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7年 第28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7-06-15
基础研究
动态超高压均质对蛋清蛋白溶液的粒度和流变性影响
涂宗财, 王辉, 刘成梅, 阮榕生, 张雪春, 汪菁琴
2007, 28(6):  27-29. 
摘要 ( 1033 )   HTML ( 3)   PDF (182KB) ( 4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以10%的蛋清蛋白溶液为研究对象,采用动态超高压均质处理,研究蛋清蛋白溶液平均粒度和流变性的变化。研究表明,10%的蛋清蛋白溶液的平均粒度随着压力的增加而出现明显减小的现象,其经过超高压均质后,由非牛顿流体的胀塑性流体转变为假塑性流体,均质后的蛋清蛋白溶液的表观黏度明显升高。
微波合成大豆蛋白-糖接枝物理化性质的研究
管军军, 白新鹏, 方希修, 裘爱泳, 刘晓亚
2007, 28(6):  30-35. 
摘要 ( 823 )   HTML ( 0)   PDF (280KB) ( 3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微波合成SPI-糖接枝物,并对其纯化,分析结果表明:SPI-乳糖接枝物相对分子质量(RMW)相对于SPI变化不大,而SPI-SS接枝物未监测到>440K组分1;而且,接枝物中总糖的含量明显提高,赖氨酸、精氨酸减少,特性黏度出现不同程度的增加,而热变性峰值温度则有所降低。另外,通过荧光分析证明,SPI及其接枝物分别在450nm与430nm处有最大荧光强度,该波长的变化符合美拉德反应产物的荧光特征。
苹果多酚铝镁盐沉淀的特性及自由基清除研究
庞伟, 宋纪蓉, 徐抗震, 黄洁, 马海霞
2007, 28(6):  36-38. 
摘要 ( 893 )   HTML ( 0)   PDF (157KB) ( 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取不同溶剂对冷冻干燥的苹果疏果粉末进行浸提,利用某些金属盐与酚类的沉淀特性,使提取液中酚含量形成差异,进而用DPPH·和ABTS·+研究苹果中酚类的抗氧化特性。结果表明:镁盐有较好的降总酚能力,铝盐对黄烷醇类有很好的沉淀效果,总酚含量与DPPH·的清除率有一致性,而黄烷醇类(包括儿茶素、聚原花青素)的多少明显影响ABTS·+的清除率,且酚含量低时,铝镁盐有助于自由基的清除。
微细化处理对大米淀粉物化特性及血糖指数的影响
汪兰, 张芸, 吴佳, 赵思明, 谢笔钧
2007, 28(6):  39-43. 
摘要 ( 1003 )   HTML ( 0)   PDF (587KB) ( 4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采用扫描电镜、X-射线衍射、差示量热扫描仪及体外消化法,对微细化大米淀粉的凝聚态结构、颗粒大小、晶体特性、热特性和消化特性、淀粉水解率、水解动力学常数和血糖指数的变化进行了分析。实验结果表明:干法球磨微细化处理对大米淀粉的凝聚态结构和消化性影响显著。经球磨的微细化大米淀粉颗粒分布均匀,粒度减小;有序的微晶区结构被破坏,但亚微晶区结构增加;焓变曲线吸热峰消失,淀粉在常温下开始糊化;抗性淀粉含量显著降低,可消化淀粉含量增加,微细化处理12h可提高血糖指数,但延长球磨时间,淀粉水解率增加不显著。
桑叶酸性蛋白多糖(APFM)的分离纯化及其结构与部分理化性质的研究
金春雁, 吴婷, 沈奇, 张卫明, 陆长梅, 吴国荣
2007, 28(6):  43-47. 
摘要 ( 954 )   HTML ( 2)   PDF (312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主要研究湖桑(Morus alba L.Husang)的粗老桑叶中酸性蛋白多糖的提取、分离、纯化及结构鉴定。水煎法提取桑叶粗多糖,D-101大孔树脂柱层析,脱蛋白,脱色,再上DEAE纤维素(DE-32)柱及Sephadex G-100葡聚糖凝胶柱对产物进行分离纯化,得HPLC单一峰的桑叶多糖纯品。通过单糖组成分析、酸性基团含量、IR、UV、HPLC及氨基酸组分测定等方法解析其结构及理化性质。实验结果显示:该多糖分子量达50万,多糖主链主要为α-型吡喃糖连接,由D-鼠李糖、L-阿拉伯糖、D-果糖、D-葡萄糖、D-半乳糖组成,摩尔比为8.91:2.71:1.00:3.75:6.04;该多糖糖醛酸含量为5.33%,硫酸根含量为8.03%;其蛋白质部分占多糖总量的0.83%;含17种氨基酸,其中7种为人体必需氨基酸。表明该多糖为酸性蛋白多糖(acid proteoglycan from Folium mori,APFM)。
不同种源香椿芽硝酸盐、亚硝酸盐及VC含量变化的研究
杨玉珍, 彭方仁, 曹一达
2007, 28(6):  48-51. 
摘要 ( 1085 )   HTML ( 1)   PDF (177KB) ( 3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南京、四川、湖南、湖北、河南、陕西六个种源香椿芽硝酸盐、亚硝酸盐、VC的含量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同一时期不同种源香椿芽硝酸盐、亚硝酸盐及VC含量差异极显著,通过对不同时期不同种源香椿芽菜各成分的综合分析认为,湖南种源香椿的硝酸盐、亚硝酸盐含量较低,VC含量相对较高,为品质上乘的理想食用香椿种源。其它种源的香椿芽在4月9日之前,其硝酸盐、亚硝酸盐含量均未超出食用标准,且VC含量适中,可以放心食用。
EDTA、β-CD对唐古特白刺果实红色素稳定性的影响
张勇, 李彩霞, 李鹏, 曹洋, 裴生美, 陈年来
2007, 28(6):  51-55. 
摘要 ( 1006 )   HTML ( 0)   PDF (253KB) ( 4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EDTA和β-CD对唐古特白刺果实红色素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Fe3+对唐古特白刺果实红色素有明显的不良影响;加入EDTA、β-CD不仅可减缓唐古特白刺果实红色素的褪色速度,还可有效地抑制色素因Fe3+而对其产生的影响。实验结果还表明:EDTA对含Fe3+色素的护色作用均优于β-CD,增强了色素的稳定性,使之扩大了应用范围,提高使用价值。
食品添加剂对面团玻璃化转变温度的影响
王欣, 苏朋, 刘宝林, 谷雪莲, 刘晓娟
2007, 28(6):  55-58. 
摘要 ( 1399 )   HTML ( 0)   PDF (325KB) ( 3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现食品的玻璃化贮藏是提高食品质量的有效手段。本研究利用差示扫描量热仪探讨了适用于面团玻璃化转变温度测量的扫描程序、研究了水分含量及若干食品添加剂对面团玻璃化转变温度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多次扫描法是一种可行的面团玻璃化转变温度的测量方法;水分添加量对面团的玻璃化转变温度有明显影响。在本研究的范围内,面团的玻璃化转变温度随面团水分含量的增加而明显下降。食品添加剂对面团的玻璃化转变温度有显著影响。添加抗坏血酸、海藻糖及明胶时,均可不同程度的使面团的玻璃化转变温度有所升高,这对于在现有储存条件下(-18℃)实现面制品的玻璃化保存,提高速冻面制品的稳定性,改善速冻面制品的质量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不同蛋白源日粮对猪肌肉中呈鲜物质含量及肉香味的影响
凌俊, 李吕木, 陶小平, 许世富, 刁欢, 胡良卫, 甄长丰
2007, 28(6):  59-63. 
摘要 ( 859 )   HTML ( 0)   PDF (219KB) ( 4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通过高效液相色谱法分别分析了猪背最长肌中肌苷酸和游离氨基酸的含量,同时,采用口感品尝评定法评价了饲以不同蛋白源日粮试猪背最长肌的香味,研究了日粮中不同蛋白源对猪肌肉中呈鲜物质含量及肉香味的影响。结果显示,不同蛋白源日粮可以显著或极显著地影响肌肉中肌苷酸的含量(p<0.05或p<0.01);此外,不同蛋白源日粮还可显著地影响肌肉香味(p<0.05);但试验却未发现不同蛋白源对肌肉中游离鲜味氨基酸有显著的影响(p>0.05)。
槲寄生生物碱的系统分离及抑菌活性初探
王俊, 吴福安, 王加力, 陶士强, 董世楠
2007, 28(6):  63-66. 
摘要 ( 840 )   HTML ( 0)   PDF (181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超声辅助萃取技术从槲寄生中提取总生物碱,经系统分离获得酚性弱碱性生物碱、非酚性弱碱性生物碱、酚性叔胺生物碱、非酚性叔胺生物碱、水溶性生物碱等五种生物碱组分,并测试了各生物碱组分的抑菌活性。结果表明:五种槲寄生生物碱组分对金色葡萄球菌的抑菌作用不明显,对大肠杆菌的抑菌作用明显,其中非酚性叔胺性生物碱最强。
牛奶中主要成分超声特性及温度影响的研究
彭丹, 徐可欣, 尹新, 王晖
2007, 28(6):  66-70. 
摘要 ( 970 )   HTML ( 0)   PDF (307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超声波测量牛奶中主要成分含量的方法是基于超声特性参数与溶液组分的关系,这种关系还受到温度的较大影响。本实验研究了超声波的速度(衰减)与牛奶中主要成分含量以及温度的关系。结果表明,在温度为30~50℃范围内,牛奶中的声速随温度升高先增加后减小,衰减则随温度升高而增加;在同一温度下,声速和衰减随时间无显著改变。根据实验结果计算出牛奶中脂肪和蛋白质与声速(衰减)之间的关系,为完善检测方法和检测系统提供了参考。
低浓度黄原胶冷水溶部分和热水溶部分的流变性研究
王元兰, 李忠海
2007, 28(6):  70-74. 
摘要 ( 1552 )   HTML ( 0)   PDF (172KB) ( 5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低浓度黄原胶冷水溶和热水溶部分的流变性,黄原胶在冷水和热水中溶解,其流变性有所不同。考察了浓度、温度、剪切力、pH值、冻融变化等参数对黄原胶溶液的黏度的影响,对黄原胶与魔芋胶、卡拉胶、CMC-Na的协效性进行了研究。
红檵木叶中抑菌活性成分的初步研究
周国海, 于华忠, 卢成英, 周哲
2007, 28(6):  74-77. 
摘要 ( 878 )   HTML ( 0)   PDF (171KB) ( 3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以红檵木叶为材料,对其抑菌活性成分进行提取,将提取液用不同溶剂分步萃取;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和痢疾杆菌为供试菌种,进行抑菌实验;对抑菌活性较强的萃取液进行薄层层析分离,摸索最佳展开剂,并对薄层层析分离所得抑菌活性成分进行抑菌实验和化学检识,以研究红檵木叶中抑菌活性成分的种类。结果表明:乙酸乙酯为最佳萃取溶剂;氯仿:丙酮:甲酸:水(60:35:5:2)为最佳展开剂;红檵木叶中所含抑菌活性成分主要为鞣质类和香豆素类。
人工矿泉水的动态离子交换研究(英文)
陶荣, 马兴胜, 马春华
2007, 28(6):  78-81. 
摘要 ( 962 )   HTML ( 0)   PDF (123KB) ( 1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采用动态离子交换法生产“碱性”人工矿泉水。结果表明,当用6%NaHCO3再生氯型阴离子交换树脂时,再生剂用量为140ml/8g干树脂;配制人工矿泉水时,用100ml1.24%CaCl2和1.06%MgCl2混合溶液过8g干树脂,可得到最佳交换效果。另需加入Sr2+、Li+、Zn2+、柠檬酸、VC等成分,组成人工矿泉水的底料。人工矿泉水成品含Ca2+200×10-6,Mg2+120×10-6,Sr2+0.5×10-6,Li+0.21×10-6,Zn2+0.5×10-6,Cl-292×10-6,HCO3-732×10-6,CO20.21%,pH6.26。
新疆岩蜥和塔里木岩蜥全体、肌肉与皮肤中18种元素分析比较
吾马尔·阿布力孜, 宋曼殳, 阿布都拉·阿巴斯
2007, 28(6):  82-88. 
摘要 ( 1015 )   HTML ( 0)   PDF (269KB) ( 2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测定了新疆岩蜥(Laudakia stoliczkana Blanford)和塔里木岩蜥(Laudakia tarimensis Zugmayer)全体、肌肉与皮肤中的K、Ca、Na、Mg、Fe、Zn、Mn、Sr、Cu、Mo、Cr、Ba、Co、V、Pb、Cd、Ni及Be18种元素的含量。结果表明,这两种岩蜥的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含量都比较丰富,其中K、Ca、Na、Mg、Fe、Zn、Sr、Mn、Cr、Br、Cu、Co、Mo含量比较高,而有毒元素Al、Pb、Ni和Cd的含量甚低。在这两种岩蜥全体、肌肉与皮肤三种样品中全体样品元素含量最高,但各元素含量的差异不明显。对两种岩蜥体内人体必需而具有抗癌作用的Fe、Zn、Sr、Mn等微量元素含量进行比较发现,新疆岩蜥分别为168.36、94.14、78.12、44.28μg/g,塔里木岩蜥分别为338.22、183.16、88.44、32.46μg/g。塔里木岩蜥中的Fe、Zn、Sr含量高于新疆岩蜥,而新疆岩蜥的Mn含量高于塔里木岩蜥。新疆岩蜥和塔里木岩蜥作为中药及维吾尔医药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及应用前景,并讨论了这些元素与其药用机理的关系,为这两种药用岩蜥的进一步研究及其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浓香型白酒糟醅发酵过程中香气成分的变化趋势
舒代兰, 张丽莺, 张文学, 岳元媛, 刘凯, 木田建次
2007, 28(6):  89-92. 
摘要 ( 1084 )   HTML ( 0)   PDF (178KB) ( 3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气相和液相色谱分析方法,跟踪调查了浓香型白酒发酵过程中,糟醅所含酸醛醇酯等各类香气成分的动态变化及其相互关系。研究发现糟醅中乙酸、丁酸、己酸和乳酸的变化趋势与对应的乙酯生成趋势大体一致。但各类香气成分的含量比例及其变化趋势,在糟醅中与在白酒产品中却存在一定的差异性。本文揭示如何增加糟醅中的己酸和降低乳酸,以及进一步弄清白酒蒸馏机理,是提高白酒生产质量的重要技术问题。
野玫瑰色素理化性质的研究
王忠民, 石秀花, 李瑾瑜
2007, 28(6):  93-97. 
摘要 ( 1015 )   HTML ( 0)   PDF (229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以干制的野玫瑰花为原料,5%的柠檬酸为溶剂浸提得玫瑰色素,色素易溶于酸性(pH1~3)的含水的极性溶剂中不溶于非极性的有机溶剂中;色素水溶液紫红透明,其对热和光等稳定性比较高;食品添加剂和大多数金属离子对色素稳定性无不良影响;Fe2+、Fe3+可引起色素变色。并研究了与该色素色调相匹配的吸收峰、颜色反应、不同pH条件的色调及色价等。结果表明:野玫瑰所含的色素属花青苷类色素。
蜈蚣藻多糖冷水溶和热水溶部分流变性的比较研究
郭守军, 杨永利, 许桂旋, 马瑞君
2007, 28(6):  98-103. 
摘要 ( 1018 )   HTML ( 0)   PDF (221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冷水和热水提取法所得蜈蚣藻多糖的流变特性。结果表明:冷水浸提法蜈蚣藻粗多糖得率高于热水浸提法;蜈蚣藻多糖冷水溶部分和热水溶部分均具有良好的流变性能,其中冷水溶部分的流变性能稍优于热水溶部分。
淀粉磷酸酯基本特性及糊化黏度影响因素的研究
赵全, 张根生, 毛迪锐
2007, 28(6):  104-107. 
摘要 ( 830 )   HTML ( 0)   PDF (159KB) ( 5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淀粉磷酸酯具有较强的冻融稳定性、抗凝沉性,较高的膨胀度、透明度,是肉制品生产中常用的黏结剂,对改善肉制品的组织结构有重要作用。通过对淀粉磷酸酯的透光率、冻融稳定性、膨胀度、凝沉性和糊化黏度的测定,以及脂肪、食盐、葡萄糖、大豆分离蛋白等肉制品辅料成分对淀粉磷酸酯的糊化黏度影响的研究,为淀粉磷酸酯在肉制品中的应用提供理论基础。
抗性淀粉对馒头的感官评价及物性的影响
徐丽萍
2007, 28(6):  107-109. 
摘要 ( 1148 )   HTML ( 1)   PDF (161KB) ( 3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性淀粉的特性与膳食纤维基本相似,但它又不同于膳食纤维。抗性淀粉添加到食品中后,它不会像膳食纤维那样影响食品的感官和质构。但当较高含量的抗性淀粉添加于小麦粉中,在一定程度上恶化了小麦粉的加工性能。实验证明:将中筋粉中添加5%左右的抗性淀粉制作馒头,既可保证馒头的保健品质又不失其食用品质及感官品质。
工艺技术
定向双酶切制备高F值大豆寡肽工艺技术参数的研究
宋春丽, 迟玉杰, 孙波, 刘峰
2007, 28(6):  110-113. 
摘要 ( 1089 )   HTML ( 0)   PDF (212KB) ( 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采用碱性丝氨酸蛋白酶和蛋白酶II对大豆分离蛋白进行两步定向酶切,以制备具有改善肝昏迷生物活性的高F值寡肽。通过研究,确立了碱性丝氨酸蛋白酶和蛋白酶II定向酶切大豆分离蛋白的最适温度(T)、pH、底物浓度[S]、酶浓度和底物浓度比[E]/[S]等参数,并在此技术参数的基础上,设定两种定向酶切的技术路线,即在酶切过程中维持碱性丝氨酸蛋白酶最适pH的时间分别设定为3.5h(技术路线I)和30min(技术路线II),而蛋白酶II定向酶切大豆分离蛋白的技术参数不变。结果表明,技术路线I、II蛋白质回收率分别为87.0%、89.0%;蛋白质转化率分别为89.1%、90.5%;酸溶性氮得率分别为90.1%、90.6%;灰分含量分别为9.1%、5.9%;技术路线I分子量在500~610的肽含量为80.5%、技术路线Ⅱ分子量在450~650的肽含量为82.0%。研究结果表明,技术路线II的酶切效果优于技术路线I。
穿心莲内酯超临界CO2萃取结晶夹带剂的选择
张文成, 谢慧明
2007, 28(6):  113-115. 
摘要 ( 1069 )   HTML ( 0)   PDF (198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择穿心莲内酯中间体为原料,采用超临界CO2萃取结晶法,比较研究了乙醇、丙酮与乙酸乙酯三种夹带剂对超临界CO2萃取结晶穿心莲内酯的结晶率、纯度和晶型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提高纯度上乙酸乙酯最好,在提高结晶率上乙醇最好,在控制晶型上丙酮最好。
配制酱油中酿造酱油添加比例的测定
江勇, 倪永年, 朱惠芳
2007, 28(6):  116-119. 
摘要 ( 1010 )   HTML ( 0)   PDF (242KB) ( 4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高效液相色谱测定配制酱油中乙酰丙酸的方法,并提出了测定配制酱油中酿造酱油含量(以总氮计)的公式。对测定酱油中乙酰丙酸含量的两种液相色谱法进行了比较,有机酸柱法在线性范围、回收率、精密度和样品前处理的简便性等方面均优于C18柱法。利用计算公式对市售配制酱油中酿造酱油的含量(以总氮计)进行了测定。
荷叶生物碱柱分离纯化技术研究
肖文军, 胡祥文, 胡云铃, 肖力争, 龚志华
2007, 28(6):  120-124. 
摘要 ( 1247 )   HTML ( 0)   PDF (192KB) ( 2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荷叶干叶为原料,经30%乙醇提取后,通过对聚酰胺、D101、HP-20三种大孔树脂对荷叶生物碱静态吸附与解吸的比较,在筛选出一种具有较高吸附率与解吸量树脂的基础上,比较研究了不同洗脱流速下不同乙醇浓度梯度洗脱对生物碱洗脱量、纯度和得率的影响以及最优流速下不同乙醇浓度等梯度洗脱对生物碱洗脱量、纯度和得率的影响。结果表明,树脂D101是三种树脂中分离纯化荷叶生物碱的最佳树脂,利用树脂D101分离纯化荷叶生物碱时,以流速为1.50BV/h依次经3BV的20%、40%、60%和80%乙醇进行梯度洗脱的技术参数较好,其生物碱总量、总得率和总纯度最高,分别达到10.8226mg、62.9%和4.86%,当单独收集80%乙醇浓度以上的洗脱液时,荷叶生物碱的纯度可达32.56%,可以制备较高纯度的荷叶生物碱。
PEG/(NH4)2SO4双水相体系萃取果胶酶
杨辉, 张娟, 王旭
2007, 28(6):  124-127. 
摘要 ( 1065 )   HTML ( 2)   PDF (173KB) ( 4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PEG/(NH4)2SO4双水相系统对果胶酶进行萃取分离,研究了PEG分子量、pH、成相物质浓度、NaCl浓度、温度等因素对果胶酶分配系数的影响,结果表明:双水相体系质量组成为PEG100027%,(NH4)2SO419%,NaCl0.002%,pH5.0时果胶酶的萃取效率较好,实验中分配系数最高可达为14.0。
脉冲超声波同时提取紫菜中蛋白和多糖的工艺研究
肖海芳, 马海乐, 朱文学
2007, 28(6):  127-131. 
摘要 ( 1100 )   HTML ( 0)   PDF (191KB) ( 2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条斑紫菜为原料,采用脉冲超声波同时提取蛋白和多糖。通过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研究了不同因素对提取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提取全程时间、超声功率、提取温度、料液比对提取效果影响显著,最优工艺参数为搅拌速度13r/s、超声发出时间1.5s、超声间隙时间2s、提取全程时间85min、超声功率720W、提取温度30℃和料液比15mg/ml,在此条件下,多糖提取得率达35.065%,蛋白提取得率达45.728%。
荔枝叶中多酚类物质的提取制备
吴国宏, 熊何健
2007, 28(6):  131-135. 
摘要 ( 864 )   HTML ( 1)   PDF (199KB) ( 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单因素分析和正交试验,确定了荔枝叶中多酚制备的工艺:荔枝叶干燥,粉碎,用5倍体积的70%丙酮溶液室温浸提1h,浸提三次,浸提液真空浓缩,回收溶剂。浓缩液脱色后用等体积的乙酸乙酯萃取三次,酯相浓缩、冻干得荔枝叶多酚。采用该工艺,产品得率为3.22%,多酚纯度为70.21%,原料中多酚收率为71.5%,清除DPPH的IC50值为5.71mg/L。
新疆胡麻卵磷脂提取工艺及含量测定的研究
关明, 杜卫军, 李茵萍, 王岩, 陈坚
2007, 28(6):  135-137. 
摘要 ( 856 )   HTML ( 0)   PDF (159KB) ( 2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建立了以新疆本地胡麻油脚为原料的卵磷脂提取工艺及双波长薄层扫描法测定胡麻卵磷脂中磷脂酰胆碱含量的分析方法。提取工艺为水化油脚真空浓缩脱水,丙酮脱油得粗磷脂;粗磷脂用超临界流体二氧化碳萃取纯化得磷脂;乙醇提取后最终得到以磷脂酰胆碱为主的卵磷脂。含量测定结果表明胡麻卵磷脂中磷脂酰胆碱的含量为62.4%,平均回收率为99.6%,RSD=3.42%。方法经济实用、结果可靠。
前处理改善油炸藕片质量的研究
李洁, 王清章, 谭正林, 李纬
2007, 28(6):  138-141. 
摘要 ( 1028 )   HTML ( 0)   PDF (210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就切片厚度、护色、烫漂与硬化、预脱水等处理对油炸藕片质量的影响进行了研究,确定油炸藕片最佳工艺为切片厚度1.5mm;1%NaCl,0.5%柠檬酸,0.1%VC混合溶液浸泡护色1h;90℃的0.3%柠檬酸和1%CaCl2混合液中漂烫和硬化10min;-18℃预冷冻1h预脱水;170℃油炸至藕片表面没有浮泡为止。油炸藕片色泽均匀,呈淡黄色,气泡少;吸油量26.5%;口感酥脆不油腻。
叶绿素铬钠盐的制备及理化性质
苏秀荣, 贾寿华, 宋少芳, 唐红英
2007, 28(6):  142-145. 
摘要 ( 1098 )   HTML ( 0)   PDF (192KB) ( 4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菠菜叶提取叶绿素并经皂化、酸化、铬代及成盐反应制备叶绿素铬钠,测定了它的紫外可见光谱,并与叶绿素铜(II)钠盐的紫外可见光谱进行比较,同时测定了叶绿素铬钠盐理化性质。实验结果表明:叶绿素铬钠盐在360.8、401.6、655.1nm处有特征吸收峰,紫外可见光谱与叶绿素锰(III)叶绿素镧(III)相似,证明铬离子已经配位到叶绿素卟啉环上,形成了叶绿素铬钠盐。叶绿素铬钠盐能溶于水,在中性溶液中稳定,有一定的抗氧化还原性,热稳定性好,光稳定性较差。其中食盐这种食品添加剂对叶绿素铬钠盐的稳定性影响不大。
以活化硒矿为硒源的灵芝生物富硒研究
张连富, 窦春霞, 王莲芳, 胡蔚红
2007, 28(6):  146-149. 
摘要 ( 1102 )   HTML ( 0)   PDF (177KB) ( 2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以活化硒矿为硒源的灵芝(Ganoderma lucidum)液体培养条件进行了研究。考察了不同碳源和氮源对灵芝生长的影响,利用正交试验确定了最佳液体发酵培养基并对温度、转速、pH等发酵条件进行了优化。试验结果表明:灵芝液体培养的最佳发酵培养基是:2%玉米粉,4%葡萄糖,3%麸皮汁,0.2%磷酸二氢钾,0.1%七水硫酸镁;最佳发酵培养条件是:温度28℃,摇床转速180r/min,pH6,接种量15%,菌丝生物量高达23.59g/L。当添加的硒矿水溶硒含量为5μg/g时,灵芝富硒效果最好,其总硒含量和富硒率分别达302.2μg/g和60.0%。
挤出处理对蒙古口蘑肽提取率影响的研究
王大为, 刘婷婷, 图力古尔
2007, 28(6):  150-152. 
摘要 ( 1075 )   HTML ( 0)   PDF (180KB) ( 2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挤出技术对超临界流体脱脂后的蒙古口蘑进行处理,目的在于提高蒙古口蘑肽类的提取率。通过正交试验筛选出最佳挤出工艺参数,即挤出温度110℃、物料含水量40%、进料速度20kg/h、物料粒度0.147mm。挤出处理后蒙古口蘑肽类提取率为6.3%,是未挤出样的4倍。
碱溶性银耳粗多糖的提取及其清除自由基作用的研究
吴琼, 郑成, 宁正祥, 刘本国, 董华强
2007, 28(6):  153-155. 
摘要 ( 1228 )   HTML ( 0)   PDF (248KB) ( 4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研究了碱溶性银耳粗多糖(crude alkai-soluble tremella polysaccharide,CATP)的提取及其清除自由基的作用。利用响应面软件进行实验设计,确定最佳提取方案为:提取时间3.56h,NaOH浓度0.76mol/L,液固比81.89。同时考察了碱溶性银耳粗多糖和水溶性银耳粗多糖(tremella polysaccharide,TP)对DPPH(二苯代苦肼基自由基)、羟基自由基、超氧自由基的清除作用。结果表明,碱溶性银耳粗多糖具有良好的抗氧化能力,并且随着多糖浓度的增高抗氧化性增强。
红菇蜡伞子实体水溶性多糖提取工艺研究
陈芝兰, 张涪平, 钟国辉, 熊伟, 田发益, 钟政昌, 杨爽
2007, 28(6):  156-159. 
摘要 ( 1108 )   HTML ( 0)   PDF (185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单因素考察和正交优化法确立红菇蜡伞多糖提取工艺,结果表明红菇蜡伞干燥子实体萃取粗多糖较佳的条件为:粒度以粉碎60目筛,选用菌盖,提取剂为蒸馏水,选择料水比为1:10(W/V),沉淀剂达到80%的乙醇浓度,萃取时间为4h,萃取温度选择在90℃,提取2次。在此条件下可得到粗多糖3%~4%。正交试验表明影响红菇蜡伞多糖得率的主次因素为乙醇浓度>料水比>提取温度>提取时间,各因素的最佳条件为:时间4h,温度80℃,料水比1:10,乙醇浓度85%。在此条件下多糖得率为6.52%,提取粗多糖含量在49.17%~69.86%,多糖提取量以A3B2C1D3组合最多。
超声波及机械搅拌辅助提取橘皮类胡萝卜素比较研究
孙明奇, 张斌, 潘思轶
2007, 28(6):  160-163. 
摘要 ( 997 )   HTML ( 0)   PDF (285KB) ( 2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比较超声波法和机械搅拌法辅助提取橘皮中类胡萝卜素提取率,确定了最佳提取条件为:超声法提取,丙酮:石油醚=2:1,提取时间6min,温度为30℃,提取次数为3次,料液比1:40。
鱼制品脱腥工艺的研究
陈奇, 黄寿恩
2007, 28(6):  163-167. 
摘要 ( 1145 )   HTML ( 0)   PDF (193KB) ( 5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别采用了液体烟薰料腌制脱腥法、紫苏混合液腌制脱腥法、粉末活性碳脱腥法、有机红茶脱腥法和酵母发酵脱腥法分别对淡水鲢鱼和干海鱼仔进行脱腥试验。结果显示:酵母发酵对海鱼仔脱腥效果最理想,紫苏混合腌液对淡水鲢鱼脱腥效果最佳。海鱼仔经2%酵母脱腥液在35℃,1h发酵后腥味基本脱除。4.5%的紫苏液+5‰的食用醋(醋酸度为2.5%)+1%的料酒和7×10-6乙基麦芽酚与混合盐在10~18℃条件下对鲜鲢鱼块进行脱腥腌制48h,腌制之后,再经烤干,鱼块腥味除尽。
专题论述
山楂黄酮最佳提取工艺探讨
刘北林, 董继生, 霍红
2007, 28(6):  167-170. 
摘要 ( 1034 )   HTML ( 0)   PDF (509KB) ( 3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提取工艺对提取山楂总黄酮含量的影响。方法:采用单因素和正交试验法方法研究不同工艺条件对山楂黄酮提取效率的影响,最后采用响应曲面分析法,确定最佳浸提工艺及相关工艺参数。结果:溶剂:70%乙醇;超声波频率:40kHz;超声波作用时间:15min;料液比:1:40。结论:乙醇超声波提取方法具有操作简单、超声波作用时间短、纯度高、得率高、无需加热,剩余物无有害残留,可以综合利用。
工艺技术
大豆膳食纤维的湿法超微粉碎与干法超微粉碎比较研究
蓝海军, 刘成梅, 涂宗财, 刘伟
2007, 28(6):  171-174. 
摘要 ( 2259 )   HTML ( 0)   PDF (179KB) ( 5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以大豆膳食纤维的超微粉碎为基础,研究了膳食纤维先经微射流作用的湿法超微粉碎再经真空冷冻干燥处理后的物理性质(平均水分蒸发速率、膨胀力、持水力、结合水力等)的变化,同时对经研磨式干法超微粉碎后的膳食纤维进行以上物理性质测定,通过测定结果比较两种超微粉碎方法对膳食纤维物理性质的影响。结果表明,采用湿法超微粉碎能使物料平均粒径达到200nm以内,使膳食纤维的平均水分蒸发速率、膨胀力、持水力、结合水力分别从粉碎前的0.188g/min、5.89ml/g、5.42g/g、12.55g/g增大到0.475g/min、9.02ml/g、13.50g/g、25.00g/g。而干法超微粉碎能使物料平均粒径达到200~300nm以内,平均水分蒸发速率、膨胀力、持水力、结合水力分别增大到0.562g/min、8.13ml/g、12.06g/g、24.45g/g。可见干法粉碎对膨胀力、持水力、结合水力的影响不及湿法粉碎的大,却更有助于水分蒸发速率的提高。
红花芸豆色素的提取及稳定性研究
陈阳, 王军华, 陈亚光, 滕利荣, 程瑛琨
2007, 28(6):  175-179. 
摘要 ( 1350 )   HTML ( 0)   PDF (195KB) ( 2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探讨了红花芸豆色素的最佳提取条件和色素的稳定性。实验表明最佳的提取工艺为:料液比1:75,提取温度60℃,提取时间90min。红花芸豆色素光、热稳定性好;在酸性条件下稳定,当pH≥4时出现混浊;对糖有一定稳定性;山梨酸钾、苯甲酸钠、柠檬酸对色素无不良影响;VC和H2O2对色素的稳定性有影响,色素对低浓度的VC较稳定。金属离子Na+、K+、Ca2+对色素无影响,而Fe3+、Cu2+、Fe2+、Zn2+、Mg2+对色素有明显影响。
生物工程
铜绿微囊藻(Microcystic aeruginosa)胞内酸性多糖和胞外酸性多糖理化性质的比较研究
梅秋红, 张玲, 王习达, 张卫明, 陆长梅, 吴国荣
2007, 28(6):  180-184. 
摘要 ( 966 )   HTML ( 0)   PDF (342KB) ( 2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比较铜绿微囊藻(Microcystic aeruginosa)胞内酸性多糖(IAPS)和胞外酸性多糖(EAPS)的理化性质、组分和结构,旨在将蓝藻水华作为一种天然植物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利用。方法:采取不同的方法提取、分离、纯化得到IAPS和EAPS,并分别通过多种化学手段和HPLC、UV、IR、13CNMR等方法对IAPS和EAPS的分子量、单糖组成、糖醛酸、硫酸根等酸性基团和波谱学特征等进行了测定分析。结果硫酸咔唑法测定表明:IAPS糖醛酸含量为12.75%,而EAPS糖醛酸含量为10.74%;HPLC测定显示IAPS分子量(2.0025×105D)明显高于EAPS(7.0012×104D);IAPS主要由31.8341%D(+)木糖、33.0053%D-鼠李糖、4.1284%D-半乳糖、21.8689%L-阿拉伯糖,EAPS则由9.6549%D(+)木糖、19.2522%D-果糖、71.0930%葡萄糖;红外光谱和核磁共振图谱表明两者在结构上存在着显著的差异,这为研究两者的生理活性提供了物质基础。
古尼拟青霉小孢变种核苷类成分分析
陈安徽, 胡丰林, 丁婷, 樊美珍
2007, 28(6):  184-188. 
摘要 ( 1111 )   HTML ( 0)   PDF (263KB) ( 2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已知核苷为标样,并以冬虫夏草生药作对比,利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对古尼拟青霉小孢变种RCEF0864菌丝体和发酵液中核苷类化学成分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古尼拟青霉小孢变种RCEF0864菌丝体中主要含有胞苷、尿苷、鸟苷、肌苷、环磷腺苷和腺苷等6种,其中腺苷和尿苷的含量均为冬虫夏草生药的3倍左右,肌苷和鸟苷的含量则分别是冬虫夏草生药的7倍和10倍左右,尿苷的含量也高于对照品冬虫夏草生药。古尼拟青霉小孢变种RCEF0864发酵液中主要含有尿苷、胞苷、胸苷、肌苷、环磷腺苷和腺苷等6种核苷类物质,其中,腺苷和胞苷的含量均高于对照品冬虫夏草生药。
Aspergillus ficuum菊粉酶的分离纯化与鉴定
王静, 金征宇, 江波, 徐学明
2007, 28(6):  188-192. 
摘要 ( 1139 )   HTML ( 0)   PDF (408KB) ( 3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spergillus ficuum菊粉酶系经硫酸铵分级沉淀、透析脱盐、DEAE-Cellulose离子交换色谱、Sepharose CL-6B凝胶过滤色谱和制备电泳技术分离纯化,获得五个电泳纯酶:三个外切菊粉酶组分Exo-I、Exo-II、Exo-III和两个内切菊粉酶组分Endo-I、Endo-II。SDS-PAGE分析测得五种酶的分子量分别为:Exo-I:69961Da,Exo-II:39973Da,Exo-III:45561Da,Endo-I:33574Da,Endo-II:30769Da。
一株热带假丝酵母木糖醇高产新菌株的筛选
张厚瑞, 赵肃清, 蔡爱华, 曾健智, 何成新
2007, 28(6):  193-197. 
摘要 ( 1758 )   HTML ( 0)   PDF (362KB) ( 2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木糖厂环境样品中分离出一株编号为1-18的产木糖醇分离物。在初始木糖浓度200g/L的条件下重复循环利用1-18细胞摇瓶发酵,木糖醇转化率高达0.91(木糖醇g/木糖g),接近理论极限值;木糖醇生成速率达6.7g/L·h。无论产物浓度,产物生成速率与产物转化率都达到了令人满意的高水平。1-18发酵液以40ml/kg·d的最大剂量饲喂小白鼠一周,受试动物未出现中毒反应。分离物1-18在木糖醇生产中显然具有重要的生物工程应用潜力。根据常规形态鉴别,生理生化实验测定,以及26S rDNA D1/D2区域核酸序列同源性比较分析,证实分离物1-18属于Candida tropicalis(热带假丝酵母)。分离物1-18已保存于中国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保藏编号CCTCC M 205067,其26S rDNA D1/D2区域核酸序列在GenBank的核酸序列登记号为DQ176428。
紫甘薯淀粉产红曲色素的液态发酵培养基优化
汪志君, 衣珊珊, 韩永斌, 顾振新
2007, 28(6):  197-201. 
摘要 ( 2013 )   HTML ( 0)   PDF (480KB) ( 2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以紫甘薯为原料,采用液体深层发酵技术,应用响应面法优化了红曲霉液态发酵培养基。结果表明,以紫甘薯淀粉为碳源时,红曲霉发酵产红曲色素的二次多项数学模型具有显著性(p=0.0103),决定系数为0.947。由模型解逆矩阵得到:在紫甘薯淀粉、蛋白胨和L-谷氨酸钠浓度分别为12.63%、1.14%和0.35%时,红曲色素产量可达177.009U/ml。
转基因番茄表达口服乙肝疫苗
郝浩永, 尉亚辉, 朱剑光, 孙杰, 王娅宁, 荆二勇, 张变玲, 薛柯
2007, 28(6):  201-204. 
摘要 ( 1452 )   HTML ( 1)   PDF (463KB) ( 2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构建好的植物表达载体pCAMBIA1301/HB转化到根癌农杆菌LBA4404中,并通过农杆菌介导转化番茄。所得再生植株经PCR和Southern杂交鉴定确认成功整合了HBsAg(hepatitis B surface antigen)基因,SDS-PAGE显示蛋白表达与非转化植株相比有明显差异,ELISA检测和Western blotting证实HBsAg已在转化植株中表达,分子量约为24kD。
一株银杏内生真菌YX-28的鉴定和分析
刘小莉, 董明盛
2007, 28(6):  205-208. 
摘要 ( 1124 )   HTML ( 1)   PDF (393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银杏样品中分离到一株具有抑菌活性和抗氧化活性的内生真菌YX-28,在PDA培养基上培养7d左右,白色菌落从中央开始逐渐炭化变为黑色;在液体和固体培养中均能产生黑色棍棒状子实体,头部为白色,随时间延长,白色头部消失,子实体变得细长,中心形成空心,但经近紫外线照射、菌体扫刷等处理均不产生孢子。扩增YX-28菌株的18S rDNA以及内转录间隔区(ITS),采用blastn分别进行序列相似性比较,YX-28的18S rDNA序列与Xylaria sp F14相似性最高,达99%,有11个碱基的差异,两者(G+C)%均为47.36%,DNAstar分析显示两者的相似性为99.1%,离散度为0.9%。而ITS序列与Xylaria sp MS358相似性最高(99%),仅有1个碱基的差异,两者(G+C)%分别为44.42%、44.62%,DNAstar分析显示两者的相似性为99.8%,离散度为0.2%。采用PHYLIP构建系统进化树,结果显示YX-28在基于18S rDNA和ITS序列的进化树中都不与其它任何已知菌种处于同一分支。YX-28为炭角菌属真菌,但是否为一新种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以期为开发利用这一重要真菌资源提供重要的基础数据。
光合细菌ZY2159菌株发酵生产类胡萝卜素研究
赵峰梅, 赵春贵, 赵邑, 赵生旺, 杨素萍
2007, 28(6):  209-212. 
摘要 ( 1097 )   HTML ( 0)   PDF (256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探讨了发酵培养条件对红杆菌类胡萝卜素突变株ZY2159菌株细胞生长与类胡萝卜素生物合成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温度30℃,光照2000lux,接种量10%,70%装样量,Fe3+为15mg/L条件下,在5L发酵罐培养ZY2159菌株6d可以获得最大生物量和最高类胡萝卜素生物合成量,菌体得率为15.4g/L,类胡萝卜素产量达50.9mg/L。HPLC色素分析显示,该菌株产β-胡萝卜素,占类胡萝卜素总量的22.3%。
米曲霉蛋白酶动力学特性的研究
张青, 许学书, 谢静莉, 梁晓声
2007, 28(6):  213-217. 
摘要 ( 1108 )   HTML ( 0)   PDF (170KB) ( 2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在不同底物浓度、温度和pH下米曲霉蛋白酶水解酪蛋白产生酪氨酸的动力学特性。在反应时间为10min时,最佳反应温度为50℃,最佳反应pH为9。实验表明米曲霉蛋白酶水解酪蛋白生成酪氨酸的反应符合米氏方程,根据实验数据回归得到温度为40℃时的速度方程为r=0.243CS/0.0282+CS,反应速度与氢离子浓度的关系为r=lgCH++3.14013/0.19759+0.05484(lgCH++3.14013)+(lgCH++3.14013)2。该蛋白酶在50℃下的失活规律符合双指数模型,相对酶活力与时间的关系为a=0.82531e(-0.02169t)+0.17469e(-0.41914t)。在4~50℃的范围内,蛋白酶水解反应的活化能Ea为30.67kJ。还研究了不同化学组分对蛋白酶活力的影响,发现10mmol/L的H3BO3和Mg2+对该蛋白酶有一定的激活作用,而EDTA、SDS、Zn2+、Mn2+和Sn2+对蛋白酶有明显的抑制作用,10mmol/L的H2O2对该蛋白酶的抑制作用不明显。
鱼肽的酶法制备工艺及其特性的研究
陈季旺, 夏文水, 胡畔, 舒静
2007, 28(6):  218-221. 
摘要 ( 878 )   HTML ( 0)   PDF (202KB) ( 2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采用碱性蛋白酶水解鱼蛋白制备鱼肽。其水解草鱼蛋白的较佳工艺条件为:底物浓度为30%、pH9.0、温度50℃、酶与底物比48AU/kg、时间120min。在此条件下对鱼肽进行制备,鱼肽的得率为76.48%,纯度为72.81%。鱼肽溶解度的测定结果显示,鱼肽具有良好的溶解性,可以在食品中广泛应用。
RSM法优化法夫酵母生物合成虾青素的金属离子条件(英文)
朱龙宝, 汤斌, 陶玉贵, 项驷文, 王申
2007, 28(6):  222-226. 
摘要 ( 932 )   HTML ( 1)   PDF (198KB) ( 2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金属离子对法夫酵母生物合成虾青素的影响,采用Plackett-Burman设计从八种金属离子中筛选出了对虾青素合成有显著影响的四种金属离子,即Zn2+、Cu2+、Mn2+、Fe3+。在此基础上采用最陡爬坡实验逼近最优区域,Box-Behnken设计对其浓度进行优化,结果表明:最佳离子浓度分别为1.45、1.94、1.3、0.89μmol/L,虾青素产量达6.89mg/L,较优化前提高了51%左右。
产纤溶酶霉菌的筛选及诱变
闵伟红, 李佳, 王影, 崔学祥, 李玉
2007, 28(6):  226-229. 
摘要 ( 1116 )   HTML ( 0)   PDF (296KB) ( 2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从我国传统发酵豆制品中筛选具有纤溶酶活性的霉菌三株,用PDA培养后进行分离纯化,并对纯化的菌种进行诱变、复筛和发酵培养。通过菌种特征、形态以及制片镜检对菌种进行初步鉴定,其中两株可以鉴定为根霉或毛霉,一株为枯青霉(Penicillium curinum Thom)。对其鉴定后的菌株进行紫外线诱变和紫外线-氯化锂复合诱变处理,纤溶酶活性由68、56和72U/g分别提高到488、416和660U/g。
蒜氨酸和蒜氨酸酶的制备及抑菌作用的研究
李强, 刘圣红, 索菲娅, 苟萍
2007, 28(6):  230-233. 
摘要 ( 1001 )   HTML ( 0)   PDF (838KB) ( 4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大蒜(Allium Sativum L.)分离纯化了蒜氨酸酶和蒜氨酸,对它们抑菌作用的研究表明,蒜氨酸酶对一些致病的革兰氏阴性菌、革兰氏阳性菌有较强抑制作用,尤其对白色假丝酵母菌(Candida albicaus)和克柔假丝酵母菌(Candida krusei)两种真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丙酮对黄粉虫N-乙酰-β-D-氨基葡萄糖苷酶活力的影响
潘小芳, 谢进金, 谢晓兰, 黄庆庚
2007, 28(6):  233-236. 
摘要 ( 1111 )   HTML ( 0)   PDF (190KB) ( 2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丙酮为效应物,研究其对黄粉虫(Tenebrio molitor Linnaeus)N-乙酰-β-D-氨基葡萄糖苷酶(NAGase)活力的影响,结果表明该酶的剩余活力随着丙酮浓度增大而呈指数下降。导致酶活力丧失50%(抑制半衰期,IC50)的丙酮浓度为7.2%,说明丙酮对黄粉虫NAGase有明显的失活作用。该酶的失活过程属于混合型,并进一步测定游离酶(E)和酶底物络合物(ES)与丙酮的结合常数(KI和KIS),分别为5.32%和27.2%,KI
复合诱变选育γ-癸内酯生产菌株
王聪, 宋焕禄, 吕跃钢
2007, 28(6):  237-240. 
摘要 ( 972 )   HTML ( 0)   PDF (179KB) ( 2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紫外诱变和化学诱变相结合的复合诱变方法,对γ-癸内酯产生菌株Yarrowia lipolytica酵母进行诱变。经过一次紫外诱变后,γ-癸内酯产量为过去的2.5倍,但多次诱变后其产量并没有进一步提高,且稳定性不好。其后采用硫酸二乙酯进行化学诱变稳定其产量。最终γ-癸内酯产量为出发菌株的2.3倍。
酶法提取蛋壳膜中的角蛋白
杨德玉, 李珍, 高新, 丁兆兰, 刘鹏, 张小燕
2007, 28(6):  240-242. 
摘要 ( 1451 )   HTML ( 0)   PDF (153KB) ( 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鸡蛋蛋壳膜为原料,酶法提取蛋壳膜中角蛋白的研究,对酶的用量、提取时间、提取温度、提取的最佳pH值、反应的固液比进行了探讨,在最佳工艺条件下:酶用量为蛋膜量的3%(W/W),固液比1:15,pH9~10,提取温度55~65℃,提取时间60min,角蛋白产率可达到26%。
药用真菌樟芝菌丝体多糖提取工艺及活性的研究
刘华, 周堃, 贾薇, 张劲松, 潘迎捷
2007, 28(6):  243-245. 
摘要 ( 958 )   HTML ( 0)   PDF (164KB) ( 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对樟芝菌丝体粗多糖的提取工艺进行了研究,通过L9(33)正交试验,研究了料液比、温度、提取时间对多糖提取率的影响,结果显示提取时间是影响多糖提取率的主要因素,最佳工艺为料液比1:30,温度90℃,时间2h,多糖提取率为10%。结合动物体外实验进行了免疫活性研究,确定6号样品能显著促进小鼠脾淋巴细胞的增殖。
臭豆腐发酵菌种的筛选与鉴定
卢义伯, 潘超, 祝义亮
2007, 28(6):  246-249. 
摘要 ( 1179 )   HTML ( 0)   PDF (349KB) ( 10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定性培养和定量培养的方法,从臭豆腐发酵乳液中分离筛选出优势菌种,并采用菌种鉴别试纸条进行鉴定。分析表明,荧光假单孢菌是臭豆腐发酵过程中的优势菌种,霉菌在臭豆腐发酵乳液中数量远小于细菌,实验结果为臭豆腐的工业化生产提供了理论依据。
不同方法制备PVA载体进行固定化细胞发酵酒精的研究
陈功, 王联结
2007, 28(6):  249-251. 
摘要 ( 1176 )   HTML ( 0)   PDF (156KB) ( 5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分别用PVA(聚乙烯醇)冷冻法和PVA-H3BO3交联法制备固定化细胞载体进行发酵酒精,结果表明:PVA冷冻法制备的载体多次发酵时性能稳定,酒精含量最高可达8.37%,实现了重复利用,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PVA-H3BO3交联法制备的载体单批次发酵效果较好,酒精含量为8.26%,残糖为0.18%,但多次发酵载体变形严重,不适宜重复利用。
温度、pH、药物对大肠杆菌抑制作用的量热法研究
李向阳, 邵卫华, 刁恩杰, 张洪林
2007, 28(6):  252-255. 
摘要 ( 928 )   HTML ( 1)   PDF (257KB) ( 7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用热活性检测系统测定了大肠杆菌在不同温度、pH及药物的作用下生长的完整热谱曲线。进而按指数生长模型计算出不同条件下细菌代谢的生长速率常数,并用计算机拟合出生长速率常数与温度、pH及药物浓度之间的关系式,进一步求得大肠杆菌最适生长温度,最低和最高生长温度;最佳生长pH及最低和最高生长pH;甘草液抑菌的最佳浓度。此研究工作的开展对深入研究细菌生长规律及抑制细菌生长提供了一种新的可靠的定量方法。
分析检测
牛奶中多种磺胺类抗生素残留的HPLC快速分析
孙晶玮, 赵新淮
2007, 28(6):  256-259. 
摘要 ( 1168 )   HTML ( 4)   PDF (236KB) ( 4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牛奶中磺胺嘧啶、磺胺甲基嘧啶、磺胺二甲基嘧啶、磺胺甲噁唑、磺胺间甲氧嘧啶、磺胺二甲氧嘧啶六种磺胺类抗生素的多残留高效液相色谱(HPLC)分析方法。样品经氯仿-丙酮(2:1,V/V)提取两次,提取液浓缩至干。残渣用流动相甲醇-0.08%乙酸(60:40,V/V)溶解,净化后以反相C18柱,甲醇-0.08%乙酸等度洗脱,紫外检测器检测、外标法定量。结果表明,这六种抗生素在0.01~1.0mg/L浓度范围内呈线性关系,磺胺嘧啶、磺胺甲基嘧啶、磺胺二甲基嘧啶检的检出限为0.010mg/L、磺胺甲噁唑、磺胺间甲氧嘧啶、磺胺间二甲氧嘧啶检出限分别为0.015mg/L。分析的添加回收率为69.4%~123.5%,变异系数为<8%,整体分析时间小于3h。方法具有处理简单、检测快速、准确的特点。
乳及乳制品中苯甲酸、山梨酸和糖精钠检测方法的研究
刘永刚, 李朝旭, 朱俊平, 张彦辉, 郭峰
2007, 28(6):  260-262. 
摘要 ( 1107 )   HTML ( 0)   PDF (183KB) ( 3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加入适量沉淀剂除去样品中绝大部分蛋白质和脂肪后,用高效液相色谱法,由紫外检测器同时测定牛乳中苯甲酸、山梨酸和糖精钠。苯甲酸、山梨酸和糖精钠的回收率分别为93.1%~100.6%、98.3%~101.8%和97.9%~103.0%,精密度分别为0.78%、1.15%和1.51%。本方法的主要特点为适用面广、操作快捷、精密度高、重现性好。
气质联用法测定食品中特丁基对苯二酚
乙小娟, 朱加叶, 王莉
2007, 28(6):  262-265. 
摘要 ( 1940 )   HTML ( 3)   PDF (295KB) ( 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气相色谱-质谱检测食品中的特丁基对苯二酚的检测方法。样品经乙酸乙酯提取浓缩后,再经饱和乙腈溶解,正己烷脱脂,以气质联用仪选择离子定性、定量,方法简便、快速、准确、可靠。测定低限0.05mg/kg,回收率90%~102%,相对标准偏差1.10%。
基质固相分散-气相色谱法测定蔬菜中的甲胺磷
张倩, 王明林, 杜海云, 贝峰
2007, 28(6):  265-268. 
摘要 ( 914 )   HTML ( 0)   PDF (210KB) ( 2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弗罗里硅土-石墨化炭黑的基质固相分散样品前处理法,并将该方法用于不同蔬菜中甲胺磷的残留分析,GC-NPD分析检测。对固相分散剂、样品与分散剂用量比例、洗脱溶剂及用量进行了选择和优化。结果表明,五种蔬菜中甲胺磷的回收率在85.7%~109.2%之间,相对标准偏差小于8%,可见本法可以用于各种新鲜蔬菜样品中甲胺磷的残留分析。
气相色谱法测定鹿茸萃取物中胆固醇的含量
徐志红, 王金宇, 李淑芬
2007, 28(6):  269-271. 
摘要 ( 1065 )   HTML ( 0)   PDF (196KB) ( 2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鹿茸超临界CO2萃取物中胆固醇含量的测定方法。采用气相色谱法测定,FID检测器;柱程序升温:278℃保持5min,以2.5℃/min升至286℃,保持6min,后以40℃/min升至305℃并保持3min;气化室温度:295℃;检测器温度:305℃;氮气流速:30ml/min;氢气流速:47ml/min;空气流速:400ml/min。结果表明,胆固醇在0.20~1.00μg与吸光度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回归方程为Y=106X-54842(r=0.9989),加样平均回收率为100.4%,RSD为3.3%(n=5)。
椰壳中木聚糖含量的测定
黄广民, 姚伯元, 刘仁成
2007, 28(6):  271-274. 
摘要 ( 1061 )   HTML ( 0)   PDF (173KB) ( 4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D-木糖为标准,DNS为显色剂,采用分光光度法间接测定椰壳中木聚糖的含量。结果表明:在490nm处有最大吸收峰,测定重现性好,相对误差小,标准回收率高,该法操作简便,效果好。
南阳彩色小麦面粉中微量铜的快速测定方法研究
高向阳, 冉慧慧, 王坤, 宫安晶
2007, 28(6):  274-277. 
摘要 ( 1128 )   HTML ( 0)   PDF (208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建立一种快速测定小麦面粉中微量铜的新方法。方法:以南阳彩色小麦和周麦16为材料,在密闭容器中用微波压力快速消解样品,用离子选择性电极浓度直读法快速测定了样品中的铜,对测定条件进行了优化,并与国家颁布标准方法(GB/T5009.13-2003)进行对照测定。结果:加标回收率为86.5%~102.0%,RSD为1.1%~3.1%(n=11),铜的最低检出限为0.0026mg/L,测定的线性范围为0.032~65mg/L,相关系数为0.997,电极的斜率为25.363。结论:用该法与国标方法对照测定样品并进行显著性检验表明,该方法具有直观、简便、灵敏、快速、准确、适于现场进行测定的显著优点,结果令人满意。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食品中的糖醇
李黎, 刘玉峰, 唐华澄, 李东, 王晶, 方向, 吴方迪
2007, 28(6):  278-280. 
摘要 ( 3785 )   HTML ( 3)   PDF (186KB) ( 8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食品中的木糖醇、山梨糖醇和麦芽糖醇进行了定量测定研究,最终确定的最佳分析条件为Waters NH2氨基色谱柱;示差折光检测器40℃柱温;流动相:乙腈:水85:15(V/V);流速:1.0ml/min;进样量:10μl。该方法的精密度RSD<2%,回收率大于98%。在此色谱条件下20min内完成了糖醇的分离,结果比较理想。研究表明此新建方法准确而快速,并能适用于绝大部分食品中这三种糖醇的测定。
化学发光法测定小西红柿中的倍硫磷
李爱芳, 刘晓宇
2007, 28(6):  281-284. 
摘要 ( 1612 )   HTML ( 0)   PDF (189KB) ( 2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发现,在无机盐NaBr存在的条件下,有机磷农药倍硫磷能极大地增强碱性溶液中鲁米诺-H2O2的化学发光反应,据此建立了测定倍硫磷的化学发光新方法。在选定的实验条件下,倍硫磷的浓度在1.0×10-8~1.0×10-6g/ml范围内与化学发光强度呈良好的线性关系,检出限为2.5×10-9g/ml。对浓度为5.0×10-7g/ml的倍硫磷进行11次平行测定,相对偏差小于1.7%。该方法用于小西红柿中倍硫磷残留量的测定,结果令人满意。并探讨了该反应的动力学曲线,结果表明,该反应与金属离子催化鲁米诺-H2O2化学发光反应相比,是一慢化学发光反应,进而可以通过时间分辨法区分倍硫磷与其它金属离子的反应从而起到抗干扰的效果。
微波消解-原子吸收法快速测定莼菜中铜、锌的含量
周志, 唐巧玉, 汪兴平, 罗祖友, 胡丹
2007, 28(6):  285-287. 
摘要 ( 1122 )   HTML ( 0)   PDF (154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微波消解制备系统,对莼菜湿样中铜、锌元素进行了微波消解研究,并采用原子吸收法测定其元素的含量。通过L9(34)正交设计,讨论了HNO3/H2O2比、固液比、消解时间、微波功率对微波消解结果的影响。最佳的消解条件为:HNO3/H2O2(V/V)=1:1,固液比(g/ml)=1:12,消解时间为6min,微波功率为700W。在最佳微波消解条件下,进行了精密度实验、回收率实验和金属离子干扰实验。结果表明,所得铜的回收率在97.60%~102.80%之间,RSD为4.61%;锌的回收率在98.40%~101.80%之间,RSD为6.19%。微波消解法处理莼菜湿样,具有快速、简便、节约试剂、消解完全等特点,测定结果的精密度、准确度令人满意。
利用表面等离子谐振生物传感器检测磺胺二甲嘧啶的方法研究
李辉, 崔大付, 王于杰, 蔡浩原, 王军波, 郑自攀, 陈兴
2007, 28(6):  288-292. 
摘要 ( 1031 )   HTML ( 0)   PDF (264KB) ( 2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源性食品中的兽药残留对人类的健康具有潜在的危害。这项研究利用SPR生物传感器免疫法检测磺胺二甲嘧啶。实验对抗原在芯片表面的固定条件以及抗体的浓度进行了优化,实验中所构建的标准曲线的检测限(LOD)约为0.7ng/ml,检测范围为0.7~10ng/ml。对抗体的特异性和稳定性进行了研究。SPR-2004传感器为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自行研制的生化分析仪,为单通道双参数型,可以通过使用参照表面来消除折射率和基质效应的影响,从而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并缩短检测时间。
海参脂肪酸化学修饰气相色谱-质谱分析
邹耀洪
2007, 28(6):  293-297. 
摘要 ( 892 )   HTML ( 0)   PDF (456KB) ( 1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2-氨基-2-甲基丙醇为化学修饰试剂,柱前化学修饰气相色谱-EI质谱分析海参脂肪酸。通过修改官能团抑制了脂肪链中碳碳双键的移位,并使质谱呈现显示双健位置的规范信息。解析隐藏羧基的脂肪酸衍生物2-烯基-4,4-二甲基噁唑的质谱图,确定了海参不饱和脂肪酸中双键的位置。共鉴定出16种脂肪酸,由C14~C24脂肪酸组成,多不饱和脂肪酸相对含量为33.49%,其中5,8,11,14,17-二十碳五烯酸相对含量达18.26%,4,7,10,13,16,19-二十二碳六烯酸相对含量达6.65%,还检出了奇数碳链的14-二十三碳烯酸(相对含量为3.31%)。
碎米荠硒多糖的分离纯化及光谱分析
石宝霞, 车会莲, 赵利霞, 谭军, 潘思轶, 汪兴平, 柳玉
2007, 28(6):  298-302. 
摘要 ( 999 )   HTML ( 1)   PDF (405KB) ( 2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利用DEAE-Cellulose-52离子交换层析技术,采用步进式洗脱模式成功地将碎米荠硒多糖粗品进行Sephadex G-200葡聚糖凝胶柱层析,得到四种均一的硒多糖,SDS-PAGE电泳法鉴定其纯度。并采用紫外分光光度计、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对硒多糖的结构进行了分析。
微波消解光度法测定奶粉中的磷
李巧玲, 陈则华
2007, 28(6):  302-305. 
摘要 ( 1070 )   HTML ( 0)   PDF (170KB) ( 3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样品预处理在分析测定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本研究探讨了一种新兴的样品预处理方法——微波消解法在奶粉分析中的应用。考察了微波消解时溶剂的用量、消解液体积、消解时间、功率和压力对消解效果的影响,选择了微波消解的最佳工作参数。与传统方法相比,该方法具有省时、省酸,操作简单,减少沾污,改善工作环境等优点,是一种有效的实用方法。
“大接杏”杏汁及其发酵汁挥发性物质的分析研究
韩舜愈, 祝霞, 蒋玉梅, 周围, 周小平
2007, 28(6):  306-310. 
摘要 ( 1102 )   HTML ( 1)   PDF (195KB) ( 3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固相微萃取法(SPME),结合气相色谱-质谱(GC-MS)技术手段对产自甘肃景泰条山农场的兰州“大接杏”杏汁及其发酵汁的挥发性物质进行了检测分析。分别检索定性出杏汁挥发性物质组分57种,发酵饮料挥发性物质组分50种。经分析比较:杏汁经发酵后损失的挥发性风味物质共42种,其中减少最多的是烃类化合物;新增的挥发性风味物质共35种,其中增加最多的是酯类和醇类化合物;发酵后挥发性风味物质相对含量明显减少的有乙酸己酯、异松油烯、松油醇、十四烷、十二烷,相对含量明显增加的有乙醇、乙酸乙酯,相对含量变化不大的有乙酸戊酯、2,6-二(1,1-二甲基乙基)-4-甲基苯酚等。
营养卫生
铜绿微囊藻(Microcystic aeruginosa)胞外酸性多糖抗肿瘤活性实验研究
张玲, 梅秋红, 薛华杰, 周耀明, 陆长梅, 吴国荣
2007, 28(6):  311-315. 
摘要 ( 779 )   HTML ( 0)   PDF (325KB) ( 2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细胞培养水平和部分荷瘤模型小鼠的实验比较了铜绿微囊藻胞外酸性多糖中分子量和酸性基团不同的两个组分EAPSⅠ和EAPSⅡ对肿瘤细胞的抑制效应。实验结果表明两者对正常人胚肾细胞有一定的毒性,但不大于临床使用的5-氟尿嘧啶(5-FU);对人宫颈癌细胞(Hela),大鼠骨髓瘤细胞(SP2-0)和神经胶质瘤细胞(U251)都有较明显的抑制生长的作用,其抑制率随时间而逐渐增大,至第6~8d最为显著;都能抑制Hela细胞凋亡的进程;对荷S180肿瘤的模型小鼠的实验证明,两种样品多糖对模型小鼠延长生存时间的效应与5-FU没有显著性差异。
罗汉果甜苷对正常人血糖含量与肝酶活性的影响
徐庆, 梁荣感, 苏小建, 张均智, 徐立
2007, 28(6):  315-317. 
摘要 ( 1048 )   HTML ( 0)   PDF (153KB) ( 4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一次大剂量服用罗汉果甜苷对人体血糖含量与肝酶活性的影响。受试者第一次口服30%罗汉果甜苷200mg/kg,第二次口服蔗糖3000mg/kg;于口服试剂后取血,用血糖仪测血糖含量,将第一次实验结果与第二次实验结果进行统计学t检验比较。将第一次实验给药前结果与给药后不同时间结果进行统计学t检验比较。受试者口服30%罗汉果甜苷200mg/kg,分别于实验前、实验后取血,用生化分析仪测各血样肝酶指标,将实验后结果与实验前结果进行统计学t检验比较。结果表明一次性口服30%罗汉果甜苷200mg/kg,对健康成人的血糖含量与肝酶活性无明显影响。罗汉果甜苷V是一种不影响正常人血糖含量且安全的甜味剂。
黄芪多糖铬络合物的合成及其降血糖活性的初步研究
邓毅, 尹龙萍, 赵爱华, 徐朝晖, 马丽萍, 贾伟
2007, 28(6):  317-320. 
摘要 ( 1064 )   HTML ( 0)   PDF (251KB) ( 3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黄芪药材中提取了黄芪多糖,制备黄芪多糖的铬络合物,并研究了黄芪多糖及其铬络合物对链脲佐菌素致高血糖小鼠模型的降糖作用。提取的黄芪多糖经过纯化后,在碱性条件下与三价铬离子络合,用IR、UV手段初步表征了络合物的形成。用链脲佐菌素致高血糖小鼠,药物分低、中、高三个剂量组给药,黄芪多糖铬络合物低、中、高三个剂量组与给药前相比都能显著降低高血糖小鼠的血糖(p<0.05),而黄芪多糖仅低剂量组与给药前相比有降糖效果(p<0.05)。因而黄芪多糖铬络合物具有比黄芪多糖更强的降糖效果,有一定的开发前景。
牦牛骨粉对大鼠骨钙、骨密度及骨钙吸收率影响的研究
赵要武, 许继取, 朱清华, 杨雪锋
2007, 28(6):  321-323. 
摘要 ( 1460 )   HTML ( 0)   PDF (149KB) ( 3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牦牛骨粉钙吸收率及对大鼠骨钙、骨密度的影响。方法:清洁级雌性SD大鼠,70只,随机分为7组,即低钙对照组(饲料中含钙量为1180mg/kg),牦牛骨粉高、中、低三个剂量组(相当于人体推荐摄入量的5、10、20倍),实测值饲料中含钙量为1437、1852、2778mg/kg,另设与样品对照组剂量相对应的三个碳酸钙对照组。于实验第4w末进行三天的钙代谢试验。整个喂养时间为12w,实验结束日,测右侧股骨长度,干重,骨钙含量及骨密度。结果:牦牛骨粉10、20倍剂量组股骨钙含量、股骨骨密度高于低钙对照组,5、20倍剂量组钙表观吸收率高于相应剂量的碳酸钙对照组(p<0.05)。结论:牦牛骨粉不仅有增加骨密度功能,并具有较高的钙表观吸收率。
苦荞螺旋藻复合片调节血糖人体试食研究
罗光宏, 祖廷勋, 陈天仁, 张汉燚, 杨生辉, 王丹霞
2007, 28(6):  323-326. 
摘要 ( 1034 )   HTML ( 0)   PDF (188KB) ( 2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苦荞螺旋藻复合片生产工艺和观察其对人体血糖的影响。方法:参照保健食品辅助降血糖功能学评价方法,对Ⅱ型糖尿病病人连续试食40d和60d后,测定相应指标。结果:试食40d后糖尿病临床症状有明显改善,总有效率均在85%以上,但病人多食易饥、倦怠乏力、多尿三项临床指标在统计学无显著性差异,仅有口渴多饮临床指标有显著性差异(p<0.05)。空腹血糖、餐后2h血糖无显著性差异;试食60d后糖尿病临床症状、空腹血糖、餐后2h血糖均有显著性差异。结论:苦荞螺旋藻营养复合片具有明显的辅助调节血糖的功能。
甜乳清粉中酪蛋白糖聚肽(CGMP)的分离及刺激小鼠肠道分泌IgA特性的研究
陈绪卓, 陈庆森
2007, 28(6):  327-331. 
摘要 ( 879 )   HTML ( 0)   PDF (206KB) ( 3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将甜乳清粉中分离的酪蛋白糖聚肽(CGMP)用于研究对小鼠肠道分泌型IgA含量水平的影响,探讨CGMP对肠道免疫能力的调节作用。研究方法采用对健康小鼠灌喂CGMP制剂,分别在开始实验的2、5、7d实施小鼠解剖,刮取并收集肠黏膜液,最后进行肠道黏膜SIgA含量分析。结果表明,CGMP对小鼠肠道SIgA水平有比较明显的影响,表明对增强小鼠肠道黏膜免疫能力有重要作用。
包装贮运
蒲公英绿原酸及其包合物对葡萄保鲜作用的研究
沈奇, 金春雁, 张卫明, 顾龚平, 梅秋红, 吴国荣
2007, 28(6):  332-335. 
摘要 ( 986 )   HTML ( 0)   PDF (307KB) ( 2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自己制备的高纯度蒲公英绿原酸及其白芨多糖和β-环糊精包合物对葡萄果实进行保鲜作用的研究。结果表明:三者均能有效降低贮果的失重率、霉变率,明显抑制了贮果中总有机酸和维生素C(VC)含量进行性减少的趋势,较大程度上维护贮果细胞中超氧物歧化酶(SOD)活性的稳定性。对贮果的保鲜效应与所应用的绿原酸及其包合物的浓度呈显著的正相关性,并且包合物比未包合的绿原酸效果好,其中尤以白芨多糖绿原酸包合物的保鲜效果更好。这可能与绿原酸包合物对氧对光的稳定性增加相关,白芨多糖包合物还在贮果表面形成保护性薄膜。
钙和水杨酸处理对冬枣采后品质的影响
高哲, 韩涛, 李红卫, 李丽萍
2007, 28(6):  336-339. 
摘要 ( 990 )   HTML ( 0)   PDF (199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分析了CaCl2处理和水杨酸处理后的冬枣在(0±1)℃贮藏期间品质的变化。结果表明:CaCl2处理对减少果实的腐烂、保持果实品质有益,而水杨酸处理则作用相反。
1-MCP处理对冷藏番荔枝果实贮藏品质和生理变化的影响
弓德强, 张秀梅, 谢江辉, 习金根, 李伟才, 陈佳英
2007, 28(6):  340-343. 
摘要 ( 920 )   HTML ( 0)   PDF (189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非洲骄傲”番荔枝果实为试材,研究了1-MCP(1-甲基环丙烯)处理对冷藏(15℃)番荔枝果实贮藏效果和生理变化的影响。结果表明:1.8μl/L1-MCP处理能显著提高番荔枝的好果率,延缓番荔枝贮藏前期TSS含量的上升,推迟其成熟软化进程;1-MCP处理还能显著抑制番荔枝果实VC含量的下降(p<0.01),提高果实贮藏后期SOD、POD和CAT的活性;同时,1-MCP处理抑制了果实中PPO活性的升高和MDA含量的积累。
采前喷施壳聚糖对荔枝采后腐烂的控制
王志国, 潘在焜, 蓝延玲, 梁海花
2007, 28(6):  344-346. 
摘要 ( 910 )   HTML ( 0)   PDF (160KB) ( 2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荔枝采前1个月,喷施壳聚糖,有利于荔枝果皮中丁质酶及β-1,3-葡聚糖酶活性的持续累积,而且增加了果肉中有机酸含量。贮藏过程中,β-1,3-葡聚糖酶的活性及有机酸下降的速度大大降低,荔枝腐烂得到有效控制,0.05%壳聚糖比0.03%更为有效。
速冻白芦笋在冻结物冷藏间脱水的研究
韩耀明, 林志强
2007, 28(6):  347-351. 
摘要 ( 798 )   HTML ( 0)   PDF (514KB) ( 3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模拟冻结物冷藏间稳定温度场和周期波动的非稳定温度场,在其中对半解冻和未解冻的速冻白芦笋分别进行脱水实验。理论分析和实验结果证实,温度场的存在是造成冻藏局部小环境水分浓度不平衡而引发速冻白芦笋脱水危害的根本原因。
采后热空气处理对嘎拉苹果品质及后熟特性的影响
邵兴锋, 屠康, 王海, 陈育彦, 静玮, 陈莉
2007, 28(6):  351-355. 
摘要 ( 745 )   HTML ( 1)   PDF (247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采后热空气处理(38℃/4d)对嘎拉苹果品质及后熟特性的影响。嘎拉苹果采后立即经38℃、4d的热空气处理,后0℃冷藏6w。冷藏结束后取出,20℃下存放1w模拟货架。贮藏中或货架后测定各品质及后熟指标。研究发现,热空气处理降低了贮藏过程中果实的呼吸强度和乙烯释放量,加速了固酸比的上升和果皮的黄化,延缓了贮藏过程中果实的软化,降低冷藏末期和货架期后的细胞膜透性。货架期后,热处理组嘎拉苹果保持了更好的质地品质,感官评定发现热处理提高了贮藏后嘎拉苹果的硬度和脆度,提高了可接受度。可见,该热处理能较好保持嘎拉苹果贮藏品质,同时延缓其后熟。
专题论述
智能包装技术在食品保鲜中的应用
朱勇, 胡长鹰, 王志伟
2007, 28(6):  356-359. 
摘要 ( 1265 )   HTML ( 5)   PDF (199KB) ( 8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智能包装可以更好的对食品起到保鲜作用,已成为包装界关注的焦点。本文分析了食品的保鲜机理和智能包装的技术特点,介绍了智能包装在食品保鲜中的应用。
甘薯糖蛋白研究进展
龚魁杰
2007, 28(6):  359-362. 
摘要 ( 895 )   HTML ( 0)   PDF (202KB) ( 3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甘薯糖蛋白是一类具有重要生理和药理活性作用的功能活性成分。本文主要针对甘薯糖蛋白的结构、理化性质、提取纯化、生理功能作概要论述,并提出今后的发展方向。
豆腐凝胶形成影响因素的研究进展
乔支红, 李里特
2007, 28(6):  363-366. 
摘要 ( 1445 )   HTML ( 1)   PDF (170KB) ( 11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豆腐是一种大豆蛋白质凝胶体。豆腐凝胶的形成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本文从加工豆腐的原料、加工条件以及凝固剂三个主要的影响因素出发,综述了国内外对于豆腐凝胶形成影响因素的研究现状。旨在为豆腐的规模化、自动化生产提供有力的理论依据。并对今后豆腐凝胶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海洋生物抗菌肽研究进展及其在生物防治中的应用前景
刘尊英, 董士远, 曾名勇, 宋宏霞
2007, 28(6):  367-371. 
摘要 ( 1147 )   HTML ( 1)   PDF (204KB) ( 4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菌肽是一种具有抗菌活性的生物短肽,广泛存在于生物界中。本文综述了抗菌肽的几种类型及作用机理,介绍了海洋生物抗菌肽的研究状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在生物防治中的应用前景。
食品安全标准法律体系研究
史永丽, 姚金菊, 任端平, 赵英达
2007, 28(6):  372-376. 
摘要 ( 1547 )   HTML ( 0)   PDF (184KB) ( 3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安全标准是指与食品安全相关的标准。食品安全标准的制定主体包括标准化部门,卫生部门,农业部门与环境保护部门。现行食品安全标准法律体系存在如下问题:标准的含义与世界贸易组织关于标准的定义抵触;强制性标准的法律性质、效力来源与法律位阶不明;强制性标准范围与内容不合理;推荐性标准的合法性不明确;标准冲突问题严重。解决上述问题的适当方法是从政府主导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向企业自愿标准体系转化,将食品安全强制性标准转化为食品安全技术性法规。
食品安全目标研究及其对我国食品安全管理的启示
徐萌, 陈超
2007, 28(6):  376-380. 
摘要 ( 1108 )   HTML ( 0)   PDF (203KB) ( 7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食品安全目标(FSO)对我国食品安全体系的影响为切入点,分别从概念层次和应用层次对FSO理论进行了全面而深入地研究,并论述FSO在食品安全控制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以期能为我国食品工业的发展和食品安全控制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技术应用
山葡萄冰酒的开发研究
陈长武, 彭欣莉, 张利财, 张培刚
2007, 28(6):  381-383. 
摘要 ( 982 )   HTML ( 0)   PDF (158KB) ( 2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过多次研究,利用丰富的长白山山葡萄资源,研制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山葡萄酒品种。确定了采收、榨汁、发酵等工艺,并解决了发酵酵母的筛选、发酵育种、低温发酵的技术关键。
油脂对冰淇淋品质的影响
舒旭霞, 陈可杰
2007, 28(6):  383-385. 
摘要 ( 1165 )   HTML ( 2)   PDF (152KB) ( 5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不同品种及组成油脂、不同含量油脂对不同冰淇淋的结构、口感、膨胀率、抗融性的影响。实验表明:椰子油、奶油及其组合较适合冰淇淋中的应用,油脂的使用必须同整体配方及工艺相配套,它对产品的结构、口感、膨胀率影响重大,对抗融性的影响一般。