兰氏阴性菌14种,革兰氏阳性菌2种,且这些细菌中的多数具有致病性。实验结果为控制草莓微生物数量和开发杀菌抑菌技术提供了参考。
花生多肽的制备及其对氧化损伤模型小鼠抗氧化作用的研究
陈贵堂, 赵立艳, 丛涛, 赵霖, 鲍善芬
2007, 28(3):  324-327. 
摘要 ( 1083 )   HTML ( 0)   PDF (207KB) ( 4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Alcalase蛋白酶水解花生蛋白制备花生多肽,将40只昆明小鼠随机分为四组(对照组、模型组、高低剂量多肽组),除对照组外,其余三组每日分别皮下注射400mg/kgbwD-半乳糖建立过氧化损伤模型;多肽组分别用花生多肽水溶液灌胃(400、800mg/kgbw),实验周期32d。实验结束,处死动物,取脾脏及胸腺称重,计算脏器指数;测定血清及肝脏中丙二醛(MDA)含量,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活性。结果表明,花生多肽使小鼠胸腺指数和脾脏指数升高,血清MDA含量明显下降,GSH-Px活力显著提高;并且使肝组织中MDA含量明显下降,SOD与GSH-Px活力明显提高,提示花生多肽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
大豆异黄酮对糖尿病大鼠抗氧化能力的影响
葛丽霞, 陈静
2007, 28(3):  327-329. 
摘要 ( 840 )   HTML ( 0)   PDF (157KB) ( 3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观察大豆异黄酮(soybean isoflavone,SIF)对糖尿病大鼠抗氧化能力的影响。方法:以四氧嘧啶(ALX)为诱导剂建立糖尿病动物模型,正常对照组(N)和糖尿病对照组(DC)以蒸馏水灌胃,大豆异黄酮组(SI)每日以100mg/kg·d的SIF溶液灌胃。实验6周后,分别测血清及肝脏中总抗氧化能力(T-AOC)、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和黄嘌呤氧化酶(XOD)活性及丙二醛(MDA)含量。结果SI组实验后血糖较实验前和DC组明显降低(p<0.05),DC组实验前血糖较实验后则明显升高(p<0.05)。与DC组相比,SI组血清和肝脏GSH-Px和SOD抗氧化酶活性明显增强(p<0.05)接近和超过正常水平,肝脏T-AOC能力明显高于DC和N组(p<0.05),而血清及肝脏MDA含量均低于DC组(p<0.05),血清XOD活性较DC组略有降低。结论:大豆异黄酮具有降血糖和增强机体抗氧化能力,其降糖机理与阻止胰腺β细胞和肝脏表面胰岛素受体进一步氧化损伤,修复其功能有关。
复方绞股蓝皂甙改善小鼠学习记忆的研究
张晓喻, 黎艳, 雍彬, 刘建廷, 严伟
2007, 28(3):  330-333. 
摘要 ( 805 )   HTML ( 0)   PDF (190KB) ( 2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验证复方绞股蓝皂甙具有改善小鼠学习记忆的作用。方法:按卫监发(1996)第38号《保健食品功能学评价程序和方法》中的改善记忆作用检验方法进行跳台试验和避暗试验。结果:复方绞股蓝皂甙能明显地提高小鼠跳台被动回避反应再现能力和提高避暗反应再现能力。结论:复方绞股蓝皂甙具有明显改善记忆作用。
包装贮运
壳聚糖涂膜对韭薹采后生理和品质的影响
吴传万, 杜小凤, 王伟中, 田兴军
2007, 28(3):  334-337. 
摘要 ( 1053 )   HTML ( 0)   PDF (261KB) ( 2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壳聚糖作为涂膜剂处理韭薹,在4℃条件下储藏保鲜30d。储藏期间对韭薹的失重率、腐烂率、花苞开放率、花苞增重率、纤维素和VC含量进行了测定。实验结果表明:壳聚糖涂膜对韭薹有明显的保鲜效果,其中1%~1.5%壳聚糖涂膜有较好的保鲜效果,能够明显抑制韭薹腐烂和纤维素含量的增加和保持较高的VC含量。
芦笋保鲜技术研究及脂氧合酶抑制剂的保鲜应用初探
张露, 王晖, 安传世, 蔡承澍, 马庆一
2007, 28(3):  338-341. 
摘要 ( 1048 )   HTML ( 0)   PDF (177KB) ( 2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冷藏加湿的基础上,通过对于芦笋贮藏过程中的失重率、叶绿素的含量,以及芦笋的木质化、散尖程度等感官指标的测定,比较了不同的处理方式对于芦笋的保鲜效果。在保持环境气体组成O210%、5%CO2的基础上,采用脱除乙烯和脂氧合酶抑制剂处理,可以有效保持芦笋的品质,延长货架期。
毛酸浆果采后生理的研究
张庆钢, 姚旭, 孙强, 余善鸣
2007, 28(3):  341-345. 
摘要 ( 1042 )   HTML ( 0)   PDF (360KB) ( 2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不同贮藏方式与温度对毛酸浆果采后生理和品质变化的影响,确定了毛酸浆果为呼吸非跃变型果实,其最佳的采后贮藏方式为脱果萼4℃贮藏。
脂质-马铃薯淀粉基可食包装膜储藏性能研究
李欣欣, 马中苏, 石晶, 毕会敏, 潘俊峰
2007, 28(3):  345-349. 
摘要 ( 824 )   HTML ( 0)   PDF (197KB) ( 2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脂质-马铃薯淀粉基可食膜在不同的储藏条件下储藏性能的研究,确定了适宜的储藏条件;将该膜应用于方便面调料的包装,通过对包装后的调料包在储藏过程中失重和油脂过氧化值的变化进行分析,进一步验证了脂质-马铃薯淀粉基可食膜具有优良的阻隔性能。
芦荟汁保鲜番茄的研究
何士敏, 周先容, 向邓云
2007, 28(3):  349-352. 
摘要 ( 858 )   HTML ( 0)   PDF (293KB) ( 2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芦荟汁为主要成分制成涂被液对番茄进行涂膜保鲜研究。结果表明:芦荟汁涂被液对番茄具有明显的保鲜作用。以库拉索芦荟为主要成分制成的涂被液保鲜效果最好,1%库拉索芦荟汁、0.5%淀粉、0.2%甘油等体积混合,是最佳涂被液。经此涂被液保鲜处理的番茄其失重率、烂果率和褐变指数最低,总糖、总酸、VC和氨基酸含量变化幅度最小。此配方为最优配方。
专题论述
食品中氯丙醇测定方法研究进展
傅武胜, 吴永宁
2007, 28(3):  353-357. 
摘要 ( 979 )   HTML ( 3)   PDF (199KB) ( 6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综述了食品中氯丙醇检测的方法,主要介绍了基质固相分散萃取法(MSPD)、固相微萃取法(SPME)、液-液萃取法在食品样品氯丙醇提取、净化上的应用;对目前用于氯丙醇衍生化的试剂七氟丁酰类(HFBI、HFBA)、硼酸类(丁基硼酸、苯基硼酸)、丙酮或庚酮、三氟乙酸酐(TFAA)、N,O-双三甲基-三氟乙酰胺(BSTFA)的适用性作了评述,重点地介绍了HFBI的应用;从氯丙醇及其衍生物分析的内标选择、色谱柱、分离条件、检测等方面对作了简要评价;最后介绍了3-MCPD的快速筛选方法。
蜡状芽孢杆菌(Bacillus cereus)污染及其对食品安全的影响
周帼萍, 袁志明
2007, 28(3):  357-361. 
摘要 ( 956 )   HTML ( 2)   PDF (212KB) ( 10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蜡状芽孢杆菌是常见的食品污染菌,在工业化社会中正成为日益重要的食物病原菌。它能产生一种呕吐毒素和多种肠毒素,主要引发呕吐和腹泻型食物中毒。与蜡状芽孢杆菌同属的苏云金杆菌也能产生类似的肠毒素,近来发现它可能与食品中毒有关。我国应当加强对蜡状芽孢杆菌的监测和研究。
物理法在淀粉改性中的研究进展
段善海, 徐大庆, 缪铭
2007, 28(3):  361-366. 
摘要 ( 1043 )   HTML ( 0)   PDF (219KB) ( 4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淀粉作为仅次于纤维素的可再生性资源,具有价廉易得、可降解性和易转变成淀粉衍生物等特点。长期以来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淀粉资源的开发利用研究,尤其通过各种方法对淀粉的改性一直是科技工作者和生产厂商的研究热点。本文综述了国内外的物理方法(如热液处理、微波处理、电离放射线处理、超声波处理、球磨处理、挤压处理等)改性淀粉的形成机理、制备条件以及物理改性淀粉的理化性质和结构变化的基本研究状况,并对其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学校食品安全风险分析与预警研究
唐晓纯
2007, 28(3):  366-369. 
摘要 ( 1076 )   HTML ( 0)   PDF (187KB) ( 4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校食品供应的主要渠道有三种:食堂、营养餐配送和学校所属的副食供应商店或餐饮店。学校的食品安全一旦出现问题,就有可能产生极大的社会影响。为了预防和控制风险,需要形成高效的食品安全预警机制。本文在分析我国学校食品安全风险存在的特点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建设基础上,从常规风险预警和应对突发事件两个层面入手,研究了学校食品安全风险分析预警方法,风险性定量分级管理制度,信用等级设计和安全管理,以及综合协同评价的预警机制。
食品加工过程对食品中的农药残留的影响
崔新仪, 王大宁, 储晓刚
2007, 28(3):  370-372. 
摘要 ( 942 )   HTML ( 1)   PDF (172KB) ( 3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加工过程是农产品深加工的重要环节,涉及的加工方式多——清洗、去皮、榨汁、制酱、蒸煮,本文综述了这些过程对食品中农药残留的影响。
自动烹饪机器人锅具运动机构的设计原理
周晓燕, 唐建华, 赵言正, 刘小勇
2007, 28(3):  373-376. 
摘要 ( 1014 )   HTML ( 1)   PDF (286KB) ( 3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中式菜肴烹饪的特点,通过对专业厨师烹饪动作的分析,把锅具有效动作分为晃、翻、倾、移四个基本动作。烹饪机器人通过曲柄摇块运动与锥齿轮传动、直线运动的复合运动实现了手臂运锅的基本目的,其运动速度、方向、角度的设计不仅能完成翻、炒等功能,还能实现专业烹饪工艺中的沥油、中间出料、焯水等特色工艺。
技术应用
柿子发酵果酒的酿造和营养成分分析
陈振林, 杨惠玲, 黄志强, 张志
2007, 28(3):  377-381. 
摘要 ( 924 )   HTML ( 0)   PDF (220KB) ( 6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以柿子为原料,制取柿子果汁后,用活性干酵母发酵酿造干型柿子发酵保健果酒的工艺;测定了柿子发酵保健果酒的营养成分。测定结果表明柿子发酵果酒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是一种具有极高营养学价值的保健果酒。柿子果酒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